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十九天单人自驾川进青出进藏之旅)

对酒当歌 LV.19
2016-08-30 08:05 713/5
  • 出发时间/2016-07-29
  • 人物/带小孩

这次的旅程其实是2014年便定下来的了,是我作为一个父亲对儿子的承诺。 今年儿子高考的成绩很好,在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请了今年的公休假,开启了这次日思夜盼的西行之旅。

第一天:蚌埠-宜昌

7月29日,周五,多云。
  早上五点半从家乡出发,天正蒙蒙亮,志强赶来送行,让我和儿子,以及同行的赵乃军三人很是感动!
  六点五分上的高速,一路顺利。在武汉的汉蔡高速西湖服务区吃的自助餐午饭,每人三十元,饭菜质量还不错。稍事休息下便继续前行,中途有点犯困,在仙桃服务区又休息了近二十分钟,大约五点半到达宜昌
  宜昌历史悠久,文化丰厚,曾经是楚文化和巴文化发展的重要地望。这里人杰地灵,孕育出世界历史文化名人屈原、民族和亲使者王昭君以及闻名中外的著名学者杨守敬等诸多先贤名流。历代著名文人,诸如李白、杜甫、白居易、欧阳修、苏轼、陆游等文人骚客,也多会于此。他们游览西陵山水所留下的胜迹,陶醉西陵风光所写下的诗文,为宜昌增添了宝贵的文化财富。
  宜昌还以“三国故地”而著称,古典名著《三国演义》中有三十六个故事发生在这里。“夷陵之战”火烧连营七百里,赵子龙大战“长坂坡”,张飞横予“当阳桥”,关公败走“麦城”被擒“回马坡”等等故事和遗迹俯拾皆是。这里还是埋葬关公正身的“五阳”之地,建有气势恢弘的关帝陵。同时也是关公文化的考察研究之地。
  悠久的历史,壮美的景观,如今的宜昌更是以三峡和葛洲坝的"高峡出平湖"闻名于世,经济总量也跃居全省第二,成为湖北省的副中心城市。由于市区修路难行,没有住在预订的酒店,而是选择了三峡大学附近的格林豪泰酒店,三人间一百八十多,很合适。住下,吃饭。并接受了队友老王的建议,预定了明天30号早上游三游洞的计划。
  夜晚已至,我们找了个味美价廉的餐馆以饕腹欲,随后住进了酒店,安心休息。

第二天:宜昌到华蓥

7月30日,周六,晴。
  早上六点半起床,七点结账,吃饭,七点半赶往三游洞游览(每人九十元,含门票和快艇)。
  三游洞,位于宜昌西北部的西陵山北峰峭壁上,背靠长江第一峡西陵峡峡口,面临下牢溪,地势险峻。主要景点有三游洞、至喜亭、楚塞楼、古军垒遗址、张飞擂鼓台等。
  三游洞地势险峻,形如覆蓬,洞室开阔,深约30米,宽约23米,高约9米,是古代地下水沿岩层岩面不断溶蚀,并经塌陷而形成的石灰岩溶洞。相传唐元和十四年(819),白居易、白行简、元稹三人夷陵(今宜昌)相会,同游洞中,各赋诗一首,并由白居易作《三游洞序》,写在洞壁上,三游洞即由此而得名,这是人们称之为“前三游”。到了宋代,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也来游洞中,各提诗一首于洞壁之上,人们称之为“后三游”。
  除了欣赏唐宋大家们的书法石刻外,这里还是看江景的好地方。在“至喜亭”和“张飞擂鼓台”处都能看到不错的江景,在“张飞擂鼓台”处还有一个“三峡起始点”的石碑。今天正好是能见度好的时候,可以看到西陵峡风光,真正的是“两岸连山,略无阙处。重岩叠嶂,隐天蔽日”,江水澄清幽翠,波光粼粼。我们还有幸坐快艇在江上体验了一下十分钟的小刺激,当然没有去感受江边蹦极的另类大刺激。
  九点四十五从宜昌上G50沪渝高速赶前往成都。出发不久便开始了钻山洞之旅,一路上钻了几十个隧道。里面限速时速60,外面限速80,反正就是不让你正常跑,近八个小时只跑了五百多公里的路程,如非必须的话真建议大家少走这条高速,太坑了!(听说G42沪陕高速的路况要好的多)。原本为了赶路不打算停车吃午饭的,谁知道十一点四十左右鬼使神差地在巴东下了高速。
  午饭后继续前行,到下午六点半多钟眼睛干涩得受不了了,此时离成都还有三百多,实在坚持不下去了,便在英雄之城华蓥市(县级市,属于广安市)下了高速,到了双枪老太婆闹革命的地方住下了!真是想不明白,同样的一条高速,同样是在山区,湖北限速80,重庆限速100,进入四川则提高到了120,这是为什么呢?算了,难得走一回,权当是一种经历吧!
  华蓥曾是川东游击队活动的主要区域,川东游击队在这片热土上发动过著名的“华蓥山武装起义”,长篇小说《红岩》塑造的“双枪老太婆”形象即源于此。
  到网上查看了一下景区的资料,评价普遍不高,明天打算去看看的念头也就此作罢,还是早点赶到成都吧!

第三天:华蓥-成都

七月三十一日,周日。
  小城华莹的早晨很是安静,在住处周边转了一圈,不少是锻练的人们,熟人见面也只是打个招呼,点个头或者轻声说两句话便各忙各的,仿佛怕打扰了清晨的宁静,实在是在大城市里感受不到的安详而舒适。
  早上八点离开华莹,经G42沪榕高速前往成都
  到达南充时天空下起了小雨,远处的青山一下子朦胧起来,犹如身处幻境一般,虽行在路上,却恍然不知今夕几何!
  进了成都市区,雨也停了。大约一点钟到达了预定的汉庭酒店武侯店,这里距离锦里步行也就一公里多点。一行人住下,进餐安顿。
  下午三点钟,打车来到杜甫草堂(吐槽一下:门票六十,网络购票五十五但只能到北门取票,很不人性化)。杜甫草堂坐落于成都花溪畔,占地近20万平方米,是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公元759年冬天,杜甫为避“安史之乱”携家来到成都,在风景秀丽的浣花溪畔营建茅屋而居,称“成都草堂”,杜甫先后在此居住近4年,创作诗歌流传至今的有240余首,这些不朽的诗篇赋予杜甫草堂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杜甫草堂成为中国文学史上的一块圣地。成都杜甫草堂是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知名度最高且最具特色的杜甫行踪遗址地。
  接下来,我们在武侯祠和三国演义中的蜀国人物来了近个距离接触。由于来过两次了,没有了新鲜感,也就没有了游览的兴趣,草草的转了转便出门进了锦里古街。
  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现在的锦里是以明末清初川西民居作外衣,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作内涵,集旅游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购物文化街,被称为成都版的清明上河图,应该是成都人气最旺景点之一。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古街里依然是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在锦里文化街上面可以欣赏到一些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说小时候常见的捏泥人、吹糖人、摆糖画等等的手艺,都还是很有趣的,可以看看,味道也特别正,都是小时候的味道。在锦里商业街里面还有很多关于三国文化的小店铺,里面都是买的一些小饰品,如果需要带什么手信的话都可以在这边好好逛逛,估计女生的话应该会对这些东西比较感兴趣的,特别是那些Q版的三国武将,确实很好玩,但是价格稍高,基本上都是二三十元一个。对于吃货来说最不能错过的除了宽窄巷子以外就是锦里了,在锦里靠后的一条街上面都是各地的特色小吃,其中以巴蜀一根面、三大炮、叶儿粑、琅琊土豆,还有用用竹叶包的粉蒸牛肉,缠丝兔味道都还是不错的,价格也较为适中,基本上都是10元一份。
  锦里古街,仍然是记忆中的样子!商业化没有改变你的容颜,经年流传,音容依然。

