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之旅

云淡风轻 LV.4
2016-08-29 22:28 595/4
  • 出发时间/2016-08-05

这次甘肃之旅,我第一次领略到了大漠戈壁的苍凉雄浑,第一次体验了大草原的广袤无垠,第一次感受到了藏传佛教的神秘未知,还有很多很多……在甘肃你可以看到不一样的自然风光,从沙漠到草原再到藏区高原。呵呵!在高原地区千万别吃饭店的米饭,都是不熟的,不多说了,大家跟着我来领略下这里的风光吧!

第一天:8月5日
         早上四点多坐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K96(到敦煌有直达车但是要30多个小时,其实最好是直接买到张掖的车票,但是为提前一个多月放票时就抢但是没有抢到,所以只能是先到北京然后再到兰州)虽然是暑期但是车上的人不是很多。到北京后从北京站坐地铁到北京西站。还好没晚点时间很充裕。(在火车上一个同行的前几天去的甘肃,做的是Z55说晚点了2个多小时,当时感觉火车怎么会晚点这么长时间呢,呵呵不幸中的万幸我们在回程时竟然晚点了3个小时,幸好是回来晚点了,不然行程就都打乱了)

我坐的是Z55北京开往兰州的火车(14:58开~~8:00  Z55 北京西-兰州),车上同行的大多都是旅游的有到兰州的,有到西宁的,大家可以聊聊自己的旅程,枯燥的火车旅途过得也很快。

第二天:8月6日
      早上到达兰州,在车站存包处把打包存好(因为我们今天不准备在兰州住,要晚上坐车到敦煌)好像是5元一天,感觉很便宜。出站口到右侧坐1路公交车到 西关十字站下,(如果你想到黄河边不想到马子禄吃兰州拉面你就不要下车继续坐),因为是看攻略往往和实际要有些出入,以为这里下车里黄河铁桥不远了,但是要走也要将近一个小时左右的路程。但是阴差阳错竟然找到了马子禄兰州比较有名的拉面馆,去的时候人好多,竟然有站到店外把窗台当桌子吃面的感觉很新鲜,后来了解这种想象当地还是很常见的,以后有机会到山西看看人们拿着大碗蹲着吃饭的情景。这里人真多,幸好这次旅游有6个人,有排队交钱的,有排队领面的,还有等座位的,很幸运我们6个人竟然能有5个人坐着吃面,好幸福呀!

车后面那几个人就是站在外面吃面的

这里的杏皮水很好喝虽然在其他地方也买过但感觉没兰州这种小瓶的好喝。我们后来在车站也吃到了兰州拉面感觉和这里味道差不多,(因为刚到兰州开始时感觉面还不错,但是没想到等我们要结束旅程时,感觉今后都不想再吃面了,如果让你到一个只能吃面没有其他能吃的地方,一天都吃面感觉都不想吃饭了)。填饱肚子后我们就一边问路一边向黄河边走去,因为对兰州不熟悉所以我也没办法说清楚我们是往哪个方向走的,幸好这里的人交流起来很方便说的话能听懂也很热情,不像去贵州感觉就像到了国外,当地人说的话我都听不懂。
      我们沿街走到兰州的新桥,但不知道为什么这里的桥都不通车,如果你想桥的右侧走好像有个水车博物馆,我们没有去。你沿着河向左侧走一些主要景点都在这边。

第一次近距离看到黄河感觉说真的很黄,应该说是褐色感觉比较贴切。沿河岸走一路看黄河的风景也不觉得远了。首先我们看到的是中山桥,黄河第一桥。

看到了羊皮筏子

然后是水车公园,这一路程真的不短,这里有类似杭州的那种免费自行车但是需要办卡,如果是投币方式或者办卡就在河边还是有必要办下的,一路走下来看看沿途风光也不错。最后是黄河母亲像。基本有13点左右了。

从黄河母亲像出来,走到马路对面,像左手边走经过问路,穿过一个当地的公园后坐公交车到七里河桥下车到甘肃省博物馆,具体是几路车记不清了,自由行记得一定要多问就不会走错路了。

看到了马踏飞燕,这个博物馆很小只有三层但是有当地特色的展品不是很多,博物馆是免费的,男士是不允许带打火机的,进去后你可以把包免费的存在门口,里面还有免费的饮水.出来后喝到了碗酸奶,在后面的行程中有很多,还是牦牛奶做的酸奶.出门口到汽车站坐车到火车站.车程比较长.兰州的行程就结束了,准备坐车到敦煌17:50开~~6:34  Y667 兰州-敦煌

坐的是敦煌号,这次因为时间比较紧所以坐车都安排在了晚上卧铺,这次行程坐车比较多,四次卧铺,两次动车,一次快车,对于不常坐车的我来说还是有些不习惯,这样安排虽然节省了时间但是坐卧铺影响睡眠.

