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纵横加拿大27天亲子游,班芙,绿山墙,极光......

林爸 (东城区) LV.5
2016-08-29 21:55 2472/12
  • 出发时间/2016-07-28
  • 人物/带小孩

说起加拿大,给大家的印象无碍乎广阔的地域,稀少的人烟,清新的空气,秋天的枫叶,美丽的冰川......
    我开始对加拿大感兴趣缘于女儿在小学二年级热衷的一部小说--《绿山墙的安妮》。小说看了不止5遍,听安妮的播音无数遍,女儿继承了妈妈爱读书的好习惯,在她们的带动下,我也拜读了。在美丽的爱德华王子岛,有一个叫艾凡里的地方......书中对于绿山墙(The Green Gables)的描述让人陶醉。(小说内容不多说了,建议小学生阅读)
    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脑海中一直闪烁着这样的愿望,去绿山墙探访安妮的故乡,帮女儿也帮我们一家圆这个梦。
    在女儿没有降生之前,我们一直是忠实的旅游爱好者。从女儿2岁后,我们就带着她,每年利用休假去全国各地游玩,今年快9岁了,她跟着我们去过全国各地几十个城市及其他一些国家(全部自由行)。
这次的目的跟以往都不同,时间长,跨度大,努力准备吧......

准备中......

2016年春节后,着手开始准备,时间只能在暑期了。
    首先是签证,早就听说加拿大开放10年签证了,真是福音。从网上很容易查到加拿大网签攻略(给个攻略地址 http://bbs.qyer.com/thread-1312171-1.html)。
    注:如果你的条件基本OK,请一定选择网签,根本不用去旅行社或什么代理机构,什么财产证明,资金冻结,子女公证,公司证明等等都不用提供。我们在北京,之前都去过美国,所以签起来可能更容易些。我仅用了大半天时间搞定网签,其中大部分时间用在手机拍照把结婚证(需要翻译,网上能找到模板),护照及签证页变成电子版文件;另外所有需要填写的表格,也不算多,网上下载填完上传就行,保证一切真实就行,照片都不用额外拍,找个原来证件照电子版,稍微裁剪一下,上传就行;然后提交并用信用卡网上支付签证费用。
    加拿大办事以慢出名,但是网签提交到批复通过,不到24小时,令人惊讶,可能是运气好。网上查到批复完结后,打印结果,再拿着自己的护照去加拿大指定的签证申请中心(北京在东直门桥旁边中汇大厦12层)提交贴签,交一点服务费,等3-5天去取即可。签证时间给到了护照有效期前一天。

接下来就是重要的行程及攻略准备了。
    此后的一段时间一有空就上网查有关加拿大旅游攻略,马蜂窝前辈写的游记,某游网一些攻略,包括旅行社的一些行程等等。
    根据自己及家人假期时间,最终定了一个连自己都觉得太理想化,有点难以实现的行程。
我们的目的地在加拿大最东边的爱德华王子岛,从西边的温哥华跨度到最东边,超过5000公里,时差有4个小时,带着孩子,中间自驾+飞机。后来不经意当中发现从8月中旬开始,加拿大黄刀市(Yellowknife)进入极光观赏季,结果又增加了北上的行程。一段看似美好实则艰苦的暑期万里行。
27天,飞机+自驾北京--(飞机)--温哥华--惠斯特--班芙--贾斯珀--卡尔加里--(飞机)--多伦多--蒙特利尔--圣约翰--夏洛特敦--绿山墙--魁北克--多伦多--(飞机)--黄刀--(飞机)--维多利亚--(渡轮)--温哥华--(飞机)--北京,其中自驾行程大约6500公里。

行程攻略中的一些体会:
1. 由于带着孩子,每个衔接时间上不要安排太紧,适当考虑计划变更。还有孩子在行程中的一些安排,比如自驾一天在路上,孩子如何在车里度过
2. 自驾行程最好不超过1000公里/天(行程中有四天时间,每天900多公里,但千万注意疲劳驾驶,中途一定要安排休息时间)
3. 住宿尽量选择性价比高的舒适型酒店,自驾长途旅行,住的舒适非常有利于体力的恢复。
4. 做一个自己能看懂的攻略,尽量做得详细,包括衣食住行各方面。(为此27天,我做了大概20多页的每天行程及攻略,尤其注意所有衔接上的安排,详尽的攻略保证了我们在跨度如此长的时间和地域的旅行中基本上没有出现意外和偏差)
5. 有空可多用Google地图实景走一走行程场景,做到心中有数
6. 基本装备准备充分一点,夏、秋、冬装都需要(也不用太过,还要考虑到行李问题)

