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最北,再到东极——这个夏天,我的边疆自驾万里行。

• 出发时间/2016-07-22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5月2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29日-8月14日,
我计划去黑龙江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她,我的另一半,生于黑龙江省一个不知名的小地方——萝北;她的母亲,北京知青,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那片黑土地;那批热血青年,响应号召来到北大荒,只因为“广阔天地,大有作为”;那个年代,史无前列的“文化大革命”,如今已过去整整50年!而两年前,我看了央视的边疆万里行节目后,就有了边疆自驾的冲动。但是要像央视那样围着大中国转上一圈也的确不现实。认真斟酌之后,综合以上这么多理由,我准备进行一次以黑龙江中俄边境为主的自驾,寻找她的根,寻找那一代人的影子,寻找那一个年代的踪迹。自驾路线初定为北京——漠河北极村,中国北极点)——黑河口岸——五大连池市——伊春——鹤岗——抚远中国东极点,黑瞎子岛)——虎林(珍宝岛)——密山(中俄界湖兴凯湖)——牡丹江(镜泊湖)——敦化——延吉——防川(中朝俄三国交界)——敦化——通辽长白山)——沈阳——北京。估算全程8000余公里。

如今,我已兑现承诺,完成预约,获得了100蜂蜜和100经验值啦~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履行承诺,踏上旅途。

因为迫不及待的去领略祖国边陲的无限风光和风土人情,去探访那曾经轰轰烈烈的年代,有着翻天覆地变化的广袤而神奇的黑土地,还有那在记忆里无法抹去的疑惑......前期准备工作进行的很顺利,结伴同行的人员、车辆、物资筹备迅速,气候条件适宜,天时、地利、人和,那还怎样?!说走就走!2016年7月22日,我们7个人,两辆车,提前一周踏上了万里边疆自驾行的旅途。

我们的行程

因为此次旅行耗时较长,距离遥远,而且途经的重要节点较多。所以,为了不引起表述混乱,同时也可以让朋友们一目了然,在此先把我们此次的行程简单陈述一下。对这条线路有兴趣的朋友,可继续关注后面行程细节的具体说明。我想,因为亲身经历,有一些重要提示应该会给想去的朋友带来有很大帮助。

D1.北京——赤峰(430km)
D2.赤峰——齐齐哈尔(1100km)
D3.齐齐哈尔——扎龙自然保护区——加格达奇(480km)
D4.加格达奇——瓦拉干——九曲十八弯——漠河县(490km)
D5.漠河县——北极村——北红村——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弯——兴安镇(385km)
D6.兴安镇——十八站——黑河市(580km)
D7.黑河市——五大连池风景区——伊春市(590km)
D8.伊春市——汤旺河石林风景区——鹤岗——宝泉岭(460km)
D9.宝泉岭——名山——二九零农场——同江——抚远县(405km)
D10.抚远县——黑瞎子岛——乌苏镇——饶河——虎林(500km)
D11.虎林——兴凯湖——牡丹江(550km)
D12.牡丹江——镜泊湖——抚松县(415km)
D13.抚松县——长白山(西坡)——白山(255km)
D14.白山——宽甸——海城(580km)
D15.海城——盘锦——北京(680km)

总行程7900km

其他必要的费用

此次旅行我们驾驶两部车,分别是起亚狮跑(手动挡)和别克君威(自动挡)。两部车总计消费过路费3846元,燃油费8255元。

另一个重要花费就属景点门票了。具体如下(含景区环保车):
扎龙自然保护区(4A/75元),九曲十八弯(50元),北极村(5A/60元),龙江第一弯(50元),五大连池风景区(5A/103元),汤旺河石林风景区(5A/90元),名山岛(30元),黑瞎子岛(60元),镜泊湖(5A/100元),长白山(5A/210元)。总计828元。

关于住宿和吃饭,没有统一标准,因人而异,可根据个人的条件自行选择。我们的人均消费为4000元(仅供参考)

无限风光在边疆

我们伟大的祖国疆域辽阔,与十几个国家接壤,具有漫长的国境线,陆地边境线总长度达2.2万公里,其中中国俄罗斯的边境线位列第二(中蒙边境线最长),达4300多公里。我们这次主要沿着中国俄罗斯边境线的重要地段进行旅行,起于漠河,终于中朝边境长白山
注:数据来自百度

先发几张旅行途中的风光PP,水平一般,只希望朋友们能去亲身感受一下它们的风采。

下面,我就对这次的行程进行详细的陈述。因为亲身经历,恍若眼前,所以,其中不仅有数据,有过程,还有建议;有困难,有快乐,更有收获。希望能对这个旅程有兴趣的朋友给予真诚的帮助!

D1 北京——赤峰

7月22日   13时15分由和平东桥汇合出发,一路高速,行驶430公里,18时45分到达内蒙古赤峰宁城。
确定中午出发,是因为第二天将是全部行程中行驶距离最长的一天,需要全天开车在路上。所以我们选择逐步适应,不会一下子进入高强度的驾驶模式。

赤峰宁城县,曾以宁城老窖名声在外。而我身后的县政府大楼也曾经成为焦点被曝光而上了央视,宁城县也因为这栋豪华的办公楼而摘下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虽然到达时太阳已经开始落山,但是依然可以看到湛蓝的天和漂亮的云。

既然到了内蒙古地区,纯正的羊肉是必须要吃上一顿的。

D2 赤峰宁城——齐齐哈尔

7月23日   7时30分出发,经G45转G10,途径通辽松原大庆,行驶1100公里,历经12小时,于19时30分到达齐齐哈尔市。

喧嚣的城市渐渐远去,我们就像一群挣脱了牢笼的困鸟,迫不及待的飞奔向广袤的黑土地、飞奔向茂密的绿森林,还有那湛蓝的天空和连绵的江河。风吹草低见牛羊,磕头铁虫采油忙......路边风景无法减缓我的步伐,只因身在行,心在飞。

今天之所以要一口气到达齐齐哈尔,只有一个原因——为了次日可以观鹤!齐齐哈尔市,别称“鹤城”。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蜚声国内外,怎么可以不去看看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还有那首因讲述保护丹顶鹤而死去的女孩的悲情歌曲《一个真实的故事》,曾经唱红全国,让我们这代人留下难以磨灭的记忆。

因为赶路,午饭在服务区简单解决。一路奔波,晚上终于可以大吃二喝了。已经真真正正的身处东北,第一感觉就是东北人的实在——菜量太大了!盘子很大,盘盘冒尖,五六个菜外带啤的白的,还有馅饼、盒子,不足300元,7头饿狼都没能吃了!这可不是巧合,后面的饭口天天如此。所以,到东北的朋友一定要避免浪费。

D3 齐齐哈尔——扎龙——加格达奇

7月24日   当一缕曙光挤过窗帘的缝隙,印在墙壁上,我已无眠。起身去拜访黑龙江省的第二大城市——齐齐哈尔齐齐哈尔的清晨,厚重的云层替鹤城遮挡着阳光,空气很凉爽,少人无车。

不知觉间,已经走到车站广场,一个热心的老大爷主动为我们讲述齐齐哈尔的历史......
下面第一张是后建的现用火车站,而第二张是日军占领时修建的老站,虽然年代已久但依然坚固并成为历史的见证。

早餐是当地特色——鹤乡烧饼。

早餐后,7时30分出发,一小时后左右就可达到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5km)。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亚洲第一、世界第四,也是世界最大的芦苇湿地。景区内湖泽密布,苇草丛生,是水禽等鸟类栖息繁衍的天然乐园。世界上现有鹤类15种,中国有9种,而扎龙就有6种;全世界丹顶鹤不足2000只,而扎龙就有400多只。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那是一首歌,一首十分悲情的歌,《一个真实的故事》(也称《丹顶鹤的故事》)。这首歌传唱在我曾经年轻的时代,忧伤而深情的旋律依然回荡在脑海。所以,我把这首歌当做了这篇游记的背景音乐。

有一个女孩
她从小就爱养丹顶鹤
在她大学毕业以后
她仍回到她养鹤的地方
可是有一天
她为了救一只受伤的丹顶鹤
划进了沼泽地里
就再也没有上来
......  ......

