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成都—涠洲岛—北海—东兴—防城港—小七孔—黄果树—织金洞自驾12日

准备

计划:成都北海涠洲岛防城港—小七孔—西江苗寨—黄果树—回家

预算:共8000元,包括油费、过路费、住宿、吃饭等等

第一次写游记,我就记流水账吧,把我们这一路的行程和其中改变的想法都给大家说说,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出发

出发准备:1、先去一直都去的地方检查车辆状况,因为人熟,所以人家检查很仔细,特别是轮胎、刹车等。开车出去,安全最重要,你说是吧!我的小车车是长安铃木SX4,好几年了,算算来回的路,总共不超过4000公里,虽然没一次性跑过这么长的路,但总体在检查后,信心还是有的。我不是给人做广告哈,最终车车表现确定没问题。
2、去超市采购了一些零食、水、盒装牛奶等等,去水果市场整了一大包水果(这些在后面都用上了)。因为我们去的时候准备一路不停,只在高速服务区休息,所以要准备好这些,不要去服务区找高价不是
3、因为我们去的目的是趁孩子暑假带孩子去海边,两家2个小孩子。我是车夫,加两个妈。当然这个小孩子的常用药,什么感冒、拉肚子等药品带一点,创可贴必不可少,还带了一小瓶碘复。还有小孩子的换洗衣服,因为是夏天,所以只带了一套长的备用。另外墨镜、遮阳帽等是不可少的。

出发:现在出发。因为百度地图表明里程为1500公里,时间为18个小时,我们决定第二天到达时不能是晚上,须是白天,要不然就耽误了,所以,我们决定头天出发,出发时间为8月5日下午16:00。

赶路:
第一段:从都江堰出发—成灌高速—第二绕城高速—成自泸赤高速,3全程高速,平均时速达到100KM/小时以上,晚上19:30左右到达泸州绕城高速,随便找了一个服务区休息(具体叫啥就忘了),一路上,小朋友吃东西、睡觉,到了服务区屙尿,老婆大人给泡了一大杯咖啡,我狠狠抽了几根烟,大家在服务区吃饱、喝足、舒展筋骨,耍了30分钟左右,然后在服务把油加满,继续出发。
第二段:泸州贵阳。一路上我都用百度地图导航,虽然跑高速基本不用告诉路,但在各个互通的时候很有必要,还时常可以提醒一下电子眼。途中在四川贵州省际收费站交了过路费,好像是200多元(本来所有票据我都留着,准备写这个攻略的,但回来后,败家娘们儿不知道给丢哪去了,手机百度说过路费730元,但实际上好像是840元左右,反正走高速,遇到收费就掏银子吧,没法废话)。本来计划从泸州遵义休息,但哥哥我状态好,又有老婆咖啡加持,一路到达贵阳,终于儿子遭尿逼醒了,才在贵阳绕城的服务区又休息了。这时候已经是晚上12点过后了。
第三段:贵阳南丹,照样要在服务区加好油,继续出发,开了个把小时,有些困了,为了安全,找了个服务区,睡。睡到自然醒(就是在车上开着空调眯着一会罢了,记住开空调还要开一点窗子,不能太太密闭了哈),继续上路,等到看到小七孔路标的时候,天已经亮了。到了南丹,已经该吃早饭了。所以下高速,带着两个政委(有一个是别人家的哈)和娃儿去整顿热乎的,不能太亏待自己不是。同时,百度地图显示只有6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了,也不急了。
南丹每人整了一碗粉,味道吧,反正可以接受,四川人,只要有辣椒就基本差不多了。5元一碗,实惠。
第四段:南丹南宁,太阳当空照,周边喀斯特地貌小盆友没咋见过,又吃饱了,一路兴奋,到达南宁差不多中午12:00左右了,找服务区,休息,吃东西、加油。
第五段:南宁北海国际码头,没啥说的,开车。8月6日,下午15:10,到达北海国际码头。
第六段:北海涠洲岛。这个季节来涠洲岛,本来就是来找抽的,车一停稳,老婆就去买船票,结果是近两天都没有了,我去,咋办。还好我有一个执着的老婆,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我带着娃儿在外头车上吹空调,看动画片,她决定磨,在窗口等待机会。,结果老婆大人成功了,感动了天,感动了地,感动了售票员,居然买到了当天下午5点,最后一班船票,船票120元/人(也有180的,一般自己可以决定买哪种),我能说啥呢,就是佩服!然后就是停车了,找了一圈。港口周边有许多停车场,过夜20元,但都感觉都是些混混在整,为了保证回来的时候,车胎还有气,必须要找个公家的最好。其实,港口就有停车场,两个大停车场,我去,找一大圈。果断停车,收费说是10元/天,过夜20元,但我们停了5天,最后收了60元,不晓得为啥,反正自己觉得划算,所以建议自驾去就停在港口停车场就对了。
提示:注意各段限速标志,成自泸有一段是限110;贵州境内就不断地看吧,隧道连隧道,隧道内限80,外边一会100,一会110,只有遵义贵阳有一段是120;进入广西好一点,包括隧道,一般是100,快到南宁有段是120.
上上图