机票:最好提前多一点时间订购,查携程,艺龙等,最后在国航官网上订的居然最便宜。加拿大国内航班也是在Westjet官网上订购。
酒店:就在携程和艺龙上订的,看谁家给的优惠多。但很多酒店订购都需要预付或担保,最好订可以变更或撤销的。加拿大和美国差不多,一般的3星以上的酒店条件都不错,干净卫生,设施差不多。大部分Inn或B&B类酒店都可以考虑,条件不差,包含早餐,免费停车等。个人对Airbnb不是太推崇,如果长驻可以,短期2,3天之类的不是太考虑。
租车北美差不多,官网或租租车都行,尤其注意车辆保险是否包括。走之前保险起见,还是办了个驾照公证,花了100多。以前在美国拿个自己翻译件也行,不过加拿大不同租车公司有时会有不同。
导航:用了曾经的Nokia手机,Here驾车应用国外最好用,记得下载该国地图,Here也有安卓版,一样好用。预先将行程中所有要去的地点分类加入收藏。
通信上网:预先在某宝网上购买了预付费的30天T-mobile的电话卡,5G流量,电话国内外随便打。买一个足以,另外的手机全部热点接入。
拍摄装备:本人不算摄影发烧友,只随身携带了入门级单反相机,脚架都没带,这个有点遗憾,后面会写到为什么。有条件的,一定带上Gopro和无人机。
预算:大概计算好每天的开销,因为机票,酒店及租车通常基本都预支了,剩下的全部是日常及景点门票。最好带上全币种信用卡,好多银行都有发行,现金根据自己情况够用即可。

终于要开始行程了......

第一天:北京--温哥华 晴

下午飞机,10个多小时到温哥华,还是当天早上9点,时差慢15小时,赚一天是一天
    温哥华国际机场不算大,入关被问了好几个简单问题。拿行李出来后直接奔向Alamo租车柜台,驾照,公证件,信用卡,护照齐全。因为是异地还车,商家美其名曰给了一辆升级的车车,实际帮他们把异地的车开回去了。就是这辆KIA的Soul,才5000多公里里程,很好开。
    另外在温哥华机场Sky-Train站购买了全家的公交Daypass卡,第二天不开车进城,公交出行。

初到温哥华安排在离市区不远的北温哥华一家Inn,这里去景点,购物,吃饭,停车都很方便。(市区酒店都太贵,停车也不方便)
    7/8月份暑期是加拿大最好的天气了,白天20多度,晚上不到20度气温,通常西部干燥少雨,东部雨水充沛。(当然9/10月份的秋天是加拿大最美的枫叶季)
    今天没有具体游览行程,主要超市购物,行程了解,休息倒时差。自驾到一地最重要的找到超市购买各种饮料,水果,零食,甚至早餐之类的,本人及孩子对西式早餐/正餐都比较不买账。

第二天 骑行史丹利公园及卡皮拉诺吊桥 晴

早上8点半出发,公交车两站地到著名的史丹利公园,自行车骑行是必选,一圈下来10公里,自行车租赁在公园入口处很多,价格也不贵,一家三口骑行玩了3小时,花了40多刀。早晨阳光明媚,空气清新,风景宜人,头天还有的时差感觉早已抛在脑后。这点不得不佩服,温哥华大街小巷几乎都有自行车骑行专用道,后来发现各大城市都是如此,自行车是加拿大人民外出旅游必备装备之一,此后的行程里看到车后载着大大小小自行车出游是家常便饭。

两点让人印象很深,小朋友在这里骑行非常安全,后面如果有人要超车,他会主动告示前车“On the left/right",在加拿大无论走路,骑行还是开车,交通环境非常优越,主动礼让是最基本的准则。另外一点,加拿大野鹅非常多,各地都有,也不怕人,小朋友很喜欢。如果你有心,可以看看加拿大优秀的影片《伴你高飞》。

公交继续前行,中午在市区逛逛,什么Canada Place, Gastown等等,不花太多时间。

煤气镇(Gastown)是一条比较有特色的商业街,各种咖啡屋酒吧,礼品店,保留了老式的建筑,标志性景点是这座路边蒸汽大钟,每15分钟会蒸汽鸣叫一次。

下午回到酒店,休息片刻。驱车前往离酒店2公里外的著名景点卡皮拉诺吊桥公园。公园几大特色,一是百年历史的高空铁索吊桥,另外是在高耸的参天大树树尖的高空栈道,最后悬崖漫步。

从景点回到酒店晚上8点,天空依然艳阳高照。加拿大纬度高,夏天晚上10点才基本天黑,早上5点左右天就亮了。

第三天 加拿大最美99号公路到惠斯特 多云转晴

早上睡到自然醒,今天去120公里外的惠斯特山间小镇游玩。那里是冬奥会主办地,滑雪胜地,可惜现在是夏天。最主要是自驾经历加拿大99号公路-海天公路,公路一直沿着海边蜿蜒曲折几十公里,沿岸有很多休息观景点,可直接下到海边游玩。

