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甘来,只有甘南——我和许老师的12天甘南之行(成都-毕棚沟篇)

西贝 (江西) LV.10
2016-08-30 00:16 299/4
  • 出发时间/2016-08-11

写在前面

2016年的夏天,异常炎热,南昌,有名的“火炉”也不例外。
       想来从2015年下半年至今,过得也并不容易,甚至可以说艰辛。陪伴我一起度过漫长艰难日子的,是我的父母。2015年中秋,一家三口的普吉岛之行依然历历在目。但是之后的工作生活却被突如其来的“大地震"所摧毁了,而”灾后重建“的日子并不是一两天,也不是十天半个月,可能到今天为止,依然在某些方面还没有”健全“。
       当我在重建的日子里,又经历了一次不小的创业失败之后,身心物质方面又一次遭受了不小的摧毁。但是我很庆幸在一个错误的道路上戛然而止,却也没有对未来的道路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这半年的挫折不少,迷茫与日俱增)。这期间,正好父亲(以下称为“许老师”)放暑假,我想跟他出去走走。
        在我用排除法对可能去的地方做了筛除之后,剩下的是我向往又陌生的地方——甘南。陌生到我无法具体地向身边朋友介绍“甘南”是哪里,只有在确定了行程之后不断做攻略,看地图和照片,然而也只有最后这一路走来,才慢慢在心中对“甘南”有了初步概念。
           关于行程的筛选:确定了旅游经费后,主要考虑东南亚中国境内。因为许老师比较倾向的地方有广西四川,加之季节原因考虑,先把东南亚排除了(东南亚我更倾向十月及之后月份,暑期人多且热,购物也较多),广西的几条路线基本上也是人满为患,最后的四川是我俩都最有意向的,在考虑全国都主推黄龙九寨沟景点之后,在网上找到了“九色甘南九日行”的行程,而此行程最吸引我的,除了这九日行程外,重要的一点是从成都出发,终点是兰州。这完全满足了我们既可以走一走成都周边,又可以满足高山、湖泊、草原、雪山、寺庙等等自然风景,当最后走完之后发现,这条线路真心值得拥有!
           关于具体行程:此行程采用自助游+跟团游结合的形式。成都安排了两日自由行,甘南九日交给了旅行社,兰州安排了一日自由行,前后一起12天在路上,现在想来也是回忆满满

8.11南昌西——成都东

历时12小时,晚上十点半左右到达成都东站。提前在网上订好了成都入住的酒店,出站前用滴滴叫好了快车,不过因为和司机沟通障碍,找不对地方临时取消了重新叫快车。成都的滴滴打车非常便利,大部分司机态度也很好,遇到“话唠”师傅,还会跟你唠唠嗑,一点不尴尬

关于入住的酒店:春熙坊老成都客栈。这里忍不住吐槽一下,这家客栈性价比真心不高,服务态度也不好,房间标识也超级不清晰,我们俩大半夜的拖着行李在楼上转悠了老半天才找着房间。客栈是因为仿唐宋风格出名的(如下图),但是大半夜的,在这种地方走着也是瘆的慌,房间里面也比较潮湿,被褥也有一股潮味,洗手间的地板很容易积水,第一夜想到各种类似荒村公寓的小说,没有睡好╮(╯▽╰)╭所以定不定这个酒店,大家见仁见智吧。

8.12青城山、都江堰一日游

一日游的行程是在淘宝订购的,前后对比了很多家,这家的行程是先青城山,后都江堰,避开了青城山的高峰期,同时属于纯玩小团,没有任何购物消费。早上起得比较早,六点半司机会到各个酒店把客人接到大巴车位置,七点左右大巴从市区出发。
        青城山就是“青城山下白素贞"那个啦,白素贞曾经在青城山修炼,那么白素贞与许仙相遇的时候,说的会不会是川普呢青城山是一个纯天然的氧吧,负氧离子特别高,同时也是道教圣地,所以我也就”寻仙问道“了一番

青城山的山路很多,也比较崎岖,虽然山上比较凉爽,依然汗流浃背。像我这样缺乏运动的人,时不时就想放弃了在山上吃了碗冰粉(加红糖的凉粉),才满血复活地下了山

中午的团餐过后,下午驱车前往著名水利工程——都江堰。在参观之前,和都江堰联系的只有“水利、李冰父子”两个关键词。因为这次的领队是都江堰人,他的一番话语,又把我拉回到了2008年的5月12日。那一天及之后四川所遭受的灾难全国都痛惜,我们所有的认知都来自媒体,那时候只知道“汶川北川”,却不知道都江堰也是重灾区,因为距离震中映秀非常近,而映秀汶川县城其实非常远,汶川县城并没有那么严重。同时在他所描述的地震情况中,有那么多是我们所不了解的。正如之后的十多天时间里,当我没有真实地走过那些网络上、书本里提起的地方,没有真实地与当地人交流过,你以为的永远停留在你以为当中。这或许才是“旅行的意义”。

