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重庆出发,大咩5天青海湖环湖之旅

• 人物/其它
卖个萌

梦的开始

在6月告别了之前的工作,给自己放了一个小假。6月底到7月初,带上妈妈去青海湖散散心。

旅行准备

上面也提到了,这次旅行是给自己的间隔月,带上妈妈出来散心。所以整个旅行计划得相当随意,吃住都不讲究,在时间上也没卡得很死,属于走走停停那种。这里介绍一下青海湖旅行的基本模式,大致就是包车(或拼车)、自驾游。这里不太建议外地小伙伴自驾游,因为全程国道,大货车很多,而且不太熟悉路线,容易错过很多路上的美景哟。包车就比较简单了,在西宁火车站、汽车站的出站口都有包车师傅在那里等客,大可放心上去询问,这里的司机师傅都挺专业的,告诉他大致的需求和路线,他们会为你制定计划,根据行程合理安排。拼车费一般按人头算一人150~200每人每天,包车的话,600左右一天。旅程中,司机师傅会帮我们安排吃住的地方,当然,他们的吃住费用也是我们承担。一般游青海湖分成大环线和小环线。大环线:西宁——青海湖——黑马河——(鸟岛)——茶卡盐湖——敦煌——张掖——祁连山——门源——西宁,大环线时间一般6~7天;小环线:西宁——青海湖——黑马河——茶卡盐湖——(祁连山)———(门源)——西宁,小环线一般3~5天。
       然后说说天气。青海湖属于高原气候,白天太阳晒,夜里冷刺骨。所以小伙伴们,除了要带拍照用的美美的裙子以外,厚外套也是不能少的。7、8月的话,晚上穿一件厚一点的秋天外套应该可以了。如果要看日出或者夜里拍星空,可以到当地租军外套,10块钱一次,保暖效果杠杠的。特别提醒,要去茶卡拍美照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带红裙子!红裙子!!红裙子!!!重要的事情说3遍。有条件的带双凉鞋,下水拍照方便。
       最后说说我们这次的摄影装备。两个相机,Nikon D5100  Nikon D800, 镜头带了18-55mm,24-70mm,70-200mm,长焦基本没怎么用,个人觉得可以不用带,要是有条件就带个广角,毕竟24mm的效果是不能完全表达出草原和青海湖的大气场景。

Day 1 (6.27)重庆—兰州—西宁—青海湖—黑马河宿

从重庆出发,可以选择去成都坐到西宁的火车,但至少得提前两周订票,路上会花一天的时间。重庆直接飞西宁的票一般到了7月份也不太便宜,所以选择了飞兰州,再从兰州火车去西宁。不要觉得这样很麻烦,重庆兰州的机票一般就4~500,1个小时多一点就到了。兰州中川机场有机场火车和巴士直接到兰州火车站,票价18,兰州西到西宁的火车票58块,50分钟之后,就可以顺利到达西宁。回来的时候我们也是同样原路返回的,中转兰州,还可以去甘肃省博物馆看看,非常有意思。

上图为兰州中川机场到兰州火车站的排班表

西宁火车站出来,就会在出站口看到很多吆喝喊客的包车司机,别怕,大胆上去跟他们沟通,说出你自己想去的地方,他们一般会马上给你制定一个符合你的行程计划,还可以跟他们砍价。我定的行程大致是:西宁——黑马河——茶卡盐湖——冰沟林海——祁连山草原——西宁,时间5~6天,因为我们行程慢,一路都是停停走走,所以也没拼车,就我和妈妈两人包车的,跟师傅讲价到500一天,算上每天住宿150,吃饭50,大概的价格就700一天。这里隆重介绍一下我们这次行程的包车师傅,马师傅。不多说,在西宁,十个回族人九个都姓马。马师傅一路非常照顾我们母女俩,行程中为我们介绍,看到美丽的景色就给我们靠边停车,让我们下次拍照,非常有耐心,很多风景照都是在路上拍的。我妈妈在青海湖的第一天就觉得身体不舒服,师傅特别感人的准备葡萄糖、氧气瓶,还好这次遇到这么靠谱的包车师傅,我和我妈连人带行李才可以完整的回到重庆。结果我们回重庆检查,我妈居然气胸,旅行第一天就气胸,还在高原玩耍了5天,现在想想,真得好好感谢一路十分照顾我们的马师傅。这里给马师傅打个小广告,真的是非常值得信赖的人。

包好车,定好旅程路线,就可以出发了。出发前去超市买点干粮放车上,也不用随身带,到时候你就知道,方便面和八宝粥是多么重要的存在了。我们出发的天气还不错,马师傅说前几天才连着下了几天雨,前一天刚停,从西宁的天空来看,接下来几天应该不会下雨了。一切都开始得很顺利。从西宁青海湖有两条线路可以走,高速或者国道,高速很快,大概就1个半小时吧,但是全程不能停车。所以马师傅应我们的要求走的国道,车慢慢上山,沿途的风景也开始慢慢的露出高原景色。

