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狂欢之墨西哥古巴行 (超详细攻略哦!)

• 出发时间/2016-07-09

前言

Hello, 我是Vic呀!
我呢,在美大学生,典型水瓶座神经病自恋狂!!属于自己疯起来自己都打,容易作死的类型!!

本来想着暑假自己安排去纽约呀,DC呀,再到芝加哥西雅图的火车之行。后面机缘巧合看到了墨西哥古巴的一些资料,想着不如在玩的更疯一点,去墨西哥!去古巴!其实我对古巴墨西哥的历史都不是很了解,只是出发前看了一些纪录片大概了解了一下。所以我的旅行应该是在了解这个世界吧!

第一次写游记,也不知道会写成什么样子,我也不去复制粘贴景点介绍,上网看就好啦。 我心比较大,想去哪就去哪,可能有些很出名的景点没有去,但是完全不出名的教堂啊,啥的,我反而会去看, 而且我也不太去记景点的名字。这个游记呢主要想给自己也留个纪念,以后可以慢慢回头看。我写的都是我知道的,亲身体会的。(不是很会拍照,还在慢慢学呢)

!!码字不容易!!!请不要以各种形式盗图盗文啊!!写了我大半个月呢!!请尊重我的劳动成果啊!!

行程

行前有做过一个特别全特别完美的行程计划,但是嘛,行程始终是不可控因素太多,最后还是打乱一些,但好在该去的也算是去了。这就放张我之前做的行程计划,虽然后面并不是完全按照这个行程走的,但是因为我觉得我太棒了,所以我还是想放上来给大家看看,参考参考。

好了,这就写实际行程啦。从美国出发并没有直飞古巴的飞机,有是有,但是美国古巴的关系虽然有所缓和,但是并没有落实那么快,去古巴美国的网站上都会有十二个理由让你选为什么你要去古巴比如探亲,商业,帮助古巴人民什么什么的。 所以我是先从我们村到墨西哥城,再去古巴,再回坎昆,再回村里。
2016年历时26天
7月9号:从我们村里经休斯顿墨西哥城 Mexico City
7月10号:沿Reforma 改革大街到国立人类学博物馆和茶普尔特佩克城堡。
7月11号至12日:瓜纳华托
7月13号:坐车回墨西哥城,大堵车。
7月14日:上午Teotihuacan,下午宪法广场Zocalo, 国家宫,主教堂,玛雅大神庙。
7月15日:出发去古巴!!
7月16日至18日:Varadero 巴拉德罗
7月19日至20日:La Habana
7月21日至23日:Trinidad
7月24日至28日:La Habana
7月29日:去Cancun
7月30日至8月2日:Cancun
8月3号:回村了。

注意事项

1. 安全!!作为一个女生单独去墨西哥,我所有朋友听到这个消息,都是!!!你一定!!一定!!要注意安全啊!!!!嗯!!是的呢!!出发前还有朋友和我说,他晚上在墨西哥城有看到一个女的被抢包。我出发前有买了防狼喷雾,但是还好没有用过啦。而且我在墨西哥城瓜纳华托的每一天一定是在天没全黑的时候就会旅馆待着,五六点的样子,所以并没有看过夜幕下的墨西哥城,也没有参加过瓜纳华托的音乐夜游。就算有小伙伴和我一起,可能会回去稍微晚一点,但是也是不会等到全黑天才回去。这点大家一定要注意呢!!古巴坎昆呢,感觉是比较安全的。但是防范之心不能没有啊。在古巴,虽然大家都说很安全,但是我遇到的好几个古巴人都会让我注意收好自己的相机,看好自己的东西。听在古巴上学的小伙伴说,之前他朋友在偏僻的地方也是会被抢手机的,让我不要把手机拿出来呢。总之,多个心眼也好。

2. 签证。 有美签就可以入境墨西哥啦!我是F1,所以不要忘记带上i20,不然小心回不来上学哦。对了,墨西哥入境要填两张表。第一张,入境卡,下面那半张是会撕下来给你到出境的时候再还回去的,一定一定不要弄丢了!!弄丢了我也不知道会怎么样,因为我并没有弄丢(冷漠脸)。第二张,就是海关的卡,问你带那些不能带的东西,我拿到的是全西班牙语的,问空乘要英文版的,并没有英文版的。 但是!空乘后面用广播给我翻译了一遍,真是超暖心啊。

古巴!入境是也需要买旅游卡的,我看大家是差不多25CUC买的。而我在Varadero入境古巴的,在Varadero机场买的,而我也不会说我花了多少钱买的,简直肉痛心痛!卡也是有半张要留着出境的时候再交回去的,不要弄丢了哦。

3.墨西哥城真的超级堵车!!从瓜纳华托回来那天,本来下午两三点就可以到,但是路上出车祸,堵车。回到城里还是堵车!!导致那一天都基本是在车里,然后本来安排好的行程就耽误了。本来我就在墨西哥城的时间很短,所以墨西哥城的景点并没有去很多。留着下次深度游再去吧。相反我觉得地铁很方便,前两节车厢是女性车厢。

4. 关于古巴入境盖章的问题。虽然现在古巴和美国建交了,但是还是谨慎点好了。入境的时候,我满脑子都记得和人家说不要盖在护照上。到我入关的时候,我还没说呢,小姐姐就问我要不要盖在护照上,她应该看到我的美国签证了,我就说不要,入境的就盖在了旅游卡上。但是出境!因为美国墨西哥出境,都不会盖章。所以没那么紧惕,但是还是在护照还是盖了个粉嫩的章,但是不是在我五年签那张附近,导致我入境美国的时候非常紧张,但是后面和海关说说笑笑就过了,他也没有仔细看吧。哈哈哈哈

5. 西班牙语。我真是一点都不会。不!我会Hola, 和Gracias!在路上还学了水 Agua,和卫生间 bano。反正一路上不懂就问,墨西哥人都超级热情。实在不行就比划呀。古巴啊,我在路上抓到在古巴留学的中国小哥哥,以至于我不用说太多西班牙呀。开心得飞起~

6. 古巴用钱。古巴双货币,CUC (红)主要给游客用,CUP(土)主要是当地人用。向大家说的一样,先换一点欧元,然后再在古巴机场换一些CUC。 因为美元是有折损率的,呵呵。但是但是最好的方法是,用中国银联的储蓄卡在ATM上取CUC。“古巴全境所有ATM都已开通银联卡受理,且均有英文界面。由于古巴当地时间凌晨0:00-5:00所有ATM停止服务,请持卡人避开上述时间使用银联卡。”(摘自古巴 _银联卡在全球,网站http://www.unionpayintl.com/column/zh/card/america/Cuba/index.shtml)

7. 在古巴一定一定喝瓶装水!路上遇到一对老夫妻,老奶奶会烧热水,他们使用自来水烧的水,我还是建议就算是烧水,也一定用瓶装水烧。写得简短的一定是最重要的哦!!

8. 古巴人的效率呀,真是慢。。到。。慢。。到。。慢。。。到。。。我。。。都。。。生。。。无。。。可。。。恋。。。了。。。。反正就是无。。。尽。。。的。。。。等。。。等。。。等。。等。。。

9. 如果你是像我一样的control freak的话,再去古巴请你一定一定要在网上提前买好你所有的票,还有该打印的一定要先打印出来。因为没有提前买好票,所以从varadero 就没有买到合适的票去trinidad,导致最后没有去成santiago。如果你就是超级随性自由行的话,古巴真的超级适合你哦。

10. 网络!!!古巴上网真是。。。就是像大家说的一样啊,上网卡。这是我买的所有卡。买卡呢,我知道有4种渠道呢。
(1)正规途径:酒店,ETECSA的店和小房子:2CUC 一张一个小时的。但是我看到也有黄色的卡,是五个小时的网,就是10CUC 一张,但是不一定会有。
(2)Vedado 23街上小贩 3CUC一张,因为他们要赚1CUC啊。也可以多买多讲价啊。
(3)古巴小伙伴开了长期账户,让我用,但毕竟是人家的卡,也没好意思用很多啦。
(4)也有有钱的古巴人家会在家里连网,但是不多
怎么找上网点,你看大街上哪里人多还拿着手机的,就是上网点。呵呵。

