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中追溯时光的河------青海甘肃大环线(2016.7.29-2016.8.7)

1957
LLWJ (北京) LV.25
2016-08-30 00:44 20189/303
  • 出发时间/2016-07-29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有没有想过用双手把握方向,把旅途变成故事,在最美的时节,穿越祖国的腹地,去感受神秘肃穆的寺庙,无垠的油菜花海,壮美辽阔的高山草场,雄伟冷峻的城关、驼铃悠长的沙漠古城,苍茫无垠的大漠,空灵纯净的秘境、水天一色的高原湖泊,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在五彩色调的变幻中回溯时光之河。
         青海地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东北部,是我国最著名的三大江河——黄河、长江和澜沧江的发源地。北部甘肃境内壮阔不失秀美的祁连山脉庇护着祁连以南这一方沃土,再往西北敦煌,构建起了历史上极其著名的河西走廊,也是中国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青海甘肃大环线,这条位列国内十大自驾路线的经典线路,除去众多壮阔秀美的自然风光,也笼罩着深深的人文历史印迹,早已遍布太多旅友无怨无悔的足迹。说实话我自己是很害怕暑期出游的,游人众多,价格飞涨,但门源的油菜花期只在七月下旬,七八月雨水充沛,也是祁连草原水草最丰美的时节,最重要的是然宝上小学了,出门旅游时间只能安排在暑假,所以选择这条路线作为今年暑期出游的目的地也许是偶然的,但是踏上西北之路却是迟早的事。
       近三千公里的路程,一个个只在风景宣传画上或者历史书上看过的地名在滚滚车轮下逐渐靠近又慢慢远去,一幅幅波澜壮阔的风景从想象变成记忆,每天都是风尘仆仆的早出晚归,每天都是精疲力尽却又收获满满,九天的青海甘肃之旅,在历史与色彩胶着中哼唱成歌。

预告片

依照惯例,每个途径点挑选一张自己喜欢的图片,也算是行程的缩影吧,照片太多,每一张都舍不得放弃,回忆太美,每一帧都想落笔成文.....

关于行程

走的是逆时针的环青海湖大环线。青海湖自驾或者包车路线基本就两种,小环线和大环线。
小环线大都是从西宁出发,包括了环湖南路、茶卡盐湖、环湖西路、经刚察、峨堡到祁连、如果是七月中下旬还可以加上门源西宁,耗时大概是四到五天。
大环线是在小环线的基础上加上了张掖嘉峪关敦煌大柴旦德令哈,耗时大概在七到八天。
    种种原因放弃了张掖丹霞地址公园和敦煌西线的魔鬼城,本来想最后多留一天,视天气情况去游览贵德附近的坎布拉森林公园,但是从2016年6月起,坎布拉森林公园的后门听说也不让自驾车进入了,必须接受景区坑爹的船车联运游览方式,完全失去了可玩性,所以最后也没有去。出门在外,攻略做的不管多细致,临时总有各种各样的情况发生,所以建议制定行程不要做的太满,安排的稍微松散一些。看到有些大侠,只用一周的时间就走完了全部行程,而我们每天基本没有在下午7点以前到达过目的地,真不知道大神们是如何做到的。最后实际的行程如下:

不要问我为什么不直飞西宁,而非要从兰州出发,穷人不想解释。西宁地处青甘环线,青藏线甘南环线以及巴丹吉林额济纳一线的交界处,暑期旺季游人爆棚,直飞西宁的机票车票差不多比飞兰州的费用要高出一倍,租车价格也要高出一大截。即使算上兰州的住宿,从兰州出发仍然要比从西宁出发划算得多,人穷志短,只能以时间换金钱了。土豪们建议直飞西宁,即可避免旅途劳顿又能省下一两天的中转时间。

关于出行方式

茫茫西北,没有比自驾更适合的出游方式了吧?依旧是朋友相约,旅伴依旧是去年呼伦贝尔南线游的凤儿一家。由于是两家出行,总共4大两小,考虑到每天坐车的时间比较长,差不多平均都有5小时以上,从规划行程开始就决定要租个MPV,这样可以两个司机轮换开车,没有那么疲劳,万一一个人出现高反,也不至于耽误行程,另外两个孩子在一个车里,可以缓解路途的无聊,毕竟孩子旅游更多是新奇,对风光没有这么感冒,路途上有个伴就是最大的快乐。
   小的租车公司车辆使用率可能没有那么高,车辆更新,但是网点少;神州这样的一线租车公司车出勤率高,但是网点相对较多。在地广人稀的大西北,单车出行最怕的就是车坏半道,犹豫很久,最后选择的是神州租车的别克GL8 2.4,心里想万一路上车坏了,救援车和备用车也更加有保障。提前了一个多月下订单,一天租金550加不计免赔一天50,算是相当便宜了。兰州中川机场离市区那是相当的远,如果是别的店提车,在机场店还车还需额外加100的费用,不过即使这样,也比打车去机场要划算。
   这是陪伴我们一路的坐驾。

从兰州车站店提车,到兰州机场还车,里程表清楚地显示总里程是2950公里,比我预计的要少300公里,原因是敦煌西线的魔鬼城未能成行,省下了不少路程。

一路走下来还算给力,除了两个侧门的密封胶条老化脱落,车大灯光线偏弱以外,没有其他的故障。其实如果没有走错路,全程都是铺装路面,就算是普通轿车,也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说句题外话,GL8的质量还是很让人信任的,虽然是租来的车已经不算新,跑了8w多公里,乘坐的舒适度和隔音性还是让人比较满意,后备箱也足够大,放进四个行李箱外加两个双肩包也没什么压力,实在是多人出行租车首选。

租车小贴士:
1、兰州西宁租车的人很多,暑期租车价格也是水涨船高,能提早订车尽量提早订车,租金能便宜很多。兰州机场提车点的租金比其他的提车点要略贵,虽然一天只贵几十块钱,但是九天十天下来,也要贵出几百大洋,所以租的时间长的话,建议到市区提车点提车。
2、提车时一定要仔细检查车胎,很多租车公司提供的车辆轮胎磨损严重,影响驾驶安全,甘肃境内路面温度很高,轮胎的任何小破损隐患都容易导致爆胎。车胎有问题的,一定要立刻要求换车或者更换轮胎。
3、着车后检查怠速车辆是否有异响、抖动,怕租车公司过期不保养。检查车灯,转向灯,雨刮器是否正常,我们这次提的车就是个蜡烛灯,虽然西北夏天天黑得很晚,跑夜路的机会不会很多,但是毕竟车灯不亮也会一定程度影响行车安全。
4、神州租车兰州的车辆大部分是外地车,例如这辆就是武汉的牌照,兰州的中心城区城关区和七里河区在高峰时段都是限行的,限行时间是每日7:30-9:00、11:00-12:30、17:00-19:30。提车和还车的时候需要和租车公司沟通好。
5、如果有可能,最好提前一天到兰州并及时查询是否有违章记录,如果能够在当地及时处理,会比事后和租车公司沟通交涉要好得多。

行前准备

各类证件、尤其别忘记带驾照,另外,军官证、导游证、学生证.....各种有可能享受优惠票价的证件都要带上,一路上的景点票价不菲,如果能享受优惠票价,能省下不少费用。
  青海湖边、茶卡盐湖和祁连山区早晚的温度都比较低,遇上下雨温度可能会骤降,所以即使是盛夏时分去青海,也千万不要只带短袖短裤。很多游记提到要带抓绒的冲锋衣,个人感觉其实没有那么冷,也可能是因为我们没有在青海湖边看日出吧,但是至少稍微厚一点的外套和长裤是必须要带的。此外短袖T恤不用带太多,因为嘉峪关敦煌一带,空气干热,在敦煌嘉峪关或者张掖都大可以洗衣服,T恤类的基本都是一夜秒干。甘肃境内多沙尘,除了墨镜、遮阳帽以外,不要忘记带上一条户外头巾(某宝搜魔术头巾即可),例如在敦煌遇上沙尘,又能防晒,又能防沙,很实用。女生最好带上一两条纯色的长裙,如果你不知道应该选什么颜色,那么大红色会是不错的选择,在嘉峪关城,茫茫大漠,雅丹地貌和茶卡盐湖,会形成强烈的色差对比,拍照效果会比较好。 此外,衣服可以少带,头巾披肩一定要带上几条,防风防晒凹造型必备神器。
  西北空气日照强烈,空气又干燥,除了日常的护肤用品,还要带上防晒霜,润唇膏,蚊不叮(在德令哈遭遇了有生以来最疯狂的蚊子),以及各种常备药,包括退烧药、腹泻药等。西北的饮食肉食为主,少膳食纤维,建议带上调节肠胃的益生菌,可以有效防止水土不服和便秘。至于高反的红景天之类,临时来服用也是没什么效果的,而且行程中仅在祁连一线地势较高,一般人还是不容易产生严重高反的。
   导航推荐高德地图,全程都是靠它游走在陌生的地点,基本没有出过错误,而且对于路程的耗时也估算相当准确。有些偏远地区是没有手机上网信号的,所以最好下载青海甘肃的离线地图包,另外最好不要只在一台手机上安装导航软件,万一手机损坏或者没电会让人抓狂。手机尽量带电池容量大的吧,导航、通讯、朋友圈、吃住查询都靠它,实在不行也要带上冲电宝。
    我自己做行程的时候,住宿是个头疼的问题。同行的凤爸睡眠不好,艰苦的住宿恐怕接受不了,参考了很多前辈的游记,再结合网站的具体点评,除了回程西宁的住宿,其他住宿都是提前预订好的。一路上的住宿情况以及整个行程的大致花费情况,我会在游记的结尾逐一说明,供走同样路线的蜂友参考。废话太多没人看,下面就直接进入旅程吧。

1.1 行程从马踏飞燕开始------甘肃省博物馆

晚上十点多才到达机场,两家人到达的时间差不多,所以提前约了携程的接机服务,司机会根据飞机晚点与否,自动调整接机时间,在航班没几次准点的天朝,还是挺实用的。中川机场到市区的路着实不短,半夜里空荡荡的路面,高速加市区足足走了有一个小时。接机的时候有个小插曲,经过城乡结合部的时候,然宝说了句"这里的房子怎么破破烂烂的?“。这可把本地司机大哥给气坏了“哪里的城乡结合不都是这样的吗?你们北京的郊区也都是这样的吧?哪里都是高楼大厦吗?不可能的嘛,看见河对岸的灯光了吗?对面才是兰州繁华的街区”.......
     准确的说,行程应该是从一碗兰州拉面开始。说句实话,我对兰州的认识也仅限于牛肉面了。为了看一眼甘肃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马踏飞燕,特地住在了博物馆附近,当然不可能一大早跑近十公里路去著名的正宁路感受兰州的特色小吃。沿街乱走,找到哪家就哪家吧

店里人很多,大多是本地人在吃,面条很便宜,7块钱一碗,可是真的只有面,一点肉都看不到啊,说好的肉烂者香呢?吃完了才知道,肉是需要单点的,7块钱一小碟,味道嘛,和小区楼下的东方宫没吃出什么差别,嗯,至少证明东方宫真的很正宗。一碗热腾腾的牛肉面,似乎燃起了体内对西北粗狂豪迈气质的渴望,大西北,我们来了。

就是这家了,也不知道他家的面在兰州处在什么个档次,反正我觉得还不错。其实吃牛肉面的新鲜感也就维持了这一天,后面发现在甘肃青海,早餐要吃牛肉面简直太容易了,满街都是,要吃其他的稀饭包子油条就不是那么容易了。记得后面到了嘉峪关,为了寻找一碗不是牛肉面的早饭,一车人饿着肚子,逛了半个嘉峪关市区,最后只能在景区门口啃了十块钱一个的肉夹馍了事,那感觉真可谓常使英雄泪满襟啊

甘肃省博物馆,1956年成立,2012年已经评定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成人凭身份证在门口免费换票,儿童由成人带领直接进入。甘肃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甘肃省博物馆论藏品的数量和珍贵程度在全国也是数一数二,还是很值得一去的。住的宾馆就在博物馆斜对面,走过去就可以了,十分方便。

博物馆常设的展厅有“甘肃彩陶”、“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和“甘肃古生物化石”展厅,其他还不定时有其他主题的临时展厅。其中“甘肃彩陶”和“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厅是重头戏,国家级和国宝级文物数量众多,随便拿出几件展品在其他省市可能都是镇馆之宝了。
   彩陶展馆有大地湾文化、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及青铜时代诸文化彩陶,走马观花的看了一圈,其实也看不太懂。博物馆定时会有讲解员带领观众,对重要的展品进行讲解。听了一会儿,不过现在已经全部还给讲解员了。
   这个是仰韶文化的彩陶。

线条简洁,造型古朴的木雕,只略作雕饰,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便呼之欲出,古人的艺术水准之高让人叹服。

讲解员说这头牛非常秀气,张着长长的睫毛和双眼皮....这么多层真的是双眼皮吗,是鱼尾纹倒是更贴切吧

丝绸之路展馆前的电子介绍屏幕,触碰它就会有丝绸之路的动画演示,然宝在这里学习了好一会儿,感觉对孩子还是挺有教育意义的。

这是铜车马仪仗俑。专家认为这批仪仗俑为一套完整的车马仪仗队,由38匹铜马、1头铜牛、1辆斧车、4辆轺车、3辆辇车、2辆小车,3辆大车、1辆牛车、17个手持矛戟的武士俑和28个奴婢俑组成。这是迄今国内发现的数量最多、阵容和气势最雄伟的汉代铜车马仪仗队。全套车、马、俑排列组合的武装出行队列,其场面壮观,气势雄伟,为考古发掘中所罕见,被今人誉为“地下千年雄狮”。

这便是甘肃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著名的马踏飞燕,又叫铜奔马。你不用担心会找不到它在哪里,因为每隔一分钟,就会有游客询问工作人员同一个问题“马踏飞燕在哪里?”
    铜奔马被安置在丝绸之路展厅深处的醒目位置,单独用玻璃钢箱展示,并有高光照亮,只不过它的大小比我想象的要小的多,充其量就只有一本16开的杂志大不了多少。就是这么一尊小小的铜质雕像,在1985年已经成为了中国旅游业的标志而驰名中外。据说铜奔马的马匹造型融合了多种良马的特征,站在这尊雕像前,只能深深为古人精巧的构思设计和高超的铸造工艺而折服。

离开兰州出发前往西宁之前,怀着对西北美食的深深渴望,短信询问身居京城的兰州土著好友哪里吃饭合适。回复转瞬即至:马老六清真餐饮,并随信附赠了全程的餐饮建议“张掖的搓鱼子、小饭、炒炮仗,嘉峪关夜市的烤肉、敦煌的黄面驴肉必须不能少”。
    马老六果然没有让人失望,羊排好吃到爆,豆腐倒是一般,可能是水不好的原因,后面一路上发现豆腐都不太好吃。

