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珍惜之伊朗行前准备

2016-08-30 11:42 660/5
  • 出发时间/2016-09-28
  • 人均费用/20000RMB

行前功略中内容及图片均来自蜂窝和网络,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感谢各位蜂蜂的分享,该文仅用作功略之用

历史

以下文字摘自蜂友:
       外界对伊朗实在有太多的误解了,经济的封锁使得伊朗还是一个未被过度开发的古老国度。那里有着宗教的封闭和禁锢,也同样保留着传统的美丽和淳朴。就好像《倚天屠龙记》中的金花婆婆,外表老态龙钟凶神恶煞,却很少人知道人皮面具下却是芳华绝代的黛伊丝。别忘了伊朗还有一个美丽的曾用名:波斯。那也正是黛伊丝的故乡。
      伊朗人喜欢中国人,经常离得老远就喊你qin呐,qin呐。大部分伊朗人都从历史书上读到过,公元前中国使者张骞访问安息(即波斯),后来,安息王的太子还曾在中国“留学”多年,两国之间的“丝绸之路”一路畅通,中国的丝绸、瓷器以及打井、炼铁等工艺传入了伊朗伊朗的物产如蚕豆、苜蓿、葡萄、胡桃、石榴等也随之传入中国
       因为受到美国欧洲制裁,伊朗商人的生意很难做,没有贸易,没有投资,没有visa和master,更无法进行跨国转账。这个背负着民族的光荣和疼痛的国度,在冷酷的政治格局下,站在超级大国美国的对立面上,追求和平、自由和变革的可能。如果这些听起来太严肃,那么就像《我在伊朗长大》的作者玛嘉•莎塔琵在曾说过的那样:“我没有企图停止战争、改变世界,但如果人们看了我的电影后说:‘噢,他们原来和我们一样。’就足够了。”

波斯与伊朗•三段历史

伊斯兰教什叶派里还分了几个教派,其中一个主流教派叫做十二伊玛目派,是现今伊朗的国教。这个教派尊奉穆大叔的女婿及后裔中的十二人为伊玛目(也就是先知的继承者)。其中的第八位伊玛目葬在了伊朗东北部的马什哈德,使得那里成为了伊朗的第一圣城。而这位第八伊玛目的妹妹葬在了库姆,也使得这里成为了伊朗的第二圣城。设拉子的光明王之墓(也叫灯王之墓)葬的是伊玛目的弟弟,历史没有库姆圣陵这么悠久,所以地位也比不上这里。伊朗做了不少攻略,但事情对此是一无所知,网上帖子上也没见过有人介绍。
     对于波斯这种文明古国,旅行前简单的研究一下她的前世今生是很有必要的。当然这无非就是对外侵略和被别人侵略,然后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历史车轮不断向前朝代不停的更换。而我比较关注的是三段历史:一是波斯帝国,一个壮阔而浪漫的前身;二是阿拉伯帝国入侵,一个不太华丽又十分华丽的转身;三是近代的伊朗,不幸地背上邪恶轴心之名。
        第一段历史:话说公元前6世纪,古希腊文明方兴未艾,孔子他老人家还在曰来曰去的时候,在遥远的伊朗高原上出现了一位大名鼎鼎的居鲁士大帝。他一手缔造了王朝名契美尼德王朝,也就是波斯帝国。但他后来在攻打巴比伦的时候挂了。他的继承者大流士一世是位更牛逼的角色,人称万王之王。大流士东征西讨南征北战到处打家劫舍,他开拓了辽阔的疆域,从爱琴海印度河,从尼罗河到高加索,使波斯帝国成为历史上第一个横跨亚欧非的帝国。可惜后来在希腊的马拉松阴沟里翻船打了败仗,然后世界上就多了一项我不爱的运动(so sad)。再后来他儿子薛西斯又去攻打希腊,先是遇到了穿着底裤打仗的斯巴达300勇士,后来又在海上被雅典人打败,帝国之梦嘎然而止。之后的一个多世纪里大家相安无事,直到有一天一位来自希腊的年轻人亲手覆灭了波斯帝国,这个年轻人叫亚历山大
       第二段历史:公元7世纪上半叶,世民哥哥在热火朝天的搞他的贞观之治开创大唐盛世,在一个叫大食地方,有位自称先知的穆姓大叔也忙着拉帮结派搞一番事业。他创立的帮派就是伊斯兰教,在统一了阿拉伯半岛之后,挟“号令天下莫敢不从”之威到处拉别人入会。他们往西收了很多非洲小弟,往北却打不过耶稣手下武功高强的欧洲高手,转而往东又收了不少中西亚的小混混。当时的第二波斯帝国打不过人家,只好乖乖的从自主研发的拜火教转会跟了安拉真主。后来就好像华山派分出了气宗和剑宗,在穆大叔死后伊斯兰教也分裂出了两大派别。主流教众跟了穆大叔的岳父混,搞了个逊尼派出来;还有一小部分人成立了什叶派,推举穆大叔的女婿及其子孙做教主,和逊尼派作对。波斯就是属于后者。什叶派不仅人少,武功也相对低微,至今包括伊拉克伊朗叙利亚在内的这些教众,虽然家里有钱,但还是经常被别的帮派欺负的。但总的来说波斯的转会成就了最炫伊斯兰风——伊斯兰的风格结合波斯的高级艺术揉合出美得让人瞠目结舌的清真寺,我主要是冲着这些而来的。
     第三段历史:1979年,有两位70多岁老当益壮的老人家带领着他们的国家和人民走上了截然相反的道路,一个从封闭落后走向改革开放,另一个却是从改革开放回到了封闭落后。前者自然是我们的邓小平爷爷,后者则是伊朗的霍梅尼老头。在20世纪上半叶至七十年代,伊朗处于巴列维王朝的时期(也就是在这个时期波斯美丽亲切的名字被某位没什么品位的土豪国王改成了乡土气息浓重的伊朗)。

