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5日游

2016-08-29 22:56 1079/4
  • 出发时间/2016-08-03

写在前面

这是一篇朴素的游记,或者说是流水账。。。
多图预警,非wifi人员请谨慎

初见

8.3日20:29,成都火车北站,期待。。。

窗外风景
。。。据说在睡梦中火车就驶出川了

进隧道。。。沿途进了好多隧道。。。听车上人说还翻了秦岭什么的
火车真的好长啊= ̄ω ̄=

到达西安站!它被城墙围着,快进站时在火车上都能看到那圈城墙。。。古都气息扑面而来

Day1:古城墙、回民街、鼓楼

找到预先定好的青旅后,在房间里呆到16:00左右才出了门
坐地铁很方便地就去了古城墙。。。这里的地铁报站名是这样的:“XXX乐园提醒您,XX站要到了,请前往XXX婚纱摄影、XXX整形医院的乘客在本站下车”。。。简单点,打广告的方式简单点

进入城墙第一拍

上一层楼后的所见

站在这里,想象某个时空里,守城的在制高点扔石头射箭、攻城的沿着梯子勇往直前
                                             半城烟沙、兵临池下、金戈铁马、一争天下

建筑很漂亮

城墙骑自行车项目所在地,视野开阔的一段。在这儿骑车不用像在城市的道路上那样要瞻前顾后,极速前进,感受风的拥抱,想想都爽
  然而烈日当空,我并没有去骑车

出城墙

晚饭后 顺路来到回民街

人山人海。。。

那个合体字念做Biang。。。其实就是裤带面

然而当离开回民街的时候,我恍然大悟为什么要叫回民街
以前一直想的是 回/民/街,原来是回民/街

鼓楼,就在回民街入口

渐渐走近。。。

登楼途中。。

以高处视角看回民街的人潮

与钟楼对望

从华灯初上到流光溢彩

流动的车灯与静止的钟楼 相映成辉

Day2: 大慈恩寺、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

第一天的青旅没法续订了,换了家更便宜的旅馆,老牌招待所的感觉,该有的硬件条件都有,只是相对青旅,少了旅行的氛围
  之后坐地铁到小寨站下,本来还想去陕博,然而门口两边排队的人几乎把两边的街道站满了。。。遂放弃,继续往大雁塔走
  过天桥,走完连接南北广场的步行街,来到南广场

玄奘雕像&维修中的大雁塔

大慈恩寺
一进门的这个长安城分布图挺吸引我的

富有禅意的拐角

然后这个寺院就没什么吸引我的了。。

午饭后瘫在旅馆。。。直到要去看音乐喷泉才再次起身

再次经过天桥,天桥上有很多拉游客古装摄影的小贩,前后遇到两个嘴之甜的小哥(很可能是一个人吧...)然而天气如此炎热的情况下说服人换上古装凹造型还自己给钱。。。嘴再甜也怕是没得用哦。。。

在天桥上所拍的天空

像不像一条龙

45度仰望天空的侧脸。。。

还有一个小时喷泉表演才开始。。。
消磨时间方式之——自拍。。。

从背景可以看出,还是有很多人跟我们一样在多早就在这儿等起了

凹凹造型修修图,嗯,八点了
喷泉开始出水。。。像是在排练

来得早 得以在池子边缘的台阶占个位,我的脚下有个排水道,里面有一根斜向上的管子,我一直在纠结里面会不会喷出水来

终于八点半了!大雁塔也开始亮灯了

然而并没有开始。。。
九点才开始。。。
还有半小时。。。

接近九点的时候,警察把池子里和坐在池子边缘的吃瓜观众清场,所以,这是真的要开始了!鸡冻

喷泉表演很有美感,一柱柱喷泉就是一个个舞蹈演员,升空时像舞者轻盈地跳起,下落时水花清脆地啪在地上、有时则是化成水雾渐渐消散,像舞者水袖一辉,眼前缥缈一片,缓过神来,人已经不见踪影

之前我纠结的脚下的根管子会不会喷水,结果是肯定的,圆弧状水柱就是从那里出来的,如果警察不清场,坐旁边的人多半会被喷一脚

然而即使警察清场了,前排观众也逃不了被淋一身的劫,喷泉表演居然会跟人互动!就在前排吃瓜观众为一柱上天上到几层楼高、然后渐渐化成水雾的喷泉兴奋不已时,那水雾朝人砸来,人被猝不及防地淋一身。之后大家有警觉性了,事先躲一躲,那水雾却朝对门观众方向下去了。。。看来喷泉都懂得要雨露均沾。。。

