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着老爸,追逐西北那片最璀璨的星空---青海甘肃7天大环线(+兰州1天+西安3天)

可可西里 LV.7
2016-08-29 21:23 3323/11
  • 出发时间/2016-08-10
  • 人物/其它

趁着暑假,也趁着老爸还走的动,领着老爸,走了一次西北7天大环线。那里的风景真的很美,美的自然,美的纯粹,让人流连忘返,心存想念...

“我来过”,这是唯一的应答。

先奉上几张美图

大西北,心灵的向往

对大西北已经向往很长时间了,一直想去感受一下大西北的苍茫与壮丽,想去品尝一下大西北的美食与小吃,想去观赏一下大漠的落日,想去仰望一下那片最璀璨的星空...
去年因为某些原因未能成行,今年从5.1之后就开始准备,在蚂蜂窝上查攻略,看住宿和包车信息,6月末基本上行程全部搞定。从13年开始就每年暑假领着父亲出去玩一次,今年也不例外。但父亲72岁了,出发前很纠结,虽然父亲一向身体健康,但毕竟是高原地区,万一高反就出事了。咨询了一下医生朋友,朋友说没有心脏病和高血压就没事,还顺便说了一下,也许你有反应呢?结果不幸被朋友言中,父亲一路行来一点反应没有,我不幸地高反了,只要到3000以上海拔就头疼,吐了三次。

行程搞定后,就开始找小伙伴了。在蚂蜂窝上发了结伴贴,很幸运地拼到了浙江衢州的李哥和他的儿子亮亮。

人员搞定后,就是包车了。从众蜂友的游记里选择了张掖游侠车队(队长张师傅电话:13830633775,微信:nnnhhhABC),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关注这个车队,正规,服务热情,在大西北很有名气。我们一行4人包了一辆5座车。车队的张姐给我们安排了一辆空间最大的CRV,还给了个优惠价格,在出发前并告知各种注意事项,感谢张姐(电话:13629362660,微信:Z470615909)。事实也证明,选择这个车队是正确的,司机徐师傅开车很稳健,因为有老人和孩子,合理地给我们安排好时间,帮我们拎行李,介绍西北的美食给我们,而且他们的纪律性很强。为这个车队点个赞

全部搞定后,就开始期待我们的大环线行程了。

我和小伙伴们

本人,大学教师,性格爽朗,热爱旅游,这次行程的组织者和策划者

本人的父亲,身体健康、心态年轻的大叔一枚,此次行程我的部分照片出自老人家之手

蚂蜂窝上结伴的李家父子。李哥,成熟男一枚,阅历丰富,心思细腻,7天大环线行程的摄影师;亮亮小童鞋,性格开朗,独立自主,7天大环线行程的开心果

徐师傅,7天大环线的包车司机,一路稳健掌舵

Day0 大西北环线从西宁开始

9号中午到达西宁后,入住胡杨林青年旅舍(莫家街店)。我订的是标间,房间布置的很温馨,很干净,就是位置不太好找,在居民楼里。放好行李后立马去马忠食府,人很多,吃了酿皮和擀面皮,喝了青海老酸奶。然后去逛了西宁东关清真大寺,正赶上穆斯林做礼拜,很虔诚,让人感受宗教和信仰的力量。人不算多,如果赶上当地回民的大礼拜日周五,那场面就非常壮观了。出来后去了马步芳公馆,遗憾的是在维修闭馆没参观成。我和父亲也都有点累了,就回旅舍休息了。晚上和李哥他们会合后继续莫家街觅食,吃烤串,喝酸奶。牛奶鸡蛋青稞现场制作,味道棒棒嗒;青海酸奶品种多,好喝停不下,最有名的德禄酸奶门前排长队。哪款更适合你呢?

莫家街

马忠食府人很多

牛奶鸡蛋青稞现场制作

青海老酸奶品种多,哪款是你最爱?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

青海最大的清真寺

穆斯林们在虔诚地做礼拜,让人感受宗教和信仰的力量

Day1 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黑马河

迎着朝阳出发,途经塔尔寺、倒淌河、拉脊山,到达美丽的青海湖畔,晚上入住黑马河。一路上美景相随,并幸运滴见到了雨后彩虹。就是有点高反,头疼,吐了两次。老父亲很适应,一点反应没有。

塔尔寺

神圣的净土,信仰的归宿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当天人比较多。在玩的很嗨的时候,接到大柴旦健康宾馆的电话,通知我标间上涨到340元,我说出发前我打电话确认过两次了说不会价格上调,对方竟然说我没打电话。十分气愤,心情瞬间不好了。哪有这么做生意的,就是旺季,也不应该出尔反尔。果断拉黑,在我的朋友圈里再也没有这家店。

塔尔寺游玩结束上车,住宿的问题还得解决一下。让李哥打电话问一下他们定的海西戈壁青年旅馆还有床位没。很幸运还有床位,果断出手定了两张。心情又飞扬起来了...

