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环岛亲子游-夜宿海生馆

2016-08-29 21:14 1534/10
  • 出发时间/2016-07-23

写在台湾之行的篇头

台湾在几年前对我还没有什么吸引力,但自从看过很多台湾的攻略以及蒋宋的那本书后,就疯狂地长草,本来想去年寒假去,但种种原因没能成行,拖到了今年暑假,不顾这个季节有可能会遇到台风的风险,果断决定拔草。

儿子今年小学毕业,本是提前放假的,想在6月底完成旅行,这样就不会和大波的暑期游人赶在一起。可是学校迟迟不定最终小升初的录取的时间,也不敢动。而且碰妈一家也想和我们一起去,索性就安排在7月了。当时是想自由行的,但是初次去台湾总是太贪心,想去的地方基本是台北花莲垦丁高雄,这样看来和环岛游也没有什么区别了。索性就 环岛吧。但环岛的交通就会很麻烦,而且我们一行7个人,老幼孕,机票,高铁,台铁,当地包车。无论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怕他们身体吃不消。为了省事,主要是交通省事,决定还是跟团吧,虽然有点不甘心。我们报的是8天环岛亲子团,其中夜宿海生馆是一大亮点。其实开始我们是纠结到底是夜宿海生馆还是出海赏鲸。后来考虑出海赏鲸受天气的影响比较大,而且很多人出海那是吐的稀里哗啦的,想想我们一行有老人有孕妇,还是放弃了。看到大家写的游记中夜宿海生馆非比寻常,就想体验一下,因此还是选择了这个产品。

但是出发前几天,一个大陆赴台的旅行团,在回程的桃园机场高速路上大巴撞上护栏并起火,导致全车26人全部遇难无一人幸免。听到这个消息很痛心家人也有些担忧,毕竟如今台湾政府刚刚换届,政局不太稳定,但我们相信同样的悲剧不可能接二连三地发生,而且这时候也正是台湾旅游最注重安全的时候,所以勇敢前行

关于行程

D1,7月23日,长荣BR715  13:55-17:05,北京直飞台北桃园机场,我们此行的这个团共4个家庭,13个人,我们就占了二分之一强,7个人而且全部都是北京人,名副其实的精品小团,长荣不愧为全球十大航空公司之一,设施服务飞机餐都相当好。在飞机上看了一部大片《天眼行动》,讲述的是英国为了防止人肉炸弹伤及更多无辜,而要在人肉炸弹出发前先行将他们轰炸,但伤及了肯尼亚一个无辜纯洁的小姑娘的故事,看得我哭得稀里哗啦的,当时也正好是中国南海之争的那几天,真的不希望会发生战争,战争太可怕了,而且战争中的参与者没有赢家,哪怕他们赢得了战争,但他们看到死伤的那些无辜心里也会永远不安的。。。。。扯远了,飞机在准点飞行了3个小时后平安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当地导游阿贵来接我们,阿贵年近6旬,身体很棒,非常儒雅,而且他整个人充满正能量,对工作充满热情。在接下来的8天的行程中,他总是非常有激情地带领我们去看去讲解,我问他累不累,会不会烦。他说这些地方我都走过了上百遍,但是每次都会有不同的感受,比如季节不同,时间不同,天气不同,都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做一份工作只有把心投入进去,你就不会觉得累。听了他的话,真的觉得非常非常的激励我。确实是,如果工作你只当作一个谋生的手段,做时间长了可能就会倦怠,就会没有热情。但是如果工作除了谋生,更能让你觉得有意义,那么你就会投入感情去做,投入了感情做起来就不会那么乏味,你就会领略到更多的美好!

