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W】吃喝玩乐在羊城 — 广州寻味记

2016-08-30 10:19 1095/3
  • 出发时间/2016-01-01
  • 人物/情侣/夫妻

去年元旦在香港品尝到的美食,一直让我们念念不忘,所以今年的元旦我们打算再次奔向温暖的南方——广州,寻味精致的粤式小点!

出发前由于B先生公司的休假制度变化,我们突然多出了2天半的假期,自驾开平开平广州游玩风格是截然不同的,所以开平游记另为一篇

吃喝玩乐行程

Day1(12月29日):杭州----广州(宿火车)
Day2(12月30日):广州----开平----自力村----立园(宿赤坎古镇
Day3(12月31日):赤坎古镇----赤坎影视楼----锦江里碉楼群----马降龙碉楼群----广州(宿广州
Day4(1月1日):银记肠粉店----林利记美食店----陈家祠----石室圣心大教堂----坚记面店----源记肠粉店----伍湛记(宿广州
Day5(1月2日):陶陶居----沙面----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塔----宝华面店(宿广州
Day6(1月3日):莲香楼----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杭州(宿火车)

美图先赏:

交通

1. 火车:https://kyfw.12306.cn/otn/leftTicket/init
购买方式:国内的火车票可以提前60天通过电话或网络预定。
像元旦,五一,十一这些假期的火车票,还是要越早买越好。虽不至于像春节这样被秒杀掉,但旅游热门地的票提前30天售空还是很常见的。
在12月9日我重买车票时,发现12月30日和31日的车票都已销售一空。还好这次我们是改车票提前出发,轻松搞定12月29日的车票。

杭州东 - 广州】特快,T169:13:07 - 次日05:26,票价296CNY + 317.5CNY。
广州 - 杭州东】特快,T170:14:56 - 次日07:31,票价296.5CNY + 317.5CNY。

2. 租车
鉴于元旦出游人多,我提前20天在携程的一嗨租车预定了一辆标致2008,很方便。
还好提前预定了,当天取车时,看见不断的有人来租车,但是除了预约取车的,其他空车都没有了。

一嗨租车,标致2008,自动挡/SUV/1.6L,2天389CNY。

住宿

开平开平H.hote禾酒店:标准江景房,238CNY/晚 x 1晚。
酒店座落在赤坎古镇潭江边上,风景很好,房间布置得很舒适。酒店旁有停车位,自驾停车也很方便。
酒店旁边就是赤坎影视楼,离景点很近。推荐。

广州】汉庭酒店(广州中山纪念堂店):高级大床房,186CNY/晚 x 1晚 + 109CNY/晚 x 2晚。
阿里旅游上抢到了双11的汉庭酒店优惠券。有券的两晚住宿真的非常划算!
酒店的位置不错,离地铁站很近,出入方便。虽然酒店门前就有高架,但是似乎车很少,一点都不吵。推荐。

保险

因为是包含自驾游,我们购买了两种保险:旅游意外险 + 自驾游意外险。

【平安保险】境内个人短期度假旅游意外医疗保险 国内旅行保障险,7天,38CNY/人 x 2人。
包含:意外,行李丢失、证件遗失、酒店住宿意外伤害等等。

【平安保险】境内自驾游意外保险 车险补充 全国24小时道路救援,3天,12CNY/人 x 2人。
包含:全国24小时道路救援,意外,车险补充等。

摄影

摄影器材:
尼康D90 18-105mm;  佳能100D 40mmf/2.8;  iPhone 5C

Day 1: “不友好”的火车时刻表

Day1(12月29日):杭州----广州(宿火车)

出发的日子总是特别兴奋。拎着Subway的汉堡,和B先生登上了南下的火车。

第一次觉得夜班车的时间略有点坑。。。今天中午就出发,害得我们要多请半天假。而到达广州是明天清晨5点,又让睡眠不足迷迷糊糊的我们无处落脚。这应该是我们至今为止坐过的最不友好的一班火车了。想到第二天我们的开平自驾游:B先生,我们还能愉快的玩耍吗?