第四天:拜水都江堰

八月一日,建军节,阴。
  上午八点出发赶往六十公里外的都江堰风景区,正赶上早高峰,一个字:堵!九点半左右才到。不过,买票的时候有惊喜,儿子凭高考的准考证竟然可以免票,只要购买十元钱的保险就行了!
  都江堰水利风景区位于都江堰市城西,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于秦昭王末年(约公元前256前251),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凝聚着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为古代劳动人民点个赞!
  今天没有太阳,偶有微风带着小雨,和风细雨,比较舒服。我们悠然自得的参观了景区内的伏龙观、二王庙、安澜索桥、离堆公园、玉垒山公园等景点,午饭后返回成都,结束此次的拜水都江堰之旅。
  网上约的太原老朱和老马下午四点赶到,见面后合计了一下接下来的行程安排,好在今天有几辆车已经出发了,相当于给我们探路了。
  明天七点半,进藏大幕正式开启!带着些许的激动和期待,早早睡觉了。。。。。。

第五天:成都-康定

八月二日,周二,阴。
  对好手台频率,小马的维特拉作为头车,小朱的中华骏捷居中,我收队。早上七点二十从成都出发,三车经成雅高速转京昆高速向着石棉——新都桥方向一路驱驰,正式踏上了进藏之路!
  出城不久,天空便阴了下来,一时间巴山蜀水笼罩在烟雨里,好像置身于一幅大大的水墨丹青中。正是:云雾锁川西,青山翠欲滴。
  因为担心天全路况不好而改走的石棉,结果下了高速就被警察告知往康定的路坏了,今天通不了,只能返回雅安再走天全康定,浪费了时间不说还多走了三百多公里,要命的是十公里多的泥巴山隧道竟然来回跑了两次。
  为了赶时间,午饭在车上吃的干粮。但在一点十分左右到了天全后,还是被堵在了去康定的路上,一堵就是三个多小时。五点多才到达了泸定这座红色之城,参观泸定桥是必须的,免费。
  泸定桥依然横跨在大渡河上,铁索悬桥,由13根铁链组成,远远望去很有历史的苍桑感。据记载该桥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四年,康熙帝御书“泸定桥”三字匾额挂于桥头,至今桥东仍然立有康熙《御制泸定桥》碑。270多年来成为四川内地通往康藏高原的重要通道。1935年5月,红军长征至此,以22位勇士为先导的突击队,冒枪林弹雨,缘铁索匍匐前进,一举消灭桥守敌,红军遂过大渡河。毛泽东《长征》诗有“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之句。现建有陈列馆,展示了“飞夺泸定桥”战斗场景。
  离开泸定时天已经渐渐暗了下来,八点十五左右赶到了康定县城。其实康定真的是一座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一座跑马山,名扬五洲四海,一曲《康定情歌》,成就千古绝唱,醉了天下人。它是川藏咽喉、茶马古道重镇、藏汉交汇中心,确实值得好好近距离接触一下的。
  可惜天太晚了,游人也太多,加之今天开了十二个小时的车,真的有点累了!在城里转转的想法就成了浮云,住下商定好明天早上出发的时间和目的地后,直接休息!

第六天:康定-稻城

8月3日,周三,阴。
  早上七点四十,没来得及唱首情歌就从康定出发了。
  途经折多山时堵了二十分钟的车,折多山、弯呀弯,印象深刻啊!这山叫折多还真不是徒有虚名,一个弯接个弯,站在特定的地方看过去,都可以看到一个类似“多”字形状盘山路。折多山是川藏线上的第一座高山,垭口处的海拔4300米左右,也是藏汉的分界线。我的车遇到这样的长上坡长下坡的山就有点高原反应了,自动档不给力,需要切换到手动模式用二档三档上坡,下坡还能带着制动,就是发动机随着转速的升高声音有点难听。
  出了山口不久,便到了被称为摄影家天堂的新都桥新都桥的美丽,绝对不在于新都桥镇本身,而正是在于新都桥出镇向东向西2公里外沿线10公里的风景长廊。这一段的海拔约3460米,草原、溪水、山峦、藏寨和牛羊,等等等等,相映成趣,闲适超然。川西的高原风光在这里得以绽放,可惜我们未能细细品味这浓郁的高原风情画卷,短暂停留后便继续前行了!
  先后经过高尔寺山隧道(4412米)、剪子弯隧道(4659米)、卡子拉山(4718米)还有传说中的兔子山(4600米)。这些高山的名字以前只是出现在别人的游记里,如今却在我的眼前立体起来了,瞬间有种自豪感!这两天沿途也会遇到很多骑行的朋友,他们不管是风和日丽,狂风暴雨还是烈日炎炎,都是勇往直前,非常值得敬佩!因为是自驾,无法体会到他们那种身在地狱,心在天堂的感觉了,毕竟年龄不饶人!!
  午饭是在雅砻江畔的小城——雅江县的一家藏餐馆吃的,不过吃的是川菜,口味尚可。
  在世界第一高城理塘(4000米)加油时,下起了冰雹,声势浩大。没有理会天气的变化继续前行,经过盛产高原黄鱼的无量河、毛垭大草原和兔儿山的时候,天空再次变脸,头顶一大片乌云下面电闪雷鸣,霹雳阵阵,而其它地方则是阳光灿烂。到海子拉山口不久便下起了冰雹夹雪,持续了近半个小时,车子的雨刮器刮的都有点费力了。
  抵达最后的香巴拉——稻城的时候已经是傍晚六点钟了。今天下午的时候有点高反的症状,不太舒服,住在稻城假日酒店,家庭房和标间都是180,条件很好。晚饭后和老朱老马敲定明天早上出发亚丁的时间和行程安排后便休息了!

