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谧而自在的“湘西永顺小溪”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8-19
  • 人物/带小孩

盼望着,盼望着,暑假中的父女,终于等到老婆可以暂时放下手里的工作,来一次轻松的旅行。女儿的愿望也终于可以达成了,听到这个消息,女儿高兴得跳起来。小溪,我们要来了。
       第一天,8月18日(周四),晚饭后全家兴冲冲的背上我们新的帐篷出发:第一程,湘潭---怀化沅陵县城。出发前从网上搜寻湖南山区中我们还没有涉足过的安静景点,看中了小溪的静谧、原始,但各个网站上的自驾游文字、照片资料少得可怜。吃、住、行,能让我们参考的信息极其有限,周末是否能有客房住都不能确定,吃、住不是问题,自己带。住,我们有买了好久的帐篷,老婆、女儿更期待着露宿的感觉;吃,我们有自己做好的面包。呵呵,这一切困难已“无法阻挡”我们的行程。还得感谢小旅行社的资料,他们的行程至少引导我们可以走一条近道(主要是省时间、安全),高速:湘潭(或长沙)-------沅陵县;县道:沅陵县-----凤滩水电站。然后将车停在电站大坝上,从大坝的码头坐船:凤滩水库码头------小溪码头;坐当地中巴:小溪码头----小溪村。
       7:30出发,老婆在副驾驶位,用百度地图领航,一路狂驾:岳临高速---长张高速---杭瑞高速,一路顺利。长张高速上,以往每次高速免费时期的堵车现象没有发生(高速不免费就是不堵啊),根据经验,过了益阳,不再担心堵车。12点到达沅陵县城旅店,睡觉,养精畜锐,等待明天的艰辛旅程。
       第二天,早,吃过味道十分不错的沅陵县米粉(6元一位),8:30,按导航的指引,沿着清清的沅江支流酉水,一路向北,9:30到达凤滩水电站的游客中心,然后就不知道如何去停车和坐船了,热情的凤滩水电站游客中心接待处美女和驻守大坝的兵哥哥指导下,在凤滩水库大坝上停好车,三人背上自己的旅行大包,步行去大坝码头坐船。

女儿的大背包,比她人的体积还大

10:40出发,10分钟路程,从停车处到达大坝去小溪的凤滩水库码头。打听到船刚刚开走两艘,旅行社包船。如果要等一天两趟从凤滩大坝到小溪码头的班船(班船只要5元一人,小孩免费),还要等到12点后,为了节约时间去游玩,只好包船,200元一艘(80座,200元),没有同行旅人,只好三人包一艘船,好大的船啊,可以坐80人啊。

