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印象之三 美丽的哈瓦那 (2016.5.27-29)

呼盟 (北京) LV.12
2016-08-30 09:15 461/11
  • 出发时间/2016-05-27

前言

从小就知道老美后院有个古巴,是离美帝国主义最近的社会主义国家,《美丽的哈瓦那》是我们那个年代的人都会唱的歌。
后来中苏反目,古巴是苏联阵营的,就知道的比较少了。再后来苏联解体了,树倒猢狲散,前苏联集团的众兄弟只有古巴还在举着社会主义的大旗。
古巴还是一个教育水平和医疗水平很高的国家,许多外国留学生来古巴学习医学,我国也派了留学生到古巴学医。
最近,听说古巴也要改革开放了,奥巴马已经访问了古巴
所有这些都使我对古巴充满好奇。
我们是5月27日下午从墨西哥坎昆飞到哈瓦那的,酒店就在加勒比海边。
酒店房间略显陈旧,空调坏了,不能制冷,好在我和老伴都不太喜欢冷,也就无所谓了。
晚餐就在酒店餐厅吃的,自助晚餐非常丰富,在这里,第一次见识了古巴大龙虾,个头真大!一劈两半,在铁板上兑着料汁烤,味道相当不错,其肉质雪白肥美紧致,鲜甜爽口,因生长在深海,绿色无污染。半个龙虾吃得我饱饱的,真过瘾!在国内,一桌人围着一个龙虾吃已经算是高大上了。

新城区

哈瓦那分为新城和老城两部分。
我们的酒店在新城区,位于加勒比海边,是那种礁石的海边,海水深蓝色,远离闹市,没有游人,很清静。
导游说酒店附近是使馆区和富人区。不知道社会主义古巴的所谓富人区是什么意思,也许是政府官员和文体人士集中的地方?这边都是西班牙殖民时代的小洋房,很漂亮。
酒店附近有个超市,导游嘱咐我们,进去后不要拍照,原来,超市里边没什么商品,货架上同一种商品摆一大溜,古巴物质还是比较匮乏的。

我们入住的酒店

就在海边

海边

28日早餐后,我们前往哈瓦那新城区。新城区街道宽阔整齐,充满现代化气息。

新区的街道

市区有许多榕树

哈瓦那街头雕塑不少

革命广场
革命广场很大,能够容纳将近100万人,是哈瓦那举行国家重要节庆或大型游行活动的地方,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曾在革命广场上发表演说。
广场周围有一些苏式的四方建筑,据说是些政府机关,建筑的一面墙上是巨幅的大家熟悉的格瓦拉和何塞马蒂的单线条画像。
广场中央矗立着为纪念倡导推翻西班牙殖民政权的古巴爱国诗人何塞马蒂百年诞辰而建的“何塞马蒂纪念塔”,塔高109米,是哈瓦那最具代表性的地标建筑。
许多漂亮的老爷车在广场边揽客,这种颜色鲜亮,式样老旧的老爷车是哈瓦那的卖点,许多游客都喜欢坐着它兜风。导游说这种老爷车都是私人的,公家的出租车是那种黄颜色的。我们是集体活动,没法坐老爷车,就纷纷和老爷车合影留念,司机师傅很友善,乐呵呵地,随便照!

何塞马蒂纪念塔

广场周围的建筑,格瓦拉的单线条画像

广场周围的建筑

颜色鲜艳的老爷车

旅古华人纪念碑
旅古华人纪念碑矗立在海滨大道附近的一个街心花园里,碑座有中、西两种文字——“旅古华侨协助古巴独立纪念碑”,1931年立,这让我很好奇。
查了一下,资料是这样说的:
“1847年6月,首批206名中国移民从中国厦门乘船来到哈瓦那,他们是被人贩子作为苦力拐卖到古巴的。至今古巴的博物馆里仍保留着这些华工的卖身契。到1874年,古巴华工的人数已达10万人以上。华工为古巴的繁荣和发展流尽了血汗,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在当时,华工的地位非常低,他们只被允许和黑人通婚,就是一同前来的夫妻也往往被强行拆散。
“然而,华人在古巴的历史功绩却被古巴人民广为称赞。在哈瓦那海滨大道附近的9号街广场上,矗立着一个8米高的黑色大理石纪念碑,这是1931年古巴人民为了表彰华人在古巴独立战争中的功勋而建立的。
“纪念碑后面有古巴政治家贡查罗•德•圭萨达(Gonzalo de Quesada)的题词:No hubo un chino cubano desertor. No hubo un chino cubano traidor.(没有一个古巴华人是逃兵,没有一个古巴华人是叛徒)”。
古巴人民对华人的评价很高啊!

