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蒙蒙~千岛湖、杭州、上海梦幻美食之旅

清心糖糖💋 LV.10
2016-08-30 00:23 1012/6
  • 出发时间/2016-04-20

关于行程

对美景美食毫无抵抗力,这次选择了如梦如画的千岛湖、低调美丽的杭州与繁华大都市上海,这三个地方都是我第一次去耶。此想法自年后萌生,提前一个多月就开始关注,谋划旅行路线,各种订票订酒店。有一个旅行的计划真的是超级令人兴奋的。四月的江南烟雨绵绵,几乎天天下雨,云雾缭绕,于是便有了此次梦幻之旅
我们的行程大致是坐高铁到杭州,乘大巴到千岛湖,游览后坐大巴返回杭州游玩,之后动车去上海,游玩后坐高铁回家。
D1:济南出发到杭州,再到千岛湖镇入住;
D2:全天游览千岛湖(东南湖区)风景区,后回杭州入住;
D3:小游杭州(西溪湿地公园),住杭州
D4:上午小游杭州(西湖),下午去上海,晚上赏外滩夜景;
D5:上午小游上海,下午回家。
除了美景美食,此行印象最深的是千岛湖人热情善良杭州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文明程度相比国内其他城市甚高,上海这么繁华的大都市雨天周五晚高峰竟然不堵车……这里要特别提一句,杭州千岛湖镇的人真真是极好的,后面细说。

关于交通

我们此次大交通是高铁,杭州千岛湖之间是长途大巴往返,杭州上海坐动车(速度及价格兼顾)。杭州特有“微公交”,两座、四座的都有,本想在千岛湖镇体验一把,可惜呀没有如愿……

关于住宿

不知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喜欢住主题酒店,就是喜欢那种欧式风格、小资情调。以至于这次在住宿上花费有点超支,一晚平均356元~这是不是也跟杭州上海这些大城市物价高有关系呐~我是这么安慰自己的。选择的酒店依旧地理位置很好:
千岛湖住开元曼居主题酒店,距千岛湖广场很近,应该属于镇中心吧;
杭州米兰花园酒店,也是市中心,公交、地铁都方便;
上海住如家精选酒店上海人民广场金陵东路店,基本就在云南南路美食街上,出门就有公交、地铁,可步行到人民公园、南京路。
入住体验~等我后面住进去再告诉你~

关于景点

我们这次景点需要票的主要有千岛湖东南湖区、杭州西溪湿地国家公园、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观光厅、黄浦江夜游……全部网上购票,景点游客中心有专人兑票~方便、省心。
千岛湖东南湖区我购买了门票+船票+黄山尖缆车套票,与老妈一起~坐缆车节省体力。
还有想提示一点,千岛湖风景区分中心湖区和东南湖区,我们选择的是东南湖区。但是东南湖区的游船也根据起航时间不同有不同的路线:
9点班次游黄山尖(“天下为公”全景)、天池岛(鸟岛)、桂花岛(猴岛)--游程约6.5小时;
10点,11点、13点班次游黄山尖、天池岛、蜜山岛--游程约5小时。
因为杭州市区到千岛湖坐长途大巴差不多要两个小时,所以想去猴岛的小伙伴最好前一晚住在千岛湖镇,第二天能赶上9点的游船。我们便是选择了这个路线,美景+小动物是最有意思的了。这条线路应该也非常适合小朋友~

关于美食

因为是第一次到杭州上海,所以选择的都是最具地方特色的杭帮菜,西湖醋鱼、东坡肉、宋嫂鱼羹、片儿川、猫耳朵、上海生煎、小笼等等,不过城隍庙美食街等等就没有去了。具体地儿都在后面~

第一天:济南——杭州——千岛湖

乘G281次列车下午1点多到了杭州东站,东站大厅里有指示牌,公交、出租车候车点指示明确

我们因为明天要去千岛湖的东南湖区,游黄山尖(看全景)、天池岛(鸟岛)、桂花岛(猴岛)这条线,就要乘明早9点的游船(9点以后的班次将桂花岛换成了蜜山岛),而杭州市区到千岛湖坐长途大巴差不多要两个小时,所以我们今晚就要住在淳安千岛湖镇。杭州东站、西站、总站都有到千岛湖的大巴,但是西站班次最多,而且乘坐时间略短,于是我们从杭州东站坐179路公交直达汽车西站。途中,发现公交车在斑马线前文明的礼让行人,对杭州的好印象由此开始。到了汽车西站时间还早,于是自助储存柜存上行李出去小逛杭州