船老大好热情,让女儿过了把驾船的瘾

风瘫水库大坝码头-----出发

船曲曲折折,进入神秘小溪。总以为船没有路可以行的时候,转过去,又是小河,这河水就是从小溪流下来的。船老大好热情、健谈,从他口里得知,小溪风景区,刚开始收门票的时候人很多,还有不少老外游客,后来出了一个事故,取消售票,反而来的人少了,但近两年游客有些增加,尤其是周末,游客多来自长沙常德和本地,我们湘潭人就很少了。
        从大坝码头坐船,30分钟,到达小溪码头。
        在小溪码头,船老大热情的打电话约了包车来接我们。因为每天的班车----当地政府安排接送进出小溪村的当地居民的,比较少,一天两趟:早上6点从小溪村出来,到小溪码头后返回,这时候才有10元/人的班车,其他时候是没有班车的,只能包车,140元一车,限坐14人。因为时间赶不上,我们又只能坐只坐包车了,我们要赶时间啊。
       30分钟后,到达我们梦想的小溪村。即将进入小溪的路边,醒目的竖着提醒牌----游客要“先议价后消费”,同时也提醒当地居民要文明经营,避免麻烦。一路上,司机大哥告诉我们,他家可以住宿、吃饭,可以搭帐篷(他一看我们的行头就知道我们是要搭帐篷的),后来到他家后才知道师傅姓谢。小溪村内的路很窄,只可以单向行一辆车,这里也有停车场,还在继续建停车场。除了像我们这样安排的行程外,来小溪这里也可以从王村(就是芙蓉镇)坐船来,也可以坐车或自驾张家界到小溪(我看到不少张家界的车),但听说张家界到这里,路都是山路,没有山区小道驾驶经验的朋友建议别尝试,不然会将车开到河里洗车去了。
       在谢师傅家,吃中饭,自己带的火腿肠也拿出来补充能量。这里不会每天都有新鲜肉的,而腊肉多的是,他们这里的腊肉是自己家过年的时候做的,一般可以吃一年,他们自己养猪做腊肉,猪从不喂饲料(我看见他们早上割树叶和草,问了老乡,他们说,他们养的猪都只喂这些)。还可以吃到土鸡(150元一只),鱼火锅(100元),他们的土鸡也是从不喂饲料的,味道很好。中午我们要赶时间游玩,草草吃了个便餐。想吃新鲜肉只能吃冰柜(这里没有我们想象的落后啊)里出来的了。
       午饭后,下午2点半,我们向老板娘问了游道入口(离他们家半分钟路程),将重重的装备包放在老板家,轻装上阵,迫不及待的出发-------第一个景点“杉树王”景区。顺着小溪往上游走。
        注意哦,这里所有的景点都没有指示牌啊,路牌都在你的嘴上,如果没有遇到当地人,就只能瞎游了。所以,出行前先问当地人。

这就是老板家“柳桥人家”旅馆,旅馆取名的“柳”就是房边的这棵大树,它不是一般的垂柳啊,老板娘说它的叶子捣碎放到水里,可以毒翻鱼的;”桥”,嘛,就是我站的拍摄点,确实名副其实啊。旅馆选址十分经典,旅馆前是小坪,小坪边就是小溪水了。在老板娘为我们做午饭时,我们迫不及待的将我们的脚放到了冰冷的溪水里-----一路上好热,洗了洗,好凉快啊。在至清的溪水里,还有小鱼和蝌蚪啊。
        出发,开始第一段行程

这是有名的梅花桩,去景区内必须过的

知道为什么小溪村这么有名气了吧,这水是彻底的干净啊

阳光照在小溪水里,树影斑驳,各色的漂亮石头,好有情趣哦

游道上,就我们三人

到处是这样的清澈见底的水

带着女儿,怀着休闲的心情,走走停停,拍照赏景,不急不慢,悠闲漫步,2点多出发,6点正好返回“柳桥人家”的住地。也许是周五,大部分旅客还赶不到的原因,一路上总共遇到两拨人,照片中的本地大妈团,是遇到的第一拨游客,第二拨游客是我们回住地时遇到的几个大学生小伙,他们是采集昆虫标本的,累了,他们就在小溪里穿着长衣游泳,真佩服他们的勇气---好凉的水啊。整个小溪很凉爽,很安静,只有我们和树上的鸣叫的昆虫,水边飞来飞去的蜻蜓、蝴蝶,与外面的炎热而喧闹的世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众多奇异的蜻蜓、蝴蝶十分美丽,不愧为原始的小溪。喜欢清静的朋友,你大可以来这里享受难得的清幽和凉爽。至于我们准备的太阳帽就根本派不上用场了。而这个风景点最著名的杉树王,也没有什么值得称奇的地方,只是大而老而已,其实景区古树随处都有,还有1000年以上的大树,倒是一路的清幽更加吸引我们。
       杉树王景区,是单线条的游点,看到了杉树王,绕个圈,回到主游道,然后原路返回。