第三天,8月6日

车上遇到一个也是自助游的同路人,他们是几家来旅游杭州人,看到他做的攻略真全,连公交路线都打印出来了,值得学习。

第一次坐这种旅游专列,档次很高,第一次做了只有一面床铺的卧铺,而且还有淋浴设备。火车上遇到了两个意外,遇到了几个在敦煌工作 的年轻人,他们给我介绍其实敦煌一天就可以,雅丹鬼城没必要去看只是沙漠上的几个土山,我们同行的另外三个人都不想去了,但是没办法敦煌莫高窟的票已经定了改不了了。还有就是另外一些人说当地旅游旺季当地住宿很紧张基本没地方住(但是时间没有那么紧张)。我旅游都是只定行程,住的到地方找。通过他们的叙述我有些没底,上网查打了一通电话,包了一辆车,也解决了住宿的地方,车是两天1100元(别克商务车7人,由于是旺季平时是没有这么贵的),住宿是每天200元。到当地包车还是很方便的,敦煌很大,公交车不是很多,火车站离市区很远,我们也没住在市区。

第四天,8月7日
       敦煌西线。由于是包车到站后有车接,住在一个农家乐里,简单修整后直接开始了西线游。由于过段这里要有国家领导来,所以整个敦煌都在修路,西线主路基本不能走了,我们都是走的便道。由于路不好走很多到敦煌来的都放弃了西线游。我们西线玩了敦煌古城、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回来时都是下午5点左右了。

回来都下午5点了,买了第二天进月牙泉的票(由于第二天早上想看日出,票好像可以进三次但要的检票口扫描下),到当地吃了一个小吃就回旅馆了.有些累,虽然是坐车但是路很不好走,幸好一路顺利没出问题,路上我们看到很多车都出了问题.本来还想到鸣沙山看日落,到夜市看看的,但是太累了,就没有去.

第五天:8月8日
      今天是敦煌东线游.早上5点左右到了月牙泉景区.这里看日出坐骆驼是120元,不看日出是100元.来的人很多感觉有些乱,我们6个人没能在一个队里,差点把我儿子自己分出去,沟通了很长时间才沟通好,毕竟是孩子第一次坐骆驼不放心.虽然开始耽误了一些时间后面还是很顺利的.第一次做骆驼感觉很紧张开始都不想坐了,后来慢慢适应了,感觉没坐够.其实月牙泉就在旁边,因为来的比较早根本没看见,我还以为到鸣沙山后再翻过一座山才到呢,其实很近,到鸣沙山只是去看日出,坐骆驼来回,然后到月牙泉,步行出景区就可以了.虽然今天不适合看日出,但是看到看不到头的骆驼队,感受的沙子打到脸上的刺痛,看到沙漠里的奇观……每一处给我的都是震撼。

出来时还没到中午,我们定的莫高窟的票是中午12点30分的,还没退房。安排行程一定要上午鸣沙山,下午莫高窟。中午在旅馆洗个澡,一身的沙子,再一出汗可想而知那种感受。我洗了个澡感觉还有漏网之鱼。在去张掖的车上遇到一队跟旅行团的他们正好弄反了,从鸣沙山出来就上车了,都感觉很难受。中午取完票后来到莫高窟。因为是包车所以时间正好没等很长时间。参观莫高窟有几点需要注意的一票一定要提前订,它有应急票但是没有导游看的也少,没有导游讲解根本不知道其中的内涵;二带孩子的一定要让孩子看好自己的东西,因为是有场次的,要在等候区等候,还要看两次电影,坐两次车,很容易丢东西。我家宝贝就把帽子落在等候区了,幸好最后在游客中心认领回来了。一看像我家宝贝一样丢帽子的还很多。第三这里不仅莫高窟不允许拍照,看到电影也是不允许拍照的.

出了莫高窟去市区拍了个照片,就到车站了.大家一定要在市区内吃好饭,敦煌火车站是没有吃饭的地方的,只有一个临时的小店,不是很好,而且火车站也没有空调.不知道为什么敦煌人不爱点空调,旅馆也没有(但是旅馆感觉不到热,但是车站就比较难受了,密封的空间很多人还没有空调,只能是在门口等了,幸好带了几把扇子)
 18:55开~~2:46  K9669 敦煌-张掖

第五天:8月9日
      今天到张掖是半夜.张掖火车站和高铁站不是一个地方,千万别把包存着.呵呵我就因为弄混了白付了10元钱.本来想第二天早上坐高铁回兰州的但是大家商量下下午就走,把车票改签了.由于比较早,想到丹霞看日出,就打车去景区100元一辆.到景区天还没亮,满天的星星感觉离自己很近.到景区没多长时间陆续有看日出来买票的.早上买票最好多排几个窗口,它不是都开卖票的.几点注意:一看日出就先直接到能看日出的那个观景台,其他的可以慢慢看,而且是早晨的颜色比较好,中午时就没那么好了.二一般都是第一天晚上来一次看日落,第二天早上看日出,因为阳光太足时颜色不是很好.三景区有好几个门出来前一定要问问哪个门会市区车多,我们是北门进西门出的,坐回高铁站的车没人10元.这里的景色感觉不是很好只有最初的惊艳后,再看其他就没什么感觉了.