本来想去浙江大学留学生食堂去吃饭,据说饭菜地道实惠,但是我们去的时候人家没有营业,貌似要下午4点半以后,于是我们决定去附近的知味观(古荡店)。

喜欢杭州街道的意境,刚下过雨,好清新。

我们是下午4点多到的知味观古荡店,没有顾客,点了片儿川、猫耳朵、馄饨、小笼,口味非常一般,环境、卫生也真心一般,桌子上都是没有擦净的油。

片儿川里面是雪菜、笋片和肉片~我怎么觉得吃起了有点像炝锅面条呢……

猫耳朵的“耳朵”是面做的,那个形状好喜人,有点肉、虾仁和豆子,比较清淡,口感像家里做的“疙瘩头”……

所谓的知味馄饨就是平时吃的馄饨味道~没啥特别的

小笼味道也很普通,样子不错。

吃饱饭回汽车西站买长途汽车票,毫不知情地被买了保险!乘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在没有告知的情况下随票捆绑销售!太霸道了!坐4991次大巴,2个小时到千岛湖客运站。
现在详细说下千岛湖镇碰到善良的人:长途大巴到了千岛湖客运站已经晚上8点左右,天早已全黑,灯光很暗,站里人也不多。下了大巴,就有出租车等司机主动过来问要不要坐车,我们已查好有公交可到预订的酒店,再加上有的地方司机比较黏人,就说“不用,不用”,说着就往边上走要找寻公交车站。这时候几个司机都喊住我们说“你们要去哪儿?要坐公交吗?公交车站就在这,你们如果坐公交的话就在这儿等,里面没有了,这里有……路”……哇!原来是热心的好人!从来没见过客运站拉客的司机,如果不坐他的车,还会主动帮你!顿时感动了。公交来了以后,我们上车,但突然发现没有零钱了。司机让我们下车去换零钱,我们刚要转身下车,后面上车的一个小伙主动说“我跟你换吧”,但是我们手里只有20元的,他也不够这么多零钱,于是主动帮我们投了币!一人2元!一共4元!……好热心善良的千岛湖小伙!再一次表示感谢
晚上入住了千岛湖开元曼居主题酒店,这家酒店有很多主题房,各房间主题都不相同,我们房间貌似叫“State of Connecticut”~啥意思?不过布置的很有特色,房间比较大,位于千岛湖广场附近。预订的时候出了点小问题,后来多花了十多块解决,哎。

第二天:千岛湖东南湖区——杭州

天全天游览千岛湖东南湖区。一早在酒店用了早餐后从千岛湖广场乘公交到千岛湖东南湖区码头。公交实在太少了,又慢,差点误了船!我们乘坐的凯旋2号,游船依次在黄山尖(看全景)、天池岛(鸟岛)、桂花岛(猴岛)停靠,并告知岛上游玩时间,游客上岛自行游玩,当然会有船上服务人员引领,像导游一样。黄山尖那里还坐了一段缆车,就是能节省爬山时间,多争取一点黄山尖上观景时间。上船后可一人交20元到楼上所谓贵宾间观景,全程照相也可在楼上甲板,我觉得值。东南湖区游客比中心湖区少,但景色非常好
黄山尖的景点就是著名的“天下为公”,我们去的时候天气阴沉沉的,雾气很重,景色时隐时现,好朦胧梦幻;到了猴岛的时候突然下起雨来,猴子们都跑到檐下避雨了;鸟岛有各种鸟类,在这里近距离看到了孔雀开屏,亲耳听到鸟儿说“你好”,连说三次!当时激动的有点懵,没有录下来,哈哈,鸟儿说话声音有点粗哦。游览后我们坐船返程的时候天晴了,蓝丝绸般的湖水和蓝蓝的天空令人陶醉……
注意~途中有个百岁桥,要花3元通过的,会有人给抓拍,之后可买照片,坑!天池那儿,有好多鱼,想走过去拍照的话要交钱,坑!

下了索道就看到了~梦幻仙境般的黄山尖天下为公……

到了猴岛的时候突然下起雨来,猴子们都跑到檐下避雨了……

找找下面几只猴子呐~

这是我们每人花20元买来的船上豪华间,还会送茶水,在二楼,我觉得很值!观景效果太棒了!尤其是后来天晴以后~

天池岛这里(貌似是这个岛)途中有个百岁桥,要花3元通过的,会有人给抓拍,之后可买照片,太坑了!

