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雅安西昌清凉游

驿林 (乐山) LV.5
2016-08-29 20:57 869/2
  • 出发时间/2016-08-06

前言

抛开烦闷的日常,去拥抱蓝天、白云、碧波、美景;去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去给平淡的生活增添乐趣;去为疲惫的心灵注入活力。对我来说,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2016年的夏季热浪袭人,让人全身心的向往清凉。按捺住早已放飞的心,等着暴雨警报解除后立即踏上清凉旅程。8月6日,老老少少一家人收拾好行装出发了,开始了为期6天的旅行。写游记之前,先介绍一下本次的行程,8月6日——8月7日,游雅安碧峰峡景区,8月8日——8月11日,游西昌的各个知名景点,包括邛海、螺髻山、黄联土林、西昌卫星发射中心,8月12日返程。好了,话不多说,出发!!

雅安碧峰峡

九点从家出发,直接上了乐雅高速,一路畅通无阻,车辆不多,一个小时多一点就到了雅安雨城区。眼看着就要到碧峰峡景区了,短短一段上山路极为拥堵,本来半个小时不到的路程足足蜗行了近两个小时。
     雅安碧峰峡风景区门票为118元(含大熊猫园门票、摩梭风情表演门票)碧峰峡野生动物园门票150元。
碧峰峡开放时间:
     动物园8:30-16:00,风景区8:30-17:00。
入园截止时间:
     碧峰峡风景区8:00-16:00(夏季);动物园8:30-16:00(夏季)。熊猫园9:00-11:30;13:30-16:00。

胖子,本次旅行的头号功臣。小是小了点,用起还是比较给力的

晴朗的天气,开朗的心情。

第一天

碧峰峡动物园
       下午到野生动物园,门票150元,包含了过猛兽区的观光车费。要坐动物投食车需要另外出钱,走的其实是同一条路线,投食的机会只在其中的几个固定点,还要看狮子老虎是否饥饿,呵呵,果断放弃。
狮子老虎黑熊显然已经习惯了观光车,完全忽视铁盒子的移动,淡定的睡觉、散步、泡澡。。。。。。。

从猛兽区下车后就是另一个重点——动物亲密接触区,这里的羊驼、梅花鹿等温柔的食草动物用自己的呆萌博得了小朋友们的宠爱。整个行进路上随处可见飞禽走兽悠闲的觅食、休息,随时都会给你惊喜。

动物园整个结构是环形的,所以无须走回头路,但是要看其中的猴子表演、大象表演和海狮表演就要计算好时间了,这些表演都是包含在门票里的。动物园大概三四个小时就可以游完,整个过程看点多多。小朋友玩的比较开心的。

住宿:
       碧峰峡景区周围客栈比较多,各个价位的都有,因为是高峰期,特别是星期六和星期天,客栈的价格都会上涨一两百元,在网上订的话要和客栈联系一下,免得到时候扯皮。我们是在去哪儿网上订的“天桥客栈”,老板人不错,你快到景区时和他联系,他会在游客中心等你给你带路哈。他们家客栈开得比较大,有三个店,条件最好的就是总店,分店就不要去订了,周边环境和房间设施不是一个档次的,第一天因为客满,我们住的是老板姐姐家的房子(另一个分店),艾玛,不想说了,反正是条件很差,木板房,比较潮湿,卫生间又小,最最最不能忍受的是人多会没有热水,跑了一天一身汗,没法洗澡,想想也是够了……还好,第二天调到总店去,环境要好多了。他们家有餐厅的,早中晚都有吃的,味道嘛……出门在外就别讲究那么多了,能吃就行!!