有美感、有彩蛋,喷泉表演还是不负期待的

Day3:兵马俑

我们选择的去兵马俑的路线有点奇葩:地铁转公交
等公交的地方。。。城乡结合部既视感。。

等了很久,那路公交车终于来了,上车后然后体验了一把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挤】——挤到不抓扶手也不怕急刹车时会跌倒的那种——所以还是乖乖去火车站坐游5比较好,有座位才是王道

在华清池下车 天热和觉得票价小贵,没有进去,仅在门口拍了张照、以示到此一游

继续坐车到终点,下车后,并不能一眼望到兵马俑博物馆,有点懵逼,打开导航显示还有一段距离,这为后面被骗埋下了伏笔。这时一个黑车司机过来说这里离兵马俑还远,5块钱拉我们去,觉得这个价格也不坑,遂上车,一路上司机热心讲解买票后的最佳参观顺序、怎么凭票坐免费摆渡车。被拉去一个叫溯源始皇陵的地方,很多人排队买票,司机说他帮我们买可以不用等,被我们拒绝。排队的过程中我们终于觉得不对劲:为何只有中国人、门口看起来也不够气派、票价与之前查询的不一样且不接受学生票。。。问了旁边的人和工作人员才知道这是一个才建了一年的人造景点,始皇陵没开发,就建了这个景点模拟探墓情况,相当于看电影。所以黑车司机要赚的不是车费,是拉我们到一个并不想来的景点赚门票钱。真是,套路深
   之后打了个滴滴起步价回去了。下车后又有当地人“好心提醒”我们走错方向了(如果先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不会被骗了,在攻略上见过,没能举一反三,我也是too young too simple
   好在这次被骗的损失只是来回十多块的车费和时间

划重点:兵马俑博物馆主要看点是一二三号坑(当初以为博物馆是博物馆,坑在其他地方),当地人把这里称作三号馆,把新修的景点称作一号馆(一号馆与一号坑都有一号两个字,所以容易被绕晕)
                然而我觉得旅行防骗最重要的还是:不要相信对你过分热情的所谓本地人!!!

真正的博物馆入口是这样的!

秦始皇雕像由这样的天空衬托着,真是有一种唯我独尊的霸气

用篆书写的场馆名,这很秦朝

进入一号坑的那一刻,我首先是被场地的面积与高度震撼住了

穿过人群,挤到前排
千军万马出现在眼前
再次被震撼。。。

壮哉,壮哉!不愧是世界八大奇迹之一!

前面的几排兵是没有穿铠甲的,就像这样
作用是当敢死队(我的天啦)

以上是解说员告诉我们的,来这里如果没有做好功课,租个电子讲解器或找个解说员是有必要的。博物馆有很多解说员,官方统一价,讲解完给钱,还是挺正规、挺方便的

接下来会有很多转述的解说员的话(如有争议 别来找我)。。。

并不是所有的佣都朝一个方向
下图最左的那排就是面向左边的(像素渣,反正就是这样),防御指数+1(后来想,按这种排兵布阵,在真实作战中最两边的岂不是要横着走,最后一排倒着走所以这真的不是为了让两边游客能看到正面而故意这样摆的吗

俑手中本该握着的武器没有了,我原本以为是后人破坏掉了。。。万万没想到想到的是,此“后人”是项羽!。。。墙面有碳化的黑迹,是因为项羽还一把火烧过orz

每个俑都是1:1真实还原,高矮胖瘦各不同
如下图红圈标注的佣,是目前最瘦最轻的一个。从动作上看,是个车夫

做工之精细还体现在——指甲盖、掌纹、头发丝、铠甲在身上的排列方式等都清晰可见

秦砖

后面的箱子器材是专家的工具
说到专家,上一张修复中的俑的图
当时吸引我注意的是保鲜膜。。。(或者其他的什么更专业的膜)

古人加工后的沙就只是肉眼看看都能感受到的细腻啊!。。。为了杀菌和防止生杂草,机智的古人用了炒的加工方式。。。所以发现兵马俑之前,这里就是个几乎寸草不生的沓沓

说到古人的机智,还想提的是兵马俑是有流水线的,即头、手是用组装的方式安在躯干上的(对,我先前以为是一个一个完整烧出来的)

二号坑。。。真的只有坑。。。

这是因为,兵马俑本来是有颜色的,就像这样

解说员说上图有鲁迅、舒淇和黄轩。。。
然而出土一接触空气,颜色层不到十秒后就脱落了(好有画面感)。。。吓得专家赶紧把坑回填了

三号坑,有面对这面、像是在商议军事的俑  (图片是网上找的)

兵器。。。
最右那件兵器的左边部分,仔细看是刻有印章的——工匠身份的代表。所以秦朝就有了实名制,质量不过关,工匠性命就难保。这种强权压迫很残忍,但效果显著,从俑的精细程度就能体现出来

未解之谜。。。

还有一个谜是现代人都无法做到的将金和银熔在一起。。。

博物馆还有一个有坑无俑的四号坑,可能是由于秦始皇死了、没钱了、秦末农民起义了等原因工程停止了。如果工程继续,我们会不会看到秦始皇的后宫呢?