Day 2 - 3: 自驾开平

清晨5点在广州站被赶下火车后,天还没亮。随便找了一家快餐店补眠,一直到早上9点半顺利取车,开始了2天的开平碉楼自驾游。
游记:【B&W】这里没有麻匪,只有煲仔饭 — 开平碉楼记,http://www.mafengwo.cn/i/5610374.html

第3天下午4点,我们开始返程广州。2个小时车程,遇上3起交通事故,晚上10点才到达租车行。这人品也是醉了。。。

Day 4: 中式与西式的碰撞

早上美美地睡了一个懒觉,睁开眼睛的时候已经上午10点了。自驾开平的疲惫一扫而空,B先生直嚷嚷饿。觅食成为两人头等大事,也正式开始了我们吃喝玩乐在羊城的行程!

直奔慕名已久的美食聚集地——上下九步行街,地铁车厢里人头涌动。两人赫然发现今天是元旦节,难怪!
走出地铁口,银记肠粉店的招牌立马“勾搭”上我们。

银记肠粉店是一家有着50年历史的老字号,顾名思义,店里最有名的就是肠粉。一份牛肉肠,一份鲜虾肠。粉薄,味鲜,我很喜欢,但是B先生对肠粉黏黏的口感实在不太感冒。

肠粉下肚,赫然发现上下九步行街上已经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人们逛街购物的热情在元旦节充分爆发出来。看的目瞪口呆的两人,对视一眼,果断放弃了上下九步行街。

计划被打乱了,可肚子还饿着,于是转战网上推荐的林利记美食店。点上一份鱼蛋粉,一份什锦粉。鱼蛋很鲜,鱼丸很Q,分量十足,粉没吃完。。。
与银记肠粉店比起来,这家店真是一家街边小食店,价格便宜,味道不错,诚意十足。遇到了,点上一份什锦粉,但是如果是游客特意找过去,那还是不推荐了。

吃饱了,自然要消食。陈家祠距离不远,步行过去很适合。

陈家祠是广东规模最大、装饰华丽、保存完好的传统岭南祠堂式建筑。筹建于清光绪十六年(1890),二十年(1894)落成,为广东72县陈姓族人捐资合建的宗祖祠和书院。其建立主要为参与捐资的陈氏宗族子弟赴省城备考科举、候任、交纳赋税、诉讼等事务提供临时居所。作为捐资的回报,这些陈氏宗族可以将其祖先牌位放到陈氏书院的神龛内供奉。(引用自百度)

近看陈家祠,雕龙画栋,色彩艳丽,非常漂亮。

古老的祠堂前,两名外国游客坐在台阶上休息,很有中西文化的碰撞感。

拍拍照,蹭蹭导游,在陈家祠并没逛太久。但这时的街面上真的到处是人,连来时的地铁口都排起了进站长队!没办法,百度一下,决定步行前往石室圣心大教堂。

路过小市场,一种街边水果吸引了我们。下面的图片虽然很挫,但真实的记录着这种美食的样子——芭乐 + 酸梅粉。芭乐既不够甜又带着沙沙的口感,从来不是我和B先生的菜。但是撒上了酸梅粉的芭乐,酸甜适中,非常美味解暑!大力推荐!

石室圣心大教堂的全部墙壁和柱子都是用花岗岩石砌造而成,国内现存最宏伟的双尖塔哥特式建筑之一,东南亚最大的石结构天主教建筑,也是全球四座全石结构哥特式教堂建筑之一(另外三座是巴黎圣母院、威斯敏斯特教堂、科隆大教堂)。(引用自百度)

教堂非常漂亮!美轮美奂的雕刻造型,七彩绚丽的玻璃窗花,一眼望去,放佛瞬移到欧洲。在刚刚欣赏过中式精致的陈家祠之后,看到这西式的宏伟建筑,内心的冲击,让我们两兴奋不已。