第七天:稻城-亚丁

8月4日,周四,多云。
  一行人早上六点四十从稻城出发,天刚放亮,没来得及欣赏高原的日出,便向着百公里外的亚丁奔去。
  路上车很少,昨天晚上的大雨造成部分塌方,不过没有影响通行。晨晖中的公路两边涓涓的小溪,零星点缀在小溪旁的河滩,以及郁郁葱葱的高原灌木丛,世外桃源般的藏式村寨,神秘的藏传佛教寺庙,万亩杨树林公园,都是摄影的好题材,可惜我只是一个匆匆的过客,嗒嗒的马蹄声是个美丽的错误。。。
  八点半到达香格里拉镇,门票150,上了亚丁景区的公交车(往返120),在三十多公里的盘山公路上晃荡了五十分钟到了亚丁村,虽然路况很好,但急弯太多,下车后不少游客都不适地呕吐。
  亚丁村素有“最后的香格里拉”的美誉,海拔在4000米以上。小村隐匿在雪山与森林之间,出现的时候总是显得很突然,仿佛在此之间根本不存在,是你的眼睛移到时才突然显现的一样。漫步其中,雪山、冰川、峡谷、森林、草甸、湖泊,自然风景独特而又原始。主要景点有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珍珠海(卓玛拉措);还有三大神山:仙乃日峰、央迈勇峰、夏诺多吉峰。最高峰是仙乃日峰,海拔6032米,山顶积雪不化形成冰川。当真是景色如画,令观者心旷神怡。乃知画非妄,却恨笔未精!
  今天有点高原反应,头痛气喘,只能去仙乃日和珍珠海看看。向珍珠海和仙乃日走的每一步台阶,都需要停下来喘息,拉着扶手前进,按着双腿前进,掐着腰前进,何曾见过我如此模样,随时崩溃,想到了转身。不知什么支撑着双腿继续迈向下一个台阶。麻木到要涣散的时候,平整的环湖栈道出现。看见珍珠海激动的瞬间放松,碧绿的湖水如翠玉,映衬着蓝天。
  下午一点半乘坐景区公交下山,到达今晚的住宿地——亚丁圣山商务酒店住下。
  搬把椅子在酒店门口,望着远山和蓝天,偷的半日闲,坐看云舒卷,却是难得的享受了!

第八天:亚丁-香格里拉(云南)

8月5号,周五,多云。
  早上六点五十在酒店吃过饭后离开亚丁,向着云南香格里拉出发,(318国道理塘芒康因为大面积的塌方至今还有二十公里路段没有抢通,只有从滇藏线香格里拉绕行到芒康进藏)全程三百多公里,预计十二个小时到达。
  出了县城不久便上了新修的YC路奔乡城县,路况很好,车也不多,跑起来感觉甚是惬意。这条路百度导航没有,高德导航虽然有却总是提醒我调头,可见的确是一条新路。
  转上了省道217后路开始变成了搓衣板,部分路段还有塌方,不过不影响通行,一路上拖了两次车底,心疼。随意海拔的升高,一旁的景色开始壮观起来,巍峨连绵的山峰,纯净万象的白云在蓝天和阳光的映衬下,仿佛置身于秘境一般。引得大家几次要求停车欣赏这难得一见的美景。就这样奇异瑰丽的景色伴着颠簸不平的山路持续了一百公里(儿子笑称,小便都要被颠出来了),真是眼在天堂身在地狱了!
  在经历几个小时在高山中的蜿蜒蛇形后,大雪山垭口突然出现了。与其它垭口不同的是,大雪山垭口尽管也有4000多米,可没有见到皑皑白雪,因为这里是云南四川的交界地,纬度较低,雨量充沛,盛夏季节很难有积雪。
  下到谷底,进入云南香格里拉境内,柏油马路,林木茂盛,蓝天白云,神清气爽。可以放松一下自己,包括旅途中最劳累的右脚丫子(笑)。
  在路边随便吃点带的干粮,解决了午饭,趁着阳光赶往县城。由于没有自己计划好,离目的地还有一百公里左右时车子没有油了,找了两个寨子,终于花了三百元钱向一个农民买到了十五升,万幸(教训)。
  在距离香格里拉还有四十多公里时又发生了一个意外,下坡时为了避让路中间的土堆,车子的右前轮不幸掉进了路边的水沟,被挤爆胎了。幸运的是一个个陌生的人们纷纷抻出了援手,帮忙把车子抬了出来,我还没来得及道谢,众人见车无恙后就各自离开了,真是满满的正能量,人间自有真情在啊!!同行的老马和老朱,还有老赵一起帮忙又把备胎换好,放松一下紧张的心情继续前行。
  下午五点钟到达云南迪庆州的香格里拉香格里拉迪庆藏族自治州下辖县之一,是滇、川及西藏三省区交汇处,也是“三江并流”风景区腹地。办好住宿手续后,和老朱老马各自开车去洗车,检查车辆,我还要去补胎。
  晚饭后逛了逛独不远处的克宗古城,历史上的独克宗、如今的香格里拉,历来是滇、川、藏经济文化交流路线上的重要节点。七世纪时,吐蕃王朝在大龟山设立寨堡,名“独克宗”,如今的独克宗古城就是围绕大龟山,依山铺路,白土敷墙,建成的一座“白色石头城”,也作“月光城”,和尼旺宗的“日光城”遥相呼应。作为茶马古道上的藏边重镇,城内石板街留下了马帮经年踩踏的痕迹,也承担过二战时期中外物资运输重任,然而2014年年前的一场大火,让数百座传承久远的建筑化为灰烬,整个古城2/3面积被大火殃及,经营几近停滞。近两年经过火灾后的恢复重建,以大金塔为中心的独克宗古城已具备规模。虽然是晚上了,但是古城的商业街上依然是熙熙攘攘歌舞喧天。路边富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小店以及充满文艺气息的咖啡馆都是游人如织,好不热闹!
  不久天空漂起了小雨,到了入住的汉庭酒店,和老朱商定明天早上出发的时间后回房间,洗澡,写日志,睡觉,明天的目的地是芒康盐井,重新回到318国道,要正式进藏了!