第一个景点是二郎剑景区旁的151基地。其实就是沿路有几公里的油菜花,是牧民们自己种的,供游客拍照。每一片油菜花田进去都是要给钱的,一人5~10块。为什么叫151基地,因为这里离西宁市151km。我们去的时间早了点,油菜花开得不好,凑合看看。注意,151基地不是二郎剑景区,151其实就是沿路的一些油菜花田,二郎剑景区进门是要门票的。我们在外面看了下,之前做功课也看到有网友说没意思,于是门口合影,然后果断上车赶路。

在151油菜花田远远的看到了青海湖,天很蓝,所以映得湖水也很蓝。青海湖就适合这么远远的看,靠近了你会发现,还是远看比较漂亮青海湖边上可以租当地藏族的服饰骑马拍照,个人不太喜欢,于是只拍了马儿。

羊咩咩也很可爱

差不多拍照玩耍到下午6点,我们继续赶路去黑马河。在黑马河住宿是为了第二天起来看日出,这算是青海湖环湖的传统项目了。黑马河住宿可以选宾馆,沿途的草原还有蒙古包,不过我想住蒙古包估计晚上得冷得够呛,但夜里一出包就能看到满天星空,适合浪漫的人,我这次带着老妈,果断选择住宾馆。去黑马河的路上碰上日落,相机拍拍拍起来!

黑马河日出要早上4点就起来,一是高原亮得早,二是看日出的人真的很多,好的地方是要早点去占的!!

Day 2(6.28)黑马河——茶卡盐湖宿

从黑马河到茶卡盐湖大概得4~5个小时的车程,早上早起看日出的小伙伴们就可以在车上补个小瞌睡。沿途也有很美的风景,这个时候司机师傅就起很大的作用了,适时叫醒我们停车拍照。

下午1点左右到达茶卡镇,简单吃个午饭。游茶卡这里有一个建议,如果不赶时间尽量选择稍微晚一点去,白天人多,要想拍出天空之境的效果根本不可能。高原的天晚上一般要9点才黑,茶卡景区晚上不关门随时出来都可以。而且下午的光线硬,照片拍出来没法看,所以我们选择晚上5点左右进景区,正是大部队收队的时候,光线也好,还可以拍到美丽的夕阳茶卡。这里又要注意了,茶卡这个地方很特别,适合下雨之后去。如果连着几天天晴,盐湖上就没有水了,没有水就没有倒映了,没有倒映就白去了。你会看到的就是白茫茫的一片盐,比较尴尬。
       茶卡景区的门票50元,进去之后有小电瓶车接送到盐湖入口。盐湖入口有几个很大的盐雕,可以拍照留念。进入盐湖可以选择两种方式,步行或者小火车,小火车一人50块往返,每半小时一班,最晚一班进湖是晚上6点,大概5公里左右的路程能达到盐湖中心。要拍照的朋友一定要往里面走,越往里走越没人,茶卡的静谧要到里面才能感受到。
       最后要说一下茶卡拍星空和日出。茶卡的门票是一天制的,如果你出去了又进是会再收费的。但是,茶卡景区内有青年旅社,可以提前在网上预定。住在景区,早上拍日出和晚上拍星空都比较方便,而且,不用再补门票。

手机像素低,凑合看

Day 3 (6.29)茶卡—冰沟林海—祁连大草原—祁连县宿

这一天基本在赶路,加上天气不好,于是就赶路赶路,也没有拍几张照片。从茶卡到祁连,中途会翻过几座山,其中有个大冬树垭口,是沿途的一个制高点。可以停下来拍照,但是,风异常的大,快要把单薄的我吹走了!茶卡到祁连的路上,可以看到一片雪山,但是我们去的时机不对,山顶没有积雪。在网上看到有朋友8月去的,拍的雪山和草原,都非常漂亮。天气好的话,冰沟林海还是很适合拍照的,小汽车开着开着画风就变了,小溪两边开始布满茂盛的松树,非常特别。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天气很差,就拿手机随便拍了拍。

上图的鱼是青海湖的特产淡水鱼——黄鱼,被青藏高原的藏族人认为是神圣的神灵,每到7、8月份,它们会不辞辛劳的从下游逆流而上,去上游产卵。从茶卡到祁连山的路上,有一处成阶梯状的池塘,就可以看到一群又一群的黄鱼奋勇向上游游去的景观。

这里说说祁连山祁连大草原。其实这不是独立的景点,从茶卡出来之后一路走,经过的山脉都是昆仑山脉和祁连山脉,所以一路看到的草原都是祁连大草原哟。而之后要去的卓尔山是一个景区,是祁连山脉中的一个高点,可以俯瞰整个祁连县。