岛民生活

涠洲岛
第一天:买到票,大家心情大好,停好车,拎着行李就去吃东西,没办法,又吃粉,啥桂林米粉、这们粉、哪样粉,每样来一碗,吃饱就差不多检票了,然后上船。大人没啥(我和老婆去过,这次专门带儿来的),小朋友高兴,一路上看海、撩妹儿(有图),1:30后,到达涠洲岛西角码头。完全和我们几年前不一样了,完全高大上了哈,不过也感觉越来越商业化了。然后就是买上岛费,120元/人,一个半票,一个免票(1.2-1.4半票,1.2以下免票,和船票政策一样)。我们之前没有和任何人联系,多年出去耍的经验告诉我们,不用,到时候去找就行了。当然你要住5星级酒店和20元以下另说哈。
  下面关键的要来了,有告诫,有推荐。因为之前来过,之前来的时候住在南湾,但看网上现在都推荐住滴水丹屏,所以有点拿不准中。人生就是这样,往往会有想不到的事,这次我们在交上岛费的过程中,就遇到了上次(6年前)我们上岛接我们的人,她是岛上的人,在那里拉客,她问我有没有联系好住宿的地方(事先联系好的,一般来车接),我说没有,同时也看出她就是上一次那个老妞儿,因为上次还算愉快,我就没有把人心改变的因素考虑进去,她说她妹那里有房,其实我也知道她没妹,因为上次就是她介绍我们去人家那里住,她提成,这我都知道,其实只要大家都可以接受,也没什么问题。好嘛,我带了两个女人,两个娃儿,天都黑了,先找个地方住吧,她说120,标间,我也同意,她说离海15分钟(走路),没问题,我主要目的是先解决当晚的事。然后就上车吧,车开去半路,她一路打着电话(我听不懂哈),然后告诉我,没房,所以给50元车费,把我们拉到南湾,然后我就明白了,王八蛋就是为了挣车费,因为她拉我去住宿,我是不用给车费的。我说不行,然后就威胁我说拉我们回码头,大哥,这是最后一班船,码头已经没车了,王八蛋准备把我们扔在黑灯瞎火的地方。本来想和她好生理论理论,但考虑到女人、娃儿,算她娘的,扯了两句,砍到30元(她拿去买药吧),送我们去南湾。我去她妈的,老子认了。钱不多,但狠狠吃了个苍蝇,愉快的心情一下就不太好了。
    先把这王八蛋的名片发一下,天黑,加上我这个男人混身行李,没拍下她的嘴脸。大家警惕!

还好我来过这疙瘩,现在南湾不热,大家都不太推荐,但我有印象,这个地方绝对能解决我的问题。王八蛋送我到了南湾,老子找南湾最大的酒店停下来,今晚不好找就住这酒店,老子不虚。下车,丢球给她30元,给老子爬。然后把女人、娃儿安排在海边看会海,哥去找客栈,虽然作好了住大酒店的准备,但能找到客栈,能省为啥不呢,节约归己,只要干净卫生,省下钱多吃斤海鲜有啥不好?
    然后,哥在离下车地点找了一个地方,一个标间,一个三个间,卫生间、空调WIFI都齐全,就是三人间没电视(这个不重要,现在有几个人看电视?),朋友带娃儿住标间,我们一家三口住三人间。一共200元/天。在这个旺季是良心价了哈。我反正没意见。老板是黑龙江来这的,25岁,勤快得不得了,一个人整这个客栈,人不错,你对他好,他对你更好,后来,虽然我们经历了停水等诸多不便,但几天我们都没换地方,走的时候还郑重建议他找个老板娘,把生意做好。
    也上个名片:

