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暑假河北天津避暑记

• 出发时间/2016-07-13

第一天(7.13)唐山遵化
        早上7:08高铁G394哈尔滨西至唐山(6个小时),下午13:07到唐山,出站右侧东广场坐2路车到广场站下车,对面就是万达广场吃个午饭,旁边是唐山大地震纪念广场和地震纪念馆,都是图片展。接着坐车到遵化,住118连锁汽车站店。

第二天(7.14)遵化
        早7:00吃早餐,接着出发去清东陵,8:30游客中心开门,我们从慈禧陵开始逛,接着乾隆、香妃、康熙、顺治、孝庄。乾隆爷的地宫真是气派,四周的雕刻也很精美,被盗的也很惨。最凄凉的是孝庄的陵寝,在红门外,中途的电瓶车都没有站,我们是特意要求停车的,在牌坊附近,从一片农田地的小道穿进去,走大概七八分钟的路程,因没有对外开放,我们就在门缝往里看看,明楼还在,四周的大殿都损毁了,石碑也裂了,可能是没有维修的价值了吧。在游客中心邮局买的明信片,邮局的阿姨很热心给我们又讲了一遍清东陵的历史,还告诉了一个拼车电话,下午16:00拼车(10元/人)回遵化,晚上吃了当地农家菜,还有溜“咯吱”(慈禧赐的名字,很好吃)。

第三天(7.15)遵化承德
        早上7:35的客车9:30到承德,客运东站坐29路到避暑山庄。中午在周边溜达,下午坐10路到喇嘛寺(下错车了,这几站的名字都差不多,听错了,还应该再坐一站)。
        因为第二天要去金山岭爬长城,要保存点体力,所以我们选择坐缆车往返棒槌山(门票50元,索道80元),索道时间很长,坐一下挺值的。剩下爬山的路就不多了,走到棒槌大石头要摸一摸它,听大家说“摸摸棒槌山,活到一百三”。再望一望承德市区景色,如果慢慢游的话,来玩一天应该挺好。住:热河故事青年旅社,就和避暑山庄一墙之隔,很干净,价位也合理。

第四天(7.16)承德金山
        今天游金山岭长城,从承德到景点没有车,昨天报的一日游的团,因为这个地方去的人少,出团人不多,我们跟去水镇的团一起。旅行社的小姑娘给我们安排的很好,客车先送我们到金山岭,回来的时候后接我们,玩的时间够多。
        金山岭分东西两个线路,我们先玩的是西线,这头没有维修,断壁残垣,可以感觉到它经历的百年沧桑,越往里杂草越多,走这条线的游客很少,我们一直走到头写着“军事管理区”。返回走东线,走了三分之二实在走不动了,没坐缆车,还是靠退走下去的。
        注意事项:到金山岭一定要做好防晒准备,感觉有云,阴天不晒,但还是把我晒黑了,胳膊和脖子通红,幸好住的附近有屈臣氏,感觉买了芦荟胶补救一下(虽然效果不明显)。

第五天(7.17)承德
        住的附近有很多早餐摊,我们找的人很多的豆浆油条摊(豆浆豆腐脑2元油条1元,好便宜啊)。
        上午先到外八庙,坐6路车(小溪沟)到普宁寺站。下午坐6路兴隆街转118路,小布达拉宫,出景区有区间电瓶车到班禅行宫。
        今天是头伏,要吃饺子,我们坐6路文化大厦站,吃很有名的“乾隆饺子馆”,下车转了好几个路口走错了,一定要下车多问问当地人啊。饺子还是很好吃的,“咯吱”没有遵化的好吃(根据个人喜好),菜的味道也很好。
        晚上看的“康熙大典”,从康熙登基开始演,一直到最后一篇“报菜名”——油炸花生米。不是老谋子拍的,还可以,没有想象的好。实景演出的地方太偏远,回来要找出租车拼车回市区。

第六天(7.18)承德
        终于到了承德的重头戏——避暑山庄,从丽正门进入山庄,先看的是避暑山庄博物馆,蹭导听历史了解山庄的由来和意义,还有花边新闻。
        接着逛了山林区,一马道二马道,这里要坐电瓶车(50/人),游览时间一个小时。
       山区回来走湖区,有烟雨楼(还珠格格拍摄地),一定要看好地图,我们差点没走平原区,又返回到平原区“万树林”又走了蒙古包还有塔。
整个山庄大部分能走的地方都走遍了,累死我可怜的脚丫了,而且今天的天气貌似是承德最热的一天,一点都不避暑啊。
晚上在大众点评找的美食,大厨小灶(附近的清真小饭店),很好吃,就是地方有点难找,在一个小区里的某一趟中间单元一楼,单元门口只有“清真”两个字的招牌。

