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往-----西藏

周周 (重庆) LV.3
2016-08-29 22:08 1081/3

小时候并不知道西藏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长大后并不明白西藏意味着什么……
然而在我23岁时许了一个愿望,希望在我25岁之前能去一次西藏
这个愿望在我24岁零8个月实现了

第一天

2016.8.17日,下午14:00从公司出发,带着对西藏的迷茫、无知和向往踏上探索之旅。
我依旧选择的自驾出游,一直以来对自驾都情有独钟,我觉得路要自己走下去,风景要亲自看下去才不会轻易遗忘。我们从8.17号下午2点一直开车到第二天早上6点,驱车16小时,行驶1500公里。在车上睡觉的感觉是真的很不好,就像初中的时候第一次去网吧玩通宵一个滋味

早上10点到达甘肃张掖,在车上憋屈了一夜,早上下着蒙蒙细雨,温度也从重庆30几度下降到10几度。到达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大家一扫通宵赶路的疲惫,精神抖擞的换上装备准备进入景区。

张掖丹霞地貌堪称大自然馈赠人类最好的礼物,无需雕琢,无需染色,一切都是浑然天成。彩色的丘陵延绵不断,好像一个巨大的五彩天池,望不到尽头,人们在里面行走,就像在池中嬉戏的小鸭子,肆意的享受着自然带给我们的无穷乐趣。

这是一个小插曲,当我们结束地质公园的的行程后,我们到张掖一个小镇上接一位朋友,他在这里修建了一个小型机场,刚刚建成的机场跑道干净笔直,我这个一只脚已经进入司机行业的未来新星小司机过了一把飞飙一百码的瘾

第二天

鸣沙山的月牙泉,的确是个月亮的形状。感恩自然的温柔,在这一片荒芜的沙漠中居然为行者提供了一个生命之源,想想古时候的人们若是在这沙漠中发现了这片绿洲是有多么的欣喜若狂。不过据说因为风沙,月牙泉变得越来越小,如今我看到的月牙泉确实岌岌可危,湖面周围都是沙,感觉沙漠在一步一步吞噬这颗沙漠绿宝石。
历史底蕴浓厚的嘉峪关,一进城似乎能听到当年大军压境时士兵的怒吼和刀剑相击之声,古人是这样描述嘉峪关:“严关百尺界天西,万里征人驻马蹄。飞阁遥连秦树直,缭垣斜压陇云低。天山巉削摩肩立,瀚海苍茫入望迷。谁道崤函千古险,回看只见一丸泥。”

第三天

赶路、赶路、赶路🐎🐎🐎🐎🐎🐎
在距离重庆2000多公里的地方,与朋友相见,在陌生的地方有这熟悉的面孔,内心温暖又踏实,在军营里感受国家的力量

第三天从格尔木出发进藏到入住那曲,这段时间是最为艰难的,这一天基本一直在赶路,青藏公路已经被来往的大货车碾压成波浪形。一是因为从这个时间是开始进藏,二是一路上颠簸加上高原反应,让大家很吃不消,但是这段路也是最为惊险和神秘的一段路。
我们翻越神秘的昆仑山,相传昆仑山中居住着西王母,人头豹身,由两只青鸟侍奉,是道教正神,与东王公分掌男女修仙登引之事。好吧,神话传说听听就罢。
昆仑之山,万山之祖!
昆仑山中有一死亡之谷,又称“地狱之门”
看过鬼吹灯的朋友就知道,这个故事就是讲述发生在昆仑山地狱之门里的惊险传说。昆仑山的神秘只有山中之神才知道,我们凡人只能望而遐想,把对秘境的好奇化作无限想象,大脑有多么神奇昆仑山便有多么神秘!
我们在深夜翻越5231米的唐古拉山唐古拉山在我印象里也是古老的大山,相传,当年文成公主远嫁吐蕃,当来到唐古拉山时,被漫天的大雪所阻而无法前行,无奈之时,经随行僧人的点教,公主将其乘坐金轿上的莲花座留下镇风驱雪,这才得以安然过山。