行前准备

1. 当然就是Lonely planet啦!MEXICO! 和 CUBA! 我买的是英文版的电子书(其实听说是可以在网上下的,嘘)。 Lonely planet 真的超好用der,行前可以帮助规划行程,旅途中,不懂的还可以在拿出来看。路上的人也基本上人人都有哦。
2. 蚂蜂窝!这得夸一夸,上面也是有很多游记的。但是我感觉还是有些没有很全的,那就由我补充吧。
3. 旅途里用的比较多的APP!  第一个:citymap2go,离线地图,这个也是我在其他攻略里看到的,因为古巴没有网,所以离线地图很有用,这是我用的,当然还有其他的离线地图啦。第二个:西班牙语助手,这个就不用多说了吧。
4. 防晒霜!按时擦使劲擦,反正我也是黑了。还有晒后修复也可以带点。
5. 防蚊的!!!古巴蚊子真是狠,我买的是小蜜蜂的,有点油。反正就是各种油腻腻啊,热的时候脸上汗啊裹着油啊裹着水裹着防晒霜,还有防虫喷雾!
6. 药。我带了一些藿香正气软胶囊,一些清热的,还有消炎的药。我一路上会比较注意不去吃路边感觉不是很好的东西,因为怕拉肚子。但是这样也少了一种体验,说不定路边的更地道呢。 哈哈。我一路上只吃了清热的药,因为嗓子后面哑了
7.防狼喷雾。微笑。

交通

机票:
美国墨西哥机票好买。从墨西哥古巴的机票我是在美国境内买的Interjet。因为在美国境内买墨西哥古巴的机票有些网站还是会出幺蛾子的。但是Interjet还很好,成功买到往返。虽然说Interjet是不是算是廉价航空啊,但是我对他们的服务态度都是很满意的呢!!

墨西哥城瓜纳华托交通:
在Mexico City autobuses del Norte买的ETN (www.etn.com.mx)家的车票,之前在网上大概查好时间,提前去买的,也可以在网上买呢。我对他家的服务也是很满意的!

墨西哥城内交通:
出租啊!但是非常堵!!
地铁:感觉前两节车厢是女性车厢,或者以警察为界,或者以小门为界!地铁比出租快多了。哈哈
对了,还有Uber。

古巴城市间交通:
Viazul!(http://www.viazul.com/index.php)如果有很强的计划性的人,请你一定一定在出发前把车票买好,并打印出来!!
还可以租车的,但是不熟悉路总是会不方便的,而且网也没有。
这是在Havana的viazul时刻表。

哈瓦那城内交通:
老爷旅游观光车啊。
双层旅游观光车啊。
coco texi, 三轮车啊。
公交车,有特定路线古巴人坐的老爷车。但这些是得在哈瓦那生活久的人才门清的。
其实说去古巴一定要坐一次超酷炫敞篷老爷车,其实我并没有坐过哎。反而,我和古巴人一起挤过公交,一起坐过特定路线的老爷车,也不失为另一种体验啊。

坎昆酒店区交通:
公交啊,可方便了,虽然我还是不清楚路线啥的,我每次都是上次之前把要去的地方写下来,上车问司机,去就上,到了司机就叫我下。但是好像每次都到,所以也不知道路线到底是啥。好像是10.5比索吧,我没听太清,每次我都是给11比索,便宜嘛。

住宿

墨西哥
主要是住青年旅社。我是比较喜欢住青旅的人,因为在青旅真的是可以认识超多人的,而且大家都是出来玩的,感觉并不是会有坏人的样子,而且大家都会分享啊,你的故事,我的故事,他的故事,她的故事。虽然有时候青旅条件不是很好,但是人嘛,总得体验啊。也在坎昆住了天酒店,相反我在酒店反而会小心,以至于我在酒店晚上睡觉都不会完全把灯给全熄。
青旅在hostelworld.com上面定的。
酒店是在booking.com定的。
墨西哥城:Suites DF Hostel 和 Case San Ildefonso
瓜纳华托:La Case De Dante
坎昆:Cancun Hostel Natura 和 NYX hotel

古巴
巴拉得罗 Varadero:在美国境内在sunwing的网上定的酒店。
哈瓦那 Havana,特立尼达 Trinidad:是在当地找的带蓝色锚(眼睛?箭头?工?)标志的民宿的。
圣地亚哥 Santiago:之前plan是要去的参加那几天的狂欢节的,怕没住的,就事先在airbnb上定了。同样也出幺蛾子,让我选为啥要去古巴,十二个理由。我和住家说,他回我让我选去帮助古巴人民,然后还有“you will teach them how to open a business." 我只能说diao diao diao!但是后面没去成,就只能取消了。

DAY 1 达到墨西哥城啦

终于写行程了,我是不是话很多啊。哭
我的飞机是晚上九十点到的墨西哥城,后面听遇到的小伙伴说,她都不敢买晚上到墨西哥城的飞机。
到了机场要去青旅,青旅的指示是让坐authorized taxi到旅社。然而我在机场站着发微信的时候,就有人带着taxi driver的牌子找我,但是我跟他走了一段路,感觉他是黑车就感觉和他说了拜拜。然后跟着AUTHORIZED TAXI的牌子过去坐车!!!
青旅是Suites DF Hostel 女生六人间,在Reforma大街附近,因为我第二天的行程是在Reforma上,所以就住这里方便一些。

DAY 2 Reforma 运动天!

今天星期天!!就意味着今天在Reforma大街上会封路,大家都会在Reforma上面运动!骑自行车!跑步!遛狗子!当然我也要租自行车在Reforma上和大家一起运动啦!
租自行车:出门就有租车点,全自动的机器,它会先让你创建一个账户,然后选你要租几天。我只租了一天,是90比索,但是还要交1500比索的押金,1500比索好像是7到10天以后会在退回来的。它会让选要个code还是卡好像,我选的是code,然后记得把code拍下来,去租车啊。
然后就加入运动大军在Reforma上飞啦,哈哈哈哈。

警察在训练。

红十字会在教CPR

跳舞的。我也进去加入他们一起跳,超好玩的!!
来啊!快活啊!反正有大把时光!
感觉我要是下午没有安排景点,我应该会在reforma呆好久吧。
感觉那天还有一个ADIDAS RUN的活动。
下午还有游行呢。

墨西哥人真的超级乐观,超级开心。
后面这个老爷爷明显有些动作跳的和大家不一样,可老爷爷跳的可开心了。
不如跳舞,聊天倒不如跳舞,旅游不如跳舞,看景点不如跳舞!!
我老了也要像老爷爷一样活的开心。
老爷爷你也要长命百岁哦!

沿着Reforma一路就可以到国立人类学博物馆和茶普尔特佩克城堡。也可以顺便看看Reforma一路上的雕塑。
各个景点门口都是可以租车还车的点。所以今天一天的交通工具都是自行车了。

查普尔特佩克城堡是在查普尔特佩克公园里面,所以要进去,爬到山顶呢。
公园里面有各种小商铺,慢慢走走,慢慢看店家们的吆喝,虽然听不懂。

查普尔特佩克城堡里面基本是西班牙语,我也看不懂,就大概转了转我就出来了。不过上面风景挺不错的。

从查普尔特佩克城堡出来以后我就去了国立人类学博物馆,因为之前在家有看过一些关于这个博物馆里面展品的一个纪录片,虽然里面大部分是西班牙语,但是我也不是一无所知哦!
因为早上运动久了,我在博物馆里就想着赶紧看完,赶紧去吃饭。
博物馆分为上下两层,不同时期,不同文化的好多展厅。可以在门口要地图哦。

纪录片里说,在墨西哥城发现的这个木船,所以他们推测以前墨西哥城是是个水城,是后面填起来的。导致现在整个城市有些下沉,有些教堂可以看出来是斜的。

Stone of the Sun

这个好像是展示他们的足球的。说旁边那个小球里面像是有个头骨,所以考古学家现在在推测是不是他们以前玩的球里面是有头骨的。这些是我看纪录片上说的。

那天我是在博物馆里吃的饭。
出来以后看到外面有表演,但是我刚好过去,人家就结束了,我看他们也没有继续的样子,我就走了。

插一个小故事。
我出来以后,有个墨西哥小哥哥,感觉年纪和我差不多大。过来用中文问我几点了。我当时真是黑人问号脸??啥???然后其实他是学中文的想来找我练习中文。还问我几点了来搭讪,真是我走过最长的路,就是你的套路。其实是中文英文穿插着聊,其实我有时候听不懂他在说啥,我猜他有时候也听不懂我在说啥吧。哈哈。
我也不知道为啥老有人来和我练中文,后面在古巴也是,难道我一脸长得就是中文很好的样子吗。其实他们真的很勇敢,就这么在大街上拦下我练习中文,大家学习外语也这么勇敢就好了。