宝瓶口

鱼嘴

离堆公园

南桥

安澜索桥

青城山都江堰一日游结束后,大巴返回成都市区。我们在琴台路解散,我和许老师走到宽窄巷子,逛了一下窄巷子和井巷子(宽巷子留在了第二天),在井巷子找了一家川菜馆解决了晚饭(大众点评上找的“市井生活” 性价比确实很高)。因为许老师不能吃火锅和串串,成都两天主要以川菜为主。上图感受一下他家的菜品(排队了一个半小时)。

酱茄子

凉拌荞面&麻酱凤尾

时蔬

毛血旺(一人干了一大碗╮(╯▽╰)╭)

8.13成都市区一日游

成都第三天(事实上才一天时间在市区游玩),路线:武侯祠——锦里——杜甫草堂——琴台路蜀风雅韵川剧——宽窄巷子(宽巷子)——缤舍客栈。
       武侯祠、杜甫草堂都需要门票,武侯祠可以买到杜甫草堂的门票,同时可以等车免费去杜甫草堂。因为人文历史浓厚,我们在武侯祠租了一个讲解器,边走边听,还比较有效果。锦里是一个小吃众多的地方,在武侯祠旁边,我们的中饭也在里面解决了,依然是川菜为主,这里的宫保鸡丁让我非常满意
       之后去到杜甫草堂,因为天气太热的缘故,我们也没有游玩太久,便放弃了,打车回了住宿的酒店休息(同时在酒店旁边超市为明天的甘南行程买好干粮,事实证明,甘南线路条件艰苦,多买些干粮很有必要)。
        下午出发琴台路(琴台路是纪念卓文君和司马相如所修,一条仿古街,两边都是比较高大上的店铺)取川剧票,川剧票也是淘宝订的,VIP座,比门市价便宜一半,因为时间宽裕,还在文化公园逛了逛(旁边就是青羊宫),里面有一个“十二桥烈士”纪念地,人文教育基地与自然风景和宗教融合在一起,互不干涉互不打扰,也是不多见。
       来四川看川剧,是我为这次行程特定的节目之一。之前对于川剧仅限于喷火和变脸,却发现川剧远不止这两样,并且外国人对于中国文化兴趣之浓厚,可见一斑。
       演出结束后,我们走向了宽巷子,作为成都之行的最后一站。由于时间太晚,有些小吃已经售罄,只好随便买一些吃着回了酒店。期待已久的甘南行即将开启!

8.14成都-汶川-毕棚沟-理县古尔沟

又一个早起的清晨,最后一次看成都这个城市由黑至晨曦微露。这个团一共18人(包括领队和司机师傅),是我参加的人数最少的一个团没有之一。因此后面的行程时间有些相对宽裕,随机增加了一些亮点,很值得!
       这一路走来,十分颠簸,基本上都是山路或者国道。需途径汶川映秀附近,周边随处可见各种隧道、路桥施工,同时也会有“5.12汶川地震遗址”等文字,这是一段将被永远记录的痛苦过往。
       中午时分到了第一个景点——毕棚沟,在附近找了一家成都小店吃了面食,随后乘坐了一段四十多分钟的观光车上山,紧接着还有两段环游车。海拔三千三百左右,温差略大。风景是真心美,到了川北才逐渐知道什么是蓝天、白云、青草地,当然附加的还有强烈的紫外线(即使做好各种防晒工作,手背也被晒伤很严重,至今没有缓过来)。

这是夏季的毕棚沟,相信秋季的它会有不一样的美!
       甘南行逐渐开始了,之后的行程,有美景、有状况,路程中有一些纠结和不安,现在回看,都是旅行难得的经历。增了见识,涨了经验。下一篇继续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8-30 19:58

引用 薛小落 发表于 2016-08-30 19:58:06 的回复:

回复薛小落:用索尼微单a6000

2016-08-30 20:00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9-05 11:51

引用 christina 发表于 2016-09-05 11:51:55 的回复:

回复christina:呵呵 洒脱真谈不上 只是难得有这个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