1.2 绛红色的圣地-------塔尔寺

兰州西宁号称是相隔最近的两个省会城市,距离约200公里,沿京藏高速3个小时以内就能到达。到达西宁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在壮阔的大西北,太阳也需要奔波在去往地平线的路途上,夏天日落的时间比东边整整要晚了两个多小时,下午七点光线和北京四五点钟差不多。按照计划,今天的重要景点是塔尔寺。
   塔尔寺在西宁以南30公里处,从西宁沿S1113宁贵高速或者S101同安路向西南方向,半个小时就能到达。上了宁贵高速后发现,对面车道全是进城的车辆,其中估计有相当部分是从塔尔寺回程的。担心到的太晚进不了寺,给了门口的小伙子270元,由他直接把我们领进了寺内,事后才知道下午七点还是卖票的,如果能早点到,我情愿掏钱购买正规门票,也不愿意省下这几十元钱。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中国西北部重要的宗教活动中心。塔尔寺先有塔后有寺,得名于大金瓦殿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也是宗喀巴大师罗桑扎巴的诞生地,宗喀巴大师是达赖喇嘛和班禅共同的师父,也是藏传佛教黄教一派的创始人,由此塔尔寺在藏传佛教中的地位可见一斑。传说他诞生以后,从剪脐带滴血的地方长出一株白旃檀树,树上十万片叶子,每片上自燃显现出一尊狮子吼佛像(释迦牟尼身像的一种)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从清康熙以来,朝廷向塔尔寺多次赐赠,多位达赖喇嘛和活佛都曾在此主持法事,甚至长居于此,由是,塔尔寺声势日隆。
   虽然到的很晚,却也避开了日间如潮的人流,据说暑期的白天,想要在寺内找个无人的角落拍照都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如织的人流和虔诚的信徒填满了每个角落。斜射的阳光和煦洒满了依山而建的整座寺庙,烁烁发光的大殿金顶和绛红色的庙墙都让人心增一丝宁静和敬畏。

最醒目的无疑是寺前广场的八宝如意塔,用来纪念佛陀的八大功绩,这八个塔中也珍藏着历代高僧的衣冠:
聚莲塔──纪念佛陀在蓝毗尼降生时行走七步,地生莲花的殊胜经过。净饭王在蓝毗尼花园所造之塔:
菩提塔──纪念佛陀三十五岁时在菩提伽耶菩提树下成就无上道境,降伏四魔而大彻大悟,影胜王等建此佛塔,也称之为降魔塔;
转法轮塔──佛成道四十九天后,在鹿野苑为五比丘为主的众生转四谛法轮,此后整个娑婆世界响起法鼓之音,为纪念此举而造,也叫做吉祥门塔;
神变塔──为纪念本师释迦牟尼佛于五十岁时,天降塔──佛陀曾于四十二岁时以神通力升至天界为母说法,于说法毕,佛陀由天王陪同重返人间,为纪念佛陀上天为母说法说法后重返人间而建此塔;
和合塔──提婆达多为主的一些人破和合僧,,本师便亲到王舍城竹林精舍开示,令僧团和合。此塔是为纪念该事迹而建;也叫息诤塔;
尊胜塔──释迦牟尼佛接近涅槃时,众多弟子祈请佛陀不要入灭,佛告诉大家建此佛塔以代表法身,此塔在汉地很多地方都可见到;纪念佛陀证达自主生死之境界而建;
涅槃塔──为纪念释迦牟尼佛在肉身八十岁时在拘尸罗什涅槃,后人纪念佛陀进入不生不灭的境地的所造.也称舍利塔;

日间鼎盛的人流不再,只剩下虔诚的信徒默默地转塔朝拜。很多信徒甚至从拉萨徒步至此朝拜,信仰的力量让人震撼。

大金瓦殿,初建于公元1560年,公元1711年,用黄金1300两,白银一万多两改屋顶为金顶,形成了三层重檐歇山式金顶,后来又在檐口上下装饰了镀金云头,金黄的屋顶在阳光下烁烁生辉,这个金顶或许称不上最大,但是却是最纯的。最让我震撼的,是在大金瓦殿门廊里的所见到的木板地台。每日众生信徒们,面向佛祖,不辞辛劳地做着“五体投地”的叩拜。膝下是一方木板地台,仅一席之地,席中央有铺平的简陋被褥。先站直了身体,双手合十于胸前,再举过头顶,然后屈膝下跪,双手撑地,就势滑向前方,同时整个身体前倾着地,直到前额触在地面。经过无数次的跪拜摩擦,殿前的木板地台摩的锃光发亮,手掌和膝盖接地处也已经印上了深深的槽痕,这是信仰对岁月的无声挑战。

正如紫禁城的红色和拜占庭的紫色象征着皇权何尊贵,这里是绛红色的世界,路边的高墙都刷成了神秘的绛红色,搭配着明黄色的窗框和彩色的经幡,高高的建筑间流动着圣洁纯净的气息,让人不禁低头屏息,这是对淡泊、超脱、圣洁气息的发自内心的臣服。

下午7点多的阳光透过塔尖斜射过来,在眼前形成和煦而奇妙的画面,也许只有这个时候褪去了人潮的塔尔寺才展现出真实的面貌。袅绕的香火、长明的酥油灯、大殿里呢喃的颂赞声、悠远绵长的钟鼓法螺声,都昭示着和尘世温柔而坚定的决绝。繁复的门框和木雕,色彩鲜艳多样的经幡、明黄的窗框和绛红的墙壁,幽静大殿里闪烁的酥油灯光,每一个角落都渗透出藏传佛教的独特,每一种符号都向人们传递着藏地文化的独一无二,每一笔跳跃的色彩,都是信仰最直白的诉说。

山坡上的转经筒,特别长排,带着弯曲的弧线。经过的人们都会轻轻地拨动,据说,转经会减轻所有的痛苦与不幸,可解脱轮回之苦,每转一次相当于咏颂了一次经文。经过无数虔诚的触摸,经筒的表面已经磨的发亮。转经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顺时针拨动经筒哦。

并没有刻意等待,却真的有僧人不经意间走进镜头,除了虔诚的朝拜者,每天更有数不清的观光客在寺庙的各个角落游览,举起的手指,是表达对尘世侵扰的无奈。

围起妈妈的头巾,笃定的眼神,是不是真的有几分高僧的神采呢

虽然大部分的院落是不让进入的,但光是这门框就让人驻足, 古朴的木门配上脱色的铜质门环,精美的雕花门框在岁月的磨砺中略显斑驳,终日酥油和经文的熏陶让这普通的门框仿佛都沾上了神秘的气息。

轻轻滑过大金瓦殿旁的转经筒,并没有向佛祖祈求什么,只为感受指尖流过的,虔诚的人们寄托在这里厚重的期许和祝福,感受信仰带给尘世心灵无上的慰籍。

喇嘛们聚集在一起,神情夸张,时不时猛然击掌,这就是辩经,听不懂也看不懂

这是修行界与众生界的隔阂

到的太晚,离去也匆忙,来不及更多捕捉喇嘛们独行的身影,也来不及爬上山坡照一张塔尔寺的全景,更没有机会欣赏到著名的塔尔寺艺术三绝。离开时,天色渐晚,来到寺前广场驱车离开时,八宝塔映衬着霞光,空旷的寺庙愈发空灵,天空中隐约回荡着呢喃的咏经声,那一刻仿佛听见仓央嘉措的《那一刻》回响在夕阳的余晖之中:
那一刻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
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塔尔寺游览贴士:
1、游览人文景点,最好请个导游进行讲解,否则很多的典故和历史渊源都无从了解
2、白天塔尔寺游人非常多,最佳的时间是下午5点左右进寺,游人没有那么多,天气也会更凉爽
3、每年的农历四月六月塔尔寺会举办展佛节,届时会有盛大的庆典仪式,可以见到平日难得见到的巨大佛像唐卡(据说可以从山坡一直铺到山脚)
4、塔尔寺宗教地位极高,很多地方是不让拍照的,拍照需要略加注意,避免发生不愉快

晚饭本来是想回到西宁市区解决的,但是看到来时进城的高速拥堵不堪,害怕上了高速娃娃们肚子饿得受不了,于是在神奇的大众点评指引下,在景区边不远的三昇食府,吃了一天里的第二顿羊排。老板巧舌如簧,极力推荐了拌面和生炒牛肉,号称点了他家的牛肉绝对不会后悔,味道嘛,还算可以吧,不过绝对比不过老板的口才。饭店里还提供免费的酸汤,尝试了一口差点没直接喷在地上(似乎是一种发酸的肉汤),甜坯子味道是青稞酿制的类似醪糟的饮料,酸酸甜甜的,口感很不错。恒古不变的真理是,如果可以,还是不要在景区吃饭的好。

西宁比想象中要大的多,道路非常狭窄,建筑很密集,在旅游旺季,这里满满都是全国各地的游客,住宿和停车都非常紧张,在定住宿的时候,最好问清楚是否有停车位,否则到的晚了很有可能没地方停车。西宁夏季非常凉爽,号称夏都,这里的酒店都霸气地不装空调,即使装了,遥控器也会不翼而飞,你懂得
    西宁璀璨的夜景,在如此严重的光污染下,竟然还依稀可见星星,空气通透性真是不错。

2.1 黄绿交织的海洋-------门源

第二天的行程又是从一碗牛肉面开始,早上8点跑遍了酒店附近的一条街也没有看见其他的早点,无奈只能继续牛肉面了(感觉对牛肉面再也不会爱了)。
        面馆里满满都是外地游客,做面条的小伙子面对镜头动作都僵硬了

离开了西宁,沿着宁大高速转227国道,就能到达门源青石嘴的圆山观花台。因为当天是周六,吃完早饭就匆匆上了高速,希望能尽可能避开周末的车流。终于离开了城市,进入到大自然的怀抱。路上车真是多啊,一点没有在西北的感觉,不过幸亏出城还算早,并没有赶上堵车。
     路上经过黑泉水库,黑泉水库是西宁市的主要水源,风景很美,可惜几个可以停靠车辆的地方都已经塞的满满的,剩下的停车位位置不佳,一张像样的照片也没有留下,从黑泉水库的水量就知道,今年祁连山一带的降水量不小,往年从别人的游记里可以看到黑泉水库里大片碧绿的草场,今年却只有一片汪洋。

去往门源,需要翻越海拔3790米的达坂山,沿途经过一片开阔的草地,蓝天白云映衬下,让人不禁驻足。
牧民搭起的风马旗,这辆摩托应该是牧民的。

行前,然妈专门为然宝准备的礼服,还为他借来了一件马甲,是不是很有绅士样呢(然宝自己的评价是象个服务员

状态大好的凤妈和凤儿。

过往的车辆纷纷在这片草地驻足拍照。

路边陡峭的山坡上,也密布着羊群。原来绵羊也能和山羊一样,立足在我们看来难以站立的险峻地形上。

穿过海拔3790米的达坂山隧道,展现在眼前的是这样的风景。远远的已经可以看见大片的青稞地和油菜花。

远处的雪峰便是岗什卡雪峰,白雪皑皑的雪峰像一位历经风霜的老人,张开的臂膀庇护着山下这篇青黄交织的海洋。岗什卡雪峰海拔5254.5米,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峰顶常年积雪不化,银光熠熠,宛如一条玉龙 ,也是门源境内群山之首。平时远眺,峰顶一片洁白,每当夕阳西下,晚霞辉映,山顶五彩缤纷,暮霭升腾,被称为“龙峰夕照”,是门源八大景之一。岗什卡雪峰海拔不高,是旅游爱好者登山探险的理想场所,现在是登山、山地纵走的训练基地。

站在达坂山观景台的高处,可以领略到走进花海领略不到的美

蔚蓝的天空、洁白的雪峰,红艳的丹霞、碧绿的草场,金黄色的油菜花田与翠绿的青稞田交织成一片彩色的海洋,再强烈的紫外线也抵消不了眼睛的清凉

恨不得纵身融入这梦中才有的场景。

不亲眼见到门源的油菜花海,是无法感受其震撼的。最佳的观花地点是门源县城附近的圆山观花台,正如印在观花台门票上霸气的宣传语“这是门源人在50万亩黑土地上用10000亿朵油菜花编织的金色梦境”,北倚岗什卡雪峰,南临达坂山,绵延百里的油菜花田在7月下旬编织成了青黄交织的海洋。不知道是我们去的偏晚,还是当地的农民故意配色,油菜花海并不是我想象中那样纯粹的黄色,而是黄色的油菜花与青色青稞相间隔,仿佛仙女洒落凡间的织锦。

观花台下的售票处,入口处摆满了贩卖各种蜂蜜制品和手工艺品的摊位。

最佳的观花季节应该是在7月中旬左右,现在已经是7月末,大片金色的花田大都已经结籽,转换成青黄相间的颜色

这里便是等观花台的木栈道,栈道不长,路两边全是油菜花,可惜不让进入到花田里。不过游人如此众多,真的让人进去,恐怕也早就踩踏的只剩一片狼藉了

带来的零食也早已鼓包了,好在大家都没有什么高原反应。虽然在群山的环保之中,青石嘴镇的海拔也超过了3000米。

沿着木栈道来到圆山顶,山顶的栈道环绕山头一周,稍微转过去,就能看见岗什卡雪峰,圣洁的雪峰面前,怎么能不拍照留念?

看这两个小小摄影师,是不是有模有样呢

山坡上是开的正艳的油菜花,山下是成片的青稞交织着花海,红蓝屋顶的村落坐落其间,远山,雪峰,白云.......象极了一幅艳丽的油画。

其实观花台下的大片油菜花田也是可以进去拍照的,但是立刻就会有人上前来收费,5元10元不等,记得要还价。当时觉得后面油菜花地一定多的是就没有去,后面才知道真正和油菜花海亲密接触的机会并不是很多,等从敦煌回到青海湖边时,花期基本上已经过去了

山坡上,有人搭起了秋千,上去拍照也是成人5元一人,儿童免费。在如油画般的风景里,这样的人工景致其实有点多余,但是两个孩子还是玩的很开心。

门源游览小贴士:
1、门源油菜花的旺季是7月中下旬油菜花海最壮观的时候,也是游人最多的时候,这段时间从西宁门源的车会很多,建议尽早出门避免堵车
2、过了8月份其实就没有必要再来门源了,可以直接从西宁青海湖再到茶卡走顺时针环线,或者经由黑马河乡,沿环湖西路到刚察祁连,走逆时针环线
3、景区里很多卖蜂蜜蜂蜡的,大可不必在这里购买,同样的东西在门源县城的超市要便宜很多
4、观花台下的油菜花进入的话需要收费,如果要进去和油菜花亲密接触,记得先谈好价

2.2 油菜花海的感动------扁都口

今日的行程计划是夜宿卓尔山脚下,正确的路线是从门源沿G227西张线一路向北到达峨堡后,转向西沿省道S302到达祁连。可鬼使神差的导航导到了扁都口,这也导致我们走了从峨堡到扁都口来回72公里的冤枉路。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第二天往张掖方向的时候顺路游玩扁都口。
    从门源到峨堡一直驰骋在祁连大草原,路两边的景色是这样的,因为车玻璃实在太脏,路上车也不少,不是很方便停车照相,所以这一段风景如画的路段竟然连照片都找不出两张。

在高海拔的祁连大草原,车的动力明显不够,但是路边还有不少骑行的勇士,不顾似火的骄阳和稀薄的空气,在蜿蜒起伏的山路骑行,很后悔没有停车给他们拍一张照片,因为没有到过高原地区的人不会了解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毅力,才能如此挑战自己的极限。