斑驳的阳光下,庄严的教堂带来肃穆的气息。我们没有走进教堂(进教堂排队的队伍目测有200米长),只是在外面随处坐着,静静地听着圣歌,感受着教堂的宁静。

待到太阳下山了,我们又开始我们的寻味之旅。

坚记面店,以广式伊面扬名。除了在店里点上一份伊面,还可以买生伊面回家自己做。在我们点单等面的时候,就看见不停有街坊在“打包一份伊面”,生意火爆。按照推荐点了一份炸酱捞伊面,一份云吞。炸酱捞伊面甜甜酸酸的,有一点点辣,带着南乳酱的味道,面条软棉不烂,非常容易入口!此面瞬时成为我和B先生广州行的最爱,没有之一。相比之下,云吞面则没有这么映像深刻了。

依旧是饭后漫步,穿梭在广州小巷中,没有旁边上下九步行街的喧嚣繁华,却更自在真实。

路过源记肠粉店,肚子已经没有空间了。但是看着店里来来往往,络绎不绝的食客,若是错过又觉得可惜。于是两个贪吃鬼还是冲了进去。
源记肠粉店是一家十几年的老字号,专做肠粉和粥。点上一份牛肉肠和一碗猪肝粥。肠粉很薄,入口即化,但是酱油偏油,B先生依旧接受无能。猪肝粥则让我们惊喜。猪肝鲜嫩而不腥,连我这个平时不吃猪肝的人,都喝了半碗,非常棒!

腆着肚子继续往前。走到伍湛记,只能喝下一碗及第粥了。及第粥里面的猪肝没有源记的鲜嫩,但配上加了瑶柱、腐竹、猪骨等熬制的粥底,依然美味。

伍湛记旁的地铁口,总算没看到长长的队伍了。乘地铁回旅馆已经晚上10点半。12个小时的吃喝玩乐之旅,让我们精疲力尽,带着心满意足的微笑入睡。

Day 5: 游走沙面,远眺“小蛮腰”

今天计划是早早起床,去陶陶居喝早茶。但昨天的暴走,造成B先生赖床功力暴增。在一系列安抚和不平等条约之后,出门依然是10点了。我多怕我们的早茶变成了午餐~~

到了陶陶居,排队早茶的人很多,幸运的是,我们拿到了号子。前面一大波食客刚刚离开,我们等了20分钟就落座了。看看周围,好几桌老爷爷老奶奶,有些独自一人看着报纸,有些三俩好友喝茶聊天,非常惬意。如果是满满一桌茶点,那基本上都是游客了。

陶陶居的早茶是半自助形式的,每桌一张点菜单,茶点自取。每次取好茶点,阿姨会给你在单子上盖章表示你取了什么类型的早茶,最后凭单结账。
“虾饺”,好像是每桌必点,非常好吃!新鲜Q弹的虾仁,咬下去很有嚼劲。
“名酱蒸凤爪”,凤爪蒸得酥烂,伴着甜甜的酱汁,B先生很喜欢。
“龙虾烧麦皇”,顶上有一只虾,肉里面还藏了虾,鲜香十足。
“鼓汁蒸排骨”,排骨也蒸得很酥烂,底下芋艿吸收了排骨的肉味和豉汁的香气,大爱。
“榴莲酥”,浓浓的榴莲味,略感偏甜。
“奶黄包”,中规中矩,映像不深了。

最后,扶墙而进,扶墙而出。。。

人来人往的上下九步行街,真心不是我们的菜。饱肚之后,两人又开始转场——沙面。

沙面,是珠江冲积而成的沙洲。历经百年,曾有十多个国家在沙面设立领事馆,九家外国银行、四十多家洋行在沙面经营,粤海关会所、广州俱乐部等在沙面相继成立。沙面已成为我国近代史与租界史的缩影。(引用自百度)

行走在沙面,各式各样的欧陆风情建筑,目不暇接。

沙面堂,建于1864年,是一座有百年历史的基督教堂。造型很梦幻卡通,我们走近的时候正好看到有新婚夫妇在拍婚纱照,漂亮。走进教堂里面,热情的教友给我们发宣传册,邀请我们参加今晚的新年晚会,让我们心动不已。