所以,
我想去看看丹顶鹤,
去看看女孩走过的芦苇坡。

接近湿地边缘,一池粉荷绽放,迎接着我们的到来。

出污不染,一枝独秀。

争芳斗艳,竞相绽放。

在扎龙,我们有了第一张合影。

临近保护区时,零星的丹顶鹤飞过头顶。但如果想无限接近它们就要沿着木板栈道走到芦苇深处。

苇丛中偶尔会钻出一只身披褐色羽衣,没带红帽子的小鹤,对我们爱答不理的。

而窝里的小燕子却好奇的低头看着我们

终于看到了,一只只丹顶鹤,时而在天空翱翔,时而在芦苇坡散步,时而在水塘里嬉戏。

一只鹤在悠闲的散步

我要飞得更高

觅食

一只好奇的丹顶鹤

一只独自嬉戏的鹤

着陆

追逐

比翼齐飞

不只是什么小鸟,也来凑热闹。

但这里是鹤的世界

人们为丹顶鹤优雅的姿态而动容,为它曼妙的飞翔而欢呼,争相拍照,希望能把精彩的瞬间留作美好的记忆(当然也包括我)。

11时整,告别扎龙,踏上旅途,目的地是中国的一个神奇的城市——加格达奇。
从扎龙到嫩江走的是嫩泰高速(S19),而过了嫩江就要走国道(G111)前往加格达奇了。

一马平川,坦途通天。

高速路上的服务区都是那么有情调

在服务区抽空和我的黑狮耍个酷

这是我一时兴起,跑到黑狮后面那座天桥上用手机拍的,我很喜欢的一张路照。

到了嫩江,再往北走就没有高速公路了。

道旁是缤纷的田野

留恋路边风景的不止我一人

18时,由扎龙保护区行驶450km到达加格达奇。

加格达奇,确切的讲应该是加格达奇区。为什么说她是个神奇的城市呢?那是因为加格达奇是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大兴安岭地区行政公署所在地。可奇怪的是她却不在黑龙江省辖区内,而是处于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境内。以至于在汽车导航里都很难定位,甚至无法找到。你说,自己家的土地广阔无垠,却要跑到邻居家地里盖房过日子,是不是很神奇?!

加格达奇迎宾宾馆(推荐):位于城区中心地带,步行到火车站和新世纪广场5分钟步程,宾馆楼下就是商业街,对面就是全国重要的蓝莓批发市场。有电梯,含早餐,自带专用停车场,标间140元,三人间188元(均为旺季价格)。

D4 加格达奇——瓦拉干——漠河

7月25日   一大早,当伙伴们还在美梦中时,我已经开始在城里闲逛了,亲眼看一看这神奇的加格达奇。

加格达奇区火车站

新世纪广场是群众的健身场所,广场中央的雕塑名叫生命之树。

加格达奇不仅素有“林海明珠”、“万里兴安第一城”之称。因盛产蓝莓还有个名字:蓝莓之乡,每年甚至还要举办个蓝莓节。7、8月份正是蓝莓熟了的季节。道路两旁有很多出售新鲜蓝莓的的摊贩,每斤20元左右,好吃不贵。

8时,从加格达奇出发,向祖国的最北县漠河进发。一直沿着S207省道前行,路况虽然还不错,但是区间限速的路段很多(通常都是60~80km/h)!所以,每次看到风景优美的地方都要停下车来,放松一下筋骨和心情,随手拍几张片子,最主要的是平均一下车速。

12时30分,300公里才开到瓦拉干镇林场,山林间偶见一片白桦林,一条木栈道消失在白桦林深处,一泓清水依偎在树林边水上有木桥,水边有木屋。池塘边有个客栈,名曰酒潭驿站。因风景优美,我们决定在此休息用膳。

连吃带转,酒足饭饱。14时,继续上路。

S207都是水泥路面,道路不宽但是很平整。

S207路边随时可见青山、森林、小溪、田野,还有花海。

漠河越来越近了

越接近漠河,车辆就始终穿梭在大兴安岭之中。因为大兴安岭的纬度和环境很适合蓝莓的生长,所以不管是路边,还是村镇,经常可以看到采摘和收购野生蓝莓的人们,而大家也都以蓝莓而感到自豪。

距离漠河还有20km左右的地方有个景区叫九曲十八弯,隶属于图强县。景区在路边建有一座观景台,十分的明显。当你驻车后拾阶而上,驻足其间,居高临下的感觉立刻令你眼前豁然开朗。翘首远望,苍松茂密,层层叠叠、黛绿如墨,峰峦跌宕如风起云涌,松涛阵阵似万马奔腾。俯瞰脚下,其绝美意境如一幅画卷尽收眼底。曲折蜿蜒的额木尔九曲河水,如蛟龙过境迂回向前。时而似玉带,时而如新月,还有浓绿泛青的松柏,挺拔俊秀的白桦缀满其间。如果你是秋天来,我想会有更加美丽如油画的景色展现在你的眼前。

注:此处停留大约30分钟

也许是怕过于宁静,一条铁路悄悄地在茂密的森林间向祖国边陲漠河延伸。偶尔,一列火车呼啸着从树林里穿过,惊起一些飞鸟后,树林依然归于寂静。

告别九曲十八弯继续上路,不久后就可到达祖国的最北县——漠河县(18时30分)。

做为中国最北的县,夏季的白天相对较长,在夏至的时候可以达到20小时的白昼。所以将近7点了,天还是亮亮的。漠河虽然是个县城,但是有不错的城市面貌。城里的建筑物多为俄式风格。

漠河口岸的办公楼很漂亮,也很宏伟。

漠河县的城市建筑制高点是北极星广场,它是人们锻练、休闲、娱乐的首选场所,已成为漠河人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登上北极星广场可以一览漠河市容。

北极星广场顶部中央的雕塑是漠河县的标志性建筑,名为腾飞。右面是一只展翅欲飞的天鹅,左面是一只引吭高歌的金鸡,意为漠河是“金鸡之冠、天鹅之首”,最顶端的北极星,意为漠河是祖国北陲的一颗璀璨明星。

8点多天才黑了下来。一行人出外觅食,最后选了撸串哈啤。烤串没留下啥印象,但装修倒是蛮有特点的。

D5 漠河—北极村—北红村—龙江第一弯—兴安镇

7月26日清晨,向漠河问声早安。

曾经有一个笑话,1987年这年冬天,华裔美国人费翔回国演出,边舞边唱,很惹少女追星:“你就像那冬天里的一把火……”5月6日,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所属的几处林场同时起火,引起建国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特大森林火灾。这次特大森林火灾烧毁森林资源无数,给环境的恢复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为了反思纪念1987年5月6日发生在大兴安岭的特大森林火灾而专门建造了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让人们深入了解“5.6”火灾真实场景,吸取历史教训,从而达到强化公众森林防火意识、珍惜现有森林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

现在的漠河是火灾后重建的漠河,一个崭新的漠河,城市建筑也是多元化的,不仅有异域风格的建筑,还有异域文化的教堂。

漠河县委办公楼,不算高大宏伟,但是极具特色。

来到中国最北县城,留个影留个纪念。

当地的群众已经习以为常,平静祥和的生活。

8时从漠河出发,75km,一个小时到达北极村。

北极村:中国最北的城镇,中国唯一观测北极光的最佳地点,最北界碑,最北邮局,最北客运站,中国“北方第一哨”所在地。它不仅仅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镇,更逐渐成了一种象征、一个坐标。每年都有很多人从祖国各地来到这里,体会那份最北的神奇。

终于,第一次看到了中俄界江——黑龙江。来到了这里,我开始不知不觉地心生疑惑。黑龙江是世界第六大河,众所周知,原本是我国的内河,19世纪中后期沙俄强行占领我黑龙江以北、乌苏里江以东大片领土之后,才成为中俄界河。后来,在20世纪90年代相继确定了中俄东端边界的走向。但我实在不明白!为什么中国方面放弃了被俄国取得的大量土地的主权要求???到底是什么原因?这又是谁的决定?同意将两国边界以实际控制线即黑龙江乌苏里江的主航道中心线为主要依据进行划分,使中国丧失百万公里领土。谁可以告诉我???今天的黑龙江,天气有些阴沉,难道也和我一样郁闷?江水很平静,是否在表达着那份无奈?

