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bling in Mauritius, Closing to Paradise 【初见心中伊甸园,留念毛球十天八晚蜜月之行】

行程前篇

关于毛里求斯

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曾在其旅游文学作品《赤道漫游记》中写道:“上帝先创造了毛里求斯,然后再依照毛里求斯的风景创造天堂“可见毛里求斯是一个比天堂还要天堂的地方。或许也正是因为这句话,让我与我的骑士开启寻找马克吐温笔下惬意天堂之旅。
毛里求斯非洲东部一岛国,位于印度洋西南方,距马达加斯加约800公里,与非洲大陆相距2,200公里。作为火山岛国,毛里求斯四周被珊瑚礁环绕,岛上地貌千姿百态,沿海是狭窄平原,中部是高原山地,有多座山脉和孤立的山峰。整个国土由毛里求斯岛和其他小群岛组成,经历荷兰法国英国等国殖民统治后,呈现出多样化的文化发展。如今,这个天堂的原乡,已经成为全世界享受生命、解放自己的秘密花园。

出行准备

❣机票
是谁能带我来到你身边~~每每出行前,关于机票和酒店的选择就足够我纠结一阵子。从出行时间,飞机型号,是否转机……为把旅行基金价值最大化,前前后后可以磨叽小一个月🤓不过本次行程机票从确认到出票,不到两周。全赖于蜜力荐的惬意旅行社沫沫的协助。
北京至毛求每周有一直飞航班,由毛里求斯航空公司承运,但鉴于飞行时间较长,且我们出行时间恰逢暑期高峰,票源紧张,于是果断放弃直飞选择转机。那么…那么问题又来了,去哪儿转机?从北京飞毛求,可选择从上海香港迪拜转机。上海转飞与北京直飞从时间和票价方面差别不大,pass;因不准备在迪拜停留亦或对空客A380有特别情节,pass。故而,最后选择香港转机。而对于转机,也有其不可避免的痛点,敬请期待下文分解。
❣酒店
提及酒店,那毛求可供选择的好酒店可太多了。同为五星酒店,毛求酒店的综合性价比将远超预期设定。
先说一说毛求酒店分布吧!毛求四面环海,环境很棒,有海岛的惬意,又有非洲的热情。大量酒店主要分布在以下几个海岸,西海岸,西南海岸,西北海岸,东海岸,有小部分在南海岸,北海岸,和东南海岸。从海域环境上来说,东部海岸和南部海岸,还有西南部风浪较大,冬天略凉。西北海岸和西海岸相对浪小比较适合游泳。从沙滩海水角度来说,东海岸最好,贝尔马尔附近的沙滩海水都不错。西北部大湾附近也很值得考虑,还有东南部蓝湾也不错。从交通上来说,出行相对方便的是,西北海岸,西海岸,东南海岸。其他地方都是出行不太方便的。所以选酒店要依照行程需要,按照自己的出行计划来定。
鉴于海岛行,酒店的选择将决定整个旅行的进程和舒适度,于是在反复翻阅前辈游记和惬意沫沫的建议下,我们选择了西南海岸的迪娜罗宾度假酒店(Dinarobin Hotel Golf & Spa Mauritius)和东海岸的美岸丽世度假村(LUX* Belle Mare)。
❣出行清单
如图行李清单仅供大家出行准备参考,具体类别可根据个人喜好任意添加。

启程~初遇天堂原乡之美!

