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与你迟到两年的约定(台北、南投、垦丁、九份、淡水九日八晚西线游)

zina榭 LV.4
2016-08-30 02:15 1274/6

题头

两年前的这个时候硕士研究生毕业,计划的台湾毕业旅行因为种种原因搁置了。
      青春期的时候看过台剧《薰衣草》、《我可能不会爱你》、《不能说的秘密》、《海角七号》等等以及今年的上映的《我的少女时代》,我对湾湾的向往愈发浓烈。幸运的是约到一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于是从6月底我们就开始计划8月中旬开启台湾自由行.....
      似乎在每一站的行程里都有我心中相对应的歌.....台北—《忠孝东路走九遍》、垦丁—《海角七号》、《国境之南》、《小幸运》、淡水—《不能说的秘密》、九份—《九份的咖啡店》、《千与千寻》........

证件准备

1.户口要求
去湾湾自由行首先要符合户口的条件,这里我就不多说,大家可以自行百度之。因为我是厦门户口所以符合自由行的条件。
2.手持两本证件
大通证+入台证
大通证指的是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由你所在的当地公安局出入境办理)
(入台证办理的前提是要先办好大通证,然后淘宝上找个店家办理就ok)

前期准备

1.机票
我们是临出发前的四五天才定的机票。因为特殊的原因,我们没有选择小三通而选择直航,一来方便,二来价格跟小三通不会差太多,重点因为喜欢厦航!我们直接定了往返机票。对机票的时间我们相当满意,因为又多了一天可以耍。
去程:8月16日08:45厦门高崎机场——台湾桃园机场
回程:8月24日19:45台北松山机场——厦门高崎机场
票价:1960元/人
2.天数选择、
台湾规定大陆居民一次最多不能超过15天,因为环岛游基本要持续14天,时间不允许,于是敲定了9天8晚。
3.旅行地点选定
台湾美好的景点实在太多,“忍痛割爱”,秉承挑选重点的原则。最后制定的线路为
台北——台中南投的清境农场)——台南垦丁)——台北——九份——淡水——台北,主要为西线的线路。可以算是逆时针的环岛游
4.攻略制作
蚂蜂窝+淘宝+百度
5.住宿选择
Day1:  台北——米尼旅店                                    279/晚(推荐指数:四颗星)
Day2:  清境农场——清境绿园景观民宿               279/晚(推荐指数:五颗星)
Day3、4:  垦丁——垦丁沐宿民宿、慢游民宿      718/2晚(不推荐) + 375/晚(推荐指数:四颗星)
Day5:   台北——inpage悅樂國際青年商旅          285/晚(推荐指数:五颗星)
Day6: 九份——和风小筑民宿                             299/晚(推荐指数:五颗星)
Day7、8台北——inpage悅樂國際青年商旅          570/晚(推荐指数:五颗星)

Tips

1.定民俗的网站
大鱼网
2.交通
台湾的交通主要分为高铁、台铁、捷运
高铁票非常好买,跟地铁似的,去台北车站随买随走,位置非常多,无需任何证件。由于没经验,第一次购买的台北台中的高铁票我是委托淘宝卖家帮忙买的,还要拿入台证核对。高铁票无记名,而且不一定要按照票面时间乘坐哦,无论提前还是迟到随便上一辆同一条线路的车,10、11、12车厢被称为自由座车厢,只要有位置都可以坐。但是,需要提醒的是东线的台铁一定要提前定,最好是提前一周,班次太少,可以委托淘宝卖家,我真是爱死某宝了。
(ps:高铁走的是西线,台铁走的是东线,台湾的地铁称为捷运,强烈建议办一张悠游卡,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一卡通,坐捷运公交非常方便,有些大巴车甚至能打折,而且到遍布全台湾的7-11便利店可以随时刷卡,7-11也能充值,总之非常之方便)
台北台中高铁:129rmb/人(淘宝定的)
台中—左营高铁:790TB/人(高铁站直接买)
左营—台北高铁:1490TB/人(高铁站直接买)
台北—瑞芳台铁区间票:59TB/人(高铁站直接买)
瑞芳购买平溪一日游火车票:80TB/人(瑞芳站购买)
3.住宿选择
选择交通方便的地方
台北我的建议是尽量选择台北车站附近的,非常方便。因为台北的捷运、台铁、高铁都在一栋楼里,只是不同楼层,换乘什么的也比较方便。回想起来台北的四晚机智的选择了在台北车站附近,去哪儿都方便。ohoho~~)
4.青壮卡
30周岁以下可以办。去一些景点可以打折。but我们去的时候被告知全台3月份开始已经不能办理了
5.货币
台币:人民币= 5:1
(一般汇率是4.8或者4.6)用5比较好算
6.通讯:4g电话卡
到达桃园机场后,在过出入境柜台之前可以看到一排通讯公司的柜台,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等等都有。中华电信的4G信号非常好,网速也很快。10日500台币,流量吃到饱,无限使用,还包含100台币的通话时间。台湾自由行不建议租wifi,因为和民宿老板联系时用电话卡比较方便。
7.行李
①带上一件薄的针织衫,清境山上温度底,故宫博物馆也很冷,非常冷。清境农场下了场雨后,温度只有20度,被冷成狗啊!!
②驱蚊水,垦丁&清境&九份,树木和野草多的地方蚊虫也多;
③常用药储备:感冒药、胃药、拉肚子药、藿香正气(本人在垦丁拉肚子,还好自备的正露丸和藿香正气水拯救了我)

大致行程

Day1:厦门——台北:故宫    101大楼  宁夏夜市
Day2:台北——台中——清境农场
Day3   清境农场(上午游玩)——坐车回台中(中午2小时)——台中搭高铁(花费1个多小时)——左营站下车转车垦丁快线(2小时)
Day4:垦丁一日游
Day5:垦丁国立海洋馆——台北
Day6:台北——九份
Day7:九份——淡水(淡江高级中学——真理大学——红毛城——渔人码头)
Day8:台北(西门町、诚品书店、饶河夜市)
Day9:逛台北车站地下商场及松山机场免税店

