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我在北海涠洲岛。你在哪呢?

• 出发时间/2016-08-24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

安分了4个月,又按耐不住出去蹦跶了。

其实我不喜欢别人和我说“你好潇洒啊,你怎么一天到晚出去装逼啊,你好有钱啊,你怎么这么闲.....”

我只是刚好有时间,刚好有钱,然后刚好去了想去的地方。

有人问我怎么存钱的,我想当你决定要去一个地方的时候,全世界都会给你让路,更何况是存钱这件小事。

有人说,旅行不过是在一个地方呆腻了的一群人去到另一群人过腻的地方。我想对我来说,未曾到过的地方,都是新奇。即使大家给的都是中差评,我也想去看看到底差在哪....

有人问,为什么选择涠洲岛。我说我就是想去五彩滩看日出,去滴水丹屏看日落罢了。虽然这次去的时候五彩滩在检修关闭了,贝壳沙滩离住的地方比较远,所以很遗憾没看到日出,然后就想着,要不把日出留到国庆去华山看吧。

对了,看完觉得还可以的记得顶一下哟 。第一次写游记,请多包涵.....

出行前的准备

其实我觉得这个准备都是看各人,我只强调一个东西,那就是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啊!!,紫外线真的强到想哭,我们虽然晒黑了一点,但是程度都还是能接受,对比图.....

出行的大致费用

我们的行程是四天三夜。8.24晚上从长沙坐火车去广州——98元,然后广州北海——330元(包括基建燃油),船票来回——300元(真的有点贵,是在官网上买的,大家最好提前预定购买),上岛票——110元,北海长沙的高铁票——347.5元,三晚住宿费平摊下来——约200/人,再加上在岛上的租车费,吃喝拉撒费什么的加起来,一共是花了2000左右
       可能有人问我,为什么不直接飞北海,或者直接高铁到北海。首先直飞真的太贵了,要一千多,然后高铁,我们提前一个月都没买到票.....本来是打算先坐火车去南宁,然后高铁去北海。可是那段时间正好是南方暴雨之后没多久,很多条线路都停止运行。。

出发

8.24晚上20点,带着金馆长和大表哥,出发啦。

本来我们是约好4个人一起去玩的,
本来我们准备在网上买一副随行的麻将,在火车上玩,打发时间。
本来我们准备买早上快8点的火车到广州,然后再坐机场大巴去机场。
然后我说,万一火车晚点,我们没赶上飞机,那岂不是要滞留在广州了。
A说,那就在广州玩3天。第一天长水上乐园,第二天长隆欢乐世界,第三天长隆动物园。
我说,那你们慢慢玩,我就先回长沙睡觉了。(因为4个月前我去广州,正好去了长隆,再让我去,我是真的不想去)。
B说,那就在广州开个麻将房,搓3天3夜的麻将。正好D手机里有饿了么,连门都不用出,可以叫外卖。
我说,这也脑补的太多了...
A说,到时候我们到了北海,到了涠洲岛,还可以在客栈里面打麻将。
我说,我们到底是去看海的还是搓麻将的。
B说,那就在海边搓麻将,边看海边玩。
我说,那一定会成为涠洲岛一道亮丽的风景,估计分分钟就要上头条.....

突然觉得我们想好多。。
可惜的是A最后因为一些原因,没有和我们同行。所以我们说的那些都没有实施,不过我敢肯定,如果我们4个人真的一起去了,那些不会成为脑补,绝逼会做。。。

第一天

不知道为什么,我在涠洲岛的那几天,天空不是很蓝,也没有云。由于本人有点小懒,所以大部分照片后期没有做什么修饰,都是原图,用小米5拍的。
       我想这也许更能还原真实的涠洲岛

我们坐了一晚上火车到广州,然后机场大巴到机场,飞北海,然后吃了个午饭,打的到码头,打印票等着坐船去涠洲岛
       所以那一天我们经历海陆空,真的是身心疲惫。然后好不容易到达客栈,放下包就往滴水丹屏跑,因为正好是日落时分,可惜我们还是晚了一点。
      关于我们住的客栈,这就不推荐了,因为条件有点差,而且老板娘的态度很一般。我有个朋友以前去了, 他说他住的叫“四季客栈”挺不错。
      因为折腾了一天,大家都很累,随意吃了一点就上床睡觉了。

