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末十月初,济州岛。

govil LV.16
2016-08-30 03:06 144194/425
  • 出发时间/2015-09-26

前言

关于济州岛的游记与攻略实在太多了,对于攻略而言在此篇游记上我也不特别多说了,不过我依然会把我吃过的,住过的与交通列出来让大家参考,也希望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虽然去济州岛已经不是什么特别新鲜的事情,但我认为每段旅程对于不同的人,不同的时刻都会有着不同的想法与遭遇,哪怕是大家都熟悉的地方,每段旅程都是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回忆。

第一天,2015年9月26日,晴。

远行最期待的时刻无非是在机场,最难受的时刻肯定也在机场。在机场基本上就是各种手续,安检排队与等待,往往都要耗上3个小时,如遇上延误更是生不如死。
在机场的一切就轻描带过吧,如果硬要在描绘,那就是“期待着远方,等待与无聊”。

那就说说到达济州岛之后吧,
济州岛是我首次踏入韩国,对于韩国的一切也相当的陌生,也相当的期待,我喜欢去感受不同国家,不同纬度的本土风情与景色,我的旅行方式并不在于去了多少景点,我比较在意是否确确实实的感受到不同区域,不同纬度上带给我的变化与心情。

城山日出峰下的海滨小镇

城山日出峰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个地方,非常庆幸济州岛第一站选择了这里,这是一个非常休闲的临海小镇,还有一座特别显眼城山日出峰,在蓝天的衬托下,城山日出峰那绿油油的草皮,让我恨不得就往它直奔。
这里蓝天碧空如洗,草色浓绿而润泽,蔚蓝的大海,那舒缓的节律,潮润的气息,加上海风带来了那淡淡的咸味,会让人忘了城市的步伐,心情也随之好起。

通常旅行的第一天我不会急着去景点,我会用一天的时间去慢慢适应与过度。
在街道随意的闲逛,不在意去哪里,随着自己的心往前方就好了,
有时候我觉得迷失在陌生的地方是件乐事,没有规划,没有目标反而更适合我的旅行方式,对我而言这才是旅行。

天气明媚,买了份雪糕走在小镇上,
逐渐远离游客集中的地方,走在镇上另一段看看居民的生活气息,
看着那不远处的大海,不由自主逆风而去,
海风带来一丝丝地惬意,吹在脸上的是满满的自由。

沿着海岸线,经过了民宅,路过一段海堤与草地,不经意间穿过树丛,走进了沙滩。
三三两两游人,迎面风声与海浪,偶有鸟语,偶有海风掠过树叶声,就像一场交流,慢声细语,柔而不乱。

远望城山日出峰,在这儿能清楚看见整座山峰,而我就住在山坡下的小镇里。

站在岸上总能见到城山日出峰以及那相邻的牛岛,岸边时不时传来一阵阵的嬉闹声,在我后面是座不知名的小镇,可能是夕阳时分,可能是太遥远,这背后的小镇总让我觉得特别的宁静,特别的寂寞,它犹如茕茕孑立,形影相吊地立足于布景后,随着落日悠悠地亮起那零散的烛光。

济州岛的第一天,遇上了最美的夕阳,
最美的景色不一定出现在闻名的景区内,最美的回忆也不一定如预期般出现,
往往最美的景色都是随着不同心情与意外烙在心里,在这个陌生不知名的沙滩上我偶遇了一段美好的回忆。

首日的散步随着夕阳结束,回镇上的路上还有明月伴随。

当日饮食

店名“庆美休息站”,就在城山日出峰前的小马路上,
主要是吃章鱼泡面,店外的鱼缸里满满都章鱼,客人点了才新鲜捕捞,确保新鲜。
我去的时候还需要等位子,里面都是本地食客,游客比较少,
别看其貌不扬,味道可是很鲜甜的。

章鱼泡面,一人份6000韩元。

济州橘子雪糕,也是当地的特色雪糕,随处可买到。4000韩元

晚餐因为逛的比较夜,很多家店已经打烊了,如果想找到比较好或自己心仪的餐馆,最好在6点30分前。
庆幸还是找到一家餐馆,没记下店名,不过在城山日出峰前的马路上基本都是一样的海鲜馆,店里的菜单都是相似的。
煎白带鱼,白带鱼是济州岛最具代表的海鲜之一,无论是煎烤或红烧都必须尝试的,这是我觉得在济州最好吃的鱼类。
鲍鱼海鲜汤,这个不用说了,味道鲜甜,鲍鱼是主打,之后有虾,螃蟹和青蚝,除非你不爱海鲜,否则很难抗拒吧。
两人份晚餐42,000韩元

近几年在韩国吃炸鸡喝啤酒已经成为在韩必须完成的事了。
晚上特意到街上找炸鸡啤酒,份量非常足,有好几种口味选择,超好吃的!
两人吃了21,500韩元
特别需要注意,在城山过了晚上10点就很少店铺开业了,不过仔细找找还是能找到一些地方吃夜宵的。

交通:
济州机场至济州市长途汽车站可乘坐100路公交,1000韩元。
济州市长途汽车站至城山日出峰可乘坐701或710路公交,行程约1小时30分钟,3300韩元。

住宿:
夫妇两人开的店,好客,英语沟通基本不是大问题。
住宿环境干净,很靠近城山日出峰景区,如果隔天想到日出峰看日出,住这里是非常合适的。
只是地理位置不好找,需要走进小巷才找到,找不到可以问问路人。
如果想去牛岛,可以告诉老板,每天大约8点30分左右可以载你去城山港。
有提供早餐,吐司和各种咖啡茶饮。
Check in 4pm(可以先寄放行李), Check out 10am
标准双人房,58,000韩元(网上预定,价钱会因淡旺季有所调整)

第二天,2015年9月27日,多云。

城山日出峰 Seongsan IIchulbong

城山日出峰于200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自然遗产,
很多游客选择在城山里住宿一夜就是为了隔日能到城山日出峰看日出。
为了今天的日出,早上4点30分起床,洗漱好,带上件外套就急忙出门。
住宿的地点就离城山日出峰景区只需5至10分钟的路程,
走到景区门外,查看时间还不到5点,天蒙蒙亮,黑夜正欲隐而去,
售票处还没工作人员,无需门票,随着游客直接走进景区。
看着不远处往顶峰的阶梯,越走心越急,特担心错过了最佳时间,
虽说城山日出峰海拔只有182米,登上顶峰还是需要30分钟左右,

时间5.30分左右到达顶峰,这里已经站满了不同肤色的旅人,大家都在等待旭日东起那一刻。
今日天气预报是多云,天色渐亮,旭日却迟迟不现,在场的各位脸色虽略带忧虑,但都坚持不懈握着手里的相机等待着。等了十多分钟,旭日在云层里露出小小的一角,峰顶上就像被晨光唤醒一般,欣喜若狂,随之一片掌声响起,大家都不由自主的鼓掌,这是我第一次听见旭日的掌声,在人群里有着不同的语言,不同的肤色,却有共同的掌声。

