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澳洲半月6人行(方位控的位置分享)

韩愈79 LV.8
2016-08-29 23:44 2917/6
  • 出发时间/2016-08-01

前言

蚂蜂窝游记分享,让我8月份的澳洲行程得以顺利成行,是蜂友们游记中的点点滴滴让我受益匪浅。故此,行程结束,我更愿意把行程的点点滴滴分享给蜂友们,“人人我为,我为人人”。
        大行至简,我的游记分享更多的是行程细节,告诉你路怎么走、目的地大概的方位和行程的细节。至于景点的文化背景较少涉及,可以参见我看过的几篇游记。
       想看美图,那就看果小姐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27782.html ,他家是男才女貌的乐活族。
      想作为一个旅游组织者,了解旅游的相关攻略看这个:http://www.mafengwo.cn/i/5414616.html ,会有更多的旅游地信息和租车、住宿等攻略
   【宝藏】澳洲—那一抹纯净的蓝!  http://www.mafengwo.cn/i/3311415.html  对我的帮助也很大。

行程定义为一次澳洲经典旅游景点的大串联,自驾大洋路+墨尔本一日,哈密尔顿岛(大堡礁白沙滩),布里斯班(摩顿岛观鲸喂海豚+考拉馆)、自驾黄金海岸(热气球+海洋馆)、悉尼(大学+歌剧院+购物)。

关于签证

5月底计划出行,就赶紧准备签证。问了几个旅行社报价都很高,当时也没关注到某宝,上了携程发现998一人,刚下单时还承诺有三年多次出签的可能,觉的物美价廉,很不错。但过程不尽如人意。5月27日前后寄出材料给携程的上海送签中心,6月21日才出签,中间补寄了两次材料给携程的代办机构(一次是补未同行家长知情同意声明,一次是自由职业转私企工作),感觉携程的业务员是新招来的,业务不精,不会做任何攻关争取工作,签证中心要什么,就让我们补什么。且携程承诺的不用填的表也由我们自己填的,包括英文说明。感觉这服务就是二传手。不是很推荐。
        还是提醒一下大家,通过携程办签,护照等要彩色打印,存款证明不论大人小孩每人5万,还要求1个月以前的。关于澳洲上海领事馆签证中心的电话调查,我本人电话静音未接到,但同行其他人接到了。签证中心的中国雇员来电话的,人很凶,把申请者当有罪假设推论审。说什么“就你这情况明显有伪造身份嫌疑,我就可以拒签你”。很鄙视这种态度,自诩高人一定的样子。
      不过最终6个人都出签了,携程又像二道贩子似得把出签邮件转给我。Entries :Multiple; Stay For/Until  3 Month(s)。 打印带着,但全程没用上。

关于机票

往返国际机票在携程等网站上看了很久,有一个南京经转厦门墨尔本的航班只有3000左右,但中间联程2小时40分钟,电话咨询了厦航,确定厦航电话购票,办理联程可以保证不误机,但建议提前10小时到厦门中转,这样价格和时间综合算下来就一般了。酷航有南京中转新加坡墨尔本的航班,价格提前订应该也在3.5k左右,但行李餐食什么都要额外买,比较烦。因同行老小不堪周折,最后电话咨询了国航、东航。选择了东航的直飞,国际机票往返人均1万左右。东航的服务还是不错的,去程上海墨尔本,回城悉尼飞回南京

东航的靠背电视,可以选择电视、电影、综艺和飞航记录,其中电影还是比较新的,蝙蝠侠v超人3,美队3等都有。

关于澳洲境内机票,澳洲主要有QANTAS、Jetstar 、Virgin、Tigerair等。前三家都是澳洲本土航空,其中QANTAS即澳洲航空,标志是个袋鼠。其前身是1920年11月16日成立的昆士兰北领地航空服务有限公司(Qantas即Queensland And Northern Territory Aerial Services的首字母缩写),地位类似于我们的国航吧,其经济舱的价格相对也比较便宜,而且不需要买行李重量,有飞机餐等。但更廉价的是Jetstar 、Virgin、Tigerair等三个廉价航空,低价都咬的比较紧,Jetstar甚至承诺一小时内相同行程最低价,发现更低给予奖励的政策。这个可以参考澳新通的建议::http://www.aoxintong.com/thread-15-1-1.html ,航班及比价信息可参考:http://iwantthatflight.com.au/  但我比较推荐的一个澳洲境内比价网:https://flights.webjet.com.au/FlightSearch  火红的界面。
        我的订票体验是买机票要趁早,下图是我时隔20天前后,查找的黄金海岸悉尼的机票(4:00-5:30),20天前只要95AU$,而20天后变成了119AU$,为此我尝试了到机场柜面购买,呵呵要169AU$,足足又贵了40AU$,最后还是在手机APP上购买的。

这是在墨尔本机场QANTAS的现场售票柜台,票价贵了不少。

关于QANTAS的订机票app,这里只需要说明一点,机票类型里有一类叫做red e-Deal ,我咨询过了就是经济舱,但app 购票每张票要收7AU$的手续费,还是很贵的。预定平台会建议购买Travel Insurance 和Fly Carbon Neutral,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购买。

实用软件、 tips

地图软件:
       因为是自由行且有自驾,导航必不可少,除了租租车提供的免费导航,提前手机下载了google map ,租租车还推荐了探途离线导航app,攻略有人推荐了Tomtom 导航,还有iGO等。但用起来最好的还是google map,所有到后来导航全部用的google map。需要提示的是google  map 在国内下载好是打不开,到了境外立刻就可以用来,但可能要费网络流量初始化数据,如果在无网络的状态下,不需要网络流浪,位置点会一直跟着走,这样可以验证自己有没有走错路。还要说明一点google map搜索位置,最好还是输入英文,不然搜索结果很不全。比如墨尔本搜索“加油站”应搜索gas station ,不然是不会有很理想的结果。探途离线导航一直可以用,但实际没有使用。Tomtom(Australia)一直打不开,iGO没有尝试。
住宿预定:
       Booking 解决了我全程的住宿预定,但并不是所有的都不要订金和信用卡担保,我的感觉是越是偏远的地方(大洋路汉密尔顿岛)越会收订金或提前信用卡扣全款,Booking的客服还是不错的,有问题或费用异议他们都会很耐心的解决。Agoda也是不错的住宿预定app,但我全程没有使用,不做评论,airbnb可以预定民宿等,我也没有使用,不做评论,但住民宿确实可以更方便了解当地风土人情。
  餐饮建议:
        Tripadvise国外的美团大众点评,可以推荐旅游当地的美食、住宿、旅游等。感觉需要改进的一点,我没有找到这个APP上各个餐厅的人均消费水平。
 翻译软件:
        “旅行翻译官”是马蜂窝旗下的翻译软件,有很多例句可以提前熟悉一下,“出国翻译官”在有网络的情况下可以实时翻译,虽然有时不是很规范,但是能看懂,其他还有“google 翻译、有道翻译官”等,到底谁好用还是要看个人习惯。
其他:
       这里要说一个手机适用问题,我用的是国货华为mate8,所以他的后台支持会严格遵守天朝主管要求,故此不能调用google play,所以tomtom  和 weatherzone等实用软件都不能用,但双卡双待对于插外国卡还是很OK的。

手机里装的所有为本次旅游而下载的APP

TRS 退税软件,可以在离境时便捷申报退税,提前填好发票信息,生成二维码,到机场退税时可以不排队。但我离境退税没有享受到TRS带来的免排队优惠。具体在行程中会提及。

境外wifi:
       境外能随时上网也是必须的,为此根据蜂友建议,提前在网上订了随身wifi,旅途上网确实便利了不少。随身wifi,覆盖20左右距离,多人同行共用,每天500M高速流量,超过会适当限速,至于网速,还是要看当地网络状态。
上海浦东机场T1航站楼取随身wifi,发现提供无线wifi服务的供应商还真不少。现场信用卡预售押金500元,留好押金单,随身wifi 就像一个两倍厚度的ipone4,忘记拍照了,随身wifi+一个小包+一条充电线。而且可以现场租,可以议价。我租的价格30元/天。

回到南京禄口机场还随身wifi的地方,押金第二天就退回了。

关于国外卡运营商:
       Telstra、Optus、Vodafone三家运营商很多攻略都说过了,这里只说一下我的体验,在离汉密尔顿岛很近的白沙滩和心形礁,再好的运营商也没信号。我购买的是yes  optus,2AU$一天的那种,对于旅行者比较实用,资费使用情况一般会有短信通知,尤其是在快没话费的时候。
关于电源:
       国外没有两项平行的插头,即使是两项插头也是八字形的。但也没有必要买插头转换器,直接带一个国内的插线板就行了。

