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阿尔山-满洲里-黑山头-室韦-恩和-莫尔格勒-海拉尔-吉林 内蒙古7日自驾游

第一次写游记,有不完善的地方请大家见谅,不矫情,挑干的说。

花费

去掉购物费用
两个人
七天六晚
共花费4200元。

设备

相机:富士X-T10微单
镜头:16-55 和 55-200

车:福特福睿斯轿车

购物去处

满洲里有一处中俄互市贸易区,就在国门附近很多购物大厅,仍然在建,但也有很多开门营业了,价格还算适中,一些商品比满洲里市内要便宜。但也有比市内卖的贵的,大家根据需要先查好价格再去砍价。
第二处:海拉尔友谊超市,据说是当地人都会去的购物场所,不会宰外地游客。超市一层有牛肉干柜台,散装85元一斤,现场称重塑封包装。给大家一个参考。

写在前面的小建议

建议:
1. 带些现金,很多收费站不能使用ETC,大多10元,15元。
2. 带防蚊虫叮咬喷雾,草丛中会有虫子,宾馆也会有蚊子。
3. 最好带一个有USB接口的插线板,这边很多家庭式旅馆插口都不太够用,带个插线板,手机、相机、平板、gopro等等电器都可以一起搞定。
4. 注意一周的天气预报,如果有雨可以携带雨衣、雨伞去,景点卖的都很贵。带两件厚衣服或者厚披肩,内蒙古早晚温差很大,山上风也很大,披肩保暖还能凹造型,很实用。

Day 1. 早上6:30吉林市出发 晚上夜宿阿尔山市区

早上6:30吉林市出发,原计划途中路过白城去向海湿地看丹顶鹤,但不巧白城主干道修路,堵车非常严重,大概耽搁了一个半小时,于是在白城吃了午饭,开车继续直奔阿尔山市。建议最近不要到白城去,因为白城非常小,一条主干道修路全城都很堵。
为了看沿途风景,走了国道,没有走高速,上面几张就是沿途拍摄。
晚上7点左右到达阿尔山市,途中经过大概6个收费站都不能使用ETC,每个缴费10元或者15元。
当晚住在阿尔山市,从阿里去啊上预定了九逸宾馆,在刚一进市区主干道的西侧,有一片小别墅区,121一晚,还算简单干净,有热水,WiFi信号不是太稳定。
下图是第二天早上从九逸宾馆窗口拍的,这一片都是这样的小楼。

晚上吃了网友们推荐的保力格冰煮羊,味道还不错,锅底带一斤手切羊肉,比较嫩,肥的也较多,略微有点腻。加了蔬菜合盘和干豆腐,两人花费158元。

Day 2. 阿尔山森林公园驼峰岭天池-大峡谷-杜鹃湖

阿里上购买的阿尔山景区电子门票,170一位,在一号窗口取票,速度很快。又购买了两张景区大巴车票,105一张,因为有的景点不能自驾,必须坐大巴才能进去。
一张门票可以游览两日,里面有四个服务区可以停私家车。
第一天我们选择从最里面的景点开始游览,本来计划先去驼峰岭天池,但是私家车不可以开过去,于是先去了大峡谷。在此提醒自驾的朋友们,车开进来停在服务区就好,景点和景点之间都有大巴很方便。

大巴分几种,上行是往最里面杜鹃湖,驼峰岭天池方向。到驼峰岭天池后它和大峡谷之间有区间车。下行是往三潭峡,地池,石塘林方向,天池服务区和天池之间有区间车。看完天池只能返回到天池服务区再去往其他景点。所以车停到天池服务区就好。
大峡谷可以自驾到景点门口,但是这就需要从入口原路回来再出来,正常大峡谷的出入口相隔不是特别远,但也不近。所以建议所有景点都坐景区大巴就好,车可以停到比较里面的兴安服务区。
在服务区吃了午饭,小火车快餐,青椒肉段38元,麻辣豆腐22元,菜码够大,价位还算可以,味道一般般。
今年内蒙古大旱,所以大峡谷中水很浅。

网上很多攻略、游记都说驼峰岭天池比阿尔山天池要漂亮,确实,因为驼峰岭天池观景台比较高,可以从几个角度俯视天池全景,而阿尔山天池没有观景台,在池边看不如俯视有气势。