到达台北桃园机场,在中华民国入境处留个影。

我们乘坐大巴来到台北宁夏夜市,吃今天的第一顿晚饭。蚵仔煎是儿子心心念的美食,排了挺长的队终于买到了著名的赖氏蚵仔煎,味道远没有传说的那么好,可能我们北方人吃不惯吧,其实在厦门我们是有吃过的,只是儿子忘记了,其他的牛肉面,韩式炸鸡味道还不错。吃完晚餐,入住台北沐丝商旅,台湾日本治多年,因此很多地方都和日本比较像,包括酒店,街道,房子,总之就是地少人多,因此空间狭小紧凑。所以酒店也是空间不大,床也比较窄。但整体环境还好,周边也比较繁华。

儿子心心念的蚵仔煎,排了将近半个小时后终于买到了,真心吃不惯,看着它粘粘糊糊的样子,就让人联想起大鼻涕

牛肉面味道还不错,而且牛肉特别多。

D2,7月24日,7点就出发去野柳地质公园,由于海蚀风化及地壳运动等作用,造就了海蚀洞沟,蜂窝石,蕈(xun二声)状岩,野柳的地层主要由倾斜的层状沉积岩组成,蕈状岩外观似蘑菇,有一「颈」上托著粗大球状石的奇岩。野柳的蕈状岩屹立成群,排列有序,遥望成层,约有一百八十余个。最著名的就是女王头,距今已经有四千年,举世罕见,但由于颈部风化严重,可能在不 久的将来,女王头就会断掉,在公园内按照女王头1:1的比例塑造了一个仿制品,由于和女王排队拍照的人太多,只能在这个山寨版年轻的女王面前留下她高贵的影像了。

一大早就艳阳高照,巨热无比,倒是映衬得野柳的海水蔚蓝清澈

真正的女王头的侧面,排队拍照的人巨多,实在是不想在烈日下排队了。所以没有拍到正面女王头的真容

像不像眼睛

在这个山寨版年轻的女王面前留下她高贵的影像。

从野柳出来,我们去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院,这里的藏品都是老蒋当初从大陆运来的,馆内包含中国各个时期的青铜器、书画、陶瓷器、图书典藏、工艺品等文物,品种繁多,相比北京的故宫那里只是皇帝居住的家,在北京故宫只是欣赏恢宏的建筑,台北的故宫全部是珍贵的典藏,两个故宫加起来才是完整的中华民族璀璨的文化瑰宝。不过幸好,我们本来就是一家,所以放在哪里也都在自家。参观的过程中真的连我们这些门外汉也为之惊叹,一件件精美的典藏真的很难想象那是出自几百甚至几千年的古人之手,老祖宗的智慧真是让人难以想象,叹为观止。

吃过午餐后,去登顶101, 俯瞰整个台北,其实101没有上海的东方明珠震撼,只是在台北这样一个地震频发的地方,能建起一座稳固安全的101层的大厦却是个奇迹,在大厦的88-92楼挂置一个重达660吨的巨大钢球,利用摆动来减缓建筑物的晃动幅度,这就是全球最大的阻尼器。在防震方面,101采用新市巨型结构,在大楼的四个外侧分别各有两支巨柱,共八支,自地下5楼贯通至地上90楼,柱内灌入高密度混凝土,外以钢板包覆。听着就觉得非常安全的吧。

这幅漫画是邓小平和蒋经国,他们俩是老乡,在国外留学时是校友,都对当时当地的经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台湾蒋经国时代过去了,经济几乎还停留在20年前,但大陆的经济自邓小平之后还是一直保持突飞猛进的态势。

卡通阻尼器

登顶101,俯瞰台北,由于阴天,不太通透。看到前边那片阴云了吗?那边正在下雨。

从101下来步行去诚品书店,书店的人很多,不知道是不是大多数都是旅行团的人,和大陆的书店没有什么太多区别,为了生存也都有很多衍生的产品以及各种休闲餐饮的商家。儿子看了半天漫画书,最终也没有买。倒是老王买了本台湾人眼中的习大大的书,一结帐500多台币,折合100多人民币,当时有点懵圈,可能他们比较注重保护版权,所以价格会比较高。发现台湾人关注大陆的程度远比大陆人关注台湾要多得多,到处都是大陆方面的书籍。也许是因为各种历史遗留的问题导致了3派台湾人的纠结所在吧,而且台湾确实也是言论比较自由,他们可能更倾向于大陆像宠爱离家出走又回来的孩子一样宠爱他们,但又不希望过多的管理他们。不管怎样,两岸永远是一家。