通信

IR-TCI、MTN-Irancell、Taliya是伊朗最主要的三家移动运营商。购买Sim卡通常需要提交护照复印件,购买后过几个小时才会开通。但如果在街头小店购买,不但不用交护照复印件,还能做到即买即用——不过这些卡都是开封过的。 笔者在伊朗国内购买了MTN-Irancell电话卡在iPhone4S上使用,电话信号覆盖较好,除去沙漠无人区或者山区外均可保证语音通话。没有3G,2G信号也时有时无,微信凑合能上,微博速度较慢,传图要尝试很多次才能成功

MTN-Irancell在伊朗国内拨打电话十分方便,价格约为3角-5角(人民币)/分钟,拨打国际长途的价格约为0.8元-1.2元(人民币)/分钟。上网有GPRS流量包,分别为50M、200M、500M、2G,笔者用10千图曼买了200M流量包,离开前的第二天刚好用完。

伊朗sim卡最好的运营商是Irancell,一般门店和sim卡主色调是黄色,MTN是Irancell的大股东,所以我们在街上看到的MTN都是Irancell的门店。这次在街边买卡花了200K里亚尔,同行的朋友有卖150K里亚尔一张的,但里面没有多少钱,两天后在伊斯法罕再充一次200K之后到行程结束还有100K余下来。有micro sim可以选择,Irancell的一个好处是,每发完一条短信或者挂掉一个电话之后都会显示有这次花费了多少Rial,剩余多少,非常方便。想来伊朗玩的朋友都会纠结这边的网,伊朗的网速可以用龟速来形容,手机上网的速度连2G都没有,在伊朗,微信被封杀,QQ却是正常使用,但微信发文字消息稍微憋足点劲还是能发出去的,图片?直到回国都没加载出来。发带图片微博速度快,朋友圈发一次最多两张图,最好在wifi下发,而且很长时间在队列中,什么时候能发出去也没底。

要先买40万的卡,然后再充值15万(含5万首次开通手续费)上网套餐才能上网。买卡和上网套餐开通在不同的店里

时差

伊朗实际冬令时和夏令时
冬令时:比北京时间晚4 小时3 0 分(9月23日--3月20日)
夏令时:比北京时间晚3小时3 0 分(3月21日--9月22日)

电源

德标 220V

通信

电话卡和VPN推荐
1、 电话卡
伊朗的网络非常慢,而且很多地方包括一些旅店都没有WIFI或者有也连不上,加上因为之前一直被制裁的原因,很多交通和住宿信息网上都无法查询,尤其是谷歌地图必不可少,所以办一张电话卡很有必要。

行前看了一些攻略表示在机场办理的电话卡最划算,以及运营商irancell的信号和网速最好。
德黑兰机场卖电话卡的地方在到达出口左手边一直走到底,问的价格要50W,当时服务的小姑娘爱搭不理的也没搞清几种运营商的套餐差别,所以没买,到卡尚的时候才在街边小店买的卡。店主超级热情,耐心帮我解释几种套餐的区别,以及亲自帮我激活卡片,还教我查询余额的方法。

