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台湾顺时针燃烧生命

本篇游记将记录连续两年的台湾游,上一年逆时针,今年顺时针,而上一年对比今年感觉逊色了,所以此处省略一千字,直接进入本年度行程记录。

首先简述一下行程:广州-澳门-台北-花莲-台东-垦丁-小琉球-高雄-澳门-广州
行程所需:很简单,万能taobao租个wifi,手机放个google map,我们是连台湾的sim卡也没有买的,这个年代能上网就能解决问题了,当然是前提你要做足行程准备啦~可以的话提前搞个line到手机吧~台湾多用line的

day1:一早广州坐高铁到珠海,直奔过关澳门,本来打算在澳门嬴一点车马费,可惜中途意外不够时间,而且飞奔到满头大汗敢去机场,我们坐的是tiger air,第一次超级准时起飞,用时一个多小时抵达桃园机场,同上年一样,机场买大巴车票出台北市区,至于坐什么车多少钱,视乎你住哪里吧,机场查询就可以。
我们台北住在西门町区域,连续两年都住这边,还是比较推介的,因为住宿选择多,步行就可以走到西门町,购物吃饭逛街首选,帅哥美女一大堆,晚上节目就是逛西门町,走到凌晨都可以慢慢走回民宿就可以了,的士钱也省了。然而我们的第一晚约了朋友见面,也去了他们在101区域的住宿,很晚我们才走,虽然晚,但我们也没选择打的,因为台北的自行车规划太好了,到处都是自行车服务点,如果你想租用,需要一张台湾电话卡,可以绑定3张还是5张悠游卡,用悠游卡付费,具体收费忘记了,就是不贵喇。而且台北的道路规划很多,满大街都是自行车道,道路也没有很多弯路,我们从101夜骑到西门町就是一条直路到尽头,再转右,到了

day2:还是在台北,适逢NBA finals,我们早上在民宿看完球,等另一班朋友仔从那101过来找我们,中午就在西门町一齐吃个饭,之后分开玩。因为我们已经是第二年来,所以台北应该去的地方都基本去了,所以我们也就租了自行车一路狂奔。
当然很多朋友仔如果第一次到台北的可以参考其他游记,因为相信台北要怎么玩那些所谓的景点线路还是很多资料可以找到的
而我们今天去的非经典地点有-剥皮寮老街 / 迪化街 / 艋钾。

从西门町下午3点多出发,四处张望总有一个单车点(U-BIKE),手持google map就能悠悠地前行,首先去到剥皮寮老街,就是一条比较旧建筑的街道,比较多卖一些杂货海味,这边不大,半个钟不到就走一圈了。下一站沿途经过大稻埕码头,比较多人会在那边走走吹吹风,我们也沿着码头岸边一直踩,去到迪化街,也是艋钾附近,其实我也没看过艋钾那部电影……。
迪化街真的很有旧时代的味道,不只是建筑,还有人民风情,因为内地很多的所谓老街都是保留古建筑但其实是商业街,但你走到这里,感觉这里的人多数都说台语,买卖的东西都很传统,吃饭娱乐也很旧时代,完全感受不到台北市区的现代化,而且这边应该也算是台北的色情区域了,不过它的色情都很旧时代,应该也不会太大兴趣帮衬的了~想要领略的到时候亲自去体会一下吧

