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OKD.东游记】之 [仙灵溪口](有声版)

KK (深圳) LV.15
2016-08-30 11:09 315/6
  • 出发时间/2016-08-15
  • 人物/带小孩

序曲

(标题图片附DD朗读版本游记视频)

对于人类来说,海洋是生命的起点,如果海底扩张、冰川融化的理论成立的话,那海洋也将是人类的终点。“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百川汇流,奔流到海不复回,留给我们的,是奔涌的力量与蔚蓝的思索,还有历史长河里泛起的点点浪花。海纳百川,它包容着澄澈,也包容着泥砾,用它的深邃,接纳我们所有的情绪,用它的璀璨,让我们升起对生命的敬畏与热爱。
    走进大自然,是要看到自己的渺小,亲近大自然,是要了解心中天地有多大。 2016盛夏,OKD组队,一路向东,去感受东海的浩瀚与壮美、气度与智慧。

【东游记】之仙灵溪口

“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从潺潺小溪到壮阔大海,真是这篇游记的最好线索。
我们首先到达的是宁波奉化溪口奉化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山多西南来,水多东北去,西部处于天台山脉与四明山脉交接地带,溪流委婉盘旋,循山而下,归流大海,各具韵味,因而有一个地方叫溪口,这个小镇,以蒋氏故里的民国风情而闻名,因雪窦山的清雅灵秀令人忘返,凭春风十里的水蜜桃林让人陶醉。
我们在四季青藤花园酒店下榻,这个酒店紧邻蒋氏故里,酒店本身就是一处风景区,处处是典雅的民国风情,长衫与旗袍,纹饰与青花,黄铜扣锁与朱漆木箱,还有那留声机喇叭,仿佛还能听到民国时代的渺渺余韵。

租了一台小三轮车,车夫向我们自豪地介绍着这个处处是蒋氏记忆的风情小镇。记得在黔行游记中,我也提到了龙场悟道的王明阳,而蒋介石就是王阳明最忠诚的精神追随者,蒋氏的“中正”两字,也是来自阳明心学的思想,在这段路程中,又再次去了解这个历史风云人物。

包大人建议我要去看看“丰镐房”,为什么蒋介石的祖房叫“丰镐房”呢?原来溪口人有传统习俗,为祖房立名,还力求古雅。蒋介石父辈三兄弟,其祖房分别名为夏房、商房和周房。蒋介石在宗谱中属“周字辈”,推及西周帝王都城丰邑和镐京,各取一字,故名为“丰镐房”。想来,周文王建丰,周武王建镐,不管有意或无心,这个名字也暗含天下之心了。
蒋氏祖宗摩诃太公是个佛徒,所以蒋家私庵被称为“摩诃殿”,里面供奉着蒋家祖宗。蒋经国的生母毛福梅也安葬于此。
小洋房的院子里,看到蒋经国泣血手书的“以血洗血”石碑,毛福梅一生孤苦,唯一牵挂只有独子经国,但终遭日本侵华战机轰炸罹难于丰镐房后门,让事母至孝的蒋经国痛切心扉,我们参观故居这天,正是日本投降日,因此感慨良多,“修我戈矛,与子同仇。”国恨家仇前,中华儿女必须同仇敌忾,向抗日志士致敬!
来到民国大杂院博物馆,用“杂”字来概括这个地方真是最合适不过了,看里面的展览,果然是“三教九流”的杂烩,还原了晚清民国时期的习俗和地域文化特色,有很多奇怪有趣,充满历史记忆的器物,还有七十二贤堂、甲子殿,但最让人惊艳的还是五百罗汉堂,这么个小镇上,居然有一个这么壮观的五百罗汉堂!我还记得在杭州灵隐寺看到五百罗汉的壮观呢,可见蒋家对佛教的笃诚。

绕着罗汉堂走了一周,导游指引,按生日找到了自己的“专属罗汉”,还取到罗汉签文,解签师傅说KK“人善天作合”,OO“守成自得福”,DD“聪明更努力”,我们对答案都表示很满意。

青砖黛瓦,小桥流水,黄昏余晖洒落在点点苔绿的墙壁上,疏影驳驳,如时光的音符。伴着晚风依依,我们在这个小镇里慢悠悠地转了一周,甚是惬意。
这个时间正是水蜜桃丰收的季节,晚市上全是水蜜桃,整条街道都充溢着水蜜桃的清香,这个小镇可真是“世外桃园”!让人陶醉,也让人期待着春天再寻相会,去感受桃花依旧笑春风的美好。