排着长龙的车队,可见游客之多。

随处可见的欧式建筑,每一栋建筑都有自己的风情。

广东外事博物馆,原为民国时期法国广州领事馆,是一座建于1890年的巴洛克风格建筑。元旦期间博物馆闭馆,很遗憾没能进去参观。

这是汇丰银行的遗址,也是拍婚纱照的热门之处。

露德天主教圣母堂是一座天主教堂。小尖塔、小尖拱、扶壁柱,吸引了一批自拍美眉。没有昨天石室圣心大教堂的巍峨,但带着小清新的风情。

海关馆舍位于沙面大街东端,解放后,它被用作海关员工宿舍。因其所处的特殊位置以及建筑独特的造型和鲜明的色调,使它成为沙面标志性建筑。因主色调为红色,人们称之为“红楼”。又因沙面岛西端的苏联领事馆的主色调也是红色,故此称为“东红楼”,而苏联领事馆称为”西红楼“。(引用自百度)

扫街到下午3点,想到心心念念的广东省博物馆,果断转场。终于在4点之前赶上了最后几张门票。

广东省博物馆很大,但是展出的文物不算多,有点小小的失望。

博物馆一出来,就可以看见云层映衬下的广州塔,非常漂亮!

沿着广州塔的方向走去,就是海心沙广场,很多游客拍照休息。随着天色渐渐暗下来,大家开始占位,准备拍广州塔”小蛮腰“的夜景呢。

高楼林立的新城区,处处显示着广州的繁华。

暮色暗下,璀璨的灯光亮起。五光十色、变化不停的”小蛮腰“,谋杀了无数”菲林“。但说实话,灯光配图并不亮眼。

这时已经10个小时没吃东西了,肚里的存货早已消光光。急需补食的我们再次回到上下九步行街。晚上9点半,只有宝华面店在迎客。

宝华面店,也属于老字号西关美食。一份金牌猪手面,一份鱼丸。猪蹄软糯,入口即化,满满的胶原蛋白。鱼丸紧致Q弹,也很不错。

吃饱喝足,打道回府。

Day 6: 旧式的莲香楼

今天中午就要离开广州了,吃货二人组觉得远远没吃够,所以一早起床,又回到了上下九步行街,到莲香楼喝早茶。

莲香楼就在陶陶居的斜对面,喝早茶的人没有陶陶居那么多,但是买手信的人绝对大大超过了陶陶居。被誉为”莲蓉第一家“的莲香楼,各种莲蓉月饼都是大家的最爱。

我们先上二楼喝早茶。真是很旧式的茶楼,仿佛走进了民国剧。位子不多,但老人家真心不少!
这里的早茶是点单的方式。
“笼仔马拉糕”,太油了,接受无能。
“三丝炸春卷”,还是油,但是春卷是我的最爱,怎么都行,所以我整盘包办啦。
“鲜虾干蒸皇”,偏干,没有陶陶居的好吃。
“陈皮牛肉球”,非常好吃!带着陈皮香味的牛肉球一点也不腻人,分量十足。
“荔湾艇仔粥”,粥很粘稠,香浓好味,特别是在太油的情况下,解腻神器。

茶点下肚,活力十足的我们立马到一楼打包手信。油香的鸡仔饼、香甜的老婆饼真是非常美味,朋友们都赞不绝口。

离开广州前的最后几个小时,两人打算去附近参观有名的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以古墓为中心,依山而建。博物馆里的展览布置的很好,馆藏都是墓里出土的文物。参观下来,感觉内容丰富,不输于昨天参观的广东省博物馆。其中,西汉”丝缕玉衣“让人映像非常深刻。

逛完博物馆,急急忙忙地赶往火车站。下午3点的火车,结束了这趟吃喝玩乐的寻味之旅,驶回了杭州

后记

匆匆几日的广州关西的美食,带给我们的是更多的念念不舍和怀念渴望。喜欢无拘无束的游荡在大街小巷寻味,喜欢老店里面热气腾腾下的人声鼎沸,带着烟火气,带着温馨。广州的美食,我们会再来。

游记音乐:moumoon-Sunshine Girl.mp3

引用 Catherine 的图片:

晚上亮起灯来的小蛮腰更好看~

2016-08-30 16:53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8-30 19:26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