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学生时代的最后一个暑假,一次说走就走的西北行~【兰州+西宁+青海湖+敦煌】

喵苗淼妙~ LV.7
2016-08-30 10:26 212/8
  • 出发时间/2016-08-13

托了杭州G20的福,有了40天的逆天大长假,怎能不抓住这个机会来一次酣畅淋漓的撒欢旅行?历时10天,一行五人(爸妈,堂弟,发小和我),在大西北日行几百公里,途经兰州西宁青海湖敦煌,再回到兰州大吃大喝,这次旅行简直太完美!

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七月下旬开始订票,往返火车票,预约敦煌的门票,大致定了一个行程。
8月13号:19:13,T192,信阳~兰州
8月14号:12:30 抵达兰州
8月15号:出发去青海湖
8月16号:白天青海湖,晚上回到西宁
8月17号:10:46,D2707,西宁~柳园南,坐汽车去敦煌
                 晚上鸣沙山月牙泉
8月18号:雅丹+汉长城+阳关等,晚上沙洲夜市
8月19号:预约12:30参观莫高窟
                 18:55,K9669,敦煌~兰州
8月20号:10:02到兰州

事实证明,8月算是敦煌旅游的旺季。不仅火车票需要提前买好,去参观莫高窟也需要在网上提前预约;七月23号看的时候还有很多余票,等到8月3号再看最早能预约的也只到19号了,于是规划了下行程,立马预约了19号的票。成人票200,学生票(含硕士生,博士生证)100元。

1. 兰州映象

14号早上在火车上看到的景象已经与家里的青山绿水蓝天红城不同了,映入眼帘的是光秃秃的山头和灰突突的菜地。到了兰州之后,哥哥直接开车带我们去吃最好吃的牛肉面(磨沟沿老字号牛肉面)。第一顿饭就让我们惊叹,一碗面放了那么多辣椒其实一点也不辣,酱牛肉实在是太好吃啦!
   下午入住宾馆,收拾下东西,去了在兰州定居的叔叔家,然后吃过晚饭,我们就坐公交车去了白塔山公园和中山桥。夜景很美,横跨在黄河之上的中山铁桥夜景也很美。但是天公不作美,刚上了一半的白塔山就下起了雨,越下越大,我们加快了脚步,还去走了一下中山桥。雨大也阻挡不住我们拍照的热情,在给中山桥拍照的时候,恍惚有一种给家里虹桥拍照的感觉。拍的白塔山夜景发给远在杭州的烨哥看,他说跟西湖边的宝石山夜景也很像。真的是,心里惦记什么,看什么都能看出ta的影子。

2. 抵达西宁,塔尔寺之旅

15号早起,哥哥带着我们开车直驱西宁。差不多中午到达,下午去参观塔尔寺~藏传佛教起源地。
      旅游旺季,难免人多。怀着虔诚的心礼拜众佛,围着转经筒转了好几圈,对于佛教也是懵懂的我,也只知道心诚则灵吧。寺里也不允许拍照,也没有机会见到用帘子挡住的据说凶神恶煞的佛像。倒是在一个二楼的小寺院里看到一只喵,也不怕游人。

回到西宁,哥哥带我们去吃生烤羊肉,连平时不吃羊肉的妈妈都吃了好几串,味道不是一般的好!

晚上住的家庭旅馆,西宁很凉爽,根本不用装空调。我们住在市区的一个很大的小区里面,小区绿化的很好,有公园和锻炼器材。晚上有很多锻炼的人,貌似大西北的人都很热情,晚上出去买水果问路,两个锻炼晚归的阿姨直接给我们带到小区大门口了。

3. 环游青海湖,五百公里云和月

16号早起出发去青海湖,由北至南整个环游一圈,直至晚上10点。辛苦了做司机的哥哥。去了仙女湾和鸟岛两个景点,路过二郎剑景区的时候已经下午六点了,只能在景区大门遥看一下。途中还沿线停车在湖边玩一玩拍拍照,其余时候都是在车上惊叹眼前的风景。轻微的高反也完全被看到美景的激动兴奋之情给压抑住了,只是在奔跑停下来时听到些微粗重的喘气声。
       每到一个景点都流连忘返不想走,所以才玩了两个景点,导致最经典的二郎剑景区没有去成。所以青海湖自驾游,最好安排两天时间环游,在湖边的蒙古包住一晚,可以看看日落日升,吹吹湖边的风。

4. 敦煌,我们来啦~

17号从西宁坐动车到柳园南,再坐大巴车到敦煌。柳园南到敦煌是一条笔直的公路,路的两边一眼望不到边的黑色的不毛之地,接近敦煌的时候可以看到路边的红柳(耐旱植物),大片的哈密瓜田和葡萄园。一路上都在下雨,到了敦煌也是大雨,印象中敦煌就是一片荒漠,一座孤零零的莫高窟,没想到竟遇到了下着雨的敦煌,很神奇。
      敦煌是座旅游城,市区里很多幢大酒店,沙洲夜市里很多川菜。在敦煌待了三天,吃了两次驴肉黄面,还是老字号的顺张比较正宗。哈密瓜和葡萄都很甜,说是新疆有的水果,这边也一样的甜。
      在市区里都能看到一点点鸣沙山的轮廓,很是向往。