第九天:香格里拉-盐井

八月六号,周六,小到中雨。
  上午七点五十出城,沿国道214向着芒康出发。
  我们出行三十多公里后,前面开始堵车,过去一看,好家伙,山上一块块石头像下饺子似的往下掉,其中一块正好砸中路边的电线杆,倒在路上。这情况肯定是不能通行了。几个人合计了一下,现在从得荣绕道德钦要六七个小时,而且路况未知,还是原地等着吧,估计当地政府会很快处理的。一等就是三个多小时,虽然有铲车过来作业了,但落石不断为了安全只好中止了。正好小马遇到了太原老乡,知道有条小路可以绕过塌方路段。于是,在他们的指引下,我们从旁边西归村路口的水泥路向山上开去。上来就是一个四十多度的大上坡,我用一档向上冲,真担心小逸的动力不足,还好没有给我掉链子,几个之形转弯后便开到了海拔四千米的山顶。接着就是十公里左右陡峭又狭窄的"水泥路",今天是上演了惊悚大片,旁边就是壁立千仞的深渊,轮子稍微一打滑或者方向有一个闪失,我的天啊,就这情况还有两次会车,真担心一个不小心就交待在这了。下来后手心后背可都汗涔涔一片,你说常在平原混迹的我哪见识过这个啊!
  稍事休息,平复一下紧张的心情后接着往德钦——盐井方向走。我们绕行的这段路,能看到金沙江大弯、梅里雪山、千年盐井等非常著名的景观,高山雪峰、峡谷险滩、林海雪原、三江并流,美景目不暇接。一天基本上是山上山下转来转去,路上依然是落石塌方和路面沉降不断,沿着奔流不息的金沙江澜沧江边的山路跑。快到盐井时还托了两次底,再次心疼啊。
  六点半到达盐井,在村口的公安检查站登记了身份证和驾驶证,办理了明天的限速条后,到一家叫佳加的酒店住下了。晚饭就在旁边的佳加面吃的,它原叫加加面,是滇藏地区的特色小吃,每次煮一大碗,分装成小碗,每个小碗只有几根面,和着肉末和蔬菜,另配几道开味小菜,面味道鲜美,吃一点服务员给加一点,直到吃饱。这种繁琐的服务方式是表示对远方客人的欢迎。经营这家面馆的卓玛29岁,却已经营了14个年头,这里还是《远方的家》、《舌尖上的中国》、《走进西藏》等节目的拍摄之地。
  这是一家宽敞的小店,条形藏式餐桌沿着墙壁一次排开,屋里放着悦耳的藏族民歌,年轻的卓玛们一筷子一筷子的为客人加着面。相邻的座位前面都会摆一盘小石子,客人每吃完一碗面,就从中拿一块石头放在自己碗旁,吃的越多石头越多。年轻的卓玛们唱着动人的民族歌曲,一边趁大家不留神时夹进一筷子面,歌声、欢笑声、起哄声、加油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如果实在吃不下了,要把筷子交叉摆在碗上面,但是要注意卓玛哦,她会趁你不注意的时候就夹一筷子面给你,不吃完,不让走。卓玛店里有块醒目的牌子,食客创下的最高纪录是147碗,这成了该店的一个传奇,至今还无人能打破此记录。
  饭后在古镇里走了走。盐井地方不大却是个神奇的地方,属于西藏芒康县,位于澜沧江边,主要聚居的是纳西族人。盐井有千年历史的盐田,是茶马古道上唯一存活的人工原始晒盐人文景观。可惜最近是雨季,看不到晒盐的场景了!
  回到酒店又遇到了今天带我们绕路的两车太原人,聚到一起喝茶聊天,天南地北的不分东西,却也是一种热爱生活的表现吧!

第十天:盐井-八宿

8月7号,周日。
  一行人在酒店吃过早饭,七点准时出发前往八宿!终于又回到318国道了,今天的天气恰好,多云,微风。
  我们从盐井出发,一路经过芒康、如美、左贡邦达,到八宿县住宿,一天行程470多公里,经过了涉水、落石、沉降的恶劣路段,跨越了4300多米的乌拉山和5008米的东达山,穿越了波澜壮阔的澜沧江怒江,目睹了暗红色的滔滔江水奔流而下气势磅礴的景象。
  中午十二点半,我们在如美镇吃过午饭整装休息后继续前行。
  在邦达换过限速条出来后,进入了传说中的天路七十二拐,眼前的景色顿时变了!连绵起伏的山峦、暗褐色土壤,说明了怒江水颜色的成因,险峻山崖上的房屋,体现出部分西藏人民生活环境的严峻。川藏公路在这里呈之字型盘旋,因山势所限,这段公路只能在山间往返折回,从4658米的业拉山口到山下的2700米的怒江河谷,海拔落差接近2000米!由于公路在这里的折回次数连续集中,竟然一连拐了上百个180的回头弯,是川藏线上拐弯最多的路段。 行驶在这条天路上时,只剩下“荡气回肠”的惊叹。
  怒江江边悬崖上的公路很窄,旁边就是汹涌不绝轰鸣咆哮的江水,加上傍晚昏暗的光线,那种陡峭,那种心惊肉跳,只有身临其境才会体会到。到了山脚已是怒江的沿岸,我们拍了几张怒江的照片,因为在大山悬崖之间,天上的云朵还被太阳照耀着,但山峡里已是黄昏光线阴暗,拍照的照度已明显不足。
  已是快八点钟了,前方不远是怒江天险,它横亘在两山之间,隧道门口有卫兵站岗,大桥下面是怒吼人江水,穿过怒江天险,越过怒江隧道,沿着怒江边开凿的栈道,只听见车窗外怒江水的阵阵轰鸣声,而另一边悬崖陡立,而路面只有二辆车勉强通行,我手握着方向盘内心却是高度紧张,此情此景,此种扣人心弦,非亲历而难会。
  今天全天开行了十二个小时的路程。在疲惫与紧张中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晚上住在八宿宾馆,应该是当地最好的宾馆。预定早上七点半开饭,八点出发!

