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色的海,撩人的梦!甘南青海之旅

丹丹 (深圳) LV.2
2016-08-30 09:21 1024/6

耗时九天。深圳西宁青海湖—黑马河—茶卡盐湖—西宁兰州拉卜楞寺—桑科草原—郭莽湿地—朗木寺—扎尕那兰州深圳

1Day,出发前一个礼拜大概看了一眼攻略,在淘宝联系了N家租车公司,没车了,想着到了西宁机场再看,出机场就有神州租车,上飞机前下的单,到了机场告知车还没到,有点坑。然后到门口停车场找到一嗨直接租了一辆,处于旺季,价位偏高。从机场出来就一路杀到青海湖

到达青海湖已经七点了,没有预定酒店,青海湖这边住宿相条件相比较简单,很多蒙古包也不错,但考虑到是公用的洗手间,洗澡也不太方便,我们带着孩子找了一家相对好一点的。如果没带孩子其实还是想体验一下蒙古包,别有一番风情。安顿下来差不多快九点了,我有点高反症状,好在酒店一楼有餐厅,直接点餐到房间,味道也还不错。这边吃饭的地方不太多,如果自驾,开车到青海湖景区对面的上坡方向有一些餐馆,川菜比较多。

Day2.休整了一晚,高反症状稍稍有些减弱,定了闹钟五点半起床到湖边看日出。自己一个人跑出来,忘了穿外套,早晚温差大,一直在湖边等了一个半小时,被冻惨了。都说黑马河的日出美,其实在青海湖边看到的日出也让人醉。第一次一个人蹲湖边等日出也是没谁了,去到湖边的时候已经有好多长枪大炮候在那了,我懒,单反没拿,就一个手机将就拍吧。从天边开始泛红一直到太阳出来,慢慢的欣赏着每一片刻,等待的过程虽然有点漫长,但能看到如此美好的日出也是值了。

想去看日出的不用起太早,6点去湖边就可以,记得多穿点衣服。当地的藏民会在路口收取十块钱,算是过路费吧!

看完日出回到酒店吃个早餐,稍作休整,沿路边玩边拍。路边很多油菜花地,可以骑马,十块一人。车可以一直开到湖边,近距离接触青海湖。白天紫外线特别强,一定要做好防晒!

中午一路来到黑马河乡,在中途的一个小镇上午餐,在一家兰州拉面馆吃的饭,味道还是挺不错的,分量也足。到黑马河的路上只有这一个镇,名字忘记了,餐厅是黑马河方向右手边第一家,可以去试试。

青海湖离黑马河有60多公里,比较近,我们带着孩子,一天就呆一个地方,不想太赶,全程都比较轻松。黑马河镇上还算比较大的,晚上基本都是游客,全是吃饭住宿的,跑了一天,晚上可以吃点当地的羊肉,路边买点水果吃。这边的瓜是真便宜,又超甜。

3day 茶卡盐湖,一定要坐小火车到湖中央哦,不然你是没办法看到美景,只看会看到人头涌动。喜欢拍照的美妹们,记得穿条大红裙,带条大披肩,拍照神器。总之一定要是亮色就对啦!建议去之前带一双鞋套,湖里的盐结晶很快,如果光脚下去,还是会有些刺痛感,等你上来时,满腿满裤脚算是盐巴。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是中午到的,倒没有多热,只是那紫外线有点受不了。最好选择在下午五点左右到湖中央,太阳光线没那么强,如果遇上湖面的水能没过脚,拍出来的照片就美了!

今年雨水少,盐湖水少,拍不出倒影,有点遗憾。

Day4 返程西宁,动车往兰州自驾的乐趣就是走到哪玩到哪,随意,一路也都是风景,随处可见的马儿牛儿,草原上的野花儿!对于爱好摄影的我,也是各种拍,根本停不下来。

西宁高铁站吃了顿兰州拉面,是这几天来吃饭最美味的,牛肉一大盘,才30几块

动车到兰州一个小时多点,到兰州六点多,住在正宁路附近,华菲套房酒店,为了晚上去吃,吃,吃!酒店环境很不错,儿子一进房间就嗨了。正宁路夜市也差不多六点左右开始,那个热闹,人挤人。推荐牛奶醪糟,整个夜市排队最长,十块一碗,其实个人觉得有点像厦门黄和则的花生汤,只不过用牛奶做的,加了一些葡萄干果仁进去,味道也还不错,去到正宁路了必须尝一下。羊杂碎也很不错,有带汤的,有凉拌的。手抓饭也很好吃,十五块钱一份,好像只有一家,总之看到哪里排队长就没错了。

Day5 兰州拉卜楞寺—桑科大草原—郭莽湿地—朗木寺
            住藏区,品藏餐,体验夏日迷人的甘南。蓝天白云,绿草如茵,野花遍地,牛羊成群,还在前往桑科草原的路上,便已能欣赏这沁人心脾的草原美景!
            前一晚住在拉卜楞寺门口的诺贝赛奥酒店,为了今天去寺庙方便,车可以停到对面停车场。晚餐就在酒店内吃的藏餐,味道很正,晚饭后可以到夏河镇上逛一逛。寺庙需要买票进入,在门口排队,必须跟着寺庙的工作人员进入,带着大家参观了寺庙的六个学院。随后可以自行参观,也可以虔诚的祈福,转一转转经筒,拉卜楞寺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宗主寺之一,是全世界最有名的藏密学院,拥有中国最完整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
            拉卜楞寺转完前往桑科大草原,距离拉卜楞寺17公里位置,途径有一个湿地公园,我们没有停留太久,赶着到晚上到碌曲。没有跟着导航走,沿着夏河机场方向的一条路往碌曲走,一路没什么车,风景独好。途径郭莽湿地,可以在此小憩,沿着栈道走下去,风光无限。在离朗木寺二十公里的距离处,发现一片开满蒲公英夹带各种野花的小山坡,不经意停下脚步,儿子兴奋无比,说自己是蒲公英之王,回程时还要来看它们。

随处可见的windows 桌面图片,令人心旷神怡!

Day6只闻花香,不谈悲喜,喝茶读书,不争朝夕。阳光暖一点,再暖一点,日子慢一些,再慢一些。

Day 7迭部扎尕那,世外桃源!保存了迭部最完整的景致。扎尕那(扎岗囊)藏语意为“石匣子”,位于如今的甘肃迭部西北28公里处,益哇乡的最上部。解放以前属卓尼县杨土司的四十八个旗(藏语称为玛日)之一。当地的始祖为吐蕃第三十二朝顺赞干布的后裔。

迭部这边居住的都是藏民,现在正式庄稼收割的季节,他们收割完青稞,都把剩下的青稞梗挂起来,道路两旁都会看到这种木头搭起的架子,用来晾晒。

高原上的青稞

Day8返程兰州

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不受羁绊,没有约束。背上行囊,我带上你,你带上钱,有多远,走多远。

Day9兰州——深圳

在甘南

2016-08-30 12:12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8-30 12:28

引用 丹丹 的图片:

嗯?这是道什么菜?

2016-08-30 13:40

引用 丸子没樱桃 发表于 2016-08-30 13:40:03 的回复:

回复丸子没樱桃:凉拌萝卜

2016-08-30 13:46

引用 xiayutian微 发表于 2016-08-30 12:28:11 的回复: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回复xiayutian微:还没全部完成,还要修改的

2016-08-30 13:46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