知道祁连山的人,大多不是从地理中,而是从历史书中知道的。汉代汉武帝与匈奴的战争,曾经在此激荡多年。在匈奴语中,祁连山天山的意思。公元前121年,匈奴攻入土谷,踏足中原腹地,汉武帝派霍去病出陇西,过焉支山千余里,短兵肉搏,大获全胜。同年夏,霍去病二次西征,出陇西、北地二千里,攻祁连山,大破匈奴军,俘获三万多人。焉支山被汉军夺取后,匈奴浑邪王部失去了经营多年的根据地和大本营,只得全部退出河西走廊,另觅家园。走在退逃的路上,远眺云黛蓝松翠雪白的焉支山,无不痛哭流涕捶胸顿足。有歌唱道:“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当时的汉武帝,是何等的意气风发,西汉“河西四郡”之一的张掖郡,就是公元前121年霍去病战败匈奴后设置,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而命名(当时的“中国”概念是“中原”之意)。霍去病死后,汉武帝给他修的墓葬都修筑成祁连山的形状,可见祁连在军事上的重要意义。
      将祁连山放入地理的维度中,你才能真正理解它对甘肃乃至中国的意义。摊开中国地形图,你会发现祁连山脉是被干旱区包围着的高地,它的北边是戈壁和沙漠 (北山戈壁和巴丹吉林沙漠),南边有柴达木干旱盆地,西边是库姆塔格沙漠,东边有黄土高原,祁连山像是一座伸进西部干旱区的湿岛,祁连山的冰川融水从山间流向荒漠。如果没有祁连山内蒙古高原的沙漠就会和柴达木盆地的荒漠连成一片,直逼青藏高原,那也就不会有河西走廊和东西方文明交流的通道——丝绸之路了。祁连新疆天山仿佛一双伸出的巨手,在戈壁与荒漠中圈出青海湖畔的一片绿洲。
   从太平洋吹来的东南季风裹挟着暖湿气流吹拂过祁连山,被高大的山峰截住,形成了丰沛的降雨。季风一路向西吹送,力量越来越弱,因此形成了三段各不相同的景观,即森林、草原、荒漠。祁连也是青海境内最重要的水源地,北坡的雪山冰川养育了河西走廊,南坡的雪山融水则是柴达木北缘那些城镇和绿洲的生命之源。像德令哈乌兰、天峻、刚察都是靠祁连山的雪水养育的。当然祁连山的冰川融水也是青海湖的水之源。了解了这些,才会对祁连山有了新的认识,才会对西北人民对祁连山的深厚情感有更深层的理解。

扁都口,位于祁连山脉中段,是连接青海甘肃,贯通南北的重要峰口,是被古人称为“大斗拔谷”的险关要隘。扁都口海拔3500多米,南通青海祁连峨堡镇,北达甘肃民乐炒面庄,地势险要,山势峻峨,自古以来便是兵家必争之地,自汉唐以来,一直是西部羌、匈奴、突劂、回纥、吐谷浑、吐蕃等民族相互联系和出入甘青之间的重要通道,是中国古代丝绸之路南路,即由青海甘肃再入西域的商家通行的重要通道之一。
        历史上的扁都口并不缺故事,据说当年隋炀帝率领40万大军西征,在对吐谷浑战役取得决定性胜利后,决定在张掖召见27国使者,召开万国博览会,遂率数万之众由扁都峡而出。从扁都口入张掖,时值农历六月,不料在扁都口内却下起了鹅毛大雪,冻死官兵过半,炀帝的亲姐姐也埋葬在这里。800年前,成吉思汗的金戈铁马,就是通过这里,横穿祁连山,占领了青海北部地区,400年前,闯王李自成的部将,也是从这里,穿越祁连,攻占西宁,进军青海。现如今,留在这兵家险地的历史与岁月,都化成了现在风景如画的扁都口。
      过了峨堡后,西张线北段都是行走在祁连山脉的盘山路,,手机一会儿提示进入青海界,一会儿提示进入甘肃界,进入山谷时干脆就没有了信号,持续在海拔3000+米,明显感觉这辆2.4排量的GL8动力开始不够用,维持四五十公里的时速,发动机转速也保持在3000多转,一度担心这辆租来的小马拉大车,会不会在这蜿蜒的盘山路上掉链子。
    到达扁都口生态旅游区时,已经是下午6点多钟了。

不知是从哪里得来的印象,我始终觉得扁都口应该是可以把车开进油菜花田间的道路上的,其实扁都口景区是路西一片高地,登上烽火台可以远眺东面壮阔的油菜花田,稍往前200米,自驾车可以开上路边山坡,整个景区都是免费的。

开车爬上路边的自驾车营地,吸引我的不是东面开阔大气的景观,而是山脚下逆光柔和光线下的一片油菜花田。

接近黄昏时分的阳光柔和,越过远处的山脊撒在盛开的油菜花海里,每一朵油菜花都被打得透亮,像极了金色的波浪,随风翻滚起伏。

游客们大多都聚到路的另一侧远眺对面的开阔,让我们独享这柠檬黄的海洋。

带着淡淡油菜花青涩味道的风拂过面庞,尽情享受这无边花海的拥抱

当地的农民在花海里用青稞和油菜花拼出了“金色家园,魅力民乐”的字样,其实,在上帝的调色盘里,任何人工的修饰都是多余的。

错落有致的小房子,为这壮阔的景色增添了几分童话的味道。

返程回峨堡的时候,已经是7点多了,不想在这崎岖的山间开夜路,所以一路都没有再停下来拍照。现在回想起来,这一段的风景是很不错的,山谷中有一条清澈的小溪,很多当地人在河边支帐篷野餐。两边陡峭的山坡上布满了羊和牦牛,临近傍晚,时不时有归家的牛群或者羊群横穿马路,至少有三四次不得已停车陷入到牛羊群的无尽模式,因为在这里,牛羊是享有优先路权的。
   也许是上天照顾我们,从峨堡到祁连的S302明显是新修的,路况极好。一路上路灯都没有布置,更没有探头,天色已晚,来往的车辆更是加足马力疾驰,一路高速向西行驶,一心想要尽早赶到卓尔山脚下的住处,已经无暇顾及两边的风景,想要追回这多走的70公里山路耽误的时间。迎面灿烂的晚霞徐徐展开,每越过一个坡,拐过一个山坳,豁然开朗的壮丽晚霞都让人思绪飞扬。下次租车一定要租个车玻璃干净的方便不停车拍照,这就是这条路上感受最深的经验教训。
   住处没有选择祁连县城,而是住在了卓尔山景区脚下的山野牧歌.这是一家开业不久的旅店,规模挺大,从适合背包客的铺位到独立卫浴的标间都有提供。

因为到的晚,特地在路上打电话让旅店准备了晚饭。看上去最诱人的炖鸡还没开始吃,就发现一只死苍蝇.....

旅游小贴士:
1、从峨堡到扁都口的路段接近山路,加上海拔较高车辆动力衰减,超车困难,路上不时有牛羊群占道,一定要小心驾驶,我们亲眼见到一辆轿车差一点撞上一头牦牛,车距牛不足半米,车里女孩的尖叫都盖过了刹车声....
2、如果是走逆时针,扁都口旅游区其实更适合放在从祁连去往张掖的路上游玩,不用跟我们一样走回头路
3、从鹅堡到祁连的S302貌似是新修的道路,车速可以开的比较快,用时会比导航估算的时间快不少

3.1 红而不润的美丽皇后------卓尔山

听闻七八月是祁连的雨季,来之前查看天气预报,多是多云和阵雨,一度有些担心卓尔山下雨,第二天起来走进田野牧歌的院落,满眼都是灿烂的阳光从顶棚播撒下来。

本来是想早起的,无奈昨天到的太晚,然妈然宝和同行的凤儿一家还在酣睡,早起去卓尔山捕捉最美光影的计划又落空了,一个人挂着相机,四处转转。

清晨的阳光洒在河对岸的小村落上,升腾起清早的第一缕炊烟。

才早上七八点钟,阳光已经刺的人睁不开眼,又是一个大晴天。

景区的入口就在旅店门口的路一直往上,七座以上的车是不让开到景区停车场的,不过为了方便游客上山,景区的售票处和摆渡车场都安排在山脚下,离我们的住处也就两百米的距离。从售票处除了购买门票,还可以购买景区内的巴士票,可以直接到达接近山顶的游客中心。巴士票并不强制,不过当天日照强烈,碧蓝的天空一丝云彩也没有,考虑到卓尔山4300米的海拔,还是能少走一步就少走一步吧,如果天气不是那么热,天上有云彩能遮挡点太阳,其实非常建议走路上来,路上的景色和视角并不输峰顶。
     卓尔山是祁连地区最富盛名的景点。卓尔山藏语称为“宗姆玛釉玛”意思为美丽的红润皇后。除了如画的风景外,,与瑞士的代堡市缔结为友好城市可能也是它被称为东方小瑞士的原因之一。卓尔山的传说离不开人类亘古不变的爱情主题,据说卓尔山是龙王的女儿宗姆玛釉玛的化身,为了嫁给心爱的山神——英武的阿米东索(即牛心山),甘愿冒犯天规,选择留在人间,为此,她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变成了一座石山,与牛心山隔河相望,终身相伴守护着祁连的秀美山川。
    传说永远只是传说,卓尔山的美却是毋庸置疑的。卓尔山海拔4300m,属丹霞地貌,紧靠八宝河,并与藏区神山阿米东索隔河相望。卓尔山四周是绵延不绝的祁连山脉,6-8月时的草原翠绿欲滴,金灿灿的油菜花雄浑壮阔,到了冬天就是很美的雪山,这里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

刚下车,就发现有人雇了三位美女模特在外拍,鲜艳的服装在牛心山的映衬下分外打眼,赶紧蹭拍两张。

雄伟的阿米东索山脚下,黄色的油菜花和青色的青稞交织成锦,大片郁郁葱葱的森林中露出彩色的屋顶,还真有几分身在瑞士的感觉。

连绵起伏的祁连山脉层次分明,碧绿的草场,流畅的线条如同翻滚的浪花。

可惜上山太晚,早上九十点钟的光线已经非常生硬强烈,加上游人非常多,找个无人的角落拍照都很困难,唉,这就是暑期出行的无奈吧

山顶的大树桩,干枯的年轮清晰的像刀刻上去的,也不知道要多长时间,才能长得这么粗壮。这是然宝拍的哦

我相信我看到的一定不是卓尔山最美的时候,因为碧蓝的天空没有一丝的云彩,阿米东索的山峰上积雪已经消融殆尽,画面未免有些单调。皇后固然美丽,却只能说红而不润,如果是在六月份或者九月份,牛心山上盖着积雪,雨后的天空翻滚着云浪,阳光透过云间的缝隙播撒下来,如此开阔的场景,一定是要出大片的。
      然妈笑话我说:你们这些喜欢照相的人好难伺候,下雨发愁没有色彩,大晴天发愁没有云彩,云彩太厚发愁没有光线,也不知道要怎样才会满意。想想也是自寻烦恼,其实阴天雨天晴天,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景区的观光游览车就是沿着这样的公路上来的,路非常窄,很多地方大巴需要下到靠山一端的路肩才能会车,加上景区的司机开车比较猛,让人有点心惊胆战。回来以后没几天,就从新闻得知8月9号,卓尔山风景区发生了景区观光车的事故,造成数人死伤,景区被要求停运整改.....

卓尔山整个山体也属于丹霞地貌,草皮下的土壤鲜红,形状各异,和黄绿相间的青稞油菜构成色彩的海洋,梵高的画卷也相形见绌

从山顶的烽火台远眺,可以看见壮观的丹霞地貌,如同赤色的海洋

天气温很高,日照强烈,来之前看了很多游记,都提到卓尔山气温很低,风大要注意保暖,结果穿着长袖的我差点没给热死。下山的时候等旅游巴士的队伍排了很长很长,游人实在太多,景区的巴士全力运载也难以应付。

午饭就在祁连县城解决,继续听从神奇的大众点评,找到了这家网上颇受好评的杨家饭馆。结果被告知已经过了午饭时间,下午5点才营业。

不死心的我们缠着老板软磨硬泡,几句美言奉上,耿直的老板招架不住,一言不合竟然真的为我们几个临时架锅点火,连米饭都是老板亲自到附近其他饭店借来的。和老板相谈甚欢,他痛快地切了一个哈密瓜送给我们,陆续又有几拨游客慕名而来,都没能享受到我们的待遇,被老板拒之门外了,老板跟他们说,饭店下午五点才继续营业,这是家里的几个朋友,不是客人。这幸福感啊,就是这么比出来的
      饭菜的味道也没有让我们失望,手抓羊肉一点都不膻,而且比内蒙古吃的手抓肉松软很多,可能是这里的羊吃了虫草的原因吧

店里的回族姑娘,这是凤儿端着相机跑到人家后厨拍的,没想到人家不但长得漂亮,人也大方的很,很配合的留下了这张照片

这是一见如故的店老板,我还特定请教了名字,现在已经忘了,脑残不解释,答应给他好好宣传一下,绝对不能食言

卓尔山旅游小贴士:
1、卓尔山是祁连最美的景点,最佳的游览季节个人认为是六月或者九月,牛心山还带着雪顶,游人也相对要少,雨后放晴的天气应该是最容易出片的天气,要看各人运气了
2、进景区的道路很窄,如果是旺季几乎天天要堵车,建议住在景区山脚下,早起进景区,风景美丽也能避开游人
3、卓尔山日出的方向基本上都被山挡住了,所以上山看日出不太可行,没必要五点进景区
4、下山的景区巴士有好几条线路,分别开往不同的停车场,排队坐车一定要坐对了线路,否则拉到其他的停车场还需要自己找回来

3.2 宁静的守望-----阿柔大寺

从祁连沿S302回峨堡的路上,会经过一个名字很美的地方,阿柔乡。这是一个很小的地方,人口不过两三千,面积也不大,阿柔部落原驻牧于今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曲什安河流域至玛卿雪山一带,搬迁到现在的地方后1984年正式改名为阿柔乡。
       这里静静伫立着阿力克大寺,当然,还有一个我更喜欢的名字,阿柔大寺。过往的旅客大多是从祁连卓尔山地区往返的,很少有人会在这里驻足。相比高冷肃穆,热闹非凡的塔尔寺,她就像一个安静内敛的少女,宁静守望在贡白加龙的山坡上。

昨日经过阿柔乡时天色近晚,只顾赶路,都没有来得及好好欣赏路边的景色。这一带的景色是开阔的,S302修筑在山脚下,一面是起伏的山峦,一面是开阔的草场,远远的就能看见阿柔大寺的白塔金顶在阳光下烁烁发光。

很多游记说这里不收门票,其实是要收的,成人20,儿童免票,特地把车停在路边的土路上,不过后来才知道买了门票可以把车沿路一直开进去,停车免费。

庙门毫不起眼,游人不多,几个本地居民在门廊处乘凉。

门口的木制转经筒,不知道已经经过了多少年风霜的磨砺,上面繁复的雕花和曾经鲜艳的图案都已斑驳退色,甚至脱落

整个庙宇经过多次的扩建,重建,现如今已经是祁连地区最大的格鲁派藏传佛教寺庙了。这里应该是原先的主殿,虽然已经破旧不用了,但是我却爱极了极尽繁复的雕花门廊,残旧褪色却传递出无比浓烈的藏地气息。

寺庙的角落充满了大胆浓烈的用色,藏红,明黄、浅绿和蔚蓝出现在一个画面却又如此和谐

这里没有汹涌的人潮,坐在台阶小憩,或者倚着墙角发呆都不会有人来打搅你,只有偶尔经过的几个游客和潜心朝拜的藏民。整个寺庙让人心绪无比宁静。

幽暗的护法神殿里飘浮着淡淡酥油灯的气息

正好赶上小喇嘛们在吃饭,没有太多的避讳,甚至你站在他们身后也不会有人回头看你,更别说驱赶。毕竟都是未成年的孩子,我分明看见几个小喇嘛偷偷在桌子下面玩手机。在这里,宗教已经超脱精神的范畴,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很多藏民把年幼的孩子送进寺庙,希望他们在佛的庇佑下走进更高的精神境界。

护法神殿外的壁画,画的是四大天王的图案,非常精美

大经堂,这里是僧人集体颂经学习进修的地方,更是僧众聆听佛法的地方,蓝天的映衬下,金顶分外耀眼。

大经堂斑驳的外墙,靠在这里,心绪仿佛都能宁静,耳边只有风马和经幡,在风中猎猎的声响,这是岁月的哼唱....