秦始皇十三岁当王,并从那时起就计划修建皇陵(果然是干大事的人),这对当时的人来说,是劳民伤财、是不幸的;对后世的我们来说,却是一笔凭此研究历史的珍贵宝藏

秦始皇陵里被探测到有大量水银含量而仍在地下,不知有生之年能否见识到它的神秘。另外,从是博物馆里的解说员,到秦始皇陵的解说员,都反复提到“冰山一角”这个词,然而这冰山一角已令人足够震撼,能做到这点的,还?有?谁?

离开博物馆的时候,看到以上标语,觉得很感慨
  从兵马俑一窥秦时强盛的国力,再想到中华儿女经历过的百年屈辱史,终于更深刻地明白,“中国梦是复兴之梦”的含义了
  这不该是梦。把梦变为现实,需要每个中国人,从做好自己手中的事开始

Day4&Day5:通宵爬华山!

夜爬华山:节约一晚上的住宿费、人比白天少、不暴晒、恐高者得到黑夜的庇护,不能看清山的景色,但能看到灿烂星空
夜爬华山,如果是第一次,没有终点还有多远的概念,沿途只有遥不可及的照明灯、走不完的台阶、流着出不完的汗在高山段体会什么叫又冷又热,一路上感受过绝望、怀疑过人生,终于到顶时,豁然开朗,会觉得人生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
“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在有索道的时代选择徒步,才能体验这种感觉吧
总之,夜爬华山, 是一次趁着年轻值得拥有的疯狂体验。然而我想补充的是,有且仅有一次就行了
==================================================================================

上午在火车站东广场乘游1路,大概下午一两点的时候到达华山脚下的玉泉院,找了家私人开的旅馆砍价、最后以50的价格住了间钟点房,看剧、睡觉,等待夜晚来临。晚上七点才吃晚饭,饭后在附近超市买干粮和手套、雨衣,临走时还是租了件外套(很有必要)。没必要买灯,亲测华山的照明是足够的

19:29,山脚视野的华山

又在钟点房趟了会儿,九点半左右出发了

21:58 ,由此登华山

22:04, 走到一个山门,这段时间想的是:售票处在哪儿?

两分钟后,经过一座桥,亮起灯,甚是好看

22:08,来到售票处,我觉得华山是为数不多的工作人员要上夜班的山吧。买了票,进山前要指纹验证,我从这点感受到了爬华山的危险度。。。
夜爬华山的人还是挺多,从到售票处到进山,用了十多分钟

22:49,第一关

走一段路会有这种小卖部,有座位供休息,同时会有喇叭循环播放录音,大意是前面的路不好走了、不要错过我、上面的店要开始卖天价了balabala。。。这种吆喝声成为独特的爬山BGM
可能有物价管制,矿泉水从低山区的十元4瓶,渐渐变成十元3瓶,但最上面的也不过5元一瓶
然而作为累得够呛的登山者,态度多是:宁愿多出钱,拒绝多负重

8月8日0:09
我在树下,看着对面远的要命的灯。。。它是我翻山越岭要到达的地方
我在南极,憧憬你的北极

这里是一个分界点,之前是的路是坡,之后是台阶
我大概不适合爬台阶,特累,速度也慢,同伴总是要等我

0:42,这灯,放佛是要连到天边去了;分不清是灯,还是星星
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0:44,在这个有水有风的地方凉快了下
树叶的影子在崖石上摇曳的景象,大概只有夜爬华山的人能看到吧

1:48,我坐在小卖部,靠想着西瓜、冰棍、奶茶、可乐支撑意志。。。

2:01,千尺幢,登华山最惊险的一段
夜爬华山的理由之一:黑暗淡化了对高度的恐惧

灯会变色,变成红色的时候像在走鬼屋

我爬这段险路的时候,双手抓两边铁链,三下五除二就上去了,感觉比爬台阶轻松多了。
我不禁自问自己是不是骨骼惊奇

3:35,一个观景台
对面有激光灯的地方是北峰

3:53,我躺在一片开阔的地方看星星,夜爬华山的收获之一是看到漫天的繁星,只有在远离灯火的地方才能看到的景象了,手机拍不到,记在心里就好
星空虽美,但同时,我也累得开始怀疑人生了:东峰到底还有多远?我为什么要执着去东峰看日出,这里也不错的样子。。。
我当时发了这样一条说说。。。

4:04,又是这该死的、远的要命的灯!。。orz

当时路陡、人累,我索性开始手脚并用——姿势不雅,但真心感觉省力多了。事先以为手套的作用是抓铁链,原来,真正的作用是拿来爬的!