晚上在天没黑之前就回去了呢。

DAY 3 我可是小公主呢(瓜纳华托)

早上早早坐出租车到的Mexico City Autobuses Del Norte, 买了去瓜纳华托的车票,ETN家的。
找不到路就问,反正墨西哥人都超级热情,听不懂就比划啊。

下午快三点的样子到的,住在La Case De Dante青旅。打车过去,在hostelworld上面定青旅他还会告诉你from the bus station去青旅的direction,就是把他给我的一个西班牙语的指示给司机看就好了。

哎呀,我终于以一个奇怪的样子出场了。
旅馆是在一个大楼梯的中间,就是我拍的这个大楼梯。就是往下面得爬上来,往上面得走下去。还有你行李箱也要注意哦。反正我是小箱子,我可以提溜着走楼梯下去。
入住了,就收拾收拾着出去玩了。那天我换了个超喜庆的中国风衣服,就是上图那个,在这个彩色的城之间,我觉得好美呀。

随便找了个餐厅在阳台上吃饭,哈哈,在阳台上吃饭是不是就要淑女一点,不能狼吞虎咽了。
吃了鱼,但是鱼没有这个酱叫chimichurri惊艳,酱是辣的,但是超好吃,所以我还专门问了名字,后面我想在坎昆买回去,都没有找到,好可惜啊。

吃完饭准备去pipila,去pipila有两个方法。一是爬山啊,二是坐那种小车车。
我是问了警察,她有给我指两个方法去Pipila,但是沟通不顺利,没听懂,我先选择了爬上去,真的超级抖,但是很好玩,爬一半,还有下来的游客和我说:It is a long way! YES! I KNOW! 但是我还是爬上去了呢。结果就开始了疯狂拍照。

这是爬楼梯上pipila的牌子哦!

从Pipila是可以走回青旅的,也就十分钟,二十分钟的样子。

DAY 4 今天还是小公举

早上早早起来了,在青旅吃了早餐,等等之后我单独写写这个超级暖心的青旅。
早上吃完又去了Pipila山顶,打算认真拍几张照,因为昨天其实是拍了很多表情包。

坐了小车下山。
下山以后又开始在城里转转。

Teatro Jarez 剧院里面那天晚上是有表演的,但是是在晚上,所以我并没有去看。
但是我进去参观的时候,他们的交响乐团在排练,所以我有在小门外偷偷听,真的好美呢。假装自己在坐在剧院里欣赏呢。

之前买了水果,人家看在我是外国人的份上没给我放辣椒粉,和lime汁。我主动和人要了,什么都尝尝嘛,结果辣椒粉我倒是没尝出辣来,lime汁倒是真的太酸了,导致我觉得辣椒都是酸的。在瓜纳华托大学楼梯上吃了,拍的表情包。

还有两张我觉得超美的照片。

断章

作者:卞之琳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下午也有去了木乃伊博物馆,没敢拍照。
真真实实的是干尸呀呀呀呀,感觉有一点点creep的。有各种各样的,小孩,婴儿,男人女人,其中最有名的是一个六个月大的胎儿,在妈妈肚子和妈妈一块被发现的,说可能是因为家里贫穷,营养不良,所以没有能保住她的孩子,和她自己。孩子发育的已经很好了,连眼皮都有了。还有是可以从干尸状态看出这个人生前是胖是瘦。感觉他们对死真的挺乐观的,但是我还是挺怕的。

去完木乃伊博物馆就在热情的墨西哥人的指导下坐公交车回去,然后不知道随便找了个站下,然后就迷路了。结果就有一个墨西哥小姐姐说着英语来问我是不是迷路了,还帮我打了出租车,还帮我和出租车司机交流好久,然后有翻译成英文给我听。还告诉我大概给多少钱,叫我不要被司机骗了,给多钱了。 司机大叔把我送到楼梯上,还下来告诉我青旅在哪,让我走楼梯下去,大叔不会很多英语,但是还是很努力的和我说,下楼梯,那个黑色的圆牌子就是,圆他还是比手势告诉我的,其实我知道青旅在哪,可是他这么努力的帮我,我怎么忍心打断他,给大叔一个抱抱。

然后想说说这个超级暖心的青旅,是住单人间。
早上吃早餐,大妈还给我做了中国国旗的水果呢。而且那天早上刚起来就看到南海仲裁案的结果,然后就又看到这个中国国旗,很是感动呢。
而且我下午回来的时候,他们还在我的阳台上挂了中国国旗呢。I AM FROM CHINA!!!
之前帮我打车的小姐姐知道我是住在这个青旅,还说这个青旅很棒呢,我想连在当地人心中都这样,那他们真的是口碑很好。么么哒。

中国一点都不能少!!

好玩的事,我在瓜纳华托这两下午都下大雨。然后那天回来的时候,下大雨,国旗应该有一点点堵住阳台所以雨就完全漏进我的房间里,幸好我那天反应快,不然我的行李箱就遭殃了,我去找了前台的人,然后我们就一起在房间里排水,雨超级大,所以我们一起在很快很忙的排水,好搞笑啊,然后青旅的人一直和我道歉。其实我并没有被影响心情,反而我觉得很好玩,被淹了。
对了,这是我留的言,要是有小伙伴去看到了,不能说我神经哦!!

DAY 5 回墨西哥城 堵车啦

今天回墨西哥城,本来应该下午两点到,路上也出车祸,堵车。到了墨西哥城坐出租也堵车,到后面是司机让我自己下去走到青旅的。到下午五点才真正在青旅check in。本来今天下午是安排景点的,这样只能取消了。
今天青旅是Case San Ildefonso, 离Zocalo不远,很安静的一个青旅。住五人间,其实只有我和一个欧洲小姐姐两个人住。收拾好就出去吃饭了。
墨西哥城真的超级多的警察呢。
晚上是在El Mayo吃的饭,餐厅是在一个书店的楼顶,可以看到玛雅大神庙的全景。而且照顾我的大叔也超级好,给我推荐了吃的喝的,看我一个人吃饭,还来和我聊天,介绍了我一本书,讲的是Aztec的文化的书。

就是这个样子。因为第二天没有来得及去看玛雅大神庙,所以就这么算是看过了吧。
吃完饭,又早早回去窝着了。

DAY 6 Teotihuacan 国家宫

今天和青旅的小伙伴一起约着去Teotihuacan,小伙伴叫她P吧。早上早早就出门了,打算趁着大批游客还没到的时候先进去。先是坐地铁(女性车厢)到的北站。我发现在大家好像都在地铁里化妆呢,因为赶时间上班吗。
是在车站最最最左边,gate 8那里买的车票,不懂就问。到Teotihuacan的车也就一个小时的样子吧。
那天早上并没有吃很多早餐,身体也不是很舒服,然后还冷,爬金字塔又热,真是好怕自己生病,然后爬金字塔超级累,我还背着好多东西,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啊那天。
先和P一起爬太阳金字塔,P体力真好,我才上到顶,她已经拍好照,打算下去了,我不能拖人家后退呀,我们就约定了时间到时候见好了。
里面有几个博物馆,因为我实在累不动了,就没去,后面让小伙伴讲给我听好了。
金字塔真的很陡,一点要注意安全。

下午两点又回来,赶快去赶之前剩下的景点,去了国家宫,凭护照就可以进去免费参观。进去还刚好赶上一场灯光show,感觉是讲墨西哥的历史和不同城市的介绍,因为西班牙语呀,听不懂,就完全是看图说话的样子。不过真的做的挺棒的。show的一幕是有很多蝴蝶飞出来,然后有对夫妻的丈夫假装抓到一只蝴蝶给媳妇,一打开手,蝴蝶就飞走啦。真是浪漫呢。

我想说,墨西哥人真的超级热情,只要稍微表现出了一点点一脸懵逼不知道要干什么的样子,比如不知道去哪买地铁票,和听不懂的时候,就会有过路的墨西哥人来拍拍我们告诉我们该做什么。 感恩感恩。

果汁店,两大杯纯纯纯果汁差不多两刀三刀的样子,超级好喝好喝呢!!