寺庙的后面就是贡白加龙山,依山而建的寺庙,静静在这里守望。
    其实阿柔大寺最早是一个帐篷寺院,常随游牧而移动搬迁,因此寺里现在还保存着一个特大的牛毛帐篷,其室内面积达300平方米,可容纳500~600人,共使用了牦牛毛1920斤,绳子2520米,牦牛毛毯子2160米,堪称吉尼斯世界之最。当然平日里这么大的帐篷是不支的,自然是无缘得见了。

走过传经筒,下意识的轻轻转动,感受指尖的冰凉和沧桑。

这里还有一排长长的木制转经筒,转经筒通常都是铜制的,这么长的木质转经筒也很少见。

4 长烟落照立云头------嘉峪关

告别阿柔寺,翻过扁都口,就告别了祁连山脉,进入到甘肃境内,也踏入到著名的河西走廊。一个下午的车程,窗外的景观已经从雪山,草甸,蓝天,白云变成了满目的苍茫。再次感叹上天对青海的眷恋,赐我巍巍祁连,佑我一方水土。
     下一站本来是沿国道G227到张掖,观赏张掖的丹霞地貌,但是当天张掖酒泉地区连发高温预警,加上到达张掖的时候差不多下午四点,日照相当于北京的下午一两点,听闻张掖的丹霞地貌全是在山顶毫无阴凉之处。看着车里略带疲态的一车人,犹豫再三,决定放弃张掖丹霞地址公园,直接去嘉峪关
    从祁连敦煌的这段路其实是很尴尬的,整段路需要两天的时间,如果中途住在张掖,那么可以在傍晚的最佳时间参观丹霞地貌,但是第二天从张掖敦煌的路程就会非常赶,基本上一天都需要赶路。如果中途住在嘉峪关,那么到达张掖的时间就是一天中日照最强的时候,参观丹霞地貌需要忍受酷暑和暴晒,人多的暑期实在是一种煎熬。
      经过张掖后,转到上了连霍高速,车少了很多车速也快了很多,原先想着能在日落前赶到嘉峪关,能在晚霞中一睹嘉峪雄关的风采,结果下午7点赶是赶到了嘉峪关,但是当天已经略有风沙,能见度变得不好,而且根本没有晚霞,干脆到酒店好好休息算了。

酒店门口看见的,土豪们的BMW摩托车,清一色的京A牌照。

这也算是摩托玩出新境界了吧,累了晒了就去商务车里休息,休息好了就从大奔里出来,骑上摩托来一段骑行大西北,土豪们,你们真是够够的了

想起了兰州好友给的美食建议,到了嘉峪关,怎么能错过烤肉,酒店不远就是嘉峪关夜市,到了晚上,似乎整个嘉峪关市都在烤串,想找点别的还真不容易呢。奔波了一天,香喷喷的烤串走起,完全没有顾及这么干燥炎热的地方也许不适宜吃烧烤。

行程的第四天,来到了明长城的最西端嘉峪关。最希翼的嘉峪关落日无缘得见,老天爷又给了我们一个万里无云的大晴天.......
      曾经到过山海关附近的老龙头,那里曾经被认为是明代长城的东起点(1990年后,认为明长城的起点在鸭绿江畔),明长城蜿蜒向西,长达6000多公里,最西端就是眼前的嘉峪关
    明正德十一年(公元1516年),明朝游击将军芮宁率军与吐鲁番王满速儿所率万骑,鏖战于嘉峪关前直至日落,芮宁将军中箭身亡,明军全军覆没,只有战旗猎猎于大漠长风中,此后更是战事连连……为防止蒙满两族的长期侵扰,明朝在200多年的统治期内一直没有放松过明长城的修葺。
   嘉峪关所在地是甘肃省西部的河西走廊最西一处隘口(河西走廊继续向西延伸)。嘉峪山隘口处,狭谷穿山,危坡逼道,就更险厄。嘉峪关踞此,形势非常险要。东通古肃州(今酒泉),西有安西。这条古道是古都长安和西域联系的纽带,军事意义显而易见。整个嘉峪关的修建,先后经过168年的时间,是明代长城沿线建造规模最为壮观,保存程度最完好的一座古代军事城堡。

嘉峪关关城景区远比想象的要大,从大门进去,需要步行大概十五分钟才能到达城楼。靠近城关的边上,有一堵夯土城墙,应该是长城的外城墙,历经600年的风霜,依然倔强的屹立。

碧空如洗,蓝得炫目。

然妈的丝巾拿出来,秒杀一众游客的各式头巾,楼兰风情呼之欲出

这里是瓮城,抬头望去四面都是高高的城墙,让人心生恐惧,据说作用是把敌人放进瓮城,再从四面的城墙上射箭歼之。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和《投名状》都有在瓮城战斗的血腥场景。

最雄伟的城楼应该是柔远门,这是嘉峪关内城西门,门额刻“柔远”二字,意思是明王朝对边陲(关外)各游牧民族实行“怀柔”政策,安抚边远地区,以实现长治久安的治国方略。整个景区最壮观的城楼却有着最秀气的名字,历史的安排就是这么巧妙。

嘉峪关地区都是荒漠沙土,缺乏建造要塞的石块,这雄伟的城墙上,所用的砖石都是从数十公里外的黑山采集来的,站在这雄伟的城关上,不由感慨古人付出了何等的辛劳,才建成了这堪称天下第一的塞外雄关。站在这里,远眺关外的茫茫大漠,瞬间理解了古代将士守卫关城的心情。"边塞暮雨催霜秋,黄花泼香竞野畴。 最是烽堠经世面,长烟落照立云头"

嘉峪关是长城西线最后一道重要的要塞,行走在古丝绸之路上的来往客商使团,是怀着怎样的心情走进茫茫戈壁和大漠,又是什么帮助他们克服内心对大自然和敌人的深深恐惧?

在古时简陋的建筑条件下,能建起如此雄伟的关城,是很不简单的,但正因为如此,才演绎出一段段动人的传说。最有名的传说,当属定城砖了。相传明正德年间,有一位名叫易开占的修关工匠,精通九九算法,所有建筑,只要经他计算,用工用料十分准确和节省。监督修关的监事管不信,要他计算嘉峪关用砖数量,易开占经过详细计算后说:“需要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块砖。”监事管依言发砖,并说:“如果多出一块或少一块,都要砍掉你的头,罚众工匠劳役三年。”竣工后,只剩下一块砖,放置在西瓮城门楼后檐台上。监事管发觉后大喜,正想借此克扣易开占和众工匠的工钱,哪知易开占不慌不忙的说:“那块砖是神仙所放,是定城砖,如果搬动,城楼便会塌掉。”监事管一听,不敢再追究。这块砖就一直放在原地,此砖仍保留在嘉峪关城楼之上。据说这块砖现如今还能在关城楼的城墙上找到,可惜当天游人太多,我们也没有真的找到这块砖。

最雄伟的城楼其实在景区的最深处,再走出去就是一片荒芜的茫茫戈壁,立身于此,迎面扑来的热风里仿佛还夹杂着几百年前金戈铁马的厮杀呐喊,隐约还能听到古丝绸之路上的悠悠驼铃。

答应带然宝去玩城关外的射击游乐项目,他兴奋极了,摆了好几个酷酷的pose

大漠雄关,西风啸马身披铁,多少年后,能否依旧能在这漠北大地屹立不倒

在关帝庙的旁边,有这位穿着纹身T恤的大哥,专门给过往游人发放关照,生意兴隆的很。给“京城小王子"和凤儿花30元买了本关照,顺便和大哥合个影。不能埋怨他紧缩的眉头,因为后面还有好些等着发放关照的人,耽误他挣钱了

旅行小贴士:
1、嘉峪关的门票120元,是联票制,其实包含了三个景点、嘉峪关城关、天下第一墩和悬臂长城,这三个景点并不在一起,而且三个景点之间的交通也需要游客自己负责,的确比较坑
2、大部分游客,包括我们因为着急去敦煌,其它两个景点并没有去,如果时间充裕,可以留一天的时间在嘉峪关,把三个景点全部游览完

5.1 沙罩古城-------敦煌古城,雷音寺,月牙泉小镇

辞别嘉峪关,沿着连霍高速一路向西,经过酒泉,就能到达敦煌,全程大概380公里。路边的景色不再是蓝天,白云和草地,变成了无边的戈壁、稀落的骆驼刺,还有成片的风车和输电线,视野不再清晰,总是在地平线被扬起的风沙遮挡,甚至有很长的一段路,能见度不足200米,漫漫黄沙都被吹到了路上。开始以为到了西北,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后来才知道我们”幸运的“遇上了沙尘天气。
       路途中会经过一个叫瓜州的地方。在古丝绸之路上,凉州、甘州肃州瓜州组成了闻名遐迩的“河西四郡”。甘州就是现在的张掖肃州酒泉,凉州是武威,沙州即敦煌瓜州又叫安西,是四郡里唯一一个现在还在沿用旧名的。听闻这里的瓜特别甜,所以在高速上看见瓜州服务区的标志就进去看了看。
      一下车,滚滚热风夹杂着沙尘扑面而来。说服务区不太恰当,其实就是路边的一个休息区,大量的水果摊摆在路边,卫生间其实都是这些水果摊主自己挖的旱厕,如果不是憋的不行了,还是.....不要去了....吧。摊主热情招呼我们到彩钢板搭建的简易房间里休息,谈好了12元买个玉兰瓜,瓜真的很甜,几分钟就被我们消灭干净了,吃完了一抹嘴走人,走出去几十公里才发现,好像谁也没付那12元的瓜钱

“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敦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季羡林。
    敦煌,一个名字里就透着神秘与厚重的神奇古城。对敦煌的印象最初来自于莫高窟的课文和精美壁画里飞天的婀娜形象。通往西域的边陲古城,自从汉武帝在这里开州设郡,打通丝绸之路,有多少西行的驼队从这里出发,走进无边的茫茫大漠,又有多少异域来客,带来异国的新奇和他乡的秘密。这里有着“一轮圆日半边天”的静谧,也有“大漠孤烟直”的空濛,犹如一叶绿色的轻舟,在一望无际的大漠中轻轻漾着,无论何时,提起这个名字,都会让人心神荡漾,因为,那里是佛的光辉点亮的地方。这是我第一次到敦煌,年近四十才踏足这里让我深深惭愧,不管怎么样,敦煌,我来了。

住的地方不在敦煌市区,而是靠近鸣沙山景区的月牙泉小镇。离鸣沙山步行也就10分钟的距离。下午六点,在月牙泉小镇外的道路尽头就是鸣沙山,虽然能见度不是太好,但离城市如此之近就能看到沙丘,这种感觉还是让人觉得挺新奇的。看到了对面去往鸣沙山景区的道路上塞满的车吗?后来我们发现,每天早上七八点和傍晚五六点,这条通往鸣沙山的道路必然是堵得死死的。幸好所住的月牙泉小镇离景区也就步行15分钟的距离,非常方便。

月牙泉小镇是个新开发的仿古小镇,镇上除了客栈就是各类餐饮酒吧,一路上习惯了混迹各个县城,突然来到这么一个略显小资的地方,也算是个意外的小惊喜吧,谁让咱们城里人好这口呢。白天的时候看不到几个人,小镇的入住率却不低,各个客栈的房间基本上都订满了。

这个就是我们的客栈

有人给了两个娃一个精致的小西瓜,这是真的瓜哦,两个娃兴奋的

客栈的老板娘挺热情,说前两天因为沙尘,鸣沙山景区已经关闭了,今天风沙略小,景区开放了,于是一行人在下午六点半去了景区,结果人山人海,风沙漫天,相机都没敢拿出来,传说中的月牙泉更是雾里看花,风采没有领略到半分,然妈然宝和风儿一家还去骑了骆驼,结果回来腰酸背疼直喊累。好在第三天早上风沙停了,又去了一次鸣沙山,不然这一趟,连鸣沙山的照片都没有留下一张。走之前最担心的是下雨,没想到整个旅途九天,只在德令哈的中午以及茶卡镇的晚上下了两场雨,倒是在敦煌的两天半,有两天都刮着沙尘,行程再斟酌,一路上总是有各种意外发生,这就是旅行。

小镇里的各色小吃还是蛮多的,饥肠辘辘的两个娃要了两个肉夹馍,眼巴巴地守在柜台前不肯离开

夜晚的月亮湾小镇,傍晚还空荡荡的小镇,到了夜里就活跃起来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济济一堂,脸上挂着沙子,皮肤晒得黝黑,却显得那么欢快和自在,这张图乍一看让我联想起了工体的酒吧街。

一路上的专业饮食摄影师在专心致志的给菜消毒,以至于后来大家都养成了习惯,然妈没有拍照前,谁都不敢动筷子

小镇里还有很多的饰品店,在这里也许物价并不划算,一瓶红牛都要卖到8块,不过出门在外就是图个高兴

刚到敦煌的晚上,敦煌发布了黄色大风和沙尘预警,沙洲的风沙有多么销魂......来,发张月牙泉小镇的风沙夜景图,你们感受下。更悲催的是,当天晚上还停电了,外面刮着漫天黄沙,窗户是万万不敢开的,屋里热的如同蒸笼,我都不知道那天晚上是怎么过的...

