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那片海与那抹蓝,一家三口的都喜天阙岛详细游记

一生微笑 LV.5
2016-08-29 22:00 925/6
  • 出发时间/2016-06-07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12000RMB

前言

马尔代夫是上帝散落在人间的珍珠,是人一生中必须要去一次的地方,也是去了还想再去的人间仙境。

2015年,我一家三口第一次来到马代,来了之后就喜欢上了这里,爱上了这里的景,迷上了这里的蓝。在这里体验了人生第一次的浮潜,被海里漂亮的珊瑚世界给迷到了。

2016年的3月,又开始准备新一年的家庭旅游计划,今年还是计划来一次国外海岛游,本想去泰国,但考虑到方便性及为了实现去年在JV岛留下”我们还要再来马代“的心愿。最后定下还是马代游,为考虑到小孩子下半年后就要上小学,旅游时间还是和去年一样,定在端午节前后。

选岛

我是一家三口去游玩,所以选岛要求是:
1、有泳池:因为老婆与小孩不会游泳,所以不浮潜时希望可选择在房间玩玩水。虽然很多岛上有公共泳池,但是从去年去JV岛时可体会到,公共泳池离房子远,从房子穿着泳衣过去公共泳池要走一段路,自我感觉怪怪的,游累了又要走回自己的房子,所以从舒适度来说直接在自己的房子里游泳是最好不过了。且马代的太阳是非常的晒,所以公共泳池用来拍照可以,但是用来游玩不太适合。这个相信很多人从不同的游记照片就能体会得到,一个大泳池就只有拍照的那一两个人在。

2、HB: 去年已有经验,且时差问题,有早晚餐已够了,并且自己可以带点零食过去,比如小面包、八宝粥什么的,这样下午饿的时候可以补充一下。

3、水飞:去年选择的是快艇,今年想体验一下水飞

4、5星以上岛: 出去就是想好好享受假期,不想去到后被服务差的岛影响到心情

5、浮潜好: 去年去JV岛时就喜欢上了浮潜,因为海底的珊瑚世界太迷人了,特别是看到软珊瑚和小丑鱼,那激动的心情真的只有你去看到后才能体会得到了。
去年去马代前做了很足的功课选岛,列出了几个想去的岛名单,去年最后选择的是JV岛,所以今年选岛工作相比来说简单得多,从去年没有选上的岛再挑一个,还是找去年的那家渔民旅游代理咨询各岛的今年费用,最后确定选择:都喜天阙岛。
选择它的理由是:6星岛,豪沙及普豪水都带有泳池,可水飞或者内飞上岛,浮潜A级,且目前搞促销,内飞上岛半价,房价9折,HB升级为AI,小孩费用只要加1700左右即可。由于被它的内飞半价吸引到,所以选择的不是水飞上岛方式而是内飞+快艇。

行程与机票

选好了岛,那就要确定行程时间,行程计划已暂定还是在今年的端午节6.9前后这个时间期,一是可利用端午节假期,二是作为提前庆祝我老婆的生日。

时间确定了就要预订机票,机票我喜欢自己订,没有让代理订,因为个人认为官网报价和代理报价价格其实差不了多少,并且官网碰到促销期时比代理还优惠得多。

最初想法还是和去年一样选择新加坡航空,一是新航的服务没得说,还有漂亮的中转站樟宜机场可逛,二是新航从广州马累有下面这个航班点时间利用率是非常好的,对于假期时间少的人来说非常有用。
------------------------------------------------------------------------------------------------------------------
广州马累: 01:20 - 11:35, 凌晨1点广州起飞,到马累是中午11点多,当天可到达并是白天,这样就可以直接上岛,在樟宜中转时有4个多小时可以逛逛或者买买。但由于是红眼航班,所以可能会累一些,但到了马代后,你会发现那点累是值得的
马累广州:23:25 - 12:20,  晚上23点从马累起飞,到广州是第二天中午12点多,这样回程那天在岛上还可以呆很久,不会白白浪费回程的这天时间。要知道在马代的时间是非常宝贵的
去年订票已有经验,在非旺季时,提前订新航机票反而并不是最实惠的时机,4,5月时新航基本都会推出一些优惠。