惠斯特(Whistler)小镇因举办过冬奥会,冬天是滑雪胜地。加拿大最不缺的就是水了,湖泊星罗棋布,夏天加拿大人民主要来这里度假,划皮艇,山地自行车越野,钓鱼。

第四天 温哥华驾车前往班芙国家公园 晴/阴/雨

一大早从温哥华出发经Kamloops前往班芙镇,行程大约900公里,由于之间有1小时时差,所以今天全在赶路了,路途风景一般,比不上内蒙古大草原的美景,只是经过很多山区,天气变化无常,一路上经历多起 暴雨,但路况优越,平均时速110KM。10个小时最终到达依然艳阳高照的班夫镇。
    加拿大旅游资源非常成熟,沿途补给,加油站很多,不需要为这些操心。不过在途径一个补给站时,居然有开水泡面提供,整个加拿大行程里仅此一家。

终于到达班芙小镇,夏季是旺季,人声鼎沸,酒店住宿基本都是满客,所以必须早订。

班芙镇一条街全是礼品店,商业及大大小小旅店。有很多公共停车位可免费停2-3小时,超市可去safeway,走路都不算远。如果你吃腻了西餐,可以光顾这家CHAYA日本拉面馆,店面很小,味道很好,就是需要提前订位。镇上还有一家COW‘s冰淇淋,据说是世界上最好吃的,每天排队到门口外。镇上开车注意慢性,让行,尤其礼让行人。

第五天 班芙国家公园 几大著名湖泊 晴

由于是旺季人多,清晨早起出发,先前往附近硫磺山(Banff  Gondola)俯瞰班芙。(硫磺山坐缆车不便宜,一家三口100多刀,个人觉得跟后面的美景相比,时间有限的话可以考虑放弃这个景点)
    需要说明一下班芙及贾斯珀等几个国家公园门票。门票通常在Visitor Information Centre里面购买,班芙镇有一个,一般大的景点之前都有带“?”的游客中心。几个国家公园用同样的通票,一车20刀,可连续购买几天门票,然后将票贴在挡风玻璃上;剩下你就可以在方圆上百平方公里的地域随便穿梭了。如果起早游客中心还没开门,可先玩儿,后续再去买来补上。我们就是先玩儿,结果在停车场被贴了一张告知单,让就近买门票,否则xxxxxx,呵呵。

运气不错,一出门不远就遇上加拿大红鹿。据说有人还碰见过熊大熊二,还好我们没有。加拿大野生动物和人和谐相处,公路上经常见到注意动物的提示。

硫磺山坐缆车上山顶能看到班夫镇全貌及落基山脉概貌。

随后来到离硫磺山不远的弓河瀑布,这里看看就行。

然后驱车北上60公里左右来到班芙最著名的露易斯湖(Lake Louise),这里青山绿水,冰川掩映,被称作落基山脉的蓝宝石。一家三口泛舟湖上,劈波斩浪,直到冰川岸边,小朋友乐而忘返,兴致盎然。(船费85刀/小时)

露易斯湖城堡酒店正对着湖面和冰川,价格不菲。

慢慢悠悠玩儿上几个小时,再前往10多公里外的梦莲湖(Moraine Lake),一池碧水宛如凝玉。加拿大湖泊众多,但千湖千姿,或静或动,或恢弘或婉约,每个都让人惊艳。

如果有时间可以傍晚去班夫镇附近几公里处的朱砂湖(Vermillion Lake)看日落。这里太阳落得太晚,还是早点回去休息了

第六天 班芙到贾斯珀-最美93号公路 冰源大道 晴

今天一定要早起,早些出发能看到不一样的美景。班芙到贾斯珀是加拿大最美93号公路-冰源大道,近300公里。沿途美景众多,一路开车,一路玩,真正体验落基山脉下的精华。

一路向北,过了露易斯湖再几十公里来到弓湖。清晨的湖面平滑如镜,山脉倒映出瑰丽的景色,四周静得出奇,唯有惊叹大自然的神奇。等太阳再高些,有风了,就看不见如此美景了。

再来张全景的。

冰源大道沿途美景,趁着路上有施工单边行进,停车排队10分钟下车抢拍。

沛托湖

沿途不知名的湖泊也有引人驻足的美景。

米斯塔亚峡谷(Mistaya Canyon),从之前平静如镜的湖泊,继而奔腾澎湃的河流,最后喷薄狂野的瀑布,一日看尽水的千姿百态。

来到哥伦比亚冰原中心。冰原有着万年历史,近100多年以来退化了60%,不知道还能幸存多久。

辛华达瀑布(Sunwapta Falls)和阿萨巴斯卡瀑布(Athabasca Falls)

