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我的胶东自驾之旅(长岛、烟台、威海、青岛、济南)

新城来客 (北京) LV.3
2016-08-29 22:13 1574/2

写在前面

也许是在大城市呆得太久了,拥挤嘈杂的环境,窒息的空气,以及来自生活、工作各方面的压力,让我对大海有一种莫名的向往,总寻摸着有机会去感受一下大海的宽广,聆听一下大海的澎湃。
        很难得今年有这么一个机会,我们两口子一起休假,于是毫不犹豫地下定决心去一趟向往已久的大海,地点则是选择在了胶东环岛游,因为想自由一点儿,走走停停,于是就选择了自驾
       看了不少的旅行攻略,也做了不少准备,首要的是确定了路线,我们确定的是:北京--蓬莱长岛)--烟台(养马岛)--威海--青岛--济南--北京,当然出发之前,给自己的爱车做个安全检查是必须的,出外旅行,安全最重要嘛。
        顺便郑重声明一下,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在蜂窝自由行里看了那么多游记,学到了不少旅行攻略,今天终于鼓起勇气,为大家奉献一篇,零零碎碎的记录我的这次旅行,与大家共同分享。

第一站:蓬莱长岛

早晨从北京出发,一路狂奔至蓬莱,大概十个小时,终于赶上了当天登上长岛的轮渡,轮渡很大,能坐三百多人,还能装六十多辆汽车,很稳,所以不用担心晕船,站在甲板上,沐浴着海风,还有在船上盘旋的海鸥,很是惬意!当然也可以购买点儿食物喂海鸥,近距离观察海鸥。
        因为提前做了功课,在长岛预定了渔家乐,吃住一体,每人二百多块,其实岛上的渔家乐都差不多,住宿条件和吃的也都差不多,毕竟是靠旅游,口碑很重要,竞争也很激烈,所以农家都很重视顾客的评价。
        长岛分为南岛和北岛,北岛更原生态一些,县城在南岛,码头也在南岛,北岛的景点主要是月牙湾和九丈崖,也是长岛必去的景点,南岛的几个景点据网友游记评论比较一般,所以没太关注,也没去。
        长岛的海滩并不多,主要就是月牙湾,月牙湾的球石海滩很有特色,海水很清澈。

长岛没有工业,风力发电,比较环保。

看这些球石,是不是很有特点,别的地方可没有的哦,当然处于保护自然的考虑,这些石头是不允许游客带走的。

这就是鸥翅湾,形状像一只海鸥的翅膀。

九丈崖,大家看出来了吗?山崖像一个满脸沧桑的国王头戴皇冠?

长岛确实有其特色,但是个人认为,长岛却不是一个可以连续多呆几天放松心情的好地方,因为这里没有免费的海滩,月牙湾都、九丈崖等所有景点是要买门票的,一般人不可能天天买门票泡海滩吧,而且几个景点一起卖联票,捆绑销售,我在岛上呆了一天,仅仅去了月牙湾和九丈崖,联票80元。

吃过午饭,坐轮渡从长岛返回蓬莱,在蓬莱和田横山之间的海滩转悠了一会儿,逮着了好多只小螃蟹,有一个老大爷在海里钓了好多个头稍大些的螃蟹,好羡慕啊。田横山和九丈崖感觉类似,蓬莱阁是四大名楼之一,值得去看看,公园里还有黄海和渤海分界线。田横山和九丈崖之间可以直接坐索道过去,还是挺方便的。

蓬莱的大部分景点都会和八仙过海扯上点儿关系,任何一个伸向海里的石头都有可能被带团的导游说那是八仙过海的出发地,很搞笑!另外还有一个新建的人造景区——八仙过海景区。

第二站:烟台养马岛

离开蓬莱,直奔烟台,查了下攻略,说烟台最好的海滩是金沙滩海滨公园,却被下了一大跳,根本没有办法下海,浒苔爆发,小孩子从海里泡澡出来,身上都粘着绿色的粘糊糊的浒苔,非常脏,但也没有挡住很多人下海的热情,但是另一方面来说,沙滩很细软,还是很不错的。

回头想想,如果这里的海水清澈了,住在旁边的无敌海景公寓,天天泡海滩,也是很惬意的,所以如果有这个想法,请提前打听好海里未爆发浒苔!

在海滩没逗留太长养时间,天也快黑了,直奔本站主题--养马岛。养马岛,顾名思义,岛上养了不少的马匹,而且岛上有个赛马场,但这不是本站的重点,本站的重点是看海。
        同样是提前预定的农家院,同样是吃住一体,养马岛免费进入,养马岛海水特别清澈见底,但是美中不足的是养马岛没有沙滩,只有礁石滩,早晨可以赶海抓抓小螃蟹什么的。

看见这些图片了吗,海底的石头、小鱼儿、碎贝壳等清晰可见,清澈透底。

为了方便游客,海边还修了不少栈道工游客观光。另外,海边还修建了一些戚继光大将军的纪念碑。保疆护土,后世典范!

看戚大将军剑指东方倭夷,气吞山河!