今年在四月底我才确定好行程,行程确定了就要确定机票,于是有空就去新航官网刷机票,看能否刷到打折机票,在5月中旬的某天刷到了6.6至6.10的优惠票价,于是急忙找代理查酒店是否有房位,由于当天离6.6只有20多天,属于酒店的紧急预订状态了,就在代理查到有房(提醒各位:查到有房但并不代表一定有房,这个一定要以最终交款后酒店的回复确定为准)并准备下订时,我刚好有事外出,当天又无法下订,等晚上回来时机票又恢复了原价。第二天休息日,于是守着官网刷票,早上一直保持原价,中午11点时出现优惠价,但在我找代理并沟通的过程中,官网却又变价几次,还出现过5分钟变1次的现象,最后有优惠价的都不是我想要的那个时间点航班,并且连续几天都是这样,导致行程机票无法确定下来

就在我打算要更改行程时间时,在5月下旬的某天晚上,无意中去到斯里兰卡航空官网查票,发现斯航也在促销,并且票价相比新航来说非常优惠!虽然斯航与新航比,服务芨其它都较差一些,但是票价差距非常之大,可以说是按新航原价的话,差不多一个人的票价就可以购买到斯航三个人的机票!

第二天马上找代理确定酒店房位,行程时间改为6.8-6.12,当天离6.8只有10多天而已,时间非常的紧,查询有房后马上付全款订房,打款到酒店后,酒店2小时左右就回复确定订到了,于时去斯航官网订票,这里订票时也发生一个小插曲,第一次查票还是和昨晚一样的价格,在填写完乘客资料并到付款那步骤时,我离开了一会去做其它事情,再回来时,由于超时无法再继续了,只能重新查票下订,这时发现三个人的票价总额又比刚才优惠了700多,急忙付款出票,最终以6500多搞定三人的来回机票!出完机票后再去查,发现票价又恢复到最初的优惠价格了,看来刚好被我抢到这个最优惠的价格。这订票过程虽然折腾,但是却省下一大笔费用,在淡季时这样做可能没有问题,但如果在酒店旺季时估计就不适合了。

最后的机票行程是:
6.7-6.8 广州马累, 中间在科伦坡中转,   广州18:35起飞,中途暂停曼谷,再到科伦坡是晚上23:40分,到时在科伦坡机场停7个多小时,第二天07:20分飞马累,到达时间是08:15,马代的早晨

6.12-6.13 马累广州, 中间在科伦坡中转, 马累15:30分起飞,到科伦坡停留3个多小时后飞广州,到广州时是早上05:00,广州的早晨

由于去程会在科伦坡停留7个多小时,所以我们考虑在那找酒店住一晚,由于斯航有提供免费中转住宿,所以先是发邮件给斯航,咨询对方是否提供免费住宿,后来航空公司给出答复我们不符合条件,所以很抱歉不能提供并给机场酒店的联系资料我们让我们联系对方。以下是对方的邮件回复及我的翻译,如果符合以下全部条件的可发邮件到 reservations@srilankan.com 申请:
Kindly note that in-order to provide the complimentary transit hotel accommodation below requirements needs to be fulfill,

1. The transit time should be over 8 hours and less than 24 hours.
译: 中转时间要超出8小时且少于24小时
2. The net fare (without TAX) paid should be over USD 180 for one-way journeys and over USD 360 for return tickets.
译:单程票价必须超出180美元或者来回程票价超出360美元
3. The connecting flight must be on the first available connection.
译:中转时的下一班飞机必须是当时的首班。(也就是中间不能还有其它时间点可用的航班)
4. Pakistan passport holders should obtain necessary visa to provide the complimentary hotel accommodation out of the airport
译:(这个可忽视,说的是如持的是巴基斯坦护照必须要有签证才能提供机场外的住宿)
5. Hotel accommodation will only be provided in Colombo / Negombo.
译:住宿可能会分配在科伦坡或者尼甘布的酒店

This is to inform you that on your reservation the fare paid without TAX is not more than USD 360 so we are unable to provide the complimentary transit hotel accommodation. But we can offer you another option for Serenediva Transit hotel which is handing by Airport Aviation. Please refer below contact for hotel reservation.

