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圆梦★6天///3人//2142公里/15座山

• 出发时间/2016-08-17

喃喃的自语

顺便打个广告先
【三月闺蜜行★双廊-环洱海-丽江http://www.mafengwo.cn/i/5439953.html
【七月·赴你的大西北之约★环青海湖http://www.mafengwo.cn/i/3448604.html

他不知道开车和奎妮走过这段路多少回了,路旁的风景却还是一点都没记住。一定是脑子里塞满了那天的日程,总想着一定要准时到达目的地,总以为前头最多不过又是一片绿地,靠着一座貌不惊人的山作背景。但真真正正地走过一遍后,他发现原来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田埂间的土地高低起伏,被划分为一个个方块,周边围着高高低低的树篱。他忍不住驻足遥望,自觉惭愧:深深浅浅的绿,原来可以有这么多种变化。有些深得像黑色的天鹅绒,有些有浅得几乎成了黄色。阳光一定是不小心捕捉到了远方一辆经过的汽车或是一扇窗户,因为有个亮点远远地穿过层叠的丘陵映入眼帘,如一道忽明忽灭的星光。从前怎么没注意到这些呢?几近苍白的不知名小花,带着一抹浅紫淡黄,簇拥在树篱脚下。不知道那些年,副驾驶座上的奎妮可曾透过窗口看到这一切。
                                           -----------------节选自《一个人的朝圣》

某个夜里正在埋头啃书的时候忽然想起哈雷德这段朝圣旅行的心灵分享,果断的分享在朋友圈。一会儿便收到来自何哥在拉萨的邀约,318/青藏线/317随意走一遭~~有想过去西藏,有想过走一趟318,但因为各种原因迟迟没能实现,这次西藏百科全书+老司机亲自带路(主要特别会拍照,哈哈!)于是果断定了机票请假粗花~

继续喃喃的自语

【人物介绍】
队友一:全权负责踩油门和刹车,定住宿,地理人文科普,拍照,安全,并且会做饭会种花的老司机↓↓↓↓
队友二:普通话说得很溜且话多又爱自拍的直爽俏皮妹↓↓↓↓
队友三:被高反折磨得比较惨的me↓↓↓↓

【行程介绍】
 DAY 1:拉萨集合
 DAY 2:拉萨--林芝(途径林海、高山、小草原、湿地)
 DAY 3:林芝--然乌--来谷(途径雪山、冰川、湖泊、河流、峡谷、森林)
 DAY 4:来谷--芒康(途径随时会掉石头的峡谷、干涸得不得鸟的怒江大峡谷、99道拐、旱地、冰雹)
 DAY 5:芒康--新都桥(途径特别大的大草原、藏式民居、星空、大大的灰)
 DAY 6:新都桥--成都(途径频频的塌方及堵车、红心猕猴桃和仙人果的水果摊)
 DAY 7:成都--重庆

【费用及其他注意事项】
1、重庆直飞拉萨的航班在8月下旬不算太贵(同程报价较其他软件还便宜几十块)
2、318主线沿路的住宿在大热的暑期不算太紧张,普通标间150元左右且都有热水和WIFI
2、如果出现高反,我的经验是吃止痛药+感冒药+葡萄糖,虽然吃了好几次依然记不得具体的药名
3、身份证放在安全和随身的地方,一路的交通管制处会需要你掏很多很多次身份证
4、长袖+帽子+防晒霜+墨镜+羽绒服    必必必必必必必必必必备(重要的事情说十遍)
5、西藏和内地有2个小时的时差,夏季一般8点日落,9点天黑
6、进藏第一天不建议洗头洗澡
7、本次318线把西藏仅有的4段高速都走了一遍
8、相机、手机也会高反的,电非常不经用(所以一路照片不多,美景印在记忆里)

【特别说明+科普】
★318国道,起始为上海---西藏友谊桥,全长5476公里。被神话的这一段则为成都---拉萨,全长2142公里
★沿路会饱览平原、高山、峡谷、河流、草原、冰川、森林、海子、雪山、民居等多种地貌和美景,咳咳,灰常淡定的说,还会看见冰河!!!!
★历时5天,共翻越15座山(导致口味变大)海拔没上5000米都不用下车拍照留念的,hahahaha ,,,,,,,,
第一天:米拉山------5013米
第二天:色季拉山---4720米
第三天:安久拉山---4475米/业拉山------4658米/东达山------5008米/觉巴山------3908米/拉乌山------4336米
第四天:宗巴拉山---4170米/拉拉山------4385米/海子山------4685米/卡子拉山---4718米
第五天:剪子弯山---4659米/高尔寺山---4412米/折多山------4298米/二郎山------2170米

