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长白山七日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8-06
  • 人物/带小孩

计划

一直答应儿子,暑假来个父子亲子游。不带妈妈游长白山,终于于8月6日成行了。两个爸爸各带儿子和另一个家庭两辆车,计划从北京-盘锦-本溪-辉南-长白山-临江-丹东-锦州-北京9日游,因为在长白临江路上车托底,终止了行程,车送沈阳修,人从沈阳动车回来。虽然有波折,但是依然是一个快乐的旅行,很开心的亲子游。
沿途经历了盘锦红海滩,不过印象更美的是红海滩隔路的稻田田园景色;本溪水洞,地下暗河中水景溶洞很绚丽;辉南大龙湾及吊水壶,大龙湾那如九寨沟一样的蓝色的湖,一片宁静祥和,坐船对岸的栈道,漫步期间心旷神怡;长白山那边的松花江第一漂开心快乐,是孩子们这次玩的印象最深的一段开心时光,长白山最美的景区就是西坡的长白山天池和北坡的长白山天池,幸运的是两天我们都看到天池了;望天鹅的大自然鬼斧神工,凉爽的瀑布,让人流连忘返。长白临江,沿中朝边境线公路开车,一路风景秀美。遗憾的是车被山上落石托底,只好终止继续的丹东锦州之行,把车送回沈阳修理,动车回京。但是孩子们很开心。

Tips

1. 如果带有老人孩子,一定别忘老人孩子的证件,很多地方可以享受优惠或者免票
2. 自驾游尽量不旅游点吃饭,县城是比较好的选择,既满足卫生,又享受实惠。第二个选择就是农家乐
3. 嘴要勤。到地方利用买东西、吃饭各种机会,多问本地人。不但能享受当地地道的美食,也许还能享受到本地人旅游项目的价格
4. 自驾游遇到路上的障碍物,如果不是SUV,千万绕行。我就是自以为是觉得能跨过一个石头,结果严重托底导致行程中断
5. 车无论出单方还是多方事故,第一现场拍照,如果有可能叫当地交警开事故责任书;第一时间报出险。哪怕觉得小,自费修理后期再取消报的险。否则保险公司会以没有第一现场而免赔30%,哪怕你上了不计免赔险。
6. 车出状态后,只要有可能,尽量开回上保险的地方修理。如果不行,联系物流运回承保地,无论修理质量和保险都方便

D1:北京-红海滩国家风景走廊-盘锦

8月6日,晴,出发。考虑京哈高速可能堵车,我们5点从丰台出发,因为路边吃早餐,实际5点半出发。结果在白鹿收费站果真堵了,从白鹿收费站到北戴河,基本感觉路上跟早高峰的环路似的。过了北戴河以为会畅通,到秦皇岛港之前又堵车。河北辽宁界,更是堵的,ETC都堵出两公里。过了辽冀总站,天也蓝起来,道路畅通起来了!大约1点,从盘锦口下高速。
首先看到盘锦景点介绍

午餐-乡巴老饭庄

此时饥肠辘辘,于是决定先盘锦吃完饭再去红海滩。听说石油大街美食甚多,于是导航过去,看到一家乡巴老饭庄。进去很典型的东北菜馆。特别喜欢吃里面的锅包肉。

壮观-红海滩国家风景走廊

吃完饭,导航直奔红海滩。因为看攻略建议自驾游到风景走廊,所以直奔红海滩国家风景走廊。沿途距离不长,路况很好,但是探头极多。借道超车一定要注意探头,我们同行的车就在借道超车被拍下逆行了。成人门票可以在网上预订,提前一天预订,一票可以省20元。我们直奔三角洲门,人少。进大门后,就看到红海滩,看到攻略说里面更好,于是左转沿海滩公路前行。果真看到大片的红海滩。8月初去已经红了,但是据说最好看到10月份。不过已经很不错了。滩涂上比红海滩更引起小朋友兴趣的是螃蟹,好多螃蟹在晒太阳,一有动静,嗖的一声钻进洞里。可惜没法下去捉螃蟹。
下面是红海滩的图,增加饱和度,还是很耐看的。第二张是原色,其他都增加了饱和度。滩涂的洞洞都是螃蟹洞。

