邂逅星月之国——土耳其跟团游记

• 出发时间/2015-09-14

写在行程前的话

2015年之前,我还从未将土耳其放在心里,结果一部综艺,一段他人的旅程,几张热气球的照片,我就再也坐不住了,和王导相约跟团游,毕竟两个女生的自由行,心里还是惴惴的,无奈我定下9月前行,她最终因故无法前往,我才决定匆匆带上老爸前行,没错,就是老爸。

关于行程

跟团游的安排数不胜数,从成都出发,最常见的就是多哈乌鲁木齐中转,这两种行程安排总要有一天所谓的自由行,其实少了一个景点,作为自费项目。我极不愿意选择这种方式,一天的自费还要包括除景点以外的内容,显得有些鸡肋。还好,15年土耳其旅游是旺季,选择面还是很多,在刷到第三页看到了从新加坡中转的行程,景点包完,自费项目无非就是热气球和吉普车这种的,一看价格也合适,立马预约交钱,出行就这么定了。
具体行程:
DAY1:成都新加坡
DAY2:新加坡伊斯坦布尔
DAY3:伊斯坦布尔恰纳卡莱
DAY4:恰纳卡莱—白加孟—库萨达斯
DAY5:库萨达斯—帕姆卡莱
DAY6:帕姆卡莱安塔利亚
DAY7:安塔利亚孔亚卡帕多奇亚
DAY8:卡帕多奇亚
DAY9:卡帕多奇亚伊斯坦布尔
DAY10:伊斯坦布尔新加坡
DAY11:新加坡成都

DAY1:成都—新加坡

9月14日 15:30到T1航站楼集合。集合一看共20人,除了我爸和领队是男的外,就只有一对新婚夫妻的夫为男士,其余均为女士,我都能感受到我爸浑身不自在了。这种组合也让我有点担心,毕竟女性居多的团……吵架……迟到……这些词涌上我的脑海,不过事后证明我完全多虑了。姐姐们都很守时,购物点也不闹腾,买就买,不买就不买,自费项目上也同样如此。

DAY2:新加坡—伊斯坦布尔

抵达后,有两位导游接机,一男一女,男导游,我们称为林导,说中文和英语,女导游全程没跟我们直接交流过,她负责翻译当地语言为英语给林导,再通过林导叙述给我们。
       这天天气跟成都有几分相似,云层很厚,没什么阳光却依然很热。大巴载着我们前往卡姆利山,车外的风景从单调的高速路逐渐过渡到红顶房屋,圆顶教堂,我内心惊叹连连,这才真的有到了土耳其之感。

从卡姆利山下来,前去吃饭,第一顿团餐着实不咋样,就不上图了。倒是在路边的巷子里看见两位少女坐在台阶上远眺,正应了“你看的是风景,却也是他人眼中的风景”。

埃及香料市场其实就是个巴扎,这里不仅仅卖香料,也卖很多其他的东西,不过导游说这里的香料最齐全,有需求就下手,后面不一定买的到。我跟我爸对这些都不太感兴趣,看了看就出来游览门口的清真寺,不过也没进去,绕着寺庙走了一圈。而马路对面就是博斯普鲁斯海峡了。

乘船游览博斯普鲁斯海峡,船上有人讲解,现在是在亚洲还是欧洲区,这座建筑是怎样怎样有名的,那座桥又是什么什么……我相机没电了,就真的是纯度假了。

游船结束,林导建议这天再去苏丹阿赫迈特广场参观古罗马赛马场、埃及方尖碑、青铜蛇形柱等景点,最后再去蓝色清真寺,避免后面那天行程太满太赶。
       大概是蓝色清真寺太吸引人,在苏丹阿赫迈特广场的几个景点存粹成了到此一游,大家照完相就迫不及待地前往蓝色清真寺。

蓝色清真寺作为伊斯坦布尔地标之一,相信是大部分去伊斯坦布尔的首选。清真寺内墙壁全部用蓝、白两色的依兹尼克瓷砖装饰,整个建筑未用一根钉子,寺院的四周设计的六根传音塔也是回教国家里独一无二的,不管哪个,这座清真寺都是非常值得一去的。
       进入清真寺,除了包头发,还要脱鞋,犹记得在迪拜清真寺里散发着“异香”的味道,我拿包头的纱巾一起蒙住了鼻子。事实上,里面的味道没有我想象中的不堪,可能快到参观结束时间,游人减少。照相可以,不开闪光,不照人。

从蓝色清真寺出来,这天的行程就结束了,毕竟是跟团,走了很多路,看了不少景点,印象深刻的却寥寥无几。不过这才第一天,精彩的还在后面。

DAY3:伊斯坦布尔—恰纳卡莱

酒店早餐后,乘大型渡轮穿越达达尼尔海峡,沿着翠绿色的马尔马拉海岸线行驶,之后抵达位于海峡旁的古老港口——恰纳卡莱。这个渡轮是真的大啊,不仅载人,还要载车,整个大巴直接开上渡轮,大家可以下车在轮船上闲逛,最后在靠岸前回到车上就行。
       船上风挺大,吹走了土耳其的热气,不少外国人直接坐在太阳下,真心佩服,我找了个阴凉处,看着两岸风光,听着海鸥的声音,享受着难得不晕船的时光。