①/ 等啊等啊等~~~~

重庆直飞拉萨的航班是早上6点40,4点半起床洗漱收拾5点出门打车到机场刚好6点,赶紧排队打印机票准备办托运,队都排到头了客服人却员告知飞不了,看看时间离飞行时间还有40分钟,以为是路上耽误了值机时间所以赶紧跑航空公司柜台求助,恰巧柜台咨询的人也多继续焦灼的排着队。终于到我了,结果一问,是因为西藏在17-20号有军演,期间重庆进藏的班机全部推迟,最早的一班也是得下午3点,且如果我改签也得下午3点40才能飞,我滴个天~~~从早上6点半改到下午3点40,整整浪费9个小时!上午的羊湖美景下午的奶茶店小坐都泡汤了体内的洪荒之力无处爆发,,,
还好带了本书
恰好妹子从南京过来要9点过才到,就顺便等她喽
顺便第一次吃了顿机场的高价饭(夫妻肺片+白灼菜心+水煮鱼)

好不容易待到下午飞机准点起飞,出了航站楼到停机坪,热气直往衣服里往头发丝里钻,想想马上就从桑拿房跑去穿羽绒服的地方就兴hun(奋),上了飞机立马补觉调整状态,可不想一下飞机就因为休息不好而高反~
2个半小时的飞行到了拉萨,老远就看见机场外等候的何哥啦~
然后就踏上了此行第一站------雅鲁藏布江
刚好雨后,刚好傍晚,刚好来了一片云,所以刚好就看到了这幅美景

乌云越来越厚的时候我们去江边半山腰上的夏珠林寺虔诚的膜了一遭,何哥一路给介绍西藏的寺文化我表示很短路已经下了班的喇嘛还特意开门给我们尊仰了那尊(**)(原谅我只记得故事细节记不得其他所以也不敢乱打字来描述这尊令人敬畏的不坏之身)当然,心怀敬畏之心也就不敢掏出手机各种拍照了
掐着妹子飞到拉萨的时间赶回机场接上她就往拉萨走,一路念叨何哥多次推荐的张四烤羊肉(虽然我并不吃羊肉)恩,烤羊肉来20串,再来盘面,等烤串的时间出门溜达一圈回来喝了两大碗蔬菜汤~

饭后回住宿地儿,一路有点高反的迹象,头晕胸闷。妹子在上三楼的时候还恍惚的晕倒了一下,吓尿了,上天台憋了两眼厚厚的云层和已熄灯的布达拉宫便洗漱喝了葡萄糖上铺睡去,头疼也如预料中的伴了一夜。

拉萨住宿:追梦客栈(大院子,两层露天阳台上都可以看布达拉宫窝~)

②/拉萨→林芝

第二天早上8点何哥叫早后收拾收拾喝了咖啡(早例,嘿嘿~)  喝了葡萄糖下楼出发大昭寺。路上经过布达拉宫,门票贵得离谱(3天内进宫的票炒到700元/张,7天内进宫的票贵到1500元/张,不得不说贵地的黄牛真是牛X)我们选择路过,连下车拍照的欲望都全无。一晚上的高反折磨得只想喝稀饭,在大昭寺附近找啊找啊找,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屁大点的包子1元/个,是的,是1元!1个!!~~~~~~

早饭后进寺沿着二环转了一圈。膜拜的队伍之庞大,场面之壮观,个人觉得此等神圣的地方还是把画面留在脑子里了。寺里有两个地方可以文艺下,一个是艳遇墙 一个是玛吉阿米(具体出处可以百度)我因为高反不舒服加上电话不断,举着电话转啊转的就转到了出口。待到离开的时候才遗憾没有迎着阳光在艳遇墙下呆坐或者去玛吉阿米点杯咖啡,万一就有了艳遇呢~

大昭寺出来去药店买了葡萄糖和零食就正式出发318啦

嗯哼,太阳很大   风很轻   你很美

拉萨出来经过学区(有路过西藏大学和几所高中)没多久就开始翻山。第一天翻的第一座山就是海拔最高的米拉山(5013米)高原的天气说任性也是不够形容她了,一会儿太阳一会儿雨边晒太阳边顶冰雹也是可以的。登上米拉山垭口的时候风特别大,昨晚的高反还没适应过来刚翻过垭口没多久就吐了
目前西藏高速未收费,但是有限速。驶上拉萨--林芝的高速路(一小段), 一路沿着小河驰骋加上许巍的音乐,感觉真是棒棒哒
邻近林芝城的时候老司机给介绍林芝近几年的发展和变化,因为广东援建的原因很多广东的地产纷纷入驻,还修了微缩版小蛮腰。可是我憧憬中的林芝不是这个样子啊,不应该是零星的桃树,散落的老房,处处炊烟么~~~因为我想寻找憧憬中的林芝老味道导致老司机走错路口本来应该林芝下道的一路驶到了米林机场后再返回城区便到了夜里9点过(林芝-米林机场的高速路是沿湖而建,披着夕阳顺着流水奔驰的感觉有点公路电影的既视感)妹子在大众点评上发现的那家砂锅腊排还不错。解决了晚饭买了点零食和水果便回客栈睡去。
嗯哼,今晚云太厚星星只看到了4颗
晚安,这是谁的林芝