时间有限,花莲垦丁都是海,我们择一去了垦丁。所以路线大致分为三块

台北都市——(台南垦丁大海——(台中南投仁爱乡清境农场)草原——(九份山城

湾湾地图

台北捷运(地铁)线路

台湾主要旅游城市分布图

台湾主要旅游景点分布图

美丽的旅程(详细)

Day1

线路:厦门——台北:故宫博物院、台北101大楼、宁夏夜市
坐上厦航MF887航班,后排的帅哥入境

上午大约10点多到达桃园机场。下了飞机后,立刻做三件事。
1、找到办理台湾电话卡的柜台,办理了一张中华电信卡。
2、办理悠游卡
3、换台币,以及用华夏卡取钱
(这里推荐办一张华夏银行卡,境外取钱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非常方便哦)

机场有专门的货币兑换柜台,我用500rmb换了2000多的TB,然后又在ATM机上取了800左右的rmb

出了登机口后,负一楼售票处,国光客运处购买机场大巴1819的票,TWD125一张,约15min一班车。到台北大约要1~1.5小时。我们在台北车站下车

台北车站下车后,我们就回住处安顿下来,主要是寄存行李箱,方便我们下午和晚上的出行。
台北第一晚我们定的是台北车站附近的青旅,叫米妮旅店。台北车站M7出口出来就找到了,楼下就有7-11,很方便。我们定的是16人间但那晚住的只有10人,一晚一人140/rmb,第一次住青旅想体验下,比想象中的好,床很舒适,挺安静的。酒店提供自助早餐,不错吃。

我们旅店的楼下就是M7出口哦,合影留念下

我们住处楼下就是捷运M7出口,合影留念下

台北车站——故宫:(捷运坐到士林站,转公车304、255、815、红40,里面不能拍照,不提供饭,在士林捷运吃完再去不会饿肚子。)
士林捷运站出来有蛮多好吃的。在士林捷运站外面的沿街,随便找了一家店叫“传统美食”,点了一份招牌粉叫——台东米苔目,味道好极了

故宫250TB/人,语音导览200TB/人。建议一人租一台语音导览,不然根本不知道里面的文物什么来头。故宫博物院里面很冷,要带一件长袖外套哦。我们逛着逛着,两人差点睡着,似乎好像对文物没什么兴趣。三年前去北京的故宫,工作人员介绍说很多好东西被老蒋带到了台湾,存放在故宫博物院,所以此行就想专程跑一探,看看究竟。

在故宫博物院逛了两三个小时,我们就决定前往下一站——101大楼,似乎这个更吸引我们。
图为在士林捷运站碰到的穿台湾校服的中学生们。
交通方便,士林捷运站直接坐到101站下,出了捷运口就能看到101大楼近在咫尺。

台北101我们从天亮等到了天黑,找到一处椅子,坐着边刷手机边吹空调边自拍边吃东西,终于见到了白天和夜晚101窗外的不同景观。
ps:101门票淘宝定的,95元/人,跟现场定价格差不多,还不用排队,真是果断赞一下我们的机智。

看完了101美景,已经接近8点,摸着空空的肚子,我们准备到离住处最近的宁夏夜市享用美食。我们先回到我们的住处台北火车站附近,再步行1公里左右就到了宁夏夜市。做了简单的攻略,把宁夏夜市必吃的几样都尝遍了。建议两人共吃一份,这样可以尝到更多的美食,哇咔咔.....

Day 2

线路台北——台中高铁站——南投客运到仁爱乡——瑞士花园

台北米妮旅店的自助早餐

出发前往台北站,准备乘坐高铁前往台中

大家如果提前半个月到一个月定票,通常有高铁6.5折的早鸟票哦,非常优惠。我提前三四天庆幸买到高铁8.5折早鸟票,找淘宝代理买的。车票是10:11出发,但是我们9点多就到了。我非常不好意思的询问工作人员能否搭乘9点多的班次,得到的回答是可以!10.11.12车厢为自由车厢,只要有座都可以。我们惊奇的发现台湾乘坐高铁、捷运、台铁都无需安检,也不用证件买票,好方便。但是淘宝代理买的去换票时要出示入台证哦。

台中高铁站需要转南投客运,我们到达台中高铁的时间大约11点多。下了高铁就张嘴问去哪儿乘坐南投客运(台湾人是非常热情的,而且语言相通,这一行下来只要我们肯开口,一切都非常的顺利。)
南投客运大巴车是有时刻的,通常上一班车到下一班车距离一个多小时。我们到那里差点被的士司机忽悠去拼车,价格贵,因为走山路感觉安全系数也不高。重点是如果我们如果买南投客运大巴套票,包含南投台中往返的车票以及青青草原的门票,总价才TB600,也就是人民币125左右,非常合算,往返时间就要4小时哦。
      到台中高铁站我们已经是饥肠辘辘,离下一班发车时间还有将近1个小时,附近没有美食店,怎么办?Don't worry,台湾到处都有7-11便利店,里面有卖便当和水果,前台服务员会非常热情的给我们加热。重点是好吃啊!也不贵,一盒12元rmb左右吧。为了节省时间,我直接把行李箱当桌子,在候车间隙中解决了我们的午餐,乐此不彼啊!照片就是女汉子在吃午餐......

卖相不咋样,但很美味啊!

