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8 南翔寻秋……(上海之四十四)

• 出发时间/2016-08-29

古猗园寻秋

11号地铁一直坐到南翔站,过了天桥,下去就是南翔公交集结地,乘5路公交九可以直达南翔老街,坐2路公交,一站路就到古猗园。

借用网友归来玫瑰园的文章:南翔古名槎溪,梁武帝建国的时候,南翔还只是一个荒凉的乡村。一天,当地农民在耕地时挖到一块一丈多长的大石块,石块一露地面,就有一对丹顶鹤在石块上空盘旋,落到石块上歇脚。一个叫德齐和尚认为这里是一块佛地,决定在此建造一座佛寺。说来也怪,每天白鹤飞往哪个方向,哪个方向就有人来献款,天天如此,从不间断。不久就筹集到一大笔钱,破土动工建造寺院。505年(梁天监四年)建成白鹤南翔寺,因寺成镇,便取名南翔。

史记是史记,文字记载终归是写历史的人笔下生花,还是眼见为实,不要睁着眼睛说瞎话……

处处有竹林,处处有莲花,处处有亭阁,处处有鸟鸣是古猗园的最大特点。。。。。。

从未见过上海的公园里的走廊里还有电风扇。。。。。,在一个十平米的廊厅里就有四只电风扇,让游人消夏。

小桥流水已经让古猗园风骚不已,突然在绿荫里有哗哗瀑布声,着实令人耳目一新,心旷神怡!

上海今年夏天长时间的高温保持在38-40度,能够站在绿竹竹林中,得以氧吧和宁静,不得不说这是都市里的奢侈!

青砖黛瓦是古猗园的中色建筑的豪华特色,古色古香的瓦当图腾,又是古猗园的独特风格……

古人云:宁可食无肉,不可室无竹。都市钢筋水泥建筑让人窒息。偶得竹林深处的养息和休闲,实在是快活的事情。

芭蕉听雨时无声,烈焰旷日共开襟。

庭廊青石凉气升,茶茗湉处有新人。

鱼儿水里游玩,我在岸上观看,夏日突然逝去,初秋却执意谈。

荷枯莲情

柳黄莲清

古镇小笼

古镇的南翔小笼遍地开花,家家户户都是“天下第一”。第一多了,也就没有第一喽!坐落在古猗园西侧马路上的封记小笼店,因为老板娘姓封,故名曰封记。店堂只有几位老婆婆帮忙,台面毫无油腻。一笼小笼包16只,只只汤汁饱满,售价只有30元一笼。一位吃好了的顾客发现菜单上的标价和数量比起旁边的要贵三元,而数量多了四只,大声疾呼:还是这里便宜啊!干净就是健康!

一碗菜肉大馄饨元,有15只!我们买了两碗,吃得肚饱肠满。尤其旁边的一罐辣酱,油而不暠,辣而不呛,是辣油中的自家熬制的精品。

从来吃馄饨不加辣油辣酱的老伴,一时兴起,满满地舀了三勺!

开胃了,你看,嘴里吃一个汤包、勺子提一个馄饨、眼睛还瞄着笼子里的小笼……

老头心急,放在嘴里的馄饨要下肚怕烫,吐出来又不舍得,嗨,就这么耗着……

付出新鲜的菜肉馄饨啊!只要一看一闻,就会发现材质非常绿色,时鲜。喷香的麻油啊,打开食欲!

云鹤南翔

还是上世纪末来过南翔镇。时隔二三十年在来旧地重游,发现什么都变了, 街道宽裤畅通了,商家门挨门,户靠户,商品琳琅满目。青石还是那个青石,房子还是那个房子,只是卫生大大提高了。

文艺进老镇,古筝古琴滋养人。手工艺人把祖传的手艺面对面的展现在众人面前。

古玩收藏也在檀园亮相。

可惜的是,古文物被当着嗮衣架啦!

看不懂,看不懂当下的云翔寺已经人气废然,门可罗雀。

承包老板桥车在香殿里显要,放生鱼满塘游弋,小白兔躺在树荫中,是寺庙还是商场?是神龛还是家园?天知地知……铜臭占领了寺庙。

铜臭占领了寺庙,轿车也落户圣地。

放生鱼游弋在狭小的池塘里。

小白兔放养在树丛中。

分赃功德款……

除了门口的石狮,还有哪里干净?……

这位手艺老人,大概有八十以上的高寿,在修理已经断了的机器皮带,双手抖索厉害,自己也站立不稳了。为了民间的这点手艺光大,他还在继续守候着这一班岗。。。。。。

大街上没有了往日的繁华,商业味道替代了传统的文化。

25元买了一只假货项链,也凑合着美美滴拍上几张照片啊!

身后的青竹有两种,一种黄皮中镶嵌着绿色的,那是金相嵌玉壁,另一种是青皮里相嵌着黄皮的,那是玉壁嵌金相。

2016-08-30 19:23

2016-08-30 19:23

2016-08-30 19:26

引用 我是nicky 发表于 2016-08-30 19:26:14 的回复:

回复我是nicky:呵呵,,,,,,,,,,,,,,,,,,,,,,,,,,,,,,,,

2016-08-30 19:2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30 19:23:59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30 19:23:25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川兄弟

2016-08-30 22:16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回复我是nicky:码字一部分。

2016-08-30 22:17

2016-08-31 02:57

2016-08-31 08:29

引用 云帆济海 发表于 2016-08-31 08:29:03 的回复:

回复云帆济海:

2016-08-31 19:53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8-31 02:57:18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

2016-08-31 19:54

引用 笑在风日 的图片:

这张好嗲!灵额!

2016-09-05 10:41

2016-09-05 14:58

很欢乐的出行!

2016-10-24 09:09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0-24 09:09: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