放下后,去南湾市场买海鲜,鱿鱼、扇贝、螃蟹,加工就在客栈,老板给整,老板学过厨师,味道不错。现在是一盘10元钱,熟了后,基本是一个菜10元钱(当然你不能买10斤螃蟹让别人做好,然后只给10元哈)。酒,在南湾有超市,我买了回去喝,水果啥的都是哈。

第二天:8月的天气,白天在这个地方,除了在窗子看看海,我不建议你出去,这一天有点教训。
早上吃饭是到南湾集市上去的,吃的本地做的豆浆、油条,然后女人们要吃辣椒才能活,又去吃粉。总的来说,在涠洲岛,早餐最好去这些个本地人去得多的店子,明码实价,不烧人,如果你真要找情怀,当我没说。
  举个例子,这天和后面几天的早餐都在这吃的,并非推荐他家哈

然后说教训:儿子没见过大海,兴奋,一直叫我带他和哥哥去海边玩,然后中午11点左右(吃完早餐不久,出来休假,就得睡到自然醒不是),我带他们从海堤上走了下去,因为我们就住在海堤上,所以这么说。上图

中午1点过,继续整海鲜,整完,小朋友还要去海边,我就在路边拦了个三轮车,说好去石螺口,来回30元,别人是单边20元。后面几天我们都用他的车,我们三个大人,两个小孩,正好,如果租电瓶车得租两台,听说一天80元一台,不划算。这个师傅推荐一下:刘师傅 13977942026,然后拉着两个娘们,带上娃娃,直奔石螺口(去之前换好游泳衣、裤,回来冲淡水,这个我们有经验哈)。然后,晒惨了,虽然我们租了遮阳伞(100元,不讲价),但我这个保姆要带娃儿下水,这个晒掉的皮,现在还能搓下来。后面,我们就改成了下午4:30左右出门,到那里也不用租遮阳伞了,找个地方,大人换着看东西,轮流下水,很不错。

第三天:吃海鲜,白天在房间吹空调、上网、睡觉,下午4点过后,继续去石螺口下海。
第四天:吃海鲜,白天在房间吹空调、上网、睡觉,下午4点过后,继续去石螺口下海,生活需要这么简单。
第五天:今天忙碌一把。吃早餐,叫来刘师傅去西角码头买返程船票,回来路上去了教堂,然后看了一出真正在景点教堂举行的婚礼,拍了照片得到老婆大人表扬

不能上太多图,免得你看到烦

从教堂出来,吃饭,教堂周边多得很。然后去鳄鱼山公园(火山口公园),当然还是刘师傅的三轮“宝马”。本来不想去,但来都来了,带娃儿去科普一下。然后就是上坡下坎,风光当然旖旎,身上也早就汗透了,在这个岛上,不管你到哪里,一定给自己备上一两瓶水,我们是一家一个1.5升的农夫,我这个挑夫背起。总的来说,还是值得一去的。
  出来后,走路下山,出公园大门不远有条小路(有路牌)去滴水村,然后又是老一篇章,滴水丹屏下海。
下海回来,继续海鲜。

第六天:和涠洲岛说再见。从头天晚上起,涠洲岛暴雨如注,我更加佩服我家老婆大人了,这个时间是她定的,耍完的时候下暴雨,气温也下来一点点,难道她会算,但她经常2斤土豆,1元/斤都要拿出手机算的呀。船票11点半的,10都还下暴雨,对不起了刘师傅,我得找个面包车,要不然我们到码头已经落汤鸡了。果断选择在路边拦了个面包车,师傅也厚道,还是喊平时的价50元,结果40元搞掂。暴雨中,我们离开涠洲岛
  不上图了,后面尽量不上了。