DAY 7 出发去古巴啦!

今天是坐飞机interjet从墨西哥城古巴巴拉得罗Varadero。
住在Memories Varadero Beach Resort, 全包酒店,海景套房。其实我一个人住套房,我现在都没想清楚为啥,不过海景还是很好看的。
其实刚下飞机就是很慌张,第一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第二没有网络,在美国用惯了LTE,wifi,落地,一无所知。第三在机场的atm机上并没有取出钱来,我很慌,也不知道是不是从我的卡里下了钱了,因为没有网,也不能和家里联系,查看信息。
好在还是安全入住了酒店,酒店也是只有大堂里面有网络,买上网卡。住下收拾好了,就去大厅买上网卡了。
在酒店遇到加拿大华人一家人,所以接下来的几天在巴拉得罗也不是很孤单。
还有在酒店晚上吃饭的时候,因为下雨打雷,经常吃着吃着就停电了,然后再来电,哈哈哈哈

DAY 8 巴拉得罗阳光海滩

在酒店就是睡到自然醒,吃到饱,玩到high,也是为我之后的行程保存体力。
酒店里有各种报团的啊,感觉比较受欢迎的有去哈瓦那的,有去森林探险的,反正就去问就好了。
但是我想我还是回去古巴其他地方,所以我也没有去抱团出去玩,就尽情享受一下古巴的海和阳光。

巴拉得罗就是加拿大的后花园啊,很多加拿大人,反而去古巴美国人就没有见到很多。
还有古巴物资贫乏啊,认识加拿大阿姨一家,他们每次来都会带一些家里孩子的不要的旧衣服,每次来收拾房间的阿姨就会问问她家里是男孩还是女孩,就是送一些旧衣服给人家,人家也是会很开心的。哎呀,我也不知道啦。
因为亲戚还没有走,所以呢就只能在海边做一个安安静静的美少女啦。
晚上又有约着阿姨一家吃自助餐,然后看酒店的晚上的show。也就是这五六七的人支撑了这一晚的表演,真是多才多艺呢。

DAY 9 今天去跳伞啦!!

Every Fear Comes with Freedom!

本来之前就想玩的疯一点,又不能下海,所以就报了名去跳伞。就去找酒店报团的地方帮我联系了。中午12点就出发了。因为刷卡在古巴真是行不通的,所以取钱也是花了很大力气的。 因为去跳伞不让带其他多余的东西,但是我还有眼镜和房卡和钱还有我的gopro,所以我穿的是带拉链口袋的衣服。其实后面超级怕东西在天上飞出去。
190CUC 跳伞, 45CUC 用我自己的gopro拍摄,用他们的gopro拍摄,还有做成碟是70还是80CUC吧。

到达跳伞的俱乐部,我们一批的人有一对父子,小孩子才九十十一岁的样子吧。还有一个德国人,和一个丹麦小姐姐。我们基本都是第一次跳,只有小孩子的爸爸以前跳过,他说真的很好玩,让我们不要担心,要相信我们的教练。丹麦小姐姐之前很紧张,上了很多次厕所,然后能感觉到她真的很紧张的样子, 在训练告诉我们注意事项的时候,有些时候她都听不太清了。其实我真的不知道我自己紧张吗,就是很懵圈,然后我还是很想笑,反正看镜头的时候我都装(???)的在笑的样子,其实心里一片空白,什么都没想。

在飞机上,就很紧张,一直死死抓着椅子。准备好以后,我是第二个跳的人,幸好也是先跳的人,就是自己都没有还准备好,还没开始紧张,被教练带着就下去了。妈呀,刚开始的自由降落,我终于知道了跳楼是什么感受,我以后肯定不会跳楼的。一直尖叫一直OMG,也不知道我刚开始有没有睁眼吧,反正也没有过很久就开降落伞了吧。然后就稳了,然后就开始欣赏这个美丽的巴拉得罗岛。真是可以看到别人看不到的美景。

下来,丹麦小姐姐就是整个人很激动很开心,一直找我说很多话,说她真是最后一天在古巴,以跳伞作为这一站的最后句点。她还说其实自己还是很担心古巴跳伞会不会不安全,但是有没有出过什么事情什么什么的,自己也纠结了很久,还是来跳伞了。她还给我看了她的旅游保险,呀,我怎么没有想到买旅游险,我就后悔了呀。我觉得大家要是也像我这么疯,还是买一个旅游险吧!!!小姐姐说我年纪小,single,也不用想很多,所以要抓紧时间好好享受我的人生。

对,虽然古巴是免费医疗免费上学,但是可不是对外国人呢。在哈瓦那要是游客生病了,就会被拉倒一个外国人医院,很贵的收费呢。还是建议买旅游保险吧。

回来以后,帮我收拾房间的阿姨和我说今天是她的生日,我就还把我出门之前带着的小礼物剪纸书签送给了她呢。带点小礼物也好啊。

DAY 10 游泳游泳游泳

今天早上坐双层大巴去巴拉得罗的downtown啦,其实主要是想去买viazul的车票,但是因为巴拉得罗去特立尼达古巴圣地亚哥的每天的车次真是太少了。所以没有没到合适的车票,然后导致自己很慌乱,感觉行程也要打乱的样子。

下午回来就去游泳啦。因为眼睛里有麦粒肿,所以咸咸的海水打在眼里,简直辣眼睛

DAY 11 今天去哈瓦那!

本来之前买的是第二天去特立尼达的,然后没买到回来的车票,第二天去,还得在巴拉罗城里住一天,真是愁的很。所以当天到viazul车站就把去特立尼达的票给退了,买了一张直接去哈瓦那的车票,等到了哈瓦那再看车票去别的地啊。去哈瓦那还是顺利的。
哈瓦那是请出租车司机帮我找地方住 ,他带我住到他的朋友家,他朋友家离哈瓦那大学比较近。。

住家爸爸用他很不流利的英语很努力的给我介绍着整个房间的设施,甚至在说数字的时候,都要从one, two,three这样从头数。而且他还认真的在给我的名片上写上去哪里买瓶装水,和推荐了两个吃饭的地方。

我想我应该会很爱这个城市吧。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会住到两人间,其实我只有一个人啦。收拾完出门上网,吃饭,逛逛熟悉熟悉环境。走在路上就会后好多人叫着China,或者你好和我打招呼。就很开心啊,我也会认真回他们,Hola!

今天吃了Cafe Laurent, 虽然不知道是啥料,但是真的蛮好吃的。但就是一般的游客餐的样子。

吃完饭就去Malecon看海吹风,就有路边小贩推着饮料小车,送了我一杯果汁饮料,本来我说不用的,但是他们还是送给了我,他们也不会说英语,我说给他们钱,他们也笑笑和我做着手势说不要钱。

还在Malecon遇到了一个在孔子学院学习中文的古巴15岁小妹妹叫Anais,她自学了英语。她主动过来找我说你好的,然后就找我练习中文,还希望我明天能和她见面教她一些关于中文的东西。因为她英文不差,所以交流并不困难。和她在一起的还有她妈妈,所以她也是我们的翻译。 Malecon的风真是大,她妈妈还给我编了一个辫子。然后我们聊了一会,约定第二天10点在哈瓦那大学的门口见面。

DAY 12 像个古巴人一样的生活

今天是约定和Anais和她妈妈见面的日子,我十点就在大学门口等了,可是她们还是晚来了。可是古巴本来就这么慢,我已经开始习惯了吧。
十点半她们来了,说她们没有赶上公交,所以走过来的。公交在古巴是叫guagua,哈哈哈
然后她们带我去了一个教堂,我并不是很清楚是什么教堂,我也不知道出不出名,但是挺漂亮的。琉璃窗子超级漂亮。