在村子的边缘,一个院落前巨大的招牌骄傲的显示着它独特的身份。

村子里无处不在的小花

还有不知名的野果

静谧的木板栈道逐渐隐于目光尽头

一对双胞胎在栈道上东张西望

路标指示着你如何找北

传说中的北极点就在北望垭口广场里

中国北极,我们来啦!

138号界碑坐落在黑龙江的岸堤的一块空地上,周围没有任何花俏的告示牌,显得很孤单。但是,界碑庄严端庄,令人心中敬意油然而生。在神圣的界碑前留影,望着对岸原属于我们的广大土地心潮澎湃。138号界碑是我们这次旅行遇到的第一块界碑,因为她现在是离中国最北点比较近的界碑,所以成为了一个景点同时也称为中国最北界碑。

北极村客运站是一个很小的客运站,甚至没有专用的停车场,因为地理位置特殊,成为中国的最北客运站。

北极村的圣诞邮局,也称中国最北邮局。来自祖国各地的游客,每到此地都要来邮政局,购买邮政纪念品,并在信封、明信片上盖上最北邮政局的邮章,其收藏价值和纪念意义倍增。

北极哨所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北极村边防某连队的中俄边境了望哨,它是中国最北部的一个瞭望哨。瞭望塔为六面柱体,139号界碑就在哨所的院子里。可惜的是,现在已经不对外开放了。

14时,离开北极村,走漠北公路/S209/X203,100公里,两个小时到达北红村。

在这里我必须着重的说明一下。北红村,同样位于中国黑龙江漠河县,但它才是真真正正的中国最北村庄。只不过是因为北极村很早以前就被宣传开发,大家的认知度很高,但事实是北红村位于北纬53度33分,东经123度17分,比号称中国最北的“北极村”更北(前面的照片为证:北纬53度29分52.58秒,东经122度20分43.48秒)。它是远离城市喧嚣的净土,没有被开发过的原始村庄。我相信,早晚有一天,北红村会把属于自己的最北村庄名誉拿回来的。

现在,村碑已然立在北红村村口,村子的路也在修,也已经有了不少的农家院。但村子还属于原生态,虽然景点相对北极村少了一些,而且道路窄,环境稍显凌乱,甚至现在村民还在饮用地下水。但是因为其独特的地理位置特点,还是值得到此一游的。

自然、淳朴的中国最北村庄——北红村

16时,由北红村出发去往龙江第一湾景区,虽然距离只有50公里,其中还有一半是路况不错的S209国防路。但是从S209下道通往景区的路是我们这次行程中最艰难的一段路,要么是维修路段的石子路,要么是狭窄的搓板路,最后消耗了我们一个半小时,17时30分才到达龙江第一弯景区的乌苏里浅滩。虽然路况条件恶劣,但是当我到了乌苏里浅滩的那一刻,我觉得值了!

乌苏里浅滩,由黑龙江冲积而成,又名“卡伦小镇”。因为早在1908年,清政府就在漠河设立了直隶厅,从此,乌苏里的农业、商业、旅店业也逐渐发展起来。中俄两国航船也经常在乌苏里浅滩靠岸,进行商贸活动。后来由于战乱,商民渐渐外迁,昔日繁华的乌苏里浅滩由此沉寂。现在,虽然称之为镇,但是毫无乡镇的那份景象。少有房屋,不见居民,没有公路,就是那么孤寂的留下一个名字。

也许是路上遇到了下雨,也许是想展现它安静朦胧的一面。这一段的黑龙江异常的静谧,水面上笼罩着一层纱一样的薄雾,构成一幅雾锁龙江的美丽画面。只有江面上的些许水鸟在不经意间谋杀着这片宁静。

在如此安静而美丽的地方请允许我逗逼一下

间或会有个池塘,倒映在水中的影子更加凸显那份安静。

中国最北点应该有三个概念,国境线最北点、陆地最北点、最北的界桩。中国国境线最北点肯定是在中俄界江的黑龙江江面上,中国陆地最北点就在乌苏里浅滩,而中国陆地最北的界桩也在乌苏里浅滩。乌苏里浅滩的江边立着一个很重要的木质界桩,上面红五星代表着所在地点的经纬度。北纬53度33分42秒是中国的最北之至点,是我国960万平方公里的最北点,也就是北至点。

北至点的对面还有一个纪念性的石碑,来到这里说明你真的找到我们祖国的(最)北了,所有到这的人都要在石碑前留下自己的身影。

18时,从乌苏里浅滩去往不远的黑龙江第一弯,始终在白桦林间的泥泞土路穿行,仍然是不到20公里的距离走了将近一个小时,18时50分来到龙江第一弯所在之处。此时,天色已经开始暗淡,但是如果要想一览龙江第一弯的雄姿,必须要登上江边的一座山丘。

去往龙江第一弯的路边全是茂密的次生白桦林。

去往龙江第一弯的路全是坑坑洼洼的土路,下面照片上的路虽然也有一些水坑,但已经是为数不多的最好的一段路面了。

沿着木梯爬上这个山坡,就可以看到龙江第一弯的全景。

大约15~20分钟,我爬上了山坡的观景台。

下面是用手机拍的龙江第一弯合成全景,然后左一张,右一张。

下山时,天色已经开始黑了下来。

景区的环境很好,安静而祥和,而且我们千辛万苦的进来了,景区内也有几家林场招待所和农家院,本想就住在景区内,但是得知景区内目前尚未通电,吃不好,洗不了,更不能充电!晚上大家只能在一起“说瞎话”。,经过简单商议决定,趁着天还没有黑赶往下一个城镇。

19时40分,出发前往目前离我们最近的可以入住的漠河县的兴安镇。其实龙江第一弯距离兴安镇只有100公里左右,但是我们晚上23时才赶到兴安镇。只因为这区区100公里不仅包括20多公里艰难的景区路,还有30公里这次旅行中走过的最让我恐怖后怕的县道。

从龙江第一弯到S209别无选择,原路返回。但是当我们在S209看到新安镇的路标下道后,噩梦就来临了。当时天色已黑,还在下着雨,路越往前走越让人心生恐怖。路上有无数躲不开的水坑,因为天黑看不清深浅,因为下雨无法下车查看,车身保持着上下颠簸,车轮时常在泥坑中高速旋转,黑暗中驶过数座小桥,只见桥上有好几道一拳宽的裂缝,而四周漆黑一片,只有流水声在耳边响起......走了很久也看不到一人一车,看不到建筑物,甚至看不到灯光!只看到野兔在车辆的惊扰下四处乱窜,居然,我们还看到一只小鹿在路边张皇失措。这哪里是人类通过的道路,明明是动物生活的乐园。提心吊胆,小心谨慎的前行,忽然看到了电线杆,大家不由得欢呼,脑海里居然是“这里有人住'的想法。终于,见到了灯光,见到了水泥路面,见到了小镇子,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随便找了一家住宿之处,但是这一晚,我睡的很安稳。