时间5.49分,我记录下了破晓的晨光。

入门票:成人 2,000韩元,青少年1,000韩元,老年与儿童免费(我5点前到达不需要买门票)
开放时间:冬季5:00-20:00,夏季4:00-21:00

时隐时现的太阳躲在云层后也难以隐藏自己的光芒,光线穿透云层,把海面照得像金子洒落一般的闪耀,大自然就是如此美妙,如此变化无穷。

城山日出峰海拔182米,约5千年前浅海中火山迸发形成了凝灰锥形状的城山日出峰
站在峰顶上可以看到辽阔的大海和那个长满草的“火山口”。

据官方资料说明在顶上有99块尖石围绕在火山口周围,
我没有去确认有多少块,不过在火山口周围确实环绕着许多一块块的的尖石,整个峰顶上就如同一顶巨大的皇冠。

看完日出后就随着另一端的阶梯下山了,顺着阶梯一路走可以看见山峰下的小镇,视野非常好。

站在山脊草坪旁,可以看见不远处的牛岛。山脊下的海岸有个海女表演区,可惜时间太早我错过了,如果对海女表演有兴趣,在买入门票时可以询问时间,以免错失。

上午这段时间在城山日出峰是背光的,所以拍照并不是很理想,这也是我觉得比较遗憾的事。

当我要离开景区时,来了很多旅行团,与早上看日出的情景差别太大了,小道上都一批又一批的游客,
庆幸我是早来了,不然在这么吵杂的环境下很难感受到眼前的美。

济州水上星球 Aqua Planet JEJU

济州水上星球(Aqua Planet JEJU)是济州岛上的一座大型海洋动物水族馆,
当天游览完城山日出峰,吃过早餐就直接打车过去,济州水上星球城山日出峰不会很远,打车也比较方便。如果你之前有去过一些比较大型的水族馆,这里可能会让你有点小失望,虽说是亚洲最大的水族馆,但是总觉得这水族馆并不会特别出众,而且门票价格不便宜。
不过你要是特别喜欢海洋动物或是没去过水水族馆的朋友,这里还是非常值得来一趟的。在馆中设有游客可近距离接触海洋动物的体验池,也有海洋剧场表演,建议在购买门票时询问售票员具体的表演时间,以免错过演出时间。还有海洋动物生态说明会,不过就只讲韩语,基本上可以忽略。

入门票:成人38,400韩元,青少年36,800韩元,儿童34,900韩元
开放时间:10:00-19:00

在水族馆内动作柔软飘逸的水母特别讨小朋友们欢心。

水族馆外面的景色非常好,走出来可以看到远处的城山日出峰
海岸旁都是炭黑色的火山石,在碳黑色的衬托下,绿色的青苔和远处的城山日出峰显得格外突出。
坐在草地上吹吹海风,面着蓝天白云的海景发呆聊天,这对忙碌的城市人来说可是非常奢侈的时光。

涉地可支 Sopjikogi

涉地可支距离水上星球不远,只要继续往水上星球旁的马路一直走去就能到达。
涉地可支并没有公交到达,本想要打车过去,但是等了很久都没见到有出租车经过,心想也不会很远,就直接步行过去好了,一路走走停停也只需要30分钟左右,可惜就错过了夕阳的时光,到了涉地可支天色也开始逐渐转为冷调了,虽然错过了夕阳,但是我遇见了夜里的涉地可支,夜里的涉地可支很美,很祥和,至少今天晚上是如此的和祥,平静。

涉地可支所在的海岸悬崖上是一片宽阔的草地,走在山坡小道上能看见一些旧时建成的烽燧台还有一间糖果屋(个人觉得有点格格不入),去到时大门已关闭,可能是时间太晚了吧。走到悬崖高处有座白色的灯塔,站在此处可以望见整个涉地可支的景色与海对岸那远方城镇零散的灯火,夜色渐暗,游人渐少,灯塔的光线把我们的影子拉得好远,海风吹着吹着有点冷,这时才发现灯塔下只有我和你。

入门票:免费

灯塔建在高高的海岬上,望着海岬下,看着海浪拍打着漆黑的火山石溅起了白色浪花,形成鲜明的对比黑白,就像划成一条又一条的界线。

日未落,皎月已面着落日出现在我眼前,皎皎圆月,差点忘记今天就是中秋节,中秋节快乐。

在这里需要特别提醒,在涉地可支过了7点基本上已经见不到有任何公交了,回程时已经没有游客,停车场上也空空荡荡的,也没有出租车,徒步回去是唯一的办法,也只能期望走到水上星球还有公交或是出租车吧。可惜事情并没那么顺利,在水上星球也找不到有任何公交与出租车,整个地区感觉变成了无人区,路上没有行人,也没有汽车,路灯变成唯一的依靠...
此刻唯一的办法就是顺着城山日出峰的方向一路走去,也忘了走多久,经过了一片又一片的农园总算见到了公交站,看见公交车停下,心也安了。有点累,不过还是觉得挺有意思的。

当日饮食

午餐是当地特色的食物,海胆汤,鲍鱼粥,海鲜煎饼。
海胆汤内有鲍鱼,海带和海胆,味道鲜美,特别推荐。
鲍鱼粥感觉上与海胆汤有点相似,同样的鲜甜。
海鲜煎饼较为普通,吃不出海鲜的鲜甜,感觉有点浪费新鲜的食材。
在济州吃的鲍鱼都是野生的,虽然野生鲍鱼个头较小,不过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非常值得一试。
请原谅我没有记下店名,不过在城山日出峰前的一条街的海鲜馆基本上都能找到这些食品。

海胆汤,鲍鱼粥,海鲜煎饼, 43,000韩元。(两人共享)

晚餐也是在城山日出峰附近的餐馆,同样没有记下店名...