第二天

雅安碧峰峡国家级4A景区。因林木葱茏、四季青碧而得名。传说是补天英雄女娲所化而成,景区内60多个景点均与女娲有关,颇为神秘。在碧峰峡风景区你能呼吸到群山幽谷蕴酿的芳醇空气,寻找到万古犹存的补天遗迹,以及那些曾在此发生过的爱的、美的传说故事,它象一首空灵的朦胧诗,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等待你去品味,去赏析。 碧峰峡风景区由两条峡谷构成,左峡谷长7公里,右峡谷长6公里,呈V字型,是一个封闭式的可循环游览景区。峡宽30-70米,海拔700-1971米,峡壁高度100-200米,青峰对峙,景色秀雅,是休闲度假,避暑纳凉的绝佳之地。
       碧峰峡景区包含黄龙峡、天仙桥、天然盆景、千层岩瀑布、白龙潭瀑布、女娲池、滴水栈道等众多景点。
       从青云梯直接来到峡谷底部,瞬间觉得空气清新了。碧峰峡风景区由两条峡谷构成,左峡谷长7公里,右峡谷长6公里,呈V字型,是一个封闭式的可循环游览景区。大熊猫园也包括在内。我们咨询了当地人选择了从景区的左边步行进入,趁体力好的时候多看风景,最后从熊猫园结束行程,因为如果到最后体力不支,可以在参观熊猫园的途中乘坐观光车。后来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一路上,瀑布不断、怪石嶙峋、树木苍翠,听着淙淙流水鸟叫蝉鸣,看着满目青绿,呼吸着湿润得沁人心脾的空气。峨眉山香火鼎盛,显得有点喧嚣;青城山幽静秀雅,却少了流水的活跃,显得有点呆板。如果你想亲近大自然,享受山水乐趣,这里就来对了。
       山雨总是那么调皮的,说来就来,一把晴雨两用的雨伞就显得尤为重要。山雨不大,却更增了空气的湿润度。雨中的碧峰峡别有一番风景。

和到处是美景的景区比起来,熊猫园让人有点失望。可能是午休可能是太热,寥寥几只熊猫在可见范围内。比起成都的大熊猫繁育基地来说真的有距离。

环了碧峰峡景区一周,用了六个小时,道路总的还可以,不算陡峭,老年人慢慢走也可以完成,洗肺的好去处。

住在景区的好处就是可以夜游。晚霞挺美的。凭门票还可以参加景区美食中心附近的篝火晚会。篝火是假的,但是演员和大家互动还是很开心的。

月城·西昌

西昌位于四川省西南部,自古便是祖国西南边陲的一个重镇,因此,西昌迄今已是有二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已被四川省列为省级文化名城)。同时,由于海拔、气温、日照、经纬度等条件好,加之大气中悬浮物质少,空气透明度大,所以月亮光亮圆大,故西昌又有“月城”之美誉。其市花为月季。 西昌旅游有“湖光山色美,民族风情浓,科技含量高”三大特色。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日的彝族火把节狂欢,将“中国的狂欢节”推向高潮。这里地处低纬度、高海拔,污染少,空气能见度高,因此昼里烈日炎炎,夜间皓月当空,自古就有“建昌月”和“月城”的美称;西昌同时又被称作“小春城”,因为这里的气候毫不逊色于昆明,正所谓“万紫千红花不谢,冬暖夏凉四时春”。西昌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城市,有汉、彝、回、藏等28个民族,以汉族人口居多,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18.77%。境内有中国四大航天基地之一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第三天

8月8日,因为雅安西昌的路程较长(290公里左右,全程高速基本上要花5个小时左右),我们8点钟起床,梳洗吃饭花了一个半小时,9点半准时出发。
      穿过10公里长的泥巴山隧道,如同穿过另一个世界的通道,豁然开朗,天更蓝了,云更白了,阳光穿过云间洒下来,满满的通透的感觉,青翠的群山环绕在四周,山巅藏在了云里,碧绿的大渡河水在山脚下静静的流淌。城市建在山坳里,像是在绿色的画布中画上了七彩的颜色,高速公路如同一条条的缎带在群山中婉延,带领你进入一个美妙新世界。