拉脊山

小布达拉宫

也称“拉鸡山”,但绝不是“垃圾山”。海拔3820米,在这里头开始疼了...

路上一大波牦牛、藏绵羊来袭,开始很兴奋,后来已经免疫了

徐师傅说倒淌河进去就是穿他们的藏族衣服照相,不建议进去。所以我们没进去,在外面照了一张相就走了。

在倒淌河附近吃的午餐,喝的羊杂汤,吃的炒面片,好大一盆,5个人没吃了。

青海湖

镶嵌在高原上的蓝宝石

吃饱喝足继续上路,虽然我的头隐隐作痛,但高昂的兴致一点也没减少。终于到青海湖了,一般包车师傅都不建议进二郎剑景区,在环湖路上好多一块块的藏民圈起来的景区,花点钱进去既可看湖也可照油菜花。我们一辆车花了50块钱直接开到了青海湖边。

最美湖泊,青海湖,我终于看见你了。在你面前,我怎么变得羞涩了...

穿着红披肩,没敢离牦牛太近,怕它顶我。但照完相发现,它好像怕我哟

油菜花海,绽放最后的美艳

雨后的彩虹很美。徐师傅说我们很幸运,因为青海湖的彩虹很少见

又一大波牦牛、藏绵羊来袭,第一天的惊喜有点多

黑马河

晚上入住黑马河卓玛家,她家是看青海湖日出最佳地点,但床位房没有热水,条件是全程最差的。标间会好点,但最低500多元一晚,观湖房800多元一晚,赶上5星级酒店价格了,住不起。刚下车,忍不住吐了一次。可能因为高反,觉得有点冷,虽然父亲一直说不冷,还是租了两件军大衣准备看日落和明天看日出穿。休息了一会,穿着军大衣去河边看日落,没忍住又吐了一次。照相的时候把军大衣脱了,发现不太冷。头一直晕乎乎的,晚饭没吃,篝火晚会也没参加,吃了两片红景天,一片头疼药,早早地睡下了,但一宿没睡着。

又见彩虹

静静地等日落

日落很美

Day2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黑马河日出

早晨6点半起来看日出,头依然有点痛。拿着军大衣出门,结果发现黑马河边早晨一点不冷,一件厚外套足够。看完日出回来又吐了一次。早餐20元一位,自助,比较丰富,这个还是满意的。退房的时候问前台是不是就我租了两件军大衣,人家点点头。

军大衣不能白租,穿会吧

太阳终于出来了

茶卡盐湖

中国最美的“天空之镜”

天空之境,世界的尽头。湛蓝的天空倒映在茶卡盐湖上,天与湖合二为一。

茶卡盐湖是温州人开的,所以浙江人去免票,李哥父子都免费进去的,好有爱。喜欢茶卡盐湖,因为在茶卡盐湖,遇见最美的自己

我们7天的座驾

德令哈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海子的诗,让人们知道了德令哈,也让这座金色的戈壁城市带了更多的悲情印象。

我,只是路过...

大柴旦

晚上入住海西戈壁青年旅馆,旅舍老板很热情,因为是提前一天定的,价格上比早定的李哥贵了30元,在前台领床单被罩自己动手铺床。虽然是床位,没有独立卫浴,但洗澡也没有排队。早餐10元一位,简单的自助,没黑马河丰富,还可以。

Day3 大柴旦-青海雅丹-当金山-阿克塞-阳关-敦煌

吃完早餐,继续出发。车子行驶了半个多小时后突然想起来旅馆的押金忘退了。打电话和老板沟通了一下,现加老板微信,把押金单照了张相发过去,没一会押金给转过来了。这里再给海西戈壁青年旅馆一个赞

大柴旦镇出来后,就是在柴达木盆地的外侧了,公路笔直的延伸在戈壁滩上,可以尽情地拍公路大片。

公路大片

李哥辛苦了

我给李哥父子照一张

青海冷湖雅丹

到达冷湖后,青海的雅丹地貌尽显,壮观威严。这个雅丹不收费。

李哥,你的胃口太大了吧

戈壁风情

当金山

在驼铃声声的古代,当金山曾经是丝绸之路必经青藏的重要山口。越过海拔3800米的当金山口,就算真正进入了青藏高原。

阿克塞石油小镇

《九层妖塔》拍摄地。原来免费参观的,现在也都商业化了,门票20元。除了倒立的公交车,也没什么看的了,一片荒芜...