儿子跟着导游阿贵的步伐

诚品书店路口,注意到了吗,路口中间的四方形都是行人可走的区域,因此四面机动车红灯会同时亮,这样行人就可以交叉着过路口,而不像大陆,行人如果要斜穿行需要等两个绿灯,走直角才能通过。而且台湾到处立着行人优先的牌子,使得弱势的行人能够得到最大的便利与保护。另外,台湾的高速路没有收费口,每辆车子都会安装一个类似我们的ETC一样的装置,直接从银行帐户中扣款。没有了收费关卡,减少了拥堵提高了速度,同时也节约了人力。

儿子席地而坐,看起了漫画书。

诚品书店出来去国父纪念馆,国父纪念馆是老蒋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而修建的,正好赶上整点交接仪式,人比较多,看不太清楚,但士兵们夸张的步伐还是显得很威武的。

参观完国父纪念馆乘坐大巴前往台中,入住南投6号花园酒店,位置比较偏僻,但酒店设施不错。

D3,7月25日,清境农场,日月潭

清境农场原是台湾退辅会所经营的公营事业,原名“见晴农场”。 1967年,时任退辅会主委的蒋经国到农场视察,认为此地“清新空气任君取,境地优雅是仙居”,退辅会将此地更名为“清境农场”,并沿用至今。这里位于群山环抱之间,空气清新,绿草如茵,还有可爱的羊儿,感觉就像动画片里的青青草原一样。

团里四个家庭的4个小伙子。

牧羊犬在进行牧羊表演,羊儿们整齐划一地通过人群的空隙。

看着这如此心旷神怡的美景,真觉得文字表达已是多余

下午去日月潭日月潭还是小时候语文课本里描写的台湾的最初印象,虽然课文的内容已经淡忘,但是日月潭阿里山还是成为大陆人谈到台湾第一个想到的两个地方,也是大部分首次来台湾必了的情结。由于看过很多游记,其实本来对日月潭阿里山期望并不大,也许正因为没有过多的期待,所以看过之后,才觉得挺惊艳,惊艳于这里的水那么清澈,四周的环境也非常的干净,还有这里的茶蛋也非常好吃。

日月潭的街道,无论建筑是否一新都是干干净净的

日月潭的原住民一般都是邵族,驾驶游艇为我们讲解的邵族小伙子。

日月潭邮局门口也很卡通,可以去那里寄个明信片。

日月潭出来后再往南行,到达嘉义,晚餐吃的台湾小火锅,相对于内地的川味火锅,实在是太清淡了。晚上住在嘉义观止酒店,周围比较繁华,酒店比较舒适。

D4,7月26日 阿里山-高雄西子湾,旗津半岛

今天上午去阿里山阿里山海拔2K多米,山路弯弯,云雾缭绕,空气清新,非常凉爽,是避暑洗肺的好地方。阿里山最著名的是带有天然香味的长寿神树红桧树,  当年日本统治台湾的时候,砍伐了大量的红桧树,为此还修建了小火车用于运输红桧,他们将这里2-3000年寿命的红桧树几乎都砍伐一空,留下的都是长势一般的红桧了。据说当年日本人逼着这里的原住民邹族人砍伐红桧,红桧在他们族人的心中就是神树,是他们的精神支柱,让他们去砍伐是何等的残忍,后来他们都精神崩溃无法再工作了,很多日本人也都得了癔症,而且发生很多稀奇古怪的事情,日本人也惧怕了,相信可能是他们惹怒了神灵,于是日本人在阿里山修建了树灵塔,用来纪念神树,以求得些许的心理安宁。所以树灵塔是日本人掠夺神木的屈辱见证。

全体团员大合影

神奇的红桧三代木

这是台湾海拔最高的小学,由于学校放暑假,没有见到在校的学生。在台湾,每所小学都修建得特别漂亮。

下午来到了台湾南部的高雄,参观了西子湾,乘坐轮渡来到旗津半岛,品尝了这里的海鲜。
晚上住在高雄的爱河附近,于是第二天晨练的时候沿着爱河找到驳二艺术特区。由于时间有限,而且早上也没有营业,所以只草草看了看,其实类似北京的798,只不过比798要小很多。