傍晚到达贾斯珀小镇,这里更安静宜人。这里基本也就一两条商业街,吃饭购物。一阵小雨,露出两道彩虹。

第七天 贾斯珀国家公园 多云转晴

如果能早起,6点前可前往金字塔湖(Pyramid Lake)和派翠西亚(Patricia Lake)看日出,我还是多睡会儿吧。
    其实从冰源大道开始就应该属于贾斯珀国家公园了,昨天一路过来已经玩儿了一些了。今天主要在贾斯珀镇附近几个著名景点玩玩。从贾斯珀镇出发前往30公里外的巫药湖(Medicine Lake)。巫药湖更像是湖泊+湿地,清晨幽静的环境下,湖面静得出奇,远处云雾缭绕在半山腰,草丛和野花上的露珠晶莹闪烁,很美的田园风光。

再往前行40公里左右,来到贾斯珀国家公园最著名的玛琳湖。玛琳湖南北长20多公里、东西约宽2公里,最深处可达100米。玛琳湖也是加拿大落基山脉中,最美丽的湖泊之一。该湖的水源是由冰河融雪而来,接近冰点的水温。
    这里有世界最著名的精灵岛(Spirit Island),所以最热门的活动当然是90分钟的乘船(船票成人60多刀,有点贵),前往著名的精灵岛的游湖之旅。玛琳湖是落基山脉众多湖泊中唯一可行驶马达船的湖泊,当搭乘游艇遨游湖中时,湖光山色风景秀丽宛如人间仙境,令人如痴如醉。

沿途可以看见冰川。

精灵岛与陆地紧密相连,在水多时就是一个岛屿,水面下沉岛就与陆地相连,所以原居民看见这个岛变化异常,以为精灵作怪,而取名为精灵岛。这个岛屿受到保护,不准人们登岛,只能在附近拍照,坐船上岸只能15分钟。

往回走的时候,太阳变得耀眼,湖面反而不如清晨那般有灵气了。

往回走40公里左右,可前往玛琳峡谷,如果喜欢徒步的朋友可以花3个小时沿着峡谷和溪流漫步。

金字塔湖(Pyramid Lake)和派翠西亚(Patricia Lake),湖看得实在是太多了。

回程偶遇一只加拿大红鹿在马路上闲庭散步。

晚饭实在不想吃西餐了,来贾斯珀镇这家韩国饭馆Kimchi House,泡菜炒饭,煎饺很合口味。

第八天 贾斯珀到卡尔加里 重游冰源大道 晴

今天要跟班芙贾斯珀国家公园说再见了,这几天满眼都是美景沁在脑海里,往回开的路上发现,不同方向的景色还能有不同感觉,于是乎又在路上玩了一天。

女儿在弓湖边捡到了写了Love和Peace的石头,算是奇妙的缘分吧。

在班芙这一路看到各种旅行工具,大大小小的房车,成队的摩托车,自行车和徒步都不在少数。

400公里到达卡尔加里市区,来到计划中的中餐馆宴遇(Kam Han),这里的麻辣烤鱼做得不错,里面放些豆腐,腐竹,蘑菇,土豆的菜品,很是开胃。

第九天 卡尔加里--飞机--多伦多

早上直接去机场把租车还了,第一段路程开了2000公里,加拿大路况优良,只要遵守交通规则,不会有任何问题。
    飞机飞往多伦多时间有6个小时,实际飞行4个小时,外加2小时时差,北美的国内快捷航空都一样,一件行李25刀,不给饭吃,提前做好准备。到多伦多已经是傍晚了,不过太阳依然高照。出机场,继续租车,接下来的路程更长。

这辆车更新,不到5000公里里程。

第十天 尼亚加拉大瀑布 晴

又是一个好天气,早上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餐,出发,140公里外尼亚加拉大瀑布。两年前在美国那边已经坐船玩儿过了,这次再访,换个角度看看。
    多伦多显然比起温哥华还要繁荣,昨天从机场进城就发现多伦多车太多。今天赶上周末,出门上了高速就开始堵车,跟北京周末上京承高速一样,只是大家慢慢排队往前蹭,没有人加塞,乱并线,更没人走应急车道;没用多久就走开了。

美国水牛城那边看瀑布的清静相比,加拿大瀑布小镇热闹非凡,赌场游艺玩乐一样都不少,不像本地作风。

这次来到对岸看瀑布的角度更加,真是360度无死角。只是感觉离瀑布远了点,气势磅礴的势少了些。

第十一天 多伦多 晴

睡到自然醒,今天公交出行,逛逛多伦多市区,多伦多大学及周边。
    多伦多地铁人不多,赶上周末,买了家庭Family DayPass card,12刀,一家三口地铁一天随便坐。

周末的地铁,早晨没人。

这种有轨电车,看着很酷。

卡萨罗马城堡

有着近200年历史的多伦多大学

溜达到中国城,找到这家“嘿,小面”,味儿很地道。

第十二天 多伦多到蒙特利尔 晴

今天继续东行,500多公里,6个小时来到法语区魁北克省蒙特利尔。有时间可以稍微绕一点去首都渥太华开车兜一圈。
    在魁北克省自驾一定要谨慎开车。市区里单行线特别多,一定要耐心让行车辆或行人,红灯时尽量不要直接右转。