晚饭,我们就在“柳桥人家”吃,吃了他们自己种的丝瓜、茄子,还吃到了他们家的土猪腊肉,五花的,老板娘看我们是外地人,怕我们不习惯,便将腊肉切得比较薄,分五层,真的好香;而他们当地人吃,则是切的很厚,据说是更香。吃完了,玩水,找漂亮石头。由于大批游客还没有到,所以老板娘很清闲的坐着陪我们。休息完,天黑前,我们就在这小坪里搭起帐篷。因为临着小溪,晚上躺在帐篷里赏月看星星,借着老板家免费的wifi,可以视频聊天。躺在帐篷里,凉风从桥上头缓缓飘下来,好不惬意,和小溪外面的世界绝然不同呢。到了清晨,还必须盖上带来的毯子。清晨,我被树上滴落的露水惊醒,母女俩继续睡,我出去看看早晨的小溪。好惬意的一个晚上啊,母女俩都睡到自然醒。
       来之前,网上了解到的小溪没有什么客店,吃住困难,能够查到的基本都是两三年前游客写的游记,也只看到一个当地旅店的的电话号码;还有前几年游客狠批过的黑店---不敢去啊。但从老板娘闲聊中了解到,这两年建起了好多家旅馆,从去年起,都接通了wifi,现在的小溪村容纳200人吃住应该没有问题,而且这里的客店都非常集中,走路几分钟都可以到达。老板家自己新建了这个旅馆,有6间客房,客房很大,床都是1.5米宽,洗漱间也大,有照片哦。我们一家晚上就去还没有住游客的客房去洗了澡,5元一人。柳桥人家现在可以容纳12人住宿,吃饭可以接纳更多人,今年9月底还要扩建,可以接待更多的旅客。现在他们家周末住客基本都是老客户或老客户介绍来的人。这里的客店,到周末住宿是要提前预定的,否则如果人多的话,不一定能住上。
       为了能让想来小溪的朋友不至于像我们一样摸着黑,大包小包的闯来这里,我提供他们家的电话给驴友们:老板谢师傅(他还是小溪码头到小溪村的巴车司机)13789333627;老板娘15200753775.
       老板谢师傅话不多,但很热情,还打开小朋友喜欢的电视给女儿看;老板娘好能干,准备饭菜一下子就得,味道也很不错。老板家和他们这里的人一样都很热情淳朴,游玩时我们遇到当地人,好多主动和我们打招呼,另外,他们也会说普通话啊(有游记说当地人不会普通话)。
       小溪村民风淳朴,晚上睡觉,老板他们的桌椅、热水瓶等等日常用具都不用收到家里;怕狗的mm也不用担心狗,村里狗也就看到一只,还被栓着的,大概他们根本用不着用狗来看门吧。希望我们的游客们也来维护长久以来他们养成的淳朴民风啊。

柳桥人家的客房,晚上都用不上空调的。

第三天清晨5点多,我悄悄起床,留下母女俩在帐篷里继续享受难得的宁静,独自环游小村,欣赏小村晨景。
          老板还没有起床,大门未开,不想打搅他们的瞌睡,相机没有办法拿到,只能带上手机去拍照。沿着小村多走几步,回头看看“柳桥人家”和这个小村子,安详如睡婴哦

小村东边的大山如屏风般护卫着这片宁静的乐土

第三天早上,吃过自己带来的面包(这里有米粉、包点等早餐哦,当地人早上习惯吃饭),出发,乱游--------因为每个景区根本都没有指示牌,就凭着景区内停车场的宣传牌上提供的地图,一通乱走。地图上,沿着小溪往下游走,下游有两个大景区,一个是黄金夜合景区,一是巴东木莲景区,我们出了小村大约不到一小时,看到路边似乎是一个游道的路------因为没有标识,管他呢,跟着游道走,反正是过来消暑休闲的,走到哪算哪吧。然而接下来的路是不停的往上爬啊,一路上几个小时,一个游人都看不到,路上到处都结满了蜘蛛网,我们只好用登山杖不停的开道。上山好热啊,女儿和我来了一个赤膊游山。四、五个小时下来,这个山谷游道就只属于我们家三人,不论是喊还是叫-------一路上一个游客都见不着,却见到了一些以前游客乱丢的食品包装袋和食品盒子,建议朋友们都将垃圾带走,集中丢入垃圾桶,别破坏了这一方好山水,增加这里的正能量啊。