环北部湾

到达北海取车(拿出200元,忐忑中交停车费,结果60元,厚道)。自己开着车,当然就不选择什么银滩边上了,去北部湾广场附近找一个实惠的金苹果商务酒店住下(130元/标间,有停车场)。吃饭,休息。然后,下午开车去银滩,再下海。这天再无特殊,就不说了。

今天到这,明天继续,我也写累了。

8月12日,早上起床,吃完早餐(这个随意哈,螺丝粉到处都有,我们吃包子),去看看北海市边上的脏海,回来直奔北海老街,其实没啥看头,但既然来了,必须要满足一下领导大人的购物欲望是吧。因为我们准备要去东兴口岸的,所以,什么越南特产,东南亚风情、东盟特产啥的,看看就行了,也不下手了。领导整了两双拖鞋,后面后悔了。最主要的任务是增加几张领导臭美的照片,。耍完这一切,中午饭干活,吃完饭,直奔东兴。(免图)

到达东兴口岸是下午2点过,停车(这个地方必须找地方停车,而且不便宜,停了2个多小时,收费30大元,我去),我和领导约定4点出发去万尾金滩。因为头天晚上,北海的朋友请我们吃饭的时候说东兴口岸都是假货,去看看就行了,没啥必要买东西,所以原本就看看,结果这一看,领导就看到下午5点过,主要是对败家娘们儿来说,这太好玩了,最后她没买啥,我倒是整了几条烟(越南)。领导们东转西转的时候,商场门口若干越南人的烟摊摊引起了我的兴趣,结果一小姑娘讲一口流利的汉语,人又还可以,所以就买了(事后我家领导说,人得学习,你看人家为了做中国人的生意,学这一口汉语,加上颜值,旁边的越南黄脸波哪里有竞争力嘛,善于总结的领导)。买完就准备去开车,一越南大妈拿着同样的烟一路追来,要我再买几条,同样的品种,同样的数量,价钱只要一半多一点,我晕,吃一哑巴亏,算球了。,最终我没再买,我又不做这生意不是吗,再说这越南烟,真心难抽。看来这越南没咱经济好,也是有原因的,从这烟草就看出来了。所以,如果你去,少买点,试试就好了。
上个图吧,外国友人

异域风情见过了,小朋友等着下海,所以闲话少说,驱车直奔万尾金滩。来之前,网上功课说万尾金滩如何如何不好,本来准备顺道来看看就行了,结果出乎我的意料。我们到达金滩的时候天已经暗了下来,华灯初上。金滩是个开放的海滩,比北海银滩更加原始一点,但我更喜欢,人少、沙细,坡缓,随便耍(其他海滩到时候有人催促你上岸),网上说的扎脚啥的,沙里有贝壳、海螺啥的,但基本不会啦。车可以停在路边,只要不在人家酒店门口,就没人收费,这种地方多的是。慢慢耍。小朋友高兴惨了,耍到9点左右才恋恋不舍上岸。为了人气,方便,我们没有选择在金滩边寻找住宿,而是选择去最近的江平镇,事后证明这个选择极其明智。20分钟左右,开车来到江平镇,找了酒店,到处都不太如意,索性去问了一家气派的(不爱拍照,名字忘了),128/标间,没法还价了,直接是成都400元以上的标准,住下。然后去镇上吃东西,先每人来一杯糖水(多种选择,消消暑),安逸。然后领导说吃烧烤,这个决定想当然了,我们按照我们的想像,找了一家生意最好的(我们问卖糖水的,她也推荐这家),选菜,等待。。。。。。上菜了,这是什么鬼,就是用油炸了一下就拿上来了,这就是这的烧烤。没办法,只有边吃这超难吃的东东,边商量啥时间来开一家,狠狠地赚一下下钱钱。将就填填了肚子,回去享受“星级宾馆”