Contact No. : 0094 112 252861
Email : serenediva@srilankancatering.com
最后一段说的是由于我的机票来回程(单人)未超出360美元,所以不能提供。(谁让我抢到特惠机票),但给出了机场酒店的联系方式。最后我联系这机场酒店并预订了一间房间,前6小时要收55美元(有点小贵),之后按每小时收。如果时间充足的朋友还是自己去机场外找酒店实惠。

出发

一家三口打包了满满的二个行礼箱的物品,包括浮潜设备:面罩眼镜,呼吸管,水母衣,手套之类的,  救生衣和脚璞之类的就不用了,去到岛上再租借,都喜岛是免费租借。相机只带一个水下相机。如果有条件的建议带2个水下相机,因为这次出游,水下相机就给我带来一个非常大的遗憾,在上岛1天后水下相机就坏掉了!导致出海浮潜看到的海龟都没有好好拍到,小鲨鱼完全没有拍到照片!

这是广州科伦坡曼谷中转停留时在飞机上拍的,中转时会停留大概1个小时的时间。那些穿反光衣服的人是上来搞清洁的人。斯航其实也没有相像中那么差,位置间距相对新航来是窄一些,飞机餐也差一些,这里要提醒一下大家,广州科伦坡这行程上飞机上毛毯子配给非常少,而科论波去马累那趟班机中是不配毛毯的,所以建议大家带一些长袖衣服或毛毯上飞机。

准备到达曼

准备到达科伦坡科伦坡机场非常的小,到达后在2楼的到达大厅左转就可以坐电梯上去机场酒店了,但没想到的是到酒店办理入住时,竟然只有65美元6小时的房间了,估计酒店人员乱升价。为了明天有充足精神上岛游玩,还是开了间房间。

斯航空姐给我儿子发的小礼物

上岛

到达马累机场

进入到达大厅时的墙面画,在欢迎我们的到来

找到了接机的小黑,在等齐人后小黑就帮我们推着行李并带我们去内飞的候机室办理登机手续。

内飞的候机室,有一些点心和饮料可以免费吃喝。

内飞飞机,飞机比较小,空间不大,也有一点点吵,但上岛飞行时间短,所以问题不大,且可以通过窗户可看风景。当飞机飞上空中后,往下望时,你真的能体会到”马尔代夫是上帝撒在人间的一粒粒珍珠“这句话的涵义。

内飞往下看到的椰子岛

蓝色美人蕉岛,像一只甲虫。 这岛名声不太好,好像有歧视国人现象!

瑞提拉岛

内飞到达停机场,准备转快艇上岛。这个机场真的非常小。

快艇上岛。都喜的快艇与去年JV的快艇相比,差多了,快艇没有空调不说,还非常的小,当天上岛的人数非常的多,除了一对在机场等待上认识的那俄国夫妇(见上图),其他都是国人,都是带着小孩子过来的,看来都喜真的非常受国人喜爱。

上岛,每个岛应该基本一样,上岛后会给你一杯欢迎饮料。这岛派了2个中文管家来接我们,但分配给我们的是一个英文管家,直接把我们带到房间就可以了,所有入房手续都不用办理,和JV不一样,JV入住前要办理入住手续并且交押金,都喜这里不需要押金,直接入住。

房型介绍

都喜有几种房型,说一下都喜的四种房型:
1、普水: 房间带有泳池,坐立在岸边及水上,也就是泄湖水屋,官方叫法:带泳池礁湖别墅 Lagoon Villas with Pool
2、豪水:房间带有泳池,完全坐立在海洋上,也叫海洋水,官方叫法:带泳池海洋别墅 Ocean Villas with Pool
3、普沙:房间不带有泳池,就坐立在沙滩上,官方叫法:沙滩别墅 Beach Villas
4、豪沙:房间带有泳池,坐立在沙滩上,官方叫法:带泳池沙滩别墅 Beach Villas with Pool

我要求房间一定要带有泳池,且查了资料,发现都喜豪水那边浪比较大,可能不太适合下水浮潜,所以选择的是普水+豪沙。由于我们订酒店时时间非常的紧,所以酒店能给我们安排的住房顺序是:2天普水+2天豪沙。去了后发现选择普水真的是明确的选择,因为最好的浮潜线路就在普水房间这边

都喜的航拍图,最下面的那个码头就是上岛码头,码头的两边就是普水屋,右上角的那排就是豪水

岛上平面地图(注意与航拍图的方向有一点不同),指明了那些是最佳浮潜线路,两条线路都是在普水这两边,豪水那边是不建议下水的。

水屋

我一家三口普水安排的是501,也就是从航拍图来看在上岛码头的右手边那排普水房间的最后(最上)一间。这是洗漱间,行李也拿进来了。

普水的无边泳池,相比JV岛来说泳池比较小,但一家三口游玩还是够了。但都喜的泳池边设计得有点不合理,它用的是石米之类材料弄的泳池边,虽然防滑,但是非常容易擦伤皮肤!我儿子在这里游泳就擦破脚皮了。

从泳池旁边的梯子可以直接下海浮潜,并且这里刚好又是最佳浮潜线路,所以说普水是最适合入住的!我们刚入住已是中午1点多,已有人在海中浮潜ing,看到远处海中间那点红没?