阳 关

残卷夕阳,阳关古道,敦煌最美的风景线

阳关,一座被流沙掩埋的古城,一座穿越历史的丝路名关,一首广为传颂的千古绝唱,一个华夏游子的精神故乡。

西汉时期,汉武帝“列四郡,据两关”,开拓丝绸之路。此后,阳关大道商队络绎,使者相望,见证了丝路繁华。走进阳关景区,大汉关城近在咫尺,千年历史触手可及。来吧,朋友,乘一首唐诗,西出阳关,尽一杯美酒,梦回汉唐。

我和徐师傅在给谁照相?

敦煌

深厚沧桑,却不失本质美

观赏完阳关这座古城的寂寞苍凉,晚上入住敦煌,尽享繁华...

敦煌柒月客栈,也是提前打电话预定的。客栈环境幽雅,老板的妈妈很热情,切哈密瓜给我们吃,瓜很甜。就是早晨洗澡没热水。

对了, 敦煌的杏皮水很好喝

Day4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看日落

人类敦煌,千年莫高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敦煌...

从张骞到李广,从法显到玄奘,从丝绸之路开通到四大发明汇聚,无数探险家、艺术家、史学家纷至沓来,敦煌的美丽穿越时空,令人神往。

千年莫高窟,鸣沙山上的东方卢浮宫。环幕电影很震撼,里面不让照相。旺季门票要提前一个月网上预定,不然只能买应急票,就能参观4个窟。

茫茫大漠中,莫高窟静静地屹立了数千年。

走近莫高窟,仿佛走进人类文明的时空长廊,心灵受到从未有过的冲击。

鸣沙山 月牙泉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鸣沙山月牙泉,沙漠中的奇观,“山泉共处,沙水共生”。挣脱双鞋束缚奔跑在沙漠深处,那是一种苍茫的包容与放纵的浪漫...

下午五点左右进去的,阳光依然很强。

九点左右下山,天还没黑。

月牙泉,苍茫大漠里的一缕温柔。它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不知,在偌大的沙漠里,它会不会寂寞?

晚上入住鸣沙山附近的百年曹家客栈,全程最豪华的一晚,308元标间。忘了照相了,从网上借用一下房间类型一样的图片。睡前和姐姐微信了一会,姐姐说我的墨镜不好看,虚心接受姐姐的意见,以后没有墨镜照了。

Day5 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嘉峪关

大漠雄关 千年古城

嘉峪关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长城,看着长城在眼前蔓延,触摸砂石和砖块混合垒砌的结构,感受它历经几百年风雨的巍峨沧桑...

张掖七彩丹霞

张掖七彩丹霞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七大丹霞之一。面对丹霞,眼睛是最好的镜头。站在这一座座彩色丘陵面前,那绚丽的色彩让人仿佛置身于电影中。遗憾的是赶上小雨,没有见到更斑斓的色彩和落日。

睡美人。你看出来了吗?

晚上入住张掖青驿青年旅舍。全程性价比最高的,148元标间,独立卫浴,空间也大。张掖是徐师傅的家乡,在徐师傅的推荐下,品尝了臊子面和牛肉小饭,果然很美味。牛肉小饭是张掖人的早餐,只有早晨有,因为睡懒觉,父亲给打包回来的。

Day6 扁都口-阿柔大寺-祁连卓尔山

走227最美国道,经过扁都口、祁连大草原,见连天的牧草,芬芳的野花,肥壮的牛羊,听悠扬的牧歌,参观阿柔大寺,到祁连县卓尔山,欣赏风光无限的绝美画面。

扁都口

俄博岭垭口

海拔3685米,伸手可触云

阿柔大寺

阿柔大寺是祁连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

卓尔山

东方小瑞士

祁连卓尔山是今天的主要景点,下午5点到达后,却被告知,因8月9日的旅游巴士事故,被关停,只能有机会再相约了。信步山脚,色彩斑斓,景色宜人,也是另一种收获了。

三见彩虹

晚上入住卓尔山国际青年旅舍,饭厅的大落地窗正好可以看到对面的牛心山,如果是7月末来的话,还可以看到窗外的一大片油菜花海,风光无限,绝美画面。这晚又有点头疼,但没吐,睡得也很好。

清晨,雨后的卓尔山下拉洞口村,美景如画...