碑座上中西两种文字

尊严广场和海滨大道
哈瓦那是个海滨城市,它的海滨大道非常漂亮,一边是美丽的城市建筑,一边是深蓝色的海水。海滨大道边有殖民时代留下的城堡、城墙和灯塔,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十分美丽。

海滨大道

美国大使馆就在海滨大道边上,不远处有一个雕像,一个男子,一手抱着个小男孩,一手指着美国使馆的方向。导游说,这是何塞马蒂,怀里的孩子是随父母偷渡美国,但父母死去,留下的孤儿,美国人要把孩子留在美国古巴认为孩子还有亲人在古巴,孩子应该和他的亲人在一起。

美国大使馆

海明威故居
下午,我们驱车前往哈瓦那塞罗区的海明威故居“维西亚庄园”,走进庄园大门,就让人们感慨海明威不失美国人嗜好居住大房子的本性。院内绿树成荫,长满各种热带植物,主楼是座白色二层豪华的楼房,有宽敞明亮的书房、会客厅、餐厅、卧室等,甚至还有面积颇大的艺术品收藏室,主楼前面的一排平房,是朋友和小孩的居所。
海明威很长一段时间里就生活在这个抬头可见大海,枕边可闻涛声的庄园里,在这里,他写出了闻名于世的长篇小说《老人与海》。

室外花草茂盛

远处是海

海明威故居外的小卖部,有许多纪念品

各种冰箱贴

冰箱贴

榨甘蔗汁

很简单的机器

甘蔗汁,很好喝

晚餐我们在外面餐馆吃的“古巴龙虾”套餐,比酒店餐厅做的口感更佳,而且剥好了皮,吃起来非常方便。

餐厅

龙虾套餐

果汁

老城区

老城区位于哈瓦那湾西侧的一个半岛上,占地面积不大,可以花上大半天的时间步行游览。我们是29日早餐后去的老城区。

海湾美景

海湾的灯塔

哈瓦那老城是当年西班牙殖民统治时期征服新大陆的重要基地,四周工事环绕,至今城内还保存着一些军事设施。

老城区的欧洲式古老建筑,布局整齐和谐,外观古色古香,西班牙摩尔式的拱廊随处可见, 1982年哈瓦那老城区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关城礼炮仪式
我们是28日晚餐后,前往建于1632年的“莫罗城堡”观赏沿袭了三百多年的关城礼炮仪式的。
大约9点钟的时候,一队穿着当年西班牙殖民时代军服的小伙子,举着火把,背着长枪,列队前行,一边走,一边嘴里还吆喝着,估计是“关门落锁,小心火烛”之类。他们走上一个高台高台上有个长官模样的人指挥着队列变换队形,还高声朗诵了什么,很有仪式感,最后,“嘭”的一声,似二踢脚冲上夜空,关城仪式结束。
整个过程时间不长,但很有意思,不少游人跑前跑后追着看,这个表演每天都有。

表演关城仪式

城门

城门

城门和城墙

卖纪念品的小摊

国会大厦
“国会大厦”建于1929年,曾经是古巴共和国参议院和众议院的所在地,目前是古巴科学学院和古巴科技和环境部所在地。
“国会大厦”是古巴最具特点的建筑,也是哈瓦那市的地标,它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六大国会宫殿之一,模样很像美国的国会大厦。大厦里有一座象征着共和国的女神雕像,是世界上第三大室内雕塑。
大厦正在修缮,大厦前是宽阔的马路,附近都是高大的西班牙式建筑,有些做了公寓,显得零乱破败,有些正在修缮,导游说现在政府很注意对这些老建筑的保护,许多建筑都在修缮,恢复它们的本来面貌。

国会大厦,在修缮

国会大厦前的大街

国会大厦附近的建筑

有些公寓年久失修

不少房子在修缮

广场和小街
老城的看点是四座相邻不远的广场——武器广场、教堂广场、圣弗朗西斯科广场以及老广场。
每个广场都是一块空地,四周有教堂和行政机构。广场联接着纵横交错的小街小巷,广场周围的建筑是恢弘的,小街小巷两边的房子是精巧美丽的。老城里有许多西班牙风格的雕塑,走在旧城狭窄曲折的街道上,可以感受到那些传统的殖民时期旧宅所散发出的独特历史韵味。

最早的古城地基遗址

广场

街道

古香古色

随处可见的拱廊

广场旁的建筑

广场

经常见到星条旗

欧洲一样,教堂是老城里最雄伟漂亮的建筑,里面有神职人员在布道,信徒们静静地聆听,游人可以进去参观,但不能喧哗,这可能是改革开放后重新开展的宗教活动。

教堂

教堂

五分钱酒馆
著名的“五分钱酒馆”座落在老城的一条小巷子里,小店因调制海明最爱的莫吉托Mojito而闻名,一种用朗姆酒(古巴特产)加薄荷叶和柠檬汁调配的鸡尾酒。海明威这个美国人现在成了哈瓦那的重要卖点之一!
小店门前墙上画满各种文字的游客签名,慕名而来的游客挤满了不大的店铺,生意十分兴隆
我们要了海明威的最爱, 但是小店被游人挤得毫无立锥之地,我们只好举着海明威的最爱出来,站在小街上喝。这种饮料清凉可口,有点甜,有点薄荷味,骄阳之下,喝上一口,顿感神清气爽。