入住第二天早上拍的,还下着小雨。马代的天说变就变,上岛第1天和第2天都是阴天多云

床上的魔鬼鱼玩偶,我儿子非常喜欢,每间房间都有两个玩偶,一个是这魔鬼鱼,还有一个是那小乌龟。都可以带走,但是魔鬼鱼带走是需要给费用的,费用会做为海洋动植物的保护基金,小乌龟和官家说一下就可以免费拿走。

水屋的夜晚

沙屋

沙屋我一家被安排住在102房,这里去market非常的近,可以直接走沙滩过去。沙屋的布局属于”|“字型,洗漱间和泳池在屋后,中间是床,屋前是庭院,庭院不是封闭式的,就这点隐私性不算太好。

沙屋的泳池也非常的小,设计和水屋差不多少,真想念JV的L型大泳池

洗漱间和泳池

小朋友又在玩房间里的魔鬼鱼玩偶

庭院往房间只有一道门间隔,而庭院又不是封闭式的,所以隐私及安全相对来说差一些

从庭院往向沙滩,要去沙滩从这林间小道走出去即可

沙屋前的沙滩椅,躺在这里吹着海风是非常舒服的事情

美食

说实在,马尔代夫的饮食文化对中国人来说真的不是很适合,很多人都说去马代要带榨菜或者老干妈之类的。主要是口味差别太大了,对于我一家三口来说太不喜欢他们的那种香料味道了。去年的JV岛还有今年的都喜都一样喜欢放香料。都喜因为是泰国人开的岛,口味偏泰式为主,所以相比JV来说又更适合我们国人的口味。

都喜有3间餐厅和2间酒吧,餐厅分别是:
1、市场餐厅: The Market, 提供早餐和晚餐, 采用自助形式的用餐方式,虽然名字是Market,可是这里提供的样品真的不多,并且提供的很多菜式都不怎么合中国人口味,但水果和甜点还是不错的。
2、泰国餐厅: Benjarong,提供午餐和晚餐,每天都有不同的菜牌,提供的菜式都属于泰式菜。非常喜欢这家的饭菜
3、烧烤餐厅: Sea Grill,提供午餐和晚餐,也是按菜牌点菜的用餐方式,这家餐厅就在无边游泳这里。

酒吧因为我不喝洒,所以基本没有去吃过。

我们订酒店时属于酒店的优惠促销期,HB升级为AI,也即是一日三餐及用餐洒水都包了。早餐只能在市场餐厅里吃,午餐只能在泰国餐厅和烧烤餐厅,晚餐在市场餐厅是免费,在其它用餐则需要补一些费用。

泰国餐厅的菜式,白米饭是最适合国人口味了,那汤也不错。AI包括有前菜、主菜及甜品三样,虽然分量都非常少,但是吃完三样后还是能饱的。

关于前菜,我想到去年在JV岛的一次搞笑事情,当时是第一次来马代,上岛后去吃晚餐,因为第一次吃,不懂菜式,按菜牌点了一个前菜,最后上来时吓到我们了,那份量多得吓人,最主要是口味还非常非常的怪,吃了几口就不敢再吃了,隔壁桌也同是中国人,看到我们点的这个前菜也笑了,因为他们也是一样情况!后来小黑来收走时还很奇怪问我们怎么没吃,是不是味道很差?我们也只能很抱歉的说口味真不适合我们。

