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王国瑞士之旅

2016-08-30 08:40 877/10
  • 出发时间/2016-08-07
  • 人物/带小孩

很早以前就向往欧洲旅游,可是又不想跟着旅游团走马观花,恰逢孩子小升初结束,5月底和朋友一拍即合,决定瑞士深度游后一周内便将机票和酒店定好,急切盼望着8月份的到来。考虑到安全性以及本人比较差的英语水平,参考众多游记后,将欧洲第一站定在了瑞士

Day1
8月7日晚,两妈带两娃踏上法航,开启了旅程。上了飞机,就赶紧让娃们睡觉,当地时间凌晨5点半,准时降落在法国戴高乐机场。只有2个小时的转机时间,原本担心紧张,一路狂奔,过关,从2F航站楼赶到2E航站楼,只花了30分钟。不得不说,时间还是绰绰有余的。法国海关查验的似乎不是特别严格,没有想象中的提问,只是看了看护照便放行了。8月8日早7点半,航班准时起飞,8点半多顺利到达了苏黎世机场。

Day2
8月8日,从机场出来沿着标记来到火车站,买了到苏黎世市区的票(大人6法郎),每10分钟一班,很方便。苏黎世火车站很大,绕了一圈迷路了。英语不好的我很着急,好在提前下载了Google Map,输入宾馆地址,很快就找到了目的地,原来就在火车站附近,窘啊。Google Map真的很强大,之后的行程多亏了它。入住好,行李一放,便开始了苏黎世一日游。不得不说瑞士很小,瑞士的城市也很小,出了宾馆不远就是河流(不好意思,忘记叫啥河了),沿途观赏了苏黎世圣母大教堂(开门时间有规定)、双塔,又走到了联邦理工学院(据说是爱因斯坦母校),最后回到班霍夫大街(表行随处可见,几乎每家店都有中国人服务生),居然也走了大半天。马路走到尽头就是一望无际的湖边,天鹅悠闲地散步,远处帆影点点,很舒服。不少中国旅游团在此购买船票。不凑热闹啦~我们径直来到COOP超市,买了依云矿泉水(0.95法郎1L)、牛奶1L(天天当水喝),还有孩子们最爱的烤鸡(娃们几乎每天都要吃烤鸡,妈妈们也是醉了)。

Day3
8月9日,拿着事先买好的8天通票开始环瑞士之旅。事先手机上下载了SBB Mobile,真的很实用。火车班次、时间、站台、接驳路线可以精准查询,此次出游在路上没有浪费一分钟,顺利来到卢塞恩。火车站出来后,就能看到卡佩尔桥,之后同样通过Google Map顺利到达酒店。唯有天公不作美,居然阴天,貌似还将会有小雨。寄存好行李后,依旧照常出发rigi山。火车站对面就是码头,在1号码头乘船来到vitznau(大约45分钟),虽然是阴天依旧不影响我们的兴奋。湖边一片片绿色,一座座木房,看的我们直呼其美,遗憾的就是太阳公公不露脸。来到Vitznau,码头正对着rigi小火车,足以见国外在交通接驳方面做得多么完善。小火车穿过云雾直奔rigi山顶。山顶上狂风暴雨,太阳公公依旧不露脸,四处云雾弥漫,啥也看不到。大家在山顶小憩了一会,觉得今天太阳是不会出来了,才决定下山。临走时,逐一在rigi山的标志处留影,也算是来过了。从rigi站沿来时火车坐了一站,沿着缆车标记来到weggis,此处可以直接乘坐缆车到weggis,山顶下来时已经飘起了小雨,缆车中依然可以看到绿油油的草地、木屋和远处的湖。下来后沿着标记走到码头,乘船回到卢塞恩。回到宾馆休息了会,晚上趁着没下雨,赶紧来到卡佩尔桥看夜景。白天的阴沉让这座闻名久远的桥有些黯然之色,但晚上街灯亮起,桥两边建筑借着灯光倒映在水中,使得这座桥及其周遭散发出了很大的魅力。果然来对了。