吃了好几餐的海鲜,晚餐就改吃肉吧,泡菜炒猪肉非常美味,这也是韩国的美食之一,吃腻了海鲜可以试试。吃韩国餐有个特点,就是满桌的配菜。每家店的配菜都有所不同,但是泡菜一定列在其中,往往那也是店家的拿手本事,每家店的泡菜都各有不同,仔细品尝就知道,这也是我对泡菜着迷的地方。

海胆汤,炒猪肉,石锅饭, 52,000韩元。(两人共享)

交通:
城山日出峰至济州水上星球距离不远乘坐出租车比较方便,约4,600韩元。

住宿:
夫妇两人开的店,好客,英语沟通基本不是大问题。
有提供早餐,吐司和各种咖啡茶饮。

第三天,2015年9月28日,晴。

牛岛 Udo Island

今日一早收拾了行李就乘坐旅馆老板的汽车去城山港(如果住宿圣托里尼旅馆 (Santorini Guesthouse),老板可以载往城山港)。牛岛,是这次济州之旅中最期待的地方之一。在城山港坐汽渡到牛岛只需要短短十几分钟,城山港到牛岛有两个码头,买票时需要看清楚。
对于牛岛没有特别做功课,也没有预定好住宿(在网上找不到预订牛岛的住宿),随意选了下牛木洞港,到达牛岛后主要还是先去寻找住宿,最后还是非常幸运的在珊瑚沙海水浴场附近找到了住宿,离下牛木洞港不远。
解决了住宿问题,享过午餐后就正式开始牛岛之旅。
牛岛的第一天我选择乘坐岛上的观光车环绕牛岛,观光车的好处是能有效的节省时间,沿途会停靠4个景点,凭票可以上任何一班车前往下一站,因此在景点停留的时间可以自由分配,伸缩性高,又省了交通上的烦恼,非常值得。牛岛观光车上是有景点解说的,不过都是韩语,这是唯一的缺点吧。

牛岛的游客几乎都是韩国人,外国人比较少见,也没见到有任何旅行团,是一个可以很舒适旅游的好地方。

碧蓝的海面,蔚蓝的天,又是美好心情的一天~

牛岛 · 牛岛峰

坐上观光车随着一路听不明的解说来到的第一个景点,牛岛峰。

牛岛峰给我的感觉与城山日出峰有点相似,同样是沿着山坡走到山顶,同样拥有着草坪,拥有着一样的色调。
沿路上都是绿油油的草坪与随风摇摆芦苇,吹着海风登上山顶的感觉特别棒,牛岛峰是牛岛最高处,登上最高点能将牛岛全景尽收眼底,也能眺望对岸的城山日出峰。个人觉得牛岛峰上的景色略比城山日出峰好,可能是眺望的视野比较广吧。

入门票:免费

牛岛峰上遇到一位可爱的韩国小女孩,看见小女孩流着鼻涕,我递上了纸巾给她母亲,母亲笑得很开心,得到允许下帮她拍了一张照片。
小女孩一手捉着米饼一手捉着芦苇,笑得很腼腆,站在一旁看着的母亲笑得特别开心。

非常幸运这几天遇上了美好的天气,颜色的辨识度非常高,蓝海青草的印象一直在我脑里挥之不去。
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青草味与海风带来的涩咸,我吹着海风听着海声,站在草坪上不觉的放空,随之一股幸福的感觉偷偷渗入心里,久久不去。

昨日的我还在对岸望向牛岛,今天就从这里望向城山日出峰

牛岛 · 黑沙子海边与东岸鲸窟

随着观光车来到第二景点,
黑沙、黑石、黑色山崖与洞窟,碳黑的山崖上披着一层绿色草毯,放眼一望,墨与绿,有别于艳丽的牛岛峰,这里地势较为险峻与沧桑。站在坑洼的火山岩上,望着逆光的山崖,听听岩边的浪声,仿佛吹着的海风变得有点不同,有点忧,但还是畅快的。
这里东岸鲸窟,被海水经年累月侵蚀的火山岩形成了海岸,而细碎的火山岩形成了黑沙子海边,在山崖下有两个海水侵蚀的洞窟,即是牛岛八景之一的“东岸鲸窟”。传说很久以前这个洞窟曾经住过一只很大的鲸鱼,当然,这只是个传说故事,洞窟应该容不下大鲸鱼。

入门票:免费

风浪长年累月地侵蚀,海岸的火山岩形成了千姿百态的海蚀地貌,走在岩边要加以小心,有些地方稍为险峻,风急浪高,小心为上。

其实东岸鲸窟就是牛岛峰的后壁,就是前与后而已,据说有小道可以翻越过来,不过我在牛岛峰上找不到这条小道,应该就在牛岛峰上的灯塔附近,如果时间允许可以试试。

在东岸鲸窟坑洼的海岸上偶尔能见到一些垃圾,尤其是一些渔业用的保丽龙,在漆黑的火山岩上格外显眼,细心观察你可以发现这些都是海上漂流的垃圾,随着海浪卡在海岸边,这是人们该检讨的地方。

离开东岸鲸窟,前往观光车的第三个景点,下古水洞海水浴场。这个地方我并没逗留很久,一个洁白的沙滩,个人而言稍微普通,如果你想到洁白的沙滩上游泳,这倒是个不错的选择。关于下古水洞海水浴场我就不上照片了。

牛岛 · 珊瑚沙海水浴场

草草略过第三景点后,随着观光车来到最后一个景点,也是今晚的住宿点——珊瑚沙海水浴场。
这是一个特别的海岸,沙滩是由碎珊瑚与碎贝壳形成,是一片洁白的珊瑚沙滩。经过风浪长期的拍打,破碎的珊瑚已经磨成蛋圆形,而这些大小不一的珊瑚填满了这片海岸,与岛上的火山岩形成了鲜明的黑白对比。相比前几个景点,这片海岸显得特别平静,很适合坐在海岸旁吹吹海风,面朝大海,慵懒的放空自己。

随着夕阳的到来才察觉到这里是个观赏日落的好地方,很庆幸能在这个时间点上来到这里,又遇上一个美好的夕阳。

入门票:免费

不晓得是谁把玩偶遗留在珊瑚沙滩上。

沙滩上都是由这些大小不一的珊瑚形成的,挺有特色的。
据说为了保护环境与生态,现在已有法律规定禁止游客带走珊瑚沙,为了保护环境大家就尽一份力吧。

碳黑色的火山岩几乎在哪里都看得见,这已经是济州岛上最明显的特征了。

预想不到的夕阳,悄悄地出现在我眼前,随着天空染成一片橘色,我才发现那颗坠入西山的红日。

随着日落西山,空中的云霞随着风,随着光逐渐变化,暖调与冷调交替的渲染,丰富起整片天空与大海,走在路上的行人也不知觉的停下脚步,仰望这片景色。

不晓得什么时候开始,只有在旅行中才能发现日出与日落的踪影,在这个夕阳下让我想起平时的生活,究竟是我们的城市里没有夕阳呢?还是因为透不过气的生活里容不下每日的夕阳?