D6 兴安镇——十八站——黑河市

7月27日   一觉醒来,依然是阴天,零星下着小雨,厚重的云层笼罩着黑龙江的上空。可能是昨晚到的太晚了,没注意到我们的位置,早起一看,原来我们就住在黑龙江边,离着边境线也就数百米的距离。这也是我有生以来最靠近国境线的一个夜晚。

早起到江边散步,隔岸遥望俄罗斯,巡逻艇在游曳巡江,而兴安艇组恰巧就在岸边。

兴安镇规模不大,基础设施比较落后。路面坑洼不整,房屋多显陈旧。而镇子里及附近居然没有加油站,给我们出了一个难题,因为我们俩车的油只能跑100公里了。好在房东热情的介绍我们到存油的人家加上了油,心里才踏实下来。没事和老板唠唠嗑,得知昨晚我们走的那条路是原来进镇子的老路,路况很差。后来修了新的马路,当地人就不走了,至今已有近3年了。天气好的时候,偶尔还有人抄个近儿,但是在不良天气是绝不会有人冒险的。听说我们昨晚走的那条路过来,老板都说我们幸运。听了这一席话,想一想裂缝的桥,想一想泥泞的坑,脑门子不禁渗出几颗汗珠,看来我们都是好人啊。

好好吃了早餐,老板又介绍了如何走新路,车中有油,心中无忧。上路!走起!既然是不在计划中的意外之旅,那必须得转一转。

兴安镇,目前还比较落后。但它已经成为国家批准即将开放的边贸口岸之一,隶属于漠河口岸管理。现在,各种设施也在抓紧建设之中,将来肯定会逐渐繁荣起来。

来到兴安,我最大的生活收获是认识了一个字:崟。刚见到这个指示牌时,我认为是发“营”的音,甚至还有同伴念成韩国釜山的釜字,可是发朋友圈时却没有找到,后来经过查找才知道应该是发“银”的音。这就是旅行,总会在无意中让你收获各种各样的知识。

口岸办公楼已经初具规模,工人们正在粉刷外墙。

昨晚我睡在离国境线几百米的地方,现在我把车也开到了国境线边上,而百米开外就是俄罗斯了,如果没有界江阻拦我真想开过去。

江对面就是俄罗斯,近在咫尺。房屋、铁塔、道路、树林清晰可见。

8时40分,从连崟口岸出发,路边悠闲的牛目送我们离开,今天的目的地是另一个口岸城市:黑河市。

12时45分,一直在磅礴的雷阵雨中前行200公里后,来到十八站鄂伦春族乡,也终于见到了正规的加油站。

我们的车去加油,伙伴们在加油站边上兴致勃勃的玩起了铁道拍。

孟孟玩起了怀旧

小胖玩起回眸

十八站其实就是个林场,一个挺干净的小镇。

十八站的红绿灯有点意思,像飞碟一样悬在路口上空。

午饭时间到,饭店里自制的小酒摆在柜台上让客人一目了然。

13时40分,继续启程。吃饭时还在瓢泼大雨,上路后就变成了晴空万里,心情立马舒畅。

天全天都行驶在S209省道上,因为它始终与国境线并行,所以当地人也称之为国防路。美丽的风景在路上!S209的路边风景一样美丽。

在路上,你会看到一条蔚蓝的河,呼玛河。河水是一种很深邃的蓝,非常漂亮。

在路上,你会看到天边的一抹彩虹。看似很近,却又遥不可及。

在路上,你还会看到相拥而吻的云朵,那么深情,那么浪漫。

在路上,你会偶遇蓝天白云下漂亮的边境小城,呼玛县。

在路上,我一往直前,奔向着我的希望,追逐着我的梦想。

在路上,欣赏着路边的风景,抒发着心中的愉悦。不觉中已近黄昏。

在路上,不知何时,黑龙江又跑到了我们的身边。

在路上,陪伴我们一天的太阳挥洒着余晖,渐行渐远。

在路上,我可以自由自在的撒点野。

20时,到达黑河市。从兴安镇到黑河,全天行程达580公里。一天的奔波,晚上必须好好犒劳一下自己。打听了一下当地人,据说关东饭堂的美食很有特色,那晚上就吃它了。

吃饱喝足,餐后溜腿。黑河,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我们也称海兰泡)隔江相望,最近距离仅750米,是中俄4374公里边境线上,唯一一个与俄联邦主体首府相对应的距离最近、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功能最全、开放最早的边境城市。所以,虽然时间不早了,但是夜幕下的黑河,依然灯光闪烁,霓虹璀璨。

D7 黑河——五大连池——伊春

7月28日,早安,黑河

黑河,城市规模较大,也相对繁华。城市中俄式风格的建筑物很多,各个商铺也多以中俄双语标明。可以看出,黑河市是中俄边境上重要繁荣的贸易口岸城市。

8时启程,去参观著名的五大连池风景区。G1211/300公里高速,11时到达。

五大连池是因火山喷发,熔岩阻塞河道,形成五个相互连接的湖泊而得名。是国家5A级景区和世界地质公园。

进入景区,环保车把我们送到第一个景点:石海。在中国,素有“南有石林,北有石海”之说。石海就是翻花熔岩,堪称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中的一绝。它的一望无际、波澜壮阔、气势磅礴不仅国内独有,在世界上也属罕见。虽称之为海,其实石海是玄武岩的海,是火山爆发时岩浆喷涌漫流,冷凝后形成的。远远望去,翻花熔岩组成的大海,波浪起伏,汪洋浩瀚,静立其间,仿佛还能听到那黑色海面上的怒涛隐隐,浪声阵阵。

一望无垠的黑色海洋

汪洋浩瀚,波澜壮阔的石海。

波浪起伏,气势磅礴,世间罕见。

“石海”二字由原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题写

无数熔岩汇集成的石海场面宏伟,而每块熔岩上都记录着炽热岩浆流过的痕迹。

有的熔岩上留下了岩浆流过后美丽的花纹

走过那片黑色的海洋,曲折的道路盘旋而上,直通老黑山火山口。

路旁鲜艳的野果点缀着黑色的山体

黑山五大连池景区里14座火山中最高的一座。山势高耸,海拔515.9米,山林多由黑色浮石组成,因此称“老黑山”。山顶有漏斗状火山口,直径数百米,有环形步道供游客行走,不仅可以远望五大连池全景,还可环顾老黑山四周的其他所有火山。火山口深百余米,内壁陡峭,景象森然,俯视火山口底令人望而生畏。

登顶欢呼

黑山火山口周围的环形步道

要下山了,让我再看一眼......远处的水面就是五大连池

五大连池,是景区的核心景点。由莲花湖(一池)、燕山湖(二池)、白龙湖(三池)、鹤鸣湖(四池)、如意湖(五池)组成串珠状的湖群。一池最小,三池最大,目前对外开放参观的只有三池。

白龙湖,就是三池,丰水期面积20多平方公里,最深处可达30米以上。开阔之处可见倒映的14座火山,平静的水面可观蓝天白云,景色十分优美。三池的传说很多,景观也最多,夏赏群山倒影,冬观三池冰断。湖泊两岸,一面是壮观的新期火山熔岩台地,一面是古火山绿色田园风光。所以,三池是重要的地质界湖,湖区西岸是新期火山熔岩地貌,东岸是远古泥沙岩地貌,两岸穿越亿万年时光隧道,风光各异,可谓是一湖二景。

喷气锥、喷气碟,是当岩浆流淌到湖泊或沼泽地以后,里面就含有气泡,每次气体溢出都携带一股岩浆翻出,每次喷出来的时候,岩浆就在周围围了一圈,再喷出它还是一圈。  喷气碟是喷气锥的雏形。一次次叠摞而成,就形成了象宝塔一样的形状。目前,喷气锥和喷气碟仅在印度洋的个别火山区还有发现,但数量极少,发育不全。而五大连池火山区的喷气锥达1500余座,喷气碟达数千座,保存完好,形态如初。 喷气碟、喷气锥,是世界罕见的火山珍品。据导游介绍:国外有出1500万美元欲购买一座喷气锥碟。

喷气锥

喷气碟

曾经谋杀生命的岩浆又让生命重生。随着时间的延续,喷气口落了灰尘,集了水分,植物有了生长条件,喷气碟中心就长出了植物,这就是无处不在的生命奇迹。

有生命的地方就会有爱情。给我们开环保车的美女司机,趁着游客下车参观的短暂时间,和男友(也是司机)手拉着手看着远方。
注:用手机隔着玻璃秒拍的,所以有些朦胧。

熔岩石河中的“石猿”惟妙惟肖

“石骆驼”悄无声息的卧在石河中

散落在熔岩中的湖泊

告别神奇的五大连池

15时30分,告别五大连池前往“林都”伊春。290公里高速(S12),19时到达。

入住华锦快捷,值得推荐。位于伊春区,标间160元(旺季),很干净,房间虽然不大,但设施齐全。出门就是木雕公园和石雕公园,环境很好的城市公园。

华锦斜对面的高老庄,味道不错,还是记得少点菜,量太大!