这么多好吃的菜,我还没点呢,就走了...

Day7 祁连-峨堡古城-门源-达坂山-黑泉水库-西宁

早晨起来头不疼了,可能已经适应了。行程最后一天,我们瞻仰峨堡古城,翻过海拔3767米的景阳岭垭口,远眺云雾缭绕的岗什卡雪峰,经过门源,万亩油菜花已逝去昨日的美艳,却多了今日的沉淀,再穿越亚洲海拔最高的达坂山隧道,一路感受放眼天下的高原风光....最后回到西宁

峨堡古城

景阳岭垭口

在最后一天的高海拔地方,又蹦又跳,却没有头疼,看来适应是需要时间的。

又一大波藏绵羊来袭,求司机心里阴影面积

岗什卡雪峰

远观

蜂蜜好甜

门源

虽然油菜花已经谢了,但依然很美。心中想象一下万亩盛开的场景...

遍地牛羊,好想过去抓两只...

达坂山

位于227国道旁的达坂山观景台,从这里可以眺望著名的岗什卡雪峰

达坂山隧道,海拔3792米

黑泉水库

承担西宁及周边地区的工农业及生活生态用水 。

返回西宁

下午三点左右回到西宁,徐师傅先把李哥父子送到机场,和他们依依不舍地告别。徐师傅又把我们送到火车站,和徐师傅依依不舍地告别。

再见了,大西北...我还会来的

写在7天大环线结束时

从8月10日到8月16日,7天的西北大环线结束了。

此次西北环线之行以西宁为起点,途径青海湖、茶卡、德令哈大柴旦,后向北至敦煌,经瓜洲、嘉峪关张掖祁连,最后途经门源返回西宁,整个行程2500多公里。

一路风光无限,一路景观无限,一路历史长卷,五彩斑斓,高原风光让人流连忘返。

既有大漠、戈壁,也有草原、雪山。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下,羊群、牦牛点缀在奇峰、青草间,还有金黄色的大麦,绿油油的油菜一起平铺在高原大地上,形成色彩斑斓的自然画卷,那种纯粹的美无法用语言形容...

带着些许遗憾、些许疲惫告别西宁,虽然旅程结束了,但那些景,那些人已经永远地镌刻在了记忆深处...

整个旅程中,感谢72岁父亲的陪伴,感谢李哥的照顾和帮忙照相,感谢亮亮童鞋的活泼好动,使寂寞的行车旅途充满欢声笑语,感谢司机徐师傅的一路稳健掌舵,下次我们再相约。

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我将继续启航...

具体行程

8月7-9日 D0:锦州北京西—西宁—莫家街(宿胡杨林青年客栈-莫家街店)
8月10日  D1:西宁—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黑马河乡(宿黑马河卓玛家
8月11日  D2: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宿大柴旦海西戈壁青年旅馆)
8月12日  D3:大柴旦冷湖雅丹—阿克塞—阳关—敦煌(宿敦煌柒月客栈)
8月13日  D4: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宿敦煌百年曹家客栈)
8月14日  D5:敦煌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张掖(宿张掖青驿青年旅舍)
8月15日  D6:张掖—扁都口—阿柔大寺—祁连卓尔山(宿祁连卓尔山国际青年旅舍)
8月16日  D7:祁连县—峨堡—岗什卡雪峰—门源西宁兰州西(宿兰州坤逸精品酒店-西客站店)
8月17日  D8:甘肃省博物馆—黄河母亲像—水车博览园—中山桥—白塔山公园—西安(宿火车上)
8月18日  D9:西安张学良公馆—小雁塔—古城墙骑行(宿西安宜必思酒店)
8月19日 D10:华清池—兵马俑—大雁塔喷泉表演(宿西安宜必思酒店)
8月20日 D11:陕西历史博物馆—回民街—锦州