岸边的海女雕像,海女在济州岛上可以说是特别意义的存在,在过去许多家庭都是依靠着她们来维持生计的。她们每天在没有氧气设备下,只靠潜水衣,带上护目镜,在海上来回憋气两分多钟潜到海底20多米的深度下采集海鲜。这种传统文化职业其实也相对的风险,每年都有人因意外伤亡,加上现代渔业技术发展,从事海女的人数已经减少很多了。
看着夕阳前的海女雕像,总会有种落寞的感觉,她就像在看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不是等待,只是有点无奈。

当日饮食

在珊瑚沙海水浴场有家不错的餐馆,餐馆名字是Rothem Garden,就在Pension Rothem(今天的住宿点)隔壁,是同个老板开的。
老板很热情,推荐我试试他家的招牌菜“汉拿山炒饭”,虽然心里不怎么看好,济州岛那么多特色菜我倒没听说什么炒饭呀,难得老板那么热情推荐我也不好意思拒绝啊,那就试试吧。
一开始上菜,都是韩国餐常见的各式泡菜、生菜、蒜头之类的,之后再上一锅韩式海鲜锅,主要是鱿鱼、年糕,最后再来了两碗米饭,这时我倒有点懵了,不会是搞错了吧?我点的是炒饭呀,这是炒饭套餐吗?再三向老板确认,他说没有错,这就是我点的炒饭...好吧,可能韩国在炒饭这字面上有不同的涵义吧...
先抛开炒饭一说,这锅韩式海鲜锅确实不错吃的,把鱿鱼裹在生菜里,加上一些蒜真的已经很满足我的胃口了。

就在我们吃得差不多时,老板拿了一些饭和蛋液过来,这时才意会到原来真的是有炒饭。
老板先把锅上剩余的一些鱿鱼和配料加上米饭开始在锅里稍微炒一炒,之后把饭拍成一座火山的形状,
这时老板就开始讲解济州岛成型的历史,把饭比喻为汉拿山,之后把蛋液倒在饭中的小坑比喻为当年汉拿山火山爆发,慢慢溢出来的蛋液都流到炒饭旁,老板指着在锅旁受热膨胀形成许多小泡的蛋液,说这些小泡后来就形成济州岛的陆地和离岛,还特别指向一个较为偏远的小泡,笑着说“这就是牛岛”。
这还真的大开眼界啊,解说和炒饭过程达到一致,既有趣味又有得吃,也是餐桌上少有的互动娱乐吧。
特别推荐大家试试,无论是口味还是趣味性都是

汉拿山炒饭(两人分量)28,000韩元。

海鲜火锅,食材非常新鲜,螃蟹、虾、鲍鱼、海螺和各种贝类。
看着满满的海鲜锅我也不晓得从何下手,服务员可能看着我们久久不下手,特意过来教我们如何享用这锅海鲜。一开始先夹锅底的青蚝来吃,之后再把锅上的食材与锅内的青蚝交替,这样锅上的海鲜才不会因煮太久而肉质变硬,新鲜的海鲜不建议煮太久,不然会失去鲜甜味和口感。
当我们吃得兴起时,服务员拿了只活生生的章鱼直接就放进火锅里,这真的让我看傻眼了,这感觉真的有点残忍...之后我们也不怎么吃章鱼...
排除章鱼的话,这个海鲜火锅确实很不错。
餐馆就在珊瑚沙海水浴场附近,店名都是韩语,我也没有记下,从Pension Rothem(我住的旅馆)出来,一直往右边走就能找到,附近也没什么餐馆,所以很好找。

海鲜火锅(两人份)54,000韩元。

交通:
城山港至牛岛(下牛木洞港)单程3,500韩元。
温馨提醒:买船票需要填一份表格,来回都需要,别忘记了。

牛岛观光车,5,000韩元
在下牛木洞港上车,之后顺着牛岛峰、东岸鲸窟、下古水洞海水浴场、珊瑚沙海水浴场回到下牛木洞港。

牛岛住宿:
Pension Rothem,
地点挺好的,就在珊瑚沙海水浴场,从下牛木洞港走过来也不会太远。
住宿环境不错,房间的空间也挺大的,房内还有厨房和露台,而且还面朝大海,非常适合休闲地住上几天。
隔壁的餐馆Rothem Garden也值得推荐,和这家旅馆是同一个老板,而且老板人很好很热情。
附近没什么商店,旅馆出来往左边一路走能找到一家便利店。
双人房,60,000韩元。

第四天,2015年9月29日,晴。

昨夜较累,在海边吹一会海风就回去休息了,
今日一早醒来倒是精神奕奕的,打算退房后到港口租辆自行车到处逛逛。
退房后向老板打听去那里租自行车比较方便,
这时老板二话不说直接指着店外的两辆自行车,笑着说“免费”,而且不多不少就刚好有两辆。
老板还主动让我们把行李寄存在他店里,等我们要走时再回来拿,虽然可能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却意义非凡,真的让我特别感动。

比起观光车,骑着自行车可自由多了,可随意前进,随意停留。
天空依然放晴,骑着自行车迎风前去,一路依着海,心情就像海面上的光斑一样灿烂闪耀的流动着,我意会到迎风看海的自由。

沿着海旁的道路,一路经过了好几个码头,大部分都是渔船停靠的码头,可能不是作业时间,码头上静得只剩海浪声。

经过钱屹浦口不久,有一段道路挺有趣的,每当涨潮时海浪会冲上道路,经过此地要稍加小心,我见到一些骑着自行车路过的人被海浪溅得满身湿透。

牛岛除了海岸海港外还能见到许多田园区,也能见到许过用火山岩建造的房子和围墙,这也算是当地的特色之一。

在海岸路旁总是能见到一些叠起的石堆,那是当地居民把石头堆起来祈福许愿的,千万别去推倒它们。

牛岛北部的灯塔

牛岛最北方有一座白色灯塔,
在一片黑色的火山岩中,洁白的灯塔格外显眼。
蓝色天空与大海,白色的灯塔,
这是小时候常在童话故事里看到的场景,故事内容可能都忘了,反而那白色的灯塔一直留存我心里,
就像今天站在这儿,迎面一阵阵的海风,吹着吹着,很容易就把我带到故事的场景里,
这是我小时候憧憬的景色,这是一种怀念,也是一种情结。

在灯塔旁有一个用火山岩排列出的心形,路过没多加留意可能就会错过,退潮后应该会更加明显。

站在这座灯塔下就意味着你来到了牛岛最北端。

牛岛 · 飞扬岛

经过下古水洞海水浴场,一路沿着海岸道路往东面走就能见到飞扬岛了,
桥的入口处有两座白色海螺拼搭成的小塔,很吸引眼球,非常具有特色。
岛很小,往岛里走到尽头有座黑黄相间的灯塔,退潮时可以走到灯塔处,但是地面很滑,想到灯塔处请务必小心。

很喜欢这个海螺塔,很有童话故事的感觉,有点不真实存在。

黑黄相间的灯塔,从远处随着它的影踪而来。
灯塔周围都是火山岩,涨潮时几乎没有道路可以走到灯塔下,长期受海水侵蚀的道路就算退潮后也不好走,加上道路表面长了些青苔特别的光滑,走在上面需要特别小心。
如果飞扬岛是属于牛岛的话,那这座灯塔的位子就是牛岛最东处了。