当然,最开心的孩子们。还有望远镜看水鸟。美的不亦乐乎

美丽-红海滩的绿稻田

看完红海滩,一条路之隔的绿稻田我们想顺便也看看,没想到美丽胜过红海滩。五彩的稻谷种出美人鱼、牧童的图案,还有文字。绿绿的望去特别养眼,孩子们更是在田间疯跑,不想回去。
看看美丽的稻田和田园风光吧

阳西下,海风习习,有了凉意,于是决定回盘锦住宿。再看红海滩,潮水已经涨上来,慢慢淹没了红海滩。水鸟也在滩涂上集结休息了

涨潮了,红海滩已经没有了,鸟密密麻麻的在滩上

晚餐-二界沟海鲜馆

开车在夜色中返回盘锦,住市府广场附近,想应该吃饭方便。但是还是石油大街方便。于是我们问当地人找的二界沟海鲜馆,海鲜饺子很好吃

Tips

1. 一定要5点前到达,否则涨潮后,红海滩的景观将大打折扣。
2. 如果自驾车,推荐直接到红海滩国家风景走廊,边开边走,一点不累,随时可以停车欣赏美景。公园入口处的红海滩很一般,一定往里开。公路一边红海滩,一边绿稻田,都很美,别错过。
3. 吃一定别风景区解决,盘锦市里饭店多,价格也实惠。
4. 提前一天订票,成人票可以享受折扣20元。

D2:盘锦-本溪水洞- 辉南

8月7日 小雨转晴。 早上起来,窗外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空气湿润清新。吃完早饭后,我们向本溪水洞出发,原计划住本溪。因为本溪水洞游览的时间低于我们预估的,于是我们当天直接开车到了辉南
盘锦本溪全程高速,虽然穿山越岭,但是路况很好,天气也渐渐的晴起来了,看来我们的运气不错。

午餐-可心烤鱼

我们于11点、烤鱼半左右到达了本溪水洞。大家决定先吃饭再游水洞。看到旁边的可心烤鱼,于是停车。小朋友们先忙起来去钓虹鳟鱼了,大人们找座坐下来。要了一盘豆腐皮,儿子很爱吃。羊汤就没有专门去小市吃去,吃了感觉一般。小鸡炖蘑菇和烤鱼还不错。

美不胜收-本溪水洞

吃完以后去水洞,买门票乱的一塌糊涂。因为看攻略说网上团买的票能便宜,但是取票费劲,就现场买。算账算的一塌糊涂,我总觉得我买票被多要钱了。不过好在水洞景色还是不错。过了检票口,坐上摆渡车,不到10分钟就到洞口了。水洞是条暗河,石钟乳、石幔在灯光照耀下,倒映在水中,很美。如果不是很讲究的人,直接门口穿景区的大衣就可以游览。水洞游览就是坐40度分钟的船,必须穿到大衣,里面温度一直在10几度。不过那几十分钟的水洞之旅,还是很值得的。下面是照片

东梅晚霞

游完水洞,看看天色还早,于是我们决定提前赶到辉南。除了一段高速在维修,我们绕行国道,还是很顺利的。因为导航问题,我们从梅河口的东梅出口出来,天边的晚霞很美,忍不住拍了照片再赶往辉南

晚餐-九段烧

拍完照片赶紧赶路到辉南朝阳镇,已经晚上8点多了。临时找个旅馆入住星辰假日酒店。马上出门找吃的。朝阳镇晚上烧烤很多,我们找了一家叫九段烧的东北菜馆吃。东北菜的量就是实在。

路过一家烧烤店,觉得名字好有趣

Tips

1. 本溪水洞里面冷,但是景区有棉衣,直接含门票里面。如果不是洁癖,不用自带棉衣。
2. 门口买票算账有点乱,一定别着急算清楚,以免被多收钱
3. 水洞行程2个小时足够,除非你玩更多的景区

D3:辉南-大龙湾-吊水壶-松江河

8月8日,晴。早上起来朝阳镇上雾气昭昭的,还怕今天出行受阻。找了个早餐店随便吃点早餐后,太阳出来了,雾慢慢散去。开车上了抚长高速后,天蓝山绿,特别养眼。眼睛那叫个舒服。一路开到抚民下高速。

由于导航问题,我们下高速后往左拐,走入了一条坎坷的乡村路,不过风景还是很美。

湛蓝的大龙湾

终于走完坎坷的道路,庆幸我的车没有被托底。我们到达大龙湾停车场。买票后,走台阶进入大龙湾景区。过了牌楼后,下坡,透过稠密的树林,看到一汪湛蓝的湖水。大龙湾和长白山天池一样,也是火山口湖。可以坐船到湖对岸,沿着栈道在森林边的湖畔行走,感受那份宁静和浓浓的负氧离子,特别的放松。孩子们可以在栈道到嬉戏疯跑,很开心。

湖畔栈道

是不是有点九寨沟的感觉?