★重点提醒:暑假过来林芝最好提前一天定住宿
林芝住宿:川藏线标间旅社
★特别惊喜:在去机场的路上竟然巧遇了南迦巴瓦峰的一角

③/林芝→鲁朗→波密→然乌→来古

林芝出来又翻山  天还没亮就起床出发就是为了赶在云层蹿上来前到达色季拉山垭口看一看南迦巴瓦峰,果然今天人品有不错,看到了80%的山体。
【科普时间】南迦巴瓦峰,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

到鲁朗的一路穿梭在林海间,沿路密密麻麻的松萝在告示,是的,这地方空气质量就是这么滴好,真想下车跑会儿步
不过鲁朗小镇却充斥着浓浓的商业气息,大肆修建度假村和酒店,圈了人工湖,好在还有一点点冰川倒影提醒我们还在深山里

---------------------------------------------------------------------------------------------------------------------------------------------
  为什么会想去318///////////////////////////////////////////////
                                不关文青///////不关净化///////////////不关挑战///////
          就想去看一眼你走过的318而已

虽然这个季节早已没有了桃花,踏上已知足

我们在波密晒着大大的太阳 小张和菲菲在然乌赏了半天的雨
湿润的雨后青海湖小分队终于在然乌镇上汇合啦~小张说想吃辣条 出发那天去我们家附近的超市给带了一大包外加两瓶特产下饭菜搬到重庆又提上飞机再顺到然乌,姐也是够爱你啦~~
好久不见,大大的拥抱一下啦~~~~~
想念去年一起环青海湖的日子

没呆上多久我们仨又开始赶路,赶在太阳下山之前拍一抹日落。
  讲真,冰川下的然乌湖真的美到孤艳,虽然正值雨季,湖水在下午基本属于浑浊状态,但依然美到醉

是的,一个人在偌大的冰川和湖泊面前是渺小和孤独的

今晚住宿安排在来谷冰川下的一个村子里,距离然乌镇30多公里。村子四周365度都是冰川,所以不是一般的高!且冷!进村的路上我们竟然看到了冰河!臆想下那部动画电影

我们到了客栈已入夜
吃完番茄鸡蛋面  酥油茶还有妹子亲手做的糌粑已深夜
提了两个暖水瓶在天台上顶着冷风简单的卸了妆烫了脚便睡去。村子刚好停电,卓玛自家的发电机供电只到夜里11点

★来古住宿:有着停车场和大门的两层大院子,忘记店名了

夜里3点被高反折磨得躺下起来躺下又起来,反反复复的吐了4次
谢谢何哥被吵醒后没发脾气吹着寒风跑车里取葡萄糖,还好妹子备有感冒药和止疼药,还好有何哥的睡袋,俩人在床边看着我吃药的画面是这一路上最温暖的场景
话说感冒药的药性确实也够大,吃了后没休息多久就困得又睡过去,一直睡到早上6点半
谢天谢地还可以健健康康的看到第二天的月照金山

④/来古--芒康

一早起来的第一件事便是找饭吃,昨晚吐得胃里只剩胃酸了,一个馒头一碗稀饭一个鸡蛋咽了20分钟。看着窗外竟发现4000多米的冰川下还有鸽子,牦牛也早早的出门觅食,旁边户人家的炊烟正旺,天空还挂了几颗星星,山背后的太阳正努力的探出头来~~
有些地方,也许一辈子只会去一次吧。所以趁着小伙伴还在吃早饭的时间沿着来时的路走了走,好好的看看这些画面,让这个早上的声音留在心里更清楚一点
真实的逗逼心声是:本来想掏手机拍照的,不过手机高反也严重没拍几张就又没电关机鸟

来古的含义是隐藏着的世外桃源
昨天夜里走过然乌到来古的路竟然都没发觉沿路的风景会如此特别, 一早出村子的路上然乌湖也安静了,清晨配点小节奏的音乐行驶在些许薄雾萦绕的沿湖公路真是惬意
我会特别想念这一段路的

