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我的第一次独自旅行

2016-08-30 02:00 936/11
  • 出发时间/2016-07-12

写在前面

全程不用对别人负责,自己想去哪儿去哪儿,想干嘛干嘛。
一个人的旅行,是如此的惬意,饿了就吃,累了就睡,像归山的猛虎,抛开了所有的世俗,好不自在。
没人知道你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在大多数人的眼里你也许只是一个外乡人,拖着箱子,背着背包,穿梭于城市,奔驰在田野,向着心中向往的圣地,一路前行。
没有人不喜欢这样的日子,简单又美好。曾经听到过这么一句话,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人丑就应该多读书,既然不爱读书那就去旅行好了。

一直有一个独自旅行的梦想,这个暑假终于实现。很多同学在这个暑假选择了去参加三下乡的活动或是支教或是调研,而我想体验的就是一个人行走在路上的畅快与淋漓,于是我选择了一个人的旅行。恰好和老友约好在合肥碰碰面,这是我第一次把脚步跨到安徽,也就顺理成章的实现与徽州的约定。
一段故事就此展开。
【友情链接】今年五一假期时和好友去庐山的景况,希望大家光顾。
      【庐山】说走就走的旅行http://www.mafengwo.cn/i/5486775.html

行程规划

一个人旅行就是有这个好处,不用像签到一样一个一个划日程,满足不了没关系,突发奇想拐个弯去别的地方也无所谓。本来是想先上黄山再逛宏村的,但是母亲在电话中以雨季上山为由强烈反对;母亲的心情可以理解,我决定这次不上黄山而用心感受徽派古镇的恬静与悠闲,顺道加一个屯溪老街好了。带着点遗憾也没什么不好,可能很快就会有与黄山的下一次约会啦!
【DAY1】合肥南——黄山北——宏村(逛宏村,宿宏村
【DAY2】上午逛宏村,下午到屯溪(逛屯溪,宿屯溪
【DAY3】黄山北——合肥

第一天

合肥南——黄山北】高铁很方便,票源很足不用担心没票的问题,大概一个半小时的样子就能到。
相比黄山站,我更推荐大家直接坐到黄山北站;站内就有发往黄山风景区、宏村西递等直达大巴,超级方便。
黄山北——宏村】出了黄山北站直接跟着指示牌走200米左右就能够看到快速直通巴士的牌子,环境和服务都不错,很高大上的样子。高铁站到宏村的大巴票价是30块钱,两个小时的时间足以让你安稳地补一个觉。这辆车也会经过西递,时间和票价都会相应的少一些。
【门票和住宿】下车马路对面就是景区正门,买票的时候带上身份证,三天之内可以随时进出宏村
宏村景区不大住宿也很多,这个时候是淡季我就没有在网上预订,下车以后碰到一个话语相投的大姐就径直去了她家。

到了宏村,已近傍晚。
从大姐家的客栈放下行李后,休息片刻便径直来到盛传已久的南湖。
傍晚的南湖像一面镜子,映照着人世间的繁华与沧桑;傍晚的画桥,三三两两的人也掩盖不住她令人窒息的美。

逛完南湖,肚子的叫声暗示着我该去觅食了。
选了蚂蜂窝上人气第一的老街饭店,可能是因为淡季的缘故人并不是很多。饭店外也打着舌尖上的中国取景地字样吸引食客,环境很棒,简单而干净。我一个人也吃不了多少,就点了一道有特色的毛豆腐,家常菜带着浓浓的乡村气息,感觉很不错!

吃饱喝足之后,就沿着那条街道开始逛。
街道上有各种小店也有各种小摊,有卖明信片的、有卖咖啡的、有酒吧也有卖各种手工制品的;巧的是走着走着就碰到了大巴上遇到的那一对儿腻歪着的情侣,打了个招呼,也算是很有缘分吧。
我离开喧闹的人群,向月沼湖走去。越走人越少,黯淡的月光粼粼的水波,村民家的红灯笼一晃一晃的随风飘动,白墙黑瓦的徽派建筑渐渐变得诡异起来。晚上也拍不到什么好照片,随便看了看就匆匆离开回到了人头攒动的商业街。

月沼旁边。主打民谣风的这家小店吸引了我。
这句“任凭时光老去,我在宏村等你”更是拨动了我心中的那根弦。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吖吥嘻嘀”可以说是我在宏村的一大收获了。
这家小店里尽是些纯原创的徽州纪念品,进去我就走不动道了,一切的一切都是我想的样子。
值得纪念的宏村的明信片呀手绘图呀都是在这里购入的,那个蓝色的粗布手包是打算给妈妈的礼物。

逛了一逛就接近9点了,熙熙攘攘的村子也开始趋向平静,我也开始向大姐家走去。
那个位置在景区外,走在路上的感觉完全就是一个很普通的村子。庆幸自己不是路痴,很快就回去了。