飞扬岛上的渔民正在礁石旁捕捉海螺。
飞扬岛的海边有着许多海螺、贝类等丰富的海产,在岛上有家餐馆能吃新鲜的烤海螺。

今晚需要回到济州市区,路程稍远,预防错失班车,下午3、4点钟就把自行车归还旅店老板,
再此感谢老板免费把自行车借给我们。拿了行李走出门口,准备步行到码头时,
老板跑到门口叫住了我们,
“让我送你们到码头吧”
老板真的太热心了,免费借自行车给我们,免费让我们寄放行李,现在还载我们到码头,虽然与老板之间的互动不多,但老板对待客人的真诚真的让我很感动,这让我在牛岛之行感到特别的温馨。

牛岛是一个非常适合休闲旅游的地方,一日游很难感受到牛岛风情,建议至少住宿一晚。
如果要简短的形容牛岛,那就是海风、灯塔、蓝色、绿色、白色、黑色以及老板的笑容。

当日饮食

骑自行车经过的一咖啡馆,经过钱屹浦口不久就能见到,就在马路旁,很抱歉,又是没记下店名...
店的装修不错,还能坐在店外吹吹海风,看看海景,非常阳光。
店里的汉堡还算可以,不过咖啡较差,对咖啡有要求的人不适合。

两份汉堡,两杯咖啡,29,000韩元。

牛岛(下牛木洞港)至城山港,单程2,000韩元
温馨提醒:买船票需要填一份表格,来回都需要,别忘记了。

城山港至济州长途客运站可乘坐710路公交,大约一小时20分钟左右车程,大约3,300韩元。
每天从牛岛回济州市的游客很多,尤其是旁晚时分,建议回程时间不要太迟。

一间挺有名气的旅舍,交通方便,附近就是济州长途客运站。
公共区域有沙发桌椅可以让旅客们看看书,聊聊天。有厨房、冰箱等,想要自己买菜做饭也可以。
早上有提供一些简单的食材,比如面包、蛋之类的,煎蛋什么的需要自己动手,当然,自己用完的碗碟需要自己清洗。Happy Hour时每个人都可以免费拿一瓶啤酒或其它饮料。个人觉得挺满意的,坐在大厅上很有旅行的氛围。可以网上订房,双人间一晚60,000韩元。

第五天,2015年9月30日,雨。

按照原定的计划今天本来是去爬汉拿山的,由于受台风的影响,昨晚旅舍前台的姑娘已经劝我取消行程,暴风雨的天气爬汉拿山太危险了。果然,今天一早醒来已经开始下起雨,天色并不好,我也唯有取消行程了。

下雨天几乎把所有的户外景点都给扼杀了,幸好一开始我就做了后备景点,那就是“万丈窟”了。
雨天不影响心情,吃了早餐,买了雨衣,心情愉快地走向济州长途客运站出发。

万丈窟 Manjang Cave

万丈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的世界自然遗产,也是世界规模最大熔岩洞窟之一。
据官方资料,万丈窟的形成是由汉拿山所喷发的熔岩形成的熔岩洞窟,长度为7.4公里,不过由于安全问题,目前也只开放一公里给游客参观,官方拍的一些蔚为壮观的宣传照,在这一公里内几乎是看不到的,个人觉得非常可惜的,本来还特别期待,有点小失望,希望在往后的日子里能陆续开放吧。
走在幽暗的洞窟内略感丝丝寒意,水滴不时从窟顶滴下,地面坑洼,常会有一些积水,加上光线不足,行走时要稍加留意。

入门票:2,000韩元

这是熔岩在洞窟流动时形成的流线,称为“熔岩流线”,熔岩的流量随着递减而在墙上形成不同高度的线痕。

墙上许多的细节可以让人看到万年前熔岩流过的痕迹。在万丈窟里存在着许多高学术价值的东西,建议多留意看看周围环境与细节,而且相比起世界各地的洞窟,万丈窟一直保持着数十万年前的旧貌,这在世界上也是非常罕见的。

外面下着雨,没想到洞窟内也是滴水连连,穿着的雨衣正好也派上用场。

地面是熔岩凝固后形成的,可以让人想象到当时熔岩流过的情景。

万丈窟的看点之一,由于形状像乌龟而取名为龟岩,形状也很像济州岛。因为窟顶的岩石掉落到流动的熔岩上,凝固后形成了龟岩。

走到洞窟的尽头能见到世界最大的熔岩石柱,高达7.6米,这也是万丈窟最重要的看点之一。
从熔岩石柱后面可以见到继续延伸而进的洞窟,但是已经没有道路可走了,而且是禁止游客进入的。

万丈窟是我首次遇见的熔岩洞窟。洞窟保存得很好,也非常赞同官方的做法,没有夸张的灯光效果,也没有胡乱破坏环境建造的道路,这里尽一切可能去保护最原始的样貌。相比起五彩缤纷的灯光秀,我更希望见到不过于修饰的洞窟,大自然本来就很美妙了,过多的修饰也只是画蛇添足。
唯一的小失望就是开放区域太少了,根据官方的资料,万丈窟内还有许多壮观奇特的场景,可惜目前都不开放给游客,只能希望往后的日子能陆续开放吧。

走出洞窟,雨依然下着。走到大门处见到许多游客撑着伞等出租车,这也没法,来趟万丈窟挺不方便的,因为回市区的公交站距离这里2.5公里,这2.5公里游客们都是打车出去的,加上雨天,更没人愿意走这2.5公里路了。虽说这里是旅游景点,但是出租车却意外的少,等了很久总算让我接到一辆,上了车居然直接要价10,000韩元,比我打车进来时还要贵一倍多,商讨后也不肯减低价钱,没法子,我也只好下车让给其他人了...看着出租车司机连续问了好几个游客,都没人愿意上他的车,证明这个司机确实开价太狠了,趁着下雨天想多敲诈游客。
之后想想,反正我们穿着雨衣,2.5公里路其实也不算太远,偶尔来个雨中漫步其实也不错呀。
用了30分钟左右的时间走到了公交站,也很顺利塔上回程公交,看来走这2.5公里路是个明智选择。

黑猪肉一条街
这整条街都是餐馆,而且大部分都是烤肉店,不过街道很短,大概也只有数十家店吧。
黑猪是济州最有名的特产之一,由于都是在草地上自然放养的,所以肥肉很有嚼头,营养丰富、没腥味,味道也比普通猪肉更为香。在济州岛以美食为主的游客,这个地方自然是不可错过的。
当然,做为游客观光区,这里的价格可能会比较贵,不过食物质量觉对是水准之上。
黑猪肉一条街就在东门市场附近,步行就能到达,如果找不到可以问问路人。