到目的地还比较早,坐上公交车去蒙特利尔老城区逛逛。蒙特利尔号称“小巴黎”,浪漫,散漫,其实给人感觉不如想象中。蒙特利尔更像工业城市,城市到处都在施工,显得凌乱不堪。几天后我们回程经停魁北克市才深刻体会,魁北克市更具法国味道,强过太多。

老城老巷漫步,这个号称“一百个钟楼”的城市,教堂自然是这个城市的标志,外表庄严肃穆的圣母大教堂内部却金碧辉煌,极尽奢华,据说蓝色天花板上镶嵌着数以千计的纯金打造的星星。

老城老巷

第十三天 翠湖山庄 Mont-Tremblant 晴

一早先来到坐落于皇室山的圣约瑟夫大教堂,这个第二大圆顶教堂,外表气势恢宏,内部却朴实无华。

沿枫叶大道一百多公里来到色彩斑斓的Mont-Tremblant-翠湖山庄。这里夏季避暑纳凉,秋季枫叶缤纷,冬季滑雪胜地。枫叶现在还是绿色,秋天的景象只能想象了

第十四天 蒙特利尔到圣约翰 过路停歇 晴

到达目的地爱德华王子岛还有1400多公里,于是在中途新不伦瑞克省首府圣约翰暂歇停留。今天行程900多公里,10小时,1小时时差。

后来才发现,我们暂歇一天的地方是著名的潮汐自然景观所在地;城市不大,却有着极美的海边夕阳,以及潮汐形成的芬迪湾逆流瀑布。

第十五天 好望角石林 爱德华王子岛 多云/小雨

昨晚临时做点功课,发现沿途美景,于是今天绕道先来到芬迪湾好望角石林

芬迪湾每天早晚两次潮汐冲刷,落差近几十米,海岸线进深达几百米,形成了天然独特的地貌。有时间还是值得看一看。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是退潮时间,可以下到海边岩石;涨潮的时候,只能划船游弋于石林之间了。

继续东行,经过唯一的陆路通道跨海大桥,终于来到了向往已久的爱德华王子岛-我们旅行的目的地,绿山墙我们来了。
    注:由于跨海大桥是爱德华王子岛居民自筹修建,因此这座桥是加拿大难得的需要收费的桥梁,入岛不收,出岛的时候,咔嚓,每车46刀,好贵!

在爱德华王子岛夏洛特敦缘遇朋友,今天的晚餐没有饭,没有菜,一人两只大龙虾,奢侈的一塌糊涂。龙虾是爱德华王子岛特产,新鲜,便宜;一只大概2磅,折合人民币50元(这是市场价格,饭店的价格当然会贵点)。

第十六天 绿山墙的安妮 多云/小雨

不远万里来到我们心中共同的目的地-绿山墙,安妮小屋。书中所述历历呈现,艾凡里,绿山墙,耀眼之湖,海岸大街,恋人小径,紫丁花谷,桦树道,幽灵森林......安妮的乐观,想象的力量;你想象生活有阳光,它就会有阳光;你向生活微笑,它也会毫不保留地向你微笑。旅行绝不只是美景。

绿山墙的安妮作者蒙哥马利及其手稿和早期版本。

谷仓,马修每天干活的地方。

安妮小屋

朴实的“安妮”

恋人小径

桦树道

第十七天 爱德华王子岛海边 夏洛特敦 晴

清晨,阳光灿烂。驱车前往爱德华王子岛海滨国家公园,水清沙细,蓝天碧海,全家海边撒欢儿。

爱德华王子岛的海边,美得让人不忍离去,就这样坐在海滩上,抚摸着如婴儿皮肤般细腻的沙,任时光从指尖缓缓流过。

爱德华王子岛几乎每个海边角落都能看到不同时期古老的灯塔,灯塔之旅也是这里特色。

下午在夏洛特敦闲逛
    夏洛特敦是Charlottetown的音译,是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省的省会。因为第一次正式讨论成立加拿大联邦的会议“夏洛特敦会议于1864年9月1日在此举行,夏洛特敦也成了加拿大联邦的诞生地。爱德华王子岛加拿大最小的省份,人口约15万人,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夏洛特敦虽是该省的最大城市,但其市中心不大,而且每个街区之间的距离很近,所以夏洛特敦又被称作“一个步行的城市。