关于租车

很多人推荐了N多的租车网站,终还是选择了租租车(http://www.zuzuche.com/),当然这中间也注册了Herz 等公司的会员,比了比价,另外还有惠租车(http://www.huizuche.com/)等没有尝试。大致感觉租租车平台比直接到国外供车商的网站上订似乎便宜一点。租租车会在寄送导航国际驾照时给一些优惠券,但对于本次行程已用不上了,而优惠券的有效期又太短。另说明一下租租车会不等时更新各供应商的租车价格,这个价格与汇率有关,也和国外供货商的活动有管,可以随时刷价格,刷到低价可以取消原有订单。
        租租车提供几种驾照认证方式,我选择了国际驾照注册件 International driver license, 大家俗称大白本。可以确定的是在澳洲这个IDL 大白本是可以用的,至少租租车合作的车辆供应商没有问题。还要提示的是提车时要带四样东西:IDL 、中国驾照、护照、和信用卡要有visa 或master,光有银联的似乎不太认。

关于交通,右侧驾驶靠左行驶都比较熟知了,国外交通规则遵守的比较严,鲜有违规,所以有道路优先权时会把车开的很快,而需要让行的时候绝对严格遵守让行。所以建议没有红绿灯时,按照限速要求上限开,不然在没有超车道的路上你身后会压很多车,在过环岛时一定要让在环岛的车先行。在右转无箭头灯时,让直行的车先行,再缓慢右转。十字交叉环岛,一般导航说从第二出口出环岛基本的意思就是直行,数环岛出口是从左侧数起。
       租车一般都是满油借出,满油归还。但在布里斯班,herz 也提供了不用加满油换车的服务。

关于导航,租租车会免费提供一个,一般会是在出行前一星期单独寄来,这是我收到的导航,拆开后在国内是无法使用的,到了国外才能搜到定位卫星,才能导航。使用体验一般,可能是一上来搜星定位比较慢引起的。

第一天:南京到上海,登机

8月1日早上自驾南京上海,中午12点到达了上海浦东机场。实在太早了,决定一起坐磁悬浮体验一下。

中餐在T1、T2航站楼之间的快餐长廊解决。下午托运了行李在港式茶餐厅解决了晚餐,去安检候机。安检很慢,需要提前点,随身行李7公斤,有时会抽查。

过了边防检查、安检,到登机口候机,可以看到卖国际电话卡的自动柜员机

准备登机

本次搭乘的飞机

登记已经晚上8点多了,平飞后发了晚餐。飞机上每人都有毛毯。但经济舱座椅倾斜度较小,所以睡起来很不舒服,11点左右会熄灯。一个欧洲神话剧后,就尝试葛优躺、霍金歪、课桌趴,在各种吵杂声中睡了4个小时。

熄灯前会发澳大利亚入境单,当晚发的全是中文版,第二天就只有英文版了,入境单需要注意的就是携带药品最好还是如实填报,过关时也不会为难你。

第二天:到达墨尔本租车去大洋路

早上4-5点钟(澳大利亚已是6-7点),日出9连拍

走出停机坪,进入航站楼第一块牌子,竟然又中文。

电子通关就是下面这台机器:护照有照片页朝下插入柜员机,选择中文,如下界面点三个“否”,就会打出一张票据,凭票据通过智能门,扫描面部,通过智能门。可以参考如下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zA5MDcwMA==&mid=2650971233&idx=3&sn=16ef1a867619beeff070a232fe800c9e&scene=1&srcid=0628UZGQ5NcNVxhu1JwINN4i#wechat_redirect

老版护照不能走自助通道,老人小孩也不行,所以就只能像下面一样入境检查处排队,但会有工作人员从漫长的队伍中把老人小孩及其同行带到优抚通道,那里的队要短很多。
        过海关交了入境单(有药品也是在此跟入境官说明),就可以取托运行李,然后是严格的安检,推着所有行李,20几人一排,安检的女人牵着狗从队伍前头闻到后头,在从另一侧闻过来。过了安检就真正算入境澳洲了。

墨尔本机场到达和租车公司取车都在地面层,只是中间隔了一条路。各大租车公司的门面就是车库楼的一楼门面,在budget前台一个40岁的澳洲帅哥接待我们,他推销了半天保险,最终还是买了每天8AU$救援险。最后在一个华人老者的带来下,来到车库,交车给我们。

上车后先让我们抓狂了10分钟,检查、熟悉车子,调试导航,感觉一上来还是有点凌乱的。

停车旁边就有咪表

在租租车导航+google map 的共同指引下,一个多小时我们开到了GEELONG。其中的插曲是因为左侧行驶,所有离开主路路口都是左转,而直行会被说成“沿右侧道路行驶”,所以错过了M80岔道,最终绕道M2从新回到M1。

Geelong 是此行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大海,感觉海天一色的蓝,这附近是游艇码头。

海滨的steampacket garden 有多处木雕人偶,在我下图标注的位置。

这是其中最著名的表演者木偶。

在海滨停车缴费第一次使用澳币,换零钱时发现了最近的一家餐厅King George Fishi and Grill Waterfront,也是到澳大利亚第一次吃鱼薯条,感觉不错。吃完去附近的Coles supermarket采购。

薯条较国内短粗,外焦里面。

超市里采购了水果、面包、牛奶、麦片和大米。国外的宾馆大多都不包含早餐。水果的价格如果不折算成RMB基本与在国内差不多,但算上5:1就贵多了。

蔬菜等都是自己在买单时称重,整个生鲜区都很难找到个售货员。

土豆像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牛奶在澳大利亚好便宜,即使算上汇率5:1也比国内的便宜很多。出超市结账的时候有个华人交了我们如何使用自动扫描结账机器,散装的水果也在。

赶在两个小时的停车时间届满前,我们开车离开了Geelong前往Torquay,开启正式的大洋路B100之旅。

正式走上大洋路前先放一张大洋路的整体布局图,在当天晚上入住Lorne beach apartment 的前台免费领取的。

Geelong 城市里穿行而过,车上路过Saint  Georges church。

到达大洋路起点的Torquay 镇Torquay surf beach,这个地方正好是spring creek的入海口

spring creek 边的绿地,旁边的高坡上游厕所。

爬上高坡,眼前的大海豁然开朗,海浪声隆隆,因为是冬日的下午3点,没有看到有冲浪的人。

Torquay beach一阵狂拍照后,驱车前往Anglesea beach。

正式踏上编号B100的大洋路,路是这样的双向辆车道。

在有斜坡的地方有钢制围栏,这一路离海边还是有一定距离的,道路穿行在丘陵山区,时有上下缓坡,这是在google map 平面地图上没法看到的。

这张图是在到达Anglesea前拍摄的,Anglesea 其实位于一个矮山丘陵上。

到达Anglesea beach,这里是Anglesea river的入海口,可能是冬季雨量少,入海口被沙滩淤积截留。

远处是海,脚下是被沙滩淤积的入海口

这是Aanglesea river 旁的小游乐场,夕阳下游乐场的一个大海星雕塑。

google map 来说明Anglesea beach的周遭环境似乎更容易理解(淤积沙滩的河口)。

Anglesea river

离开Anglesea  前往airery inlet的路。

刚离开Anglesea 的路要上个小坡,

这张图可以远眺小红帽灯塔,但只有几个像素,在拍这张照片的路边有观景平台,如时间充足,可以下来拍摄大海及远眺小红帽灯塔。

走的再近点,小红帽灯塔就看的清楚些。

我们一路上时晴时雨,幸运的是我们每到一个景点下车时都是晴天,这是前往小红帽灯塔路上,在车里拍到的海上彩虹。

小红帽灯塔和鹰岩就在下图黄色圈的位置,从Anglesea 开过来,走蓝色箭头的位置沿海边看灯塔、鹰岩要方便一些,而从红线位置去要爬一定坡度的山路。到达那里已经接近五点,停车参观没多久就下雨了,没有拍什么照片。

借一张网图说明一下位置,下图是要走红色路线视角拍摄的灯塔。

而这张就是走蓝色路线参观灯塔的路。

匆匆告别小红帽前往Lorne,这一路沙滩很长很美,但冬日的大洋路5点半就天黑,我们要马上赶路。中途我们只在红圈处停留了一下。

因为他是大洋路标志门所在的位置。

在这个位置的山坡上有半山别墅。

来张远景。

赶在5:30日落前(其实国内才下午3:30)到达了Lorne,我们在澳大利亚的第一夜住宿就落脚这里了。红圈所示的位置就是Lorne beach apartment,面朝大海很不错的海景房。