第七天(7.19)围场
        还是报的这家团,跟团到木兰围场,本来我们计划自己去围场县的,四合永往下一站的火车票都买好了,但是两个人费用太高了,找地方包车也不方便,还是跟团安全点。
        中午到达围场机械林场吃午饭(团餐做的还可以,味道挺适合我),接着坐越野车进入乌兰布统草原,这地方就得坐它进去,头一次感受到什么叫“越野”,绝对飞起来的感脚,都是泥路。沿途各种风景,接着到“界河”,分开河北内蒙两省,跨过小河沟就是内蒙境内。
        傍晚到七星湖,让我们猜对了,七个水泡子(湖北神农架的“大九湖”已经领教过了),有点阴天下雨,走了一小圈就回大巴车了。
        晚上住的地方一般般,已经做好了破旧的思想准备,但感觉还行,四周没有吃喝,幸亏带了食物,累了一天吃点就睡觉了,明儿还要早起。

第八天(7.20)围场→承德
        早上六点集合吃饭,阴天不能看日出,到“吐尔根草原”,很多人骑马滑草,我们不感兴趣,索性在周围看放牧的小马和玩全景拍摄。
        接着去了月亮湖,唉……还不如七星湖(这么一比较,七星湖挺美滴),商业化太严重了,看不出来还珠格格在哪个位置拍摄。下午返承德,中途到一个酒厂是景点也算是购物点,白蘑酱还不错,很多东西都有点贵,我们边看边查淘宝。
        晚上回到承德冒着大雨坐车(9路新华路站)吃的“新乾隆酒楼”,和“乾隆饺子”是一家,环境很好,味道也很好。我们最幸运的是躲过两天的暴雨,现在还是下,火车都在停运,不知道明儿如何,我要去天津看海了。

第九天(7.21)承德天津
        早上打车到承德火车站(12元),在李先生吃的早餐,去天津的火车7758还没来,不知道要等到几点,火车限速二十五公里,比平时的汽车还慢。好不容易火车来了,刚高兴没多久,一百公里的铁路坏了,停运。只好去退票,然后认识天津母女两,我们一起包车去天津(每人200,特殊时期只能认栽了)。
        天津火车站分前广场和后广场,我们在后广场离天津站地铁一站地的大王庄站,汉庭(十一经路店),离公交稍微有点远,但比较安静。

第十天(7.22)天津
        今天计划先去“五大道”,都是“佟楼”站,但963路离五大道很远,从住的地方走过去两公里,下车后走到五大道也不止两公里。五大道主要是各个国家风格的建筑,有租自行车的可以骑车游览,因为天太热了,实在不想多走了,走到广场赶紧找个有空调的餐厅吃午饭。
         吃饱喝足,百度一下“西开教堂”的路线,一公里多,徒步走到教堂。一进教堂就有庄严的感觉,里面还有好几个志愿者,进教堂尽量不要穿短裤短裙,有志愿者会提示对神灵不敬。
        出了教堂接着到“瓷房子”,房屋外都是瓷器贴的墙面,进去到收费,我们就在外面照了些像。
        在瓷房子附近坐962到“南市食品街”,里面的东西都差不多,外面有“狗不理包子”,因为不到晚饭点,不能点餐,只能吃套餐,我们买了一屉包子外卖,到麦当劳去吃滴,味道一般般吧。
        因为在这没看到“小宝栗子”,我们又坐606回到长沙路总店买栗子。

第十一天(7.23)天津
        早上在汉庭旁边的“四辈羊肉馆”喝羊汤,里面空调很足,要的套餐吃的饱饱滴,今天又是暴走的一天。
        坐一站地铁到天津站,然后步行到津湾广场、世纪钟,再往前走,沿着河边,有很多形态各异的桥,一直走到意式风情街、古文化街、天津之眼。
        这一天累疯了,晚上和小学同学见面好开心,还带我吃了“二嫂子”煎饼果子,晚上十点以后北京河北陆续有人开着豪车来买它,街道也拥堵很多,好不容易排到了,迫不及待的先尝一口,但味道没有想象的好吃。

第十二天(7.24)天津哈尔滨
        早上打车到天津站,前广场地下有很多吃喝的地方,这次出行一路都是高铁,缩短了很多时间,晚上就可以在家美美滴睡一觉了。

2016-08-30 10:18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8-30 10:36

引用 晨曦骄阳 发表于 2016-08-30 10:36:04 的回复:

回复晨曦骄阳:我觉得五一差不多,春秋都行,五、六月或者九、十月,夏天承德一点都不避暑

2016-08-31 20:53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