第十一天:八宿-波密

8月8号,周一,晴。
  早上八点从八宿出发,目的地是波密县,全程两百多公里。
  出了县城,318路况很好,沿着江边在峡谷中穿行,大约十点二十到达第一站——然乌湖景区(免费)。映入眼帘的是湖边一大片如茵的草甸,我在湖边漫步没有看到它的最佳颜色,举目处,夏天的然乌湖不免浑黄,周围则高山危耸。湖边坡地则长满了松柏等针叶林丛,远处则是白雪皑皑的雪峰,景色如诗如画。湖边山腰上则是莽莽的森林,再往上是灌木丛林带;山顶则是终年不化、重叠起伏的雪山。路边停车后,在草坪上休息,看着美景聊着天,无比惬意。
  依依不舍地告别这美女的眼泪,继续在山路中前行。十二点左右到了第二个景点——米堆冰川。买票进入景区(每人50元,学生半价),开车六公里到达米堆村,大约12点20分开始徒步(骑马200元),距离2公里,海拔3800多米,路况不好,而且还有不少马糞。步行20分钟后站在高处往前方望去,美丽的米堆冰川和冰湖就在眼前。它是西藏最重要的海洋性冰川,也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冰川。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常年雪光闪耀、景色神奇迷人。山顶的冰川冰洁如玉,景色秀美,形态各异,姿色醉人。皑皑白雪终年不化,郁郁森林四季常青,头裹银帕,下着翠裙。风景区在冰川最佳位置搭建了钢铁与木板结构的宽阔的观景台,供游人观赏,值得称赞!我们左右开弓拍了个够。说句心里话,冰川确实很美,但美中不足的是洁白的冰川下半部表面铺满褐色的土灰,不知何故,也百思不得其解。在这里冰川、湖泊、农田、村庄、森林等融会在一起,是一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是旅游的绝好去处。
  欣赏完冰川美景,开车回到风景区大门口,被两名交警指挥着在318国道路边排队等候放行,理由是前方修路,正好借机休息一会。半小时后继续向着波密前行。
  路上遇到一处流量很大的山泉下泄口,很多车子都停在那里,还有人开着车反复冲进出水口,激起大片水花和人们的尖叫,大家借机冲洗车辆,好不热闹。我们也正好给小逸洗了洗,水很清很凉,只是鞋子不幸湿透了。
  沿着奔腾不息的帕龙藏布江岸边前行,距波密县城还有约100公里的路程,沿途路况不错,两边草地树林郁郁葱葱使人感到心旷神怡。离波密还有40多公里时遇到修路,路况逐渐变差,堵车严重,通行缓慢,直到六点多才通过安检进入县城。
  住下后找个修理厂检查下车辆,吃饭,商量好明天的行程,休息。

第十三天:波密-林芝

8月9号,周二,多云。
  早上六点五十,从波密出发不久,我看到老朱车子的左后胎瘪了,就让乃军用对讲机通知对方,接下来就是卸胎,换胎,呵呵,又是老马的活了!二十分钟左右继续出发。
  318国道在波密到鲁朗方向有近四十公里因为修路导致路况不好,又是堵车又是烂路,耽误了一个多小时。不过因此也欣赏欣赏路边的景色,挺好。
  到通麦前,进入了一个叫102的隧道和通麦特大桥,所谓的天险路段已经不复存在了,路况极大改观。间或有骑车的和行走的驴友,真心让人我佩服。12:50到鲁朗村花500元吃了鲁朗特色---石锅鸡。
  鲁朗,座落在深山老林之中,素有“西藏江南”美称。 “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是龙王爷居住的地方,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这里树满青山、河流纵横,有规模巨大、终年碧绿苍翠、林木葱茏的原始森林。 鲁朗海拔3700米,是一片典型高原山地草甸狭长地带。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和茂密的云杉和松树组成“鲁朗林海”;中间是整齐划一的草甸,犹如人工整治一般;草甸中,溪流蜿蜒,泉水潺潺,颇具林区特色的木篱笆、木板屋、木头桥及农牧民的村寨星落棋布、错落有秩,勾画了一幅恬静、优美的“山居图”。
  鲁朗林海云蒸霞蔚、大气磅礴、风光优美,远处的雪山、冰川,与近处的原始森林、村落、河流交相辉映。鲁朗林海的树木以青松为主。景区尉蓝的天空中,白云飘飘,时而象奔驰的骏马,时而又恰似高原上的牦牛;时而呼啸而去,时而又闲庭信步,象少女婀娜多姿,象小伙热情奔放。
  饭后翻过海拔4720米的色季拉山口,隐约可见南迦巴瓦峰上冰川。16:30进入林芝巿林芝镇,因为修路又被堵了一个多小时。六点多终于绕村庄小路离开,到达八一镇时已经七点半钟了。
  林芝的海拔2965米,一路下来如同行走在森林的通道中,近处植被葱郁远方云雾笼罩青山。南迦巴瓦峰也在云雾中时隐时现,撩人心急。可惜一直开车无法拍照,只是像雾里看花般感觉森林呼吸负离子含量超高的空气。
  进入市区后,加油、住下、吃饭、休息,全身心地放松,为明天奔赴拉萨作准备!

第十三天:林芝-拉萨

8月10号,周三,晴。
  凌晨时分下了一阵急雨,地上有不少积水。早上六点四十从林芝出发,天还没有亮起来,七点整上的林拉高速。原本打算走318的,但是担心雨后的路况不好,所以走了高速。
  因为走的早,一路通畅。林拉公路只到工布江达县便截止了,还没完全通车,也好,免费啊!下了高速转上318国道,继续伴着奔流不息的尼洋河向着拉萨前进。国道318这段路上都在修路,颠簸的很,尤其是米拉山口到墨竹工达,整个路段就是一个大工地。
  出了工布江达后沿着盘山公路继续前行,到米拉山时看到隧道已经快修好了,以后可能也不会再上这高海拔的垭口了,川藏线上的高山只剩下折多山还没有隧道了。到达海拔5013M的米拉山口,不少游客在此拍照留念。它是拉萨河和雅路藏布支流尼洋河的分水岭,米拉山口向东的涓涓细流就是尼洋河源头了,经过金达,茶马古道,尼洋河峡谷,河水也越来越宽阔。可惜的是"中流砥柱"因为施工被围了起来,没有得见庐山真面目!
  就要到拉萨了,沿途磕长头去拉萨的藏民多了起来,他们用木头做个专朋护掌,胸前挂着一件厚重的毛皮衣物,尘灰覆面,朝着圣城拉萨方向,虔诚地三步一磕的跪拜。在过去的行程中我们看到很多藏民或积月或积年而到拉萨朝佛,他们三五成队,或与一个村的乡亲结伴,或举家前往,他们带着必须的生活品,沿着318国道,不惧千难万苦,在共同信念的支配下,虔诚地移步磕头而行,一丝不苟,绝不用偷懒的办法来减轻劳动,遇到交错车辆或因故暂停磕头,划线或积石为志,就这样不折不扣矢志不渝,靠坚强的意念步步趋向圣城拉萨。真心对信仰的力量由衷的感到不可思议和敬佩!
  从墨竹工达再次上了林拉公路,看来这条路是从两边向中间修的,行驶几十公里直奔拉萨!进入拉萨过了安检,我反复放着郑钧的那首"回到拉萨"。是啊,时隔两年,又回到了拉萨,我的内心依然充满虔诚。
  在藏语中,拉萨是圣地的意思,我仰望天空,这湛蓝的天就是圣地的窗帘了!走过大昭寺,近傍晚,仍有虔诚的藏民在寺前广场顶礼膜拜。
  拉萨你好,我跋山涉水,历尽磨难再次回来了,扎西德勒!!