特洛伊古城最富盛名的应该是那只木马,最能为满地砖块增光添彩的是它流传已久的故事。这座残垣断壁的城市在林导的讲解下逐渐展现了它原有的生机,马车进城的大道,众人打水的深井,抵御外敌的围墙,小型的剧院……

恰纳卡莱的景点就一个,所以下午早早的回到了酒店。这座酒店真心不错,刚好碰到夕阳,拍出来各种美,后面又是临海,吃完晚饭海边溜一圈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

DAY4:恰纳卡莱—白加孟—库萨达斯

一大早迎着朝阳又出发了,这天的目的地是爱情海边度假胜地库萨达斯,途径白加孟,就去了药神殿参观,不然长途跋涉谁都受不了。药神殿印象最深的是那个像防空洞一样的地道,竟是用于治疗精神疾病患者的,上面开个方洞,便于医生从上往下的观察……而当时最有效的一个手段是音乐治疗,所以剧场的存在也是有理有据的——好有道理,无法反驳。

提到土耳其,想到的就是伊斯兰教,可是以弗所却是早期基督教的一个重要中心。保罗在这里写了哥林多前书,哥林多前书里有段最美的语言分享给大家。第13章第4节-第8节: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除此之外,以弗所还有着早期的耐克标志,最早的广告,古罗马男厕……图书馆,音乐堂这些更不用提了,最妙的是趴在遗迹上的猫,它们才是这里的主人,我们只是喵星人允许参观的客人而已。

在以弗所正是太阳正晒的时候,走到后面,每个人都累的不行,故而在阿尔忒弥斯神庙草草拍了个照就回到车上,前往今晚入住的酒店。
       Charisma De Luxe Hotel(魅力豪华酒店)位于爱琴海边,到达时还能看到日落——爱琴海的日落,想一想,还是拿上相机出门了。

DAY5:库萨达斯—帕姆卡莱

一大早继续出发前往号称小番红花的奥斯曼古镇——希林斯小镇。大概时间太早了,我们成了小镇上的第一批游客,镇上的人们仿佛也刚刚从睡梦中醒来似的。安静,是我对这座小镇的第一印象。再多走几步,这里让我想起了中国大大小小的古镇,同样的迎合游客的各式商品,古旧的房屋,坐在路边晒太阳的老人……

从希林斯出来,前往土耳其著名的天然奇景棉花堡棉花堡由奶白色的钟乳石层叠,聚结成棉花状的岩石,配着蓝色的泉水,想想都美。此景倒和黄龙有的比,不过黄龙呈黄色的岩石,水在阳光下呈五彩的。
       可能棉花堡太出名了,游人太多,为了保护这一奇景,官方采取了开放一部分供游人游玩的政策,游玩的这边明显石头变黑,水质略浑,另一边不对外的部分只看得到白花花的石头,蓝色的泉水,呵呵,在遥远的一边有那么一丢丢。
       到达棉花堡是正下午,阳光正盛,不走不动都能汗如雨下,白色的石头配着强烈的阳光,戴着墨镜时间一长,也会眼疲劳。我也是这天被晒得皮肤过敏,后面几天老实的打开了遮阳伞。

阳光太强烈,大家都在想办法乘凉,至于希拉波利斯古城遗址,哦,算了吧,太阳这么大,根本不想走过去了。
       下面照片的标题是:大家都在乘凉。

DAY6:帕姆卡莱—安塔利亚

从帕姆卡莱安塔利亚又是5个小时的车程,鉴于皮肤过敏,这天有些提不起精神。结果到了卡莱伊奇,“哇——”地一声,整个人满血复活。卡莱伊奇是沿着山崖而建,整个小镇不像希林斯那样破旧,反而融合了土耳其式风格和现代建筑,让整个小镇看起来活力无限,加上弯月般的海港,不得不感叹一句“风景这边独好”。
       我们是直接坐直梯到的崖底,后面在小镇里绕了一个大圈回到崖顶,把我爸累的够呛,因为我记错路了,多走了很远的一段。

下一站是安塔利亚博物馆,历史文物展示馆里有古代文物、腓尼基殖民地的出土品,也有葬礼仪式的仪式示范。众神塑像区是博物馆的重头戏,收藏大量公元2世纪的作品,不少神话故事里的人物都有塑像,可惜的是缺手缺脚,以及缺头。美术展览馆,有小艺术品与沉船遗物,还有数件小型华丽的银雕像与象牙雕像。
        展览里像是化学实验用的小瓶子是陪葬品,里面装的是亲朋好友的眼泪,觉得有些浪漫。

zhe

好了,这一天行程结束,剩下的就是回酒店休息了。话说这一天的酒店依然给个大写的赞,酒店建在悬崖上,沿着公路往下走就能到海滩边,我们住的房间对着正门,楼下的草坪正巧有一对新人在举办仪式,到我们入睡前,都还有音乐声。