战争纪念碑及后面的议会大厦

艺术中心,安妮是夏季音乐剧的重头戏。

据说是全世界最好吃的冰淇淋,产于夏洛特敦。也可尝尝当地ADL品牌的冰淇淋,感觉比COW‘s的还好吃。

安妮商店

St. Dunstan's教堂

Kirk of St. James 教堂

18世纪这里也曾抵御强蛮。

海边看出去的风景很美。

永远的灯塔,爱德华王子岛上有几十个这样的灯塔景点。

海滨

海滨的这家龙虾餐馆很有名气,需要订座的。

爱德华王子岛,实行了全世界最严格的垃圾分类措施。如果你不遵守规则,对不起,你的垃圾自己收藏吧。

第十八天 爱德华王子岛到魁北克市 雨/多云

恋恋不舍离开了爱德华王子岛,又一天900多公里的行程,10个小时到达魁北克市,一路阴雨不断,到了目的地转晴了。

原本对法语区蒙特利尔的凌乱印象一般,来到大街小巷甚至连英文都不标注的魁北克市,却有着一番不一样的体验。精致,极赋年代感,号称加拿大最有情调的城市。夜幕下的圣劳伦斯河,极具特色的小香普兰街--北美的浪漫之都。
    魁北克城主要由两部分构成,即被完整的旧城墙整个围在崖上的旧魁北克,即下城区;而从旧市区入口向外延伸的现代化区域,是上城区。这两大城区,一下,一上,落差大约有五十米,一个古典,一个优雅,成就了魁北克城卓尔不群的魅力

魁北克的老城区保存完美

费尔蒙芳堤娜城堡酒店(Fairmont Le Chateau Frontenac),全球最上镜的酒店之一。

新法兰西之父-魁北克创始者普兰的纪念碑

夜幕下的圣劳伦斯河

北美最早的商业街-小香普兰

第十九天 魁北克到多伦多 回到东部起点 晴

加拿大东部自驾最后一段800多公里,10个小时回到多伦多。今天住在了机场,明天一大早启程前往又一个值得期待的地方。

第二十天 黄刀市 Yellowknife 多云

一大早从多伦多飞往黄刀市,来这里只为一件事情,看极光。
    黄刀市位于北极圈范围,是加拿大看极光最佳观赏地区,平均一年有200多天可以有幸看见极光。7月份的黄刀还是极昼天气,从8月中旬开始,就会有极光出现;平均住上3天,就能有机会欣赏到极光。通常极光现象最强的时间是寒冰刺骨的冬季12月到3月,这次只住2天,能不能有这样的幸运,完全看人品了。

在黄刀镇无处不见这种石头人,它的英文名字是“Inukshuk”, 来自加拿大的原住民因纽特人的语言,意思是“像人一样”。它代表了“有人曾在这里”或者是“你的方向正确”。从前,因纽特人用石头人跟住在北极的人沟通,给他们一个方向感。还用石头人做符号,让人们知道有这个符号的路就是安全的路,很多住在北极的人都用小石头人作为导航设备。石头人也还有一个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看到石头人,就说明一个文明城区离这里不太远了。

酒店里先电话几个旅行社,咨询有关看极光事宜。通常也要看天气,旅行社可每天派车半夜带你追逐极光,一般3,4个小时,收费每人100刀上下。
    然后前往酒店旁边游客中心询问,到了这里每个人都会得到这样的徽章标志。了解近来极光出现情况及最佳观测点等等。最后决定,不用旅行社了,再次租车自己追逐极光去吧。
不过如果是冬季来这里,还是建议参加一些旅行社前往极光最佳观测点,还能有很多冬季活动项目,狗拉雪橇,钓鱼等。

加拿大最后一次租车了。

今天云层很厚,看来不利观测极光了,上网看看最近两天极光活动预测(http://www.auroraforecast.com/ ) , 今天处于中等"Moderate",明晚处于活动"Active"状态。心里顿时对看到极光充满信心,无论如何,菜鸟今晚也去试试手。

云层太厚,一般是看不到极光的;不过,黄刀这边的天气变化多端,每个小时可能都有不同。
    回酒店睡觉,半夜叫醒。

半夜12点出发,前往几个事先选好的观测点,试试手。

今晚在大奴湖边等到2点,透过云层,幸运地捕捉到了那一抹绿光,虽然淡淡的,却已是难得,至少弥补了一点点心里的期许;还有一天,我等!
    其实今晚还真有极光出没,一是云层厚,不容易看见,另外是拍摄技术不行,需要精进。

第二十一天 黄刀小镇 追逐极光 晴/雨/多云/晴

天气晴朗,黄刀镇不大,老城区可以逛逛

这家小店,东西很有特色,种类非常全。

这家店一定要造访,他们家主要经营各种石头。倒不是买啥东西,店主是一个狂热的摄影和极光追逐者,几乎每天晚上都不睡觉去追逐拍摄极光,他们自己的网站上有大量极光照片。店主老板娘非常热情的跟我们聊天,给我们介绍他们家年近20岁的猫奶奶,当然也给了我们不少追逐极光的建议,非常实用。

中午一定要去这家店享受午餐,这家小酒馆Bullocks Bristro是黄刀市点评最高的,他们家的烤面包,烤鱼和牛排做的非常好吃,就连我这么不待见西餐的人,吃完后都赞不绝口。