第二天的晚上,风沙基本已经停了,能见度明显好了很多

这张就叫鬼影重重吧

小镇没有停车场,自驾的车辆只能停在小镇对面的雷音寺停车场,是免费的。不过这个停车场感觉很偏僻,晚上停车的话贵重的物品最好不要放在车上。一夜风沙过去,停在风口的车辆基本已经快要被沙子埋了,早上独自去开车,走进停车场,靠近马路一侧只见几个车主蹲在地上很小心的在干什么,走过去一看,原来是风沙已经完全把车身和车牌遮挡,司机们正在往车牌上浇水,要不然哪个是自己的车都认不出来了

感受下敦煌沙尘暴的洪荒之力吧

按照原定的行程,头天下午去鸣沙山景区游玩,第二天要去敦煌东线的雅丹魔鬼城。敦煌的游玩通常分成东西两线,东线的安排通常是早上去莫高窟,下午5点以后去鸣沙山月牙泉,东线这两个景点离市区都不远,打车既可以到达。西线是指玉门关,阳关,雅丹魔鬼城一线,离市区比较远,全部走到的话有近300公里的路程,需要一整天的时间,或者是早上八九点钟出发,下午6点左右才能回到市区;或者是中午出发,在雅丹魔鬼城看完日落再回市区,需要晚上11点以后才能回到敦煌市区。
     说实话,雅丹魔鬼城看日落是我自己非常期待的,茫茫大漠,残阳如血,想想就让人期待,为此还专门大老远背了个三脚架过来,想着能在魔鬼城拍一段日落时分的延时摄影什么的。但是临时了解到从玉门关去往阳关和魔鬼城一段在修路,路况很差,原来来回九个小时左右的路程现在需要十二三个小时,加上又没什么信心开着这个蜡烛灯的车去跑夜路,再考虑到这漫天的风沙,即使到了魔鬼城恐怕除了沙尘也见不到壮丽的日落,犹豫再三只能忍痛放弃了

取消了魔鬼城的西线行程,第二天的时间自由了很多,早上睡到自然醒,跟客栈的老板要来了洗衣粉,洗了一些换下的脏衣服,西北地区如此缺水,洗个衣服我的内心都带着深深的负罪感敦煌的天气高燥又炎热,洗衣服挂在客栈的院子里大半天就干了。闲来无事,大老远的来了,总不能在客栈里躲一天吧,下午看风沙小了很多,决定到市区去看看。
    这里应该是鼎鼎大名的沙洲夜市,只是别人都是晚上来,我们中午就来了。据说到了夜里,这里可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的。

午饭就在这里的叶记驴肉黄面解决。招牌的黄面和驴肉价格不菲,味道却挺一般,蔬菜和杏皮水的味道还不错。

敦煌的市区不大,街道也很窄,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说实话走在敦煌处处施工的街道上,看着路边略显破旧的楼房,我根本没有体味到,这句关于敦煌其名经典注解,那种盛大辉煌的磅礴气势。很难想象一千多年前这里作为联通西域的重要口岸时的辉煌,现如今,敦煌显得那么的不起眼,仿佛是上天随意拂起的一颗沙粒。在历史的滚滚长河中,曾经璀璨的明珠也只是时间的匆匆过客。
      这便是著名的反弹琵琶像,就连街上的路灯,也都塑造成了飞天的形象。

月牙泉小镇队面对的雷音寺,传说古时在月牙泉附近有雷音寺,后被风沙所埋。1989年,由国内外佛教团体和敦煌市佛教协会捐赠,重建了雷音寺,当前这个寺庙仍在扩建。

大雄宝殿前抚琴而吟的小伙子,弦曲悠长,钟声为和,颇有意境呢。

寺庙有个恢宏的殿前广场,可惜当天能见度太差,不然应该是个非常壮观的地方。这也是整个行程里见到的唯一一个不是藏传佛教的寺庙。

今天是然妈的生日,从市区买了个小蛋糕,回到客栈给寿星庆生,热情的客栈老板帮我们拍了这张难得的合照。

----------------------------------------------------------------------------------------------------------------------------------------------------------------------------------------------------------------------------------------------------------

敦煌古城,一个来到敦煌大多数人不耻的景点,说是古城,其实是1987年为中日合拍大型历史故事片《敦煌》,而以宋代《清明上河图》为蓝本,仿造沙洲古城设计建造的,是个不折不扣的影视城,真正的敦煌古城坐落在党河河床东面,仅存南、北、西三面断续残垣了。
       到达的时候下午5点,游人寥寥,整个旅途中难得一个人少的地方。人生如戏,自导、自演、自赏。

老板和老伴娘的服装是不是很应景呐?瓦卡卡,其实这本来是然妈买了准备给两娃在魔鬼城穿的,没去成也不能浪费了。

来,干了这缸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这是酒肆老板和他的漂亮女儿

一行人马自带戏服,在影视城里招摇过市,也是没谁了,不时有人上前询问我们衣服哪里租的

然妈说这是她家宅子,一定要在这里拍一张

武林外传的即视感有木有?

古城中间的仿古街很有味道,啪啪啪,人像拍了一大堆

偶遇的电眼小美女,镜头感十足,租了古装在拍照,媚眼抛个不停,忍不住偷拍两张。这个小姑娘给我们的印象是如此之深,后面在从西宁去往兰州路上服务区,竟然一眼从人群中认出了脱去古装的她。

本意是要关公耍大刀,无奈霸气不足成了车匪路霸

这张,乡土气息......怎么....

很多人说影视城都是些假东西,不太值得一去。天南海北的影视城我也去过几个,如果说影视城都是做旧的赝品,那敦煌影视城绝对算是高仿的,有时间的话拍拍照片还是挺不错的。

临走时,本想爬上城楼在城墙上COS一段大话西游,没成想上楼的楼梯紧锁,仔细一看,原来城墙都是单面的假城墙
          古城外的小木屋,茫茫风沙中象极了新龙门客栈的场景。

临走前发现的小猫咪,应该是刚出生不久的一窝,可爱极了

5.2 大漠茫茫,驼铃悠长------鸣沙山、莫高窟

敦煌鸣沙山,就坐落在敦煌市区以南约10公里的地方,从市区开车沿鸣山路转敦月路约20分钟就能到达,她与宁夏中卫县的沙坡头内蒙古达拉特旗的银肯塔拉响沙群和新疆巴里坤鸣沙山号称中国的四大鸣沙山。去过巴丹吉林沙漠或者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人都说,看过了真正美的沙漠,敦煌的鸣沙山已经没有感觉了。对于从没见过沙漠的人,例如我,敦煌鸣沙山不是那么高冷,不用长途跋涉,深入不毛之地,在城市的边缘就能和沙丘亲密接触,还是很有吸引力的。虽然因为天气原因,真正能欣赏沙丘的时间,只留给我一个多小时,但如同新娘掀开盖头的一角,她让我对沙漠充满了更多美的期许。
     到达敦煌的第一天下午就去了月牙泉,但是赶上沙尘天气,相机都不敢拿出来,照片也手机里的寥寥几张。因为前几天景区都没有开放,其实当天的人是特别多的。

进景区的右手边就是排队骑骆驼的地方,排了好长的队,100块钱一个人,可以骑挺长的一圈。我没有去骑,因为我觉得这些骆驼好可怜。鼻子被穿孔拴上绳子连成一串,炎热的天气里周而复始的驮着游客沿固定的线路行走。但是来了一趟,不坐骆驼,两个娃娃可是不答应的。
     骆驼的味道还挺大,呆萌呆萌的似乎随时都要睡觉,这些骆驼都是附近的农民养的,租给景区一年可以挣六七万元,一家人养几头骆驼一年收入就能有三四十万,莫道西北苦地人穷啊

年幼的儿童可以和家长坐一头骆驼,其实在鸣沙山坐骆驼很累,骆驼的脊背有硬硬的骨头,站起来和趴下去,以及在沙丘上走动时,起伏很大,然妈然宝和凤儿一家去骑了一圈,都快散架了,更悲催的是在沙山里还吹起了大风,满头满脸都是沙子,估计古时的驼队遇到沙暴就是这个滋味吧

落日自然是没有了,朦胧一片的月牙泉边全是人。

凡是骑过骆驼的游客,都能到这里寻找自己的照片,因为人多,架子上已经放不下照片,地上满满的也都是

期待了很久的鸣沙山月牙泉就是这幅光景,从景区出来,看着漫天风沙,大家情绪都有点低落。晚上我和然妈商量,如果走之前风沙停了,我们一定再来一次。
     到达敦煌的第三天早上七点多钟,风沙逐渐停了,早上8点多,我们出发,再上鸣沙山。
     鸣沙山的门票很有意思,进入景区后,拿着门票找到检票员告诉他后面两天你还想进来,他会拿你的手机,以鸣沙山为背景照一张照片,这样三天内出示手机里的这张照片,你都可以免费再次进入景区,这可能就是传说中的刷脸模式吧,我在想手机里的这张照片千万不要删除了,没准哪个夏天再来敦煌,照片还能用的上。
     白天的沙漠炽热如火,沙地如同烤过般滚烫。早上的鸣沙山,给我的印象却是这般美好。脚下的沙子还透着丝丝凉气,远处的沙丘如波浪般起伏,虽然没有蓝天白云,但是没有了沙尘的沙漠,美丽如同上帝创作的艺术品。

阵阵拂过的微风是上帝的刻刀,沙丘流畅起伏的线条,都是神的杰作。

听不到沙粒滚动的声音,除了远处悠然而行的驼队,一切仿佛都是静止的,但是回头却发现自己的浅浅脚印不知何时已被平滑的沙粒掩埋,一切又归于平静,脚面细沙的轻抚,仿佛夹杂着千百年来过客的呓语,想要告诉你所有曾经发生在这里的秘密。

在莫高窟参观的时候,介绍的球幕电影里说,一千七百年前,一个叫乐僔的和尚赶路到鸣沙山附近时,看见了鸣沙山东麓那耀眼的佛光,见千佛闪耀,心有所悟,于是决定在此开窟修行。也许,这里的每一粒沙都是曾经西行远游的旅人祈祷变成的,每一阵清风,都是佛祖最温柔的注视。站在这里的感觉是如此的不同。

“当你攀上蜿蜒的鸣沙山,看得见金黄的沙漠,闻得到凌冽的北风。赤脚伫立在千百年的大漠戈壁,闭上眼仿佛还看得见一支支驼队,在似血残阳下拉长的身影,随着骆驼的步伐起伏,清脆的驼铃唤醒了沉睡的大漠,唤醒了千年丝路的传奇,昭君出塞、张骞出使、鸿雁传书把这荒凉而寂寞的土地变得美丽而传神。”

景区里的驼队,密度估计是平时的好几倍吧,前几天的风沙让今天景区的游客进一步暴增

本想爬上月牙泉边的沙山,照一张全貌,无奈上山的绳梯上挤得满满的,全是人,尝试了下不走绳梯,看似很缓的沙丘,爬起来确实巨大的挑战,走一步退两步,绵软的沙子让人无处借力,无奈只能放弃了。
      历史上的月牙泉不仅“千古不涸”,而且水面、水深皆极大,最大水深9米,湖水面积22.5亩。有文献记载,清朝时这里还能跑大船。20世纪初有人来此垂钓,其游记称:“池水极深,其底为沙,深日陷不可测。”月牙泉在有限的史料记载和诗词歌赋中,一直是碧波荡漾、鱼翔浅底、水草丰茂,与鸣沙山相映成趣,在当地老百姓中有铁背鱼、七星草和五色沙三件宝的说法。现如今,由于敦煌地区地下水的使用过度,月牙泉已近干涸了,据说近些年来,敦煌市开始在月牙泉周边回灌河水补充月牙泉水位,使月牙泉暂时免于枯竭。也许再过几年,月牙泉就真的消失不见了。
      有人说,月牙泉是一滴泪,一滴佛祖流在大漠边的泪。几千年风沙,不埋月牙泪,如今却要在人类对自然的不断索取中干涸,这是何等的悲哀....

预约了中午12:30参观莫高窟,所以在鸣沙山里稍作停留就依依不舍的告别了,只怪苍天太吝啬,如此美丽的沙漠只给了我们短短的一个多小时没有风沙的天气。回来后,然妈说她不喜欢沙漠,因为里面只有沙子,满头满脸全是沙子(无语了,沙漠没有沙子还叫沙漠吗?),我却对沙漠一见钟情,巴丹吉林,等着我吧。
    回到客栈,T恤上白白的都是盐渍

[鸣沙山旅游小贴士]
1、大部分人觉得去鸣沙山最好的时候是下午5点以后,个人感觉最美的应该是早起进去看日出
2、靠近景区的道路每天早上和傍晚定时堵车,如果可能,建议住在靠近景区的地方会方便很多
3、很多人租橘红色的鞋套,但是照相真的很难看....可以带个双肩包和塑料袋,脱下鞋袜装进背包,清晨和傍晚赤脚走在沙漠里感觉超级棒
4、遇到风沙天气,最好不要用相机,特别是变焦镜头,另外不要再沙漠里随意更换镜头,特别毁相机
5、景区里有滑翔伞,因此不让带无人机进去了,第三天的早上亲眼目睹有人带无人机被拦在外面
6、怕沙山远比想象的累,而且月牙泉边上的沙山只有划沙这一面的沙丘允许攀登了,个人认为最好的怕沙山路线是沿着驼队的路线(进去左手边),顺着沙丘的坡脊慢慢走,这样比较轻松

"这里面有种让我无法承受的无奈悲伤"-----------三毛

来到敦煌,有个地方是不能不去的,那便是著名的历史文化遗址莫高窟。莫高窟又名千佛洞,开凿于敦煌城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前临宕泉,东向祁连。你不用操心怎样才能找到莫高窟遗址,因为你只需要在导航里找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景区的摆渡巴士会带你去到这个闻名世界的佛教文化中心。
    旺季的莫高窟,一票难求,七月中到八月初的这段时间,临时去到敦煌肯定是买不到票的,220的门票已经被黄牛们炒高到千元。正确的做法是提前至少两个星期,到莫高窟的网上预约中心购票预约。这里贴出网址:http://www.mgk.org.cn/index.htm
    在参观莫高窟前,预约到正式门票的观众需要观看数字电影”千年敦煌“和”梦幻佛宫“,每场影票时长约20分钟,为观众简要介绍了敦煌丝绸之路中的发展和作用,以及莫高窟的由来。电影制作精良,效果也很不错,个人觉得是不能错过的环节。为了保护这片饱经沧桑劫掠的遗址,莫高窟每天限流六千,旺季时会启动应急售票,但是应急票不能欣赏电影,并且只能参观4个洞窟,还需要排很长的队,所以旺季去之前一定记得要提前网上购票!!!

谁能想到,这片干涸的河床边竟然隐藏着世界佛教文化中的无上瑰宝,远远可以看到墙壁上的洞窟了。莫高窟并不是某一个朝代建成的,而是随着丝绸之路的兴衰,在长达1600年的历史里由各个朝代的达官贵人和虔诚信徒们修建起来的。有人说,现在留给世人的,不是死去千年的遗址,而是沉睡千年的生命。

景区的管理非常规范,先到数字中心看电影介绍,再乘坐景区摆渡巴士来到莫高窟实景参观。大概二十几个人一个小队,每个队伍会配置一个专业讲解,并给游客发放耳机。每个讲解员身上带有不同洞窟的钥匙,所以除了4个必看的窟,其它的窟是随机的。这样避免了大量游客集中在某几个窟中。参观结束后,再乘坐景区的巴士回到数字中心。
     这个是我们的讲解员小潘,是个毕业不久的帅哥

讲解员们也非常辛苦,旺季的时候除了预约的游客,还有大量的应急票游客,小潘说他的嗓子已经哑了,有好心的大妈递上矿泉水,他还推却再三。

洞窟里是不让照相的,为的是保护闪光灯的强光不对壁画造成损害,手电和打火机一类也是不让用的

外立面的护栏和过道都是后期加固维修时搭建的,原来的莫高窟围栏都是木制的,早已风化破损了。抬头看那一个个尘土满面的石窟,多少年来漫天的黄沙早已为它覆上一层袈裟,岁月将它的棱角磨得圆圆润润。几经沧桑,几经磨难,终于打开了那扇古门,向世人展现它无与伦比的瑰宝。

莫高窟让人印象时刻的有二:
一是古人礼佛真是不惜血本啊,墙上的壁画,佛像的上色在唐代以前都是用宝石为原料,研磨成颜料,类似于现在的唐卡,装饰的金线和佛像的眼睛多用纯金和天然宝石,很多早期的洞窟,墙上不是简单的壁画,而是浮雕,极尽繁复的壁画不知要消耗多少珍贵的原料。这些用天然宝石研制的颜料,历经千年也不退色,时至今日仍然色彩艳丽,但是从清代往后用化学原料制成的颜料都已经发黑氧化了,一分钱一分货,只不过这个成本也太高了
二是近代莫高窟所遭受的层层劫掠和磨难,自从王道士发现藏经阁,珍贵的经卷开始流失,先后来到莫高窟骗取文物和经卷的先后有
1907、1914年英国的斯坦因两次掠走遗书、文物一万多件。
1908年法国人伯希和从藏经洞中拣选文书中的精品,掠走约5000件。
1910年藏经洞中的劫余写经,大部分运至北京,交京师图书馆收藏。
1911年日本人橘瑞超和吉川小一郎从王道士处,掠走约600件经卷。
1914年俄国人奥尔登堡又从敦煌拿走一批经卷写本,并进行洞窟测绘,还盗走了第263窟的壁画。
1924年美国人华尔纳用特制的化学胶液,粘揭盗走莫高窟壁画26块。

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九层塔,里面是莫高窟第一大佛,唐代以武则天为原型塑造的大佛。去年同期这里在维修,今年已经修缮完毕了。

家庭合影,然宝,照相的时候能不能上点心?