Day 4(6.30)祁连县—卓尔山—祁连大草原—门源—西宁

卓尔山景区门票60元一人,进景区后可以选择步行和观光车两种方式上山,观光车10元一人。建议小伙伴们走路上山,也不远就一两公里路,而且途中还可以拍拍照。

上面是不小心拍的不知名小貂

卓尔山的照片不多,因为我妈妈身体越来越不舒服,所以匆匆几张照片之后,我们就踏上返乡脚步。行程打算提前结束,去西宁看病。但万万没想到,从祁连山回来的景色,美得不要不要的。相机全程没休息。特别提醒大家,从祁连西宁的那条路千万要好好欣赏,因为景色真的很美,雪山、草原、牛羊,一切都和谐的并存着。在那里,感觉随便拍都是windows的经典桌面。

特别提醒,要看门源油菜花的小伙伴一定要选对时间去。门源一般在7月中旬花是开得最好的,我们是6月底去的,结果就是什么花也没有。一定要记得,青海湖的油菜花要7月中旬以后才是最美的时候。我们这次没能看到油菜花,只能把遗憾留到下次再去了。

Day 4 (7.1)西宁—东关大清真寺—西宁闲逛

从西宁回来就算结束青海湖的行程了,因为妈妈的身体不好,我们也没去西宁周边玩,于是就在西宁市里闲逛。因为包车马师傅是回族人,所以一路都给我们介绍伊斯兰教。而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伊斯兰教的斋月(这里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百度一下,大致是伊斯兰教在每年的大概7月份左右会有一个月的斋月,斋月期间,他们从早上4点到晚上8点是不能进食的,很科学的一种宗教仪式,相当于清肠)。这里也建议在7月份去青海湖的小伙伴一定要查一下这一年他们伊斯兰教的开斋节是什么时候。这是伊斯兰教最盛大的节日,届时会有近10万伊斯兰教教徒来到街上欢庆他们的节日,要去的小伙伴千万不要错过!而我们这次去,回程的机票正好错过了开斋节,非常可惜。不过,我们也观看了一次伊斯兰教的礼拜,这是斋月里的最后一个礼拜,场面也相当宏大,据说去做礼拜的人有几万人。没有经历过这种盛大的宗教仪式的朋友们真的可以去感受一下,你会发现,信仰真的能让人变得虔诚。

在西宁市随处可见清真寺,这里介绍东关清真大寺是因为它是全国第二大的清真寺。进寺也不需要门票,每周五,伊斯兰教的男人们就会穿上传统服饰,每人带一块小地毯,在下午1点左右来到清真寺做礼拜。大家去可以看看盛大的礼拜场景,礼拜大概半小时,礼拜结束后就可以进寺庙参观。寺庙里有解说人员,会给大家介绍伊斯兰教的教义、信仰等,非常有意思。

不晓得怎么传全景模式,场面太大,只能自己去亲身感受才能体会。

为什么特地说东关清真大寺,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大寺的背后是西宁清真一条街,非常多好吃的,大家千万不要错过。在西宁的这一天就是逛吃逛吃。

Day 5(7.2)西宁—兰州—甘肃省博物馆—中川机场—重庆

从西宁兰州,上面已经说了,这里就不赘述了。最后,讲讲甘肃省博物馆。本人是博物馆控,非常喜欢逛各种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有很多值得看的历史文物,非常值得大家去看一下。从兰州火车站出来,在外面坐一路公交,5个站就到了,博物馆不需要门票,自己逛逛的话,大概2、3个小时就足够了。在博物馆一楼可以买一些纪念品,寄明信片等等,可以去买一套书签,非常漂亮。

上面这个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马踏飞燕”,长得很眼熟,但是想不起在哪里见过了,好像是为中国旅游局作过形象代言

写到这里,游记终于可以结束了。最后几天的行程因为妈妈的身体缩短了,也游得不够细致。接下来,又回到了最爱的重庆,开始了新的工作。未来的一年,会有更多的时间在路上,希望自己都能记录下这些美好的记忆,供以后的自己怀念!

加油

2016-08-30 11:45

引用 孙大咩 的图片:

2016-08-30 11:4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8-30 11:56

引用 孙大咩 的图片:

2016-08-30 11:58

2016-08-30 12:01

2016-08-30 12:20

2016-08-30 12:31

引用 qytangtang 发表于 2016-08-30 11:56:24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qytangtang:其实只要知道一个大概就可以了,国内游,没什么的,不知道的马上百度😂

2016-08-30 12:51

游记棒棒哒

2016-08-30 13:17

2016-08-30 13:34

引用 AndreaLWY 发表于 2016-08-30 13:34:02 的回复:

回复AndreaLWY:

2016-08-30 20:07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8-30 13:17:26 的回复:

游记棒棒哒

回复summer:

2016-08-30 20:07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8-30 12:31:33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

2016-08-30 20:07

引用 lewis 发表于 2016-08-30 12:20:50 的回复:

回复lewis:

2016-08-30 20:07

引用 tiffany果儿 发表于 2016-08-30 12:01:24 的回复:

回复tiffany果儿:

2016-08-30 20:07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8-30 11:45:46 的回复:

加油

回复Drogby:

2016-08-30 20:07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8-30 11:58:22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

2016-08-30 20:08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