我们预定的是Lorne beach apartment的2号公寓,免费停车,公寓前台就在路边如同一个小店,当晚check in到第二天早上check out 都是一个三十多岁的澳洲帅哥独守前台。提交预定订单(已经信用卡扣过放款),他那里有记录直接给钥匙,告诉我们车停哪,房在哪,wifi密码,就靠自己搞定了。

这是当晚在酒店入住从阳台拍摄的海边。

房间跟booking预定介绍的一致,两个标间,二楼还有一个大床房,楼上楼下都有一个卫生间,有来两个露天海景阳台。
       当天的晚餐就在镇上就近找了个中国人开的日本料理解决,日式定食简单快捷,吃完回去睡觉,毕竟昨晚在飞机上不可能睡得太好。

第三天:大洋路的一天

第二天8点多钟才起床,在二楼平台,拍摄的窗外沙滩、海景和远处的栈桥,住我们旁边一栋apartment 的是两家中国人。

接近十点,同样的位置拍出来显得海天更加蔚蓝。

这是一楼平台拍摄的效果。房子一楼的一扇小阳台窗户有一点锈蚀,不太好锁。阳台的木质桌椅久经风吹日晒,有一点旧蚀。

顺手拍了一张镇上的房产中介,AU$53万,两卧室,一卫,一车位。

早上10点退房,继续出发1.4km,来到了镇上的栈桥。

这是栈桥上回望岸边,红色的建筑 Grand Pacific Hotel & Apartments,Booking 的评价也还不错。

这是栈桥边上的餐厅seafood pier,本打算昨晚在这里吃纯正澳洲海鲜的,但是太累了没有走过来,而白天至少要11点才营业。

栈桥旁海堤边棕黑的枯叶引起了大家的兴趣,没想到是一堆海带。

在这里逛了20多分钟,给此行的老小们拍张照,这颜色够鲜艳的。

凤头鹦鹉一早就跑到人多的地方要吃的,这种鹦鹉在大洋路和后来的汉密尔顿岛经常可见。

离开Lorne 的前十几公里是盘山石崖路(图中红紫色路段),左侧路基与海面有5-10多米落差、长满植被的陡崖,坐在车的左侧,些许有一些错愕感,不过有惊无险,全程限速牌在55、60、70、80中不停切换。

下图是快到separation creek ,路左与海面的落差也降到2-3米,马上密集的缓坡丘陵河谷入海口即将到来。这里因地势低,道路多处有损毁,大概有2-3处修路的地方。需要一车道双向交替同行。

从sepatation river 到 wye river  再到kennett river 一线海岸边山地相对平坦,在快到kennett river 的一段2公里的路,路两侧的灌木都被烧毁了,不知是认为还是天灾。

后面又是这样的临海盘山路 ,但坡度比刚离开Lorne 时要好走的多了,在时晴时雨的天气了,我们稳步向前。

中途有几班大巴车,速度相对较快,在有宽边让道区的地方,我们让巴士超了车,后来在U型转弯处又看到他们在前面飞驰。

这是全程道路离海滩最近的点了。

这里有一条岔向c119的路,到这里就离apollo bay 只有几公里了。

Apollo bay 的商务区,  在镇上找了半天,选了这家相对偏西南的中餐厅解决中餐,本来行程计划中的鱼薯条等已经开始慢慢被嫌弃了。
      圈住的地方是龙华中餐厅。

龙华餐厅里感受的气氛是完全中国式的,偶尔能有几个老外挤在里面抽热闹。

apollo  bay 商区,这里竟然有更中国一样的斑马线,在城市可都是两条线。

在镇上商铺集中区的海滨草坪上,随处可见休闲的游客,很多亚洲面孔,但不只是中国人,还有日韩人等。

镇上都是自驾游的车辆,apollo bay 是大洋路上重要的中转补给站。大洋路多日游的人会选择这里过夜。

冲浪品店。

吃完中饭,在草坪周边转了转,我们来了个“面朝大海”的小合影。

离开apollo bay 我们要抓紧赶路去Cape Otway lighthouse station,大洋路B100这一段暂别了海岸线,大家也说海已经看的要吐了。

离开海岸大洋路钻进了山林,山林路走了十几里,会看到岔路草坪上竖着这块牌子(在上图红圈处的位置),赶快左拐进C157,前往cape otway lighthous。而这片山路就是Great otway national  park的一部分。

前人的攻略里都会说前往灯塔C157路的后1/3路上有机会看到考拉。但我们瞪大了眼睛也未找到。而在临近灯塔的丘陵区,我们看到了一个牧场,一群牛。这些牛得有多幸福啊,享受莫大的牧场,吹着海风,悠然自得。

灯塔是付费参观的,这个售票的门出于高出挡住了灯塔方向所有的景观,买票看灯塔是必须的。这里提示一句看其他人攻略说YHA卡可以打折,但我去咨询未果。

白塔、绿地、海天蓝,多么纯净的场景。左侧有一个人在小跑,因为他看到了野生袋鼠,准备就近观察。等我们走过去时,袋鼠就剩个尾巴留在外面,身体已经钻进灌木丛。

顺着灯塔的台阶拾级而上。

来到顶层的观景回廊,举目远眺,南极你在哪里?哈哈这里是澳大利亚大陆离南极最近的地方,但还有好远、好远。

离开灯塔,我们取消了原计划去的树顶漫步(Otway fly treetop adventure),因为那要大洋路B100岔到C155(在下图红圈处),我们还要赶数十里路去看十二使徒,晚上投宿 part compbell。5:30就天黑,行程来不及。

沿C157回到B100大洋路,去往十二使徒的一路都远离大海,山林、开阔草场、牛羊牧场伴我们一路。这一路开了接近两个小时,很多S弯陪伴我们曲径通幽,峰回路转时又是一番景象。在快到princetown 的一段路要小心驾驶,路上有几个水蚀的足球大小的坑。
       一路同行都在睡觉,“司机”开车,“全陪导游”导航,在告别路左最后一片树林,我们又霍然看到大海,没有人表示兴奋,以至于我们差点错过了吉布森台阶(Gibson  steps)的停车区。

从东到西红圈(图右下到左上),依次经过吉布森台阶、十二使徒、洛克阿德峡谷等。
       十二使徒相对大一些,有专门的景点服务区(厕所、咖啡、停车场、直升机坪),山崖观景长廊较长,顺着蓝色箭头走到海岬,东望吉布森台阶处的两使徒,西眺其他使徒。

走下之字型的吉布森台阶,回望海岸山崖还不显得那么昏暗。

在台阶底部的海岸上,西向拍摄十二使徒中的两块,已经是夕阳下的逆光黑了。

拾阶而上,回到地面,西向拍摄这两块“使徒”,一样是夕阳逆光黑。

十二使徒,红圈是几个不错的拍照点,蓝色是参观廊道,

驱车西行来到十二使徒观景点,向东回望刚才的两位“使徒”,夕阳照得他们黄橙橙的,再配上翻滚的海浪,也只能用宏阔来形容了。

上面这张宏阔的美景就是在下面这个海岬拍的。

海岬的观景台。

在十二使徒景区,西向拍摄,夕阳十二使徒映衬下的逗比母女。

离开“十二使徒”已经很晚了,我们踏着黄昏最后一道光来到了port compbell,入住了port  compbell parkview motel & apartments。

等安顿下来,吐槽完今天只有一个洗漱间的apartment 后,我们只能抹黑到镇上去找晚餐了。原本攻略里的牛排馆没有找到。我们就来到了这家韩国西餐馆。因为也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小镇真的不大,晚上要营业的餐厅基本都在这条街上。而且Tripadvisor 的评价也还不错。

小餐厅只有10张桌子左右,环境可以算是优雅,相对昏暗的灯光,时而激荡时而明快的背景音乐,同行老者已经开始抱怨它有些嘈杂了。
      至于点餐,我们遇到了点小麻烦,还好正餐dinner 就5种,一样来一份,steak double。我们太聪明了。

这是salmon

这是 steak

这应该是scallops 吧

这是mussels和vegetable

第四天:大洋路——淘金小镇——墨尔本

清早起来,吐槽晚房间的so so,也不等10点,我们就退房了,前台没人,钥匙就直接扔这盒子里。

再次驱车回到十二使徒,朝阳下的峡谷海岸幽深辽阔的美。

这里是向东回望靠近Gibson steps 的两个使徒,跟昨日的色调又不一样了。

早晨汹涌的浪,似乎带给周遭雾霭的感觉。

飞机巡游十二使徒是当地的旅游项目,起飞点就在十二使徒游客中心停车场再往里。

离开十二使徒,驱车来到昨日错过的loch ard gorge 和The Razorback。

The Razorback

“洪荒之力”如何营造如此盛景,这里给了说明。

人定胜天,这里的人工植被,是为了保护山崖水土,防治在这个位置再冲出沟来。

Loch ard gorge

Loch ard 峡谷沉船的两位幸存者。

拾阶而下

在峡谷向海一侧拍摄。

在峡谷向山崖一侧拍摄。

11点多我们离开Loch ard峡谷,经port compbell离开大洋路北上170km 到巴拉瑞特(Ballarat)的疏芬山淘金小镇(Sovereign Hill)。
       从port compbell向西不远就是London Bridge,大洋路在向西行60余公里还可以到达瓦南布尔(warrnambool),但因为要去淘金小镇就没有西行。