墙上都是游客的签名

店内毫无立锥之地

不少人只好站在街上喝

酒馆旁边的小铺子

五分钟酒馆外值勤的警察

哈瓦那老城保护得很好,是一座富有生命力的古城,普通的哈瓦那市民在这里生活,许多老者坐在广场和小街交汇口街心花园的长椅上,边聊天,边饶有兴致地观看来往的游人,看到我们都友好地点头,打招呼。

古巴那些事儿

古巴特产:雪茄、朗姆酒。雪茄在哈瓦那买,机场要贵些,朗姆酒不好带,偿偿就行了
古巴币有2种:
一种叫比索CUC(Cuban Convertible Peso),简称“红币”,是游客用外币兑换的,类似我们过去的外汇券,汇率和美金差不多,纸面上都是建筑。
另外一种叫CUP(Cubano Peso),简称“土币”,是当地人用的,汇率极其低,出了旅游城市,一般只能用土币。
1比索(CUC)可以兑换约1美元,就记它和美元等值。
1CUC=1USD
1CUC =24CUP
古巴和我们过去一样,能接触到“外汇券”的人经济条件就比较好。
我们的导游是个典型的古巴姑娘,黝黑的皮肤,高高的个子,身材像极了古巴女排运动员海曼,在哈瓦那大学学的中文,中文名字叫红梅,很接地气的名字。
她给我们讲了许多古巴的事情,她说,古巴最困难的时候是前苏联刚解体的那些年,因为以前他们只是生产甘蔗,榨糖,后来他们明白了,还是要建立自己的生产体系,现在已经好多了。
哈瓦那没有什么时髦的建筑,大多是殖民时代留下的西班牙式的建筑,而且看上去有些年久失修的样子。红梅说,古巴革命后许多富人逃走了,留下了这些房子,政府把他们收归国有,然后分给老百姓居住,一幢洋房能住好几户人家。我想可能就像北京一些四合院由房管局分给老百姓后,由于疏于修缮最后就成了大杂院。
红梅说,古巴物价虽然低,但粮油、蛋奶等生活必需品都是凭票供应的,一般来说,这些不太够,就要再到自由市场上购买,那是很贵的。这也和我们过去计划经济时代差不多。
古巴的通讯还不发达,wifi不普及,所以用智能手机的人很少。这倒治住了我们的低头族,白天踏踏实实地欣赏美丽的哈瓦那,晚上早早安心上床睡觉。
红梅还说,古巴的年轻人是很开放的,不结婚就生孩子,她就是个未婚妈妈,和男朋友一起生活,她说这些在古巴很普遍,很正常。
别看古巴现在物质比较匮乏,人民生活水平不高,好像和我们过去一样,其实,比我们当初有许多优势。古巴人口少,一直免费教育,免费医疗,人民的文化水平和健康水平都比我们高,而且没有经历过文革。人民文化素质高,工资水平低,经过政策的调整,国际关系的改善,离着美国又近,应该会有很好的发展机会。
下午,我们离开了美丽的哈瓦那,飞往哥斯达黎加
哈瓦那清新的空气,美丽的海滨和那些在蓝天白云下散发独特历史韵味的老宅,已经深深地印在我们的记忆中。

不知道古巴这个目的地 能不能自驾呢.....

2016-08-30 19:14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8-30 19:26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8-30 19:14:23 的回复:

不知道古巴这个目的地 能不能自驾呢.....

回复zwxjerry:不清楚,关键是租车和通讯

2016-08-31 14:47

引用 renxueheng 发表于 2016-08-30 19:26:43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renxueheng:可以,只是仅在哈瓦那一地玩儿,知道的少.

2016-08-31 14:48

很不错,期待您的下一篇游记!

2016-09-05 01:47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9-05 09:52

攻略棒棒哒!!
请问在古巴CUC什么样的地方可以换CUP吗?(就是如果去不是旅游城市的地方)

2016-09-15 02:53

引用 alma 发表于 2016-09-15 02:53:22 的回复:

攻略棒棒哒!!

回复alma:那在机场喽,我们是在哈瓦那酒店换的.

2016-09-17 09:58

引用 呼盟 发表于 2016-09-17 09:58:37 的回复:

那在机场喽,我们是在哈瓦那酒店换的.

回复呼盟:CUC在机场就可以换CUP?棒棒哒!谢谢!!!

2016-09-17 13:04

你好 请问你如何预定的古巴的酒店 多少钱一晚 谢谢

2016-11-14 14:00

对不起,我是跟团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