雪窦山是必须去的,不然就如同没到奉化,雪窦山有“四明第一山“之誉,是弥勒佛道场。早在汉代,雪窦山就有海上蓬莱之美誉,也是无数浪漫诗人曾踏歌而行的地方。

首先到闻名遐迩的雪窦寺,雪窦寺由禅宗执帜,阿爹包大人向我介绍它的原话是:“雪窦寺建于唐代,是佛教禅宗十刹名寺之一。禅宗六祖把佛教中国化,等于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样。著名的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意思是禅宗认为,信佛不必有什么形式,只要心中有佛即可,“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毛泽东都提过他,说他是佛教中国化第一人。”反正包大人何时何地都可以提到毛主席就是了,可别忘了这可是蒋家的“专用寺庙”呢。寺后还有张学良将军被囚禁处,KK说,我们今年的旅程可是把张学良的“住处”全看遍了。

晨钟古寺,初日高林,古木参天,别有一番古刹风光,寺边水池中,鱼儿伴着莲花,如鱼得水,一池禅悦。

最为壮观的自然是著名的弥勒佛像了,大佛左手提布袋,右手握佛珠,居高临下,宏伟壮观,临急抱佛脚还是很有用的,虽顶着烈日向上攀登,步步艰难,但看着大佛慈眉善目,笑容可掬,却有步步生花,心生欢喜之感。

佛铃花开,欢喜而至,自在云影,随缘而安。

我觉得用“隐秀”两字形容雪窦山最为合适,这种美,不是奇峻,不是竞秀,也不是秀媚,这山的美,隐逸灵秀,低眉自风流,是那样的清雅恬静,随缘自安。空山鸟鸣,幽林云涧,灵岩隐潭,溪流清悠,如雅致含蓄的越调,如果没有静心去体会,会错过很多美好的感受。

经过千丈岩,只见流瀑如练,泻落绝壁潭中,深不可测,触到崖石的水花如飞雪,所以这里叫飞雪亭。

经过中隐潭,溪流如水晶垂帘,一道美丽的彩虹相映其中,本以为在黄果树错过彩虹是种遗憾,没想到在这样轻吟浅唱的溪流中,也能吸引到如此绚丽的彩虹。

一路上有很多古朴的松柏,自然裂开的树皮,如一页页古老的书卷,记录着生命的兴衰与否泰。

山中竹林小径是最美的,清风徐来,溪流如歌,我们在这片绿意中漫行,一路上还邂逅到很多可爱的小精灵。

路上还碰到一种像苦瓜一样的漂亮水果,可惜放在袋子里弄破了,没能一尝。在精心竹舍休憩,品尝着当地的芋艿头,再加上冰凉的啤酒,酒不醉人,绿意醉人,“山路原无雨,空翠湿人衣。”

登上妙高台,看着岩石如蛟跃,又如兽踞,远山绀苍,白云出岫,俯观亭下湖,湖如碧玉镶嵌于群岚之间,让人感叹,这真是一片灵秀之地。

午后,漫步小镇,在这样一个游览景区中,居然有一间四层楼高的三味书屋静静矗立,真让人意想不到,到书屋里徜徉,感受着这个书屋的民国风情与翰墨书香,还有孩子们的专注与宁静。书能养人,也能养一方水土,因此这些天,来自这个小镇的儒雅与恬静之感,这个图景就应该就是答案了。

今朝登高台,明日闹东海,我们对这个风情小镇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明天将与这自由欢喜的小溪流一起,奔向东海。

to be continued....

更多精彩,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洛克花园,LOKgarden,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也欢迎土豪们在文章结尾处积极打赏哦~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8-30 14:04

引用 joy_喵了个咪的 发表于 2016-08-30 14:04:05 的回复:

回复joy_喵了个咪的:亲身体会也很重要

2016-08-30 17:36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9-05 01:01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9-05 11:52

引用 jzhang 发表于 2016-09-05 11:52:19 的回复:

回复jzhang:风景?有的。游记只是选择的图片。

2016-09-07 09:51

引用 jcjtrade 发表于 2016-09-05 01:01:15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jcjtrade:这里图片,有一半是用手机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