8月13日,原计划去怪石滩、白浪滩,但同行朋友有事,必须赶回成都,我们只能带上她儿子进行下一段行程了。吃完早饭便放弃了原计划,送朋友往南宁赶。送完朋友后已经中午了,因为我们之间来过南宁,也没啥我们需要的,吃完午饭便决定继续前往小七孔。
    到达小七孔周边的麻尾镇天已黑了(因为自驾,我们没有选择就近,最好离景区20-30公里的小镇,这样住宿、吃饭都好找,而且实惠)。领导比较了几家商务酒店,最终选择了一家(我不免费做广告)砍到130元/标间(网上价钱好像要贵些哦)。然后,就近找了一家人气爆棚的苍蝇馆子,终于吃到了口味相近的炒菜了,小朋友狠狠整了几碗饭,哥我整了几瓶冰勇闯,安逸。一结账,53元还抹零头,太厚道了,当即拍板明天早饭来这吃粉。

贵州

8月14日,千算万算还是失算,选在今天去小七孔(详见文中)。跟着导航,下了高速小七孔站后,地图显示不远了,结果山路十八弯,越走越荒凉。领导都问,你走错没得哦,我心想,人少才好呢。谁知转过一个弯弯,前面车车堵了一长溜,又安慰自己:说明这个地方好,大家都来。不说了,总之停好车,交上一张“桂林山水”,买票去。大人110元,一小孩140以下55元,一小孩120以下免费。摆渡车,每人40元,是人就得买(不知道那些带宠物的买不买)。然后。。。。。。。我们就开始了排队之旅。小七孔这个地方,你走路得是真驴友才得行,坐车吧,得有一个超级平和的心态。这个屌地方,摆渡车只拉你一段,从这个景点到下一个景点,如果你对下一个景点没兴趣,对不起,你得在下一景点重新排队。从你下车地点到你乘车地点,你还需要走上1-2公里不等,我晕。烈日当空,暑假加上周天人流叠加,这个队真不是人排的。好不容易走了三个点,已经筋疲力竭了。终于,遇到了往东门的直通车(我们从西门进的),走吧,到东门再坐车回来,车览一下就行了,小朋友都绷不住了。再排队,临上车的时候,前面两家人老人、中年、小朋友齐全干起来了,天热,火气大。本来我们需要等下一趟的,但他们干架,忙,还需要场地,我们就坐这趟吧,祝你们切磋愉快,但不要伤着人哈。
  车开了,想着要离开这个伤不起的地方了,心情还是好了一点。天太热,人们火气太大,这一点,老天这注意到了,所以车刚开出一会儿,突然间就狂风大作,暴雨倾盆而下。很快,车就停下来,不再动弹了,一个工作人员跑来车上躲雨,说:前面大树倒了两棵,后面大树倒了一棵,我们在中间,这倒霉催的。全车人民开始激烈讨论我们遭遇山洪泥石流的可能性,毕竟,我们停在一条勉强够两台车通行了山路上,左边是山,右边是一条奔腾的河流。
   过了个把小时,抢险成功,车开动了,一路不停止到了真正的小七孔(那座桥)。这个是必须要下来照照相的,要不然,哪个知道你来过小七孔不是。大雨中,下来照了相,又是排队,终于登上了返回西门的车。车上挤得像沙丁鱼罐头似的,每个人都归心似箭,呼哧呼哧开了半个多小时,我回到了我的车边,我回到了人间。
    小七孔,7个小时,排队4小时,游览2小时,车里困了1小时,这就是总结。我没说这个景区不好,我说你是经营得不好,给游客自主选择的权利,没有。另外,如果下次去,我肯定从东门进,好看的大都在那边,从西门进是因为我受了网络的骗。

不说了,走。趁着上调速这段路长而且堵得心慌,小朋友睡觉,领导拿出手册百度“西江千户苗寨”,结果多数网友说要住一晚上,看看夜景才有意思,最主要听说还要坐游览车才得行(未经亲自验证),我已经患上了游览车排队恐惧症,所以果断请示领导同意放弃原计划,直扑安顺,准备第二天去黄果树。一路上,贵州告诉了我啥了天无三日晴,三百多公里路,晴、阴、多云、小中大雨通通来了个遍。,到达安顺市后,直奔百度出来的“好吃街”而去。下去后,一股凉风袭来,这个爽!真哪个啥凉快!小朋友们赶紧套上长袖,转一圈,找了家人气旺的烧烤坐下,然后老板问:吃烙锅吗?嗯,这里的冕宁烧烤一样的东西,叫“织金烙锅”(锅没有洞洞哈。而且是真的圆锅),吃,再整二两(当然完了后是领导开车的,喝酒不开车,记住),要不然这冷得顶不住了。味道不错。然后模式一样,临时找个干净,实惠的客栈住下(这个看接受能力和运气了哈)