网上说杜鹃湖日落很美,于是我们决定住在兴安服务区,晚上去看日落。住新华宾馆,130一晚。建议不要住套间一二,因为在大堂两侧,有人吃饭的时候会吵。设施一般,不过还可以接受,还算干净。
当天云层太厚,夕阳不太给力。

Day 3. 阿尔山天池-三潭峡-地池-石塘林

游览第二日下起了小雨,整个景区雾蒙蒙的,没有晴天时候漂亮,不过空气非常清新,走起来身心舒畅。
这次把车停在了天池服务区,坐大巴去第一个景点-阿尔山天池。998阶台阶,本来以为山顶会冷,带了件厚衣服,结果完全不需要,而且台阶也很好走,穿平时的鞋子和拍照的衣服就好,不需要专业的登山鞋户外装。
因为没有观景平台,所以近距离观看了天池。

虽然天池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色,但是下山的路上还是很漂亮的。

游览完天池返回服务区,随后去往三潭峡,三潭峡其实就是一个峡谷,一条流水串起三潭池水,喜爱摄影的朋友可以携带三脚架拍摄流水,我们失误没有带,架在栏杆拍摄的有些虚。

坐上行大巴继续去往地池,地池出入口在同一处,环绕地池建了一个栈道,绕地池可以行走一周,晴天来拍,地池倒映着蓝天白云应该会很美,可惜当天下雨。

最后一个景点石塘林,黑黑的石头,绿绿的树木相映成趣。没有什么十分特别的景致,但是空气湿润清新,非常舒适。

下午回到阿尔山市区,因为方便仍然入住了九逸宾馆,大概因为这次入住是星期二,阿里上的价格变成了101,晚上吃了大众点评上比较不错的一家安答碳火烤肉,黑椒牛肉,羊肋条都很不错,非常瘦,而且很嫩。蘸料有四种,免费加,两人花费128元,很经济实惠。

Day 4. 阿尔山-满洲里

上午离开阿尔山前往满洲里阿里上预定满洲里发达红太宾馆,在三道街,114元,房间不大但设施比较齐全。
满洲里有一至六道街,一到四是单行,一三西向东,二四东向西,五六道街不限行。很多路口都没有红绿灯,车多的时候很容易拥堵。
去吃了网友推荐的卢布里西餐厅,就在三道街,离住处很近。六点钟到的,排在双人桌第三号,等了十几分钟就进去了,布置比较有特色,真的有俄罗斯帅哥美女服务员。点了奶酪饼很香、牛排味道很一般不推荐、红菜汤算是俄式特色还可以、烤猪排味道不错、黑芝麻蔬菜沙拉也比较香甜、格瓦斯很好喝。没有大家推荐的奶油蘑菇汤和红酒鹅肝。两人花费183元。

Day 5. 满洲里-黑山头

上午从满洲里前往黑山头,路过套娃广场,门票50,觉得划不来没有进去,在外面用手机拍了拍。国门门票80,也没有进去看。

附近有中俄互市贸易区,很多个购物大厅,但还没有完全建好,有一些大厅在营业,价格还算适中,中等大小的套娃在满洲里市区超市卖60多元,在这里20元。最里面还有一个购物大厅需要用身份证花20元办理边民卡才能进入购物。
听有的游客说烟比市区还贵了两元,售货员说是市里运来的,要加油费,也是real耿直。所以也不是什么都便宜,大家注意分辨,想买什么事先查好价格。
北国第一门就在这个贸易区里,不需要门票。

下午到达黑山头,住黑山头新镇,洪刚酒店,100元,设施比较齐全,条件也不错,就是水质发黄,据老板说可能打自来水管线的时候离矿比较近。
驾车去看日落,附近有几个山包,有一个上面有两座铁塔,这个山包下面有条比较明显的车辙,我们顺着这个车辙绕过有铁塔的山包,开到了另一个山包顶上,这会儿已经有两辆SUV在等待了。看看其他几个山包也都有车辆停着,都可以开上去欣赏日落。大概6点半左右人多了起来,今天万里无云,日落的美景大打折扣,风比较大。
俯瞰整个小城镇很美丽,多放了几张照片。