往返套票如下图,灰色时间表为直达,即不需要在埔里转车。大部分车都会在埔里经停,然后换个司机。其实这样也好,毕竟要坐2小时大巴,其中有很长一段路是走弯弯曲曲的山路,海拔非常高,更换司机保证他们不疲劳驾驶,而且在埔里大家可以下车方便下。台湾人非常守规矩和原则。我是6号,上车前大家按照给的号码牌依次排队上车,行李箱会有专门工作人员给你放上大巴的行李存储区。我们坐的是12:45左右的车,大约14:45分到,在见晴花园站下车。

到达了见晴花园站,我们一下车就找到了我们的民宿。发现地理位置真的很好哇,而且民宿脑中取静,虽然在马路旁,但是他们家有个好大的花园,房间在靠山的一侧,完全不吵。我们到的时候,下起了点毛毛雨。后来发现南投乡的天气就像娃娃的脸,一言不合就下雨,忽雨忽晴,不过晚上还是很凉快的。小伙伴下车后已累瘫了,我们还是坚持在民宿门口臭美下。民宿门口就有7-11.相当方便哦

这家民宿真的非常推荐,性价比很高。地理位置好,价格不高,房间舒适温馨,民宿老板给我们安排的是两张大床,可以随便滚滚滚,卫生间也很干净。南投乡山上的民宿基本没有安空调,因为不需要,很凉快哈哈,有电扇。民宿很宽敞,老板养了一只猫,后面的大阳台是可以看到一大块面积的山景的。我们俩放下背包就开始拍拍拍,臭美起来

民宿老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湾湾的民宿老板有个共同特点,就是你一到就给你一张当地的游玩地图,给你介绍游玩路线以及好吃好玩的。由于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接近下午3点,加上是周三,青青草原的绵羊秀周三休息,加上有点小毛毛雨,所以他建议我们可以步行10分钟到清境农场的小瑞士花园逛逛。其实,清境农场可玩的项目不多。大约就是小瑞士花园+老英格兰下午茶+青青草原。我们把青青草原放在第二天的上午,拾掇拾掇我们就出发小瑞士花园啦~

永远不会忘记民宿老板给的抄小道步行线路,不是主路。从民宿到小瑞士花园让我们走了一条又抖又窄的山路,还有壁虎和蜜蜂,幸好有小伙伴的陪伴.....到了小瑞士花园门口,外面有小乐队弹唱表演,他们弹唱的歌曲都是当下流行、时尚的韩文歌或者台湾本土流行歌曲,绝非我们的小苹果,月亮之上的广场舞,哈哈.....可以要一杯咖啡听他们弹唱,甚是惬意。

在门口花了120台币买了一张小瑞士花园门票,我们就蹦跶入园了.....可能由于阴天的缘故,照片上看不出它的美腻,但真的很美,像风车的世界。不经感叹,难怪台剧拍出来都那么唯美!

惬意悠闲地荡漾在湖面上的鸳鸯...

瑞士花园其实不大,逛完我们出门喝了点饮料,顺便逛下门口的纸箱王。

接着,我们启程前往下一个点——老英格兰庄园,喝下午茶。从小瑞士花园走到老英格兰庄园大约1公里,但是南投乡的特点是目前还没有人行栈道,若要步行我们要走行车道。山路蜿蜒曲折,转弯处几乎为死角。碰上雨雾天,能见度低,我和小伙伴为了不枉此行,还是摸索着,与车辆肩并肩,坚持走到了老英格兰庄园。T0T,太不容易....看看这天,这路......然后我就想到给此行取个名儿,叫“台囧”,是不是超没创意!

全身湿嗒嗒地走进老英格兰庄园,被告知下午茶已经结束TOT,好桑心.....结果碰上一个帅哥服务生(他的整个着装也是英式服务生的赶脚,“绿长袜”哈哈,他告诉我们即将开始供应晚餐,平日里晚餐也需要提前预定,我们运气不错碰上下雨正好有空出一两桌。错过了下午茶,能吃到这里的晚餐也很值得啊,于是他热情地替我们联系餐厅那边,晚餐以套餐的形式,不到人民币300,据说来清境,不到老英格兰享用会后悔,于是.....我两决定晚上“奢侈一把”。。

其实不下雨的时候,老英格兰庄园是介个样子的,高大上。其实这里有提供住宿,但是价格约为15000台币,折合人民币3000,所以我们虽然没钱住一晚,但是能享用到五星级的晚餐也是相当不错滴。

英格兰庄园已然成为清境的地标建筑,融合了哥德式、都铎式和巴洛克式的建筑特色,像一座英式城堡。里面播放的音乐都是高大上的蓝调blues音乐。还有我从前学过的意大利美声歌曲《我亲爱的爸爸》,简直有点惊到。据说,里面的所有摆设和装潢都从欧洲运过来的,有那么几瞬间,以为自己置身于欧洲某个餐厅,反正没想过是在台湾就对了....嘿嘿.....

值得一提的是,餐前送上的可续杯的伯爵红茶不要太好喝....一点涩味没有,拥有的是一种淡淡的香气。对于茶叶控的我甚是惊喜,好想直接买几包回去,可惜好像不对外卖。

蹬蹬蹬.....硬菜来了。食材可以说是非常新鲜,虽然是套餐形式,但每一样菜都做的非常精致,服务也很到位,介绍菜的吃法和由来,询问口感是否适宜。给我的感觉就是心服口服,撑到不行啊,只顾着吃,其实菜没有全部拍全.....强烈推荐这家

连烤火餐桌都这么欧式,我是第一次见到啦~

吃完晚饭后,气温是20度,雨大风大(风真的大的以为是刮台风TT),我穿的单薄的无袖T和超短裤,被冻成,雁也是。从老英格兰回民宿其实就差不多六七百米,但是想到这“恶劣”的天气,和蜿蜒的盘山公路,我们还是打消走回去的念头......英格兰的工作人员给我们热情地叫车。反正只要在南投仁爱乡山上的范围,到哪上车都是一人50台(10元rmb),感恩,小巴车司机马上就接到了我们。回民宿我们立马洗了热水澡,顿时感觉到温暖袭来。这里提供一个到南投乡的公司叫车号码,打给他们,电话里讲明等待位置以及到达位置,5分钟左右就有人上门接送,非常方便。(049)——2803855;(049)2803800

Day 3

线路:青青草原——转大巴到台中高铁——坐高铁到左营站——转垦丁快线垦丁——晚上逛垦丁大街

因为仁爱乡海拔在3000多米的山上,晚上周围也没什么店铺可逛,所谓的夜生活基本为零。旅途的疲惫,我俩早早地入睡,舒舒服服地睡了一觉。早晨在鸟叫声和青蛙叫声中醒来!我们慵懒地听着大自然的声音起床洗漱。走到阳台一看,早晨出太阳的山景更美!