上山太热,女儿和我赤膊游山

在游道上俯瞰众山

我们选择的这条游道,路上只经过了一个小小村子,就三、五户原始的居民,位置不错,既有阳光又通风,村口一棵不知什么物种的大树,估计也得上千年吧。下山的道路都已经被围挡,我们只好翻越围挡,继续前行,游道估计已经被废弃久了,被当地人用来养羊、养牛了,到处是羊牛粪便,臭哄哄的,游道的铁栈道也年久失修,几乎走不了人,或许再过两年,这里就再也不能通过了。在破栈道上小女儿不留神踩到铁栈道的破洞,差点掉下去,好在伤势不重,只破了点皮。虽然栈道破旧,但我们看到了常人看不到的风景,体验了无人区般的静谧。这和城市里没日没夜的喧嚣是个绝然相反的对照,这里才真是佛教里说的“耳根清净”的好去处啊!

沿途的瀑布,这里的瀑布一路全是

经过了5个小时的跋涉,终于下山,到了平坦的小溪游道上,才看到了陆续到来的游客,原来,我们绕了一大圈,终于回到了主游道上,主道上才有游客。问了当地人,知道顺着这条道,我们能继续走回住地, 后来才知道还多走点点就看到了黄金夜合树了,但女儿是走不动了。继续沿着小溪往回住地的路走,路边又看到另一条游道(还是没有标识,不知道是什么景点,回到住地后仔细看地图,才知道那是通往巴东木莲的游道),女儿也实在走不动了,爬了一段,听说还要走2小时,最后放弃了,时间也不早了,立即往回赶。
       这一天下来,我们早上9点多出发,总共走了7小时,下午4点半到达住地。
        虽然好累,而且脚都发抖了,但沿途我们采到了野生兰花---按照我们家的惯例,只用小刀在大丛的野生兰花中切了三苗带回家,春兰呢,还留着大丛的,让它们在大自然中继续吐芳生长吧,留下这些物种给子孙们。
       当地人也有采来兰花在小溪村里摆放着卖的,100元三盆,我担心他们没有多少保护这些自然资源的概念。网上说,这里的寒兰是国家二级保护物种。小溪的人家、客店基本上每家都种上几盆兰花。我们所住的旅馆家里也种了几盆兰花,但照顾得不周到,叶片都坏了,由于我喜欢兰花,估计回家能种活它们,于是向老板娘要一丛,老板娘爽快的答应了,对我这个兰花友人,真是太高兴了。
        4点半,回到柳桥人家,我们放下包袱,又重新用溪水冲凉。看着当地人在溪水里游泳,女儿忍不住,也学着他们,下到冰冷的溪水里游了游泳,然后,浑身发抖的跳了出来。
        来之前,看到网上说当地的小孩子不容易出山,村里也没有学校,更别说有图书店,女儿背了两本看过的书,送给了当地的小朋友。我们吃了饭,然后收拾打包,准备好第二天早上回家的东西,还有——兰花、一大袋漂亮、奇异的石头以及我们在山里采到的灵芝、树芝。
       很是凑巧,店家老板谢师傅告诉我们,他就是第二天早上班车司机,我们不用担心第二天早上赶班车 不上了。安心的睡下,又是一晚舒爽的露营,第二天早早的我们收好帐篷,跟着老板,准时6点发发车去小溪码头。
         我们悄悄的别了,静谧的小溪村。

回到住地后,我和老板娘看她家的兰花。照片中的桥就是“柳桥人家”中的古桥。

回程时的风滩水库。

向老板娘要的兰花,回家种好后的样子,虽然叶片坏了,还行吧!这可是寒兰啊,看起来很飘逸呢

早晨,小溪出发的的班车将我们整好送到小溪码头,小溪码头去风滩水电大坝的班船已经早早的等在那里了。出小溪的班车10元一人,班船5元一人,小孩子都不收钱的。
      别了小溪!也许有一天等我们灌了满脑子城市喧嚣后,我们还会再来。
      像我们一样喜欢宁静、超凡幽静的朋们,这里也许是你们的圣地呢!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8-30 12:27

引用 红紫hongzi 发表于 2016-08-30 12:27:47 的回复:

回复红紫hongzi:

2016-09-01 16:08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9-05 09:51

引用 凌乱的胖美美 发表于 2016-09-05 09:51: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