晚上吃了手扒肉,48元一斤,是算上骨头的重量,一斤其实没多少肉,食量不大的两个人完全都可以吃完,蘸韭菜花、麻酱、腐乳,味道不错。

Day 6. 室韦-恩和-莫尔格勒河

早上启程去室韦俄罗斯民族乡,黑山头往室韦方向正在修路,有一段比较难走,过来之后都是省道,很好开。
到达室韦发现室韦正在修缮,在建一座大型的俄式商业街,道路拆得乱七八糟,很多都堵住了车开不过去,于是我们下车在村里走了走,基本都是旅店和饭店,没有什么特别,不推荐大家过来了。

室韦往上一点还有一个景点,时间关系没有继续往上开,原路返回途经恩和民族乡,比室韦干净整洁,也都是饭店和旅店,没有下车拍照,在车上简单拍了一下。

随后直奔莫日格勒河,也有称莫尔格勒河。这一段路也在修,行驶一小会儿就需要向左或向右改道,走坑洼不平的土路,要比平时多花一倍多的时间。
下午五点到达莫日格勒河,景区门票20元每人。莫日格勒河号称“天下第一曲水”可惜今年内蒙太旱,弯弯曲曲的河道只有一点水底,如果水满草丰应该是非常美的景象。大概因为旱,草已经开始变黄了。
这是看得最美的一次草原日落,私心多放了几张照片。

看完日落驱车赶往海拉尔,仍然有很多土路,大家注意安全。住万里路青年宾馆,仍旧阿里订房,106一晚,环境算是一路来住得比较不错的,就是正常的宾馆,并没有很浓的青旅感觉。
距离商业街很近,因为准备第二天早上去友谊超市购物然后返程,所以选择了这里。

Day 7. 返程

早上去友谊超市买了些牛肉干和奶酪,据说友谊超市是本地人都会去的购物地点,所以价格有保障,不会宰客。
散装原味牛肉干85元一斤,可以称重当场塑封打包装。同样的奶酪零食,一袋比满洲里超市便宜4元左右。建议购物可以选在海拉尔
至此我的第一篇游记完成了,有不完善或者有错误的地方希望大家能指出来不要误导其他游客,谢谢大家费时观看,希望对大家的出行能帮助一二。再次感谢!

引用 猫小色不说话 的图片:

这个色调简直魔幻

2016-08-30 14:36

引用 猫小色不说话 的图片:

下雨照出来的这个也很美呀

2016-08-30 14:37

写得不错,可以参考一下,谢谢

2016-08-30 18:13

引用 刘博 发表于 2016-08-30 18:13:43 的回复:

写得不错,可以参考一下,谢谢

回复刘博:非常感谢亲的支持!

2016-08-30 18:50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08-30 14:37:20 的回复:

下雨照出来的这个也很美呀

回复道爷叔叔:凭着想象感觉应该更好看,没看到总有点小遗憾

2016-08-30 18:53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08-30 14:36:55 的回复:

这个色调简直魔幻

回复道爷叔叔:哈哈,凭感觉瞎调

2016-08-30 18:55

照片好漂亮哇

2016-08-30 19:38

亲爱哒,你老公拍照很厉害啊 !想念你的小样子了,哈哈,去年此时,你我在自然村的花海哦。你去阿尔山的路线就路过我家,那些个收费站也是我经常走的,哈哈。不过下次来白城记得告诉我!

2016-08-30 22:10

引用 忧晴忧艺 发表于 2016-08-30 22:10:49 的回复:

回复忧晴忧艺:对哦,什么时候白城的路修好了告诉我呀,去看你,然后看丹顶鹤嘿嘿

2016-08-31 06:15

引用 青蛙媛 发表于 2016-08-30 19:38:54 的回复:

照片好漂亮哇

回复青蛙媛:过奖过奖

2016-08-31 06:15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8-31 14:25

引用 jason 发表于 2016-08-31 14:25:33 的回复:

回复jason:怕将来忘了都去哪啦

2016-08-31 21:52

亲是几月份去的呀

2016-09-04 21:41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9-05 09:51

引用 钟星星 发表于 2016-09-04 21:41:29 的回复:

亲是几月份去的呀

回复钟星星:8月21到27号,9月份的阿尔山据说很美,色彩特别丰富,可惜那会儿没时间,所以提前去了

2016-09-05 14:10

引用 hefanhuangxi 发表于 2016-09-05 09:51:45 的回复:

回复hefanhuangxi:谢谢亲,没问题哟,互帮互助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