湾湾的民宿有个特点——半自助服务。靠的全是人与人之间的新任。我们通常是第一天见到老板,老板给我们详细介绍游玩行程和退房方法,第二天我们要离开的时候,前台基本是没人的....早晨起来去餐厅享用自助早餐,虽然卖相看起来可能一般,但是稀饭和小菜吃起来非常爽口,我和小伙伴是第一次使用面包机,还烤焦了面包,哈哈......这家的老板除了经营自家的民宿外,在门口还开了便利店叫——阿华商店。吃过早饭,我们就把行李寄放在老板开的“阿华商店”里。

早饭吃完,我们就去阿华商店门口等车了。住在绿园清境民宿有个优点,就是见晴花园站就在民宿老板开的阿华商店门口。提前一天他就交代我们早上8:15有大巴班车经过见晴花园站,错过了要等很久。湾湾人真的很守时,我们8点就候在阿华商店门口,老板娘热情地在门口替我们招手拦大巴车。上大巴是直接可以刷悠游卡,貌似是15TB。15分钟左右我们在青青草原站下。因为我们之前买了套票含有青青草原的门票,所以无需购票。

进入园区内,首先要在手背上盖章。这个章是有用的。看马术表演凭此章进去,超神奇的。

应该是清境农场是此行台湾最期待的景点之一,因为超级浪漫,可以和绵羊近距离接触。为什么脑海浮现的是电视剧《薰衣草》的画面,其实二者没什么关系。总之台湾是一个很悠闲舒适浪漫的地方,哪里都适合踩点拍偶像剧。

里面的羊咩咩都非常乖,应该是每天被游客喂,他们完全不惧怕人。要想和绵羊近距离接触,可以用自动投币机买两盒绵羊饵料,超便宜,一盒2元rmb而已。咩咩看到饵料就会乖乖吃,而且是一群围上来用身体挤掉另一只,超可爱的。但是建议可以套个塑料袋在手上喂哈,因为咩咩呼吸好重,吃饵料的时候会感觉到手痒痒的,嘻嘻

去清境农场一定不要错过“绵羊秀”。平日绵羊秀只有周末表演,寒暑假以及法定假期绵羊秀只有周三是公休,每天两场,上午9点多,下午3点多。时间要算好,不然会错过。(雨天停演)。蛮有意思的。马仔是来自新西兰的80多岁老人,他会现场表演剪羊毛。耳边飘来那首歌:“河那边草原呈现白色一片 好像是白云从天空飘临 你看那周围雪堆像冬天 这是我们在剪羊毛剪羊毛。”一首儿歌而已。看起来像虐待绵羊,其实不然。羊宝宝可享受了,剃了毛好舒服的。我们去摸了剃掉的羊毛,手感特别好,非常柔和。

在偌大的青青农场玩了一上午,终于找到下山的路,走了好久的台阶,终于找到了盘山公路,由于当地的公交都是一小时来一趟,我两准备赶往垦丁,所以想起来叫车公司,叫车回民宿。在民宿门口赶12点多的南投客运回台中高铁站。到台中高铁站大约是下午14:30左右。湾湾的高铁票还是相对好买的,即买即走,不需要等太久,跟地铁似的,而且无需安检,我们的节奏很快。踏上了14:48的高铁前往台南

湾湾的高铁超级人性化。下面是车厢的分类,根据不同需求安排车厢。详见下图

湾湾的铁路售票人员都非常友善,态度很好,不急不躁,对待每个客户都如“上帝”般,赞一个!

台中台南乘坐高铁还是很快的。湾湾高铁的最南一站叫左营站,虽然最南边城市是肯定,但高铁没到。所以左营站下高铁后,要出车站搭乘垦丁快线。我们这次都非常凑巧,一下车都碰到要发车,所以也没浪费太多时间,就登上了垦丁快线(大巴)。车非常舒适啊,因为就四五个人坐,好像包车一样。每个座位都有电视可以看。很爽。空调十足。一路睡到垦丁垦丁快线TWD400一个人,悠游卡8.5折。

这样,我们从台中仁爱乡转战到垦丁耗费了一个下午,不过也可以当做休息一样,毕竟旅途挺劳累的

左营到垦丁沿途....因为在路上中酝酿了大暴雨,所以天空拍起来灰灰的。这一路几乎都是大海,而且狼超级大。难以想象台风天,这里会被摧残成什么样

垦丁快线从左营到垦丁恒春转运站大概耗时1小时半到2小时。我们大约傍晚6点到的恒春镇(因为我们定的民宿不在垦丁大街,在附近6、7公里的恒春镇,也就是拍电影《海角七号》阿嘉的家附近。这里相对比较安静,到垦丁大街15分钟车程。),到的时候下了一场雨。我们在恒春镇转运站下,躲在附近7-11等雨停。为什么在试太阳镜?因为我的雷朋太阳镜在青青草原逗羊时候丢了。再次感叹7-11,买的了便当,取得了台币,冲的了悠游卡,卖的了墨镜,您还有什么不会的吗?