8.12 启程毛里求斯,转机香港

8.12的北京一早天朗气清,可能加之长假伊始,心情真真是美丽滴不要不要的🤗清晨六点,伴着朝阳就起床了,兴奋之情恰似小学时光对春游的期盼,唯一不同的地方在于需要自行整理行李,因唯恐忘带东西,于是反复核对。
按照计划,我们是13日凌晨1:30从香港飞毛求,之前考虑到转机停留时间过长会加重旅途疲劳,于是按照惯常标准,中间预留了三个半小时的转机时间,选择了12日下午6:30从北京香港,心中还暗暗筹划,如若正点抵达,闲来得空还可以在香港机场逛逛逛,买买买。但,万万没想到!万万没想到!中午开始,雷电起风雨至,那雨下的也是通透,再查看航旅纵横已发现开始有部分航班延误,心中的小锣鼓不禁敲起来。下午2点左右,雷雨逐渐减弱,但天依然有些阴沉。但还是感念天公作美,约了个首汽接机,早早出发奔向首都机场。随着雨势减弱,心情也逐渐开始放晴。
抵达首都机场后,顺利办理登机。为了避免转机中提取行李再托运的麻烦,建议大家在值机过程中向机场服务人员提供下一段航程的电子行程单,直接办理北京毛里求斯的行李联运。经过一系列出关安检,稳稳的在T3逛吃中等待登机。但,万万没想到!万万没想到!准备登机时,机场广播通知北京香港的CA107延后登机,具体时间不定😱“What?!”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啊。对于一个中间转机仅预留三个半小时,后段行程不可更改的我们而言,任何一个小时以上的延误都伤不起,每一分钟的等待都会变得焦灼。晚7点左右,终于等到你,开始登机,开心有木有!但,登机后又意外“惊喜”了,当飞机滑翔至预定航道后,因前序系列航班的延误,导致飞机只能在航道排队等候,起飞时间不定。😱“What?!”就是继续等…此时,我与我的骑士变的都有些不淡定了,在惬意沫沫的建议下,开始两手准备,一方面等候飞机起飞,并预估如期转机的可能性;另一方面联系了飞机乘务人员开具延误证明,以备不时之需。晚8:15左右,机长通知飞机准备起航。如此算来,中间可用于办理转机手续的时间仅为一个小时左右。转机之痛,就痛在其多变性和未可预知性!
虽经历了人在囧途,但终究在各方协助下有惊无险的如期赶上香港至毛求的航班。那一刻真的是感谢天公作美,感谢航空公司的专业,感谢惬意沫沫的协助,也感谢我家骑士的耐心陪伴。

8.13 初遇迪娜罗宾

历经九个多小时的长途飞行,疲惫之态确实溢于言表。
毛里求斯国际机场Sir Seewoosagur Ramgoolam Air Terminal虽然不大,但建筑十分精巧。因毛里求斯为落地签,需在入境前填写入境卡(白色)和健康卡(黄色)并同时出具护照及行程单即可。

顺利入境提取行李后的第一件事,自然是兑换卢比。关于换钱,因毛里求斯不接收人民币,故请大家在国内先行换好美金💸。而当面对一群热情的小黑用中文向你呼喊“换钱,换钱”时,真的无需太纠结,因为虽然他们竞争态势蛮激烈,但其实不会差多少,基本以1:35成交。
换钱后,走出机场,很容易发现接机的小黑会举着写有汉语拼音的名牌热情的向你招手,并会从接头的那一刻开始认真的向你介绍他们眼中的毛求,偶尔还会用中文,赞!初识毛求,就满满的感觉到毛求人民的热情。
经一小时二十分钟的车程,抵达迪娜罗宾度假酒店。从下车那一刻,便有暖暖的小热毛巾送上,一扫旅途之疲惫,随后就有客户经理过来协助办理入住并详细介绍酒店设施和布局。
迪娜罗宾度假酒店背靠乐莫尔纳山(Le Morne Mountain),因与旁边超五星的天堂酒店(Paradis)同属巨浪集团(beachcomber),这个集团的酒店在当地是相当有名,当地人也相当认可,一提巨浪的酒店都说很棒。入住迪娜罗宾可同享天堂的娱乐设施,即可实现入住一家玩儿两家的权益。

8.14 感知迪娜罗宾

因毛求比中国晚四个小时,直接导致在睡的最香的时候会被饿醒…真也是拜服了我这张停不住的嘴和饿不了的胃。
迪娜罗宾酒店的自助早餐是从7:30开始到10点结束,品种较多,但均为西式,着重于意式和法式。从早餐用餐客人来看,酒店大部分为法国游客或法语区的游客,少数英语区游客,而中国游客仅仅我们俩。所以如若考虑选择迪娜罗宾,建议做好全程用英语或法语交流的准备。