很凑巧,在海边溜达的时候,看见好多渔船,以为是渔家出海回来,一定有不少海货,走过去大厅才知道,人家是在放养扇贝,把它们放在一个个的笼子里,投放到海里的养殖区,三个月之后,就会看到咱们平常在市场见到的大个儿的扇贝了。

第三站:威海

离开养马岛,直奔威海威海的海滩也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听名字就知道了,敢叫“国际海滨浴场”也就应该不会太差。
一到威海海滨浴场,给人的感觉就是商业化气息太浓了,没有长岛和养马岛的原生态,海滨的人像下饺子一样,乌央乌央的,和北戴河海滨一个样儿,给大家上点儿清晨每人的海滩吧。

威海海滨的沙滩很细很软,海水也很清澈,没有看到浒苔,听当地人说威海的海滩是中国北方最美得海滩,对于这个我没有发言权,请大家自己感受自己评判吧。

看这些海滨度假酒店和公寓,就能感觉到威海的商业化了,海景房现在是一房难求,都得提前预定,而且现在的价格是平常的3倍以上,所以也提醒大家要想享受推窗看海的海景房,要么提前预定,要么错峰出行。

威海的另一个重要景点是刘公岛,岛上有甲午海战纪念馆,很值得一去,感受百年耻辱,时刻警醒我们要不断自立自强,落后就意味着挨打,自身强大才有发言权!

威海还有一个景点--幸福门,沿着海滨建立了一个幸福广场,是一个很适合当地人休闲遛弯的地方,吹着习习海风,非常惬意。

在幸福广场溜达的时候,看到一个大哥在海里捞起来好多的水母,一个一个放在海岸石板的坑里,大小正好合适。

第四站:青岛(崂山、黄岛)

青岛市一座美丽的城市,古典与现代交相辉映,到了青岛,自然不得不去的就是崂山。

听朋友讲,到崂山,不是为了看山,而是为了看海,登上崂山,居高临下,俯瞰辽阔的大海,感觉非同一般。我们住在崂山农家乐,半山腰里推窗即是海,令人心旷神怡。

在青岛市区,主要是看街,看建筑,至于看海,就很一般了,因为七八月浒苔爆发,市区的几个浴场水质都很差。

先去奥帆中心转转吧。

这个高塔就是帆船比赛裁判席哟!

奥运之后开发的“情人坝酒吧”,可是已经没几家了,很萧条。

站在情人坝上,远看市区的高楼大厦,现代感十足!

远处红色的像个冰淇淋,就是五四广场的标志,名字叫“五月的风”,其实啥也没有。

海边好多拍婚纱照的啊!

到青岛,怎么能不去栈桥呢,不在乎它的好与坏,最主要的是栈桥是青岛的一个地标。如果住在附近,早晨起来还可以去赶海抓小螃蟹哟。

从栈桥回来,继续往前走,几百米就是天主教堂,这一带都在中山路附近,这里也是老城区,各种古建筑,古色古香,还有很多特点小店,适合在傍晚的时候在这一带悠闲地溜达溜达。

解释一下,这个是青岛市公安局。

这是青岛火车站,看出来了吗?

青岛还有一个不得不去的地方----八大关,顾名思义,是以八个关命名的街道,如“武胜关”等等,也是欣赏古建筑的好去处,尤其是公主楼和花石楼,关于这两个楼,具体细节可以百度。

这就是公主楼,从房子颜色格调就看出来了。

欣赏完了青岛市区美景,如果想要下海,那就跟我走,黄岛是值得去的。胶州湾跨海大桥和海底隧道的通车,一下子拉近了青岛黄岛的距离,其实黄岛青岛的一个开发区,黄岛的海滩有金海滩和银海滩,金沙滩离市区近一些,海滩的人乌央乌央的,这里的海比市区干净,沙子也挺细的,只不过水里也还是有少许浒苔,银海滩比较远一些,去的人也少些,海水比较干净,据说本地人一般会选择银海滩。

这个五星级的酒店不得了,正面背面都可以看海。

再来说说唐岛湾吧,这是本地人休息的绝好去处,沿着海湾绵延好几公里的休闲公园,还有临海休闲步道,全程自行车骑行无障碍,本地人凭租车卡可以异地借还,一块钱一个小时,遛弯、跑步、骑自行车,各种休闲方式都可以,本地人真是太幸福了,好羡慕啊!

再来看看公园的夜景吧,五彩玫瑰园,用电灯点亮的,非常漂亮,如果从高空俯视,还有造型,更震撼。

再补充一下,赫赫有名的青岛啤酒节主场就在黄岛,在金海滩和银海滩中间的一片海滩上,夜里灯火辉煌,场面很是震撼,但是啤酒的价格也是比较令人咋舌的哦!

第五站:济南

回程途中,在济南休整半天,大概转了转。

这是有名的泉城广场,晚上已经被济南大妈们的广场舞

看到大明湖,大家是否想起了还珠格格里的那句台词:“皇上,你是否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原来还珠格格前传的故事发生在这里。

曲水亭街,济南的一条老街,很休闲。

再见,蓬莱长岛烟台威海青岛,下次有时间我还会再来。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8-30 15:26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