第二天

这一夜睡得很舒服,感受到的就是整个乡村的静谧。
早晨起得不算太晚,但是没有见到宏村的破晓。匆匆洗漱直奔南湖,天气没有非常给力,整个灰蒙蒙的,拍到的照片也都十分平淡但是身临其境那种美还是无法言说。
Ps:村口碰到了一队儿大抵是美术生吧,应声帮他们拍了几张合照,那时候才觉得一个人出来是有那么一丁点孤独。可是这又有什么呢?他们大抵就体会不到一个人旅行的乐趣吧。

南湖看罢随便找了一条巷子进去开始逛宏村
这个万宅当时也是大户人家吧,器宇不凡。

敬德堂整幢建筑装饰古朴,是宏村明末清初民居的代表。

位于月沼北边的汪氏宗祠,是宏村里唯一的祠堂。
里面的布局、建筑、雕塑、楹联给你一种文化的厚重,一种协调的美感。
一个小小的村落有如此的文化积淀,历经百年仍然肃然起敬。

宏村还真是不大,不知不觉就走到了月沼湖旁边,那种美真的是令人窒息。
洗衣服的村民若无其事,过着那种令人神往的生活。
我痴痴地站着,内心极度平静,大抵“世外桃源”就是如此吧。

写生的人们依旧很多。
早餐过后,发现时间还早便走出宏村漫无目的地闲逛,静静地享受清晨的美好。很久没有过这种感受了,习惯了晚睡晚起,这一刻还是比较珍贵的。
我来之前有很多人问我,不懂自己旅行究竟有什么意思。我想了想就是自由吧,能够遵循自己的内心去安排一天,没有嘈杂没有催促,更不需要征求别人的意见。每一次独自旅行,都是与自己的一次对话。

本来有去西递的计划,但是天空突然下起了蒙蒙小雨,便改变了行程决定直接去屯溪老街
先在宾馆休息了一个下午,快到傍晚的时候才出来逛,一个人出来玩就是潇洒想怎样就怎样。

很幽静的公园,几乎就是座小山。
傍晚人很少,我走着走着一个人都没有了,心里不觉阴森森的。
然后赶紧加快脚步,走了好久好久才看到锻炼的人们。
大概有一个多小时,也算做了场运动吧,身上出了点汗也是蛮舒服的。

老街上有两家博物馆,一是官方的屯溪博物馆,另一家是民办的万粹楼。万粹楼由徽商修建,并斥巨资从各地收集跟徽派文化有关的文物陈列,是值得一看的地方。
我游老街时天色已晚,并没有进去参观。

一直对青旅有种念念不忘的情怀。
从来没有住过,走到这里的时候心里和自己说下次一个人出来一定要尝尝青旅的滋味儿。

夜幕降临了,老街更多了自己的一份韵味儿。
靠近老街我有这样的感觉:精致的木雕,琳琅的商品,特色的建筑,悠然的气息!
逛着逛着,给爸妈买了有名的黄山烧饼,给外公买了朴素的黄山绿茶,就在上面那个老街邮局寄回了家乡。
是的,老街很美,逛逛还是异常舒心。

过了桥去黎阳老街也转了转,这边的现代化气息就比较浓了。
各种小资的咖啡馆和餐厅层出不穷,也就没有那种很浓厚的兴趣了。

这张图贴上了完全是因为这个广告牌子吼吼~

逛累了便走回宾馆,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睡一觉睡到自然醒,买一张合适的高铁票就和这儿say byebye了

写在后面

这次的主体是宏村屯溪老街只是顺带玩了。
其实我们中国人就应该生活在这样美这样静的村落,田园生活是那么令人向往。鸡鸣狗吠远好过城市的嘈杂,日落而息远优于都市的酒绿。
其实这篇游记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内容,宏村其实就是这样一个地方,静静地走,懒懒地逛。宏村更多的是带给你返璞归真的心态,带给你那向往已久的乡村文化。

每一个地方带来的都是不一样的感动、不一样的惊喜。
每一次旅行都会让自己深挖自己的内在可能性,憧憬自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今后的我仍然会时不时的背起行囊出发,遇见更美的自己、遇见更美的世界。

引用 张乾 的图片:

拍的真好,玩的真很惬意的

2016-08-30 10:47

2016-08-30 11:02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8-30 12:28

引用 卡玛尼娃娃 发表于 2016-08-30 12:28:06 的回复:

回复卡玛尼娃娃:每次记录一下还是挺好的

2016-08-30 13:18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8-30 10:47:36 的回复:

拍的真好,玩的真很惬意的

回复简单:是呀是呀

2016-08-30 13:19

我想问下屯溪老街离黄山北站离得远吗

2016-08-30 19:05

引用 Tommorrow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8-30 19:05:52 的回复:

回复Tommorrow在路上:不近,坐公交还要挺长时间的

2016-08-30 19:09

徽州古建筑规划了很久去看一直没有成行......
宏村还是挺好看的....

2016-08-31 11:54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31 11:54:54 的回复:

徽州古建筑规划了很久去看一直没有成行......
宏村还是挺好看的....

回复缘遇清秋:确实挺好看

2016-08-31 12:08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9-05 15:51

引用 janechen 发表于 2016-09-05 15:51: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