据我所知伊朗没有只提供只上网不带通话的上网卡,都是绑定销售,而且卡费比较贵,我当时办的卡费16W,办了一个2G的流量套餐12W(一个月之内都有效),也就是总共花了28W,信号挺好的,在伊朗待了20天流量和通话时间都么有用完。

那张28W的卡里面只有极少的一点通话时间,无法上网,连卖卡的小姑娘也无法解释为什么一张接近空白的卡这么贵,

我后面办的那个12W的套餐里面也包含一定的免费通话时间和短信,而且每次通话之后都会跳出弹框提示你还有多少流量和通话时长的剩余,这一点很贴心。
需要提醒的是这2G的流量其中1个G是日间流量,1G是夜间流量。

用手机拨*141*10#可查询剩余流量(会有一个弹框文字信息提示)

交通

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前往市区
     最方便的办法就是打车,从机场到市中心的Imam Khomeini广场在国际到达大厅打车要50万,大约1个半小时,大家可以坐电梯上到国际出发大厅打返空车,这样35万就可以打到Imam Khomeini广场。 不过最省钱的办法还是公交加地铁,到达大厅出来(背对着机场大门)往右手边走,几乎在最右边,会看到停泊的有点古旧的local bus(有时候没车就需要等,问了人说是1个小时一班)。车费是1000里亚尔/人,一直坐到终点站。跟着人群一直走,就可以到达地铁红线的Haram-e Motahar站,一路坐下去就可以到Imam Khomeini站。(见下面地铁路线图,这是2006年的,很老了,但是红线基本没有变化,机场在红线南端)
      我采用的是酒店接机, 飞机凌晨3点左右到 ,因此预订了酒店的接机。30美金一辆车

租车
       德黑兰租车的起步价基本在10万里亚尔,伊斯法罕就大概8万,设拉子6万,不打表,完全靠你的还价能力,上车前谈好价格。记得一定要还价,司机可能会用各种借口要求涨价,但是都已经目的地了,你还理他干嘛,坚决无视。
       再说车况:正规出租车时黄色和绿色,还有很多黑车。有人说应该尽量做正规车,就我的经验看也差不太多,安全第一,见机行事。无论是正规车还是黑色,都是车况复杂,普遍都不太好。

地铁:伊朗目前只有德黑兰马什哈德开通了地铁,伊斯法罕的地铁还在建设中。伊朗的地铁几乎100%是中国制造,作为天朝子民又可以傲娇下了。
         尤其是德黑兰的1号线,是在法国烂尾地铁的基础上,攻克了大量技术难题建起来的。而作为游客,估计利用率最高的也是1号线,它串联了德黑兰的很多景点,往北终点站就是巴列维宫,往南经过长途汽车南站(如果你往南去卡尚或者伊斯法罕的车站),最终达到霍梅尼圣陵附近。如果你不想在烈日下暴走,或者被德黑兰昂贵的出租车费吓到的话。地铁真是个价格便宜量又足的好选择。
        德黑兰地铁分为单程,双程,多日票。价格很便宜。我记得买了张双程票,坐了很多站,才核人民币2块多。

德黑兰--卡尚   大巴普通票价是11万/人,也就是每个人22块钱,近4个小时的大巴行驶。

包车:卡尚KashanKashan—奥比扬奈--伊斯法罕Esfahan  大约50--60美元

出入境携带物品

入境
伊朗信奉伊斯兰教,海关禁止一些商品入境,包括:
•含酒精的饮料
伊朗海关对当地一些著名特产的出境有一定限制:
•每名出境者所能携带的开心果的最大重量为10公斤:
•藏红花的最大重量为200克
•乘飞机出境者每人只可携带一块面积小于6平方米的地毯(偕行人不享受此规定),但如地毯有历史或文化价值,则禁止携带出境
•禁止旅行目的地是叙利亚阿联酋的出境者携带开心果、藏红花和地毯
•出境者随身携带的现金最高为1000美元或50万里亚尔,超过此数目则需要银行出具证明,禁止携带第纳尔(伊拉克)、卢布(俄罗斯)或阿富汗元(阿富汗)出境
•出境者所能携带贵金属(无镶嵌宝石)出境的重量限制为150克(金)和3000克(银)
•禁止以下物品出境:古董、艺术品真品、手写书、平板印刷品、书法、微缩工艺品、古币、武器、弹药、军事装备、毒品

货币

货币单位:Rial(里亚尔),  Toman(多曼)
民间通用的单位Toman。
1Toman=10Rial,两者相差了10倍,一般打车或者买东西的时候都会跟你说你这个东西是多少多少Toman,所以不要下意识以为是Rial,后面要多加个零的。