Day4
 8月10日,原先就考虑到天气因素,所以特意多住一天,今天开启金色环游之旅。一早起床,让人惊喜的是居然有蓝天白云,收拾行装,立马赶到2号码头,这里是专门的金色环游之旅码头(有中文哦)。途径卡佩尔大桥,在好天气的映衬下显得那么美,当然不能错过美照啦~金色环游之旅基本为旅游团必来项目,游船上满满当当全是旅游团的人。赶最早一班船来到Alpnachstad,今天天气好,自然从船上看出去的景色也分外的美。之后接驳上红色登山小火车(有通票可打折),晃晃悠悠来到山顶。临近山顶,居然又开始下小雨,外面温度很低,好在大家都作了保暖措施。山顶上有台阶可往上爬,云里雾里的也看不太清楚,大家小心的沿着有些潮湿的石头台阶慢慢走。四周全是云雾,有些失望。之后坐缆车下山到半山腰,山下的天气和山上简直两重天,这里居然天气晴朗,还有很多游乐项目。大人孩子兴奋的玩起了滑行项目。玩够后再乘坐4人缆车下到山底,沿着标记找1路公交车。1路公交车据说是通到垂死的狮子像处的。好在车上碰到一位善良的老大爷,他知道我们的目的地后,很热心的告诉我们这辆车不到,该坐到哪里,该怎么转车,坐几站等等。临了还特意跟我们一起下车带我们走到转车处,告诉我们公交车还有几分钟到,该怎么坐等等。按照老大爷的提示,我们顺利找到垂死的狮子像处,又跟着Google Map走到古城墙游览了一番。回到宾馆才发现居然都不远。

Day5
 8月11日,今天我们将要往山里开始进发了。一早就乘坐黄金列车往因特拉肯。该趟列车一路经过伯尔尼高地,天气好自然景色无敌,大家在车厢里晃来晃去,只为隔着玻璃拍到美景。绿地、木屋、白云、蓝天、雪山、静谧的湖、村庄,景色简直无敌了,从因特拉肯东站再转车到西站,顺利到达宾馆。火车站一出来,就能看到天上五颜六色的降落伞,这可是有名的体验项目之一啊。放下行李,马上坐火车立即赶往劳特布隆嫩(需要先坐到因特拉肯东站再转车,转的车前半截是去劳,后半截是到格林德尔瓦尔德,可别坐错了哟),这里有个著名大瀑布,我们决定回来时再慢慢逛。由于时间尚早,临时决定去未在此次行程中的雪朗峰(之后觉得这个决定做对了)。劳特布隆嫩火车站出来就有指示到米伦小镇(缆车+小火车)。米伦小镇一出站就被眼前的景色震住了,雪山清晰可见,尽在咫尺,大家尽情摆POSE。沿着小镇走进去,真的如童话王国,小木屋前各色各样的小菜园,周边还有各种装饰,木屋窗前都种着五颜六色的花,搭配如此协调。漫步小镇真的是一件很惬意的事,累了还有草地中的长椅休息。穿过小镇就能看到缆车站,当即购买了雪朗峰来回票(此处瑞士通票打折,大人半价40法郎,小孩免费)。先坐缆车直达山顶。山顶比较冷,需要多穿点。周围雾茫茫的也看不清。于是决定下撤到半山腰处,果然过了这层雾,下面开朗多了,大家兴奋的去走skyline悬空栈道和悬空观景台。在这里,雪朗峰一览无余,清晰的展现在我们面前,大家沸腾了。沿着悬空栈道慢慢观赏,途径悬空索道和悬空铁丝圈,孩子们兴奋的钻来钻去,为娘看的心慌,下面可是几千米的山坳啊~游览完雪朗峰回到米伦小镇发呆,太阳晒得暖暖的,完全没有山顶的寒冷。继续回到劳特布隆嫩,本想继续乘缆车去文根,发现时间有点紧张,还是决定劳镇闲逛,自然免不了去看大瀑布。大瀑布旁也有台阶可以爬到瀑布里,透过水帘洞远眺劳镇。玩的差不多啦,踏上回程,回到因特拉肯西站的宾馆,火车上的玻璃可以拉下,正好可以拍到黄色车身在草地中穿插转弯的美景。