黑猪肉一条街上的韩式烧烤店。
这里的黑猪五花肉真的非常棒,加点蒜、配菜和秘酱裹在生菜里一口放入嘴里咀嚼,那融合不同味道与口感的食材却意外的融合,妙不可言啊。
这家餐馆就在黑猪肉一条街招牌下的左边,招牌上写着很大的“”字,也是这条街上比较有名气的餐馆。

两个人消费大约48,000韩元。

交通:
济州市长途汽车站至万丈窟门口可乘坐701路公交。
万丈窟门口至万丈窟景区还有2.5公里左右,可选择搭出租车,4,000韩元(这段路的出租车是不按表计算的),或是步行(30分钟左右)。

一间挺有名气的旅舍,交通方便,附近就是济州长途客运站。

第六天,2015年10月1日,雨。

一早醒来,风雨依旧,汉拿山的计划基本上已经可以放弃了。
今天的目的地也只有第二个后备景点,“济州东门传统市场”。

只要去了陌生的地方,我都会逛逛当地的市场,如果想要了解一个地方的生活与文化,当地的市场是不二的选择。传统市场往往是累计了好几代人的买卖习俗,除了能了解当地生活的状况与饮食习惯外,当地盛产的蔬果、海产等也能加强自己对当地环境的认知,这是到外旅行才能深入了解的知识与见闻,也是旅行带给我的魅力之一。

济州东门传统市场 Dong Moon Market

济州东门传统市场,虽然也是旅游观光点之一,但是主要的客户还是以当地人为主,游客的主要消费还是在特产手信的摊位上。摊位有分区域,主要还是划分为海产、蔬果、日用品等。
在入口处不远就有好几个摊位都是卖特产的,济州橘子、橘子巧克力、五味子茶之类的,价格也比外面便宜,如果想买一些礼物手信给朋友,这里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白带鱼是济州海产比较有代表性的鱼类,见到许多韩国游客都是一箱箱带走的。
在东门市场里可以吃到现宰的白带鱼生鱼片,有兴趣可以到海产摊位看看。

东门传统市场内有很多鲜活的海产,乌贼、章鱼、鲍鱼、一些鱼类等都能在这里见到。
有许多海鲜摊位都有提供生鱼刺身和海鲜料理,如果有兴趣可以自己选择海鲜,之后让店员帮忙料理。

海鞘,这是我第一次见过,很好奇是怎么料理,口味不知如何?

也有一些卖干货或是药材类的小铺。堆在市场里卖的人参,怎么感觉就像卖菜一样。

韩国辣椒粉,无论是腌渍泡菜、制作凉拌菜色或是各式韩式菜肴的调味都得用上它。

东门市场里卖的小吃,石头爷爷蛋糕,里面是柑橘酱做的馅,绝对是济州特色。

想体验当地市井生活,就需要走进当地的市场,在这就能见到许多老百姓平日繁忙的日常生活。

离开东门市场后,我们顺道在附近走走,路过七星路一带的购物街,个人觉得并没什么特色,走马观花,加上雨天的关系,我们很快就会旅舍休息了。

当日饮食

在东门市场附近的一家餐馆,没有店名,顾客都是当地人。
人参鸡汤与泡菜炒猪肉,相比起这几天所吃过的,味道较为普通,略感失望。
20,000韩元。

交通:
济州市长途汽车站外面的公交站有公交至东门传统市场,可乘坐100路公交。

一间挺有名气的旅舍,交通方便,附近就是济州长途客运站。
个人觉得挺满意的,坐在大厅上很有旅行的氛围。
可以网上订房,双人间一晚60,000韩元。

第七天,2015年10月2日,晴。

济州岛的第七天,也是最后一天,天气总算放晴,蔚蓝的天空也重回眼前。
久违的阳光,唤醒心里的期待,今天也是最后一个景点,山君不离

山君不离 Sangumburi

山君不离,听起来就像一首诗的名字,优美,诗意。
首次听见这名字时就特别感兴趣,脑海里充满着无限的遐想,心想哪怕只是平平无奇的景色,我也愿意为这名字走一趟。

秋天应该是山君不离最美的季节,一望无际的紫芒,远看尽是一片雪白。
秋风拂过脸颊,紫芒随之起舞,心里泛起了一丝丝涟漪,久久不息。
毫无意外地,山君不离拥有着与名字一样的诗意与优雅。

如果抛开诗意的名字与景色,只论地质与学术价值,山君不离并非默默无闻的小角色。
山君不离事实上是个低平死火山口,在济州岛上分布着360多个处寄生火山唯一的低平火山口,也是韩国唯一一个,就算在世界上也算是非常罕见的。
根据官方的资料,在火山口里的植物种类繁多,由于火山口内的高度和阳光日照量不同,因而分为温带和暖带区域,这也让火山口内的植物生长与分布产生了多样化,据说在火山口内还有些较为珍贵的植物,不过非常可惜地,游客们是不能进入火山口内的,只能在一个林木茂盛长满植物的火山口上观看。

入门票:6,000韩元。
开放时间:9:00-18:00(最好问问售票员,不同季节开放时间不同)

山君不离入口处有个火山岩雕成的青蛙,青蛙嘴里喷出来的水应该是可以直接饮用的,见到许多游客都是直接饮用的。

在入口处附近有许多熔岩树型石,这是当年火山喷发的熔岩遇到树木而形成的,中间的空洞就是树木燃毁后留下的。

走进景区后不久就能见到一望无际的紫芒,远看尽是一片雪白。

处处紫芒草,穿在紫芒中,连吹过的风都透着一丝丝的浪漫气息。

虽说在济州岛上几乎所有地方都能见到汉拿山,不过在山君不离的紫芒衬托下还是挺有看点的。

山君不离的低平火山口,里面都长满了树木,虽说在火山口内存在着多样化和稀有的植物,但是站在这里只能远观,并没法辨认火山口内的植物。

今日的天空就像被昨夜的雨水洗过一样,明净、湛蓝,
秋风拂过,白茫茫一片的山坡随之起舞,
只要轻轻闭上双眼就能听见秋风与紫芒间的吟唱。

这个季节的山君不离与它的名字一样优美,美得不像现实。

济州市小区

山君不离回到济州市,眼看还有一些时间,顺便到附近的小区走走。
这里没有游客,走在街道遇见的都是当地居民。
路过的学生们似乎很好奇的看着我们,三三两两地走在街道上,
平静的街道顿时热闹起来,我想应该是放学时间吧。

在小区里见到一家咖啡馆,里面挤满了学生,大家都在吃泡面,闻着挺香的,
反正还有时间,就坐下来吃个泡面休息一会。
老板娘见到我们还挺惊讶的,似乎我们是第一个外国顾客吧,菜单上都是韩文,老板娘英语并不好,我指着孩子们吃着的泡面,老板娘给了个“OK”的手势,简单明了。
老板娘很热情,可能我们是外国游客吧,语言虽然不通,但还是很想与我们交流。聊了一段时间,都是靠简单的英语和肢体语言来猜测的,大部分话题可以说是听不明的,我只知道她是从首尔过来,她告诉我她很爱济州岛,不想再回首尔,也不会离开这里。