每一个参观的游人心情都是从好奇到震撼到自豪到惋惜到愤怒再到沉思,王道士、斯坦因、伯希和、吉川、奥尔登、华尔纳.、张大千.....无论功过是非,这些名字都已经定格在历史的长河中。从莫高窟回去的路上,脑子里充斥的不是愤怒,而是淡淡的忧伤,这是一种历经千年的虔诚与积累,在某一瞬间遗散殆尽的忧伤。

莫高窟旅游小贴士:
1、旺季一定一定要提前预约,网上购票。旺季的时候,早场的票基本都被旅行团垄断了,散客只能预约到11点以后的票了。
2、莫高窟虽然现在已经加强了保护措施,洞窟中都有湿度和温度的监控设备,但是近年来不断增加的游人还是给景区造成了很大的负担,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莫高窟就将要停止对外开放了。
3、在甘肃榆林,据说有莫高窟的姊妹窟榆林窟,那里的石窟群比莫高窟的保护还要更好,更加精美,对佛学或者石窟艺术特别感兴趣的,可以去一探究竟。

6 人迹罕至的仙境,蚊子的故乡-----可鲁克湖,托素湖

告别了西域佛都敦煌。至此西北行环线已经过半,后面的路线是从敦煌大柴旦,经过德令哈进入青海湖南线。 自驾的魅力就在于自由,如果从敦煌不向南走,而是向西北方向可以到哈密,由此便进入到新疆的广阔原野。当然这一次,时间上肯定是来不及的。
    从敦煌向南,沿国道215途径哈萨卡自治县阿克塞,在翻越当金山,沿柳格高速就能顺利到达大柴旦,一路上地广人稀,车少人少,沿途可以欣赏到高山大漠的辽阔景象。

国道215的路况极好,说是国道,其实和柳格高速的规格是一样的。经过G215的收费站时,我问收费小妹,前面的路好走吗?她说好走,我问:测速探头多吗?她说:没啥探头,不过又补了一句:注意安全啊。真是朴实的西北人民啊

翻越了当金山口,雄伟的阿尔金山已经远在身后,层峦叠嶂的远山映衬下,脚下的公路宛若天路,看不到尽头,身在此处真切地有了天宽地广的感觉。

路上的横风很强,经过收费站时瞄了眼称重数据,6个人一台车,总质量2.2吨,横风来时,竟然感觉方向都难以稳定。想要下车拍两张公路上的照片,结果人差点吹得飞起,比如这张,真是吹得正反难辨啊

路上的车很少,下午五六点钟斜射的太阳,光线柔和极了

一路上车很少,大多数人都是走的顺时针的路线,所以对面的车明显要比这边多。
   翻越当金山的时候,看了眼油表,还剩下半箱油,想着前面就要到柳格高速了,进入高速前无论如何也会有个加油站吧,结果一直开到油箱还剩下最后一格油,才看见第一个加油站,真是长舒了一口气,在这荒无人烟的茫茫大漠,没油了会发生什么,我都不敢想,走进加油站边的易捷,希望在这里补充点零食,结果货架上空空如也,什么也没有,售货员告诉我们,都卖光了,当时就惊呆了,看来提心吊胆,空着肚子在这条路上跑的人可真不少啊

驱车5个小时,终于到达了今天的落脚点大柴旦大柴旦是从敦煌西宁路线上的重要中转站,基本上走我们这条大环线的人都会在这里留宿。从大柴旦一直往西,有个叫作南八仙的地方,据说是一片壮观的雅丹地貌,更加往南,有中国最大的内陆盐湖察尔汗盐湖,从这里一路往南,就进入柴达木盆地的腹地,翻越昆仑山,踏上令人心驰神往的雪域圣地西藏,这便是另一条著名的自驾线路青藏线
      考虑到只有一辆车,而且是租来的车车况不明,没有敢单车深入到柴达木盆地的腹地去探访南八仙和察尔汗盐湖,如果有时间,而且有几辆车,其实是很值得去探寻南八仙不一样的风景的。
      需要注意的是大柴旦是重要的交通枢纽,东南西北各个方向的游客都会在这里落脚,8月旺季住宿是超级紧张的,需要提前预订好,并在入住当天上午打电话进行确认。

旅游贴士:
1、阿克塞大柴旦的这一路,车少路好,但是风非常非常大,开关车门一定要小心,猛然开门遇到强风甚至会把车门刮断
2、路上不断有注意野生动物的提示,开车且不可以掉以轻心
3、这一路上车速非常非常快,大部分车速度都在140公里以上,在马路上拍照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每隔一段就有个路边的岛型停靠点,一定要停车要停到这些停靠点,切记不要随意停车

从大柴旦德令哈一路都是这样的风景,有滚滚的沙尘

有布满骆驼刺和卷柏的戈壁滩

有白墙红顶的小村庄

还能看到美丽的彩虹。这边的彩虹真的好神奇,一直接到地面,走得很近了也能清晰地看到七彩的拱桥拔地而起,很多人在路边停车和这条美丽的彩虹合影。

茫茫的戈壁,充满着神秘感和吸引力,那原始荒芜,辽阔空旷的狂野气质吸引着来自南方的人,禁不住想要走进这无边的旷野。

化身一只藏羚羊

陪伴我们一路,任劳任怨的坐驾

这黑色的山峰,因该是因为岩石含有铁矿成分的原因,远远望去,强烈阳光下反射着金属的光泽,西游记的火焰山应该就是这样子的吧

光秃秃的山上,只有泥土五彩的颜色,一点植被都看不到,云彩遮住阳光,形成流动的影子,恍惚间有时空变幻之感

快要到达德令哈的时候,看见外星人遗址的路牌,从S20德小高速拐下来一探究竟。几公里后到达一个景区收费站,成人20元的票价,包括了可鲁克湖、托素湖和外星人遗址(所谓两湖一址)。
         可鲁克湖是蒙古语,意思是“多草的芨芨滩”,也有人说是“水草茂美的地方”。可鲁克湖是一个微咸淡水湖,巴音郭勒的水在湖中回旋之后,从南面的低洼处,流入与它相通的另一个湖──托素湖。托素湖(托素淖尔),也是蒙古语,意为“酥油”。托素湖的面积比可鲁克湖大3倍还多,约180多平方公里,是一个内陆咸水湖。托素湖因为水质肥沃,放养了大量的鲤鱼和煌鱼,泥鳅也很多,这些吸引了大量的鸟类在此栖息。可鲁克湖和托素湖因为水路相通,位置相近,又被人称为褡裢湖。
     大部分人到德令哈都是赶往敦煌或者茶卡盐湖的,很少有人会在此停留,看了几篇游记,对这里也是褒贬不一。然而这个不起眼的地方,人少景美,堪称此次行程最惊喜的收获之一。

景区入口没多久,就是大片的湿地,可鲁克湖是著名的鸟类栖息地,果然沿途可以看见很多的鸟。

路遇的芦苇荡,靠近湖边处有一处能下到湖边,一位当地老人在此收费,收费不贵,一车5元。但是强烈建议不要在此停车,因为这里一定是蚊子的故乡。
     穿着牛仔裤,披着皮肤衣,戴着牛仔帽,围着魔术面巾,就这副打扮,短短照几张照片的功夫,就被蚊子咬了十几个包!甚至隔着魔术面巾的脸上也未能幸免,一边一个大包,不知道的还以为青海伙食好呢。文字很难形容这里蚊子的疯狂,左手被叮了,右手去拍,拍蚊子的手上又落了好多蚊子,如果看过布拉德皮特主演的《僵尸世界大战》,这里的蚊子战斗力绝对不输僵尸!
      奇怪的是然妈几个似乎没有这么招蚊子,站在河边的芦苇荡里稳稳的拍美照,模特悠然在芦苇荡里钻来钻去,摄影师在抖着腿,甩着手的同时不忘拍照,这也算是摄影界的奇观了

除去蚊子不说,这里的景色真的是挺美的,远山白云,波光粼粼的可鲁克湖,湖边芦苇摇曳,时不时有水鸟在天上盘旋,一路茫茫戈壁走来,突然见到这样的景致,真有几分不真实感。

稍作停留,开往托素湖。经过一小段正在整修的路面,远远就能看见大片的雅丹地貌

两个孩子一下车,就不管不顾冲上了土坡, 看到这张图片其实有点后怕,因为这些雅丹地貌的土堆都是风化的岩石组成的,质地异常松软,脚踩上去,面粉般的灰尘能漫进鞋里。真有点担心头顶巨大的土堆会一碰就坍塌。

在鬼斧神工的大自然面前,人类显得多么渺小,看见图中的小黑点了吗,放大照片才知道,那是另一位游客,等到我们走上去,已经空无一人了

无垠的荒漠,脑海里飘过凤凰传奇的《等爱的玫瑰》
我走在荒凉的沙漠
我躲在无人的角落
我听见缥缈的传说
是谁在飞扬自由的歌

不远处托素湖蔚蓝的湖面似乎高出了地平线

然宝的孙悟空造型

这投入,这手势,帅的也是没谁了

武装到全身的我,被蚊子一通狂咬之后,身上的衣服裹得更多了....

在这样的场景里,才能感觉到人类的渺小,当年的彭加木,是不是就在这样的苍茫中,走进无边的荒漠

托素湖边的公路,一路就没有见到几辆车。路的左边是苍茫的雅丹地貌,右边是清澈柔美的湖水,当真是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无人的旷野里,当然少不了自娱自乐。

请再叫我藏羚羊

托素湖的湖面,可能因为是咸水湖,水的颜色泛着幽幽的绿色

不知是谁在这里放了一叶小舟,在这美丽的风景里怎么能不留下身影?

走到这里,我们没有再深入,原路返回了。这个景区包含了湿地、芦苇、水鸟、雅丹地貌和咸水湖,元素多样,景色多变,加上游人寥寥,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照片其实很难反映当时的景色之美。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多人不喜欢这个地方。

从景区回到S20德小高速,前行40公里就是德令哈。看到街道尽头雄伟的山峰吗?街道两边的房子,要是搁在我大京城,这一定是能卖出10万高价的无敌山景房了吧

午饭就在这里解决,吃饭的时候,遇见了整个行程中第一场雨,时间不长,雨量还算大。开杂货铺的老板生意都不做了,跑到门口来看雨,可能这么大的雨在这茫茫戈壁算是很少见的吧,也多亏了这场雨,把已经脏的不成样的车又洗的依稀可辨了

旅游小贴士:
1、去可鲁克湖托素湖景区,如果从可鲁克湖的出口下高速,将会引导向可鲁克湖的北面的游客中心。从外星人遗址的出口下高速,可以走到可鲁克湖和托素湖中间,欣赏到不一样的风景
2、可鲁克湖景区蚊子特别多,而且个个都是拼命三郎,如果要下车,记得要尽量做好防蚊措施

7 破碎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从德令哈往西车行一个多小时,在下午六点到达了柴达木盆地东北角----茶卡([qiǎ])。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茶卡镇地处109、315国道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东距西宁298公里,西距州府德令哈200公里,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商贾、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
    在柴达木盆地的众多大小盐湖中,它差不多是最小的一个,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6个杭州西湖一样大。茶卡(qiǎ)湖内的盐储量据说够全国人民吃85年,而且这里的盐几乎无穷无尽,因为雨水会将更多的盐从周围的山上带下。
    从古到今这里只是个盐厂,无论是清政府还是西北军阀马步芳,都把这里作为重要的产盐地和经济产出点。曾经这里是空灵的天地之镜,平整无风的湖面倒映着天空和白云,美丽梦幻。近些年,茶卡的观光价值才被人发现,近几年,更是作为青海旅游的主推景点在大力宣传,中国的天空之境的名头让这个曾经不为人知的地方大有盖过青海湖名头的趋势。在暑期的旺季,无数慕名而来的游人踩破了湖面的盐盖,密集的游人让茶卡的空灵不在,想要欣赏曾经的天空之境,变得不再那么容易。
    下午六点半,我们来到了茶卡盐湖景区。看前几年的游记,车辆是可以开进景区的,但是如今,盐湖外修建了巨大的停车场,虽然已经是接近下午七点了,停车场仍然停的满满当当全是车,询问了工作人员,盐湖内的小火车已经停运了,如果现在进入,等走到盐湖中间估计已经要天黑了,看着满满的停车场和密集的人流,我们相视苦笑,难道茶卡真的是一个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的地方吗?没关系,我们明天早上赶早来....

两个娃娃可没有这么多操心,在景区的停车场依然这么开心,出门去没去过的地方,有不一样的感受,到哪里都是满满的新鲜感。

我们住的青旅,住到这里绝对是个误会。茶卡的住宿条件比较差,旺季的时候一房难求,价格更是贵的离谱。原先希望住的离盐湖尽可能近一些,打电话订房的时候再三确认说是有独立卫浴的,结果离景区倒是不远,但是定好的家庭间也是不带独立卫浴的,后来发现整个镇的住宿基本都是不带独立卫浴的,即使是收费七八百号称标间的也不例外。自从大学毕业还没有住过公共卫浴的地方,也算不一样的体验吧。

我们住的青旅。院子里这个公共汽车其实是个书吧。

客厅的沙发和过道,晚上睡得满满都是人,估计也被老板当铺位卖掉了吧,连屋顶上也支了不少帐篷。

老板晚上会在这个吧台弹吉他。

对我来说,茶卡的星空比天空之境的诱惑要大得多,都说茶卡的星空是绝美的,景区里的小火车时拍星空绝佳的前景,运气好平静无风的湖面还能成为星空之镜。我盘算着等到接近晚上九点(景区门票卖到九点,之后就让出不让进了),自己进景区,当初选择这个时间段出行,也是因为到达茶卡的时候正好是农历的月末没有月光的干扰。结果到了八点多钟,云层渐厚,风也变大了,晚上竟然下!雨!了!拍星空的愿望算是彻底泡汤了。从北京背来的三脚架一次也没用上,最期待的魔鬼城日落,茶卡看星空,一个也没看到,这就是旅行,洗洗,碎觉!