下午3点终于到达目的地——西昌邛海,在客栈放下行李,略微休整了一下。顺便说一下住宿,我们住在邛海边上的“海韵客栈”,条件不错,房间和卫生间都比较大,住得还是比较舒服的,当然因为价格的原因,跟3、400的客栈比起要差一点,但是性价比高。老板两口子是内江人,人很不错,有什么问题都耐心解答和及时处理,值得推荐。客栈与邛海隔着一条公路,出了客栈过一个下穿道大概5分钟的样子就能走到邛海边上,还是很方便的。
       在客栈旁边的“明华饭馆”吃过晚饭,小朋友带着心爱的水枪,老婆换上漂亮的衣服,一大家人向着邛海边出发。

从客栈的楼顶远眺邛海

好大的棉花糖啊

邛海四川省第二大淡水湖,距市中心7公里,卧于泸山东北麓,螺髻山北侧,山光云影,一碧千顷,是四川省十大风景名胜区之一。邛海水质清澈透明,面积约31平方公里。
       傍晚漫步在湖边,阵阵凉风拂过,带走了白昼的燥热,游人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或互相拍照,或悠闲散步;最开心的还是小朋友,有拿着水枪滋水的,有拿着小网在湖边捞鱼的,有互相追逐打闹嬉戏的。夕阳将余辉洒在湖面上,给清清的湖水染上淡淡的金色。眺望波光粼粼的湖面,远处有渔船缓缓驶过,不知道今天有多少收获,在这如画的美景中,整个人忘记了烦恼,只想着用相机记录下这美好!!

第四天

先来张邛海日出,纪念今年的七夕。我家摄影师蹲点守候一个多小时的成果。天气不是很好,朝霞就出现了半个小时就被厚实的云层遮住了,没能拍出满意的照片,遗憾!

泸山位于西昌城南5公里,濒临邛海、拔地而起的泸山,以“半壁撑霄汉,宁城列画屏”的气势与邛海构成川西南一大景区之一,被誉为“川南胜境”。泸山又名蛙山,在西昌城南5公里的邛海南岸,是四川省级风景名胜区之一。泸山海拨2317米。它东临碧波如镜的邛海,西濒蜿蜒秀丽的安宁河,北有历史古城西昌,南依巍巍耸立的螺髻山。山上古树参天,松树尢其茂盛,古人曾用“松风水月”来描绘泸山邛海的风光,即泸山的松、安宁河的风、邛海的水、西昌的月。
       因为天气太热又带着老人,我们没有走到山顶,只参观了泸山的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来回用时2个小时。全国独一无二且具民族特色的“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给泸山增了色彩,凭身份证登记就可入内,免费的。内容很丰富,对彝族特有的历史风情做了详细的讲解,它的陈列展出,再现了凉山彝族奴隶社会的原貌,是奴隶制社会在人类历史上仅存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活的化石的忠实纪绿,值得一看。

儿子喜欢

老婆喜欢

凉山之鹰

第五天

螺髻山位于西昌市城南30公里处,跨西昌市、普格县、德昌县一市两县,是凉山州国家4A级风景区螺髻山—泸山—邛海风景区的组成部分。 其名来源于与峨眉山的“姊妹”关系,“峨眉山似女人蚕蛾之眉,螺髻山似少女头上青螺状之发髻”。螺髻山是我国已知山地中罕见的保持完整的第四纪古冰川天然博物馆。古冰川遗迹中的角峰、刃脊、冰蚀洼地、冰蚀冰碛湖等古冰川风貌,具有很高价值。
       因为路程较远,又打听到这段时间在修路,所以7点钟起床,8点准时出发,路还是比较好走的,盘山路也不窄,都是新铺的柏油路,因为时间早,也没啥车,跑得也很顺畅。大概走了一半多的路程,正在说还有20分钟就可以到了,前面就有工作人员拦住了过往车辆,下车一打听,前面要铺柏油路,要等到12点半才能弄好,哦嗬,等到12点再去黄花菜都凉了,再跟工作人员打听可不可以绕路,他们也很耐心说了可以走德昌方向绕过去,绕路的时间大概要1个半小时,计算了一下时间,果断掉头,一路爬山涉水(再一次体会,出去玩还是得SUV啊,过不去就是过不去,虽然胖子的底盘也不高),终于在11点的时候到达景区。现在要去螺髻山的朋友要方便多了,路修好了,不用再绕路了!!
       到达景区后就是买票、喝水、上厕所这些规定动作,都弄好了坐上景区大巴向亚洲最长的索道奔去。因为今天天气不好,山上会时不时的下着小雨,雾气也很重,再加上修路的原因,所以今天的人不多,坐索道也不用排队,缆车到了就直接上,向半山腰升上去,大概坐了20分钟的样子到达目的地,开始步行上山了。