8.15 追海豚、七色土、鸟公园一日游

追海豚绝对是毛求经典项目的不二之选。一早迎着6:30的日出,便有事先预约好的小黑到酒店前台接你赶往追海豚的地点集合。故而,在此特别提示大家,一定要在追海豚的前一天跟酒店预订好第二天的打包早餐,并如有可能带些小零食,因为追海豚当天出行较早,且体力消耗较大,极有可能在还未到中午饭的时间,已经感觉饿了一个世纪😝
如果有兴趣与海豚海中一嬉的朋友,千万记得事先换好泳衣,并准备好浮潜设备。据骑士说,浮潜观海豚远比在快艇上看壮观的多🐬🐬🐬

夏玛尔瀑布(Chamarel)位于黑河山夏玛尔高原,瀑布挂在一个巨大石洞的崖壁上。

寻找七色土的路上,发现“到此一游”也并非国人专利哇!

传说中的七色土,据说如果把这七种颜色的土混合在一起,也会渐渐自动分层。

塞拉自然公园(Casela Nature Park),即闻名于世的鸟公园。位于毛球西海岸,是一个充分展示非洲风情的超大野生动物园。

8.16 自然桥、蓝湾、圣水湖、南部四驱车一日游

自然桥(Nature Pont)位于毛里求斯岛南部海边,离蓝湾(Blue Bay)比较近,但不容易找到,且路特不好走,不建议自驾前往。因为毛求没有汽车行业,修车费用约为国内10倍以上,如不慎把车子刮花就不值当了。
自然桥是由一块巨型的黑礁石经过海水的冲击自然形成,海浪冲击着桥体激起巨大的浪花,发出震撼的声音,很是壮观!

离开自然桥,直奔毛求另一必去景点—蓝湾(Blue Bay)。蓝湾以水天相接、海天一色而得名,蓝色的海水层次感极强,在此可以乘玻璃底船浮潜观赏五彩斑斓的珊瑚和鱼群。

圣水湖(Grand Bassin)位于毛里求斯南部,四周的山和植物倒映在翠绿的湖水中,安静而优美。根据我们的小黑司机兼导游介绍,每年的“湿婆节”(Maha Shivarati),庆典更为宏大,当地印度教教徒均会从各地步行到此进行朝圣。

南部四驱车(Big Foot)从南部Satin Aubin出发,途径大浪湾(Gris Gris),穿梭于多片甘蔗林、树林之间,过山涧,看瀑布,爬石头坡,在宽敞的路上飞驰,甚是酣畅淋漓!小黑教练会一路跟随指导,安全系数蛮高,无需过于担心。而考虑到驾驶过程中地形较为复杂,途经泥潭并伴有扬尘,建议穿长裤配运动鞋,并带好面罩。尽兴的同时又不失帅气😎

以IL Gusto的意式蜜月餐作为今日一日游的Happy Ending。最后一道的Dark chocolate and strawberry甜品,真的是不要太惊艳!

8.17 再别迪娜罗宾,相约美岸

今天小白Mini加入了我与骑士的战队,开始了炫彩的自驾之旅。毛求不同于国内驾驶习惯,为右舵驾驶。但如果严格按照驾驶规定,并本着绝对避让直行车的原则,不难发现自驾是毛求最经济,最惬意的旅行方式。

提前下载Google Map,宝宝再也不用担心自驾迷路了。

历经一个小时三十分钟,我与骑士完美抵达美岸丽世度假村。美岸丽世度假村坐落于贝尔马尔的中心地带,离市中心较近,方便出行。相较于迪娜罗宾,美岸因入住的中国旅客较多,会配有专门中文管家,无需担心沟通障碍。但整体酒店的龟速无线Wifi也是慢的让我心痛。