午餐-栖凤楼

大龙湾出来,问了停车场的人。推荐栖凤楼。开车往回走5分钟就到栖凤楼了。最爱吃炸小河虾,还有豆腐也好吃,都被孩子们抢光了。蘑菇炒肉,我儿子拿来拌饭吃,吃了两碗东北大米饭。京酱肉丝严重不推荐。

豆腐很好吃,孩子们抢疯了

我的最爱,炸河虾,特别好吃

清凉吊水壶

辉南,我们问了几个辉南人,都推荐无论如何吊水壶一定去,所以对吊水壶就抱了很大的希望。但是去后,感觉吊水壶很类似北京松山、樱桃沟一类的景色,沿溪流走的林间栈道。当然树的密度大很多,因为抱的希望大,所以就少许失望。

吊水壶出来后,3点多,因为要赶到松江河,我们决定放弃三角龙湾景区。按导航直接从靖宇上抚长高速。下午5点到达松江河,入住抚松吉晟酒店。老板娘特别热情,本来定了三间带窗房,结果有一间没腾出来,老板娘还特意送了两袋蓝莓干以示歉意!办完入住手续后,决定去大众点评第一评分的星辰岩石烧烤吃朝鲜烧烤。
暑期的松江河很繁华。街上人头攒动,吃的很多。走到烧烤一条街,就看到星辰岩石烧烤的霓虹灯。走到店,老板说需要等座。进门看到真正的劈柴在烧烤,就对烧烤充满了期望。

晚餐-星辰岩石烧烤

终于有空座了。坐下后,服务员把要烧烤的岩石弄干净,然后我们点了菜,等了近一个小时,多次催促后,菜终于上来了。服务态度比较粗暴,要有心理准备。说实在也许期望值太高,没有绝对特别的好吃。不过味道也不错。朝鲜冷面很赞。

1. 松江河暑期属于旅游高峰期,旅馆一定提前预订
2. 松江河民风还是比较淳朴,但是服务不要有太多的期望值

D4:松江河-松花江第一漂-长白山西坡-万达小镇

8月9号,晴。早上起床,本来想直奔长白山西坡,被告知西坡人巨多,车都不能开到山门,应该中午11点以后,会宽松些。这段时间正好可以先去松花江第一漂,然后再去西坡。很多团西坡都只安排半天。于是我们开车直奔松花江第一漂去了。我们提前买了手机防水袋,记录下这次快乐的漂流之行。
我们拿到最好的价格漂流后,到漂流点,才发现需要买一次性雨衣(事后证明基本没有用全部精湿)、水瓢(舀漂流筏里积水用)、因为缺一根水枪,被忽悠买了根40块的水枪,还发现不好使。穿好救生衣后,陆续下水开始漂流。这次漂流应该是这次长白山之行孩子们最快乐的回忆了。

快乐的松花江第一漂

随着筏子向下游漂去,除了水声就是孩子们打水仗快乐的笑声。两岸茂密的森林,郁郁葱葱;蓝蓝的天空上飘着几多白云;水清澈见底,却冰凉。时不常有一只野鸭游弋水面,或者从筏子旁边掠过,惹的孩子们想跟过去。水平静时有难得的宁静,激流险滩跌宕起伏,时不常水涌入仓内,所以需要水瓢舀出。后来发现孩子的水枪吸水效率更高。这两个小时漂流,太值得了。

