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吹拂五百年

2016-08-30 03:40 257/10
  • 出发时间/2016-08-28

写在开头

如果找出一个词代表你对岭南的印象,是什么呢?荔枝,早茶,叉烧,煲仔饭,艇仔粥,冻奶茶,肠粉,当然啦,除了吃的,还有粤剧、骑楼、嗯……和其他什么的。作为吃货的我今天决定正经一回,我的岭南情结始于广州,始于广州从1685年被清朝政府设为四大海关之一的那一年。

广州除了上下九、北京路、沙面、西关美食,还有一条线路夹着微咸的海风带你穿越五百年,真切感受广州中国近现代史上不可绕过的地位。

故事要从黄埔军校旧址讲起。

黄埔岁月

黄埔军校旧址,位于广州市黄埔区长洲岛上,坐车坐船都可以到。
1685年,清政府开设粤、闽、浙、江四大海关,监督海外贸易。

粤海关外貌

看粤海关有条有理的机构设置,有税有费的条理多清晰。

粤海关机构设置

政府一设关卡,就有寻租的绝好机会。1686年,“广州十三行”这样半官半商的洋行开始出现,专门办理来粤商货的报关纳税、传达政府有关法令。

广州十三商馆

1757年,清政府调整对外政策,独留广州一口通商,粤海关地位凸显。地处珠江要塞,隶属粤海关的黄浦口一枝独秀,成为广州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

洋船帆影云集黄埔

天朝不是你想进想进就能进,当年清政府可只允许外商住在郊外的黄埔。18世纪聚居法国人的黄埔长洲岛,就是现在黄埔军校旧址所在的这个岛,那时候又被叫做“法国人岛”(莫名想起了China Town)。丹麦人聚居的黄埔深井岛,叫“丹麦人岛”。

法国人岛”

正如所有历史教科书里说的,险恶的外国人哪能任凭被我大天朝贸易逆差数百年呢,于是开始走私鸦片。18世纪末黄埔成了老外们走私鸦片的集散地。为打击走私,清政府规定老外必须出具“甘结”(就是承诺书),保证船舶里没有装载鸦片。看当时老外写的甘结,一种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有木有。

“甘结”

人都不是吃素的(杂食),总是让人家外国人写这种繁体中文,人家内心OS肯定是:“欺负老子没文化(生气表情)开打!”。然后鸦片战争爆发了。

英国人开始掌管税务司

国门再也关不住了,内外事务纠结在一起,溥仪作为清朝最后一位CEO卸任后,天朝又重新开始了群雄逐鹿中原的创业时代,这次创业者们可以联合的不仅有蛮子戎狄,还有马列主义。
南京条约》后清政府被迫五口通商,广州作为唯一通商口岸的时代一去不复返,黄埔港的作用逐渐削弱,退出舞台。孙中山爷爷看上了这个地界儿,决定拿下它,作为培养创业团队的基地,把当时国内为数不多能识字的精英都召集了过来。

作为一个集体,需要树立统一的文化观。

后来随着北伐成功,国共合作破裂,国内国际形势变化,黄埔军校随国民政府北迁至南京,而后又至成都

据说那时毕业每人赠一把“中正剑”,酷不酷!

还有那些魂散他乡的中国远征军们

黄埔军校食堂,据说当时只让吃十分钟的饭,这不健康!

2元票价或者刷羊城通,坐船回广州本岛(鱼珠码头或者新洲码头随你选),看到这个叫嘉利码头的地方有可口可乐的仓库,有MAERSK的集装箱,历史到今天还在重演,海运依然是最经济的运输方式,广州还是外国货物和外国人登上中国大陆的重要起点。

黄埔军校旧址码头

现在依然繁忙的码头

太古百年

我对灯发肆,我绝对是抱着脑残粉一样的膜拜之情来到这里的——太古仓码头。

还记得前面提到的十三行吗,太古洋行就是其中赫赫有名的一只,太古洋行大班那也是风头无两。黄埔军校在中国近代史上有家喻户晓的名气,太古洋行在中国的百年发展轨迹则是管窥中国近现当代史的那炒鸡有代表性的“一斑”。
John Swire从冒着生命危险放手一搏的远洋贸易起家,借着五口通商、鸦片贸易发展壮大,因为战争与政治变幻将经营重心转移至香港,后随着改革开放扩大重回大陆,如今它是涵盖航空、地产、食品、海运、大宗交易的两百年航空母舰了。
太古仓码头是太古洋行在1904年~1908年间修建,供太古轮船公司使用的仓储码头,现在的太古仓已被广州市政府改建为文化创意区,用情怀和历史吸引来络绎不绝的自拍和摆拍人群。

1911年太古大楼、太古仓、太古洋行的货船

1911年太古仓码头

如今改造后的太古仓码头

繁忙依旧的十三行

十三行如今是一条路——十三行路,在沙面不远的北边,现在是服装批发集散地(说完立刻看了看淘宝和自己的衣柜)。

这里貌似不适合休闲旅游
可以走到不远处珠江边的沙面,途中还会经过粤海关大楼旧址。

沙面是广州往外伸出的一个半岛,在宋、元、明、清时期是中国国内外通商要津和游览地。鸦片战争后沦为英、法租界。岛上曾有十多个国家的领事馆,九家外国银行、四十多家洋行,欧陆风情的建筑是自拍的绝佳去处。
这是一个可以喝一个下午的下午茶的地方,嗯~

茶店发现一只招财喵

这样的欧式建筑,还有连接沙面半岛与主城的桥,让我想起西堤岛上的巴黎圣母院,当年远赴中国法国人应该是很思念家乡的吧。

插播一张巴黎

“俺把你来懵”

从沙面的旧建筑群慢慢踱步到沙面公园,可以看到热闹地玩牌、玩乐队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有种奇特的穿越感。

写在最后

如果你是傍晚来沙面,倒是可以吃个晚饭,等到天黑,夜游旁边的珠江,看著名的“小蛮腰”。十三行往北走不远就是上下九,它有一个著名商业街该有的所有样子,请自行体会,我就不上图了。
饿了,吃一碗潮州鱼蛋粉,额外加一盘炸鱼皮

本篇游记共含2064个文字,3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很棒的游记哦

2016-08-30 10:20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08-30 10:20:06 的回复:

回复浪漫贵族:谢谢

2016-08-30 10:21

引用 Jiawei Wan 的图片:

第一次看到,开眼界了

2016-08-30 10:2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30 10:36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8-30 10:25:29 的回复:

第一次看到,开眼界了

回复简单:跟军校当年的造型一模一样哦

2016-08-30 10:50

2016-08-30 14:50

bravo!下次去青海骑行,等着你的游记啊

2016-08-30 15:09

引用 DJACK 发表于 2016-08-30 15:09:14 的回复:

bravo!下次去青海骑行,等着你的游记啊

回复DJACK:青海湖已经骑行过啦

2016-08-30 17:56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9-05 14:51

引用 marssai 发表于 2016-09-05 14:51:21 的回复:

回复marssai:什么问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