D8 伊春——汤旺河石林地质公园——宝泉岭

7月29日,早安,伊春

伊春,以汤旺河支流伊春河得名,城市绿化率超高,满目苍翠,号称“八山半水半草一分田”。伊春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红松原始林,不仅是著名的“林都”,也是为人称道的“天然氧吧”。

清晨的伊春常宁静,景致安静的躺在水中,漫步于木雕公园,木桥、亭廊、图腾、还有很多木制的艺术品散落在草坪上。刚刚下过小雨,空气异常的清新,尽情地深呼吸,心情十分舒畅。

木雕公园的对面就是石雕公园,石雕、石刻、石桥、石厅,里面全是石头的世界。

早餐是东北老字号——东坡肉包。红肠包子、排骨包子、粉条包子......非常非常好吃。去的话一定要尝尝!

既然能称之为“林都”,森林肯定是少不了的。伊春有许多森林公园、地质公园和自然保护区,五营国家森林公园、廻龙湾国家森林公园、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茅兰沟地质公园、乌伊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带岭凉水自然保护区等等。最终,我选择了汤旺河国家公园,它是中国第一个被批准的国家公园,5A级景区,以稀有的花岗岩石林地貌景观和完善的原始生态为特色,植被繁茂,山色葱翠,中国林都伊春的母亲河汤旺河穿行其中。

8时,走S204省道135公里,10时到达汤旺河国家公园。

花岗岩石林是汤旺河国家公园的核心景区,是目前国内发现唯一一处类型最齐全、发育最典型、造型最丰富的印支期地质遗迹。树在石上,石在林中,林海奇石、千姿百态,惟妙惟肖,在世界上亦属罕见。

“一线天”,有别于山顶、山脊、峰林、峰丛,两座巨石山峰平地而起,挺拔高耸、气势豪放、雄伟壮观,相距仅40厘米左右,形成了直上直下的一条缝隙,只能容一人侧身通过,是花岗岩石石林地貌景观中的极品。

一张很有趣的照片,你发现为什么了吗?

镇海将军,由张裂隙、岩崩和风化作用形成。好似捍卫这块神奇林海的将军。

情人石,一个魁梧健硕,一个苗条纤细,相视而立,握手无语,情深意切,天长地久。

生命,无处不在。

小溪水悦动,珠落玉盘中。

无数溪水汇集成伊春的母亲河——汤旺河。

汤旺河,由山间走来,从城市穿过,向大江奔去。

伊春市汤旺河区的汤旺河大桥头有一家馄饨馆(因分不清方向,只记得另一头有个耶稣雕像),店面不大,但是在当地是很有名的,可以尝尝特色的馄饨。

14时15分,从汤旺河区返回伊春区,经金山屯区,鹤岗市,就可以到达一个很小的地方,萝北县的宝泉岭农场。300公里,半程高速,19时到达。

晚上是东北最著名的大地锅

宝泉岭,一个鲜为人知的小地方,我为什么特意在这停留呢?必须详细的说一说。宝泉岭的全称是宝泉岭农垦管理局,地处黑龙江与松花江汇合处的三角洲地带,是黑龙江农垦总局九个管理局之一。因地处极北,广大无垠,荒凉贫瘠,杳无人烟,早些时候被简称“北大荒”。上世纪五十年代,第一支北京青年垦荒队,首先来到宝泉岭垦区建点垦荒。再到后来,毛主席提出“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垦荒的大旗在宝泉岭区域乃至全国掀起了城市青年支边垦荒的热潮。我的岳母,北京知青,一腔热血的来到北大荒,扎根落户,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宝泉岭。我的爱人因此就出生在这片黑土地。为了回忆,为了缅怀,我选择停留宝泉岭。晚上,有朋自远方来,她的同学和朋友为我们接风洗尘,推杯换盏,谈笑风生,忆往论今,难舍难分,度过了一个开心的夜晚。

D9 宝泉岭——名山——同江——抚远

7月30日   早安 ,宝泉岭!

7时50分出发,今天一天的行程都将在中俄边境线上进行。
如今的北大荒,如今的宝泉岭,已经是良田万顷,成为祖国的产量基地。不仅是玉米、水稻、小麦、大豆等农作物的重要种植基地,还出产很多经济作物。刚出宝泉岭的城区就看见一大片花海,这里种的是万寿菊,一种制造精油的原料。

8时50分,只需要行驶60公里,就可到达名山口岸。处在大江之中的名山岛,紧临国界线,因江水中冲积而形成的岛屿,四周江水环绕,岛上植被保护完好。

走过这座桥,就可以登上名山岛。

桥上观江,进入风景区的桥上,可观望黑龙江黑龙江水十分清澈, 可看到底端。 曲折蜿蜒,使人心旷神怡。

恰逢名山岛正在举办界江戏水狂欢节,岛上有文艺演出。

我还和这些老演员合影留念

相传东海龙王敖广的小儿子黑龙投胎人间后,在大江里与危害百姓的一条凶恶的白龙进行了殊死搏斗,终于赶走了白龙,两岸人民过上了太平生活,因此百姓把这条江叫黑龙江。为了这个美丽的传说,后人在名山岛上建造了一座龙王庙,一年四季都有人到此供奉香火,既表示对黑龙的拜谢,又祈祷风调雨顺,康泰平安。

岛上立着民国时期的石碑:政通人和

名山岛博物馆,近年建成, 是去名山岛必去之处。分自然馆(上图)和历史馆(下图)2部分,两馆之间相连。有图、文、影像、标本多钟说明讲解,是一个知识的宝库,我粗略走了一圈,相当不错。如果时间充裕,一定要认真地参观一下,肯定会收获颇丰。

黑龙江流域著名的渔种:鳇鱼标本

满族的八旗文化展柜

名山界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235号界碑,此行遇到的第二块界碑。

10时30分,夫人的同学带我们去吃纯野生的黑龙江江鱼。虽然黑龙江沿岸有很多标榜野生江鱼的饭馆,但是当地人都知道那是骗人的,而他们知道到哪里才能吃到真正的野生江鱼。当然,你必须有当地的朋友。吃顿野生江鱼也是要有付出的,吃饭地点在一个界江边很偏僻的地方,叫打渔队,隶属于二九零农场。没人带着,保准你找不到。走的全是县道、乡道和小路,从名山到打渔队整整100公里。12时整,当我们看到一个边防哨所时,朋友说:到了。

一路上走过很多条林荫小道,车行其间,感觉很舒服。

虽然290只是个农场,但是农场办公区的街道十分开阔平坦,服务设施也很完善。

吃鱼的地方就在边防哨所下面,地名叫打渔队。此地原来没有具体地名,后来因为专门打鱼的生产队驻扎在这里,索性就改叫打渔队了。据说在反腐倡廉前,经常会有官员特地来此吃鱼,如今风光不再,到这里吃饭的也只有老顾客了。

鲜鱼馆就坐落在界江边上,欣赏着江上的风景,望着江对面的俄罗斯,吃着早上刚打上来的江鱼,美极!