5. 敦煌西行【西千佛洞,阳关,鸣沙山月牙泉】

18号一早,驱车前往阳关。在兰州的叔叔有一个敦煌本地的朋友,兼任我们的司机和导游。
       由于前两天的大雨,清晨若隐若现的太阳照得鸣沙山上的水汽蒸腾,此种景象真不多见。

往西行的路上,荒凉的戈壁滩,一眼望不到边,此时天气还是多云,阴沉的天给人些许萧瑟之感。但是看着这种辽阔的景象,又觉得心胸开阔,仿佛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堵塞住这颗自由的心。
       早上先去的西千佛洞没有开门,因为刚下过雨,湿气太大,开放对壁画会有所损伤,所以我们只有继续往前,奔赴阳关。“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王维的这句诗一直在念,真的没想到有一天我会来到阳关。今天我也来走我的阳关大道了!处处为景,再好的相机都拍不出眼中的美景。此时,多云的天气也逐渐放晴,蓝色的天也逐渐尽显,更增添了一份景致。这么些天,每到一个景点都是流连忘返迈不开腿,没吃一次当地美食都是连声惊呼怎么会这么好吃!

阳关景区附近的小村子种着大片的葡萄园,叔叔的朋友带着我们去了一个熟人家的葡萄园,我们边摘边吃过了瘾~太甜啦!

回去的路上又经过西千佛洞,有缘人,开门啦~因为跟莫高窟相比,这个佛窟在敦煌城的西边,所以叫西千佛洞。这边的游人比较少,洞窟里的壁画也很好看,也值得一去。

连日来的奔波,在返程的路上其实已经累得不行了,但是没想到接下来要去的鸣沙山完全激发出了我体内的洪荒之力。之前已经询问过好友,得知可以在傍晚的时候去鸣沙山看日落,所以我们差不多五点到的鸣沙山景区。这两天已经无数次远远遥望的鸣沙山,终于可以踏入她的领地了。听好友说这边的沙子比海边的还细,所以我一开始就脱了鞋子,光着脚踢踏着踏满了整个鸣沙山月牙泉。第一次近距离观察骆驼,听说这边的骆驼很可怜,旅游旺季的时候一刻也不得歇,有很多累死了。先去了月牙泉,再登到鸣沙山上看了绝美的日落。与松散的沙子对抗着,狂奔着跑到远处的鸣沙山顶,只为了那一瞬间的日落,之后又心满意足的打着滚下了山,了却我几日来的心愿,翻滚中睁大眼睛,地转天旋,满心的欢喜,竟比坐过山车还要满足。在鸣沙上顶装了一满瓶的沙子,不远万里的带回了家~

6. 敦煌莫高窟

一定要提前预约门票,  一定要提前预约门票,  一定要提前预约门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取预约票的时候,有人没有预约到票,又恰巧是单号的日子(19号),那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了。8月是双号的日子可以买应急参观票,但是也只能参观四个特窟。
       我们是预约的12:45的参观票,早上早起去参观了敦煌博物馆和雷音寺。
       先到数字观影中心取好票,在观看一个介绍莫高窟的历史电影和一个介绍莫高窟内的壁画的球幕电影之后,坐大巴车来到了莫高窟。跟我之前影响的还是稍微有些差别,一直以为是莫高窟前面一望无际的大沙漠,实际上也建设成了一个标准的旅游景区,前排种有很多树,也很难拍下全貌。壁画真的是美轮美奂,线条细腻,过去了千百年,那些鲜艳的颜料还保存了下来,真的很神奇。

参观完莫高窟之后,圆满的结束了这次敦煌之旅,又回到了兰州。回到兰州,看到了黄河母亲雕像,刘家峡水库,玉泉山庄,风车园;叔叔带着我们大吃大喝了两天,吃了最正宗的穆斯林风味的手抓羊肉和烤全羊,简直太满足啦~

这趟旅行,8月13号出发,23号飞机从兰州中川机场到武汉天河机场,下午6点到家,非常圆满,可以说没有什么遗憾。因为有叔叔和哥哥在大兰州,好玩的好吃的全都尝试过了。
       唯一的遗憾就是烨哥没有一起同行,看到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都会立即拍照传给他,吃了无数的牛肉面和牛羊驴肉,每次都馋的他直流口水~希望下次有机会再一起来,可以再去环游一次青海湖,在鸣沙山上尽情翻滚~~

我要带你再去一次,我要带你再去一次,我要带你再去一次!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016-08-30 11:50

引用 西瓜太郎 发表于 2016-08-30 11:50:30 的回复:

回复西瓜太郎:😄哈哈,好!

2016-08-30 11:51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8-30 11:56

引用 christhuyi 发表于 2016-08-30 11:56:21 的回复:

回复christhuyi:旅行回来先瘫几天,等百无聊耐无事可做就可以开始写啦~

2016-08-30 11:58

哈哈,照片选得很不错呀~~除了没有吃到兰州的酸奶,我别无他憾~~

2016-08-30 12:16

引用 荔湾29号 发表于 2016-08-30 12:16:13 的回复:

回复荔湾29号:那边超市卖的青海湖老酸奶和兰州老酸奶跟西湖老酸奶差不多,哈哈,就是兰州那个特别酸~

2016-08-30 12:37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9-05 01:01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