从教堂出来,我们去了一个商场,我本来以为古巴物资贫乏什么的,没想到啊还是有一些高端香水表的。感觉厉害。我问她们是不是经常来这里买东西,她们说会的,这里的东西有便宜的也有贵的。

逛完这些地方也是挺累的,她们就带我回了她们家休息和吃午饭。她们家是在中央区的,就是平常古巴人住的地方的。她有一个姐姐,姐姐是个牙医。说我有什么牙齿问题可以找她姐姐。爸爸妈妈是在护肤品的工厂工作的。妈妈今天休息,爸爸和姐姐还在上班,然后她是在放暑假。还给我看了她们家的音响,说她们都是很喜欢音乐的,所以会在家里跳舞。然后带我参观了她们的家。给我看了她们十五岁拍的纪念照什么的。感觉十五岁就是她们的一个成人礼的样子,就像我们的十八岁一样。
然后爸爸回来了,爸爸也不会英语或者中文,就和我说你好打了招呼。她爸爸妈妈分两次问了我有没有男朋友,我都觉得很奇怪,后面听小伙伴说觉得古巴人都比较开放热情的,十五岁以后就可以找了。给我感觉他们是不是要给我找个古巴男朋友,让我留在古巴,哈哈哈。
我在她家她妈妈还看见我之前红色的指甲油,掉了差不多了,还给我洗掉,然后妹妹给我涂了小粉红色,但是我总感觉小粉红不是很适合我啦,显黑。

后面爸爸说要去买午餐,妹妹给我翻译的是汉堡嘛,以我的认知,汉堡是面包和蔬菜和肉啊。那我就说我是不是得付钱给他们。然后我就给了她们5CUC,但是其实我吃到的就硬面包加了一片ham,不过她妈妈给我切了芒果和榨了芒果汁,吃面包就这么下去了。因为我觉得是我的5CUC起了作用吧,5CUC对他们来说挺多了。哈哈

吃饭的时候,妹妹拿着我之前带着的帽子来和我说,古巴的帽子卖的很贵,问我在哪里买的,多少钱买的。我就感觉到她是很想要我的帽子的,那我只能给她好了。其实我很不想给的,对我就是小气,因为真的太晒了,这个太阳,而且老打伞也不是很现实。但是我还是给了,就只能任凭太阳晒我了。
下午他们还带我去了古巴中国城和孔子学院。对了,她们之前还给我推荐了一家中餐馆,说他们没有钱,中餐太贵了,但是他们很喜欢。那我就知道了,他们想让我带他们吃中餐啊。虽然我听出了他们的意思,但是我还是装了傻,我装作听不懂的样子。i am so mean.

因为真的很热和困,他们下午就把我送回去,坐公交,超级拥挤,你挤着我,我挤着你,呀。
本来我们还要去排coppelia冰淇淋的,结果排队的人超级多,我就和他们说我要回去了,真的超级累,天气还热,就想回去睡觉了 。就和他们say bye bye了。

下午睡好觉了,就又出去溜达了,出去吃饭,就去了之前我的住家爸爸给我推荐的一个餐厅。吃完饭,当然又是去malecon吹风看海。然后我一个人,旁边三四五米处有个古巴人,他也是一个人在看海,然后慢慢就和我打了招呼,他就坐过来,我们就开始聊天了。他会一点点的英文,但是不是很好,有些我说的他不懂,他说的我也不懂。感觉他是才工作回来。他才28岁,而且他和我说他的年龄的时候,也是要用英语从一二三开始数,才知道准确的英语表达。他是很努力的想和我交流。他和我说他的妻子在Costa Rica,然后他就唱了一首情歌吧(感觉是),不知道他是不是也在想他的妻子。他还有两个baby,还问我有没有孩子,我说我还是学生啦。中间他还亲了我脖子一下,其实我知道墨西哥古巴熟人见面都是亲脸颊的,但是突然被亲还是有点害羞的啦。

晚上上网的时候,还抓到了在古巴留学的留学生小哥哥叫C吧。可是我明天要去特立尼达,所以就约等我回来以后就可以一起玩,这样我接下来在哈瓦那的日子就多姿多彩了,这样我就可以假装自己也是个古巴留学生啦!

DAY 13 今天出发去特立尼达

今天出发去特尼立达啦,是之前买好的票。感觉坐车坐了好久的,基本是大下午才到的特尼立达。哈瓦那的车站真的好小,根本不能想象这是一个首都的车站,哈哈。在车站就有很多欧洲来的背包客,大包小包的,而我傻乎乎的拖着行李箱,真的傻啊,我也想有一次可以真正做一个背包客的。到了找好住宿以后,就在plaza mayor附近。在CASE吃的晚饭,真的给我准备了好多吃的,但是我都吃不完,超级撑的。吃完饭就去plaza mayo那里上网,plaza mayo那里网上很多人的,有上网的,聊天的,唱歌的,high的。。。

DAY 14 来啊~快活啊~反正有大把时光~

早上在case吃的早餐,有是丰盛的一餐,吃不完。吃完就打算出去看看这个小城。特尼立达呢,主要就是鹅暖石路和彩色的小房子。就在城里转转。去了Museo Nacional de Lucha contra Bandidos,上面的风景挺好的,可以看到整个特立尼达小城,在那里还遇见了来出差的中国叔叔和以前在古巴上学的翻译姐姐。

唯一不好的是,那天非常热, 太阳非常大了,光线太强,导致自拍出来的照片是这样的。/微笑/ 我就呵呵呵呵呵了

所以今天一天都和他们一起在特立尼达小城里逛逛,因为今天超级的热,大家走路都是走到路边阴影下面。哈哈,我们还走到了城边上的一个nightclub叫做Disco Ayala,但是是nightclub要晚上九点半还是十点才开门的,这个nightclub是在自然形成的25米深的岩洞里,感觉超级酷,但是我并没有机会去。至于这个club在哪的话,就一路问人吧,因为我也不知道路线。
然后今天真的很热,也没拍很多照片,感觉大家都要中暑的样子,就找了餐厅吃饭,翻译小姐姐给我点了一个比较古巴的食物吧,中文翻译过来是旧衣裳,是牛肉和古巴的一种料吧,酸酸的。他们是开车来的特尼立达,然后中间迷路了,但是他们说虽然迷路,进到山里了,多开了一个小时的车,但是他们说他们也有看到很美的风景。出来玩嘛,看你用什么的心态玩,好的心态呢,看什么都好。

DAY 15 本次旅程最作死的一天

特立尼达这个小镇其实一天就可以逛完了。所以在特尼立达的第二天,我报名参加了特尼立达的骑马小团。
其实我以前骑过马,我知道骑马第二天多疼,但是我自己控制不住我自己,就是要去,就是作;
我知道骑马得穿长裤,而且这么大热的天我穿长裤,我差点中暑,但是我还是控制不住我自己啊,就是作;我知道骑马很累的,但是我早上并没有吃早餐,不要问我问什么,我就是作:
而且我的包特别重,马一垫包就往下坠,我感觉肩要勒断了,脚背还被踩脚的那个环给勒肿了,我就是作;
因为前一天下了雨,所以各种泥地,马一走,泥点子各种飞溅,超级作啊我;
而且那天我自己一个人是和另一个团的人一起走,所以我的马和他们的马不熟悉,就会打架,然后他们的马踢了我的马一脚,但是没有踢准,踢到了我小腿上,我当时脑子嗡的一下,就是疼,使不上力,也不知道腿断了吗,可疼,就想着腿可千万别断啊,慢慢最后使上劲了,才知道我腿没断,哈哈,嗯,是我。
我就是作,我就是颜色不一样的窜天猴,高兴了上天,不高兴了抱着别人一起上天(同道大叔)。。

骑马是从早上十点到下午两点的,中间还去了一个泉水池,大家都有换好泳衣,下去玩水,而我并没有带,所以就在水边泡了泡脚。泉水超级凉。大中午的骑马各种疲惫以后在泉水里泡泡,感觉真是透心凉呢~~

玩了一会就开始往回走了。和来的时候并不是一条路,这次回去的时候有一个大下坡,我看到的时候OMG,这个马怎么下去呢,其实马真的超级聪明的呢,下坡的时候还知道走之字型路。给马一个大大的赞。而且回去的时候还有一段是从一条铁路边走回去的,铁路配着马匹配着美丽的风景还有我肯定很美丽。 经历这么久的骑马,下马的时候,我真的,I like walking on the ground!!