用完餐,别忘在墙上留下点什么。

吃完午餐,一出门,悲剧地下雨了,云层加厚,为晚上出行蒙上阴影。手机上下了个AccuWeather的APP,可以每小时监测当地天气预报,能做的也就这样,回酒店早点睡觉,到晚上再说了。

晚上11:30,我们再次踏上追光之旅。出发时,云层依旧重重叠叠,看来不要报太大希望。我们沿着Ingraham trail一路前行,天气也在转好,一边明月高悬,另一边却布满云朵,我们连找了两个观测点都一无所获,而前方的云层似乎又开始加重。不过今天晚上我们不再是菜鸟,已经是有经验的追光猎人了。
    这样不行,我果断选择掉头回黄刀老城Oldtown碰碰运气,这是个激光猎人们不会选择的方案,因为城市灯光太亮,大多数追光人都会尽量往远开。而正是今早在跟那家原住民小店的老板娘聊天中,我们听从了她的一些建议,看极光其实不需要这么刻意的找寻远处,老城也可以观测到很棒的极光。事实证明这个建议无比正确,我们开回老城时,这边清空一片,而极光就在我们头顶盘旋闪烁,时时刻刻变化着姿势。我们立刻泊车,找到一个幽暗的湖边开始了极光盛宴,这个湖就在老板娘家的后院不远。极光超给力的一直持续不断,变幻着各种形态。
    手机是无法照下来的,单反相机调成手动对焦,ISO800或以上,快门时间5s,光圈最大。我一边不断咔嚓,一边后悔没有带脚架。
    在湖边看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决定再开出城到之前的观测点继续,幸运的是我们到那里看到了没有灯光干扰的极光,肉眼看到都很美。当看着极光漫天飞舞的时候,那种兴奋实在是无以伦比。我边拍边提醒,声音别太大,小心把狼招来。黄刀真的是有狼滴......这两天追光都碰到啦。这样又过了一个多小时,我们才恋恋不舍地返程了,看到了极光,此行圆满啦。
    没有脚架拍的照片不能跟风光明信片相比,夏季的极光跟映着白雪漫天极光飞舞的冬季相比还是要逊色很多,但是我们很知足了。

凌晨伴着皎洁的月光回到住处,把极光的身影留在车后;黄刀,要说再见了! 追逐极光是有些上瘾的,心心念念着哪个冬季再来。

第二十二天 黄刀到维多利亚 晴

下午要离开黄刀了,一早天气就格外晴朗,没有几丝云彩,是个看极光的好天;习惯性地看一下极光预测,今天极光活动情况“Quiet”,看运气,看人品,谁知道呢?

乘机前往花园小城维多利亚,万里无云的天空让航程变成了航拍的机会。

维多利亚暮色很美。

第二十三天 维多利亚布查特花园 晴

住在市区没再租车,今天坐公交车。维多利亚公交日票5刀,两个大人带一小孩,小孩免费。
    维多利亚有全加拿大最著名的花园--Butchart Gardens。很难想象,这座花园一百多年前是一座水泥厂废弃的石灰矿坑,布查特夫妇将其纳入私家花园后将其建成了花得海洋,矿坑变成了最具代表性的下沉花园,当真是乱花渐欲迷人眼,风景四时各不同。
    布查特花园不算大,但精心别致,门票小贵。

下午回到市区,可以四处走走。

Craigdarroch城堡

在市区,一定要来这家西北菜饭馆(Xiang Rui Chinese Restaurant),他们家的面都是自己和的,非常好吃,饺子,米皮,肉夹馍,很地道的西北口味。

第二十四天 维多利亚到温哥华 晴

在加拿大转了一大圈,今天将回到起点-温哥华
    在市区坐70x路公交车可直达Swartz Bay渡轮码头,坐船前往温哥华Tsawwassen码头,渡轮每小时一班,15刀左右。如果有自驾车乘坐渡轮,最好头天在BCFerries上预订车位和票,一个车好像是60刀左右。
乘渡轮行至中途,船长开始广播,在船旁1海里处发现杀人鲸。不想真是有运气,在渡轮上居然和鲸鱼邂逅了,大概有两三条在我们船侧浮浮沉沉地游弋,只可惜距离远些,鲸鱼也没有跃出海面,不过能看到它们已经足够让人兴奋了。

再次回到温哥华,为了明天逛奥特莱斯和后天回程,住在了机场附近Richmond区。
    一直听说温哥华10人当中3,4个是华人,初到此处几天没有太多感觉。这回住Richmond才知道,温哥华的Richmond应该是真正的华人居住区,Chinatown都快搬这里了。在这里到处能看到中英文对照,而酒店旁边这家丰泰生鲜食品超市更让人惊叹!
    这里中文是官方语言,背景音乐播放着谭校长的歌,工作人员几乎全是华人,顾客也基本都是,营业时间每天9点到24点(加拿大一般周末大型商店超市6点就关门了);尤其是超市集全国东西南北中各地精品,比北京市面上任何一家家乐福沃尔玛还要全和好,这里能见到四川最传统的保宁醋和不多见的黎红花椒油,四川豆花,白家宽粉,各种火锅底料食材......应有尽有。想长期呆在附近的人们不会为家乡味道发愁了。

而酒店对面这家北美最大型的超市Costco会员商店,不办会员卡不让买东西,关键是国外游客,没有加拿大公民证明不让办卡,我去!