在前往巴拉瑞特(澳洲第二大内陆城市,维多利亚州第三大城市)的路上,路过cobden小镇,座驾已经开了400多公里,油只剩1/4 ,在镇上的BP加了油,油价还是比较合适的。

一点半才到达疏芬山淘金小镇。奉上一张官网的导游图和重要演出时刻表。淘金小镇门票没有提前预定,现场够没5大1小共294.5AU$,还是不便宜的,如果能在这里待一天还算值,而我们下午接近2点才进入,很多表演已经没有了,人也相对比较少,感觉有点不值。

1850年代淘金潮时,来巴拉瑞特淘金的中国人住在简陋的工棚中,每个工棚多比较简陋,必要的生活用品外,还有祖宗牌位等。

中国工棚区的菜地。

中国工棚区还原当时的养猪场景。

交通票房。

淘金小镇很多澳大利亚小学生在实践。在澳大利亚经常可以在公园等地看到成队伍的学生在实践中探索学习,认识动植物、了解历史、了解牧场知识。

铁匠铺

马车制造厂。

锅炉房,给矿场机器提供能源。

马车一直不停的巡游在小镇,还是很尽职尽责的,但坐车要另外买票的。

小镇的中心街区,有各种160年前的店铺、客栈、剧场等。

小镇街道上经常可以看到穿着160年前装束的行人,有老者、有仆人、有富家小姐(走路很端庄),可以把他们拦下来要求合影。

居民区,展现了当时本地人的住宿环境。

这间房间可以进去。

这是它的餐厅。

客厅。

卧室

厨房

这是一个小教堂。

保龄球

4点多钟我们离开小镇,到停车场对面的黄金博物馆。博物馆不大,除了展示当时淘金的一些场景,就是一些土著文化介绍,纪念一战、二战烈士的介绍。没有20分钟就逛完了。

从淘金小镇去墨尔本,此行第一次进入大都会,全程高速路,路很畅通。但进墨尔本市区,车可真难开。

在墨尔本的两晚住在港区秘境公寓(Docklands Private Collection - New Quay ),三卧室,大客厅很不错的apartment 。但比较麻烦的是前台和酒店在不同的建筑。

办理入住在蓝色圈的位置,这栋建筑面向街道的一楼门面房,几位大妈在前台接待了我们,chick in 后找了好久没有找到住的地方,再次找到前台才弄明白在标有数字1、2、3、4、5的几个高楼里(我们在3号楼)。国外大楼的地面几层基本都是停车场,凭钥匙盘上的卡打开车库门,直接开到3楼停车。感觉停车场楼层不高,上下楼坡是很担心车顶会擦到顶棚,还好有惊无险。

当晚在上图标注的1号楼吃的西餐,牛排、意面、儿童赠送鱼薯条(周四专享),吃完后发现1号楼临海港湾吃的还不少。

晚餐后,作为“全程导游”,探索明天还车路径重任在肩。这里要澄清一个问题,很多人的攻略中说墨尔本35路电车免费,其实墨尔本是有免费乘车区的,如下图,在免费区内上下电车,不管哪一路都不用刷卡,而35路环线正好全程在免费区。

在一个澳洲大姐的帮助下,我坐电车来到了city town 的Melbourne"s GPO,在沿着伊丽莎白(elizabeth st)街走到富兰克林街(Franklin st)的还车点,看看周边如何停车交通等。

在城里还车,最困难的就是还车停在什么地方,还好找到了budget car rental returns 。

晚上,沿着Swanston st 到了位置图7所在地,夜色下的圣保罗教堂。

Flinders street station

75路电车回港区酒店,电车上的刷卡机,如果你的目的地在免费区外,上下车要刷卡。

第五天:墨尔本一日

墨尔本的一天从上午忙碌的还车开始,到位置2加油,在周转了几个加油站在位置3找到洗车的地方,最终准10点在1的位置还车,时间好紧张啊。但还车时人家什么也没看,只要了加油单,证明是满油还车

去位置5圣帕特里克教堂,南半球最高的天主教堂,哥特式建筑,尖塔高度105.8米,教堂纵深92.25米。
        内部的大管风琴

这个位置相当于国内寺庙佛祖神位了。

唯有建模能让镜头窥其全貌。

红衣主教:阿洛耶茨·斯特皮纳奇,他有多牛我也不知道,教堂外还有几尊雕像,不知其中的故事,也就不放上来了。

这是院落里唯一能拍到全景(尖顶)的角落,但已抹杀了教堂的修长。

从大教堂出来东南向走就到了Fitzroy gardon,路面上的瓷砖是孩子们的涂鸦。澳洲之行,让我感觉他们很重视孩子们的想法、感受,为孩子们的成长,也为国家的未来。

公园里的雕塑,几只小鸟的围聚,小而精湛。

这就是著名的库克小屋了,背景问度娘,但进去参观要买票,而且要穿200年前的服装,一个扮演库克的人带你穿越。

在示意图6的位置,免费区的最东南角,多岔路口仰望头顶的电车线。

35路老爷车

又一辆逆时针运行的35,我要顺时针的。

75路,如果在这个站点上东行的车,就要驶出免费区,上车就要刷卡。

最终随便找了一辆车,从示意图6的位置到达7的位置,这里很多人介绍过来,十字路口东北圣保罗教堂,西南是弗林德斯街火车站,东南方式联邦广场和游客服务中心,游客服务中心资料馆在负一楼,里面各种导游图都是free 的。

圣保罗教堂旁,马修·弗林德斯雕像,他是英国探险家,绘制了第一张澳大利亚全图,看得出来这里的鸟也很爱戴他,在他头上解决吃喝拉撒的等问题。

过来雅拉河再往南就是皇家植物园、州立剧院(state theatre),就是那个像个信号塔的建筑,在门口的cento espresso 吃了当地的“盖浇饭”,感觉里面有鸡肉、薏米、圆葱、蔬菜、小番茄、青椒和奶酪。

停在swanston st 的马车,这是里面最漂亮的一个,有公主梦的可以尝试。

走到city town hall 的路口回望圣保罗教堂,这样看更新的宏伟。

市政厅向西就可到达传说中的布洛克拱廊(block arcade),示意图8的位置。

布洛克拱廊北口出来,就到了皇家拱廊(royal arcade)

皇家拱廊再往北就是澳洲本土超市myer,myer北楼的台阶,颇有迷宫的感觉。

离开myer,人已经在小波克街(little bourke st),这里是唐人街。

晚饭就在这家上海风味餐馆解决,实在拗不过这些人的肠胃。出门离开时门口已排起了长队。

饭后消食,带着到家走到了melbourne centre ,夜晚瞥一眼商场里的砖塔和维多利亚图书馆。别了melbourne city town

第六天:墨尔本——汉密尔顿岛

一早的赶机场的出租车是酒店前台用13cabs帮我订的,6人6箱子,25公里,66AU$。

当时没有拍照,max taxi 就是下面编号5531 的这种车,印度裔驾驶员(澳洲很多出租车司机都是印度裔),人多打车还是比较方面,但必须预约,不然在大街上很难找到。

7点出发,7:30就到了机场。

QANTAS 都在T1航站楼

办理值机就是用这个自动柜员机,把预订人的护照塞进去,登机牌就都出来了,托运行李牌也是这里出。

连行李托运也是自助的,单击触屏确认无违禁物品,行李被扫描了一遍(要求人适当站远,避免辐射),扫描行李条上的条码,行李被传输走。

安检过后,候机大厅看到了这个,有料就去逛。

澳洲本土的第一次飞行,9:30澳洲航空(QANTAS)QF870 ,Melbourne,Tullamarine (MEL))-汉密尔顿岛(Hamilton Island, Australia - Hamilton Island  (HTI)),12:40到达。

飞机餐这个有葱的蛋挞(有肉末馅),得到大家一致的赞许,准备回去学着做。

三个多小时的飞行基本都在澳洲大陆上,中途看到朵朵棉花糖。

这是要到达的节奏。

机场很小,自己走下飞机,走到到达厅(其实没有厅),顺着廊道就走出机场了。而行李就是转运车开到这个棚子里自己找。

汉密尔顿岛就是如下的h 形的岛,开发主要的是左上的半岛部分。左边的一竖是登特岛。

当天岛上时晴时雨,最让我担心的就是明后天的行程会受到影响。
      找到行李就可以做这些酒店接送车去酒店了,我们是apartment,接我们的小伙是个小个子澳洲帅哥,去过苏州,知道南京。不像后来在悉尼打车的司机,只知道中国北京上海

