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OKD.东游记】之 [东海渔歌](有声版)

KK (深圳) LV.15
2016-08-30 11:18 163/4
  • 出发时间/2016-08-17
  • 人物/带小孩

(标题图片附DD朗读版本游记视频)

【2016.OKD.东游记】之 [东海渔歌]

我们说海洋的概念,不是只指海水,而是指整个海洋的生态圈,包括各种海洋生物、大气,边缘海岸等,说这句话的目的是什么呢?无非是要告诉大家,我们想要了解海,就不仅要看海,还要吃海,还是要海吃海喝的那种,才能更深入地了解美丽的海洋。

舟山市被誉为“海鲜之城”,特别是沈家门,是我国最大的渔港和海水产品的集散地,有“渔都”之称。我们有几天住在沈家门,当夜幕降临,可以看到滨江路上人声鼎沸,绵延的夜排档,与渔火交相辉映,非常壮观。
东海海鲜太多了,有位舟山人在朋友圈里,发了一百多种海鲜图片,让我们看呆了,别说吃过,能说出名字也不多,所以只能聊聊家常菜,这次旅行有探亲的性质,所以能有口福吃到舟山美味的家常菜。我们运气很好,这时间正好赶上休渔期结束,每天一早亲戚就买到最鲜活的海鲜给我们品尝。

铁甲长戈雄心在,翠阁乘月醉高台——蟹将军
就先从蟹将军说起吧。亲戚说,这个时间螃蟹多得不得了,新鲜个大,等到九、十月就更是肥美了。舟山最有名的是梭子蟹,而这蟹的叫法可多了,雄蟹称为“白蟹”,雌蟹又叫“门蟹”,抱籽的为“籽蟹”,有卵黄的称为“膏蟹”。薛宝钗螃蟹诗的“眼前道路无经纬,皮里春秋空黑黄。”说的应该就是膏蟹吧。

舟山人喜欢吃生的螃蟹,我想一定因为以前渔民在海上,烹饪不易,所以才有这样的食法流传。舟山的咸呛蟹,吃时用黄酒或醋沾着吃,这种原生态的,真正属于大海的味道是难以形容的鲜美,但是,如果你的肠胃没有锻炼出像海洋一样的消化吐纳能力,还是老老实实地吃烙熟的螃蟹吧。

我想,有着铁甲长戈,能适应河滩深湖浅海各种生存环境的螃蟹,应是海里比较厉害的吧,但为何只能横冲直撞去打架,还总是成为我们的腹中美食?说是钓过螃蟹的人都知道,篓子中放了一群螃蟹,不必盖上盖子,螃蟹是爬不出去的。因为只要有一只想往上爬,其它螃蟹便会纷纷攀附在它的身上,结果是把它拉下来,最后没有一只出得去。我想呢,就是这个原因了吧。不过,能成为东海龙王的虾兵蟹将,肉质的厚实与强壮并不是一般的河蟹小喽啰能比拟的咯,有些螃蟹一个就半斤重,比手掌还大。

寒窗闭户养琼浆 殿试策问吐玲珑——醉泥螺
说起舟山的生蟹,不能不提及醉泥螺,还是DD带我认识的,泥螺有轻幽酒香,连汁带水,拈颗入口,泥螺脱壳而出,小壳轻薄如蝉蜕,KK说感觉肉质像微型的象拔蚌。关于泥螺,亲戚告诉我们,以前有渔民吃多了泥螺就马上下海劳作,结果就整个腿变黑,其实就是中毒了,但是有一种鱼能以毒攻毒,吃了就马上就好了,是什么鱼,我没有听清楚,但觉得大自然可真是有智慧,总是留一手。

(网上资料图片,泥螺太普通了,所以KK没拍照)
    相濡盘中犹比翼,胜却江湖两相忘。——大黄鱼包大人说,到了东海,有机会要试东海的野生大黄鱼。这可真是想得太美了,现在东海野生大黄鱼几近绝迹,价格不菲,现在吃的都是养殖的大黄鱼。舟山人烹饪黄鱼,不用放盐,只是单用酱油调味,味道就非常鲜美。这次还吃到很多的鲳鱼,还有鳓鱼,还有说不出名字来的鱼做的鱼鲞,是一饱口福了。再科普一下吧,大黄鱼与小黄鱼,不是属于同一品种的,也就是说只是同名,但是不同姓,不是一家的。