鲜鲜的江鱼终于上桌,垮炖的、红烧的、酱焖的、刺身的多种做法让人垂涎欲滴。

打鱼的铁船泊在江边

曾担心为了吃鱼跑这么远会耽误行程,但是朋友却不以为然,并告诉我们有一条捷径可直达同江市。那就是人车同时渡江,既缩短了路程,更节省了时间。

渡船在14时有一班,因为吃得高兴出来的稍晚,到达码头时驳船刚刚离岸。我们大声叫喊,船老板很厚道,当然也为了多挣两辆车钱,把船掉头回来。

船已靠岸

开车上船

人车同渡

同江彼岸

仅仅15分钟,驳船就到达了同江码头。码头上俄罗斯商船正在装卸木材。

驳船靠岸同江码头

14时15分,抵达同江,驾车上岸。

同江市,是中国“六小”民族之一赫哲族主要聚居地,是贯穿中国南北公路大动脉“同三”公路的北端起点,还有国家一类口岸——同江口岸。黑龙江、松花江两江流到同江形成三汊口,人们习惯称“三江口”。黑龙江自西而东流来,水呈墨绿色,平缓而坦荡;松花江泥沙较多呈黄色,黄色的松花江与黑色的黑龙江汇合后,江水颜色分明,向东流数十里不混,是东北地区著名的自然奇观之一。

同江是同三公路的北起点而建的起点广场

同三公路起点纪念碑

路始与此,江汇于此,海通于此,我行于此。

双江汇合三江口是著名的自然奇观。远处墨兰的是黑龙江,近处发黄的是松花江。双江并流而双色不混向东流去。

同江界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244号界碑。此行我遇到的第三块界碑。

15时30分,告别三江口奔向中国最东方的县城:抚远。这一段路风云变幻,阴晴不定,一会暴雨如倾,一会蓝天白云,也让我感受到了异样的风景。200公里,5个小时后,18时30分抵达东方第一县。

雨过天晴,天空出现一道彩虹,在田野里,在森林上,在乡镇间......也许是美丽的彩虹怕我的旅途孤单,执着的伴我前行。

雨过天晴,

天空出现一道彩虹,

在田野里,

在森林上,

在乡镇间......

也许是美丽的彩虹怕我的旅途孤单,执着的伴我前行。

18时30分,顺利抵达中国最东的县城——抚远

D10 抚远——黑瞎子岛——乌苏镇——虎林

7月31日   向中国东方第一县问声好,早安,抚远

抚远清晨的黑龙江

抚远街景

抚远县政府办公大楼

自驾到最北县城漠河留了影,现在来到了东极县城抚远,那必须也留下我的身影。

抚远口岸是我国对外开放的一类口岸,是中国最东部的口岸,距俄罗斯远东第一大城哈巴罗夫斯克市(也称伯力)航道距离仅65公里,因此边境贸易十分频繁。

但是,我们要牢记那段屈辱史!伯力,位于乌苏里江黑龙江汇合处东岸,是俄罗斯远东联邦管区的第一大城市,俄罗斯第三大城市,一向为中国领土,军事重镇。从唐朝开始就在此设州,名为“勃利”。直到清朝咸丰八年,沙俄侵略军侵占伯力,建立军事哨所,并以17世纪沙俄侵略黑龙江的头目哈巴罗夫的名字命名为“哈巴罗夫卡”。两年后,沙俄强迫清政府签订不平等的《中俄北京条约》,伯力城及其乌苏里江东至海的广大地区被沙俄割占。1893年改名为“哈巴罗夫斯克”。现今已成为俄罗斯的远东重要交通枢纽。

每天早上6时40分,从抚远口岸发往伯力的头班渡船就有很多俄罗斯商贩将头天在中国进的货物带回俄罗斯

抚远界碑,此行遇到的第三块界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258号界碑。(注:这块界碑不太好找,它就藏在口岸边上抚远气象局的院子里。你会想到界碑藏在单位里吗?)

8时,驱车前往黑瞎子岛。很近,不到40公里,习大大刚刚对黑瞎子岛进行了视察,路况很好。用不了一小时,车过东方第一桥——乌苏大桥后就是黑瞎子岛了。

黑瞎子岛上新建有宝塔,因位于我国领土最东部极角,是名副其实的“东极”宝塔。塔分9层,为国家最高级别。高度81米,寓意九九归一,宝塔设太极图案圆形广场,广场直径171米,代表黑瞎子岛回归的171平方公里领土。

麒麟朝天吼,上传天意,下达民情,壮我国威。

华表秉承着中华民族的精气神

宝塔周围有56根图腾柱,象征着56个民族,诉说着五千年的中华文明。

站在东极宝塔东望,指点疆土,我大声说:“那边原来也是我们的!”

一面单薄的铁丝网将黑瞎子岛一分为二,这又是一段屈辱的历史。

黑瞎子岛,又称熊瞎子岛。位于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处的一个岛系,历史上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早在1854年,清政府在岛东北角就设立了边防哨卡。1929年,因中苏争夺中东铁路所有权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国民政府对苏宣战,但最后中国东北当局战败。当年12月20日,张学良派代表与苏方签订《伯力协定》。中国领土黑瞎子岛就是在该次武装冲突期间被苏联红军趁机占据的。直到2004年,双方边界争议方才尘埃落定。中俄达成了关于黑瞎子岛的协议,中国收回半个黑瞎子岛的主权,获地171平方公里。其西半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东半部为俄罗斯联邦所有,至此,中俄领土争议全部得以解决。但是,我们还是失去了......

黑瞎子岛界碑,此行的第四块界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259号界碑。据说岛上有11块界碑,但259号界碑是极具重要意义的一块,它是岛上最后设立的界碑之一,也是2008年两国领土交接的纪念地,是收回疆土的见证。

脚下是历史,身后是现实,身临其境,感慨万千,心中为祖国的日益强大而自豪。但我们还需继续努力,勇往直前,中国才能立于世界之巅!

俄罗斯控制黑瞎子岛时称之为“北代岛”。

黑瞎子岛湿地公园位于黑瞎子岛西侧,是为了保护黑瞎子岛湿地的原生动植物与生态环境而建设的。公园以水和湿地景观为主体,2000多米的漂浮式木栈道很有特点,它是采用浮筒加木结构建设的浮桥九曲回廊。这种设计使得浮桥水涨桥涨、水降桥降;同时浮桥没有穿过湿地的一草一木,湿地的水系之间没有受到任何阻隔。而点缀其间的六角亭,可以登高一览湿地全景的平台,让游客们时刻能体会亲水、亲绿、亲近自然的惬意感受。

漂浮式木栈道很有特点

湿地中生长着许多荷花

登高一览湿地全景

离开黑瞎子岛,依然是通过乌苏大桥,左转后不远就是东极广场。东极广场是我国陆地领土最东端的地标性景观。广场背倚祖国、面向东方,每天都在为祖国迎来最新的一轮朝阳

我在祖国最东点

广场对面就是俄罗斯的城镇

隔江远眺东方第一哨

东极广场上有两块界碑,也是我此次遇到的第五块和第六块界碑。

东极广场界碑,中国第259号界碑比较隐蔽,旺季时因为车辆较多很难发现。其实它就在停车场入口的左手边。

东极广场界碑,中国第260号界碑就在东极广场里,在界碑这里可以看到对面的俄罗斯城镇。

出了东极广场不远,有一条很不起眼的路口千万不要错过,路口矗立着乌苏镇的门楼,里面就是乌苏镇。

乌苏镇,在黑龙江乌苏里江汇合处的小岛上,它是中国疆域的最东端,对岸就是俄罗斯,号称东方第一镇。乌苏镇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镇,常住人口只有一户人家,是全世界最小的镇。乌苏镇虽小,却很富饶,因为它是中国最大的大马哈鱼渔场,是中外闻名的渔村。黑龙江省90%以上的大马哈鱼都产自这里。

东方第一哨——乌苏哨所

前总书记胡耀邦为东方第一哨亲笔题词

东方第一哨巡江的炮艇

已经渐渐失去作用的防御和观察工事。

15时10分,离开乌苏镇,经饶河,走鸡虎高速,直奔虎林。460公里,19时到达虎林

D11 虎林——兴凯湖——牡丹江市

8月1日   早安,虎林!