第十四天:拉萨一日游

8月11日,周四,晴。
  清晨,拉萨的空气透彻着无比空灵。独自穿行在净冷的高原街巷到宗角禄康,脚步虽快,心却如拉萨河一样安宁,没有比这更舒心的事了。拉萨不愧是阳光之城,早上九点左右便把佛光洒向到每一个角落。
  住处距离八廓街不远,便去逛了逛。八廓街,又叫八角街,两边店铺的商品琳琅满目,到处可见千姿百态的铜制佛像、做工精细的银制酥油灯、小巧玲珑的手摇经筒、古色古香的印经木板以及色彩缤纷的唐卡、经幡。每天来自西藏各地的购物者及海内外旅游者摩肩接踵,川流不息。如今,八廓街不仅是西藏最大的商品集散地,也是西藏宗教、民族文化发展的缩影。
  位于八廓街中心的大昭寺,则是游客不能不到的地方。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藏语意思是经堂。“大昭”,藏语为“觉康”,意思是释迦牟尼,就是说有释迦牟尼像的佛堂。而这尊释迦牟尼像便是指由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一尊“觉阿”佛(释迦牟尼12岁时的等身镀金像),它在佛教界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走过大昭寺,近傍晚,仍有虔诚的藏民在寺前广场顶礼膜拜。
  在庄严肃穆的大昭寺北侧,两个威武的石狮子蹲守着一座装饰考究的三层藏式楼房,楼房上匾题“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九个大字,笔力遒劲,酣畅淋漓,这里就是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馆址所在的藏式传统大院名为“冲赛康扎康”,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朝中央政府曾在这里设立首座驻藏大臣衙门,供驻藏大臣办公和居住。
  陈列馆中的展览共分为5个部分,分别是清政府驻藏大臣治藏事迹专题展、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复原陈列展、清政府驻藏大臣诗词书画生活展、民国中央政府治藏事迹专题展以及中国共产党治藏新纪元展等。所有的这些都在默默地诉说着数百年来西藏的变与不变——变的是王朝兴替、政权更迭,不变的是中央政府对西藏一以贯之、行之有效的管辖和治理。
  布达拉宫作为拉萨的象征,同时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寺院和宫堡于一体的大型建筑群,是每一个来到拉萨的旅行者必到之处。由于没有预约到布达拉宫的参观票,心中难免感到遗憾。
  下午儿子去了罗布林卡和西藏博物馆,对旧时西藏统治者的奢华生活和西藏的历史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在拉萨见得最多的,还是手拿转经筒的当地人。他们或三五成群,或独自一人,嘴里念念有词,尽管不知道说的什么,但从他们肃穆的表情上就知道,这是一种信仰,我彻彻底底的被这种信仰所折服,还是在大昭寺。我亲眼看见他们依次排开,双手合十的高举过顶,等手放回胸前的时候,整个身体再趴向地面,周而复始,不知疲倦,如果换个词来形容,我是被深深震撼到了。
  此次的进藏之旅,是又一次的荡涤心灵之旅。我渴望去抚摸那充满纯洁的蓝天白云让自己的心灵得到解脱。在那3700多米的海拔上,充满着浓厚的宗教氛围,仰望那片天空,伸出一只手可以摘下一朵美丽的云花,可以不用花一分钱就可以欣赏到壮丽的天空。有人说捧一把蓝天就可以洗把脸,皮肤变光滑细致精神倍增。拉萨的天空令人神往,可以把你的视线紧紧地吸引,与天空融为一体,这里的天空一年四季总是那样的晶莹透亮,而那与红山而建的布达拉宫相互衬托简直好比天堂,所有的一切都是浑然天成的。有人说这里肯定是神仙居住的地方,为此才那么美得心旷神怡。拉萨,心中那片最纯净的归属地!
  走在这块土地上的时候,扑面而来的清新气息充斥着肺叶的每一个角落,这片天空给我带来的,是心灵最美的洗礼。
  站在世界屋脊上的时候我们的想法很纯粹,那种震撼和内心的喜悦表现在了我的每一个动作上,那是一种无法用言语描述的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给每一个人心灵上烙下的,是真诚!
  明天就要和拉萨告别了,希望还能有机会在有生之年再次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我喜欢被你的阳光照射在身上的感觉,那样我就能感觉到,我离你很近很近,让我干净的活在这个世上。让我满怀热情和感恩的去生活。
  拉萨,扎西德勒!西藏,扎西德勒!

第十五天:拉萨-纳木措-那曲

8月12号,周五,晴。
  早上八点在拉萨加好油(真麻烦,行车证、驾驶证、身份证一个不能少,登记加刷脸后才能加油),从市区上109国道(青藏线)向纳木措出发。道路伴随着草原一直向前蜿蜒,满眼尽是蓝天,白云和雪山。路上见到念青唐古拉山的雪峰(主峰7162米),很是兴奋,停车拍了好几张照片,留作回忆。
  十二点到了纳木措买好门票(每人120元,学生凭证60元),还要向景区开60公里才能到圣湖边。用一档加地板油才翻过5300多米的那根拉垭口,汽车在高原上真的是有高反的!
       临近湖边对门票进行二次审验后车子来到一个路口,左转是转湖,右转是转岛。岛就是扎西半岛,可以很好的远观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我们选择转岛。岛上分布着许多幽静的岩洞,形成了独特的喀斯特地貌。沿着半岛的转经路到湖边,湖水清澈透明,水天相融,浑然一体,这是中国第二大咸水湖。离开时见到了传说中的夫妻石,相依相偎,又像是在迎接前来转湖的朝觐者和游客,故而又被称为迎宾石。
       纳木错在藏语和蒙古语中意为“天湖”,位于念青唐古拉山脉主峰的北面,是西藏三大圣湖中海拔最高的湖,也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圣湖。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最美湖泊第三名,是可与神耳语的地方。她被称为是世界上最高最美的湖泊之一,湖的南面是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脉,纯净的湖水蓝得让人心醉,如同一面巨大的宝镜,镶嵌在藏北的草原上。念青唐古拉山脉的冰雪融水,不仅养育了纳木错,也养育了湖畔的草场。有洁白的雪峰和碧绿的牧场镶边,纳木措像是被盛入了华丽的圣杯一样,神秘而高洁。
  湖边,好多的人接踵而来,有人惊叹,有人艳羡,有人忌妒,有人妄自揣度,有人扼腕叹息。甚至,还有人只为一睹纳木措的芳容,在海拔节节攀升的路上、在氧气节节稀缺的那根拉山口(5300米),呼吸困难……
       两点钟离开圣洁的纳木措,赶往今天的目的地——那曲。大约六点半进入那曲城区,到处都在修路,路况很是不好。找了一圈,最后就住在了青藏线边上的一个酒店,标间220元。找个地方吃了碗水饺便早点睡觉了,明天早上五点出发,行程八百多公里赶到格尔木