(鲳鱼)
深夜写游记,越写越饿,但是本着专业渔乐精神,还是忍着三尺长的垂涎继续往下写吧。

铁甲躬身朝天子 功成四海朱衣侯。——大对虾
读完这两句诗,是不是觉得红袍大虾很威武,虽屈犹荣呢,让人都不忍心吃了,但现在画风要转了,让我们来讲故事吧,很早以前,虾腰并不是弯的,那么,后来它怎么变成弯的了呢? 那时,东海龙王命令,鲤鱼要长到五斤以上,方可跃过龙门,封官加爵。有一条不足五斤的鲤鱼,升官心切,想冒充跃过龙门,就让一只愚蠢的大虾藏进它的腮里,想偷偷跃过龙门,结果被龙王发现了,龙王勃然大怒, “咔嚓”一掌,虾腰骨折,变成了弯腰,之后,虾的后代子孙的腰都是弓形的,这个虾可真是作死啊,所以只能用大葱把它爆香了吃,让它变得“葱”明点;或者做成虾干,因为一只虾没有梦想,只想着蒙骗,还不如做虾干,天天晒太阳算了。

在定海,家家户户,一日三顿都是海鲜,自然需要些解毒去湿消肿的食物来中和,腌冬瓜,我觉得是最有特色,最有智慧的舟山凉菜,从冰箱里取出满满一碗腌冬瓜,大大地吃上一口,既解暑,又除湿,味还美,除了腌制的时间要恰到好处,我觉得这道菜的精华就是腌制的海盐,亲戚拿出粗海盐给我看,说是家里自晒的海盐呢。我们也曾参观过舟山博物馆,看到过作为东海“盐都”的古代舟山盐田的辉煌发展,体会到盐业人员的辛劳。

((腌冬瓜)
还尝到舟山人家自己做的海蜇,那跟在超市买的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健康天然,简单的一点陈醋酱油凉拌,就可以感受水母在海洋自由伸展的气息。

(自己处理的海蜇皮,干净卫生)

仙家宴客瑶池中 椎髻青衣披雾来—佛手螺、芝麻螺
我们在嵊山岛与枸杞岛,邂逅了很多的东海海鲜,有一种佛手螺特别有趣,看上去真的很像佛手,堆起来也像海上仙山小岛的感觉,它与芝麻螺放在一起煮,每个小螺肉就一点儿,要很耐心地细细品味,芝麻螺其实是有淡淡的苦味的,但是这种苦味与佛手螺的鲜味放在一起,就会产生很“仙”的感受,似乎这种是来自历经沧海的苦,又在海的宁静中重归初心的纯净与鲜美。

必须要把贻贝放到最后吃,不是,说错了,是放到最后一段写。
枸杞岛被称为“贻贝之乡”,是名不虚传,贻贝也就是我们说的淡菜,也叫青口,还有一个雅号“东海夫人”,不过这个夫人没有注意减肥,又白又肥,身子比我半个手掌还要大。我们住在这里两天,早午晚都是吃贻贝,直到吃到再也不想见到她,最后逃到酒吧吃披萨,居然也是贻贝披萨!东海夫人那无穷无尽的爱啊!无处不在……

只有吃海,才能更了解大海。至于其它花甲、西施舌、鲛鱼啊这些,就不多说了,大家有时间去吃吧。

更多海鲜菜式图片:

皮皮虾

海瓜子

血蛤

盐腌螃蟹(生吃)

蛏子

刀鱼

(饭店做的)海蜇皮
记得在东极岛,夕阳西下,我们与渔家人聊天,我问这个皮肤黝黑的老渔民,打鱼一般是什么时候呢,他淡淡一笑说,海上打鱼不分什么时候,不分日夜,打了一辈子的渔,现在总算可以坐着吹吹海风了。“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这时,我也想到了爷爷年轻时出海工作,遭遇风浪,靠着一块船板,在海里漂了两日两夜才被侥幸救起的事,喜怒无常,高深莫测的大海总是让人觉得神秘而恐惧。
又想起来在博物馆里,KK跟DD说,渔民出海有时候赶不及回来拜堂成亲,只能用公鸡替代新郎,而可爱的DD说,为什么不用海鲜呢?让我们笑翻之余,也感受到渔民的勇敢与艰辛。
人生有三苦,打鱼打铁磨豆腐。“渔事丰歌趁暮归”,此刻,看着渔船满载归来的图景,觉得特别的美丽。

一起期待明天的日出东方吧!

To be continued....

更多精彩,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洛克花园,LOKgarden,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也欢迎土豪们在文章结尾处积极打赏哦~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30 14:54

引用 gunghost 发表于 2016-08-30 14:54:09 的回复:

回复gunghost:谢谢支持。。

2016-08-30 17:36

城。会。玩。

2016-09-05 16:52

引用 xiaoshun 发表于 2016-09-05 16:52:35 的回复:

回复xiaoshun: 欢迎到舟山吃海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