台湾的公租自行车

从鼓山轮渡站搭乘轮渡,约10分钟就到达了旗津半岛,和鼓浪屿距离厦门本岛的距离差不多,不同的是,这里的人们几乎都是骑着摩托搭乘轮渡在高雄上下班的。

D5,7月27日 垦丁-海生馆

沿着爱河晨练,清晨高雄上空的云朵。

静静的爱河

路边充满生机的小店

顺着爱河一路找到了驳二艺术特区。由于时间有限,而且早上也没有营业,所以只草草看了看,其实类似北京的798,只不过比798要小很多

高雄来到台湾的最南端垦丁垦丁的海真的是非常美,经过南湾但却不能下去该是何等的遗憾啊。时间有限只是去了鹅銮鼻公园。

接吻石

下午4:00前到达海生馆,海生馆好大啊,夜宿海生馆估计也是我们大家人生中仅有的一次体验,很有意思。一般想参加夜宿的,几乎都是提前半年以上预定,非常非常火爆,夜宿区域也是按照预定的时间先后顺序挑选。讲解员的讲解非常清晰,各种海洋生物也是非常奇特,喜欢水母和花园鳗,各种珊瑚也是异常的美丽。由于海生馆里的光线不太好,只是用手机拍了点照片,但实际体验的时候比照片所展现的要丰富多了。

海胆

花园鳗特别有意思,一直在那里点头哈腰的。

水母在水里动起来好美好飘逸的,而且亲自喂它吃东西了呢,你们知道水母如何进食吗?

讲解员非常敬业,讲得特别清楚。而且她说这些海洋生物都是有灵性的,每次她路过大洋池给游客讲解的时候,石斑就会过来向她打招呼。其实我想说,这些工作人员对于这些海洋生物全身心投入的爱,才能让他们和人类交流、亲近,在这里能够同在海洋里一样健康地生长。

魟鱼游起来的样子超可爱。就像鸟儿在飞。

这些鱼儿在吃食

大洋池饲育人员开始喂食了,

夜宿海生馆从第一天下午4点入馆,到第二天上午11点左右结束,这里有专门的行李房,有独立的盥洗室,自助晚餐品种也很丰富,比我们吃的团餐要好。领好被褥,选好就寝的区域,10点熄灯,与鱼共眠。

D6 7月28日  垦丁-花莲

早上9:10看完海生馆大洋池饲育人员喂食后才离开,由于赶时间,海生馆后边的两个项目都没有参加,今天一路乘车,经过台湾海峡、巴士海峡、沿着太平洋北上。只是大部分时间在赶路,将近7点到达太鲁阁,天已经渐黑,只是去看了看长春祠,纪念蒋公 当年为了打回大陆所修建的中横公路时殉难的老兵。不过反攻大陆已经成为蒋家永远的遗憾了。
沿途的七星潭,太鲁阁的清水断崖都没有去看,很是遗憾。所以当时就想人真的不能太贪心,8天的行程怎么可能把台湾的美景都看到呢,无遗憾不旅行,正因为有遗憾才成就我们一次又一次的出发。

晚上入住花莲

晚上就餐的地点,环境不错,但饭菜一般。

以下为第二天清晨花莲街拍。

喜欢每家每户门前的设计以及满眼生机勃勃的绿植,很有生活气息。

D7 7月29日,花莲-台北

花莲台北,曾经旅游大巴发生事故的苏花公路是必经之路,后来台湾当局决定所有旅行大巴一律不可以载客驶入该路段,必须乘坐台铁通过这段危险路段。但我们司机大哥要自己独自驾车经过,再到台铁苏澳站接我们。台铁很干净,类似以前大陆的绿皮火车,只是没有吃到台铁便当,比较遗憾。