基于台北我们只是路过一下,先说到这,主要的还是后面的地方啦~

Day3 花莲
结束了台北的逗留后,开始往东南部进发
首先当然说一下的是交通方面,从台北花莲本人觉得乘坐台铁是很好的选择,性价比高,台铁的车票可以直接在台铁官网买,不过需要用visa master等支付,不支持银联,怕麻烦的可以直接淘宝代购,通常就比官网贵几元RMB当手续费,车票购买后可以直接在台北车站或各大便利店取票(便利店收取一丁点手续费),需要注意的是网络有些文章说去花莲的车票比较难买,其实一整天班次也很多,不过有些班次是时间段比较好,行程用时比较短的会比较快被买光,所以都建议提前十几天就先买吧,具体时间段直接可以看官网。
台铁的路程主要也是补眠为主,因为我们买票剩下一大早的票,所以去到花莲也很早。花莲的住宿很多都集中在火车站附近,分前站和后站,其实前站后站距离很近,只是如果出站后如果要再过去对面要再花几块台币买票,不然就兜一大个圈。
我们住的是后站,相对比较安静,其实前站也热闹不到哪去,特别到了晚上,花莲没什么夜生活的。
而这天我们也是租了自行车打发一下剩下的时间,而这边不是u-bike,而是普通的自行车店,或者你可以选择电动车,或机车(要有车牌)。跟着google map到处走走吧,当地人说,花莲其实不大,当然,其实花莲十分大,只是能让人活动游玩的不算大,因为其他一大片地区都是山林。
另外提醒一下,花莲有一特产-小黑蚊!无声无色地就叮到我腿都腫了,而且功效维持几天,强烈建议在花莲穿长裤或者狂喷蚊怕水!

Day4:花莲之一日游
其实玩花莲,很难靠公共交通游览,因为花莲的景点都比较分散,在我研究了资料后,明白到其实在花莲要不就包车,要不就报一日团是最符合实际的。而我选择的是报团,为什么?因为缺钱……
包车的话基本上会分为包半天或者一天,但其实花莲的景点基本上报团都会包括的,而且很方便的也能在淘宝就可以完成,我们选择的是太鲁阁线路。(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
其中主要不能靠公共交通游览的就是太鲁阁,因为太鲁阁其实算是山里面的园区,必须开车一个一个点的看,可惜的是当天因为天气原因,部分区域不开放,所以当天太鲁阁算是没看成了……把大部分时间就停留在清水断崖和七星潭了
所谓的清水断崖虽然蛮美的,但其实是在山路的一段路,面朝太平洋,看着海岸线发呆的地方吧
所谓的七星潭,就是一片布满鹅卵石的海滩,很适合走走发一下呆的地方

Day5: 花莲垦丁
说到台东个人觉得值得去玩的地方其实真不少,不过交通方面比较纠结,如果是在当地包车或自驾的话就很爽,但基于实际情况我们也没有特别去特别的地方了,而选择了报团拼车去垦丁
花莲垦丁可以选择坐火车再转汽车,但这个本人觉得比较不方便,事实上花莲垦丁的路途也差不多要一天的,报团的好处是途中的台东路段的景点都会停下来顺便走走,而且报团司机基本都会送到你去垦丁的住宿处,不用自己去到再慢慢找,不过要注意的是如果到了节假日的话如果走公路去的话可能会塞车爆。平常日子走走停停的话早上九点出发下午6点可以到垦丁,但到了节假日不好彩的话可能到晚上才到垦丁都有可能。
而公路路线又分为山线和海线,这个就基于自己兴趣选择吧,基于我这次路程会接触很多海,所以选了山线:花莲光复百年怀旧糖厂-北回归线-池上-伯朗大道-多良车站
花莲光复百年怀旧糖厂-其实就是一个改造一下被人参观的工厂
北回归线-其实就是有一栋石碑标记那里是北回归线而已
池上-很多人都会在这里吃饭,这里只会卖便当,就是一个比较有特色的买便当的地方,路程时间基本都会中午刚好到这里了
伯朗大道-本来这里不是一个景点,只是因为金城武再这里拍了广告才多人来了,就是一大片田,可能是稻田吧,因为我五谷不分所以也不清楚,这里就是让你走走拍照或者租单车踩踩,通常就停留一个小时左右,不过对着一大片田半个小时我就觉得闷了
多良车站-可以对着一片海看火车经过,不过要司机有经验就好时间去到那里,不然专门去等火车经过也太傻了,停留大概半个小时就完全够了
基本多良车站后大概三点多四点吧,司机就会直奔垦丁