第十六天:那曲-格尔木

8月13日,周六,晴。
  清晨五点钟天还没亮,收拾好行李后便准备出发啦,这里和家里至少有两个小时的时差!今天比较辛苦,沿109国道(青藏线)开行八百多公里(那曲→140KM→安多→91KM→唐古拉山口→446KM→昆仑山口→158KM→格尔木),要穿越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可可西里无人区和海拔4767米的昆仑山口,目的地是格尔木
  路况一直不好,可以说是迎着大货车从对面射过来的刺眼的灯光在坑洼不平的国道上前行。天空直到七点钟才开始露出鱼肚白,渐渐的,火红色的阳光撕开夜的黑幕,透射出耀眼的光芒,随着一轮红日从雪山后面冉冉升起的时候,宣告新一天的开始。
  此时,我们正在4000多米的高原上上下下。如果说川藏线是在山里弯弯绕饶的话,那么青藏线就是在高原上起起伏伏了。正确打开自驾青藏线的模式,就是双手握住方向盘,放松身体,远离大货车,控制速度,用心体会青藏线的蜿蜒起伏。青藏线的一个特点是起点海拔很高,今天出了那曲便基本上是在4000米以上开行。青藏线是在高原平台上,山势较缓,没有川藏线那样的高山峡谷,但平均海拔都在4000米之上,这条路被人们称为通天之路。最先征服的高峰是妥巨拉山,海拔5170米,之后很长时间都是在4500—5000米之前前进。九点半终于来到了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一座座穿着皑皑雪甲的山峰。它们像宇宙之神的使者,神鹰在云朵间怡然地飞翔。唐古拉等山脉訇然从海底隆起,形成了世界屋脊并孕育出奇瑰的雪域地貌,动物和人类在这块土地上已经活动了近两万年。绵亘不断的雪山,让我知道了什么是雄浑和神奇!它们连天接地,跨越盘古至今。经千万年孤寂的修炼,成就了现在的伟岸和巍峨,它们是大自然惊心动魄的造山运动展现出的极致。我站在高山之巅将脚底下的美景尽收眼底,心中涌动的是自豪与感动!
  过了安多,先后经过通天河和三江之源的沱沱河,不久便进入了可可西里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自然环境独特,在青藏高原具有代表性和特殊性,被称作“万山之宗、千湖之地、动物王国”。可可西里无人区,是世界第三大,也是中国最大的一片无人区,也是最后一块保留着原始状态的自然之地。周围没屏障,地势高峻,平均海拔高度在5000米以上,这里气候恶劣,但是可可西里却是野生动物的天堂。
  到可可西里不能不看藏羚羊,它被称为"可可西里的骄傲",我国特有物种,群居,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严禁贸易的濒危动物。远远眺望,能看到它们三五成群地在草甸悠闲自在地觅食,精灵一般的身材,优美得飞翔一样的跑姿,它能够在这片土地上生存数千万年,是因为它就是属于这里的。它不是一种自身濒临灭绝、适应能力差的动物,它是可可西里,是这片胜境的孩子。
  出了可可西里,便看到了连绵不断的昆仑山和它的雪峰。昆仑山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上具有“万山之祖”的显赫地位,古人称昆仑山为中华“龙脉之祖”。昆仑山青藏线上的最后一个高峰,整座山遍布着沙漠或至多可以名之为草原的地方的状况制约植被的发展。满眼都是黄褐色奇异而裸露山体,沟壑纵横,就是除了骆驼草可以说是寸草不生!
  此时,天已经暗了下来,太阳躲在云层和高山后面,车子依然在巍巍昆仑山中穿行。土黄色的昆仑山,无边无际的戈壁,遥远的胡杨林,还有遍地的骆驼草,触目惊心,动人魂魄。抬头望着蓝色的天穹上,一只苍鹰滑翔的翅膀,掠过青藏高原的天空与戈壁。
  现在有人说:青藏线是“除了月亮之外最神秘的地方”,一望无际的戈壁滩、白雪皑皑的雪山,莽莽逶迤的昆仑与唐古拉,奔流不息的三江源,浩瀚无边的可可西里,还有青藏高原上的生灵,都会让人怦然心动。这是一条神奇的雪域天路。
  今天,路上虽然出了点事但终于还是顺利挺过来了,暗暗地佩服自己一下,也庆幸自己的运气。青藏线就是这样,总不会让你一帆风顺。晚上九点进入格尔木市,这个著名的兵城。今天比较疲惫,住下后便休息了!明天早上出发到西宁,又是一个八百多公里,不过全程高速让我神清气爽!