小时候第一次去爬山,以为爬山是攀岩,当发现其实跟走路没什么区别时还失望了一阵
如果第一次爬的是华山,那时的我一定不会失望。。。

与网上别人的游记对照了下,这段应该是苍龙岭
(图来自网络)

天呐,夜色是遮住了多少恐惧啊

4:24,回看北峰
曾经的遥不可及,而今已在足底

继续往东峰前进

一路上依然是。。。
无穷无尽的台阶

此时最希望的是已经登顶的人喊一声,让我判断一下还有多远。

“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后天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人死在了明天晚上,看不到后天的太阳”
是否要在不知道终点还有多远的路途上继续前行,全凭意志啊

5:30,金锁关(当时天已经蒙蒙亮,聚焦使作为背景的天变暗了)

山穷水尽,柳暗花明!

攻略说日出在5:30左右,于是准备看了日出再去东峰
然而等了很久,不见日出,众人也以为这天没有日出了
于是继续去东峰,下来的人说一二十分钟就到了,遂一鼓作气登顶

6:00, 东峰。还有很多不放弃日出的人

我正准备下去的时候,人群一阵骚动,日出!

日出后的山巅

看完日出,什么长空栈道、沉香劈山处、南天门。。。通通被我抛到脑后了,当时唯一吸引我的地方是:西峰索道

06:38,前往西峰索道途中的景色

7:36,索道视角的华山

我坐过的索道,通常是从一个山头翻到另一个山头,而这次,坐了20多分钟,翻了好几座山。。。

远看以为从石头缝里长出来的是苔藓之类的植物,近看居然是树
山很武侠,树也有风骨

华山的好感,除了它是一座很武侠的山,还源于高中同学的一篇周记,开头是——“我恋爱了,我爱他冷峻的侧脸。。。(后面我记不住了)”

冷峻的侧脸来了

爬山途中遇到过这种寸草不生的、光滑的山面,当时想要休息,就直接靠在上面了,这大概是在其他山上不会有的体验

水冲刷留下的痕迹
沧海桑田

想到一句歌词:
你是风沙的怒吼,你是断崖的坚守

7:53,下索道所见

华山与飞鸟
忍不住再说一遍:华山真是好武侠!

上一张地图回顾我走过的路。。。

。。。我爱我自己!

句点:这其实是对西安南站的吐槽

华山回到西安,又找了个钟点房休息了一下午

晚饭后,坐公交前往西安南站,在换乘时才发现它晚上7点就收车,还好赶上了末班车。那趟车,根本不是公交,是根本不该站人的小客车......眼见离城区越来越远,最终到了像那天去兵马俑路上那样的乡镇

很小很破的火车站,没有LED牌,候车厅小得只能容下马上要走的班次的人。。。

我和同伴在这样的路边坎坎上坐了几个小时。。。搞笑的是警察还来查身份证,我们问我们看起来像坏人吗,答曰“人不可貌相”=_=

进了候车厅,秩序也很乱,赶个火车有必要争先恐后吗?
就算这只是个火车经停的小站,但它好歹也是一个旅游城市、一个省会城市的火车站啊,怎么能这么可怕

除非像我们这次买票时只有西安南站的票了,要坐火车去西安的朋友们,慎选这里啊

吃什么

西安的物价,真心不坑

第一顿:葫芦鸡
还点了炒素菜和饺子
人均不到50

连接大雁塔南北广场的步行街上卖的,类似比冰糖葫芦大的果子。2元一串

在大雁塔景区的参观吃的面皮。西安的面食偏酸,却迷之好吃。。。。。虽然在吃了几顿酸酸口感的面食后,我开始想念成都面食的味道

羊肉泡馍,我只注意了泡馍两字,却忘记自己不习惯吃羊肉。。。

游客照专题

回民街上与人群来个自拍。。。

登鼓楼途中的大镜子

鼓楼红灯下的显得诡异的拍照。。。

古城墙。。。

我其实想在我们手里P个星球大战里的光剑

连接大雁塔南北广场的步行街上的雕像
一次领导会晤。。。

舞剑的公孙大娘。。。我为什么要摆这样造型

大慈恩寺的雕花

托塔天王。。。

夜爬华山,2:17,过了第一阶段千尺幢后的自拍

End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8-30 18:26

成都出美女撒,雄起

2016-08-30 19:21

引用 tiankongji 发表于 2016-08-30 18:26:40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tiankongji:3-5月和9-11月吧,我八月去的,又热又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