漂流上来浑身精湿,已经没有干的地方了。买碗姜茶和老玉米给孩子们暖身子补充热量。租辆车拉回起点。换完干衣服后,直奔长白山西坡游客集散地。
我觉得这又是个英明的决定,特别在暑期。我们开车到西坡旅游集散地,很大的免费停车场。这里有免费班车把游客直接送到西坡山门坐景区大巴游览。我们停下后,就去窗口兑换二维码票。票务员善意提醒我们已经中午了,我们的时间可能只能游玩一个景点。我们考虑既然来了,主要冲天池,那么好的天气,不去谁知道明天的天气呢。于是我们还是决定去。坐上大巴,很快就出发。一路离山门还有几公里的路上,停有私家车。司机说这是早上车多,进不了西坡门停车场的车。司机们把车放半道,坐当地出租去山门。我们很庆幸我们的决定。
进西坡山门后,直接换乘景区大巴,直奔天池。
路两旁都是茂密的森林,盘山路上,司机疯狂的开着,景点很快都过去。随着高度的增高,树越来越矮了,我们也看到了山顶白色的长白山了。随着接近天池,慢慢只剩下草了。

终于到了西坡天池停车场。已经快下午2点了,此时下山的队伍很长,上山的栈道人不是太拥挤。于是我们抓紧时间把带的东西吃点,开始向1442西坡台阶冲刺。
边走边看,山顶的草甸里点缀着野花。爬到三分之二处,可以清楚看到右边长白山白山头。据说是一种石头,让长白山四季长白的。

眺望长白山主峰

惊艳的西坡天池

终于到了西坡顶。天池犹如一颗蓝宝石镶嵌在群山之中。据说第一次登长白山能看到天池,属于运气极佳的人,会鸿运高照。不过回来没有感受到这点。

陶醉在美景中的小哥俩

我们在上面没呆多久,西坡人已经很少了,已经不是暑期旺季拍啥照都是合影的感觉了。特别的好。拍照留念后,我们慢慢下山。赶上4点最后一班去锦江大峡谷的班车,去游玩锦江大峡谷了。因为人已经走的差不多了,坐车基本不用排队。慢慢坐车到达了锦江大峡谷门口。

负氧离子浴-锦江大峡谷

锦江大峡谷是火山喷发后形成的一段怪石嶙峋的大峡谷,很深,不能下到底部。只能从上面的栈道看下去。森林很茂密,负氧离子浓度极高。是个洗肺的好地方。

锦江大峡谷出来后,坐景区大巴到山门再换到西坡集散中心的车,太阳已经西下了,天上有漂亮的晚霞。集散地的魔方温泉也挺好看。这里估计将来将类似一个新的万达小镇。

于是我们开车去万达小镇,今晚入住万达假日酒店。住下后,时间比较晚。同行朋友联系了东北人家来车拉我们去饭馆吃饭。饭馆特色还是有,大炕性质的柴锅炖菜。当然也是天然气的了。不过旅游点,而且拉过来的,价格比较黑,不推荐!所以我们将就吃了柴锅鸡,豆腐等,下点面条,匆匆回去休息,为明天的北坡养精蓄锐。

晚餐-东北人家

孩子们再哪有的玩就开心

Tips

1. 松花江漂流一定不要直接去,否则门票180/位。多在松江河镇打听,找酒店老板打听,都有关系能享受到很大的折扣
2. 一定准备好手机防水套、一次性雨衣、带小孩一定要准备好水枪,既享受打水仗的乐趣,还能留下美好的回忆。尽量松江河买,如果来不及,现场也都有。
3. 在入口处,就让工作人员帮忙联系回来的车。因为漂流是单向,回来很麻烦,大概需要半个小时的车程。
4. 漂流最好自带拖鞋上漂流垡,我们同伴就有鞋被水冲走的惨痛经历。
5. 长白山最好先下载app长白山易通,网上购买二维码门票,减少购票排队时间
6. 西坡如果旺季,从游客集散中心去,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切记收好集散中心开的纸条,回程如果丢失是不能坐山门到集散区的摆渡大巴。
7. 山上如果阴天很冷,需要抓绒或者羽绒服。晴天也建议长袖或者皮肤衣,既防紫外线又挡风。
8. 如果行程紧,西坡半天就够。主攻天池就OK,还可以错峰游览,避免拥挤。