入住shorelines 31  apartment,感觉很赞。上下两层,四栋连拼海景公寓。

补一张客厅,电视在图片的左面,忘拍了。三星的,感觉在澳洲很少看到中国家电,只是第二天隔壁apartment 新送货了一个海尔的洗衣机。

在公寓前仰望我们的apartment

公寓间的花。

楼下卧室的阳台。

窗外浅浅的海滩。

窗前近处是另一排apartment ,其中一些已经出售给了个人。

楼上客厅的阳台,两只凤头鹦鹉又来串门了。

可是……

这是第三天航拍的海岸线公寓shoreline apartment

美中不足的是apartment 不是每天都打扫卫生,看这等灯上的灰,还有没有免费的wifi。

最赞的是公寓附赠buggy,这下岛上逛逛就不用光靠腿了,岛上buggy 是主要交通工具,如果酒店不提供可以自己去租。

最赞是酒店有附赠使用的buggy,是岛上的主要交通工具。

如果没有buggy,那么就做免费线车,不同颜色不同车,绿色的车经常

主码头沿线是岛上的主要商圈,这是唯一的超市

鱼薯条店的薯条

餐厅已有了中文,岛上东西方人各占一半,中国人也逐渐多了起来,但比后来去的莫顿岛还是少很多。

Marina和Cruise Whitsunday 的chick in 小屋。

傍晚我们来到了catseye beach,在夕阳下仰望天空。Tips;草坪上狗屎很多。

第七天: 汉密尔顿岛去白沙滩

早上7:50 ,带上voucher在这里chick in 换票,等候登船。

chick in 的美女收下我们的voucher,给我们一行6人发了一天游手环。8:10船应该是从airline beach到达了我们所在的码头。

双层双体船。

先说说今天的总体行程,汉密尔顿岛到白沙滩,船行40多分钟。白沙滩自由活动1个多小时,再做气垫艇10余分钟到对面岛屿沙滩周边浮潜,一小时后再乘橡皮艇半小时到达hill inlet ,在hill inlet 登山上观景平台,停留一小时,大约下午一点,坐橡皮艇回白沙滩,在白沙滩待到4:00,再乘来时的双体船回汉密尔顿岛。

没有风浪时,窗外就是风景。

海上有风浪时窗外掀起的浪花。坐在两层的双体船上还是有过山车的感觉,晕船有呕吐袋备用。上船前船员会让我们填个表,选择是否需要晕船药、是否会游泳、是否要浮潜的选项(一日团可以浮潜)。8月的澳大利亚的冬天,当日温度22℃,浮潜需要勇气和脂肪。

船上有一个会讲中文的女船员,放心不会错过旅游信息。刚上船就会对一日游的客人分组,当天共分了两组,主要是为了方便分批乘气垫艇去浮潜和到hill inlet。船行途中,会让要浮潜的人到船尾区拿浮潜衣服,从头套到脚的那种,穿上有日本忍者的感觉。

到白沙滩下船时,会有2-3个船员留在白砂滩,他们也没闲着,带来的辎重,支起了帐篷,是临时售卖中心,有冰水食品等销售,并架起来排球架,拿出各种球、挖沙玩具等供游客玩。

狭长的白沙滩绵延近十公里,沙滩宽在10-30米之间,一直延伸到hill inlet 跟前,紧邻沙滩的是茂密的灌木丛林,伴随着洁白的沙滩绵延至远方。虽不是夏日炎炎,但白沙反光耀眼,建议带上眼镜,涂好防晒霜。当天被晒可能没什么感觉,洗澡时晒到的皮肤会有灼烧感,几天后有可能蜕皮。

细如面粉般的白沙,经海潮冲刷细腻的像是刚镶嵌瓷砖的地板。

海上的游艇是富人的玩具,在海上漂腻了,他们会乘个橡皮艇,到沙滩上转转。

刚上船时,给每位一日游的乘客发一个保温餐盒,就要全程背着它了。

塑料盒子里是类似老北京鸡肉卷一样的吃的,其他橙子、冰水、酸奶、饼干和一块奶酪。

你吃中餐的时候,海鸥会以你为中心,围绕在你左右,大胆的还会主动到手里抢。当天有一群海鸥围追一个6-7岁的金发女孩,把小孩子都吓哭了。

在白沙滩待上一个多小时,大概10:20,第一组到浮潜的人被气垫船送回到白沙滩,我们第二组去浮潜。小气垫艇能载10多人,我们二组有4个家庭去浮潜,只有一个外国家庭。

坐上橡皮艇去浮潜,背后渐渐远去的白沙滩。

从白沙滩到浮潜地的船程中,我们看到了鲸,鲸比我们的气垫艇都大一些,所以开船的外国老头,停下来等鲸从我们面前游走,才从鲸的后面开到浮潜的沙滩,我们能看到鲸的背鳍等部位。

浮潜地点就是下面的这片沙滩,但是背阴,比白沙滩冷一点,距离沙滩20米远的地方就有一片珊瑚,远远望去有珊瑚的地方,海水会显得淡一些。外国人游回来说,珊瑚里有小鱼,还有一对勇敢的中国年轻人下了水,没多久就哆哆嗦嗦上来了,我们没有下水。  我们在浮潜地待了40-50分钟,实在没人浮潜了,气垫艇载着我们去hill inlet 。

浮潜地到 hill inlet大概要半小时。上岸后外文女船员带我们上hill inlet国家公园,这里的沙滩比白沙滩还漂亮,因为他不是单调的狭长的沙滩,这里的沙滩伸入海里,形成一片舌形半岛和小海湾,而且可以到山顶远眺白沙滩及其周边,这个山其实和白沙滩是一个岛,只是中间被浅浅的海峡分开,看似独立。

走10分钟能到hill inlet 的观景平台,共有两个下面这样的观景平台,可以远眺整个白沙滩。

这里唯一的厕所,在离开观景平台的路上。

在hill inlet 大概一小时,我们的橡皮艇来接我们了。

这里还有其他旅游供应商的船,这黄色的船应该属于airlie beach 的。

回到白沙滩,我们迎着西斜的阳光,拍照、发呆。

2点船来了,送来了几十个老外,我们中的三个不想再晒了,跟船回去了。

接下来的两小时,混到老外堆里打沙排、扔飞盘;小家伙找到了玩伴,挖沙子;无聊的人已经睡了。

4:00,同样的船把我们也接回去了,一天团程over.

回到公寓,吃到了家常晚餐。

第八天: 汉密尔顿岛出发去看心形礁

早上8:40到主码头chick in。并目送走了1-2批去白沙滩和其他行程的团员,9:00三层高的双体船来接我们了,比去白沙滩的双层双体船大了不少。这里要提示大家,一定要在等候区,确认好你的行程,找对你的召集人,别跟着去其他地方的人跑了。

这是我们的坐骑,三层双体船,今天没什么浪,船也大些,抗颠簸能力强很多,船行2小时,到达海上浮潜平台,没有太难受的感觉,在上船前会填表,是否要晕船药、是否会游泳、是否深潜、是否浮潜。

走上船之前,在栈桥上找到这个老外,有飞行计划的人找他换取飞行标记手环。

这里调侃一下这个手环,它不怕浮潜水泡,抗撕抗晒,实在是居家旅行、出门在外必备之良品(有周星驰和郑佩佩 在点秋香中的画面感不?)手环是用心形礁做宣传图的,一天行程下来,费力撕下他,手环处如同带了手表没有被晒黑,一条白环。

如下图船行两小时,大概11点到达海上平台,船与平台固定在一起,所有游客都上了平台,分批次做半潜船或浮潜、深潜。

船上的两小时并没有闲着。在一层船舱,先安全须知,在推销水下摄影器材go pro , 最后是深潜的介绍及征集,大概这些事情都做完了,船程就一半多了。船上至少有两男两女是华人,配合讲解做一些动作演示,很好懂,实在不懂可以问几个中国人。不过感觉他们还是更喜欢深潜的旅客。深潜介绍如下:

在下船前,所有深潜的人会被召集到前面点名,最搞笑的是中国韩国人的名字会姓+名  名+姓念两遍,以迎合西方和东方人的习惯。然后深潜的人分组,华人又被分在一组,两个会中文的华人船员在重复一下要点。那个华人女船员很幽默,讲起话来像是年轻版的香港谐星苑琼丹,告诉你在水中如何表示自己OK,如何呼救。而对于浮潜的人则没有多说什么。实在不明白的可以找船员去问。