小烤鱼很鲜~老妈吃上瘾了~

走到那个破木筏上拍照要交钱的,态度恶劣!

看~美景就藏在下面~小岛后面~

“噔噔噔噔”~美景闪亮登场,突然觉得下面这幅不像真的~太美了有木有……

老妈在拍照~就喜欢这美丽的大自然

下面这幅也美的不像话有木有

白天鹅

鸟岛有各种鸟类,有一只鸟儿对我跟老妈说“你好”,连说三次!当时只有我们俩和一个工作人员在场,哈哈~猜猜是谁跟我说话啦?

黑天鹅来啦~~话说它旁边还有鱼哦

好热闹的园子

Hello~

怎么觉得里面所有的鸟类都那么友好呢~好开心

好喜欢这个小路~

返航途中~天逐渐晴了~

云彩好像棉花哦~揪成各种形状。天空好蓝,映的湖水像蓝色绸缎一样飘荡~太美啦!

下面这幅云彩像不像鸽子?

来之前做攻略,杭州特有的微公交,千岛湖东南湖区也有租车点。本来是想游览完后,租辆微公交回酒店拉着行李去千岛湖客运中心坐大巴回杭州,咱也体验一把杭州特色。可是出来景区码头找了一圈也没找到租车点。电话询问说东南湖区的租车点撤了,可去千岛湖广场租车。好吧,只好公交原路返回千岛湖广场
下了公交继续找租车点,找到后快下午四点半了。租车点工作人员得知我们要租一小时后,说来不及了,他们5点收工。我说我从千岛湖广场开到客运站交车用不了半小时,完全来得及,可他们坚持不租给我。哎,我觉得他们就是不愿意租小时租,嫌麻烦吧,他们的目标客户应该是月季长租吧
微公交的样子~我拍了一张,在第五天里~回了杭州才能看到~

回酒店取了行李还是公交去千岛湖客运站坐大巴,买票的时候又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捆绑销售给我乘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霸道!!
回到杭州入住酒店后,先出来解决晚饭。我们来到了附近网评人气很高的新白鹿餐厅,点了网上推荐率很高的蛋黄鸡翅、糖醋小排、香烤鲈鱼、日本豆腐……。便宜倒是便宜,但一个字咸,两个字难吃,三个字重口味……无力吐槽。总之,就算免费都不想再吃了……

油腻腻的小摊炸鸡味,还很咸

这小排酸甜口的,但是咸!

啥蔬菜味道没有~就是咸

这道豆腐口味勉强可以~但还是咸

吃过饭后回酒店休息,杭州米兰花园酒店,紫色欧式风格,很有情调,地理位置方便,就是房间小,价格不便宜,性价比不高,不知道当时为啥会选择这里。

第三天:杭州西溪湿地国家公园

今天计划去西溪湿地,一早现在我们住的杭州米兰花园酒店餐厅用了自助早餐。

我提前在网上预订了西溪湿地公园东区的门票、景区内交通票和酒店到景区免费接套餐。司机提前一天联系我确定了接的时间,是丰田凯美瑞轿车去酒店直接接至景区门口,司机非常守时,态度很好,大大超出我的预期。西溪湿地非常美~非常好的生态景观!票里面包含四程船票及一程电瓶车票(电瓶车票与其中一程船票重叠),个人觉得全程坐船更美丽,但是其中一段游完那个景点会恰好走到电瓶车候车点,乘船需要原路倒回码头,看个人体力吧,我们没有坐电瓶车,美景不可辜负嘛。午餐在景区内找了个小店解决,是豆腐什么的,人不少,口味一般吧。游览那天晴空万里,个人觉得精华都欣赏到了,超满足!公园里面的路标非常完善非常明确,即使自己逛,也不会迷路~

还看到了拍婚纱照的准新人~好幸福甜蜜……我什么时候才能与我的Mr.Right拍婚纱照呢……

游览西溪湿地以后,公交回酒店,路过西湖~下车看一眼~明天再来~

杭州的街道~

晚餐去丁哥鱼锅点了番茄鱼,是一个像火锅样子的锅,里面有鱼肉、芋头之类的,端上来是熟的,但是下面可以电磁加热。我们点了面,鱼吃的差不多了,可以自己下面。可是那个炉子不给力!一直不开锅!想换个桌服务员也不让,最后让服务员把鱼锅端厨房去给我们把面煮好再端过来,哎,不给力!不过番茄鱼挺好吃的,芝士红薯也算不错吧