第二天

第二天,五点多我就起来了,小伙伴们都还在熟睡,其实就是想看个日出,起来之后才想起,滴水丹屏看不了。想了想,还是带着金馆长去海边走走。早上的人很少,水也很清澈。

一大早海边很多当地居民在捡贝壳之类的,然后用来卖给游客,他们都很专注和认真,我感觉我没有那个耐力,一直低着头弯着腰,全神贯注的寻找.....
       狗也跑到海里随意洗了个澡就悠闲的又跑开了。

金馆长真是我们的好拍档,自己拍不了照片,就给他拍。那表情,真的很欠扁哎...

慢悠悠的走了一两个小时,太阳已经当头照的时候,给还在睡觉的小伙伴打电话,问是否起床。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就往客栈走,然后计划了一下一天的行程。
       我们打算租车,鉴于不是特别会骑电动车,我们就租了三轮车。本来是120一天,后来我们砍价到100一天。是一个年纪比较大的师傅,人还是挺好的,我们要去哪,都会送我们去,不过由于事先攻略做得不足,就让师傅给我们推荐行程。讲真,师傅人还是好,到了景点让我们进去玩,他在外面等,或者去有其他的事,我们要走了给他打电话,他会立刻赶过来。但是中途还是坑了我们,我是到下午无聊看高德地图才知道
       所以如果大家要租三轮车,一定要事先做好攻略,让师傅按你的路线走就成,不要跟着师傅推荐的路线,这是本姑奶奶含着泪写下的忠告

鳄鱼山火山公园

不远处有人在深潜,这是我在涠洲岛的遗憾之一,没有去深潜

前面说的第一个坑就是这里,师傅直接带我们到坐船的地方,还说什么坐船是60/人,大概一个小时左右能玩完,坐区间车20/人,但是还要走比较长一段阶梯,反正balabala说了一堆。本来我是觉得,既然来玩,就应该实地感受,该走的地方就走,所以我说我不坐船,可是我的同伴却想坐船,分析了一大堆,可是又不能分开玩,我说那就坐船吧。
       然后就真的是坐船坐了几十分钟,屁股都坐疼了。本来我们以为是送我们直接到鳄鱼山,然后靠岸下船上去玩,哪知道,就带着我们坐船巡视了一圈,当时心中真的是一万只草泥马滚过。

然后有点心情不好的下船,走上岸在等师傅来接我们去下一个景点。然后看见其他三轮车的师傅也拉了不少客人过来这边,我才意识到,原来这里和我以前去张家界,那边的的士师傅是一个套路......
       所以大家去涠洲岛一定要记得,岛上任何地方都不需要门票,要花钱才能看的景点,绝对是坑人的。

石螺口沙滩

因为我们是快11点才去的石螺口,算是太阳当头照,所以人并不多。
       对了,海水就是这个颜色,靠近沙滩的比较浅,远一点就是湛蓝,再远就是深蓝。特别漂亮的渐变色
       用手机拍出的这种效果,只能说实景真的好看

哪怕太阳直射,也管不了那么多,先去撒欢了再说。
       晒得实在不行就往沙滩上走,在树荫底下歇息。

休息好了又去撒欢
       对于长期生活在内陆的人来说,对大海总是有一种特殊的向往,所以无论怎么玩都不腻。

玩尽兴了,就准备撤。又给师傅打电话来接我们。考虑到中午了,我们打算先觅食,在网上看了,有一家叫飘香菜馆的,好评比较高,就直奔那家餐馆了。
       事实证明,口感还可以。而且相对来说,价格稍微便宜一点。
       不过,真的好多好多人啊,我们等了快1个小时才上好菜。

还有一个西红柿蛋汤,忘记拍照了。4个菜一共110
       我们和师傅说好,中午太热,先在客栈休息,下午三点半来接我们去贝壳沙滩。(然后这又是第二个坑)唉,人与人之间基本的信任呢,能不能少点套路啊。