其实才1公里距离而已,但是下大雨。民宿老板让我们自己打车过去。放下行李后,摸着空空的肚子我两决定前往垦丁最热闹的地方——垦丁大街觅食。之前做过一些垦丁的美食攻略,也基本吃到想吃的,因为两女生食量都不大,所以我们决定每一品种只买一样,一起吃,这样就可以尝到更多美食啦!

50岚是台湾的连锁茶饮店,好多地方都开。好大一杯......

QQ蛋奶其实就是珍珠奶茶,但比我们大陆的好喝哦。在台湾的九天不知喝了多少杯奶茶总之超级多。

袋装的蔓越莓超酸的!一定要让老板多加蜂蜜才好吃.....刚开始我们加少了酸的眼泪要掉下来,又回过头去加蜂蜜,老板很热情,弄得哭笑不得.....

这个微醺冰棒也是超厉害的。老板小哥长得很异域风情,但是浓浓的台湾腔让我倍感亲切,看他做冰棒简直是一种享受,好细致入微。真的是有滴酒下去的。滴酒不沾的我吃了几口冰棒居然脸!红!了!

看到海鲜,就抑制不了我的口水,特别是生蚝和花螺。价格也很美丽

他们的螺超大个。

从恒春镇的民宿到垦丁大街是我们的民宿老板为我们叫的车,晚上过来车程15分钟,7、8公里,一人35rmb,往返140rmb,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定在垦丁大街附近的民宿,但不推荐在垦丁大街街边,因为太吵了,可在大街后排靠海的地方,但价格会稍贵些,而且要提前定。我们定的太晚,才订到恒春镇,一晚都要将近400rmb
     我们的司机小哥说垦丁以及下了十几天的雨,他家的衣服都发霉了,听完顿时心情不美丽了。因为人家都说“我在垦丁天气晴”啊,我的内心闪动几个字——“我在垦丁天气阴”。垦丁大街

垦丁大街有很多店铺可以租机车。租机车现在要求国际驾照,不然发现会被罚款。所以可以租电瓶发电的电动车。一天大约200rmb好像。天气不好不建议租,平时没骑过的也不建议租,因为肯定的电动车路线是和机动车在一个车道的,沿海公路较窄,弯弯曲曲,坡道很多,每天都有人摔伤。垦丁的旅游点分布比较分散,电动车很容易半路没电。图为我在店里试车。如果要去国立海洋生物馆的朋友,要提前去垦丁大街买好票,现场买票450TB,找垦丁大街代售点只要410TB

我们入住的民宿叫“垦丁沐宿”,老板还ok,长得很健硕,给我们推荐玩的路线,做的三明治早餐也不错吃。但是这个民宿我不推荐,位置偏了点,刚装修不久,甲醛味还没消。他们家的空调都是一个杂牌的,声音好大,我塞耳塞睡着的,我的小伙伴一晚上没睡着,第二天小伙伴找了附近另外一家民宿叫“漫游”还不错。所以第二天晚上我一个人睡得“沐宿”。她睡漫游,因为所有旅客的鞋子都放在民宿一楼客厅鞋架上,老板自己晚上都不住民宿内。我们发现我们这两家晚上都没人,安安静静的。我们一人包一栋民宿的节奏。重点是我住的“沐宿”饮水机在一楼,半夜口渴都不敢下楼.....

小伙伴第二天住的“慢游”民宿,就在沐宿的旁边几栋,很近,相当不错吧。湾湾的民宿一个礼拜内是不能退钱的,加之垦丁民宿相对于其他地方更贵,所以我们2晚垦丁住宿花了1000多rmb,平均一晚将近400rmb。

Day 4

线路:垦丁拼车一日游——晚上逛恒春古镇

人品爆发的是下了十多天的雨,我们一日游的那天居然晴空万里。我终于可以表达出“我在垦丁天气晴”的心声!其实在垦丁如果玩的时间有限,建议可以报一个一日游的团。虽然有点走马观花的意味,但是垦丁真的很晒啊,每去完一个点,我都迫不及待地爬上我们包的车上,吹会空调。
     这里要安利下,我们是提前一天在淘宝上报的一日游,很不错。性价比高。119rmb/人,把该去的重要的景点都去了。早上司机会来接我们。我们的车坐八人,认识了几个从广州过来玩的MM,聊的不亦乐乎。分给我们的导游绰号“黑美人”,大名黄慧娟。这位大姐剪着短发,乍一看以为是男的。满口牙齿是黑红交替,不停的嚼着槟榔抽着烟,看起来很生猛,她话不多,但是还是很敬业。我们去了白砂湾、有鹅銮鼻公园,猫鼻头公园、风吹沙、船帆石、茶山吊桥(貌似是《我可能不会爱你》的拍摄地?)、砂岛、龙蟠公园(下起了点毛毛雨,所以经过没下车)、台湾最南端、后壁湖、阿嘉的家(《海角七号》的拍摄地)等等。早上9点集合,下午大概4、5点就可以结束。

砂岛

鹅銮鼻灯塔公园

台湾岛最南端,下车后要走五六百米,穿过一个热带雨林区就可以到达,当时是下了太阳雨(垦丁天气也不是很稳定)

到达最南端必须走一段热带雨林区,又闷又潮湿,记得要擦防蚊精油

我的身后就是太平洋!mark下

定位下,手机信号变弱了许多

别人家的小巴包车怎么能如此可爱,好Q,hello kitty。

一处风景,一首歌,一部电影,一种情怀.....去垦丁骑机车绝对是难忘的回忆。总是让我想到《我的少女时代》那一幕.....