8月15日,黄果树。闲话少说,早饭后,开车直奔黄果树,跟着导航进了城,到处都不准走,去他的,找个地方停车走路吧。那个地方好像是什么步行街,问了下保安师傅有车位没,他说,里面顺便停,有人跟你要停车费就来找他,这么厚道。停车不要钱,还给我扎起,太感谢了。停好车走路出来,一路上这个人问“师傅,要不要带你开车进去”“多少钱”“150”,还算公道哈,摆渡车每人50,4个人就是200元,还节约50元??领导就是好学,不耻下问(要不然咋当领导喃),听说黄果树有三个景点,什么大瀑布、天星桥、还有个啥瀑布忘记了,她老人家找一当地问先去哪个好一点,因为我们带着小孩,全去可能小孩子遭不住。结果人家告诉她,就去大瀑布就行了,看了大瀑布,其他地方可去可不去了,另外,在她指路的丁字路口坐公交就去了,每人2元,童叟无欺。我去,人品大爆发,二四得八,来回十六元搞掂,还省去了排队等摆渡车的时间(当然人家是三个地方都去哈),2分钟后,我坐上直通大瀑布的公交车,看着对面摆车候车处的排队长龙,对领导的景仰犹如滔滔江水。
    40分钟后,车到终点,大瀑布,我来看你来了哦!
   景色不描述了,我们一路两个小孩子,走路,上坡下坎,我都觉得累了,但小朋友坚持要去水濂洞,看一下孙猴子在不在。我不能丢人,走吧,结果不虚此行。
    关于黄果树大瀑布,我的评价是,值得一去。如果你没去过,还是有必要的。其他两个景点,因本人没去,不便评价。
    回到车内,时间还早,但人已累,所以决定往下一个点——织金
   到达织金县城,才下午5点过,今天可以好好休息下了,仍然是领导视察后,决定了一家商务宾馆,放下行李,织金烙锅整起。
   回到宾馆,洗洗睡了,一夜无话。

8月16日,织金洞。早早起床,解决早饭,开车前往织金洞。今天周二,人不算多,买票。上个图吧,懒得写了

要说这个织金洞,我的观感是非常不错,很宏伟,号称天下第一,确实有织金归来不看洞的意思哈。我说点干货,一是我们下车后,没有给小朋友加衣服,因为停车点距洞口太远(2公里是有的),结果到了洞口就觉得没对,太冷了,大人还没什么,小朋友老人肯定受不了。进了洞,我就带着两个娃娃在洞上一会下山,一会上山,跑着过来的,原以为没多长,跑了手脚发麻,一问工作人员,说有好几公里呢,才走了小一半,没办法,回去也那么远,硬着头皮继续跑吧,当锻炼了。二是,织金洞内部落差很大,而且只能靠自己走路,没得缆车、滑杆什么的,老年人,体力差的要慎入。
   从洞中出来,这观光车是必须坐的,要不然你再走几公里山路回去?!
  景色没得说,我就跑览了一下,都表示值得一去。
  上个图,不晓得领导得不得骂我,我家冻成冰棍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大哥

终于要写完了。出来后,上高速,往家走。原计划走到哪算哪,如果累了,下高速休息,结果归心似箭,除了在服务区把人和车喂饱之外,一路不停,竟当天就到了家。“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狗窝”,停下车,打开车门,我去,滚滚热浪袭来。搬行李上楼的过程中,我和领导讨论起了贵州天气真凉快的话题,研究年前去那再去领略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

干货

实际支出:RMB10000元左右,过路费1700元左右(没仔细去加),其他都没具体去记录,只记了一个大概的总数;
行驶里程:4120公里(这个有里程表);
主要驾驶员:1人(领导在我实在困了或喝了酒才出手)。

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8-30 17:14

身体是要下一个小决心的,其实只要弓拉开了,啥啥都不是问题了,只能硬着头皮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