D5:万达小镇-长白山北坡-万达小镇

8月10日,晴。早起,从万达小镇窗外看去,看到了初升的太阳,又是一个好天气。太幸运了

起床后,万达用完自助早餐后,我们开车出发,沿环山线向北坡开去。一路山绿天蓝,好不惬意。已经没有刚刚进山的兴奋了,没有拍照。一个多小时后到了二道白河镇,这也是因为长白山旅游而火的一个镇,镇上建筑还是不错,很有小城镇的感觉。这里到北坡也就10多公里了。车也多了起来。
其实来北坡最好住这里,省得从松江河或者万达小镇过来的奔波。但是旺季这里房子不好找,价格高而且服务不好的口碑,让我们选择了万达小镇住。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我们离山门还有几公里就被拦下了分流在一个停车场,交30的停车费后,摆渡到北坡山门。
一到北坡山门,就见到旅游旺季所有著名景点常见的乌泱的人群。好在我们已经提前购票,省去了排队,又排检票的队伍。好在我们带了老人和儿童,一个老人或者儿童可以带一个成人走快速通道,我们又省了排检票的队伍,很快就进入等景区大巴的队伍。
又排了半个小时的队伍后,终于坐上了大巴,往山上开去。北坡要看天池,还要再额外买80/人的登顶中巴票,才可以看到天池。
北坡是长白山开发最早的线路,所以长白山天池最早的照片都是北坡的。因为开发的早,所以景点也多,长白山瀑布、谷底森林、小天池、绿渊潭等景点也多。不过还是觉得长白山就是天池最值得看,其他都无所谓。

飞流直下-长白瀑布

景区大巴直接把我们拉到长白瀑布换乘点。也中午了,先去温泉广场买温泉烫熟的鸡蛋和玉米。鸡蛋很香,属于黄硬蛋白稀那种。玉米很可口,儿子一气吃了三根。然后开始从栈道去看长白瀑布。
长白瀑布虽然水量不算大,但是还是很有气势的。瀑布旁边的道路,据说是以前登北坡看天池的步行道。现有已经用车直接拉到天池旁,已经不用了。其实我倒真想徒步走上天池,虽然很辛苦,一定更美,更有意义。

这是煮鸡蛋和玉米的温泉

从瀑布下山的路上,路过岳桦林,据说这木头比水还重。不过我喜欢这桦树的树皮和结节,很有感觉

到车站排队,等去中转站的车,准备登北坡天池。到了中转站,赶紧买票,想去天池的人还是那么多。80一张的票,整个过程如过山车一样。如果有爱晕车的,一定提前带好晕车药,做好准备。

开始还有树

慢慢是灌木林

只有草甸了。曲折上山路!

马上到了。人还是那么多!

雄伟的北坡天池

北坡天池比西坡天池海拔高出近1000米,但是因为山石雄伟,所以很难看到完整的天池,但是一点不影响天池的美。是另一种角度的美。刚到山上,看到云已经在起来,有云海的味道。天池依然那么蓝,那么美,蓝的让人心醉。慢慢对面山上云起来,一直想拍云罩天池的景象,可是太慢了,到下山也没看到。

人还是那么多

往山下看

风起云涌,很有气势

在山上找个避风的地方吃点东西。山上也也少了,所以错峰的优越性还是很明显的。吃东西休息时,打扫卫生的大爷和保安都强烈建议去看绿渊潭。本来我想直接下山,于是决定去看看。上了一路左奔右突的过山摆渡车下到中转站。司机们很淡定,乘客们还是多少有些忐忑。不过好在平安下来了。
于是坐上摆渡车去绿渊潭。

幽静的绿渊潭

绿渊潭其实不大,距中转站很近,可以步行到达。如果从中转站过去,上行车是不停。必须坐到长白瀑布后,别下车,再随车下来可以到达。
如果走路,10分钟就可以走完。就是一个不大的碧潭,有个瀑布。但是很幽静。周围树林很密,空气十分清新。

从绿渊潭出来,下山,换车到分流点,开车回万达小镇。快到万达小镇,路过一个小镇,看到有饭店,也快8点了,于是我们就停车吃饭。充分享受了东北的价格和菜量。不是旅游区就是实惠。

1. 长白山门票一定先用APP购买,能减少排队时间
2. 如果带的有老人和孩子,最好成人和孩子老人的人数是1:1,这样北坡可以从快速通道进入检票。旺季能省至少一个小时的时间
3. 长白山景区车辆的速度都很快,在盘山路上左右摇摆,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如果爱晕车,提前做好准备。
4. 北坡最好提前一天住二道白河,这样省去松江河来回的奔波。