茶山吊桥,同行的友友说是《我可能不会爱你》的拍摄地,所以我们强烈要求下车拍照,后来发现貌似不是。走吊桥是要门票的,大约10TB

一日游不含餐,她会给两个选择,通常会告诉你后壁湖要排队,然后带我们去另一家。我们同行的广东MM做足了攻略,说一定要去后壁湖吃阿兴生鱼片,司机拗不过我们。话说阿兴是一家网红店。进入到生鲜市场的右边第一家好像。

小份生鱼片100TB,大约20片,折合人民币20元,等于1片1元(超便宜,超新鲜,不去吃你会后悔的!)味道还不错,价格适中。我们点了一份生鱼片;白灼虾,200台币一份。凉拌生鱼片也不错吃。之前看攻略推荐吃阿辉(辉哥)生鱼片,但遇到好几个当地人都说辉哥生鱼片肉厚,但都不新鲜,所以也建议大家吃阿兴就好。

大学时候,和闺蜜肖妹看过电影《海角七号》,被感动的稀里哗啦。范逸臣那几首歌曲曾经循环播放过一段时间。所以垦丁此行一定要到阿嘉的家看看。脑海里浮现的都是那几首主题曲、插曲的旋律。《国境之南》、《海角七号》、《第七封信/情书》、《爱你爱到死》、《野玫瑰》、《第五封信/友子》等等.....现在很少听了,但毕竟过往的都是青春。
    自从《海角七号》热播后,阿嘉的家游客就络绎不绝,老板也跟着越来越.....所以进门细看是需要门票的。一部电影捧红了一个住宅呀。

湾湾卖的冰棒都相当卡哇伊

垦丁第一晚我们逛的是垦丁大街。第二晚我们就逛了恒春古镇。一日游司机推荐我们吃这家超好吃的“阿亮牛肉面”,牛肉真的是非常实在,嫩而入味,量非常实在,一晚20多rmb。我们共吃一碗,因为还要留着肚子吃三妈臭臭锅。

三妈臭臭锅,在恒春也挺出名。味道一般,就是性价比高。有大肠锅、泡菜锅等,红茶无限量供应。但是吃完这个我肚子就不舒服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吃太杂的缘故,好久没有闹肚子T  T,幸好我带了正露丸和藿香正气水。所以筒子们,出门一定要备好常用药啊!

Day 5

线路:上午中午逛国立海洋博物馆——下午转快线回左营——转高铁台北——夜宿台北商务旅店

一晚上闹肚子,所以没怎么休息好。第二天早上磨到10点多出门,在公交站等了半小时终于等来了。顺利到达海洋馆。这里安利大家下,淘宝上有热卖夜宿海洋博物馆,事实是当地人以及有去住过的人告诉我们晚上黑摸摸的什么都看不到。花了500多rmb比较坑,建议大家别去住。

这个海洋馆建的很好,还有海底隧道。馆很大,共有三个。可以寄存行李。我们能很清楚地看到现场把曾经的沉船打捞来,还原原来的船舱室的摸样。海洋馆还有可爱的企鹅世界,去垦丁时候这个点值得一去。

海生馆门口不好搭车。要在门口招生坐202到南保力下车(45TB)转9189到达左营高铁站。匆匆赶回台北,准备在台北车站过渡一晚上。
      PS:为什么没选择环岛游坐台铁经过花莲再到九份?因为台铁票实在太难定,自强号一天只有一班,15点多从枋寮站出发,22点多才到九份附近的瑞芳站。台铁票要提前一周定,因为自由行我们行程不好把握,因此提前两天定台铁时候已经没票了,台铁开的也比较慢。所以我们决定原路坐高铁返回台北。没吃到的台铁池上便当,下次补上!

我们过渡的商务旅店。虽然小,但是是二人间,上下铺,在台北车站附近,离地下街Z出口最近。相比我们第一晚10人间的胶囊旅馆,小心翼翼的整理行李深怕吵到别人,这家inpage悅樂國際青年商旅真的是值得推荐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他们已经非常合理地规划了空间使用范围。台北寸土寸金的地方,285/晚能住到这样的旅店已经非常棒了。发现这个旅店性价比高,床非常结实、床垫硬软舒适度恰到好处,枕头也非常好,小伙伴一直寻思着问前台哪买的枕头。我们一拍即合,直接提前定下了第7、8晚的住宿。因为第6晚要去九份过夜。

Day 6

线路:平溪火车一日游——晚上逛九份山城——夜宿九份

早晨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餐后我们就慢悠悠地晃到台北车站,在售票窗口购买台北到瑞芳站的区间票。瑞芳的地理位置算是在台北的郊区,这一段路是台铁,开的慢悠悠的,很像我们大陆的绿皮火车,即便很慢也才花了45分钟而已。我们在瑞芳站下车的游玩景点主要是两处:1、平溪火车一日游   2、逛九份山城(《千与千寻》拍摄地)

这个火车够古老吧?走的线路也比较偏山路,途中有些时候是收不到4G网络的。

这里要着重介绍下平溪小火车一日游。看过五月天的平溪一日游,再加上《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这里很多内地游客都会来哦,尤其是文艺小青年,这里的铁路桥跨据在民居之上,桥墩桥面布满年深日久的苔藓,颜色青黑,绿色的火车从红砖墙面的背景前驶过,充满怀旧之感,轻易就可勾起游人的乡愁。乘上这条铁路上古老的小火车,就能一站一站地重新走过《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中出现过的场景,和铁路一起延伸向远方的古朴秀美而又充满怀旧情愫的景色,仿佛能把人们带回和电影的主角们一样青涩的少年时代。
        首先,在瑞芳车站要购买一日游的套票,这个票你在平溪线的任何一站都可以随便上下车。超便宜才16元rmb/人,当日任何时间都有效。
        这条线路经过的站点为:瑞芳—猴硐—三貂嶺—大华—十分—望古—嶺脚—平溪—菁桐,一定要记得的是把列车时刻表拍下来,上面对于每站停靠的时间都有详细的介绍,合理计划每一站游览的时间。因为错过了时间,就要多等一个多小时哦!