每早7:30至10点可以在CaféLUX*免费领取一杯酒店自制的美味Island Blend咖啡。

8.18 变变变,自驾Super U

原定自驾第二天上午去Skydive跳伞,下午北部深潜,但计划远远赶不上变化。一早得到通知因天气原因跳伞取消,然后在赶往深潜的路上被通知因风浪原因北部不宜深潜,建议改为东部。因之前做攻略时发现,因东部水质相对浑浊,海底生物一般,大多不建议深潜选择东部(仅供参考)。此外,加之如若深潜,则24小时不可上飞机。因相较深潜,我与骑士更想体验跳伞的乐趣与刺激,于是我们果断取消深潜,改期了跳伞到19日下午1:30。
待一切行程重新敲定,我与骑士转战离酒店仅有15分钟车程的Super U开始采购伴手礼。

8.19 一瞥路易港,惊艳小四川

路易港(Port Louis)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在毛里求斯岛的西北海岸,它是毛里求斯的首都和和最大的港口城市。来到毛求怎能错过其首都。虽然下午还有Skydive跳伞行程,但鉴于今天是租车的最后一天,我与骑士还是决定一早相约上新相识的两位小伙伴来路易港一看,更何况还有那传说中蔻丹广场的欧舒丹。后来,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还是明智的,因为…跳伞又被取消了!
毛求冬季的跳伞常常因为天气原因而被取消,所以一定要有灵活机动的心理准备。虽不免遗憾,但因遗憾而对这座小城更为留念。

闻名遐迩的水煮东星斑,好吃不贵,味美汤鲜~

8.20 不一样的美岸

每一对来美岸度蜜月的情侣不仅可免费获得一顿蜜月餐,还会另获赠一份巧克力蛋糕。

8.21 笑迎日出,整装待发

假期总是短暂而令人怀念的。我与骑士10天8晚的旅程伴着冉冉升起的日出将暂告一段落,虽未能跳伞和深潜,不免遗憾,但其他的行程已足够精彩以供回忆。希望当我们渐渐老去,还可一起回忆那段曾一起牵手漫步于印度洋海滩的经历。

景美人更美,写的超棒

2016-08-30 01:10

引用 Mrs--Z 发表于 2016-08-30 01:10:47 的回复:

回复Mrs--Z:

2016-08-30 07:35

想问楼主这趟毛里求斯花了多少钱啊?当地消费贵不贵?

2016-08-30 11:31

引用 Lu_Isabel 🎀 的图片:

这瀑布可够黄的啊。。跟黄河有一拼了  哈哈

2016-08-30 11:32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08-30 11:31:22 的回复:

想问楼主这趟毛里求斯花了多少钱啊?当地消费贵不贵?

回复雷子:我当时是跟惬意旅行沫沫订的整个机+酒的package,包含早餐和晚餐,所以除了额外的午餐和酒水,吃的方面没有太多额外消费。所以大部分花费集中在耍的上面,但也可通过提前预订的方式在国内提前以人民币的方式支付,两个人大概在当地兑换600美金的卢比就足够花了。整个行程均下来每人25000吧。

2016-08-30 12:17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08-30 11:32:06 的回复:

这瀑布可够黄的啊。。跟黄河有一拼了  哈哈

回复雷子:恰巧阴雨天,再加之是使用手机拍摄,水平有限

2016-08-30 12:19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30 12:27

引用 thezack 发表于 2016-08-30 12:27:56 的回复:

回复thezack:蛮值得回味珍藏的小岛

2016-08-30 12:30

引用 Lu_Isabel 🎀 发表于 2016-08-30 12:17:04 的回复:

回复Lu_Isabel 🎀:啊。。那还挺贵的啊。。

2016-08-30 13:14

引用 Lu_Isabel 🎀 发表于 2016-08-30 12:19:02 的回复:

恰巧阴雨天,再加之是使用手机拍摄,水平有限

回复Lu_Isabel 🎀:哈哈哈过谦了  我觉得你拍的都很棒啊!

2016-08-30 13:14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9-05 09:51

引用 月光光照荷塘 发表于 2016-09-05 09:51:46 的回复:

回复月光光照荷塘:毛求最适宜出行的时间是每年的6~11月,恰逢毛求的冬季,天气比较清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