Day6
 8月12日,事先查了格林德尔瓦尔德天气,感觉不是太好,于是临时将后天行程中的施皮茨提前到今天游览。因特拉肯西站有火车直达,只需20分钟,很方便,由于时间充裕,所以这天慢悠悠起床,慢悠悠吃早饭,寄存行李后坐火车来到施皮茨小镇。火车就是沿着施皮茨的湖水缓缓开来的。下车后远远地就看到湖水和湖边的教堂。火车站不远有个儿童设施,娃儿们幸福的去玩了好久,老妈们就坐在长椅上远眺小镇全景。谁说今天天气不好,太阳晒得热死了。沿着一条小道下到湖边,有个不小的儿童乐园、小高尔夫球场。孩子们着急的拿出饼干又去喂湖边的天鹅,湖面挺着好多帆船,星星点点。沿着湖边往上走就是一个教堂。天气好啊,连教堂拍出来都这么美。周边自然又少不了花花草草,肿么人家都能把最简单的花草养的这么好,羡慕ING。玩了好一会,回到因特拉肯西站,拿起行李前往格林德尔瓦尔德。到了那里已经下午3点半多了,入住后就在附近闲逛,这是个旅游小镇,哪儿哪儿都是风景,推开窗,就能看到雪山。算是比较悠闲地一天了。好好休息,为明天的徒步准备吧。

Day7
 8月13日,据说今天天气超级好,所以决定按照计划从门利兴徒步到小沙,一早就坐公交来到门利兴缆车站,开始今天的徒步。这里的指示还是很清楚的,哪些是自行车道,哪些是徒步道,让人一眼就辨识出来了。一路上徒步的人也不多,只看到7-8个老外。但我时间上没有算对,原以为2个小时的路程,标识上显示要走3小时40分,两个孩子到还可以,只是朋友非驴友,有些替她捉急。不过朋友信心满满,于是踏上征程。一路经过小桥流水便开始无止尽连续上坡。太阳公公今天真的很“眷顾”,徒步路上几乎无遮挡,本以为紫外线不强,母女们居然都木有涂防晒霜。特别是为娘的两位,因为准备徒步到小沙然后去少女峰的,所以背包里装满了冬天衣物,还背着相机,后悔~应该只带手机就好了。但是一路走来风景简直美得说不出话了。放眼望去,到处都是绿的草地,一个个小木屋组成的村庄。另一边则是高耸的雪山和树林,时不时黄色的货车从树林中钻出,大家赶紧按下了快门。水当然很快就喝完了,当妈的都没舍得喝,留给孩子们喝了。幸运的是,一路上居然有水源,诺大的草地上显得很突兀,大家开心的喝水、洗脸、灌水壶。渐渐地,朋友的脚步不那么快速了,走了3个小时后走不动,虽然就最后一站了,但朋友体力透支的厉害,大家还是决定同心一起坐火车。火车在山间穿梭,很快就到达了小沙站,这里是去少女峰的车站,在这里要转乘红色小火车上去。这里人声嘈杂,到处都是旅游团,跟刚刚徒步上来的沿途静谧反差太大。买票时被告知今天的少女峰火车票均以卖空,这一下子把我的计划全打乱了。此时正值中午,边吃着烤香肠午饭(小沙站有卖套餐,价格还可以,量大)边和朋友商量下来,看着人挤人的车站,立即决定掉头去徒步菲斯特。我们立刻乘坐火车回到格林德尔瓦尔德(此处铁路为私铁,通票可以打折),走到菲斯特缆车站,乘坐缆车来到菲斯特山上。这里有两条路,在入口处有悬空站到观看雪山,另一边需要徒步近50分钟到Bachlpsee湖。时间尚早,于是决定先去湖边。这里的人少多了,路也基本平缓,很好走,路上还有羊啊牛啊,孩子们兴奋的居然要合影。沿途雪山相伴,随拍都是景。1个小时不到点就能到达湖边,连绵的雪山配上清澈的湖水,好想在这里躺着休息。稍稍有些遗憾的就是湖水不是很平静,所以倒影也不是特别清晰。但此时此刻此景,已心满意足了。之后原路返回,大概花了30-40分钟。继续走悬空栈道看雪山。今天的天气真的很好,雪山很清晰很完整,弯弯曲曲的栈道也很有特色,最后是突出的一块悬空玻璃,大家轮流合影。朋友今天也超出了极限,被我鼓捣着走了近5个小时,朋友笑着说把1年的徒步都走完了,哈哈。