DAY7:安塔利亚—孔亚—卡帕多奇亚

从安塔利亚卡帕多奇亚车程时间约7小时,中途参观孔亚苏丹大旅馆,该旅馆即为13世纪的五星酒店。

傍晚时分到达卡帕多奇亚,因时间还有余,去鸽子谷看了看。上车后定了第二天的热气球和吉普车两项自费项目,满心期待。热气球不说了,这是来土耳其的动机之一。至于吉普车,也是看了跟团的游记,才发现这是一个极有趣的项目,可以深入卡帕多奇亚,看到很多当地人才晓得的奇景,甚至在卡帕多奇亚里欣赏落日。

回到酒店,我跟我爸放下行李就冲出去追寻落日。也亏得今天出去了,不然第二天要后悔。

DAY8:卡帕多奇亚

早上四点过就准备就绪了,衣服加厚了,相机背上了,剩下的就是出发。有一团队的游客早早坐车走了,剩下我们团里的人在大厅盼望着,盼望着……结果传来消息,风太大,热气球不能飞!晴天霹雳~~~~刚刚已走的人同样要坐车回来。行程中只有这一天安排了热气球,今天坐不成,就只有等下次来土耳其了……怀着大大的失望情绪,回房间继续睡觉了。这天还有其他好几个景点要去。
       卡帕多奇亚除了热气球,还有什么?就是奇奇怪怪的石头,以及在奇奇怪怪的石头里凿洞生活留下的痕迹。

后面几个景点是吉普车项目带我们去看的。先近距离看了留在墙上的壁画,然后远眺花样姐姐都登上的高地,不过在我看来有点像露在外面的蚂蚁的窝,其震撼不言而喻,接着去了玫瑰谷,红色的石头赋予了浪漫的描述,最后站在崖边看到那么一个山坳坳里留下的大大小小的窗户,真心佩服古人。本来在最后面可以欣赏到绚丽的日落,可是天气不给力,云层太厚,遗憾的同时庆幸昨天追日行动。

DAY9:卡帕多奇亚—伊斯坦布尔

卡帕多奇亚在一个大遗憾,一个小遗憾中结束了旅程,在前往机场的路上,我们还不停的回头望,试图看到热气球的身影,可惜未能如愿,林导说这天也不适合坐热气球,不然在路上还是看得到大片热气球悬挂高空的场景。
       回到伊斯坦布尔,有种恍若隔世之感,不知不觉,行程已经接近尾声。再次看到蓝色清真寺,感觉像是昨天的事,然而我们已经绕了一大圈回来了。圣索菲亚大教堂就在蓝色清真寺对面,两座雄伟的建筑遥遥相对,一蓝一红,感觉像是打擂台一样,哈哈。
       圣索菲亚大教堂内部还在维修,又是从基督教风格被强行改成伊斯兰教的建筑,多少有些萧瑟,历经风霜的凋敝感。

本来计划圣索菲亚教堂之后就去老皇宫,老皇宫就在教堂后面,可惜老皇宫今日不对外开放,唯有第二天上午再去。于是先去了大巴扎,再去第二天计划的塔克西姆广场。
       话说前往大巴扎的路上,导游虽然一再叮嘱,团里的一位姐姐放了伞之后没及时拉上背包的拉链,里面的钱包就被偷了。出门在外,大家还是要多加小心才是。大巴扎里的人比香料市场里的人多多了。我爸已经走不动了,我在门口买了几个工艺品之后,就陪我爸在外面喝下午茶。

塔克西姆广场旁边就是独立大街,有点像春熙路,我以为就是卖衣服、鞋之类的现代商品,完全忘了土特产这事,手里的里拉没花完,到了机场,发现东西又贵又不好,后悔啊~

晚上住的附近有个夜市,手工品居多,也有不少卖当地特色美食的,还有酒吧,特别热闹。在夜市上看中一个给老妈的首饰,讨价还价一番后成交,看来夜市的砍价到哪儿都有啊。

DAY10:伊斯坦布尔—新加坡

土耳其最后一站——托普卡帕宫。又要经过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教堂,外景再来几张。老皇宫还未开门,前往参观的游客已经排起了长队。内里像个大花园,办公、就寝、接待的地方就不一一详述了。

从老皇宫出来,就前往机场准备回家了。由于时差的关系,从伊斯坦布尔飞往新加坡的路程,一路无眠,到了新加坡还神采奕奕。新加坡机场的免税店也是此行的一大亮点啊~

DAY11:新加坡—成都

在新加坡最后上飞机的十分钟时间里,我已经困得不行了,到了站着就能睡着的地步,可又要强撑着坐到飞机里再睡,一会儿睡一会儿醒,整个人都不好了……再一看团里的各位,大家都差不多。等坐到位置上,安全带一系,眼睛一闭,我就去会周公了,什么时候起飞的都不知道。
       回到双流机场还发生一个小插曲,我爸被拦下来了,原因是我买的杯垫的工艺品扫描出来是一团黑,海关认不出来,只有开箱检查……最后放一张大合照以示此行结束。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8-30 12:27

引用 bailigang_ 发表于 2016-08-30 12:27:37 的回复:

回复bailigang_:哈哈,有你这句话,很快就开始下一篇

2016-08-30 12:29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