关于涠洲岛的饮食和注意事项

来涠洲岛除了去游泳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吃海鲜,真的挺便宜而且很新鲜。一定要自己去市场里面买,然后回来让客栈老板加工就成,一般加工费是10-20元。
       由于岛上大部分的东西都是从北海运过来的,所以岛上的消费真的挺高。
       当我看见一份炒粉20元的时候,我真的眼泪差点掉下来而且口味很一般,无比想念大长沙的木耳肉丝粉6元/份,每天早上来一碗,那酸爽。
       南湾街可吃的东西挺多,不过离滴水丹屏有点距离,我看别人都说有个叫食庐的小餐馆很好吃,也不是很贵。不过我们由于时间原因就没去了,真的挺可惜。
       还有就是岛上真的水电有点稀缺,水还好点,电啊,电啊,每个客栈基本都要备着发电机,你能想象三十多度的晚上,睡着睡着空调自动关了的情景么,把我们热醒,到处找空调遥控器。而且一晚上要醒来开好几次空调。
      岛上的矿泉水比外面贵了1-2倍,不过我们那个客栈的大厅有饮水机,免费的大桶饮用水,这给我们省了一笔钱,不过我不知道其他客栈是否有。我记得上岛的时候看见有其他游客抱着一箱矿泉水,还拿袋子装了好多菜,还带了“国民女神”——老干妈.....

贝壳沙滩

这里,就是前面说的第二个坑,哎.....
       师傅把我们拉到门口,说从这里进去就是贝壳沙滩,然后每天要交35元,里面有躺椅,矿泉水,沙滩车,吊椅等可以用。然后我们就糊里糊涂的进去了,然后进去之后就坐在躺椅上休息看海。我无聊拿出手机看高德地图,发现天主教堂就在附近。可是为什么上午师傅和我们说,去教堂必须要坐20元/人的观光车,然后我们统一说那就不去了。现在是什么情况,what are you kidding me?
       我们在沙滩上玩了一会,就跟着导航去了教堂。
       从此,
       我明白了一个道理,
       手机导航比人可靠(手动再见)。

接受大太阳的沐浴....

天主教堂

教堂外面人挺多,里面人倒不是那么多。可能大家都是想拍到此一游的照片罢。

这个特别说明一下旁边那个小女孩,我当时是闭着眼睛双手合十,然后那个女孩的妈妈让她学我做一样的动作,然后给她拍照,然后她就一直看着我该怎么弄......

我们转悠了一会就往沙滩赶,因为快5点了,还想赶回滴水丹屏看日落的。没看到日出,总不能连日落都没看吧。

回到沙滩后,发现坐沙滩车的人很少,我们就上去签个名同意那啥子协议,然后可以坐了。那个协议大意就是出了什么问题不负责之类的吧,哈哈哈哈哈哈,教练还说,未成年不让开车的.....
       玩了没多久,就打电话让师傅送我们回滴水丹屏,要赶去看日落了。

滴水丹屏——日落

还好最后赶上了,沙滩上等日落的人很多,看见一个外国帅哥也在拍日落,不停地在找角度和用手做造型,等我想学他的样子的时候,太阳已经跳进云层,准备肥家睡觉觉了.....
       请原谅手机拍出来的照片,因为我们全程没有带相机去.....
       之后回到客栈小憩,我们到楼顶,正好面对大海,吹着海风,再来一个葛优瘫....
       一般海边的客栈楼顶都会有椅子或者秋千,坐在上面乘凉,感觉人生的美好也就是这样了。

休息够了就下楼吃饭了。吃完饭休息一会就准备睡觉,对了,岛上的蚊子真的有点多,而且由于电不足,所以晚上涠洲岛的路上是没有灯的。
       突然发现人生就只剩下吃喝拉撒睡还有玩水。。