Day8
8月14日,一早8点多一点,就赶到格林德尔瓦尔德车站,想碰运气是否能买到少女风的车票(车票此处也可以一起买,无需非要到小沙买),结果被告知最早一班上山是12点,下山是4点。8点多啊,也只能买到这班,考虑到今天要去采尔马特转3辆火车,担心时间上来不及,果断放弃。直接带着行李辗转来到采尔马特。到达时已中午时分了。这个小镇也很有特色,交通工具基本都是TAXI,不过小镇也小,走走也就到了。宾馆距离火车站只有3分钟。放下行李,直接赶到火车站对面的观光火车站,买票(瑞士通票打折,大人半价45法郎)乘坐红色小火车上马特洪峰。事先看好了攻略,火车一定要坐在右侧,能看到雪山哦。坐到第三站下车,走个5分钟便能看到湖水。乍一看觉得就是一小破湖,但是越走近越发觉得不是那么简单。来到湖边后更是被景色震撼,远处雪山的倒影和蓝天白云清晰地映在湖水中,这就是我要来采尔马特的最主要的原因。原以为只有一早能看到,本来担心下午看不到倒影的我终于满足的舒了一口气。沿着湖边走了一会,决定继续火车到山顶。山顶是个很大的观景台,可以看到壮观的冰川和雪山。虽然这几天看尽了很多雪山,但依旧不会感到厌倦。
宾馆旁边就是一个露营基地,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住在帐篷里,很开心。希望以后有机会我也这么走一遭。

Day9
8月15日,由于原定的马特洪峰已在昨日游览完毕,今天正好空了一天,决定将通票用的彻底。乘火车来到蒙特勒,沿着日内瓦湖畔悠闲漫步,湖边鲜花簇簇,五颜六色,娃儿们也换去了徒步装,终于穿上喜爱的裙子在湖边留下一张张美丽的照片,湖边还有很多卖艺,玻璃装水演奏的、扮演公爵模样行为艺术的,在这里很放心的让娃儿们自己去玩,妈妈们坐在湖边静静的休息,太惬意了。休息的差不多了,又启程坐火车来到Lutry,想看看葡萄园。火车经过时就能看到一片片葡萄园,lutry站很小很小,出站后沿着梯田的标记来到日内瓦湖边,原本应该有个小火车可以进葡萄园观赏的,可惜我们去的时间不对,只能沿着湖边慢慢走着继续游览,无意中走入一公园,湖中央有个很高的跳水平台,孩子们肆意玩耍,沙滩上大家都在晒皮肤。我们沿着马路直上,沿着葡萄园的地方走去。太阳晒得热热的,也找不到近距离的葡萄园,打算回到车站,用Google Map导航,沿着导航所指的路走去,居然意外的进入了葡萄园区,绿油油一片,整齐的纵列遍布在山上。今天的行程是计划外的,也算是多出来的福利吧~该看的都看到了,该玩的也玩到了,心满意足啦。

Day10
8月16日,坐上提前预定的冰川快线要离开雪山回到城市了。一路上不怎么拍了,隔着玻璃拍出来的总没有自己期望的那么好,只是牢牢地把美景都记在脑海里。到Chur转车回到苏黎世。傍晚又到湖边散了散步。终究还是要走了。

Day11
8月17日一早,陪着朋友逛表店,买纪念品,下午离开苏黎世搭乘飞机回国,中途一样是转法国。这次中转时间较长,约4小时。

Day12
8月18日下午到上海瑞士之行完美结束。

交通小贴士

此次出游最有用的就是Google Map和SBB mobile app,有了这两样,几乎瑞士交通一网打尽。本身瑞士就不大,城市更是小,几乎所有的景点和宾馆都在火车站附近。走路都可以到达。
火车是当地最方便的交通工具,且所有列车时间衔接很好,转车时不会浪费一分钟。有时转车间隙只有5分钟,所以站台与站台之间需要稍微奔跑一下,几乎列车都会等一会,很人性化。
事先买好通票,几乎火车、轮船、公交都可以免费乘坐,除了一些私铁、部分缆车,但有瑞士通票的话都会打折:格林德尔瓦尔德到小沙以及小沙到少女峰往返需要另外购票(小沙到少女峰车票貌似是124法郎);菲斯特缆车、米伦到雪朗峰缆车、马特洪峰小火车需要另外购票;皮尔图斯金色环游的红色爬坡小火车需要另外购票;冰川快线本身不需要购票,但预订座位需要另外购票
格林德尔瓦尔德宾馆入住会有发给你周边徒步路线图和交通图,也会配给你一张交通卡,此处公交随便坐。因为在山中,宾馆也是依山而建,所以路上上上下下很辛苦,可以坐公交来往,不过有时间规定,要看好时间哦。公交车站就在火车站边上,很方便