苏澳乘坐我们的大巴前往台北,下午去DIY凤梨酥,刚烤出来的凤梨酥真的很好吃,绿豆糕和栗子烧味道也非常好,而且不添加防腐剂等,吃着放心,只是价钱不便宜。

做完凤梨酥去免税店,免税店不大,比泰国的免税店的品牌要少很多,而且很多热门的化妆品专柜都已经断货了,儿子买了他向往的乐高玩具。

晚上吃的台北金大碗牛肉面,牛肉面里的牛肉很多,面不够吃可以再加,小菜免费供应,味道不错。据说300台币一碗。

吃完晚餐我们驱车去酒店,今晚住在桃园附近,方便明天一早去机场

D8  7月30日,乘坐BR716(9:25-12:40)的航班回京,结束8天的台湾环岛游。

对台湾的感觉

对于台湾的感觉:
1、 台湾人礼貌,谦逊,说话温柔,好听,整体素质很高。儿子问我,他们说话都那么温柔,是不是都打不起架来呀
2、 台湾的垃圾分类处理做的非常好,每天晚上会有垃圾车经过家门口,听到垃圾车的铃声后,大家都拿着分类装好的垃圾丢掉,大街上的垃圾筒很少,这样就减少了蚊虫等滋生。在海生馆就餐后收拾完餐具放在前边,我当时把西瓜皮和用过的纸巾要一同丢到垃圾筒里,服务人员忙拦住,她把纸巾和西瓜分别丢到不同的垃圾筒。她说要分别丢。据说他们家中的垃圾如果分类错了丢进垃圾车会被罚款的。不像我们大陆的垃圾分类形同虚设。
3、 台湾的言论比较自由,人人关心政治。
4、 台湾的经济几乎20年没有发展,因此现在我们看到的台湾和20年前是一样的,所以我们会感觉台湾很破旧,和我们大陆的新兴城市没法比。同样,他们也比较羡慕大陆目前的经济发展速度。希望大陆在经济上能够多多支持他们,但不希望在政治上干预他们。
5、 台湾人对待工作都很认真,一丝不苟,不论是我们的导游阿贵、海生馆的讲解员、还是卖东西的店员,我们不懂的问他们,他们都会非常有耐心专业地解答,店员也不会因为你问了很多问题不买东西而给你脸色看。

台湾之行,匆匆结束。感谢老天,让我们拥有这8天适合游玩的好天气!感谢司机大哥安全把我们送至各个指定的地点而没有出现交通安全的问题!感谢导游阿贵带给我们关于台湾的风土人情以及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在这短短的8天中有收获也有遗憾,我们不问政治,不管怎样,两岸同胞本来就是一家人,而且感觉也许正是当年蒋公的到来,才把台湾这个宝岛建设治理得那么好,期待将来再次踏上这片土地!

引用 淏冉冉 的图片:

我觉得还挺恐怖的

2016-08-30 11:22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8-30 12:27

引用 傲娇鬼 发表于 2016-08-30 11:22:37 的回复:

我觉得还挺恐怖的

回复傲娇鬼:还好,可能照片反映不出来,视频就会觉得很可爱

2016-08-30 13:59

引用 tidusqi 发表于 2016-08-30 12:27:42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tidusqi:10月后去比较好吧,反正暑假会比较热

2016-08-30 14:00

引用 淏冉冉 的文字:

2016-08-31 02:21

晚上吃的台北金大碗牛肉面

這專接大陸客的!!在台灣只要是專接大陸客的地方,通常就是代表貴又難吃!

2016-08-31 02:27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8-31 02:27:47 的回复:

回复ysyyu:味道不错是相对而言,价格只是据说是300,不知道具体价格

2016-08-31 06:31

引用 淏冉冉 的文字:

4、 台湾的经济几乎20年没有发展

1990年~2015年世界各国人均GDP排名
1996年 台湾 13650美元
2000年 台湾 14941美元
2008年 #36 Taiwan 16274美元
2012年 #37 Taiwan 21592美元

1996年,台灣的GDP是7兆9060億元;2012年,台灣的GDP是14兆770億元。這期間,台灣GDP成長了78%,但勞工薪資卻是原地踏步。全民在這16年間創造了6兆多元的生產價值,但勞工與白領階級卻沒有分享到成果,原來這些豐盈的果實都是跑到(特定顏色)財團與(黨政關係良好)富人的口袋裡。

2016-09-02 06:36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9-05 09:51

引用 二界石 发表于 2016-09-05 09:51:27 的回复:

回复二界石:什么问题?只要我知道的就会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