阳西下,时间也不早了,领起行李,乘上公交往机场而去,后会有期了,济州。

当日交通

济州市长途汽车站至山君不离可乘坐710-1或720-1路公交,行程约50分钟。

后记

这七天的旅程,相对还是挺满意的,除了其中两天遇上台风外,其它时间基本上都是放晴的,唯一的遗憾就是无法登上汉拿山,希望往后还有机会再到济州岛一游吧。

游记就到此结束了,希望朋友们会喜欢,谢谢。

看了这么多济州岛的游记 这个还真是第一次看见这里呢

2016-08-30 15:37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8-30 15:37:22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我两篇游记里的第一个回复都是你呀,太荣幸。
你是在哪里看见我这篇游记的?我的朋友都说找不到这篇游记呀。

应该有吧,万丈窟还是挺有名气的,而且还是世界自然遗产呢。

2016-08-30 15:48

引用 govil 发表于 2016-08-30 15:48:15 的回复:

我两篇游记里的第一个回复都是你呀,太荣幸。
你是在哪里看见我这篇游记的?我的朋友都说找不到这篇游记呀。

应该有吧,万丈窟还是挺有名气的,而且还是世界自然遗产呢。

回复govil:因为正准备去济州岛呢 所以在看游记和攻略就看见这个了~

2016-08-30 15:59

引用 govil 的图片:

特别喜欢楼主拍的食物特别有食欲 这一张还特别满足强迫症!哈哈

2016-08-30 16:04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8-30 15:59:35 的回复:

因为正准备去济州岛呢 所以在看游记和攻略就看见这个了~

回复鹿妹儿:谢谢你,还有谢谢你的收藏
我建议城山日出峰和牛岛一定要去,最好是能住宿一晚。

2016-08-30 16:04

济州岛一直想去呢 看了游记觉得心里痒痒~

2016-08-30 16:15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8-30 16:15:01 的回复:

回复W1ndy:谢谢,济州岛不会很远,不需要签证,消费也不高,而且景色优美,拥有独特的地质,想看看海岛风情是个很好的选择呀。

2016-08-30 16:20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6-08-30 16:04:30 的回复:

回复Better me:哈哈,谢谢呀。
在韩国几乎每一餐都是满满一桌的,看着都特别有食欲。

2016-08-30 16:21

2016-08-30 18:38

引用 伊娃Eva_J 发表于 2016-08-30 18:38:55 的回复:

回复伊娃Eva_J:哈哈,你这是来回礼的吗?

2016-08-30 18:43

引用 govil 发表于 2016-08-30 18:43:15 的回复:

哈哈,你这是来回礼的吗?

回复govil:应该的

2016-08-31 08:47

用心详尽的游记,收藏!

2016-08-31 19:28

引用 井隙 发表于 2016-08-31 19:28:00 的回复:

回复井隙:非常感谢,一起交个朋友,互相关注吧,这样写游记比较有氛围,有动力,大家彼此加油吧~

2016-08-31 19:33

引用 govil 发表于 2016-08-31 19:33:52 的回复:

回复govil:共勉

2016-08-31 19:36

粉丝好多呀~只是来看美景潮词的~哈哈哈哈

2016-09-01 18:34

引用 给点阳光就明媚~ 发表于 2016-09-01 18:34:52 的回复:

粉丝好多呀~只是来看美景潮词的~哈哈哈哈

回复给点阳光就明媚~:哪有粉丝啊

2016-09-01 18:40

引用 govil 发表于 2016-09-01 18:40:13 的回复:

哪有粉丝啊

回复govil:粉丝不在于多,你这都是忠实铁杆粉呐~

2016-09-01 18:42

引用 给点阳光就明媚~ 发表于 2016-09-01 18:42:37 的回复:

粉丝不在于多,你这都是忠实铁杆粉呐~

回复给点阳光就明媚~:哈哈,谢谢你加我粉丝啊
你也把你的泰国之旅写成游记吧。

2016-09-01 18:51

2016-09-01 22:15

引用 菲菲 发表于 2016-09-01 22:15:33 的回复:

我在纠结要不要早起看日出峰日出 真的很美么

回复菲菲:你可以早起到日出峰看日出,看完后可以再回旅舍稍微休息,再去下一站。
城山日出峰看日出还是挺有名气的,我建议你去看看。

2016-09-01 22:34

我在纠结要不要早起看日出峰日出 真的很美么

回复菲菲:当天我的行程是看了日出之后回旅舍休息,之后吃了午餐后到济州水上星球,价格比较贵,除非你对水族馆很有兴趣,或是亲子旅行,否者可能会有点小失望,不过水族馆整体是不错的。水族馆之后去了涉地可支,涉地可支挺不错的,个人挺喜欢,只是太晚不好打车,最好不要太迟离开。

2016-09-01 22:59

照片拍的好好啊~~我一定要找个时间再回去。。。好多地方上次都没来得及去。。

2016-09-04 00:32

引用 Celeste 发表于 2016-09-04 00:32:22 的回复:

回复Celeste:谢谢啊~
济州岛确实值得再回去一趟,可惜上次你都遇上雨天了,建议下次到牛岛一趟,住上一晚,值得的。

2016-09-04 02:29

引用 govil 发表于 2016-08-30 16:20:07 的回复:

回复govil:嗯嗯 准备等天冷一点自由行打折的时候去~

2016-09-05 18:31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9-05 18:31:27 的回复:

嗯嗯 准备等天冷一点自由行打折的时候去~

回复W1ndy:嗯,其实到济州岛的机票并不贵啊,天冷了去海岛旅行不是很适合吧?

2016-09-05 18:49

有最近去的吗???找个小伙伴一起吧

2016-09-09 15:47

引用 点点 发表于 2016-09-09 15:47:00 的回复:

有最近去的吗???找个小伙伴一起吧

回复点点:济州岛单独去也不难,很多地方都有中文提示,治安也很好,只是比较孤单而已。

2016-09-09 23:12

请问十月初济州岛天气怎么样?需要带薄羽绒服吗?

2016-09-10 00:30

引用 elsa🐑 发表于 2016-09-10 00:30:17 的回复:

回复elsa🐑:我去的时候是10月初,天气不会冷,只是晚上或傍晚海风吹久了会有点冷,建议带件外套,不需要羽绒服。

2016-09-10 00:46

照片可真好看啊。定好了这个月22号去济州岛,27号回。想在海边穿裙子拍照片,会不会冷那...