第三天

本来我们是想着第三天起早点,再去海边走走,毕竟中午就要坐船离开了。可是事实证明,在睡觉面前,一切都是浮云,由于这几天我的睡眠严重不足,所以就睡了个天昏地暗,十点多起来收拾东西,然后出去觅食。本来还是想去飘香菜馆吃的,可是去了之后才被告知,因为太早,还没煮饭。所以我们又随便找了一家,吃了个炒饭,想着去北海吃顿好的。
        在等炒饭期间,看到隔壁桌有瓶老干妈,哎哟喂,真是内流满面。等隔壁桌走了之后,我们讨论那个老干妈到底是老板放在桌上的还是那几位客人忘记带走的。
       然而我们想的同时,身体却很诚实。伸手拿过来,每人挖一勺放在炒饭上,然后又赶紧放回去。。哈哈哈

我们一点的船,十二点到候船厅等着。岛真的挺大,从滴水丹屏坐商务车岛码头差不多也哟二十来分钟。我记得我们上岛的那一天,涠洲岛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真的好像那种普通的农村,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路旁边都是野草啊,树啊,会不会偶遇几位准备去耕作的农民伯伯。
       关于晕船,我是个有一点晕车的人,但是来回坐船都没有任何不适,除非海上波浪特别大的时候,船摇晃才会有些许头晕。不过我们来回,都没有遇上什么大风,所以船比较平稳的前进,如果有不放心的朋友,可以首先吃晕船药。

北海

去之前我看有人说坐船大概是一个半小时,其实正常情况下70分钟左右就够了。
       在北海我们也是提前在网 上预定了房间,当然这个住的地方,我真的特别特别推荐,老板娘特别好,会来码头接我们,她的房子是别墅改成的旅馆。
       突然想起我们出码头时候的一个小插曲。外面特别多司机问我们要不要坐车,去哪里哪里多少钱,我们说不需要,然后有个师傅突然说了句,为什么没把你们晒黑。然后我看了他一眼,他呵呵的笑了一下,我也觉得有点好笑.....

老板娘很贴心,在去接我们之前就先打开了空调降温,我们到的时候,房间很凉爽。地板真的好干净,能反射,我们坐在床边吃东西,不小心掉到地上,都用纸包着捡起来放垃圾桶,不忍心弄脏。纸是全新的心相印,热水壶是美的,洗发水和沐浴露是力士,家具是全友.....
       一楼可以做饭,有洗衣机,冰箱。冰箱里有矿泉水,1块钱/瓶,钱自己放柜台上就行。
       然后还告诉我们怎么去银滩,怎么去侨港,什么时间去比较好。
       大床房168/晚,双人间198/晚

北海银滩

我们待到下午四点才出门,因为中间一直下雨。想着来都来了,还是要去银滩看看,没想到天气不好,人也这么多。呆了没多久就开始打雷闪电,我们就准备撤,去侨港。回头看了看,依旧还有很多人在海里泡着,真的不是一般的热爱啊。
       鉴于我们觉得时间还早,就说坐公交去侨港,然后走到马路对面的站牌等公交。可是等了好久都没有车,然后决定走去旁边公交总站坐车,才发现,公交车真的不走那条路,可是立个站牌在那是要干嘛,专门误导游客的嘛。
       银滩挺方便的,出来对面就是公交总站,所以一定不要走到旁边站牌那等车,估计等一天都不会有公交车的.....

侨港风情街

其实这是一条夜宵街,没有特别推荐的店子,因为感觉每一家的口味都差不多。一般找那种人比较多的店铺就对了,来这大部分都是吃海鲜的。扇贝什么的一般是5个/10元,12个/20元。对了,有一个叫糖水的东西,我觉得挺好吃,招牌是板栗糖水。反正我吃了两碗板栗西米糖水,6元/碗,真是撑的差点蹲在马路边抱着垃圾桶吐了。
       吃饱喝足之后就叫了滴滴回住的地方。对了,北海好像只有滴滴,没有优步。