第十七天:格尔木-西宁

8月14日,周日,多云。
       今天上午在格尔木市耽搁了半天时间,正好了解一下这个城市。这是我第二次来到这个地方,但这次给我的感觉远好于第一次,干净整洁,绿化也不错,唯一的问题是市区主要地方限速40公里,这是个慢城?
       格尔木市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境南部,西接新疆自治区,南与西藏自治区毗邻。由柴达木盆地中南部和唐古拉山镇两块互不相连、中间相隔400多公里的辖区组成。“格尔木”是蒙古语译音,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河流众多”。
       格尔木是前往西藏敦煌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是内地游客进藏前抵达的最后一个大城市,很多游客会在此稍事休息,采购物资,调整到最佳状态后再行进藏,西藏自治区政府在此设有办事处等多家单位。格尔木也是观赏青藏高原风光、野生动物活动和登山探险的理想之地。这里有中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登山发烧友推崇的玉珠峰,以及被称为“世界第三极”的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部分区域是“天上飞鸟绝、地上人迹少”的茫茫戈壁。
       格尔木以“青藏高原、世界屋脊、昆仑文化”为轴心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长江源头、万丈盐桥、雪山冰川、昆仑雪景、瀚海日出、沙漠胡杨等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是观赏青藏高原风光、野生动物活动和进行科学考察、登山探险的理想之地。同时,这座城市还有不少驻军,是名副其实的"兵城"。
       街上很整洁,行道树多是白杨和柳树,但风大少雨,午后阳光很厉害。
       中午一点十分从北出口上了高速公路前往省会西宁,全程八百多公里,预计晚上十一点左右到达。
       在去高速路上看到路边不少摆摊卖枸杞的,停车找了一家准备买些带回去时候,遇到一个在蚌埠北工地待了七八年的年轻老板。惹的老朱媳妇笑说,怎么哪都有你们的老乡朋友啊!(在拉萨住处边上的烟酒店老板就是亳州的)枸杞新品种干货老板每斤给便宜了五元钱,又买了一斤新鲜的在路上吃。要了他的名片,好吃的话可以邮购哟。
      上了高速不久,便看到了成片的在路边晾晒的盐田,对,这里就是察尔汗盐湖。察尔汗盐湖位于柴达木盆地,是中国最大的盐湖,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内陆盐湖之一,盐湖面积5800平方公里,海拔2670米。湖中储藏着500亿吨以上的氯化钠,可供全世界的人食用1000年。 “察尔汗”是蒙古语,意为“盐泽”。盐湖地处戈壁瀚海,这里气候炎热干燥,日照时间长,水份蒸发量远远高于降水量。因长期风吹日晒,湖内便形成了高浓度的卤水,逐渐结晶成了盐粒,湖面板结成了厚厚的盐盖,异常坚硬。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盐湖上还有一条长32公里的公路和铁路穿行而过,是一座浮在卤水上的“万丈盐桥”。
       出了锡铁山收费站,向着德令哈方向开行十多分钟,便可以看到一汪碧水静卧在戈壁中。这就是小柴旦湖。“柴旦”二字本是蒙文,意为“吉祥”或者“如意”。它的出现让我们眼前一亮,左侧的天边开始有一道绿色出现,随着车辆的前行,那条绿色带在逐渐加宽。刻意放慢速度近看这湖水,却是蓝得透彻,清得见底,在阳光的厚爱下正闪烁着鳞鳞的金光。更有那一片象狗尾巴草的植物,轻风拂过,摇曳婆娑,它们在湖水的滋润下,正旺盛地生长着,与对面的茫茫戈壁滩形成鲜明的对比。天!简直让人难以置信。那么的清新,那么的安祥,静静地,安然而又祥和。
       继续前行,经过了德令哈外星人遗址,它位于柴达木首府德令哈市西南40多公里的白公山。有个UFO的标记,这就是传说中的德令哈外星人遗址,据说在附近的洞内一根直径约很粗的管状物从顶部斜通到底。另外还有一根相同口径的管状物从底壁通到地下,只露出管口,不知道它的长短。施工安装技术非常高超,好像也超出了我们目前的技术水平吧,令人赞叹。曾经有科学家曾经提取了这些管状物的部分样本,对其成分进行科学分析。结果得出的结论是管片百分之八的元素无法检测出其成份。于是,这里是外星人遗址的猜测由此不胫而走。
  在乌兰、茶卡等地很少停车,一直都在路上。。。。。。大约在八点左右,过大水桥收费站不久,看到了美的令人窒息的高原落日,云蒸霞蔚,彤霞满目,真是红透了半边天。
       一直都在赶路,也没有机会欣赏到青海湖的美景(天黑了)经过十一个多小时的巅簸,终于在十二点前冒雨到达了西宁。我们仍然入住汉庭酒店,洗漱休息!

第十八天:西宁-西安

8月15日,周一,阴天有小雨。
  早上八点离开酒店,吃过早饭,又买了一些土特产,九点才上兰西高速!
  大约十一点半,到了兰州的张家寺服务区,分别的时刻到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十五天的朝夕相处让大家有些难舍难分,我提议来张合影作为这次相聚的纪念。此后便各分东西了,我们继续向西安进发,老朱他们则向婧边挺进,各自踏上回家的路途。再见,我的朋友们,感谢你们的一路相伴,月下品茗,对酒当歌,点滴记忆,当永久珍藏!
  过了定西便是甘南的伏羲故里——天水,此后就是连续经过31个大小隧道,总里程是48.2公里,隧道内限速60公里,跑得我是头昏脑胀哈。
  经过12多公里的麦积山隧道后不久就离开了甘肃省,进入陕西省的宝鸡市,还有供奉有佛祖舍利的法门寺以及隐士心中的圣地——太白山
  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办法停留,只好留待下次巡游!
  晚上九点半之前到了已经预定好的西安布丁酒店大雁塔南店,身心俱疲,和老赵吃了点烧烤,结束了一天的奔波。

第十九天:西安-蚌埠

8月16日,周二,晴。
  西安的气温已经和家里差不多了,早上出门感觉很温暖。
  住处离大雁塔很近,步行二十分钟就到达了大雁塔。大雁塔,位于大慈恩寺内。大慈恩寺是唐代长安城内最宏丽的皇家寺院,建于唐太宗时期,是太子李治为了追念母亲文德皇后而建,并由西行取经归来的玄奘法师担任“首任主持”。
  玄奘法师在大慈恩寺翻译佛经、弘扬佛法11年,并创立了佛教的“相唯识宗”,使大慈恩寺成为唯识宗(又称“法相宗”)祖庭。期间,为供奉从印度请回的经像和舍利,法师亲自督造修建了大雁塔。
  如今的大慈恩寺,是明代在原寺院“西塔院”的基础上修建而成的,现存的殿堂则多是清代建筑。寺院内中轴线上的主体建筑依次是大雄宝殿、法堂、大雁塔、玄奘三藏院。其中,大雁塔内和玄奘三藏院分别供奉的佛舍利和玄奘法师的顶骨,是大慈恩寺的“镇寺之宝”。
  大慈恩寺的南、北都有广场。周边还有陕西博物馆和大唐芙蓉园等景点,广场上玄奘大师的雕像赫然而立。此次西行也与大师一般,为取心经而为,故而要来朝拜一番。
  八点半经西安绕城上了连霍高速,一路向东。今天的状态不好,总是犯困,多次到服务区休息,影响了回家的速度。
  中午一点时分到达洛阳转上宁洛高速,在汝州北服务区吃饭,休息,晚上八点半到家。结束了此次西行的行程。正是:
  十九天纵横驰骋,
  万余里虔心朝圣。
  终历经千难万险,
  川滇青心有所成!
  结语:自从二十九号出发以来,每天晚上都坚持写点东西,把当天的活动以流水账的形式记录下来,只是为了自己和儿子留下一份记忆!一路下来,单人驾行万余公里,回顾过去近二十天的点点滴滴,感觉在西行路上虽有酸甜苦辣,但记忆中却是美好的!有梦真好,能实现梦想更好!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8-31 14:25

引用 河柳 发表于 2016-08-31 14:25:47 的回复:

回复河柳:请问

2016-08-31 14:39

3顶!

2016-08-31 14:54

不错的,4顶送上

2016-08-31 15:52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