2016-09-10 09:06

引用 枝水 发表于 2016-09-10 09:06:45 的回复:

回复枝水:谢谢9月天气不会冷,不过晚上海风吹久了还是会有点冷,可以带件外套,早上看日出也可以用上。

2016-09-10 12:05

美的

2016-09-11 00:24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09-11 00:24:56 的回复:

美的

回复新建文件夹N:谢谢你两篇日本的游记也很赞,照片很好看,很生活化。

2016-09-11 00:28

引用 govil 发表于 2016-09-11 00:28:56 的回复:

谢谢你两篇日本的游记也很赞,照片很好看,很生活化。

回复govil:哈哈……也谢谢你

2016-09-11 00:37

九月末十月初

2016-09-11 09:50

突然看到你的游记,对济洲岛的印象完全改观了。去过济洲岛二次,可都是无奈的跟团游,景点也大致相同,看到的都是自己国家的人,美食也没时间去品尝,好遗憾。最想去山君不离,那片紫芒草太美了。

2016-09-11 10:08

引用 若雨 发表于 2016-09-11 10:08:59 的回复:

回复若雨:有机会你可以试试自由行,在牛岛、山君不离都是旅行团没有去的地方,尤其是牛岛,是个很休闲而且景色不错的海岛。自由行在时间上可以自由分配,不需要赶景点,喜欢就留下,不爱就走,美食与住宿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决定。不过每个人的旅行方式都不同,最重要是自己喜欢怎样的方式,想得到怎样的体验。

2016-09-11 12:14

2016-09-14 22:38

引用 AgynessChan 发表于 2016-09-14 22:38:30 的回复:

回复AgynessChan:谢谢

2016-09-14 23:03

2016-09-18 11:20

我認同樓主意思,我的確失望.入場費貴,但入面沒有預期中多的東西看,同時表演也一般. 不過要讚的是場內的魚缸設計很好,可以讓入場人士很全面直接看到魚的形態及活動.

2016-09-18 11:24

樓主,我剛從濟州回來,我個人也非常喜歡這個充滿閒情的地點,風景非常美麗,感覺不太好是如不自駕公交方面真的不太方便.

2016-09-18 11:31

引用 LEI0709 发表于 2016-09-18 11:31:00 的回复:

回复LEI0709:是啊,水族馆真的有点小失望…确实某些地方真的是没有交通,这真的需要改进。不过济州真的很不错,尤其是城山和牛岛那一区,你有去牛岛吗?我很喜欢那里你是香港人吗?感觉你的用词有点白话。

2016-09-18 12:05

楼主,临时休年假,我也想去济州岛,时间跟你差不多,只是不晓得你当时机票怎么订的?我现在还来得及吗?

2016-09-18 22:00

2016-09-18 22:09

引用 ddcyl 发表于 2016-09-18 22:00:35 的回复:

回复ddcyl:应该没有问题的,去济州岛的机票不会贵,也不需要签证,济州岛的行程安排也不复杂。

2016-09-18 23:17

引用 乔文芸 发表于 2016-09-18 22:09:26 的回复:

回复乔文芸:

2016-09-18 23:18

2016-09-18 23:39

2016-09-18 23:43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9-18 23:39:47 的回复: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09-18 23:44

引用 wangmafeng 发表于 2016-09-18 23:43:27 的回复:

回复wangmafeng:

2016-09-18 23:45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8月30日-09月18日
获得顶:94个,
获得回复:51条,
有131名蜂蜂收藏了它,26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9-19 12:08

2016-09-19 13:50

引用 coleone 发表于 2016-09-19 13:50:15 的回复:

回复coleone:谢谢

2016-09-19 14:10

引用 蜂窝机器人 发表于 2016-09-19 12:08:45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8月30日-09月18日
获得顶:94个,
获得回复:51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蜂窝机器人:

2016-09-19 14:10

2016-09-20 11:57

引用 祭司zhaozhao 发表于 2016-09-20 11:57:37 的回复:

回复祭司zhaozhao:

2016-09-20 12:11

2016-09-21 08:24

好想吃韩国泡菜!

2016-09-21 15:57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6-09-21 08:24:35 的回复:

回复王小小:谢谢

2016-09-21 16:01

引用 长颈鹿爱吃菠萝 发表于 2016-09-21 15:40:40 的回复:

回复长颈鹿爱吃菠萝:谢谢~

2016-09-21 16:02

引用 Ben 发表于 2016-09-21 15:57:40 的回复:

好想吃韩国泡菜!

回复Ben:我也特喜欢韩国泡菜,特想念~

2016-09-21 16:02

2016-09-23 06:55

引用 夏夏金 发表于 2016-09-23 06:55:16 的回复:

回复夏夏金:谢谢

2016-09-24 00:50

好俊的马

2016-09-24 01:07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9-24 00:01:03 的回复:

济州岛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是啊,海岛风情,在济州岛可以很悠闲的旅行,吹吹海风,看看夕阳。

2016-09-24 01:08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09-24 00:05:25 的回复:

好游记 果断支持

回复yinzdai:非常感谢你的支持

2016-09-24 01:09

引用 蓝色海洋 发表于 2016-09-24 00:07:32 的回复:

好漂亮啊!

回复蓝色海洋:济州岛真的很不错,尤其是城山日出峰与牛岛。

2016-09-24 01:11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9-24 00:26:27 的回复: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09-24 01:11

引用 farwind 发表于 2016-09-24 00:26:48 的回复:

回复farwind:谢谢支持

2016-09-24 01:11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9-24 00:28:44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09-24 01:12

引用 AgynessChan 发表于 2016-09-24 00:50:39 的回复:

回复AgynessChan:谢谢支持

2016-09-24 01:12

引用 Dutchina 婧—礼 发表于 2016-09-24 01:07:58 的回复:

好俊的马

回复Dutchina 婧—礼:从城山日出峰到涉地可支的路程可以见到许多马匹哦。

2016-09-24 01:15

2016-09-24 01:27

不错哦

2016-09-24 01:35

引用 西部世界 发表于 2016-09-24 01:27:11 的回复:

回复西部世界:谢谢

2016-09-24 02:15

引用 DennisChee 发表于 2016-09-24 01:35:44 的回复:

不错哦

回复DennisChee:谢谢你

2016-09-24 02:15

好羡慕能上蜂首的人儿~

2016-09-24 02:53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发表于 2016-09-24 02:53:17 的回复:

回复期待我的圣托里尼:可能我比较幸运彼此加油吧~!

2016-09-24 03:15

引用 govil 发表于 2016-09-24 03:15:02 的回复:

可能我比较幸运彼此加油吧~!

回复govil:用心写文字的人都值得这份幸运,我也是刚开始在蚂蜂窝写游记,互关下呗~以后可以多向你学习

2016-09-24 03:16

2016-09-24 03:21

好高的草啊,美!

2016-09-24 06:15

2016-09-24 07:41

很精彩的游记

2016-09-24 07:42

好游记,好攻略,超级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