番茄鱼快被全部消灭了~

芝士红薯~

第四天:杭州西湖——上海——外滩

今天上午的计划是游西湖,本来想坐游船环湖游,但是售票处说必须上岛!我下午要去上海的,没有这么多时间,没坐成。我之前好像看着网上明明有不上岛的票,但是没有预订,以后要坐好攻略呀。没拍几张照就下雨了,于是坐了环湖游的电瓶车,观景效果并不好。

牡丹园~没有看到牡丹~上一拨已经凋谢~下一拨还没开呢~

这就是微公交了,不过在杭州市区不敢租呀~堵堵堵~不认路……

午餐要吃一顿地道的杭帮菜,于是来到了有名的知味观,忘了这家是不是叫湖滨总店了。口味还算不错,但是是大酒店的味道,性价比不高。

西湖雪媚娘

宋嫂鱼羹

虾爆鳝面

西湖醋鱼王

东坡焖肉

饭后到杭州东站乘D382次到上海虹桥站,开始上海之旅。下面就是虹桥火车站啦~

先是入住了云南南路美食街附近的这家如家精品。出门就是地铁站,距离人民公园也不远,还可步行到南京路。酒店很新,就是房间比较小,服务很好的。回家那天退了房还在酒店里寄存行李~前台非常热情~

入住好就出来玩啦~先吃晚饭~大壶春~上海生煎,口味还不错,要蘸醋吃~不然会腻

饭后准备去观大上海夜景,提前网上订了环球金融中心的观光票和浦江游船。
乘公交到达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哇塞!真的好高好高!怀着刘姥姥进大观园的心态到处拍照。雾气将大楼的上半部分遮住,又是一景哦!进入中心观光厅,顺利兑换了门票。首先是上海发展、浦东发展、外滩的变化介绍,然后会有人员引导分别在100层、97层、94层观景,环球金融中心里面服务、设施都一流,服务人员训练有素,态度很好,云雾散去后,美丽的夜景便呈现出来了,非常壮观!游览后下来突然发现世纪大道竟然也是拍东方明珠的绝佳地点,意外收获!开心!

映的江水好漂亮~

从环球金融中心去中山东二路乘船途中,看到了这条路~我就想问问我大山东在大上海怎么是这形象呀

途中还看到一个上海特产店~进去小逛~
老妈买了玫瑰酥回去送给老爸~哈哈~好浪漫

话说下面这里面是啥呀~你们城里人真会玩

乘船夜游浦江~外滩夜景超美超炫呀
但是~船上拍照赚钱的太坑!只要你有让他拍一张的意思,不由分说就给你拍上5张,直接要100块钱,不让看不让选不让退。关键是拍摄技术与敷衍的态度实在差劲,东方明珠景色照的比人还小,不想被坑的不要理他们。

第五天:上海——济南

早上好~酒店外景~哈哈~

一早去了沐恩堂,今天有美国三一大教堂的牧师团队来!Thank God!

之后随便逛了逛人民公园,看到了相亲角;买了莉莲蛋挞,没有传说中辣么好吃。

电话亭也好有feel~

上海太漂亮~太洋气啦~有木有

午饭在五芳斋解决,那道松子大黄鱼非常好吃,酸酸甜甜,刺少!但是价格也够高。回去想吃了只能吃鲁菜的糖醋鲤鱼解馋了。本来想在它的外卖部买粽子呢,但是说没有。买了那个团子样的,忘了叫什么名字了,就是外面是抹茶味江米皮,里面是肉松馅的,口感还不错。

蟹粉虾仁

松子大黄鱼~好吃

这就是礼物~

酒足饭饱后乘高铁回家,结束五天的梦幻之旅。

一点点感想

于是从此爱上了杭州上海……

想去杭州吃片儿川了

2016-08-30 11:09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8-30 12:28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9-05 01:01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9-05 09:51

引用 yangying 发表于 2016-09-05 01:01:03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yangying:我觉得春秋吧~

2016-09-18 18:23

引用 liushichun 发表于 2016-09-05 09:51: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