这里介绍一下海上平台及其附属设施的大概分布,下图是海上平台和心形礁的相对位置,两地间飞行只要5分钟。

海上平台依珊瑚礁而建,周边似乎还有在建工程。
     海上平台要比船稳多了,很多在船上有晕船反应的人都会在平台上待着。但自助中餐在船上,晕船的人就把餐食带到平台上吃。自助中餐大概10:30左右就开始了,这里提醒一下,穿上潜水服就不可以上船了,所以潜水和吃饭的时间自己协调好,平台比船大一些,尾部有好多座椅,供游客休息,中部有二楼平台,有躺椅可以如同沙滩一样晒太阳(多数是老外的选择),而平台下面就是男女更衣间,供游客换潜水服,靠近船停的一侧是男士更衣间,另一边是女士的。

离平台有100米左右距离的2个停机坪。

平台二楼的“晒场”,大片的珊瑚礁就在眼前。

平台一侧的浮潜下水区,穿上防刺服+黄救生衣+脸罩+呼吸管+脚蹼,就可以下去水了。穿成这样真心不用担心会淹水,因为确实沉不下去。游过5米多的深水区,就到了珊瑚礁的位置,各色珊瑚非常好看,只要带上呼吸管,平卧在水平呼吸管不会进水。个别地方可以用脚踩到珊瑚。但过了一会浪大了,很难在水上保持平衡,还是回到了平台上安全,感觉脚蹼的浮力会影响到上身的平衡,在深水的地方可以看到教练一拖二的带着深潜游客背着水肺深潜。大概离我有5-10米深。深水处变的深蓝,有种未知的恐惧。

中餐很丰富,但都是凉的,想吃还要有好胃口和适应力。

半潜船登船点在女士更衣间这边。如果没有潜水计划,下船后要尽快赶到这个位置,排队上半潜船,船会绕着一片珊瑚礁潜行,坐在半潜船右侧的人会先看到珊瑚礁,左侧的人只能看50多米深的海水,偶尔有大鱼游过;而回程的时候坐在左侧的人才能近距离观察珊瑚礁,右侧人看海。

去程,左侧的人已经按耐不住看右边窗户的景色了。

看海、看鱼。

看珊瑚。

介绍一下飞行路线,从飞行平台出发,在大堡礁区域行驶5分钟到达心形礁,之后向南飞向白沙滩,最后飞回汉密尔顿岛机场。

1:15分,第一批飞机观看心形礁的人就要出发了,站上简易浮台驶向100米外的专用飞机平台上,两个平台共4架飞机,都是很小的飞机,每架飞机加飞行员可乘坐4人。来到平台惊起一滩鸥鹭。

我们有幸被分到了孩子最喜欢的橙色飞机上。上飞机前多余东西放到飞机货仓里,会告诉你如何把救生衣绑在身上,上飞机后系上安全带,带上隔音耳机(隔音效果不错,同时可以乘客间通话)。

他是我们的飞行员。

五分钟就飞到了心形礁所在的位置,但飞行员没有倒数5、4、3、2、1, 而是直接说heart reef 。不长心的同行,竟然都没有留意到是心形礁,就快门直按的狂拍。再几分钟之后飞出大堡礁区域,在空中平飞,飞行员在海面上找到了wheel ,还飞到鲸上空让我们观察,在快到汉密尔顿岛码头的位置我们又一次看到了鲸。

飞行员很慢的飞过了长长的白沙滩,给我们介绍白沙滩的美景。

鸟瞰汉密尔顿北角,有很多酒店公寓在后面会介绍。

汉密尔顿岛码头,紧邻机场。

最终我们的飞机降落在汉密尔顿机场的直升机停机区。下机后有专车又把我们送回了码头早晨出发的地方。

Tips:我们订的1:20做飞机参观心形礁,所以在平台上的时间最短。只够做一次半潜船(20多分钟),浮潜+中餐,如果想在平台上多待一段时间,可以跟飞行的人协调,把自己的飞行计划往后调,至少可以在平台上多待1小时,因为载客人去看心形礁后直接送到汉密尔顿机场,来回要1个小时。

今天做了第一班飞机飞回汉密尔顿岛,所以结束的较早,于是开着我们的buggy 到岛北部看看都有哪些酒店公寓。

这家公寓霸占了北角,非住户甚至无法走到北角的海边。

这家门口的铁树结果了。

在机场周边也有。

果子是这样的。

外皮,内核,芯有仁,类似杏仁核。

去机场必经的转盘,一颗酸豆角树挂满了干果荚。

果荚有多大?

赶上里约奥运会刚开幕不久,用种子拼个奥运标志,微信圈里传着“洪荒少女”的表情包,真逗。

在这第三天了,闲逛发现了属于shoreline 的泳池,入住时给了我们门禁牌,但一直没有时间来体验。

站在一树山,来几张全景。

这是在一树山拍的岛上的主沙滩,沙滩位于岛中部的catseye beach和Whitsunday Apartments(维特桑迪公寓)。

在一树山的bar,喝了此行唯一一次和的酒精饮料,两瓶以内可以开buggy,女服务员会说不标准的中文,“你吃了吗?”

一树山碰倒了一只小袋鼠。

而更多的小袋鼠是在岛上野生动物园不远处的草坪发现的,旁边就是一排独栋houses,感觉租住在这里也不错。

夕阳下,我们再次来到catseye beach。

第九天:汉密尔顿飞布里斯班

今天就要离开汉密尔顿岛了,澳洲酒店一般10点退房,我们基本都是准时,也没有遇到催我们退房的。今天一早酒店管理方送来纸质通知单,12:15分来apartment 送我们去机场。哈哈,这样又有一个完整的上午可以闲逛逛了。我们终于在最后一天找到了岛上的小教堂,很多人攻略提及。

临走要把apartment 收拾干净,几天的生活垃圾扔在垃圾站,在主路进入shoreline 31的路口。

别了我的海景公寓,别了我的buggy,实在不舍。

酒店方按约定的时间内,12:15准时到公寓来送我们去机场,汉密尔顿岛机场真小,只有维珍、捷星和QANTAS的值机柜台。

这是安检口,只有两通道

有三个候机gate,图为gate 1,2。

我们要做的涡扇小飞机,能装60多人,我们是飞机上唯一境外乘客。

飞行时间1:40-3:10,没有中餐,机上的零食。

临近布里斯班北郊航拍。

1个半小时从汉密尔顿岛到布里斯班,三点半到达布里斯班

机场国内到达厅行李转盘对面就是租车公司柜台。

取了行李一出来就是出租车站台,请导乘人员帮我们叫了一辆max taxi ,又是印度裔,一路airport link 隧道,送我们来到了Meriton Serviced Apartments Herschel Street(赫舍尔街美利通公寓式酒店)。这个酒店入住的中国人挺多的,后来碰到的武汉7人自由行团也住在这里。

就住这个楼的69层。

我们房间的朝向是西北,没法看到市政厅,有点遗憾。

布里斯班河,左侧的是人行天桥。

三个并排靠窗的大床房,客厅和一体厨房忘记拍照了,有两个卫生间,单独洗衣房,meriton的公寓还是很赞的。

楼层分布图,一层只有4-6个房间。

晚上找吃饭地方时,走到了故事桥跟前,最终选择了一家有中韩店员的日本料理。

布里斯班街头的人行过街按钮。

皇后街的赌场(前财政大楼),里面人不算多。

南岸公园示意图。

南岸公园里的城市名片,在摩天轮北一点点的位置。

第十天:摩顿岛观鲸喂海豚

提前一天致电了Tangalooma resort ,确定去码头的车在布里斯班市中心的 transit centre三楼的O柜台,这是一个比较大的车站(在酒店能俯瞰到它)。接待我们的是一个日本人,他负责把我们送到  Tangalooma Launches 的登船点,同行有我们一行6人外,还有一个日本三口之家,一个准备去码头接回她的团客的台湾妹子,还有一个澳大利亚妹子。9点出发,大概9点半的样子就到了  Tangalooma Launches ,这个地方其实离机场很近。

在Tangalooma Launches,会有Tangalooma resort 的工作人员组织我们用预定的voucher 换票。感觉莫顿岛中国游客还是蛮多的,而且配套的中文服务人员也很多。在码头遇到了武汉来的7人自由行团,他们是在酒店预订了车接送到Tangalooma Launches,人多还是比较划算的,但一定要有预订送回,否则码头这个地方很难打到车。