Day6 精彩的垦丁第一天~
本人觉得用两天玩垦丁就刚好了~当然有人就用那么一天,也不是不行,不过觉得一定会错过一些东西。
垦丁的第一天,全天就是要租台电动车或摩托车环游垦丁,这天先不下水,留待第二天。
垦丁的电动车是所有人的可以租的,租金大概都是几百台币可以用一天,有些会按电池算,有些会按整天或半天算,这个到当地再自己对比一下吧,垦丁大街很多店铺都有租车服务。另外如果要摩托车的话是要驾照的,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
我们选择的是电动车,包一天可以免费换电池,其实基本上我们就规划好了就中午换一次就可以了。比较多人选择都是垦丁大街出发,简单说这里算是中间位置,分左右两片地区分上下午游览,我们是上午先去东南面,这边的景点可以参考下图地图,船帆石→ 砂岛 → 鹅銮鼻公园→ 台湾最南点 → 龙坑生态保护区) → 龙磐公园 → 风吹沙→佳乐水。上午的这些景点基本都很多面朝大海的地方,都很壮观很美,本人觉得在垦丁真不能错过的一片区域,如果第一次去的话我会选择这片为必去之地,而且途径的这些地方都是沿着一天公路走,不怕迷路。时间方面如果上午八点多九点左右一边走走停停看看的话,去到佳乐水就差不多是中午时间,可以算是这片区域值得看的都看了,这时候你可以算着沿路返回垦丁大街,或者再继续直奔恒春的路线回垦丁大街,两种方案用时差不多,直走恒春是因为恒春吃的东西也比较多,也可以到那边走走,但因为我之后会住恒春,所以就选择原路返回。中午在垦丁大街吃点东西休息一下,顺便换个电池,就可以继续下午的西南面区域了

途中经过的南湾,这是肯定最多人最热闹的一个海滩,因为它离肯定大街比较近,而且也在马路旁边就能过去,交通比较方便,但相对来说水质不算太清澈,而且水上活动会比较贵一点。
另外一个是白沙湾,那个所谓的奇幻少年pai的上岸地方,这边是要收费才能进去的,不过价钱也不贵,象征收一下,可能这边离中心区域不算近,相对人比较少,但感觉在岸边都有点被人类丢下的垃圾了,感觉不太好,感觉这里的特色是风比较大,吹起的沙感觉有点小沙尘暴的感觉。
而到了傍晚,我们到了关山,为了是看日落,去到门口发觉这里也是要门票的,大概十几元RMB吧,学生证老人证都有半价,觉得有点贵哦,不过来了也没理由不进去啦……其实这里算是一个山顶吧,来到时人也的确比较多,好的位置都有人霸了的。
等太阳下山了,直接驱车到后壁湖码头吃海鲜,据闻这边海鲜不错,到达后可能已经晚上,还在营业的就剩下一两间,个人觉得一般吧
另外一体如果像我这样夏天在垦丁狂奔一天的话一定要做好加倍防晒,不然很容易就把自己晒焦了

到了垦丁的晚上,唯一的娱乐就是在垦丁大街逛了。其实垦丁大街就是一条大概一公里的街道,就两旁布满摊档让你走走吃吃,基于生态保护,垦丁晚上的自然观光区域都是没有路灯的,所以就在这条大街逛逛吧。或者如果你找到一间不错的青年旅社的话,也可以在里面和陌生的朋友们聊天玩玩,幸运地,我们住的纯青因为房间就真的是只有床,just for睡觉,所以大家都到大厅打发时间,刚好当晚云集了两岸三地都很好聊很好玩的年轻人,聊天都聊到凌晨了。

Day7 垦丁水上活动
这天迎来了前后脚在垦丁相遇的朋友,一同去了玩水上活动。基本上在垦丁大街都有很多店铺有水上活动的套餐,大家可以比较下选择适合自己的,而本人在当地人的建议下去了后壁湖,这里人不会太多,性价比也比较高,水质不错。到后壁湖的基本都会包接送服务的,我们的套餐是大概RMB一百多一点,包两个水上娱乐+不计时浮潜。因为是民宿老板处订,所以价钱也优惠了。

那个浮潜店叫什么也真忘了,到达后店铺会有浮潜衣服和装备让你换用,换好衣服后有专人带到浮潜地区,现有教练讲解浮潜教学,然后会带着我们整队人浮潜到海中的一个平台,店家人先让我们把自己挑的水上活动玩了,就会让我们自由浮潜,潜到我们整队人都想走了才会开车带我们回去,也不会催我们,很好