D6:万达小镇-长白-望天鹅-临江

8月11日,晴。早上起床,在万达吃完早饭,开车往望天鹅景区。一路蓝天白云,山清水秀,东北真的太美了。路况也极好,开了2个小时,到达了长白县。

遥望北朝鲜-长白县

长白县开始,我们一直沿边境公路开到临江。对面就是北朝鲜,能看出两边经济的差异很大。
下图高台长白县,可以登台遥望对面的北朝鲜。红顶房子就北朝鲜

对面的北朝鲜

朝鲜人民在鸭绿江中洗衣

洗澡

中朝边境上的山东人村

开到半道,看到路边瓜农摆的瓜摊。于是停车买瓜,交流一听居然是胶东口音。得知这边有很多村子都是山东人,他们很多都是整家过来,从事农业工作。地里的水稻也快成熟了,孩子们再田间快乐的玩耍。

清凉世界-望天鹅

吃完西瓜,继续前行,很快就到了望天鹅景区。虽然是正午时间,一进入景区,顿觉清凉。望天鹅景区是由火山喷发行程的峡谷,怪石嶙峋。小河流水潺潺,旁边怪石耸立,清泉瀑布,游玩甚是惬意。

天河落地

飞流直下

溅玉

天书展卷-主景区

白龙瀑

栈道

千手观音。我儿子说更像孔雀开屏。哈哈

千钧一发。更像擎天柱。哈哈!

望天鹅大家玩的很开心惬意。看看三点,决定赶往临江,然后第二天从临江丹东。一路风景依然不错。乐极生悲,看到路中一块石头,躲避不及时,严重托底。边境公路上手机打不通,只好将就开到临江。被告知必须去沈阳才能修理。于是只好终止了旅程,去沈阳修车。

晚餐-临江金鼎轩

胆战心惊,慢慢悠悠开到临江。已经晚上8点了。临时找个速八酒店入住。然后问看车的大爷,推荐去附件一个叫金鼎轩的饭店吃饭。老板很热情,也很实在,推荐了几个当地特色菜。吃个晚餐,就匆忙休息。明天要早起,慢慢开车去沈阳呢。
去饭店要过条河,夜景还不错

烧嘎鱼,就是黄辣丁

酥肉汤,感觉一般

凉拌猪嘴蘑,当地特色,肉多,味道没有特别特色

干炸小河虾。说实话,没有大龙湾那边栖凤楼的好吃

据说当地特有的鱼,叫沙咕噜子,酱烧的。肉多细嫩,不错小刺也有,感觉类似窜丁儿。

烧血肠。当地特色。值得一试

1. 中朝边境公路路况很好,风景不错,值得一走
2. 边境公路落石多,千万要绕开。别太自信,出了事故无论通信联络还是叫拖车,都是很麻烦的事情。
3. 出险一定自己先拍第一现场照片,以免和保险扯皮

D7:临江-沈阳-动车返京

4点起床,开车慢慢往沈阳去。途径白山通化后,上高速。早餐时间到服务器,居然只有泡面可吃。中午终于到了沈阳,4s店一查,严重托底,元宝梁断裂。建议当地维修。因为没有第一现场照片,只能赔付70%的修理费。
于是赶紧查动车票,已经没有当天的了。赶紧买了第二天的动车票,把车放沈阳4s店,去沈阳北站附近的酒店住下。已经下午5点了。于是就近找了家娜家饺子。味道不错。

沈阳晚餐-娜家饺子

后记

顺利到北京后。因为理赔的事情和保险公司多方交涉,最终同意车拉回北京后,全额赔付。于是联系物流,把车运回北京。为这次旅行画上一个不算完美的句号。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8-30 18:26

引用 yanyufu 发表于 2016-08-30 18:26:52 的回复:

回复yanyufu:还真没有!就是天池边上韩国人多

2016-08-30 20:27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9-05 01:01

引用 cqhgenius 发表于 2016-09-05 01:01:13 的回复:

回复cqhgenius:长白山还是很值得一去的,路况也不错

2016-09-05 10:03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9-05 21:52

引用 何风 发表于 2016-09-05 21:52:02 的回复:

回复何风:一直想去,假期就带孩子跑了一趟

2016-09-06 12:54

引用 北京老刘的足迹 的图片:

找机会去

2016-09-09 08:50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6-09-09 08:50: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