第二十五天 温哥华Granville岛和奥特莱斯购物 晴

地铁站购买Daypass卡,成人9.75,小孩7.25。温哥华地铁坐的人少的可怜,难怪只有两节车厢。
    今天最轻松,也最累,温哥华Granville岛大市场和奥特莱斯。神啊,总算是扛到要回家了。

格兰维尔岛(Granville Island),被评为温哥华最受游客喜爱的必游景点之一。这里可以去艺廊观看艺术品的制作、可以到公众市场购物、小孩在儿童水上乐园享受清凉的童趣、或是在露天公园的长椅上小坐、或者观看一两场街头艺人的精彩表演,无论如何均可感受到优游自在的悠闲心境。

下午回到机场附近MacArthurGlen奥特莱斯,加拿大这些天来的行程中,只此最后一站光顾奥特莱斯购物。里面价格不如美国折扣好,品种不算太多,凑合逛逛,购物就别到加拿大了,知足吧。

第二十六天 再见加拿大 晴

今天是加拿大最后一天了,收拾行囊,回程。
    回顾20多天行程,从温哥华--惠斯特--班芙--贾斯珀--卡尔加里--多伦多--蒙特利尔--翠湖山庄--圣约翰--夏洛特敦--卡文迪什--魁北克--多伦多--黄刀--维多利亚--温哥华,计划中和计划外的都经历了,完美,知足,感谢家人和孩子这么长时间的耐力。
    加拿大旅游资源丰富,成熟,安全,热情。整个行程历时长,跨度大,很多旅行资源提前2个月预订,所    有过程均在制定的计划之中,所有衔接正常无误,这点比较难得。所以只要做好规划和攻略,剩下的事情就是享受旅行过程了。

住:住过Inns, B&B, 三星级,四星级酒店。无论什么级别,都非常干净整洁,酒店基本设施都非常健全。
行:行程租过3次车,共计20天,行程大约6600公里,全程严格遵守当地交通规则,没有出现过任何交通事故,没有违章。所谓“与人方便,于己方便”。
天气:整个行程天气作美,几乎全程阳光灿烂,自驾途中遇有阴云暴雨。做好防晒,享受阳光和空气。
食:西餐快捷,中餐资源也很丰富,基本满足各种口味,当然也需要智慧的头脑满足渴望的胃口。整个行程孩子吃过做多的是饺子,正餐中餐吃的最多,吃过最多的水果是车厘子。

第二十七天 北京 多云

安全到家

很棒的游记哦

2016-08-30 10:27

引用 林爸 的图片:

好神奇的地方,不过恐高的人可不敢去。

2016-08-30 10:34

引用 傲娇鬼 发表于 2016-08-30 10:34:41 的回复:

回复傲娇鬼:有点高,还安全

2016-08-30 10:46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8-30 12:27

楼主这一趟玩的地方好多,我在加拿大呆这么多年有好多地方都没去过😟

2016-08-31 11:00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9-05 09:51

总共花费多少呢?

2016-09-17 16:55

8.5个左右

2016-09-17 16:57

卡尔加里飞黄刀再去多伦多然后自驾,从多伦多回国也行啊,干嘛绕了个圈,多买了机票钱了,如果到当地提前两天定住宿可以吗?,自驾看到美景想多玩俩天,如果提前订好不得不按照行程走,一直在看攻略,也是想去黄刀看极光,想着不去多伦多了,跨度挺长的,但是看到你的攻略又增加了信心

2016-10-09 09:27

引用 汐汐羿 发表于 2016-10-09 09:27:00 的回复:

回复汐汐羿:已经订好了温哥华往返国内机票。如果不考虑费用预算,你的行程也行的。联程机票通常比一地往返贵一些。还有就是,按照我们当时时间是8月初,这个时候从卡尔加里过去黄刀可能看不到极光,查过一些资料通常极光从8月中旬开始机会才大些。
临时提前一两天在当地订房完全可以,酒店很多,但找性价比好的需要提前了。

2016-10-31 22:44

游记真棒👍楼主全程都是一个人开车吗?会不会很累?

2016-11-01 16:31

引用 麻辣黄连 发表于 2016-11-01 16:31:45 的回复:

回复麻辣黄连:是一个人开,出去玩经常开长途,习惯了,注意中间休息就行。加拿大路况很好,开着不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