虎林,虽然称为市,但是实在是不敢恭维,城市建筑很一般,比起漠河抚远差了不少。市政府的办公楼是我此行见到的最寒酸的办公场所。

虎林火车站还是蛮有特点的

8时,从虎林出发走G11鸡虎高速,八五零出口下道前往兴凯湖。130公里,10时30分到达中俄界湖兴凯湖。

兴凯湖,又是一段辛酸史。兴凯湖原是我国内湖,早在6000多年前,满族祖先就在兴凯湖繁衍生息,并创造了独特的渔猎文明。1859年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清王室仓皇出逃至承德。沙皇俄国不费一枪一弹,分别逼签和骗签了《中俄瑷珲条约》、《中俄北京条约》。而《中俄北京条约》给中国造成的损失尤其严重,兴凯湖就是于本约签订后被强割的,兴凯湖变成了中俄界湖,而且只有三分之一面积属于中国

时至今日,因为兴凯湖地处边境,人烟稀少,加之保护力度的不断提高,保持了较为原始的自然生态。兴凯湖是黑龙江流域最大的湖泊,分为大、小兴凯湖。小兴凯湖位于大兴凯湖的北部,全部在中国境内,与大兴凯湖一路之隔,岸边为大片湿地。

车辆一直行驶在大小兴凯湖之间的一条乡间马路上,当行驶到第二泄洪闸时就可以看到浩瀚的兴凯湖了。

大兴凯湖和小兴凯湖虽然离得很近,景观却迥然不同。小兴凯湖温柔恬静,水面如境,是我国内湖。大兴凯湖烟波浩淼,一望无际,气势磅礴,并盛产被列为我国四大淡水名鱼之一的大白鱼。

沿着湖边的这条道路可以一边欣赏兴凯湖的风光,一直开到当壁镇,从而到达密山市

路上的树林遮阳蔽日,开车很舒服。

不一会,车子又钻进了红松树林。

不过,十分的遗憾,兴凯湖第一泄洪闸的一座桥梁被几天前的暴雨冲毁,正在断路抢修中。我们的计划因此被打乱,因为没有其他道路可走,只得原路返回鸡虎高速前往牡丹江市。不仅路程变远了,更主要是耽误了时间。郁闷啊......

12时30分,午饭后从兴凯湖农场出发,依然走鸡虎高速。

路上有好几个以类似部队番号的数字做为地名的出口或者服务区。想当初,王震将军率领十万官兵在此开发北大荒。由此可看出,黑龙江境内有很多当初的兵团建制并衍生出来的地名。

17时30分,长途奔袭420公里后到达牡丹江

晚上和当地的朋友吃了一顿烛光晚餐,别有意境。其实是遇到了:停电。

D12 牡丹江市——镜泊湖——抚松县

8月2日   早安,牡丹江

牡丹江市,是黑龙江省省域副中心城市,因松花江上最大支流之一的牡丹江横跨市区因而得名。做为省辖地级市,自然是一派繁荣气象。

牡丹江市政府也是气势雄伟

到了牡丹江,必游镜泊湖。
8时45分出发,仅仅需要行驶100公里,10时整就可到达镜泊湖世界地质公园(5A)。

镜泊湖世界地质公园广场上的鲜花争奇斗艳

镜泊湖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的高山堰塞湖,因湖水照人如镜得名镜泊湖。湖的出口处,由玄武岩构成陡峻的峭壁,湖水由上冲泻而下,形成一个宽约30多米、落差20多米的镜泊湖瀑布,这就是著名的“吊水楼”瀑布。

让我们从多个角度欣赏下“吊水楼”瀑布

镜泊湖世界地质公园外不远处的一个度假村非常漂亮

14时10分,沿着鲜花大道告别镜泊湖。

出了镜泊湖世界地质公园不久,我们就会离开黑龙江省而进入吉林省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这里是敦化市,行驶到这的时候,我们改变了我原来的行程计划。原来的行程计划应该在这里上G12高速去延吉市吃地道狗肉,还要继续东行去鸡鸣闻三国,犬吠震三礓的珲春中俄朝三国交界的防川风景区。但是因为事先约好的当地朋友不能按时到达延吉,地道的狗肉吃不到了,好惨啊。而且往返的路途遥远,经过短暂商议,索性改变行程,直奔这次旅行的另一个重点——长白山

这次选择的是从西坡上长白山,因此今晚决定驻扎在白山市的抚松县。

19时30分,沿着G201国道行驶315公里后抵达抚松县。

对狗肉的诱惑始终挥之不去,最终还是执着的找到了当地一家不错的狗肉馆解馋。

D13 抚松县——长白山——白山市

8月3日   早安,抚松县!

虽然从抚松县到长白山西坡只有60公里的路程,但因为现在正是旅游旺季,担心游客多,所以决定早些出发。

6时50分,我们从抚松县出发,一个小时后到达长白山的西坡游客中心,游人已经络绎不绝了。

长白山的西坡景点不是很多,但一条大峡谷就横亘在西坡的谷地,当地人之为称锦江大峡谷,学称火山熔岩林。步行其中,可以呼吸到含有负氧离子极高的的空气。在穿越一片茂密的原始红松林后,可以看到长达十几公里,最深达一百六十米,宽度百米至三百米间的大峡谷。这里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火山岩区峡谷地貌,具有险、幽、奇、秀、美的特点,是长白山西坡新开发的旅游景观。锦江大峡谷是由于长白山火山喷发时,地震所引起的山体分裂,横切峡谷导致的断层陡坎的下陷,形成多处火山灰淤积形成的松散岩石,在时间的侵蚀和风雨的雕琢下发育成各种形状的景致,千姿百态、步移景异。

长白山大峡谷中的骆驼峰惟妙惟肖

峡谷中的一草一木,一枝一叶都是那么生机盎然。

要想从西坡登上海拔2470米的山顶去拜访神秘的天池,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要乘坐景区内的环保车沿着狭窄而蜿蜒的山道行驶半小时左右后,才只把你送到步行上山的栈道处。几年前,我曾经从南坡登顶长白山,但是南坡的景色比西坡的风景可要差了很多。虽然已经过了西坡的盛花季,但山坡上依然是绿草如茵,野花盛开。

想收获就要有付出,要想看到美丽的风景就要有坚韧的毅力。走起,开始爬山吧!