虽然我的旅程都是各种疯狂,而今天是我最作死的一天。但我其实就是这么作死的人,到后面我和我朋友说这一天作死经历的时候,他们完全想得通啊,因为我就是我啊,我要是不去作,可能就不是我了。

DAY 16 今天又要回哈瓦那了 车坏在路上了 哈哈

今天准备回哈瓦那,早上的车会哈瓦那,然而车晚点了,我们在车站等了半个多小时,我们的大巴才来。但是我已经开始慢慢习惯这个慢慢的国家了。慢呗,我等呗,没关系。
然后我是后面上车的,坐到了倒数第二排,然后那个位置是往后靠的,调不起来,导致后面一排没有空间坐不下人。而且后面三个位置最边上有空的那个位置的坐垫是坏的,会直接掉下来。后面到了Cienfuegos,上来的人问我能不能调调位子,我只能sorry,这个broken了,然后再说那个坐垫也broken了。然后大家相视一笑,都懂。哈哈
最主要的是,我们从特立尼达出来之后的半个小时,还没到Cienfuegos,车就坏在路上了,我当时睡得迷迷糊糊的,醒来我就懵了,我是谁?我在哪?我们在干什么?我想完了,这得等多久啊,还要等人来修,这可是慢慢的古巴呀。我们等了三个小时把车修好了,这三个小时,我就在车里坐坐,下车看看,在和人吹吹牛,看看古巴人修车,反正我也不闲着。还有我挺后悔的,没带把扇子去古巴,太热了,然后我就想起幼儿园老师教的用纸叠了个扇子,对,我最萌。

最后因为车坏了嘛,五个小时的车程走了八个小时,我的心好累哦。然而我今天还是住回了我之前住的地方,因为我之前不是约了小哥哥C嘛。然后因为这个地方上网不方便,就是我今天给他发的微信,要是今天他没有来上网,可能要明天他才能收到。虽然他给了我他电话,但是拿座机打前面要加5,还是7,我打了都是要么是空号,要么是古巴人接的听不懂。所以我们就联系不上啦。但是我想之前我要是在这里遇见他,说明他可能来这边上网比较方便,所以我就还是住回来,说不定会遇上呢。我真是个暖心的girl。
之前没联系上嘛,但是我还是心很大的出去吃饭了,毕竟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看到了一个看起来不错的餐馆就进去吃了。吃饭的时候,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这个亚洲太特别,有不同的服务生来问我叫什么名字和从哪里来。把我都问懵了。

路边的小猫咪。

吃完饭打算去上网,找C小哥哥。然后就发生了我觉得特别缘分的一件事,毕竟古巴这地我觉得全靠缘分啊。
因为之前不是是在这条路上遇到的小哥哥,所以我就在路上走走看看会不会遇到。我走着看到旁边有个小白色房子,边走嘛余光就扫到了有一些人在排队,但是排队嘛,一般没啥的,知道就好,而且我已经走过了一小段,但是!但是!我突然回头看了一眼排队的人!然后小哥哥就在排队!!我真是!!!真是我的小粉红少女心一下子爆棚啊!!而且我到现在都不知道我那天为什么会回头!!

DAY 17 假装自己是古巴留学生

今天和小哥哥约好了去玩,哈哈哈,我就可以做个白痴了,不用想要去哪玩,不用想去哪里吃,也不用听西班牙语啦~~~
早上十点见面,我可守时了呢。我申请第一站去吃Coppelia的冰淇淋,因为趁着他们十点才开门,还没到高峰期,可能会不用等好久呢。虽然我看网上说外国人可以在后面排队进园会比较快,不用等,但是我们今天按古巴人来。

Coppelia冰淇淋是国营的,所以很慢的,我们从进园到真正吃到它差不多花了快两个小时吧,但是吃只花了十几分钟吧。然后超级便宜的,我们总共要了三份,才花了15CUP 呢。因为便宜嘛,所以很多古巴人都是要很多份,然后自己带盒子,装回家的。小哥哥他们以前也是。
还有这个冰淇淋每天都有超级超级超级多的人在排队,至少我在的那些天每天都是这样的呢。它真的超级慢,我觉得要是高峰期,可能排个三四个小时也不是不可能的呢,而且我们就想问问古巴人他们不工作吗,怎么这么有时间来排队!!

好不容易十二点多吃完了,我们打算去莫罗城堡(castillo de los tres reyes del morro)。而且我们是坐公交去呢,反正我觉得坐公交也超级好玩呢。首先,本来古巴的公交就超级挤,完全就是人挤人,但是!并没有人挤我!也就是整个车厢都很挤!但是!我周围一圈是空的!并没有人挨近我!是大家看我是游客样子吗。周围有个阿姨提着一袋东西,塑料袋不好控制,就挨着我的小腿,我感觉应该是什么烫烫的东西,我就低头看了一眼,然后阿姨应该发觉了,就把塑料袋提开了。你们不要怕我嘛,我很友好的。其次,我问小哥哥你说古巴公交车上会不会有色狼啊,会不会被摸啊(虽然我身边并没有谁挨近我,但是我还是想问)小哥哥问我有人摸我了,那倒没有,他说要是摸了么,就叫出来,反正古巴人都超级热情会把他拿下的。 然后公交车上很暖心的,就是很挤嘛,有个阿姨上车拿着一板鸡蛋,然后她就把鸡蛋递给了坐着的老爷爷,老爷爷也就这么帮忙拿着鸡蛋。

罗城堡那里就可以看到对岸的整个哈瓦那城。

我们在玩的时候,在城堡里守灯塔的人就过来邀请我们去他工作的地方,他给我们介绍他的工作。每次来船了,他就要用radio问人家船是哪个国家来的,船里什么货物,有几个人,都要记录下来的。还给我们看了望远镜,可以完全看到哈瓦那城的景象。也不知道他自己一个人寂寞的时候,是不是也用望远镜看看对岸城市的繁华,
他还特别热情的,让我们坐他的位置,我拿着他的笔假装在写,和看他的望远镜,他给我们拍照。可能他邀请我们来看他工作的地方,和他聊聊天,他一个人也不会那么的寂寞。

他有好多好多的国旗,我们没有找到中国国旗,问为什么。他说中国的国旗坏了,要换一个新的。是因为中国的船有来很多,用很多次吧,哈哈,社会主义好兄弟嘛。

去完城堡,就回老城区吃午饭。

黑豆饭,和牛肉,炸芭蕉。不过我觉得小哥哥点的羊肉好吃。这个是他们经常会去吃的店,我也不知道在哪。古巴的饭量都很大的,每次都会吃的很撑很撑的。

吃完饭休息一会就去老城里逛逛。听说capital修了好几年了,但是古巴这么慢,我也想的通,哈哈。

在什么广场上(我也不记名字),有的旧货市场,悄悄告诉你们哦,听说也可以淘到宝贝的哦,但是得看运气了。

逛完老城,大下午真的超级热。我们基本是暴走了一整天呢。我想买点工艺品带回家嘛,我们就往一个很大的工艺品市场走,工艺品市场旁边有一个啤酒工厂,我们就先去啤酒工厂喝啤酒啦,躲避这个哈瓦那下午的暑热。

哈哈,我很少会点酒的,因为喝一点就会脸红脸红脸红,而且自己一个女生在外面。以至于我在哈瓦那这么久没有点过mojito。有时候点的pina colada,应该是不加酒的,但是有时候里面会有酒精,导致我每次吃完饭,脸都红红的。

远处的烟囱冒火呢,污染可大吧。。

工艺品市场真的就是工艺品啊,超大的,什么都有。我主要去看了画,有些画确实很美,但是很贵啦,讲价也讲不下来。不过哦,有时候会有惊喜的,会有宝贝的,古巴人都很有创造力的(秘密,轻易不说)。我也没有给我最喜欢的两幅画拍照,因为贵没买,我也不想再我接下来的日子看到它然后后悔,呵呵呵,我真机智,这样我就慢慢忘了那个画是个什么东西了。