第二天六点,迎着天边的第一缕霞光进了景区。清晨的茶卡清冷安静,小火车也没有开,只能徒步顺着铁轨走向盐湖深处。

昨晚下过雨,空气通透无风,盐盖的表面覆盖了一层薄薄的积水。

太阳越过了远处的山峰,盐雕附近瞬间改变了色调

景区的小火车,这不是现在还在运营的观光小火车,应该是以前用来拖盐的货车,现在已经成了景区的装饰。

铁轨上空荡荡的,阳光斜射过来,形成美丽的剪影

文艺的妹子穿着短袖在铁轨上自拍,传说这里汇集了全国的文艺女青年,日出时分温度较低,这可是短袖啊

可能是昨晚下过雨的原因,天空特别通透,漂浮着一朵朵的云彩,倒映在湖面上,此刻才有了几分天空之镜的模样。

如果景色也有灵魂,此刻的茶卡,只能用空灵来形容。

大哥,你找错地方了,卫生间在那边!

刚进盐湖的一段是没办法下到湖面的,可能是被密集的游人耕田似的踩踏,湖底的盐盖已经被彻底破坏了。走出去几百米才有木质的台阶下到湖里。
   要想拍出镜面的感觉,并不容易,首先要湖面没有风,不会吹皱水面,其次不能有太多游人,来回的走动也会搅浑盐水,制造涟漪。沿着铁轨走了很久,一直走到接近小火车的终点湖心岛,才找到一处人少,水面相对平静的湖面。
     来这里拍照,需要穿的尽量鲜艳一些,不远处一个女孩穿这艳丽的维族民族服装,鲜艳的红色在纯净的蓝色调里对比无比鲜艳。听说盐湖还有各种彩色的道具出租,可能来得太早,并没有看见

天上是蓝色的天,地上也是蓝色的天,天地相映让人不知身居何处

清晨的湖水其实温度很低,早就准备好的透明鞋套不能完全防水,最后只好光着脚穿着鞋套走进水里,水底的盐盖有些扎脚,所以最好是准备拖鞋

能分辨出哪面是天,哪面是湖吗?据说湖面的倒影是否清晰,跟卤水的含盐量也有关系。长时间不下雨,盐盖上的水都干涸了,成了白茫茫的一片;雨水太多,盐湖被稀释,成了汪洋一片,也不理想;最佳的情况是前两天下过雨,经过两天的日照,盐水浓度高又不至于水太深。

凤儿鹅黄色的外套和白色的裙子,有种格外的纯净之美

秀个恩爱,桔色的皮肤衣在这里分外显眼

在这里不知道按了多少快门,两个爱美的妈妈都舍不得走了

湖面上有很多大大的溶洞,很多估计是前人踩踏出来的,据说深的可以到腰际,所以盐盖上黑色的地方一定要避开

靠近湖心岛的地方,有木质的栈台伸出去,方便游人拍照。

原先残破的铁轨,已经被整修一新,铁轨的两边还装上木栏杆,但是却失去了原来沧桑的味道。景区的管理的确有所加强了,不时看见有工作人员在巡视,提醒游客不要到有危险的地方,以及离开时要带走所有的垃圾。

延伸的铁轨加上倾斜的电线杆有种特别的意境

回程时小火车已经开始运营了,虽然只坐回程,但是票价却和全程一样,一人五十大元。在火车上看见景区里已经是人山人海,和清早进来时相比,已经完全是另一幅光景了,盐雕旁,铁轨边,满满的,全是人。顺手拍了一段小视频发到朋友圈里,有人说,几年前曾经去过,那时这里只是个破旧的盐厂,现如今却成了这么热闹的景区。
   美景是奢侈的,它总是只属于最先发现它的人。衷心的希望,茶卡这个曾经美丽的地方不要和其它很多曾经美丽的地方一样昙花一现,但愿下次看见茶卡,仍然美丽空灵圣洁,不要变成破碎的天空之镜。

茶卡旅游小贴士:
1、旺季茶卡的住宿和饮食都比较差,价格也高,小镇的承载能力感觉和景区的宣传力度完全脱节,旺季前往需要早定住宿
2、旺季最好尽量早进景区,可以避开人流,进到景区尽量往里走会有更好的拍摄角度
3、最好带上一双拖鞋下到湖面,有些地方湖底的盐盖比较扎脚
4、如果想要拍镜面效果明显的照片,记得带上长焦镜头,离的比较远拍摄为佳,拍摄时需要保持静止,减小水面波纹,穿鲜艳的衣裙会有更好的效果

8 蔚蓝色的呼唤--------青海湖

告别茶卡,在行程的尾声,再次上路,去探访青海高原上的明珠青海湖
  在梦里,七八月的青海湖,油菜花还未开尽,青黄相间的湖边,成群的羊儿如同珍珠点缀在青青草场,洁白的牦牛在水边宁静眺望,纯净的湖面如同一条蓝色的绸带浮于天边.她披着薄雾般的蓝纱,有少女般的娇羞,这里是梦幻的天堂。听从青海湖蔚蓝色的召唤来到这里,却在西北广阔无垠的土地上绕了一个大圈,直到行程的最后才能见到她的真容,难掩心情的激动!   “我看过沙漠下暴雨,看过大海亲吻鲨鱼 ,看过黄昏追逐黎明 ,没看过你”,我梦中的青海湖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青海湖长105公里,宽63公里,环湖一周有350多公里,湖面海拔3196米,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从茶卡出发,翻过橡皮山,就能到达青海湖西北角,黑马河乡。

橡皮山垭口,这里其实没有什么风景,只不过是翻越横在茶卡与青海湖中间的屏障橡皮山途中的最高点,过往的车辆纷纷在此停车留念,但是对于到过卓尔山4300海拔的我们,这里已经不算是高点了。

路边的小伙牵着马儿在招揽生意,身边的风马旗在风中猎猎作响。

路上的主色调如约换成了蓝色和绿色,这和几天以来的茫茫戈壁景观形成了天壤之别啊。远处的山坡上,密密麻麻的散布着繁星一般的羊群,每一只羊都值两三千元,这幅画面在我眼里瞬间化成了堆得像山一般的RMB......

远山的白塔、彩旗和蓝天草地一起构成了让人赏心悦目的画面。

翻过橡皮山,远远都能看见青海湖,心情一阵激动,可能是早上起床太早,车里其他人都在酣睡。高原湖泊特有的蓝色纯净得如同一汪宝石,从远处看,青海湖的水面似乎高出了地平线,正如一条蔚蓝的飘带横向天际......

环湖南路是青海湖边离湖最近的一面,靠近湖边的地方都是牧民的草场,已经被铁丝网围起来了,不时有土路可以通到青海湖边,向守在路口的牧民缴纳一定的费用就能到水边与青海湖亲密接触。缴纳了20元,沿着土路把车开到湖边。

一位牧民骑着马过来跟我搭话,普通话很难懂,凭借手势才明白这是问我需不需要骑马。听闻青海湖边的藏民不够纯朴,胡乱收费的情况时有发生,我不由心生警觉,不太想接话。实事证明是我自己小人之腹了,这家牧民还是很淳朴的,后来然宝和凤儿在这里骑马拍照,总共也只收了我们30元。

大群的海鸟在湖边聚集

靠近岸边的湖面是浅黄色的,远看层次很丰富

开阔的水面与海无异,这不是湖,分明就是蔚蓝色的大海

牧民说这匹马很乖,放心的让凤爸牵着带凤儿在湖边溜达

牧民说,这匹马儿很调皮,所以缰绳他一直没有松开。马的主人就像熟悉自己孩子一样熟悉每一匹马的性格。

看见远处密密麻麻的牦牛群了吗?一方青海湖,竟然养活了如此多的生灵,让人惊叹

身后的小马,紧紧地跟着妈妈不愿意离开。这匹调皮的马儿,摇头晃脑,时不时做出咧嘴的怪样子

在这里玩了好一会儿,牧民的一家都来了,这个可爱的小姑娘,开始还特别怕生,躲在爷爷的背后,紧紧地拽着衣角

这里的藏族孩子,黝黑的脸庞带着纯真的笑容。

看见我们在给孩子们拍照,藏族阿爸从地上采来几朵小花,一人一朵,合个影吧,孩子们郑重其事,站得笔直,这随手一拍对这里的孩子仿佛是个重要的仪式

幸福纯朴的牧民一家,他们是这片纯净水域的主人。

沿着湖边漫无目的的行走,什么也不想,只想在这湖边静静的发呆

就如同这只慵懒的牦牛,天天想要看尽这看不尽的净水蓝天。

草原上的不知名小鸟,莫非这就是喜欢站在牛背上的牛椋鸟?

路遇运马的卡车,马的四条腿都被牢牢拴在车上,一动不能动,不知道这么拴一路会不会很难受

行不多时,再次被水边的风景吸引下来,羊群,远山,白云,飞鸟,构成了一幅绝美的湖畔风光

见过内蒙呼伦湖的浩瀚狂野,也见过大理洱海温柔秀气,青海湖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下落凡间的仙女,多了一份不食人间烟火的纯净和圣洁。

湖边除了草地,没有一棵树,辽阔的水面海天一色,满眼只剩下无垠的蓝,这就是我梦中的青海湖

湖边山上,洁白的云朵在“怒放”。

午饭时间来到环湖南路的江西沟,环湖西路吃饭的地方并不多,过了黑马河乡,稍微有点规模的休息点就是江西沟了,再次从大众点评找到这家桂平小炒。青海湖边的餐饮真心不便宜,一碗夹生米饭5元,这么几个菜270大元,然妈执意要点这里的特产黄蘑菇,120大元一盘没吃出个所以然,女人败家不可怕,败家的女人好吃才可怕

一路寻找油菜花,8月湖边的油菜花大部分已经谢了,一路走一路看,开得最灿烂的一片油菜花在二朗剑景区以东的湖边。这篇油菜花应该是为了招揽游客被刻意保护起来的。

蔚蓝的湖面,金黄的油菜花加上五彩的风马旗和不远处的热气球,这就是七八月份最美青海湖的标准印象了吧。

凭着做功课时的模糊记忆,跟着导航来到青海湖渔场,这里曾经是青海湖捕捞湟鱼的主要基地,现在已经成了游人亲近青海湖的景点之一。靠近湖面就要收费,这句话在这里仍然适用。收费的牧民十分有趣,他和我的对话是这样的:
我:里面能看到牦牛吗?
他:能能
我:是在湖边上的牦牛吗?
他:是是
我:进去怎么收费?
他(看了看车里的人员):一人二十
我:太贵了吧,一车五十吧
他(毫不犹豫地):可以,成交
我(吐血):......

下午五点的阳光柔和了很多,此刻的青海湖少了一份清冷,多了一分温暖。

湖边边地的野花,远处还可以看到已经弃置不用的渔船

湖边的牦牛被梳理得干干净净,他的主人让我们远离牛角,说看似萌蠢的牦牛,还有一定的野性呢

骑上洁白的牦牛,和蔚蓝的青海湖合影。

两个孩子和两个孩子妈,轮流上阵,拍照完毕,收费100

在离开青海湖的路上,看见这样的画面,湖边孤零零的几颗大树和一栋砖头小屋,背后是湖面、远山和白云,这个画面是如此的美丽,以至于我开车都已经经过了几十米,还是禁不住靠边停车拍下这张,我知道错过了如此美丽的画面,会让我不知道后悔多久....

回西宁,第二天休整,回兰州,行程结束。回兰州之前,到西宁的益鑫清真手抓羊肉馆吃了一顿散伙饭,这家店曾上过《舌尖上的中国2》,是当地最好的清真餐馆之一。这里的羊肉味道自不必说,不过由于生意太好,这里吃饭是要排长队的,而且需要排队点餐,另外再排队交费,店员是不给安排座位的,需要自己在店里找位子,换句话说,一个人是根本吃不上饭的,需要大家点菜交钱找座分工协作,总之非常非常混乱。西北的餐馆和沿海城市的餐馆,管理效率还是不可同日而语啊,这是题外话了。

住宿和花费

全程的住宿,除了回程时西宁的住宿,其他都是提前订好的。

第一天住宿:兰州坤逸精品酒店(省博物馆店) 260元/晚 某程预定
这个酒店位置不错,就在甘肃省博物馆斜对面向东五十米,是连锁酒店,管理规范,服务热情,瓶装矿泉水可以随便取用,临走时工作人员会积极帮助提行李。不足之处是房间面积太小,如果带着孩子,连放东西的地方都没有,太局促。
推荐指数:二颗星

第二天住宿:西宁惠友宾馆 舒适三人房 358元/晚 某龙预定
位置在城市先锋小区26层,离高速比较近,但是停车比较紧张。当晚酒店老板给我们预留的房间出了差错,预定的舒适三人间留成了普通标准间,每间房间退了44元差价。房间挺大,带阳台,由于是高层还能欣赏西宁的夜景,房间的设施略显陈旧。西宁旺季的住宿价格非常高,这家算是性价比比较高的
推荐指数: 4颗星

第三天住宿:祁连山野牧歌度假村 标准间 400元/晚 某程预定
   位置相当不错,就在卓尔山风景区入口附近,目测是卓尔山景区入口处条件最好的住宿。门口就能看见开阔得山景,离景区的摆渡巴士停靠地非常近(步行200米),度假村规模较大,从上下铺的多人间到标间一应俱全,自带餐厅,还是比较方便的。房间面积不大,我们住的位置在一楼,游客走动较多,略微有些吵,

第四天住宿:嘉峪关浙商酒店公寓 豪华标间 358元/晚  某程预定
   全程性价比最高的酒店,管理非常规范,带地下停车场,房间面积很大,设施很新,卫生状况也很好,床品质量也很不错。房间隔音好,晚上非常安静,由于首次入住,免费给升级了豪华行政房。酒店位置也不错,离当地著名的铁镜市场美食广场步行只有10分钟的距离,吃饭购物十分方便
推荐指数: 5颗星

第五天第六天住宿:敦煌丝绸驿游多多客栈   特色沙景亲子房 320元/晚  某程预定
   地处敦煌月牙泉小镇,较为小资的客站,应该是月牙泉小镇较为火爆的一家,房间陈设颇有特色,并带有天井,洗晾衣服非常方便,带有沙池,不出酒店就可以玩沙子,因为预定的早,价格较便宜。酒店位置离敦煌市区较远,但是离鸣沙山很近,走路约二十分钟,小镇的各色小吃餐厅很多,吃住还算方便。停车需要停到马路对面的雷音寺停车场,虽然不收费但是稍显不便。老板比较热情,还主动提供西瓜给游客,适合自己开车带孩子的家庭。在这里居住的两晚,有一晚遭遇了整个小镇停电,影响了入住感受。
推荐指数:4颗星

第七天住宿:大柴旦天成大酒店  商务双床间 258元/晚  某龙预定
   大柴旦是交通要道,住宿非常紧张,旺季一房难求。酒店应该是开业不久,小镇的住宿条件自然不能和大城市相比,去之前一度担心条件很差,但是去了以后发现是位置不错,同时也是目测范围内最大最好的一家,因为预定的早所以便宜,临时去住价格接近500元。

第八天住宿:茶卡镇天空之镜国际青年旅舍 家庭房 388元/晚  电话预定
   青年旅社,公共卫浴,不太能接受,去之前电话沟通说是独立卫浴,去了以后发现整个旅社没有独立卫浴的房间 。茶卡镇很小,整个镇离景区都不算远,不过茶卡旺季住宿真是超级紧张,大部分的住宿都不是独立卫浴。在茶卡盐湖景区的入口有一家青盐宾馆貌似条件不错,但预计房费是天价,适合各路土豪。
推荐指数:2颗星