路边的野花并不寂寞,飞来的蜜蜂在与花朵窃窃私语。

稍感疲惫的时候,看一看湛蓝的天空,点缀着野花的绿草甸,深呼吸,立马精神抖擞。

终于登顶成功

刚刚登顶山坡,就会看到中国人民共和国第37号界碑,这是我们此行见到的最后一块界碑。因为长白山中国朝鲜两国的界山,这块界碑的正反面分别用汉语和朝鲜语标明,也是这次见到唯一块带有两国文字的界碑。在这里,你可以尝试一下一声传双疆,双脚踩两国的感觉。

走过界碑,映入眼帘的就是无法形容的蓝色天池。长白山天池位于长白山主峰火山锥体的顶部,是一座火山口,经过漫长的年代积水成湖,天池略呈椭圆型,是中国最高最大的高山湖泊,也是东北三条大江——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的发源地。长白山,是中华十大名山。"人生不上长白山,实为一大憾事!” 。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长白山都是他们心中的圣地。而长白山山的天气也是风云无形,变幻莫测,要一睹真容就需看个人的运气和魅力了。我还是很幸运的,两次上山天池都出来欢迎我。

登上长白山有三条线路,西坡、南坡和北坡。如果想看到最全面的天池,西坡无疑是最佳视角,这里可以看到天池的全貌,一览无遗。因为长白山的西坡景区开发相对较晚,所以,西坡完整地保留了长白山的原始风貌,可以看到南坡和北坡看不到的风景。而且西坡的植被十分的丰富,在登山的过程中不会让你感到枯燥无味。尤其是每年的6、7月份,长白山西坡上的高山花园百花争艳,姹紫嫣红,开花植物面积之广、花朵之异、景色之佳,无不令人称奇。但西坡攀爬徒步处较多,稍微会比较累,相对北坡需要更好的体力,所以从西坡游玩时一定要量力而行。而南坡不需要什么步行就可以直达顶峰而看到天池,但上山之路几乎没有什么植物,相对荒凉乏味。最重要的是会有一部分天池被山体遮挡而让观者略显遗憾。我没有走过北坡路线登山,不便多说,以免误导大家。但北坡是传统线路,已经很成熟了,旅游团多选择北坡登山游览。北坡的最大特点就是人多,但是景点也不少,有瀑布,温泉,地下森林等。朋友看自己的条件来选择适合自己的线路吧。

下面几张照片就是长白山西坡的风光

15时20分,从长白山西坡游客中心前往白山市。行驶200公里,19时到达白山

D14 白山市——宽甸——海城市

8月4日   早安,白山市!

8时30分,告别白山市,从吉林省经通化辽宁省进发。

计划中,今天的目的地是辽宁宽甸满族自治县的绿江村,但是行程出现了变化。原因有二,首先,从宽甸大青沟满家寨前往绿江村的最近路线的路况十分恶劣,根本不能称之为路。但如果取道它路就要绕行近200公里。其次,大部分人员出现闹肚子,发烧等各种身体不适,而绿江村的住宿条件有限,十分的不方便。所以,为了保证此次旅行有个圆满的收尾,更希望伙伴们的身体健康,我们在大青沟风景区的青山绿水中随意游玩了一会就转道鞍山海城市调整休息,准备次日返京。

18时30分,长途跋涉580公里后,到达海城市。

出门半个月,要回家了,好好调整一下,选择了冠恒盛仕商务会馆。泡澡、按摩、夜宵、休息,人均200元,绝对是一处性价比超高的场所。

D15 辽宁海城市——北京

8月5日   早安,海城

10时30分,充分休息后的我们从海城市出发返京,一路奔袭近700公里,平安顺利回到温暖的家。

旅行小贴士

这次边境自驾路线的最大特点就是距离长、时间短、不明情况多。一路下来,收获了一些经验教训,为了让想去这条线路旅行的朋友玩得更加开心,我再啰嗦几句,希望能有所帮助。

1、这条路线全程的路况总体来说大部分相当不错。高速路我就不多说了,但在省道、县道驾驶时一定要注意车速!因为,大部分路段都会有车速监控,尤其多为长距离的区间限速。限制的车速多为60—80公里。所以,千万不要因为路好车少就无所畏惧,回头让你交上几百上千元的罚款,那肯定会给你的旅行添堵。

2、长途旅行一定要注意养成个人良好的驾驶习惯。出门在外,小心为上,宁停三分,不抢一秒。而且,外省市的交通法规与大北京也不尽相同。就拿我来说,在北京开车我从来不系安全带(我也知道这是绝对的陋习),但是却从来没有被处罚过(所以毫无意识)。而到了东三省就不一样了,那里的探头不仅有监控车速、闯灯等功能,还会拍摄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本人不幸,被拍到了三次,虽然50元不多,但是却给了我深刻教训。回来后我就有了行车系安全带的意识,也算是这次旅行的一个收获吧。

3、特别提示:从漠河北极村到塔河县十八站鄂伦春族乡这一段路,全程是路况良好的S209国防路。但是必须注意的是全程300多公里的路上没有加油站!没有加油站!没有加油站!重要的事说三遍哦。如果从北极村玩好了,出来时一定要在北极村的加油站把油加满!不要认为还有多半箱油就偷懒,因为这一段路的直线距离就要330公里,然而你可能还要去北红村、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弯等地游玩,所以一定要有充分的准备。如果真的忘记补充油料了,道旁的村庄里都会有村民自己储存的燃油,只要你多问问就会找到足以应急。但油价会稍微贵上一点,而且对高档车来说油的品质可能无法保证。我们就是在新安镇村民家里加的油,我的车倒是没有出现意外。另外一辆车加了私油之后,故障灯一只亮到了北京,一路上总有点提心吊胆。在二十二站时我们遇到了找不到油站的辽宁朋友,也是推荐他们到村子里去找油。所以,如果朋友们走这条路一定要在北极村加油站补充满箱汽油!

4、这条线路经过的地点多为乡镇,住宿条件相对于一二线城市有一定差距,需要做好心理准备。而东三省的地方美食虽然不少,但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因为出行的时间相对较长,身在数千公里以外就需要更加注意。我在长白山可能吃了没有熟土豆饼,导致晚上上吐下泻,第二天就神气皆无,好在已到旅行的尾声,还算是万幸。

5、东北的昼夜温差很大,越往北走差距越大,早晚穿冲锋衣都不过分。所以一定要带足衣服,注意防寒保暖,避免感冒发烧,影响你旅行的兴致。

6、关于旅行的车辆:通过这次旅行,我建议要尽量使用高底盘的车辆,如SUV等。因为途中要经过几段路况较差的路段,轿车的确不适合这样的旅行。我们此行中的别克可以说拖底无数,让我们一行人小心翼翼,战战兢兢行驶在不良路段。

写在最后的话

历时半个月,行程16000里,一路之上虽有艰难困苦,但我们携手并肩,终究走过来了。在路上,不仅看到了祖国边疆的无敌美景,更了解到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这不仅仅是一次开心的旅行,更是一堂深刻的人生课。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我们了解了过去,才能把握好现在,然后展望美好的未来。

引用 享受生活 的图片:

只能用可爱来形容了~~~

2016-08-30 11:23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8-30 12:27

引用 jiaojiao 发表于 2016-08-30 12:27:55 的回复:

回复jiaojiao:东北天气阴晴变化较快,一会下雨一会暴晒的,但最近还行。秋天会更好!

2016-08-30 14:03

楼主写的游记真的是很棒呢!想跟楼主交流一下呢  我的微信 1120719395

2016-09-01 15:14

不敢不敢,互相交流

2016-09-01 15:53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9-05 14:59

引用 传扬 发表于 2016-09-05 14:59:04 的回复:

回复传扬:客气客气,相互交流

2016-09-05 15:30

游记写的很棒哦,峰叔

2016-09-05 19:33

引用 少冬家 发表于 2016-09-05 19:33:04 的回复:

回复少冬家:请问你是?

2016-09-05 20:44

引用 享受生活 的图片:

那么美的风景怎会孤单呢?

2016-09-11 22:10

引用 christine 发表于 2016-09-11 22:10:24 的回复:

回复christine:因为没你

2016-09-11 23:19

引用 享受生活 发表于 2016-09-11 23:19:36 的回复:

因为没你

回复享受生活:你太太不高興了

2016-09-11 23:21

12小时开了1100公里几个人在开车呀?

2016-10-29 18:11

引用 Oldman 发表于 2016-10-29 18:11:32 的回复:

回复Oldman:每辆车至少要有2人换着开

2016-10-29 18:27

你好,我是环球人文地理杂志社的编辑,希望有机会可以合作约图。

2016-11-28 16:52

引用 伊阳 发表于 2016-11-28 16:52:35 的回复:

回复伊阳:什么意思?我没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