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一隅——斯里兰卡

2016-08-29 21:58 192/2
  • 出发时间/2016-07-24

“心里有一隅——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位于南亚,旧称锡兰。坐落于印度洋上,接近赤道,终年如夏,是一个热带岛国,被称为“上帝的眼泪”和“印度洋上的珍珠”。

在朋友圈偶然看到去斯里兰卡做义工的消息,当时是冲着那几十个免费名额去的,想出去见见世面做做有意义的事情,由于自身的能力不足没能申请到免费名额,但是心里已经有了足够的对兰卡的向往,于是和几个朋友组了队开始了我们的自费义工之旅。
报了名之后出发前的一两周,工作人员建了一个微信群来通知讨论相关事宜,也让我们对同行的小伙伴了解熟悉了一些。
2016.7.25凌晨,平安抵达斯里兰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出了机场就感觉到斯里兰卡的湿热气候,等司机载我们到营地后已经是当地时间四点多了。因为当时斯里兰卡正在过节,所以当我们到达加勒时,街上还有很多人,说实话,凌晨四点,车里只剩下了我和我的小伙伴八个人,司机下车打电话去了,车外经过的“黑哥哥”们一直往窗户里看和我们打招呼,我们的确有点慌(后来感受到了加勒人民的热情好客之后就再也没有这种想法了)。

在住处洗了个澡躺了一会儿就开始起床吃早餐开会,另外一个项目的女生还把她买的酸奶分给我们吃,饭后负责人Disa给我们讲述了斯里兰卡的风俗和概况等等,教我们了一些简单的僧伽罗语以便后来的义工之行,二三十个人围坐在饭桌边一起跟着Disa念单词的时候仿佛回到了上学时代。

营地工作人员带我们去日本和平塔爬山,上山的时候两个小孩子趴在窗户边上对我们大喊“你好”。

斯里兰卡,感觉当地人觉得所有亚洲人都是中国人似的,他们会用自己仅会的几句中文来表达对中国人的欢迎。从和平塔下山回营地的路上,公路上驶过两辆校车,一辆全是男生,一辆全是女生。他们看到我们后,整个车的学生们都开始探出窗外向我们挥手打招呼,斯里兰卡人民的热情是我此行甚至此生难忘的回忆。
接下来就是此次义工之旅最核心的部分——义工。
在义工期间,我们一共去了两所幼儿园,第一所幼儿园去了三次,和他们一起画画、唱歌、跳舞、玩游戏。幼儿园的孩子都比较小还不太懂英文,我们跟他们交流的时候,他们都用闪亮亮的眼睛来回应我们,向老师请教了“我喜欢你”和“我爱你”用僧伽罗语怎么说之后来逗那些小孩子,他们都是很害羞地笑笑。斯里兰卡的小孩子眼睛很大很有神,睫毛又长又翘让人羡慕,小孩子的纯真笑容最能感化人。

放学之前,孩子们行礼对老师的陪伴和教育表示感恩。

每一天义工工作结束后都是自由安排时间,第一天司机载我们去加勒古城玩,城墙是一定要去逛一逛的,斯里兰卡的国鸟—乌鸦在城墙上的石凳上驻足,坐在城墙上吹吹海风看看风景,舒服到不想离开。还碰到一对南京的新婚夫妇来城墙边拍婚纱照。

从城墙上下来沿着海边走,碰到了一群小学生路边的草坪上唱歌跳舞,随心所欲不受拘束,还拉着我的小伙伴一起拍照,欢乐的气氛感染着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

斯里兰卡,很少人会吃猪肉,一般都是以鸡肉牛肉海鲜为食,吃久了curry也会腻,这时候,中餐馆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加勒最有名的一家中餐馆应该是环球餐厅(Chinese Globe Restaurant)了,是一对老华侨夫妇开的,在很多旅游攻略上都能看到对环球餐厅的评价,店面虽然不大装潢也不太精致但可以吃到物美价廉的石斑、龙虾和心心念念的中餐。很久没有看到中餐的我们十三个人豪气地直接让老板把菜单上的一到十三个菜全上上来了。地址:No.38 Havelock Road,Galle。

海龟养殖基地:我们是在幼儿园结束后去的海龟中心,并没有花很长时间,观察了一会儿海龟。

工作人员将埋在沙子里的海龟蛋挖出来让我们看,在埋海龟蛋的地方还插了一个个小旗子来标明。养殖基地外面的海滩真的超美,完全没有开发,水质很好。

义工计划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但是这种可变性却让我觉得新鲜感十足。7.28下午,我们临时被安排到加勒火车站对面的公园去参加斯里兰卡儿童真人秀,我们排着一列队伍,与另外一队的小孩牵手,工作人员递给我了一多含苞待放的花,我牵着的小女孩叫sethumli(去兰卡呆了几天后,我仅仅凭借自己听到的发音就拼写出了她的名字,好骄傲哈哈),七岁的她英语好到和我交流完全没有障碍。进入场地后,我们依次找座位坐下,工作人员来发给我们一桌一盒蜡笔两支铅笔一个橡皮擦,让在场的小孩子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作画。