离开幽静的然乌便开始翻阅安久拉山,沿途公路都加有水泥的路顶,以防山上随机滚落的飞石,小石子溅起来砸到车窗也是常事,一路遇到塌方也不是不可以的
今天最惊险也最震撼的两处景色就是怒江大峡谷和紧接着的天路七十二道拐
去年途径大西北的时候觉得土地已经够荒凉了,到了这段怒江会惊叹她是如此的寂寞也如此的自我,任由物转星移,泥水仍然奔腾 黄沙依然耸立,来来往往的人什么也带不走,只留下越来越多的玛尼堆
著名的天路七十二道拐爬坡确实是费力,到了山顶何哥玩笑说踩刹车踩得腿都抽筋边回忆他冬天过来下山时候的场景,满满的惊险电影的画面感~不过这个季节沿路有特别多的苹果树窝,红彤彤的~

5008米海拔一边太阳一边冰雹的东达山的垭口,人生第二座5000米的高山

一路追着日落下山又翻山又下山又翻山的奔往芒康

从如美村到芒康的路上是这些天第一次看到辣么多辣么亮的星星,激动到不行,然而老司机并没有说要带我拍
夜里10点半才到芒康,整个县城都在大修,灰大得不得鸟~

芒康住宿:又忘记店名了不推荐,灰大 水和被褥不太干净

⑤/芒康→昌都→新都桥

今天的行程便是离开西藏进入四川
越往前走就离西藏越远,舍不得的情绪渐渐涌上心头
和小伙伴说笑,有些地方是去了后就瞬间想逃离的,而有些地方却是去了不舍离开的
或许是因为同行的人,或许是对这片土地的探索才刚刚开始
这些原因,在我这里都有

嘿嘿,在进入四川界后+又翻山后+看到了雪山下的姊妹湖后心情又好啦~~

上山的时候和老赵微信,他说到姊妹湖的小故事,哈哈哈
真是缘分啦,7年前他在这里看海,7年后我也在这里

附上中午的伙食照片
到了四川,才听见生活气息很重的麻将声,才吃到拯救味蕾的川菜第一次吃皮蛋豆腐,好吃到流泪

何哥说,川西就是西藏的微缩版,没辣么高的冰川,没辣么大的草原,没辣么漂亮的措
频频点头
但是呢,并不影响在这个季节还能看到草原的花和草原公路的时候下车浪
毛垭草原一路真的很美很美很美很美很美

今晚得赶到新都桥过夜,大半夜都还在翻山翻山翻山
夜里8点过星星就挂满了天空,天空里飘着特别璀璨的一长带 还以为是云呢,结果是银河升起来了
多少年没见过这么透彻的星空了,怎能不激动~~~~~~
苦苦哀求何哥给拍下最后一晚的星空和银行   勉强答应啦~
虽然在大风呼啸的垭口,虽然穿上冲锋衣和羽绒服还是冷,虽然一张一张的失败
还是谢谢何哥顶着大风熬着夜帮我完成今年的生日愿望

到了新都桥已半夜12点,洗漱完后才想起还没吃晚饭跟着何哥出门必瘦
就着超级舒服和干净的大床忍着饿意一觉睡到天大亮

新都桥住宿:康桥酒店(超级推荐,早餐的咸菜特别好吃!露台就可以远眺贡嘎雪山窝)

⑥新都桥→塔公→成都→归家

大名鼎鼎的新都桥在第二天早上工作电话不停的时间里粗暴的略了一下,果真是微缩版的西藏局部,不过在秋天此处依然是非常火爆的扫黄拍摄地
新都桥去塔公的路上有3公里左右的涂鸦河,壮观这个词都不足以形容关于喇嘛们的新的虔诚方式,真是用硬物在石头上一行一行凿出来的经文和神像,心生敬畏
在塔公寺门口偶遇到宝岛的帅哥,轮廓真是帅炸了,妹子大胆的上前搭讪,我怂,只能靠边站

收费的寺外的红墙配上刚好的阳光很适合留影,今天还真的就是只拍了这两张而已

今天的日程除了归家就是买买买,塔公和沿路小卓玛家的自制风干牦牛肉干特别有嚼劲,康定的仙人果吃得满嘴满手是刺,雅安的红心猕猴桃还得再放一礼拜才能吃
夜里11点把妹子送到满是国外友人的青年客栈后忍着饿劲杀到建设巷吃宵夜各种辣翻天
靠着小吃的辣味熬到半夜2点半赶到遂宁
第二天又扛着40多度的高温回到桑拿房
中午吃了一锅想念已久的耗儿鱼后送别了这些天辛苦的何哥

318的梦到此结束

下一趟旅程我们再见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30 19:56

引用 tinafotvb 发表于 2016-08-30 19:56:06 的回复:

回复tinafotvb:码字而已啦~

2016-08-30 22:05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9-05 14:51

引用 和平南 发表于 2016-09-05 14:51: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