第四天

正式进入西藏境内,天空变得更开阔,大地变得更苍茫,我们疾驰在青藏公路上,笔直的公路似乎是通往天境,天上的云低得好像我一伸手就能触碰到。一路陪伴我们的还有时而出现的青藏铁路,这青藏铁路就像个调皮的孩子,忽而跑到了我们的前面,一会累了又落到我们后面,当我们驰过几处丘陵,几处草地,他又冒出一个脑袋跑到我们的前面……
青藏铁路就是千与千寻里小千去找汤婆婆的水中铁轨,它们都同样承载着人们对未来的期望。

第五天

2016.8.21号终于到达心之所往的拉萨,刚踏上这个地界就有🌈迎接我们,心中的拉萨是满街的朝拜者,心中的拉萨是随处可见的古老建筑…,的确一路走来路途中见到一些用身体丈量与佛祖的之间距离的朝拜者,他们虔诚,执着,他们从不在意别人的眼光,我始终觉得用镜头去拍摄他们是一种很不尊敬的行为(虽然我也这么做了),古老的传统,神圣的信仰不能用冰冷的镜头去记录。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色拉寺……在拉萨各个寺庙都很有名气,在外来者看来每个寺庙都一样,但是在朝拜者眼中,每个寺庙都是一位活佛。美丽的布达拉宫,居住着历代达赖喇嘛,然而在我心中,这里只住着仓央嘉错,他不是活佛,他是一位诗人!

第六天

羊卓雍错藏语意为碧玉湖,羊卓雍错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它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达赖圆寂后,由西藏上层僧俗组成负责寻找灵童的班子,先要请大活佛打挂、巫师降神,指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然后到羊卓雍错颂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宝瓶,药料等;最后,主持仪式的人会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更加具体的方位。如果上述3种仪式所示方位一致,便可派出人马,循所示方位寻找灵童。

普姆雍措,一个尚未被开发的景点,她保持着她的纯净,她就像个深闺里的大家闺秀,在5010米高的海拔上静静的等待着欣赏她的人们来发现她。“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仓央嘉错的诗总是美的沁人心脾,让人心生爱怜……跑偏了
然而普姆雍措就是在用这样的心情等待着来看望她的人们。普姆雍措确实太美了,村庄修建在悬崖上,白墙红瓦,起伏的楼梯引人入胜,垂直而下的悬崖之下是清澈见底的湖水,湖里能清晰的看到🐟,一群群,一只只
🐟🐟,比起纳木错,我似乎更喜欢这里,因为她的淳朴,因为她的简单。

旅程的最后总是不舍,当身在机场,回望布达拉宫的方向,蓦然发现心还在拉萨,情还在布达拉宫。带不走的是对纯净的向往,带不走的是对圣地的期待。
最后这张照片孩子们纯真的笑容,让我动容,他们生活在普姆雍措的村庄里,整个村子我只看到七八个中年男人在维修自己的房子还是修缮寺庙,没有见到他们的母亲。两个小孩一脸茫然的看着我们入村,眼神里满是紧张,羞涩,不安,惶恐,我们尽力保持和蔼一直跟他们微笑,可是他们依然不敢靠近我们,那不是人与人之间的漠然隔阂,而是小孩子没见过生人一般的不安。不过对小孩子来说最简单的沟通方式就是给他们好吃的零食,我们把车上的面包鸡翅送给他们,他们一脸开心,那是纯真的笑容,没有一点人情世故,就像普姆雍措平静湖面上的一点波纹。看着孩子们黑黑的脸上那一双亮晶晶的眼睛,那是对未来的渴望,对外面世界的充满向往而散发的光芒。藏族地区还有很多这样闭塞的地区,孩子们没法上学,一辈子都走不出的草原,山丘……多希望自己能有能力去帮助他们,让孩子们有学上,让他们的思想与社会一起进步。

引用 周周 的文字:

令人心疼的两个小娃

2016-08-30 14:24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8-30 15:26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