Sethumli的妈妈哥哥和爷爷站在我们的座位后面为她加油,作画过程中,她一直给我介绍她画的内容和自己想涂什么颜色,结束后工作人员发给了我们一张卡纸让我们折飞机玩,可是我折的飞机飞不起来,于是旁边的义工小哥帮我折了一架“战斗机”,sethumli和旁边的小伙伴玩得很开心。真人秀结束后我们得回营地了,我特意折回去跟sethumli告别,我抱了抱她,心里很不舍,说来奇怪,短短的几小时时间却让我们之间有了感情。

一周的义工结束后,我们八个人踏上了自由行旅程,计划赶不上变化,出行之前的计划差不多都打乱了,我们让负责人亮亮帮我们推荐了一些景点,晚上花了几个小时就确定了接下来三四天的行程。
2016.7.31,从加勒出发,到railway station买了八张60卢比的火车票到Weligama,再搭图图到Mirissa(小城市的图图价格比加勒科伦坡便宜太多),下了图图我们才开始找酒店,Mirissa的酒店大部分都在海边,出了酒店门就是沙滩,行李放好之后我们又开始寻找最近的中餐馆了(哈哈,整个旅途都在不停寻找中餐)。下午两点多到了这家餐馆的时候我们已经饿得不像样了,斯里兰卡饭店的米饭挺贵的,一碗一般一百多卢比(折合人民币五六块的样子),服务员姐姐特别热心肠地告诉我们可以给我们多打点米饭压严实😄

海湾中餐馆的海鲜大咖

吃完饭沿着海边走,看到很多人在冲浪,碧海蓝天,怎么能不享受一把,匆匆回到酒店换上泳衣,在酒店旁边租了冲浪板(二十人民币一个小时),虽然喝了很多海水,但至少还是开开心心和小伙伴浪了一把。沙滩上摆了很多烧烤小摊,上面放了居民刚打来的用冰冻着的新鲜的鱼虾,想吃了直接在旁边找个桌子,选好虾蟹,现杀现做,价格其实也不便宜,但是作为从小到大生长在内陆的孩子,很多鱼我之前都没有见过。夕阳、海鲜、海风,mirissa就像世外桃源

海边晚霞

在中餐馆吃饭的时候,偶然给服务员姐姐提到了第二天想去看鲸,东北的服务员姐姐豪爽地给我们推荐了一位水手,交了一半定金之后让我们第二天六点半在酒店门口等着,第二天一早下雨了,水手却告诉我们正常出行,他带了两个图图过来载我们到港口,上了船之后我们穿着救生衣站在甲板上,海浪大到我们一直尖叫。开始心情很兴奋还跟小伙伴有说有笑的,到了后来身体素质本来还不错的我也坚持不住进船舱了,接着就是全船的人都开始晕船,水手忙着发塑料袋和矿泉水。看到海豚的时候全船的乘客都开始尖叫欢呼,海豚们也跳出水面像在和我们打招呼。看完海豚的我完全不能忍受这颠簸的船身了,进了船舱坐下之后就再也站不起来了,于是遗憾错过了后面的海龟和鲸鱼。

出海看到的海豚

到了斯里兰卡,一定要体验一次的就是著名的小火车,不管是茶园小火车还是小火车,坐一次才算到过了斯里兰卡。海上小火车是《千与千寻》的原型,以前看过几遍《千与千寻》,到了真正体验的时候心情激动得无法自已,三四个小时的车程一直在拍拍拍。兰卡的火车不像国内的封闭式,可以开窗户把头探出去,最好玩的是可以“挂火车”,拉着门边的栏杆,把身体探出去,感受呼呼的海风,再照一张挂在火车上在风中凌乱的照片也是极好的。

坐海上小火车到首都科伦坡

加勒米丽萨待久了之后再去科伦坡感觉像是进入了大都市,到了科伦坡的火车站,我们直接打了uber去了当地最好的商场,商场只有三层,一楼卖红茶、香水和一些小饰品,二三楼卖衣服包包,吃了当地又便宜又美味的网红冰淇淋。

最后再去了斯里兰卡的连锁超市,来了斯里兰卡,一定要带的伴手礼当然就是红茶啦,各式各样的包装,琳琅满目的购物架,大概是因为来买的中国人太多了,连导购都会说中文,看起来国内要值几百块的高级茶叶,在斯里兰卡折下来只需要几十块钱,买了一购物车才七八百人民币,很划算。装箱打包坐车回机场,这次旅行也就画上了一个句号。

十天的斯里兰卡之行,给我的不只是一次旅行的体验,更多的是感受到了斯里兰卡人民的热情好客和当地有趣的风俗,能用文字记录下来的东西只是这次旅行的一小部分,其中的快乐只有当你自己亲身踏上这片土地才能感受得到,这会成为我人生中一段绚丽的经历,在我以后回想起在斯里兰卡的点点滴滴时,斯里兰卡人民淳朴的笑容仍然能在我脑海中清晰浮现。能在网上看到关于这次义工的信息实在是我的幸运之至,同时也谢谢君行义工组织让我有机会踏上这片热土来了解斯里兰卡、让我能拥有一段美好的回忆,希望有机会再重回你的怀抱,Sri Lanka❤。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8-30 15:18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