第九天住宿:西宁青海军区招待所 豪华双床间 590元/晚  当天某程预定
    全程最贵的住宿,虽然叫做招待所,确是个不折不扣的四星级大酒店,设施新,房间大,卫生条件很好,隔音效果也不错,入住停车免费。酒店包括自助早餐,小孩单独收费10元一位。早餐还不错,特别是牛奶,又香又浓,就看在牛奶的份上也值得一住。酒店边上就是益鑫清真羊肉手抓馆。需要注意的是,酒店还有个南楼,应该是招待所以前的旧楼,没有星级,房间设施老旧,预定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因为是临时预定,价格较贵
推荐指数:4颗星

第十天住宿:兰州途家斯维登服务公寓 亲子房 298元/晚  某程预定
    位置不错,在安宁区,可以不用进兰州最拥堵的七里河区和城关区。预定时约定是晚8点前入住,结果从中午酒店就开始打电话,说房间只能保留到晚上6点,经过和某程客服协商,后同意保留到晚8点。到达后前台说没有亲子房,给出的理由更是匪夷所思:前一个房客拒绝退房!最后协商结果是安排了两间相邻的大床房更换一间亲子房,但是两家人住在了不同的楼层。房间入住也非常奇葩,需要先坐电梯到前台,再换乘电梯到26楼,然后再步行换电梯才能到达。因为以前在慕田峪住过途家斯维登的公寓,感觉非常不错,所以未经仔细挑选就预订了这家,结果是失望之极。这里停车还需要单独收费,从晚上六点停到第二天十点,收费29元。
推荐指数:1颗星

花费情况:
机票:两大一小北京兰州来回  5612元
住宿:10晚共计                           3510元
租车:神州租车 别克GL8 2.4   9天含保险不计免赔 及异店还车服务费 6178元
            违章代办(0分0罚款,10%以内超速警告) 100元
           两家分摊:3139元每家
油费:1700元 两家分摊 850元
高速及过路费: 600元 两家分摊300元
某程接机服务 兰州中川机场 别克GL8 308元   两家分摊154元
餐饮:共计 3966元 ,两家分摊   1983元每家
景点门票:1454元
                   莫高窟 成人200/人 儿童10元保险
                   鸣沙山 成人120/人 儿童(1.2米以下)免费
                   敦煌古城   成人40/人 儿童(1.2米以下)免费
                   塔尔寺 135元(非正规门票)
                   嘉峪关 成人120/人(包含嘉峪关城关、旋臂长城、天下第一墩)
                              儿童(1.2米以下)免费
其他杂费:约600元
共计        :17600元

其他游记

呼伦贝尔北线游记请戳这里http://www.mafengwo.cn/i/3202239.html
 【呼伦贝尔南线游记请戳这里http://www.mafengwo.cn/i/3451416.html
 【塔川宏村杭州游记请戳这里http://www.mafengwo.cn/i/3251709.html
 【马来西亚亚庇游记请戳这里http://www.mafengwo.cn/i/3290787.html
苏梅岛游记请戳这里http://www.mafengwo.cn/i/5450473.html
大理丽江游记请戳这里http://www.mafengwo.cn/i/3401566.html

THE END

4顶大赞👍

2016-08-30 16:40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8-30 16:40:26 的回复:

4顶大赞👍

回复大雨致水:真迅速啊,我还以为游记发表有问题呢,谢谢老友捧场!

2016-08-30 16:47

2016-08-30 18:24

听着背景音乐,看着优美的文字,真的有种朝圣的感觉!

2016-08-30 19:57

引用 LLWJ 的文字:

首都机场看见的逗逼国际友人,飞机晚起飞了近半小时,这哥们在登机口一直保持叶问的姿势没变过,引来围观无数。

啊哈哈哈 这位外国友人 对中国的文化,是多么的痴迷啊~
太恐怖了哈哈哈哈哈

2016-08-30 20:00

楼主好幸福啊!有两个宝贝!太赞了

这张好美,有种 龙门客栈的感觉!
问下楼主镜头是什么的呢?

2016-08-30 20:01

2016-08-30 20:25

2016-08-30 20:26

我是来看美图的

2016-08-30 20:28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8-30 19:57:22 的回复:

听着背景音乐,看着优美的文字,真的有种朝圣的感觉!

回复zwxjerry:谢谢欣赏,背景音乐是黛青塔娜的寂静的天空,我也特别特别喜欢

2016-08-30 22:07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8-30 20:00:15 的回复:

啊哈哈哈 这位外国友人 对中国的文化,是多么的痴迷啊~
太恐怖了哈哈哈哈哈

回复zwxjerry:是啊,我都不敢正面给他拍照,怕他出招揍我,哈哈

2016-08-30 22:08

引用 花花 发表于 2016-08-30 20:00:44 的回复:

楼主好幸福啊!有两个宝贝!太赞了

回复花花:小美女是别人家的闺女😄哈哈

2016-08-30 22:08

引用 花花 发表于 2016-08-30 20:01:28 的回复:

这张好美,有种 龙门客栈的感觉!
问下楼主镜头是什么的呢?

回复花花:谢谢支持,镜头是索尼的fe70200

2016-08-30 22:09

引用 xf_liu 发表于 2016-08-30 20:28:37 的回复:

我是来看美图的

回复xf_liu:谢谢捧场

2016-08-30 22:09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6-08-30 20:26:36 的回复:

回复天马行空:感谢朋友支持!哈哈

2016-08-30 22:10

小帅哥呀

2016-08-31 14:04

这是用什么镜头拍的呢

2016-08-31 14:05

真不错,是不是大部分费用都用在了租车上了呢

2016-08-31 14:13

引用 柏拉图的永恒 发表于 2016-08-31 14:05:29 的回复:

这是用什么镜头拍的呢

回复柏拉图的永恒:这是索尼的fe70200f4拍的:)

2016-08-31 14:17

引用 柏拉图的永恒 发表于 2016-08-31 14:13:10 的回复:

真不错,是不是大部分费用都用在了租车上了呢

回复柏拉图的永恒:租车加油费的费用大概在四千左右,并不算多,主要费用还是机票和住宿

2016-08-31 14:17

我们早你一个星期出发的,路线一样,不过我们是顺时针的走法,一家四口才花了一万七,太羡慕了,我们小两口足足花了两万三,可能订的比较晚,所以机票酒店都很贵,照片颜色都很漂亮,很赞。P.S. 你怎么可以修图写游记这么快,我们才刚刚上传完照片。。。

2016-09-01 00:09

2016-09-01 01:40

引用 红小兔Summer 发表于 2016-09-01 00:09:45 的回复:

回复红小兔Summer:嗯嗯,我们的住宿和租车订的很早,所以费用要比临时订便宜不少。我这些照片都只是粗略的修了下,美女的游记篇篇都是精品啊,慢工出细活嘛,哈哈,加油哦。
ps:我们是一家三口,漂亮女儿是朋友家的😄

2016-09-01 06:43

引用 阡陌雅集 发表于 2016-09-01 01:40:59 的回复:

回复阡陌雅集:

2016-09-01 06:45

引用 LLWJ 发表于 2016-08-30 22:08:28 的回复:

是啊,我都不敢正面给他拍照,怕他出招揍我,哈哈

回复LLWJ:看动作应该是咏春哈~

2016-09-01 11:00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9-01 11:00:58 的回复:

看动作应该是咏春哈~

回复zwxjerry:应该是个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的人,戴着红军的八角帽,胸前还有个红卫兵的胸章,别提多拉风了,

2016-09-01 11:05

不停张掖,对于一个懂历史的人来说是失误,对于看风光的人来讲是遗悔!

2016-09-01 11:25

引用 H哥 发表于 2016-09-01 11:25:26 的回复:

回复H哥:哎,遗憾很多啊

2016-09-01 11:58

回复红小兔Summer:我们两家一起出行,吃饭租车什么的都是分摊费用的,而且有些吃喝的费用被她们家抢单了,没能计入花费里。

2016-09-01 12:12

引用 LLWJ 发表于 2016-09-01 06:43:59 的回复:

ps:我们是一家三口,漂亮女儿是朋友家的😄

回复LLWJ:而且我们很悲剧,回家的那一天因为广州台风机票被取消了,多玩买了飞重庆,多玩了两天再离开的。鸣沙山处处抢钱啊~ 那个骑骆驼明明说1个半小时,结果30分钟就那我们下来了,因为人太多太多了,跟下饺子一样,被迫坐那个什么四轮的大摩托去山顶。。。一个鸣沙山就去掉我们800大洋。整个甘肃行走我们感觉都很不好,估计是他们只能赚半年钱,另外半年都在喝西北风,所以一到旺季能砍就砍  可鲁克湖,我们很2的进去了那个所谓3A景区,结果里面就一个码头什么都没有,看了你的游记特别后悔,应该绕去后面的。。。

2016-09-01 12:34

引用 然妈 发表于 2016-09-01 12:12:32 的回复:

回复然妈:还是多点人一起分担比较划算,我们机票+租车+酒店就花了接近1万6了,所以我家那位天天在念叨说花了欧洲的价格去了趟大西北。。。

2016-09-01 12:36

引用 红小兔Summer 发表于 2016-09-01 12:34:16 的回复:

回复红小兔Summer:哈哈,鸣沙山我们因为沙尘都没有好好玩呢,觉得沙漠很美,不过跟你感觉一样,人实在太多了…可鲁克湖可能有很多人都和你们一样去的湖北面的码头,怪不得很多人说坑呢,不过出来玩总有各种意外,不用太在意了,期待你的美照早日出炉🌄!

2016-09-01 12:46

色彩中追寻,棒棒哒。46顶。

2016-09-01 13:22

引用 红小兔Summer 发表于 2016-09-01 12:36:40 的回复:

回复红小兔Summer:看来你们酒店住的比较好…而且你们多玩了几天重庆,这个价格也不算太离谱了

2016-09-01 13:31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09-01 13:22:10 的回复:

色彩中追寻,棒棒哒。46顶。

回复liangjian1970:谢谢朋友捧场

2016-09-01 13:32

照片拍的好美,定了10号去,那的天气得穿厚衣服了

2016-09-01 15:52

引用 伍德苏铁与喵酱 发表于 2016-09-01 15:52:24 的回复:

回复伍德苏铁与喵酱:谢谢,十号肯定要冷不少了,不过人应该也要少多了,祝玩的开心😊

2016-09-01 16:08

好美的游记!西北的图片太多,我真的懒到一张都没修过就发上来了。游记的照片和美文感觉可以去投稿国家地理杂志。克鲁克湖真心不建议从高速路口指示的地方出去,进去的游客中心感觉跟你们进去的保护区完全是两个不同的地方!

2016-09-02 01:25

引用 Fish咸鱼 发表于 2016-09-02 01:25:18 的回复:

回复Fish咸鱼:谢谢欣赏,你们的5000公里壮举我从头到尾都读完了,佩服你们两个女生开飞度冲到唐古拉的勇气,我们这些拖家带口的人是绝对不敢的😜。图片修不修其实无所谓,反而更让人看到真实的旅程,欢迎常来。:)

2016-09-02 06:43

引用 LLWJ 发表于 2016-09-01 16:08:19 的回复:

回复LLWJ:谢谢,虽然拍不出你这样的美照,但去亲眼见见美景也不错

2016-09-02 10:35

引用 伍德苏铁与喵酱 发表于 2016-09-02 10:35:31 的回复:

谢谢,虽然拍不出你这样的美照,但去亲眼见见美景也不错

回复伍德苏铁与喵酱:那可未必哦,没准你们去的时候天气更好,能有更美的收获呢😊

2016-09-02 11:07

这条线路说的不好听快,被走烂了,羡慕楼主一家三口一起去旅行,等我家娃长大了,也不知道大西北的凄凉感还能不能感受得到。

2016-09-02 22:17

引用 北风 发表于 2016-09-02 22:17:14 的回复:

回复北风:嗯嗯,这是非常经典的线路,不过个人觉得带着孩子,走比较成熟的线路还是更合适些,谢谢朋友的支持

2016-09-02 22:25

引用 LLWJ 发表于 2016-09-02 22:25:53 的回复:

回复LLWJ:是的,不过楼主已经很赞了,带着孩子自驾很累的,两家孩子都能坚持下来,孩子们也很不错。楼主能加微信吗?15852727710

2016-09-02 22:37

引用 北风 发表于 2016-09-02 22:37:18 的回复:

回复北风:微信只有工作和家庭的很少人,有什么就在这里交流吧,哈哈

2016-09-03 07:53

认真读了一遍你的游记,青海湖边还价的描述,简直要笑喷…包括这个在内,很多经历都感同身受,仿佛又回到了这片净土。我们也着实佩服楼主的文笔和拍摄,实在是好文一篇。另外可以跟你说的是,我们之所以以超低价格租到了gl8,是因为提车时遇到了一些不愉快,门店免费给我们升级的,原本租的是帕萨特,车是提前一个月订的,所以您的价格还是相当公道的,只不过我们是因祸得福。个人觉得那个时间段没去雅丹,不得不说也是一种幸运,以您的人员配置,往返敦煌和雅丹建议要一天完成,加上修路,雅丹之旅让我们刻骨铭心,虚惊一场。其实刚上G30至张掖方向时高速两侧也有少量雅丹地貌,其实跟魔鬼城大同小异,只不过前去魔鬼城更能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吧。张掖没去成确实遗憾,参考你们的行程,其实紧一紧一天是可以到的,早上七点半敦煌出发,嘉峪关也是只玩了一个景点,下午五点到张掖景区,感觉这个时候算的上的当天的一个高峰,夕阳的感觉很特别,而且日照并不是那么烤人。不过你们的行程已经很好了,就像我们羡慕你们一样,旅途多少都会留些遗憾吧

2016-09-03 10:35

引用 鸡丝凉拌面 发表于 2016-09-03 10:35:26 的回复:

回复鸡丝凉拌面:我们也是打算第二天去雅丹魔鬼城,在网上偶然看见别人抱怨修路,问了下客栈老板,说的确不建议去,又有风沙。晚上在客栈遇到了几个广东客人,前一天住在雅丹,他们更惨,遭遇了沙尘暴,烂路还把车胎颠暴了,不过没看成雅丹落日还是很大的遗憾啊。

2016-09-03 11:00

引用 LLWJ 的图片:

我家乡,欢迎常来!

2016-09-03 17:28

高大上

2016-09-03 17:30

引用 LLWJ 的图片:

达坂山隧道盘山公路,很壮观!

2016-09-03 17:33

怎一个美字了得

2016-09-03 17:36

拍摄精美,值得推荐!

2016-09-03 17:38

引用 轩竣 发表于 2016-09-03 17:28:00 的回复:

我家乡,欢迎常来!

回复轩竣:家乡好美啊

2016-09-03 18:01

引用 轩竣 发表于 2016-09-03 17:38:04 的回复:

拍摄精美,值得推荐!

回复轩竣:谢谢支持,欢迎常来😄

2016-09-03 18:01

祁连的色彩

2016-09-04 00:30

快乐的童年

2016-09-04 00:36

丹霞地貌

2016-09-04 00:39

引用 亮剑 发表于 2016-09-04 00:39:50 的回复:

回复亮剑:谢谢支持!

2016-09-04 07:46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8月30日-09月04日
获得顶:28个,
获得回复:59条,
有62名蜂蜂收藏了它,6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