买完东西就回去啦,我们要从老城区会新城嘛,其实蛮远的,但是我们还是是走malecon回去的,就特别喜欢malecon,peaceful。

今天超级累的,算是暴走哈瓦那,手机记录今天总共走了23935步呢。

DAY 18 好时光都该被宝贝

因为昨天有走了很多路,所以我们今天就是休息天,我就懒懒的起床,懒懒的出去,懒懒的做一切。
因为自己去吃午饭,就只能吃了游客餐,又难吃又慢又贵,不开心呢。
有懒懒回去避暑睡午觉。
有懒懒的起床去malecon吹风听歌发呆。
想做个安安静静的美少女呢。
想想我的这小半年。

放张我好喜欢的笑的傻傻的照片。

晚上和小哥哥约了吃了pizza和pasta。在一个居民区的小餐馆的pizza店,因为比较偏僻,小哥哥就叫我不要把手机拿出来了,不让会被抢哦。
因为古巴物资贫乏,小哥哥都会和我吐槽好久的。
说要早认识我,就让我从美国给他带东西好了。
还没有网,约人完全就是很传统的约时间约地点见面。
没有蔬菜,蔬菜都是一季一季上市。
没有衣服,中国某宝的9.9块还包邮的衣服,这要卖12CUC。
哈哈,真的好生气哦,但是还要保持微笑。哈哈

古巴夜店,没有去。因为嘛,古巴人生性热情火辣,夜店呢也比较开放。毕竟我是个安安静静的美少女呀!

DAY 19 我也可能是别人眼里的风景哦

今天去做哈瓦那城区的双层旅游大巴转转。感觉是有两条路线的,但是我只坐T1线,即可以到我住的地,也可以到景点。10CUC 一张票,票拿好坐一天的。

这些都是在车上随手拍的一些照片。

下午呢又去了老城区,自己慢慢的走一走,老城里的主路上就是游客来来往往,络绎不绝,相反的离主街一两个block里面就是安安静静。先走主街走过去,再从旁边的街走回来。我觉得旁边的街也会很美。古巴人坐在街边聊天的,看着路过的游人的,在阳台上晒衣服的,低头看路人的,匆匆赶路的。。。

而我那天最大的感想就是,不知道我会不会也是人家眼里的风景,我是不是也是会被当成一个美好的风景出现在别人的相机里。

今天是我在哈瓦那的倒数第二天了,还有一天呢就要离开这个地方了。
晚上和小哥哥约着在La Torre吃饭(lonely plant上有这家介绍)。就是很fancy的restaurant的,在FOCSA楼上,所以风景很好,俯视整个哈瓦那
还有西班牙语restaurant写法和英语一样,读法不一样,而且R在开头要颤音。每次我假装学说西班牙语的时候,都能给小哥哥气死,哈哈,我不管,我最可爱。
对了,我那天吃饭真的穿的什么鬼啊。隔壁桌的都是约会的男男女女,穿着小高跟,小裙子,化的妆。而我穿了短裤背心,我的心好塞啊。而且那里有一块有大镜子,我第一次很认真的认识到!我的天!我居然这么黑!这么黑!么黑!黑!!

那天第一次点了Mojito,我的天,真的好难喝哦,我感觉就像是我小时候喝的止咳药一样。

那天晚上手机炸了,不让拍全景

DAY 20 你不要这么快把我送回家

最后一天了,今天穿了小裙子呢,最后一天在古巴要美美的。

今天中午是和小哥哥吃的他们平常上课吃的饭馆,就是一家小小的店,很多学生和隔壁医院的医生都会来吃的。但是as usual,还是很慢的,而且店很小。我们觉得他们并没有很强烈的赚钱欲望,店小小的,那就做的快一点,让人吃完就可以走,这样就可以来很多人,就可以赚钱啊。但是感觉他们并没有这样。完全就是按心情来啊,我开心,就做快一点,不开心,你就等吧。哈哈
吃了他们平常吃的炸鱼,还吃了炸荷包蛋了,因为很久没吃荷包蛋了,所以吃荷包蛋很开心。还有一杯鲜榨果汁。35CUP.

吃完准备去哈瓦那大学附近的拿破仑博物馆。然后我们在哈瓦那大学门口买了ice cream,因为天太热了,所以还没有走五米,就还是化了。到后面就是站在大学门口拼命吃ice cream,还流一手,。每次都在各种著名景点门口吃东西。

Museo Napoleonico 拿破仑博物馆??
其实我算是cheat了,每次景点都是当做留学生买的古巴票价CUP。

因为有些地方是没有围栏的,所以会有博物馆阿姨跟着我们看着我们不让碰东西嘛。然后阿姨可能看我比较可爱(我说过啊,我很自恋的)。就有另开两个门让我们进去参观,下图一个阳台,一个书房。

就假装自己在古巴一直住在这里啊。
看,我在古巴的房子。

看,我在古巴的车子。

其实就是路边停的车子,假装去开车。哈哈哈哈哈哈

从博物馆出来,就申请去之前在阳台上看到的那边的高高的那个building,是个教堂,古巴人的教堂。感觉并不知名吧。因为知名的话,应该就要收门票了。

走在路上,老有人会对我们叫China嘛,也不知道他们怎么就能看出我们是中国人的。真是奇怪。我说那下次他们在叫我们,我们就萨瓦迪卡,或者安宁哈塞哟,扰乱古巴人。哈哈哈哈哈哈

对了, 我才不会说那个教堂会有多美呢。

晚上是去老城区吃的烛光晚餐,本来不想去那么远,但是最后一天了。。。
是坐那种固定路线的老爷车出租车过去的,真的和古巴人一起坐后排的,他们都坐离我很远的,我真的很游客吗?你们不要害怕我嘛。

烛光晚餐啦。

鸡汤和炸鱼,说有时候好吃,有时候不好吃。得看今天做饭的师傅心情咋样。师傅比我还任性啊。不过,今天师傅应该心情挺好的。饭量超级大。也可能我之前喝了汤,吃不下太多了。就让小哥哥打包了,毕竟我明天就要走啦

之前香奈儿还在这条路上办过show呢,所以假装我是在走秀。

可是慢慢的画风就变了。

晚上申请沿malecon走回去,毕竟每一天都要在malecon呆好久。海明威在这里写下了《老人与海》,我会在这写下《我与古巴的十五天》。
或在静静听歌
或在海边坐坐

“你为什么相信我不是坏人?”
“那你为什么又相信我不是坏人?”

DAY 21 也会怀恋这里的人或事吧

悲伤的日子总会到的。
说是古巴什么都没有,说是古巴没有网不好玩,说是古巴很无聊,说是古巴人慢,说是古巴超级不好,,
但是真正要说走的时候,还是会很舍不得。
可能是这里的事,可能是这里的人。。。。。
Chao Cuba!我还是该走了

DAY 21 旅游城市坎昆

下午到的坎昆,其实从古巴刚到坎昆是很不习惯的,因为古巴物质贫乏,相反在坎昆一个随随便便的便利店都琳琅满目。突然从古巴的安安静静到坎昆的各种嘈杂。第一天就有点开始讨厌这个城市的。
甚至在青旅,有小姐姐问我喜欢坎昆,我都会说不,虽然谈话会有点尴尬,但是我还是会解释一下,我从古巴刚回来,还不太适应这么嘈杂的世界,而且旅游气息特别重。所以我在坎昆都会有一点小情绪,不开心。所以文字可能也会不像以前那么明朗。

今天的住宿是坎昆酒店区的青旅,叫Cancun Hostel Natura。
青旅位置是很好的,里coco bongo不到三百米吧,而且那片还有一家大超市,吃饭的地方和换钱的地方。青旅楼下自带报团的点,但他们只收现金。
不好呢,是楼下有个bar,就有人感觉在楼下high了一晚上,放歌聊天。而且房间里面通风不是很好。建议可以住单人间,不要住dorm。
今天就是熟悉了一下环境。

DAY 22 打江山不如跳舞

今天是报团参加了去chichen itza,cenote,Valladolid city。
报团嘛,首先呢,大早上一早上购物啊。其实我觉得不必要在大商场买,反而路边小店小铺讲价可以杀的特别低,就要看个人功力了。(比如我后面900比索的东西杀到320比索,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才给的320,本来应该还可以再低的)