上面是时刻表,仅供参考。我们13:03分到的瑞芳站,因为之前看过很多攻略以及咨询瑞芳站的工作人员,都是建议一站坐到末站菁桐站,然后再倒回来玩。因为时间有限,列车每站的停靠时间固定,加上超级无敌晒,我们最后选择了最有特点,最值得去的几站:菁桐、平溪、十分站。猴硐站是有非常多可爱的猫咪的,爱猫之人不可错过。由于我怕猫,这一站就忽略了。还有要注意的是九份的店铺晚上7:30开始陆陆续续打烊,8点基本全关了,只有茶楼会开的比较晚,因此去九份玩一定要把握好时间。我们“平溪一日游”的行程安排如下:
到菁桐13:05
14:15—14:23菁桐到平溪
15:23—15:40平溪到十份
16:40—17:17十份到瑞芳
完了从瑞芳站出去,搭公交车15分钟左右就到九份,时间上把握的正好。
九份的夜景比白天美,我们傍晚到,正好能同时看见白天的九份和夜晚的九份

我们乘坐的平溪小火车,萌萌哒~~

第一站:菁桐。
       是台湾目前少数保存完好、仍在运行的日式木造车站。不知是否是这个原因,所以平溪一日游的日本游客非常多。
      也是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拍摄地。菁桐流行挂许愿竹筒,风吹來时有如风铃一般,互相碰撞发出清脆的声响。有许多游客看了电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特別来朝圣,比如我。

列车通常一小时一班,算好时间是可以走下铁轨拍照的。我们还看见有小情侣在铁轨边kiss...

台湾很多艺术品似乎都饱含着设计者的一种情怀.....比如造型独特、颜色别致的吉他,设计精巧外形可爱的尤克里里

造型各异的尤克里里,有人说我跟这只很搭

啊,这个爆浆奶好喝到爆,有机会一定要去试试。老板给我们调混合口味的,也是用新鲜的奶调和,荔枝味比较多人喜欢。

菁桐站的情人桥。据说情侣一起走过会分手?反正我一个人过去溜达下,没在怕。

第二站:平溪
   平溪其实跟菁桐差别不大。就是这个阿姨卖的花生卷冰激凌让我影响深刻。平溪老街很短,很快就逛完了,买了点伴手礼,我们就准备前往下一站——十分。

张君雅小MM

平溪一条线的特色伴手礼。

第三站:十分。
        十分站一个不存在的“十分幸福”的故事,对这个小站的迷恋源于它的名字。十分原来的意思就是“十份”,就是指有十户人家合作无间地在这里兴建家园。对它的钟意主要因为静茹的那首《暖暖》。它曾经出现在《暖暖》的MV里,耳边似乎还回荡着:“都可以 随便的 你说的 我都愿意去 小火车 摆动的旋律 都可以 是真的 你说的 我都会相信 因为我 完全信任你”....
       在很久之前,我和很多人一样,认为“暖暖”仅仅是一首歌的名字,而某一天,在一篇游记里我才知道,原来在台湾基隆市,有一个地方就叫做“暖暖”,于是在做台湾自由行攻略的时候,我也把这座暖暖火车站加入到了目的地里。

爱一个人 希望他过更好
打从心里 暖暖的 你比自己更重要

天灯共有四面,我们两每人分写两面。“尝尽生活的酸甜苦辣,下一站,幸福!”愿我们彼此的愿望都能实现......

人多的时候,会看到漫天的天灯飞舞,颇为壮观。每年还会举办热闹非凡的“天灯节”,吸引了大批的城市人到这里来点放天灯,高兴一番。

慢慢地发现,自己更向往的是一份宁静与安逸。相比起商铺林立、人声鼎沸的九份,我更钟情淡淡思绪的十分。天灯节见不到,还是特别憧憬.....

第四站:九份

从十分站我们直接回到了瑞芳站,出了瑞芳,搭乘往金瓜石方向的公车,15分钟左右就到了九份山城。对于九份的憧憬源于电影《千与千寻》,因为九份是取景地。
    天没黑之前,我们就赶到了九份。下了公交车,我们看见了白日的九份山城。坐落在山脚下,我们面前的是基隆港。突然又想起了《鼓浪屿之波》——”登上日光岩眺望,只见云海苍苍,我渴望,我渴望,快快见到你,美丽的基隆港...."突然脑补了下基隆港的地理位置,跟鼓浪屿距离好远啊,方向也不一致,若不是来到了九份,估计也不会琢磨到基隆港的位置吧....九份真的很美,上图!

九份老街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我们趁着7:30打烊之前赶紧逛起来。九份老街的商业气息非常浓重,耳边传来的都是日语,日本人来台湾旅游的相当多,九份景点的更多,有几个瞬间差点以为自己在日本

都说来九份玩,芋圆和卤味是一定不能错过的美食。卤味我们要吃的时候,已经打烊。而最有名的两家芋圆是阿柑姨和赖阿婆。我能不好意思地说,两家我都尝了吗。最后我还是推荐大家去吃阿柑姨家的芋圆,份量明显多很多,重点是人家店有观景台哦,所以他们家的客人特别多。我们去的时候没有窗边的位置,等了一会找了靠窗位子坐下。慢慢等太阳落山。

九份的夜晚是最美的。我们住的民宿叫“和风小筑”,老板娘非常有亲和力,民宿离老街特别近,民宿的顶楼大阳台可以看到九份山城的夜景,性价比很高。天黑之后,人潮退却的九份老街也能避开人潮,去追寻那份安逸....