来都喜几天,都喜欢在泰国餐厅吃午餐,因为这么多餐厅就这里的口味相应适合我们一些。

泰国餐厅的甜点还不错

市场餐厅的早餐,市场餐厅的自助餐,虽然很多选择,但是非常非常的不合我们口味,所以在这吃饭主要以水果、甜点为主。

烧烤餐厅也是一样有前菜,主菜和甜点三套。烧烤餐厅只来吃过一餐,之后就不喜欢来这里吃了

泰国餐厅的菜式,还是喜欢这餐厅的菜式

上岛第三天晚上在市场餐厅吃饭时,有一个表演。就是这些小黑在唱歌、敲鼓和跳舞。小黑真的有点黑,手机拍出来发给朋友们看时,朋友们都在说只见衣服裤子在动,不见有人……

SPA

上了岛,肯定要去体验一下SPA,都喜的SPA馆在岛的中央,也就是在树林里,所以它有一个特色就是树上SPA,但是我这次去却没有体验到树上SPA,被安排在地上的房间里。所以这是一个遗憾。相比去年JV岛来说,我还是喜欢JV的风格,JV的SPA房是在海上,在按摩时还能听到海浪声音,非常适合休息,而都喜就没有什么特色,但按摩手法来说都非常不错。

SPA馆隐藏在树林里

SPA馆的大堂

SPA馆里的纪念品销售房间

SPA馆里的纪念品

浮潜

都喜的浮潜被定为A级,所以是非常适合浮潜的岛,最适合浮潜的线路在岛的平面图里都画出来了,都是在普水的附近,一条线路就是从上岛码头往泰国餐厅那边游,另一条线路就是从上岛码头往另外一个码头游。

都喜适合浮潜是因为海沟离岛非常的近,从普水下去只要游几十来米左右就到海沟了,从码头下去的话一下去就到海沟了,因为海沟离岸边非常近,相对来说较安全,岛上的工作人员如观察到有特殊情况能做紧急处理,如在上岛的第三天我去浮潜,当时下海时天气还非常的晴朗,但是在我浮潜过程中天气突变,远处一下变为满天乌云,岛上的工作人员发现后在岸上拼命的吹哨子!当我发现海底的光线变暗后抬起来头看,发现身后海上的乌云黑压压一大片,岸上工作人员拼命叫喊,吓得我赶紧往码头方向的岸上游,就在我上岸不到3分钟,就下起了大雨和吹起了大风,海上的浪变得非常大,看得我一阵后怕。工作人员和我老婆说,如果再晚一点,我估计就很难往岸上游了。所以建议大家,浮潜时还是要多注意安全和要不时观察周边环境的变化!马代的天气在雨季时变化真的太块了

都喜这两条浮潜路线珊瑚与鱼都还算非常多,有几个地方有软珊瑚,并且还有章鱼,但是没有看到海龟,但在出海浮潜时看到了海龟和小鲨鱼。我带来的水下相机在上岛的第一天下午出海浮潜时突然显示屏不亮了,导致拍照时只能盲拍,导致很多景色都无法拍下来或者无法拍好,这给我带来了非常多的遗憾!虽然岛上有租,但是价格非常的贵,并按小时收费,所以有条件的,以后再来马代一定要带2部水下相机!

我儿子在码头边学浮潜,上方就是普水屋区

软珊瑚和小丑鱼

出海浮潜时拍到的海龟,水下相机出了问题后拍照失色严重,这是经处理过后的照片。

带我们出海的女向导潜水下去拍照,佩服这些向导不穿救生衣就游来游去。我们当天只有三个人出海浮潜,风浪也有一点点大,但这个浮潜点不错,非常多鱼,还看到了海龟和小鲨鱼。可惜我的水下相机不争气啊!

美景

都喜的景色还是很漂亮的,如果在岛的日子里是艳阳高照的大晴天,天空与海水是非常非常的蓝,蓝得非常醉人的那种,这次上岛前3日都是阴天多云有阵雨天气,后2天(包括离岛那天)就出现了大晴天,景色就美起来了

泰国餐厅

无边泳池前的沙滩

码头

无边泳池

多尼船

离岛的那天,天气竟然出现了大大晴天,一下子那些迷人的”蓝“都跑出来了,迷死人了

迷人的海,醉人的蓝

离岛的前一天,天气也非常的好,落日黄昏

市场餐厅一出来的那颗非常有特色的椰子树

印记

追寻

回望

K.J.T

We are here!

相望

守护

同心

守护心爱的你们,期待我们的下次精彩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9-01 17:25

引用 yylucky 发表于 2016-09-01 17:25:02 的回复:

回复yylucky:是的,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2016-09-02 12:58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9-05 01:00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9-05 14:58

引用 春天在哪里 发表于 2016-09-05 14:58:58 的回复:

回复春天在哪里:期待你的

2016-09-06 08:57

引用 tianyuanhi 发表于 2016-09-05 01:00: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