大早上的玛雅文化学习,购物,和午餐。

下午终于在最热的时候,去了chichen itza。其实我对羽蛇神的了解还是看藏地密码才知道的。所以我对墨西哥的历史文化了解还是很少的,有机会还是希望好好了解了以后在认真去看看这些遗址。

因为是报团嘛,在每一个景点的时间都超级短,超级赶。没待两个小时就去cenote了。
其实我之前一直是很想在cenote跳水的,感觉超级刺激的样子呢。但是,我到坎昆那天姨妈突然就是混乱了,就它不开心了。本来还是想下水的,但是和我一起玩的小伙伴,都是姨妈,她们都不打算下。额,那我还是乖一点好了,我也没有跳。就拍了照片。

之后说是去殖民城市Valladolid,其实就是在一个教堂停了十五分钟,让我们拍拍照。结果我和小姐姐一进去,我感觉这个教堂里面真的啥都没有啊,就是很普通的教堂。可能我在古巴看过的太美太惊艳了。小姐姐也是这么说的,所以我们没多久就出来了。

DAY 23 游完泳一定要注意保暖啊

因为坎昆就旅游城市啊,去哪就报团就好了。而且大家去的那么多,我也不想说很多,毕竟我不是很喜欢坎昆这个城市,可能我也不会去第二次了。

今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就在旅行agent买了ferry船票去Isla Mujeres (女人岛)。agent会把你送上bus,到站了司机会叫下的。

女人岛就是租个高尔夫球车或者小摩托环岛,或者在水下博物馆潜水浮潜。我超级想骑小摩托。但是我从来没有骑过!从来没有骑过!没有骑过!骑过!而且之前朋友说墨西哥人开车很疯,叫我没骑过还是不要试了,我也怕死。 那我就报了团去水下博物馆浮潜!!但是哦!!我并没有穿泳衣!不要问为什么!我作啊!!而且和我一船的人都是说西班牙语,所以船老大是经常说西班牙语的。我就呵呵呵呵了。所以我就更不开心了。就很臭脸。

但是真正下到水里以后真的太美了,鱼儿都在你身边游过来游过去,仿佛伸手就可以抓到他们。
水下博物馆又那么安静的躺在海底,与世隔绝。
自己就像个美人鱼呢。
当然上来以后,我又有变得开心了呢,没有臭脸了呢。

我们团里还包括着和鲨鱼拍照,其实我是很抵触的。我以前做过关于圈养海豚的演讲,所以并不会想要去看海豚表演或者和海豚游泳,或着和鲨鱼拍照。因为船老大英文不好,中间跳出来过一个给我翻译的墨西哥小姐姐,我们一起去看鲨鱼。其实鲨鱼也是很小小的,在一个不到四五平方米被围起来的小范围内。每次有人要拍照,饲养员就会把鲨鱼捞出水面。可是能感到鲨鱼只是想躲在那个小角落里。我们都很sorry,然后我们饿就走了,并没有拍照。有些时候,我们也不能阻止别人不去做,但是我们可以从自身做起。

傍晚回去,因为身上还是湿衣服,没有好好保暖,所以就着凉。再加上前几天在坎昆吃辣了,就嗓子疼。
再再再加上,我晚上还吹了冷风,所以晚上就发烧了。
所以游完泳,一定要记得洗个热水澡,好好保暖不要冷到了!!!

DAY 24 Xcaret!

虽然我昨天回来之后嗓子哑了,但是我还是坚持的报了今天去Xcaret的团。而且发烧,今天算是好了,唉,我就是作啊,今天要去high一天啦!!
就像大家说的,坎昆有几个主题乐园。
Xcaret:比较生态,我觉得带小朋友选这个比较好,而且晚上的大show真的很好看,介绍墨西哥文化。
Xplor:就比较冒险,但我想我本来就这么浪了,还是去看show好了。
Xelha:浮潜。

Xcaret公园呢,主要是地下河,说是要买bio的防晒霜,但是其实我觉得不涂也是可以的,毕竟地下河嘛,基本没有太阳啊,好吗!但是你要是涂了也没有人说,比如和我一起游园的英国小哥哥,下水半小时前一顿抹。但是我并没有抹呢。而且记住你的东西记得选delivery,这样你游到终点,就可以拿随身的东西了。选locker的话,还得自己走回来拿行李
Xcaret公园有五条线,地上都有标注,可以照着走。
公园里的show也很好看,晚上的Xcaret Mexico Espectacular记得早点去占位置。

鹌鹑,让我想起以前吃的那些鹌鹑蛋了

地下河的水挺冷的,下去之前做好心理准备哟。

Xcaret Mexico Espectacular。
记得早早去占座啊,就可以坐的靠前了,真的超级多人!门口有介绍册,介绍每一段表演是在说什么记得拿。手机没电了,没有很多照片。我觉得很好看的点是:
1. 西班牙殖民者开始进入墨西哥。其实我看着的时候,挺委屈的。因为总感觉墨西哥人他们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信仰,但是突然就被拿着枪的,骑着马的殖民者侵占毁坏。墨西哥人也开始在奋力的阻止着这一切。我就委屈。但是介绍册在这一部分上写着:Today we proudly are a mixed race people rich in traditions. 嗯嗯嗯嗯。
2. Dance of the Old Men 老人的舞,他们带着厚厚的老人头套,模仿着老人的步伐,但是后面越跳越欢,幅度越来越大。以为面具下是一些年轻人表演着假装着老人的模样。可是等到他们谢幕把头套摘下来的时候,才会看到,他们每一个都真正是白头发的老爷爷,他们是真正的Dance of the Old Men。完全值得大家起立为他们鼓掌欢呼。

DAY 25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今天搬到了NYX hotel,最后一天。收拾。整理。享受海滩。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作者:海子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DAY 26 回去了

最后最后,我还是要回去了。

写在最后

因为这半年,自己其实挺压抑的,所以自己安排了这26天的旅程。这一路上认识了很多的朋友,遇到了不同的人,听了很多的故事,也看到了不同的美景,体会了不同的人生,学到很多,想了很多,感悟很多,很感谢。这段旅程会被我深藏在心里。终会是我生命中灿烂的一笔。

从今以后
别再过你应该过的人生
去过你想过的人生吧

很棒的游记哦

2016-08-30 10:18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08-30 10:18:07 的回复:

回复浪漫贵族:哈哈,第一次写

2016-08-30 10:23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30 10:27

跟游了,6顶!

2016-08-30 10:43

你真棒!

2016-08-30 12:29

引用 dezjh 发表于 2016-08-30 10:27:37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dezjh:超好玩的

2016-08-30 13:03

引用 竹杖芒鞋_xu 发表于 2016-08-30 10:43:36 的回复:

跟游了,6顶!

回复竹杖芒鞋_xu:

2016-08-30 13:03

引用 没朋友的LL陈 发表于 2016-08-30 12:29:39 的回复:

你真棒!

回复没朋友的LL陈:我真棒!

2016-08-30 13:04

超赞!

2016-08-30 22:46

2016-08-31 10:40

很不错,期待您的下一篇游记!

2016-09-05 01:47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9-05 15:51

引用 yubaosmile 发表于 2016-09-05 15:51:25 的回复:

回复yubaosmile:

2016-09-06 12:54

你好!我也是在美国的留学生,想12月份去墨西哥和古巴,想请教并确认一下,入境墨西哥带着passport和i20就可以了,是吧?不需要办理签证。还有就是,从墨西哥去古巴,也不用办理签证,直接在机场买入境卡就ok?万分感谢!

2016-11-13 23:35

引用 塔里歪歪 发表于 2016-11-13 23:35:54 的回复:

回复塔里歪歪:是的。入境墨西哥就带passport和i20就好了。去古巴在古巴机场买就好了,你也可以在墨西哥机场上飞机前问问机场他们有没有入境卡呢。

2016-11-14 23:54

好的,谢谢你啦!

2016-11-15 12:46

引用 塔里歪歪 发表于 2016-11-15 12:46:51 的回复:

回复塔里歪歪:不懂得还可以问我哦 哈哈

2016-11-15 23:36

引用 VIC我可是小公举 发表于 2016-11-15 23:36:54 的回复:

不懂得还可以问我哦 哈哈

回复VIC我可是小公举:嗯嗯,好的,谢谢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