因为九份晚上的店铺8点就打烊的差不多了。我们的芋圆也消化完毕,卤味没吃到,还是饥肠辘辘的。于是,决定到7-11买泡面和炸鸡。来台湾之前,闺蜜告诉我说台湾的菠萝啤很好喝,于是果断买了!炸鸡和啤酒不是最配吗。后来发现葡萄啤也相当好喝啊!我们边看综艺节目边喝,差点被呛到,因为湾湾的综艺节目真是各种搞笑啊!

Day 7

线路:九份台北车站——转捷运到淡水——游淡江高级中学、真理大学、红毛城、渔人码头——夜宿台北

早晨醒来,又跑到民宿的顶楼去看白天的山景.....告别九份,我们启程回到台北.....

淡水位于台北市稍微郊区点的新北市,我们11点多到达台北站,转捷运(淡水信义线),终点站淡水站下车。大约13点多就能到淡水老街
游玩路线如下:淡水老街—淡江中学—真理大学—红毛城,这全部在一条线上,傍晚坐红26到渔人码头看日落.....

到淡水老街一定要尝的“阿婆铁蛋”,是这里的特产。因为没有添加防腐剂,保质期很短。

从淡水老街到周杰伦的母校,拐一个较陡的坡就可以到。但是大家一定不要弄错了。no淡水中学,而是淡江高级中学。这两所学校挨的很近,有人就走错了,一定要问清楚是杰伦哥的母校哦。

淡水中学

淡江中学——这才是杰伦的母校,货真价实。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曾与你躲过雨的屋檐”——《不能说的秘密》拍摄地

虽然那天没下雨,但是透过电影的图片,还是能还原这条路的原状,只是多了些斑驳的树影......

基于这样一种特殊的原因,台湾高中以下的学校均不对外开放,因此我们也无法进入到淡江高级中学内部参观,只能在门口和偶像的大门合个影,已经很满足了。

真理大学,创建于1882年,为加拿大基督长老教会宣教师创建的,所以建筑很漂亮,偏欧式风格。里面养了非常多鸽子,都不怕人的。

我们去参观的时候,碰巧遇到一个cosplay剧组在真理大学取景拍戏,随手乱拍了几张。

沿着真理大学下坡一直走,就能到红毛城。
         有人说没去过红毛城就不算来过淡水,冲着这句话,我们就走一遭。小伙伴问我:“红毛城和红毛丹什么关系?“其实红毛城过去最早是在1628年由当时占领台湾北部的西班牙人所兴建,现在也仅仅就是一个小阁楼供游客参观。倒是里头一些爱情故事蛮吸引人的。

好心的店家告诉我们下午4:30到渔人码头比较适宜,结果发现晒成,安耐晒也不管用。坐在渔人码头旁有落地窗的店铺,解决了我们的晚饭,看着窗外暮色一点一点降临,才知道傍晚6:20分左右的日落才是最美的。

我的内心里一直充斥的是熊天平的那首《愚人码头》:”时间是码头
它收留我停泊
满载的渔获
原来是你我
我已不能回头

它可愿意帮我
你在何处漂流
你在和谁厮守
我的天涯和梦要你挽救....."
不知道《愚人码头》和渔人码头是否有联系,但是脑海中的旋律却挥之不去.......

夕阳的余晖下,有许多人坐在码头旁,聆听一位自由歌手的弹唱。他的音色很有磁性,吉他伴奏也配的很棒,音响扩音效果很好,在渔人码头吹风、等日落、听歌是一件很浪漫又享受的事儿。我依稀记得他演唱了《圣诞结》、《大手拉小手》、《蜗牛》、《梦一场》、《小幸运》.....

Day 8

线路:西门町购物——马辣自助火锅——诚品(信义店)——饶河夜市

西门町是台北最热闹的商业区之一。但是早上店家几乎都是10点后才开门。我们开启疯狂买买买的模式!

来到西门町,推荐大家一定要去吃的店,连锁店——马辣。它是一家顶级自助鸳鸯火锅,人气十分旺,一般要提前一天预订。11:20开始营业,但是我们10:50到,已经排了长长的队伍。前后全是思密达在排队,看来她们也是做了攻略来的。不吃你会后悔哈!

说到顶级,是因为用料很好,牛羊肉都是进口,虾蟹也敞开供应,冰淇淋甚至还提供非常多种口味的哈根达斯明治任君选择,隔壁桌的思密达美女疯狂吃了好多哈根达斯,重点是口红还没掉,依旧很红!好想上前问用的是什么牌子,这么high的地方作为吃货怎能错过! 人均110/rmb,性价比超高!

晚上我们去了诚品(信义店),台湾的诚品书店有很多家,但是最大的两家是信义和敦南店。

在书店对面的商场办理退税手续

想带些与音乐相关的教材、教科书回来,发现根本没货

诚品书店离饶河夜市挺近,我们是打车去的。饶河夜市名小吃当属胡椒饼和药膳排骨汤。这个排骨食材货真价实啊!而且很入味,吃完扶墙而出。

Day 9

线路:松山机场免税店——厦门

松山机场小杯星巴克才不到20rmb,便宜哭

疯狂买买买。掉进屈臣氏和康是美,简直出不来,折扣太低了,到最后行李箱装不下,使劲了蛮力压下去的!请叫我女汉纸!

写在最后

旅行是一种感知,
是一种情怀,
期待,
与你的下次遇见!
Goodbye,Taiwan

引用 zina榭 的图片:

超爱台湾的夜市啊,吃吃吃什么的最幸福了!

2016-08-30 11:59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30 15:26

引用 亲爱d小暖 发表于 2016-08-30 15:26:41 的回复:

回复亲爱d小暖:嘿嘿,第一篇游记,谢谢支持~

2016-08-30 19:56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30 11:59:14 的回复:

超爱台湾的夜市啊,吃吃吃什么的最幸福了!

回复狗剩儿:是呢~~台湾东西很美味,料很足

2016-08-30 19:56

引用 zina榭 的图片:

2016-09-02 05:52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