索道乘坐点旁边有个塑像,估计很多朋友忽略了,但是他是整个螺髻山的灵魂人物——彝族的创世英雄支格阿鲁,螺髻山的景点都是围绕他和爱人甘嫫阿妞的爱情故事命名的。

索道上山大概十五分钟左右,有一段垂直的厉害,有点惊险。

下了索道之后就开始爬山了,看过攻略说差不多要爬三个多小时才能登顶,对儿子和父母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所以一路走,一路给儿子找一些比较有特点的景色和植物来转移他的注意力,高海拔爬山还是比较累人的,有经验的人都是匀速的走,不能兴致来了瞎跑,一会儿就不行了。山上温度很低,怕冷的可以在下索道的地方租羽绒服。山上有很多海子,各种特色的,比较漂亮的有幽恋湖和水草湖,大家可以按照路标走,最好还是左上右下,这样可以比较完整的游览整个景点。山路的两边有时会有彝族小朋友在卖熟的鸡蛋、土豆、大松果、大脚菇等山珍,也不贵,大家饿了或者喜欢山珍的朋友可以买一点。
     螺髻山的特色是黑龙潭,黑龙潭的水是在山和树的倒影下呈黑色,是必去的景点,湖里面盛产娃娃鱼哦,靠近岸边的石头上会看见小小的娃娃鱼仔的!
     父母走到黑龙潭体力有点跟不上了,儿子还行,没啥反应,带着他继续向上,爬到海拔3840米的牵手湖就算了到了有路的顶点了,再向上没路了,因为索道在4点钟之前关闭,算了下时间,有点紧,抓紧往回走了。

还有据说亚洲最大的古冰川刻槽遗迹,冰川造成的石坡,感觉人在大自然面前是多么渺小无力。

黑龙潭

补充能量先

仙草湖

第六天

从螺髻山回来住进了西昌速8酒店,住过的人都知道,不多说了,推荐。爬了一天的山,大家都有点累了,都早早睡下了。第二天早上一家人吃了早饭朝黄联土林出发,黄联土林位于距西昌30 km的黄联关镇,开车要接近1个小时,这个属于计划外的景点,看过好多西昌游记上都没有提及,属于不出名的那种。看过介绍后觉得还比较有特色,而且听说再过个一、二十年说不定就没有了,抱着来都来了,不如去看看的心理就去了,结果没想到啊,小景点大惊喜啊。话不多说,看片!

看完黄联土林差不多12点半了,略微休整了一下,吃了点东西,就朝本次旅行最后一个景点——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出发,过程就不多说了,和其他游记上面说的一样,对于小朋友增涨一下见识还是有帮助的,儿子在工作人员做介绍的时候听的非常仔细,点一个赞!!还有一点要说明的是,快到卫星发射中心的路边有人拦车,说是出三百元可以让里面的人带到里面去看,可以看到正常路线看不到的东西,反正我们没去,蜂友们自行判断!!

这个是在游客中心外面偷拍的, 前面岗亭上面大大的几个字军事重地,严禁拍照。

到此,为期六天的清凉之旅结束了,旅行的时光总是很短暂,西昌,我们有缘再见!!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8-31 17:2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