第四天——回程

我们是买了8:52的高铁票回长沙,早上七点起床出门吃了个桂林米粉,不知道为什么,我依旧偏爱湖南的粉..然后老板娘送我们去高铁站,说要收10块钱,我们说可以。在路上聊天才知道老板娘也是湖南的,下车的时候还说让我们不用给车费了,我们还是坚持要给。八点按道理是车流量比较大的时间段,可是北海的街道却没有出现堵车的现象,人也比较少,所以十分钟就到了高铁站。

经过8个小时的颠簸,下午五点准时到底长沙高铁站。然后突然发现,无论出去玩多久,依旧会想念在这个呆了四五年的城市。

后记

在岛上没看到日出心情不美丽
被坑几次不开心
岛上饭菜贵还不好吃
客栈里蚊子和虫子多
水电不稳,晚上空调总是自动关掉
皮肤晒成离黑炭不远的颜色
即使这么多不好,下次有机会依旧会再来,
因为岛大人不多风景好,海鲜不贵
对了,下次一定要去深潜

(完)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8-30 14:26

引用 zerocci 发表于 2016-08-30 14:26:35 的回复:

回复zerocci:你去了哪?

2016-08-30 14:50

你们在涠洲岛和北海住的酒店分别叫什么名字?

2016-08-30 16:01

引用 你猜 发表于 2016-08-30 16:01:05 的回复:

你们在涠洲岛和北海住的酒店分别叫什么名字?

回复你猜:我在涠洲岛住的客栈不推荐,因为不好。不过我有朋友前段时间去,住的“四季客栈”,他说很好,而且买海鲜回来老板加工,手艺也好。在北海住的叫“蔚蓝家园”的一个别墅区,你直接在美团上面搜,就有的。

2016-08-30 18:15

引用 我叫王小不,你呢 发表于 2016-08-30 18:15:23 的回复:

回复我叫王小不,你呢:涠洲岛的酒店叫什么名字喃? 我怕我不小心就订到那家

2016-08-30 22:33

引用 你猜 发表于 2016-08-30 22:33:58 的回复:

涠洲岛的酒店叫什么名字喃? 我怕我不小心就订到那家

回复你猜:哈哈哈,叫“看风景”,真心真心不好。不过北海住的特别推荐

2016-08-30 22:35

引用 我叫王小不,你呢 发表于 2016-08-30 22:35:31 的回复:

哈哈哈,叫“看风景”,真心真心不好。不过北海住的特别推荐

回复我叫王小不,你呢:我刚看了蔚蓝家园 都是套房是吧

2016-08-30 22:38

引用 你猜 发表于 2016-08-30 22:38:02 的回复:

我刚看了蔚蓝家园 都是套房是吧

回复你猜:我记得是有一个双人间和一个大床房,大床房还带一个小阳台

2016-08-31 09:13

家乡妹子呀!必须要帮顶一个。明天的高铁直奔北海。一路的行程也都安排好了,就等明天出发了。长沙的粉我觉得也不好吃,吃了4年还是喜欢我大衡阳的粉。

2016-09-04 23:17

补充一个,还是湖南妹子漂亮

2016-09-04 23:18

引用 ●丅┮簽╱宇 发表于 2016-09-04 23:17:34 的回复:

回复●丅┮簽╱宇:和我一起同行的两个小伙伴就是衡阳的。

2016-09-04 23:31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05 15:51

我也想在涠洲岛上租三轮车,被你这么多的坑吓坏了。鳄鱼山公园看了很多游记都是走路或是可以坐观光车的,你的坐船游还是第一次见到。

2016-09-05 21:39

引用 想入菲菲faye 发表于 2016-09-05 21:39:09 的回复:

回复想入菲菲faye:租三轮车的那些师傅还是挺好的,只要你自己做了攻略,和师傅说就跟着你自己的线路走,他们一般也没什么意见,但是像我们这种去之前没做好足够的攻略就会被坑。还有你时间如果足够的话,鳄鱼岛全程走路就行

2016-09-05 23:32

引用 我叫王小不,你呢 发表于 2016-09-04 23:31:07 的回复:

和我一起同行的两个小伙伴就是衡阳的。

回复我叫王小不,你呢:已经玩完回来了,也准备写个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