张掖西D2752到兰州站14:59开(也可以买到兰州西站)到兰州站后出站走手边走到一个路口再右拐(火车站有个公交问询处到那里可以咨询),坐11路直接到汽车南站住的,这里有明天到夏河的车,先买的第一班的车。(从张掖开始感觉衣服带少了,有些冷了)

第六天:8月10日夏河拉卜楞寺
      坐的第一班车,到夏河后刚下车感觉就是有些冷了,先到车站买第二天到郎木寺的车票,因为一天只有一班车。售票处的态度有些感觉不是很好,对我的咨询没有回应。因为想去桑科草原住所以没有急着定旅馆。背上包直接奔拉卜楞寺,第一次看到满街都是穿着藏族服装的藏民,还有僧人。感觉很新奇,一路走一路吃着当地的小吃。一切都很新鲜。

如果不能承受西藏的高原反应的可以到这里来,可以感受藏民的生活。今天还赶上了当地一年两次的一个佛教节日。我们是从靠近市区的那个口进的没要门票,如果从停车场进是要门票的。逛完后我们在当地包了一辆车100到桑科草原来回,中间过了一个湿地。

到桑科草原骑马,第一次看到大片的草原感觉很美.有几点注意:一草原阳光很足,在沙漠时都没晒伤,在这一个下午晒伤了,二如果早来几天就能看到油菜花,这里油菜花很多.三内蒙古也有一些草原,但都说损坏很严重,这里没有损坏,一望无垠的草原很美,还有牦牛.本来要在这里住的,但是环境不是很好,好一点的都订出去了,其实一个下午就可以玩的差不多了,最后回到拉卜楞寺住了.

到这能看到电脑桌面那样的景色天很蓝,草很绿,云很低,景色很美。

第七天:8月11日,郎木寺
      早上起早去拉卜楞寺大经堂看诵经,但是因为要在8点多开始,虽然没看到但是感受到了拉卜楞寺的宁静和藏民的虔诚。有看到磕长头的。

去往郎木寺沿途的景色很美,大巴司机到一些景点还能停下来让大家拍照。

中午到达郎木寺,也是联系一个包车司机1100元,郎木寺给人感觉没拉卜楞寺好,这里都没有汽车站买票很不方便,寺庙里的环境也一般,而且是四川甘肃各有一个郎木寺,参观每个都要买票,这里就是基本进入高纬度地区了,吃的饭都不熟.但是在去往天葬台的路上景色不错.

第八天8月12日黄河九曲第一湾
         由于前面赶出点时间,晚上在镇上遇到了几个来旅游的咨询了下,决定第二天去若尔盖草原黄河九曲第一湾.早上7点出发,由于还是修路,要赶到他定时开通时通过路口,但是还是有些早了.到这里就有些高原反应了,有时头痛,爬到最高处有4000多米高,景色很美。我们是住在唐克的。

第九天,8月13日 扎尕那
      中午到了扎尕那,汉译过来就是“石匣子”。一个美丽的小村庄被青山所环绕,像是一颗明珠被收纳进了石匣内,人间仙境、世外桃源。村内还看到藏民唱着歌收青稞的场景,但是扎尕那给我的感觉很遗憾,由于是中午到的,天气很热,没有山里的那种清凉,而且这里很拥挤交通堵,人很多,卫生间不但要收费而且卫生很差,本来想住一晚的,但是只是待了一会拍拍照就走了,回合作市了.

第10天:8月14日,合作到兰州坐到北京的车
        合作到兰州的车比较多,半个小时一趟,所以不用提前买.今天行程比较宽松,我是不愿意动了,老公自己去了一趟九层佛阁,很方便这里打车都是按人收2元一个人.
2016-08-14 20:40开~~13:38  Z56 兰州-北京西  这个车由于下雨竟然晚点了三个小时,虽然火车票由车长协调统一退了,但是确没能坐上动车回家。

第11天 8月15日,圆满的完成行程回家了,由于晚点没有动车了,应该是16日早上到家的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8-30 12:27

引用 ginny 发表于 2016-08-30 12:27:53 的回复:

回复ginny:用手机拍的,技术不是很高。时间短可以周边看看,旅游后心情不错

2016-08-30 17:07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9-05 14:59

是的,每一次经历都是很难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