红线是Tangalooma Launches去莫顿岛接近1小时的船去(也是船回)路线,而moreton  island  就是那个绿色的棒槌型的岛,有人说他形似海豚,我觉得像座头鲸。黑线是我们从Tangalooma去外海观鲸的路线。当天很幸运,都没有出外海,在莫顿岛北灯塔的周边就碰到了很多鲸。

船行到了布里斯班河入海口的位置有码头、污水处理厂等,水面能看到有大型鸟类在工厂码头戏水,感觉这里对生态的保护与经济发展处理的很好。

10点上船,船上会播放一些moreton island  的捕鲸历史和后来反省保护鲸的成果。

船行到接近 moreton island 时,可以看到水中白色的水母,成群掠过船舷。

到了 moreton island的 Tangalooma码头,所有乘客下船找对应的领队,一日游会有人举着你的名牌接你,基本都是华人接待中国人团,其他国家的和澳洲本地的也由对应的国家人接待,所有人下船找到接待方后,11点观鲸的再重新上同一船,出海观鲸。

码头白天是这些鸟的庇护所,晚上是海豚光顾的地方,就在栈桥边,它们受保护,人不得靠近打扰。

一日游的游客没有住宿,但还是给准备了vip 休息室( vip lounge),里面有盥洗室、座椅沙发和免费饮料,要评票换取的密码进入,就在码头岸边,路标很明显。

码头周边是岛上的旅游集散地,很多宾馆、餐厅和岛上游乐项目在此提供。

11点上船,中文导游会把华人聚在一起,给大家讲鲸的知识,在摩顿岛观鲸最多的是座头鲸(名字由日本语音译而来,如果意译是琵琶鲸),特点是前肢在所有鲸里最长。每年6-10月份从南极到赤道附近产子,澳洲东西海岸的鲸属于不同族群,通过鲸的声音分辨,而不同个体通过尾鳍的纹理区分。

来到莫顿岛北,船边扎拍座头鲸出水9连拍。

一个有四只鲸的群体,一直在我们船周边游,有时伸出鳍来,有时从我们船底穿过,还看到海豚和鲸追逐的场景,在我们很远处有一只鲸一直跳跃着往我们这个方向来,但太远了,只拍到他跃入水面是建起的浪花和尾鳍。

因为没有出外海我们就观到了鲸,所有我们不到4点就回到了 Tangalooma码头。在周边转转,拍拍照,码头上游野生海豚的签到表,这个定时来接受人类喂食的海豚家族出勤率还是很高的。

夕阳、大海、沙滩,面朝大海……

岛上唯一的中餐厅下午5:30开门,进门左手为中餐,右手西餐,我们的晚餐就在中餐厅用半小时解决,没有耽误6点的喂海豚。

晚上6点喂海豚就在码头前的沙滩,白天这里是一群鸟类的栖息地,晚上海豚如约而至,估计有7-8只。所有的的人排四队,逐个手及胳臂消毒,拿小鱼到浅水中喂海豚,这时已经天黑,不让游人用闪关灯拍照,但他们自己会用闪关灯拍,可以12澳币在岸边租个防水裤,如果想自己拍照,最好要在最靠近栈桥那队,但那排队伍很长。所有人喂晚海豚,一日游的乘客就在码头坐船回Tangalooma Launches ,在那里换了一个老牛仔开车送我们回市区,中途还绕到机场接了2个客人。

第十一天:驾车龙柏考拉馆——黄金海岸

早上7:30起来,100分钟一个人的急行军,去布里斯班市中心和南岸公园逛逛(眼红线路径)。1 市政厅,2昆士兰州议会大厦Queensland parliament,3 城市植物园,4和7人行天桥,5-6南岸公园,6的位置就是城市名称地标。8就是袋鼠角(没袋鼠),9是故事桥(没故事),故事桥在向北就是china town 也是汽车4s店一条街。蓝色十字路口,就是商业步行街,国王广场(George king square )和女王路(Queen st)

站在国王广场(king George square)拍摄市政厅(city hall)及 albert street uniting church

George st 沿线,澳洲的人行横道不是斑马线。

白天路过赌场,也是Queen st 步行街的起(终)点,车从地下走。

维多利亚女王雕像,身后的建筑不知是干什么的,但里面陈设着这周边的规划沙盘。

女王公园(Queens park),对面的楼装修外墙围挡帆布画的就是建筑本身,保证了外立面的整体观感。

不知是什么建筑,只知道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1889年,部分临街房间已辟为restaurant。

昆士兰州议会大厦Queensland parliament

城市植物园(City  botanic gardens),这鸟不知叫什么。

澳洲白鹮,它喜欢生活在城市了,不怕人,在悉尼也有见到。

园艺小品

游乐设施

对岸就是袋鼠角

公园亭子里的露营者。

示意图里编号4的人行天桥,通过它跨过布里斯班河,到南岸公园。

桥上望向西北

桥上的咖啡厅,桥上走路也许左侧同行,而且区分自行车和行人通道

到了南岸,映入眼帘的是海事博物馆。

格里菲斯大学的建筑。

贯穿南岸公园的灌木花卉长廊

孔子雕像,2009年立于南岸公园,格里菲斯大学还有旅游孔子学院。

南岸的人造沙滩。

2018年,黄金海岸英联邦运动会的倒计时牌。

黄花风铃木

Courier Mail Piazza 位于南岸的多用途体育馆

城市名片。

100分钟的急行军,从这座插满棒槌的人行天桥回到对岸的酒店,退房取车

在herz 的市区店取车,这次租到手的是起亚,没有在大洋路上的车大。沿着M5不到半小时开到Lone pine koala sanctuary

园区示意图,中间区域是各种的考拉保育馆和抱考拉拍照的地方及景区主要餐饮服务区,左侧是羊狗秀场和国徽场(袋鼠和鸸鹋),右上有鸭嘴兽馆,右中部是澳洲特有动物馆(塔斯马尼亚怪兽等),右侧靠景区入口时鸟类馆。

这里的袋鼠全然不怕人了,即使你摸它也不会跑,可以看到成年袋鼠,这里的袋鼠有点脏,不如在汉密尔顿岛看的野生的干净。

鸸鹋走路很优雅,它好像已熟悉游人拍照的节奏,还会摆pose。

抱考拉照相就像这家人这样。

憨态可掬,但也是屎尿多的主。

羊狗秀,一群澳洲小学生来晚了,没有座位就席地而坐。

一只黑狗赶着一群羊做过门,跳台,入圈的表演,中途有只羊竟挑战狗的权威。

最终是两条狗完成的赶羊入圈任务。

剪羊毛表演。

剪下来的羊毛还是浑然一体。

澳洲羊的选育历史。

能告诉我你的父母是谁?你怎么有这么长的尾巴。困惑!

袋熊,大概有德国香肠狗大小,在休息室里,四脚朝天的躺着,但隔着玻璃拍的效果不好,上张介绍图。

塔斯马尼亚恶魔,袋獾的外号,是欧洲人取的名字,因为他们觉得袋獾的叫声很可怕,听起来像是被激怒的驴叫声,声量之大就像发自比袋獾大上 10 倍的动物。袋獾不太会猎捕,主要以腐肉为生。
     其实也就京巴狗大小。

豚鼠,竟然和鸡养在一起。

凤头鹦鹉,不知关在里面的兄弟得有多郁闷,因为满世界的同类都是自由身。

出口处的红花,你叫什么名字?

离开考拉园,向黄金海岸进发,M5换M1。

收费提示

可以看到黄金海岸的核心区了,Q1和Soul映入眼帘。

Q1,就住它了。

前台其实很简单。Q1的字是投影上去的。

这是给我们的第一套房,5505,55层,可以看到soul 大楼及以北的黄金海岸,其他窗户看到都是城景,与我们预定的sea view 不符,经协调,把我们又换到了69层。

这是69层海景房的拼图,房子大到离谱,三个卧室,两个洗漱间+一个客卫,一个影音室、棋牌室、客厅和一体厨房,应该有200平米。

窗外海景更加辽阔,是朝向南侧的海滩。

楼宇格局图,楼前面有泳池,露天和室内都有。

Q1提供免费停车位,在其建筑地下,客停的车位都标有橙色的点,不然已经是名花有主的车位,住客退房提供2小时的延迟停车服务。

退房后周转临时停车位,位于Q1负一层。

黄金海岸的商业区就在Q1和soul 之间,冲浪者天堂surfers paradise,卖房的多,

卖UGG多,这家有个籍贯是无锡的华人店员。

豪车也多,门口的加长悍马,不知是接那个土豪的。

夜晚的冲浪者天堂及其商区,我们在king UGG 楼上潮汕人开的海鲜店吃的晚餐,这里的海鲜并不便宜。

第十二天:黄金海岸的一日

本来订了当天早晨的热气球,凌晨4:15天还大黑,在Q1楼下后Hot air 的司机准时来接了我们,5点多到了下图canungra 镇时起了大雾,当天的热气球行程被迫取消(狠狠狠遗憾啊)。
       这是一早从Q1到canungra镇的交通示意图。