结束水中的一天后,我们乘坐公交车到恒春(在垦丁大街很多车都会到恒春),因为机智的我把这天的住宿订在了恒春古镇。
为什么要住这里呢?因为已经住了两晚垦丁大街,当然要换一下另外一个地方感受一下啦,而且这边离垦丁坐车也不用半个小时,就算不住这里也可以到这里走走,毕竟垦丁晚上没什么节目。
虽然这里叫古镇,其实也没怎么感受到它有“古”的一面,其实也就云集了一些商铺的商业街区吧。不过这边附近有不少卡丁车场地,价钱比内地低,来玩一下也不错的

Day8 小琉球
这个地方算是在出发前最期待的一个地方,因为它算是台湾的一个离岛,网上的攻略也比较少,不会像其他热门地方去之前就有了了解。
首先说一下交通,第一步是先去东港码头。在垦丁大街会有很多途径东港的公交巴士,路线其实就是去高雄的路线,而我们在恒春出发的,可以在恒春客运站坐巴士过去,详情建议可以在当地问一下,班车也很多,路程就大概一个多小时,基本都是大巴有位置。

第二部是到了东港之后,我们要在到东港码头转船运过去。下车的地方离码头有段距离,不过不算远,可能差不多一公里吧,走路过去也是没问题的。另一方面抵达东港这个地方其实也可以花那么一个小时左右到处走走,就我个人感觉这里是个城镇,没有大都市的感觉,建筑和学生都好有台剧的感觉

需要注意一下的是东港去小琉球的船有份公营和私营,分别的船班期和下船地方都会不一样,应该比较多人选择的是私营,虽说是私营,其实也很正规的,班次也比较多,直接在码头或者附近的待售点买票就可以了。到了码头之后发现比较有趣的是坐船过去的都是台湾人比较多,很少我们外来的游客哦

抵达小琉球岛后,直接联络民宿接送,这里必须说一下,其实岛上的民宿非常多,特别在岛上的码头附近,就是算是比较旺的一个地方了。但我们事前在网上订的时候是比较少民宿可以找到,抵达后发觉应该是此岛都是台湾人去玩比较多,所以就比较少民宿会把资料PO到那几个比较知名的订房网站了。

安置行李后,开展这个下午的岛上游。我们计划是踩单车环岛游的,不过必须提醒,我们太错了,必须必须租摩托车!!!这个岛的上下坡路段太多了,踩车游的话会没命的!!!而我们的确没了半条命了。其实这离岛面积不大,租个电动车的话不用半天就能环岛不止一次了。

经历了拼了命的一个下午后,晚上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了。这个岛基本上是没有所谓的夜生活,而且我们住的地方比较偏僻,吃东西买些日用品都要踩车到码头附近才有,不过也因为我们住的偏僻,也体验了特别的夜间活动。如果你是有摩托车或起码要有电动车,可以跟随当地人体验晚间的生态游,但可惜我们只有烂单车.......还好刚好住了可以看”潮间带”的地方,这个要在特定时间特定地点才可以体验的生态游,也只需要意思意思给20元民宿就可以参加了。
全程时间大概只有一小时,就是趁着退潮的那个一小时,在全黑的大海里游走,必须是当地人带着才能体验的游走,相信往后也很难有机会体验了
所以在这个岛上,住宿也是比较有意思的,不同位置的民宿可能会体验不一样的夜晚哦

Day9 小琉球-高雄
其实对于琉球屿这个地方即日来回玩一天也是足够的,但既然我们在这里住了一晚,选择一早看个日出也是一个很好的活动,可惜……前一天真的耗尽的太厉害了,就利用上午随便游走一下吧~

中午过后就原路水运返回东港

返回东港码头后,附近就有一班司机可以包车或拼车去高雄,大概就一个小时就可以到高雄市区了
到了高雄的下午就随便逛逛吧,反正也来过了

last day:回家。

本游记或许更总要的是做个记录留念,其实很多所谓的攻略点想写,不过奈何语文水平有限,本文结构已经够乱了,干脆不写了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8-30 19:56

引用 cj妹妹猪 发表于 2016-08-30 19:56:06 的回复:

回复cj妹妹猪:写得这么随便也这么支持吗

2016-08-30 22:47

2016-08-31 02:08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