住宿小贴士

此次全程是委托旅行社预订的宾馆,基本为三星宾馆(貌似和国内的如家差不多),采尔马特是四星山景房,不错,推荐。
苏黎世:Bristol Hotel
卢塞恩:Hotel Drei Konige
因特拉肯西站:City Oberland Swiss Quality Hotel
格林德尔瓦尔德:Hotel Eigerblick
采尔马特:Best Western Alpen Resort
 也是担心天气不好,也是想悠闲游玩,所以每个地方都是住两晚,很有必要哦。

关于吃

不得不说欧洲人胃口是很大,我们两妈带两娃几乎买个2-3分足矣。仅供参考。
奶酪火锅还可以吧,因人而异,因为有人觉得味道怪怪的,有人很喜欢吃。一块块面包放进煮沸的奶酪中再拿出来吃,就是所谓的奶酪火锅,还有土豆丝煎饼、烤香肠都不错。
采尔马特吃了一顿西餐,牛排、意大利面等等,共花费137法郎,大概一顿饭的价格都差不多。
孩子们最喜欢去超市COOP,每到一个地方就去找这个超市,可以自己买面包、芝士、肉、牛奶、烤鸡等等回宾馆吃。除了苏黎世有热的食品出售,其他地方貌似都木有。
超喜欢那里的冰牛奶,每天都要喝好多杯,巧克力更是每天孩子们的必备零食。
自来水基本都能直接饮用的,还是很方便,不过都是冷水。

关于费用

我对购物没啥兴趣,此次行程1大人1孩子总共花费35000元,仅供参考。
朋友在苏黎世买了对表,比国内挂牌价要便宜1万多,还是很合算的,不过建议大家去之前找好自己要的款式,否则就如朋友一样,在店里挑了3个小时,挑到最后眼花缭乱了,哈哈。

关于景点

少女峰被誉为欧洲第一峰,但也是旅游团趋之若鹜的地方,看个人喜好吧。
菲斯特很值得去,缆车最晚一班18:30,要看好回程时间哦,特别是要去湖的话,来回近2个小时。
马特洪峰还是很值得去的,也有徒步路线,正常的话坐到第三站下来会距离湖比较近。
雪朗峰还是不错的,不过山上较冷,需要穿件厚风衣或薄羽绒。
Rigi山和金色环游山顶都会有些冷,要注意衣物添加。
米伦小镇很不错,非常值得推荐

总结

很多人都问,瑞士这么小还要玩这么久吗?回答是完全时间不够啊。
瑞士街边的标识基本都是德语,但几乎人人英语都很好,英语不太好的话,可以找有图片或有中文注释的地方,还是很方便的,有机会还会再去的,把遗憾一一弥补。

引用 追梦人 的图片:

抬头就是高高的雪山 天气还这么好
想去~

2016-08-30 11:2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30 11:26:14 的回复:

抬头就是高高的雪山 天气还这么好
想去~

回复耳背de阿怂:格林德尔瓦尔德就是个旅游小镇,随处是景,推荐去~

2016-08-30 11:51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8-30 12:28

我也马上要去了不知道我到瑞士天气会怎样呢

2016-08-30 19:12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8-30 19:12:12 的回复:

我也马上要去了不知道我到瑞士天气会怎样呢

回复🐝Apple🍎:我也是碰运气,卢塞恩就是个遗憾你可以就手机里的天气查查

2016-08-31 06:01

引用 追梦人 发表于 2016-08-31 06:01:06 的回复:

我也是碰运气,卢塞恩就是个遗憾你可以就手机里的天气查查

回复追梦人:我下载他们的天气软件怎么感脚不好用呢

2016-08-31 09:31

引用 🐝Apple🍎 发表于 2016-08-31 09:31:14 的回复:

我下载他们的天气软件怎么感脚不好用呢

回复🐝Apple🍎:我就是用手机自带的天气软件。少女峰等景点有专门的网址,你可以查天气

2016-08-31 12:55

引用 追梦人 发表于 2016-08-31 12:55:00 的回复:

回复追梦人:嗯嗯我观察一下

2016-08-31 12:57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