到了镇上还是这么黑,这个车载我们来到,当天有五辆车的人计划乘坐热气球(两车印度裔人似乎是个团队),如果成行,起码要飞3个热气球。

5点多钟开始就把我们扔在这家咖啡屋等,感觉外国人也学坏了,懂得宰客了。

cafe 里贴满了吐槽男人的俚语和心灵鸡汤,好友名人头像,配上背景音乐,有点小情调。

一直到天大亮,但雾没散。

镇上的电话厅。

理发店和肉铺。

纪念镇上参加一战的老战士而树立的纪念碑。感觉澳洲人很重视这段历史,他是澳大利亚本土意识兴起的起点。不知道可以去问度娘,这里省略一万个字。

镇上的垃圾收集车,一般情况司机不用下车,抓手直接把垃圾桶抓到车上倾倒垃圾,在把垃圾桶放回原位。

热气球未果,送我们回酒店补觉。12:15才从Q1出发到sea world 。提醒各位要么自驾前往(sea world 有很大停车场),要么在酒店叫好的士前往,不要指望在surface paradise 逛逛再打车过去,非常不好打车(未办当地的公交卡所以未考虑公交出行方式),开车去很方便5km一条大直路。

海洋世界总体布局鸟瞰是这样的,从南面的停车场、入口、水上秀场和海豹馆等、中间是一些水上游乐项目,最北面是海豚保育及表演区、还有鲨鱼湾触摸池等。

总体感觉比国内一般的海滨城市海洋公园要好一些。但没有去过横琴长隆和香港的海洋公园,不知比较后怎么样。有几点值得推荐。

海豚表演相对规模较大,共有5只,且海豚的腾空鱼跃和滚翻动作相对高难度,且有双海豚吻部顶起训练师的特技。另说一句,很多表演有上下午2场,下午场的海豚表演拍照时很背光。

互动环节叫上来一对澳大利亚男女小孩,教育他们要与动物和谐相处。

海狮表演有故事情节,风趣幽默,且场景不至于过于单一,讲的是一个海狮配合警察抓小偷的故事。

触摸池和瑶鱼池在娱乐区的左上(西北)方向,是sea world的特色,瑶鱼和小蝠鲼可以贴着池壁游来游去,这主要是为了争取游人的喂食,值得体验。

还有一个亮点是鲨鱼湾,下层玻璃观景长廊,能拍到很震撼的图片,这里的一只孤独的大海龟很吸引人(基本有个浴缸大小),还有一种不知叫什么的扁扁的鲨鱼。

最后在放两张海洋世界的导游图和演出时间表。

第十三天:黄金海岸——悉尼

10点准时退房后,车留在Q1临时停车位,我们去surfers paradise 商区购物,在韩国料理店解决中餐,1:00向黄金海岸机场进发。

路上我们尾随这个超跑有1-2公里,他开的确实不快。

观光轻轨?

到达黄金海岸机场,加油还车,直接把钥匙给herz前台,给他看加油小票就可以,没有验车。机场候机厅就是餐饮桌椅区,可以边吃东西边等飞机。这也不是个大机场,只有一层,但比汉密尔顿机场大一些。

飞机上的点心,空乘是两位大爷,年长者都有60多岁了,但很绅士。

QANTAS 4:00的飞机,5:30到悉尼,此行最后一站。还是Max taxi 送到酒店,还是印度裔司机。

在达令港的CYREN 解决晚饭,服务员都很年轻,有朝气,上餐很快,肋骨牛排很赞,餐后结账直接由tip一栏,多少给个几AU$,餐费抽个整数。

晚8:30烟火准时燃放,这是8月份的第一次燃放,持续了有10多分钟。算不上震撼,但很精彩,因为不是每个到悉尼的人都能赶的上有烟火表演

这是我们的住宿,悉尼丽笙套房酒店。订了两间套房,每间接近70平方。这里离达令港和市中心都很近。只是装饰色调陈旧。门口的liverpool street 小到没法停车。

酒店附近路边的豪车。

第十四天: 悉尼大学及景点游

今天的任务是带着我们的准留学生来看看悉尼的两所大学。本可以买opel卡坐公共交通前往,且今天是周日2.5AU$封顶,但最终还是全天打的出行。
     酒店去新南威尔士,酒店前台帮我们叫的出租。

新南威尔士大学kensington 校区,挂在水研究中心大楼的校区导引图。校园东高,西低,三级平台分布,这是一个上海籍的大一新生告诉我们的。

商学院,在校园中西部,紧邻village,北门进去很容易找到。

新南威尔士大学到悉尼大学,未打到max taxi ,只能打两个taxi了。

悉尼大学校园图。

先到哈利波特楼。哈哈,可惜没带个扫把来。

在扫街一样看有历史感的建筑。

这个是兽医学院,多少有点亲切感。

物理楼。

在要离开悉尼大学时,无意中看到天上一架小飞机用尾烟拉出的字条,poppi A ,不明觉厉。

离开悉尼大学,打车去梦寐以求的悉尼歌剧院,还是6人分乘两辆taxi 。

刚到环形码头,看到了carnival spirit游轮,它长293.52米,挡住了整个岩石区,这里是它的母港,应该是等待上客准备出海。

第二天来时船已不在了,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岩石区。

中午我们在码头边的一家中餐厅解决了中餐。

下午逆光,拍不出什么好的照片。

悉尼皇家植物园建园200周年,长茅草拼出的200。

这棵树真的很大。

下午,到麦考林角向西拍歌剧院逆光,只能拍东面岸边停的一艘军舰了。

悉尼皇家植物园的这棵多肉植物,你能长的再高大点吗?

走出植物园来到了艺术馆,在办澳洲及旅澳艺术家画展。

再往南是圣母大教堂

圣母教堂和海德公园北侧雕塑喷泉靠的很近。

晚上踩点地铁站。

发现这个便利店也可以买到opol 卡,不一定要找7-11.

第十五天:悉尼采购+景点游

按下图的路线从宾馆一路走来,海德公园、圣母教堂、艺术馆、皇家植物园,赶在上午10点到麦考林角拍摄悉尼歌剧院是很不错的。

也可以坐地铁,从博物馆站上,坐一站跨过海德公园的这段,但一站的费用也是2AU$,有些不值。

麦考利夫人椅,这个位置已经背离悉尼歌剧院了,最好的拍摄悉尼歌剧院的位置是在它的西面。

城市CBD

皇家植物园的剑麻也开花了。

买了11点到歌剧院内部参观的票,在地下这个3号柱子集中。

歌剧院的贝壳内立面保持水泥原色。

歌剧院背部的桉木墙,内部剧场和外部贝壳是相对分离的。

成龙剧组拍摄《机器之血》,封闭了歌剧院西侧的地面平台,据说有罗志祥、欧阳娜娜等参演。

维多利亚女王商场。

商场中间建筑的穹顶。

市政厅。

市政厅内部的礼堂,当晚有学生汇演。

教堂。

这是悉尼的免费导游图,悉尼上午十点半有个免费的导游活动,穿绿衣服的志愿者会带你步行游览悉尼名胜,时长2.5-3小时。集合地点就在楼上的市政厅和教堂中间。

Discount chemist  澳洲著名的药品(保健品)折扣店,里面人很多。位置记载park st 和pitt st 交叉口,离市政厅很近。

最后的晚餐,还是交给了达令港的cyren bar brill seafood,可以提前研究外国人的菜单,以免一上来发蒙。

第十六天:我们回来了

早上七点,行囊备好,max taxi  机场进发。

在到达机场时,先将要托运的退税物品(液体等)等到Custom and Quarantine Office让海关人员开包检查,并在小票上盖章。Custom and Quarantine Office的位置在出发层G岛的一组电梯,下去(到达层)就能看到。

然后办理登记,托运行李(东航办理登机托运的中国人态度不敢恭维),过安检后可以看到这个标志。

因为那天可能是我们来的太早,退税处只有1工作人员,他让我们每人填退税单,装到信封里,投到一个贴纸TRS的大垃圾桶里。

别了澳大利亚

从悉尼南京(再飞北京),提供一顿中餐和晚餐

最后,用一个难忘的瞬间来结束本次旅程(游记)。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8-30 18:26

2016-08-31 15:20

把你的台湾游记搞上来

2016-08-31 17:06

辛苦了

2016-08-31 19:55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9-05 09:51

引用 torakimnara 发表于 2016-09-05 09:51:54 的回复:

回复torakimnara:谢谢。有问题可交流,力所能及,互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