行李装备

1.衣物类:厚外套或冲锋衣,秋裤,艳色的长裙,艳色的丝巾、披肩,墨镜,遮阳帽,魔术头巾(8月中旬西北还是很热的,我在整个行程基本都穿的裙子,冷了里面套条秋裤就可以了。在黑马河早晨看日出穿件厚外套足够,个人没觉得很冷。怕冷的人可以在卓玛家租军大衣穿,很方便。艳色的长裙一定多备,照相好看。魔术头巾在鸣沙山可以防晒、防沙)

2.护肤品:防晒霜及保湿霜(必带,像我这样平常不用防晒霜的人都带了两瓶,天天用,可见日照之烈),润唇膏,面膜

3.药品:带了一堆药,包括红景天,藿香正气液,感冒药,头痛药,肠胃药,止泻药等等,但除了因为高反头痛,吃了几片红景天、头痛药外,其余药一点没用上。大家自己考虑需不需要吧

4.证件类:身份证,学生证(你懂的),现金

5.零食:可以准备一些,有时可能需要赶路,不能按时吃饭

6.其它:洗漱用品及拖鞋(好多地方不提供,如黑马河,青年旅舍之类的。如果需要洗衣服,可以带小量洗衣液和便携衣架),保温杯(可以随时补充水分,冷了可以喝点热水),纸巾及湿纸巾,充电器(必带),移动电源(必带,美景会让你的手机一会儿就没电的),吹风机(我带了,但除了黑马河、敦煌柒月客栈和卓尔山国际青旅没有之外,其余住宿地都有,没太用上)

费用清单

以下费用按一个人算的,人均费用6000元,父亲5000元
(个人感觉只要提前合理订好车票、住宿、包车,在旺季走个7天大环线也不是很贵的)

1.7天大环线包车费用:4人/5600元,人均1400元

2.往返交通费用:1126元/全程火车

3.住宿费用:862元
8月份是西北的旺季,住宿费全部上涨。我是6月末左右基本上住宿在携程上或打电话都订好了,那时还相对便宜点。西北人还是纯朴的,基本上我订的旅舍都没有提高价格和不给留房的行为,除了大柴旦的健康旅馆。在这里谴责一下这个旅店,电话定228标间,去之前我打了二次电话确认说不会提高价格了,但入住前一天打电话通知我标间340,还说我没有打电话确认。十分气愤,后来和随行的李哥一起入住海西戈壁青年旅舍,虽然是床位,但条件也挺好的。这一路住的旅舍黑马河床位房是最差的,张掖青驿青年旅舍是性价比最高的一个,148标间,独立卫浴。这几个青旅我都推荐一下,个人感觉环境干净,服务热情,虽然没有独立卫浴,但洗澡也挺方便的。所以建议8月份去的小伙伴青旅是个很好的选择,完全没必要定那么贵的房间。

4.景区门票:1209元
悲催地比住宿费还高,所以有个学生证是很必要的。我只混过去几次,大部分门票还是正价。父亲72岁,正规景点全部免票,只是需要交观光车费和讲解费。所以如果家里父母身体健康,可以免票地,赶紧带他们去吧,多合适啊。

5. 餐饮费用:约1000元

6.其余花费:约400元

兰州+西安行待续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8-30 12:27

引用 tracy 发表于 2016-08-30 12:27:46 的回复:

回复tracy:真的很美,有时间和机会就去吧,不会后悔的。我们这次没上卓尔山是最大的遗憾了,有时间我还会去一次的。那边每次看到的风景都会不一样的。

2016-08-30 12:54

写的太好了,必须赞!!!

2016-09-02 14:00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9-05 01:00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05 15:51

引用 puyang 发表于 2016-09-05 15:51:01 的回复:

回复puyang:支持。不要管写的好坏,只是为给自己的旅行留下印记,等以后自己慢慢品味。

2016-09-05 19:06

2016-09-25 00:16

👍👍👍

2016-10-31 00:21

2016-11-13 17:07

不但被美景迷住了,也被人迷住了,打开的一刹那,心动了一下
为什么我当初拍的都是阴暗的

2016-11-14 10:42

引用 野鹅自驾 发表于 2016-11-14 10:42:43 的回复:

不但被美景迷住了,也被人迷住了,打开的一刹那,心动了一下
为什么我当初拍的都是阴暗的

回复野鹅自驾:欣赏了你的游记,拍的很好啊。你看到的青海湖的景色比我看到的美。你拍的阴暗是因为天上的云彩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