和人民币的汇率是4500~5000:1,简单计算就是:1万里亚尔等于2.2块人民币(去掉4个零乘2.2),比如这次打车花了3万也就是6块钱。如果是Toman(多曼)就是去掉3个零乘2.2。

和美元的汇率是30052:1(参见2016.08.26的汇率牌价),推荐下载“iMoney”app,超好用,汇率比价一目了然。

伊朗不能使用银联卡取现金,人民币也不能兑换,所以只能在国内换好美金到了当地兑换当地货币,
 货币兑换点:
1、德黑兰机场的货币兑换点在出发大厅的左手边(到达出口出来电梯直接上二楼)据说在这里换是汇率最高,另外每个城市也都有Exchange货币兑换点,但是后面关注的都没有机场的汇率好。机场拿好行李后可以看到有电梯上二楼,上来之后直对着就有一家换钱的。楼上是出发大厅,这家比楼下到达大厅换钱的汇率要高一些
2、 德黑兰市区换钱:菲尔多西广场Ferdosi 广场(Ferdosi Square)(波斯语:میدانفردوسی)是在Enghelab街和菲尔多西AV,在德黑兰的交界处。菲尔多西广场往南是德黑兰的金融中心,各种兑换店,在这里可以用人民币换.早上九十点后才开门不要去太早了,在Ferdosi街,土耳其大使馆对面,连着有好几家的换汇店,可以多问几家的价格
3、伊斯法罕换钱:在Sepah街上中段的部分有几家换钱店,门口有很多私人换钱的,不要理他们,直接到店去问汇率,多比较几家。
        携带足够美金入境,但德黑兰街头少数钱庄已经可以直接换人民币。里亚尔汇率变化较大,可少量多次换汇,但伊斯法罕换汇者会在换汇的时候索要所谓的手续费,让原本到手的里亚尔变少。所以一定要先数好里亚尔再给他们钱,且换汇时一定要注意纸币破损情况,如果有货币缺角等情况,一定要让对方换完整货币。德黑兰马什哈德是我们换汇相对最划算的城市,设拉子最低。

数字对照

伊朗中东其他阿拉伯国家,我们所谓的阿拉伯数字在这些国家并不盛行,伊朗采用波斯数字,而其他阿拉伯国家则采用真正的阿拉伯数字,超市价格、电话、车牌都用的这些数字,所以我们必须要记住这些数字,以下是对照表:

抽象记忆:0就是个实心的点;1就是1;2和3只是把它们旋转了90度;4比较抽象,不过就此一个也好记,5是一个桃心,6只是旋转了180度,长得像向后倒的9了,6969要倒下才能69嘛,所以很好记啦;7和8只要记住七上八下就行;9就是身体向前倾斜9。

食物

烤肉
伊朗烤肉叫Kabab(烤巴巴,也有叫卡粑粑),米饭配烤肉

酸奶
放置中能看见明显的分层,喝前要使劲摇一摇,喝起来一股洗衣粉加盐的味道,绝对刺激你的神经,为了不浪费我硬着头皮喝完一杯。当地人说这个好呀,有益身体健康比喝可乐好,呃~走了这么多国家了,这是我喝过最难喝的饮料了

Zam Zam
 Zam Zam可乐,包装颜色跟可口可乐是一样的。因为伊朗政府的反美,这里可口可乐并不常见,取而代之的是伊朗人自己制造的可乐,就连Zam Zam这个名字都是源于麦加圣泉的名字。

羊杂汤
大饼除了常见的烤肉吃法,还有一种配着羊杂汤的吃法。我给它取名叫“羊在锅里蹲”,因为店头的广告画一般都是一只绵羊蹲在有一口大铜锅里。店内会有一口沸腾的大锅,锅里是羊杂和羊肉,旁边还摞了一打面目狰狞的羊头。 想吃哪个部位就给店老板比划吧,当然最后端上来的也许跟你点的大相径庭,毕竟咱们是无法比划好自己的内脏的,反正能吃就行了。我的吃法是把饼掰碎泡在汤里,然后和羊杂一起囫囵吃掉,在寒冷的冬季这玩意跟咱们的羊肉泡馍是异曲同工呀。

特产

1.开心果:40wRials(80rmb)一公斤
2.gaz:是一种带开心果的牛轧糖,开心果含量有高低之分,价格也会不太一样,伊朗的牛钆糖比台湾的要软,要粘牙,我比较喜欢伊朗的。
3.铁盘:大中小三个组合15刀,我买的20cm左右的盘子60w(120元rmb)

语言

你好:Salam 萨浪
再见:Khodahafez 话倒废思
谢谢:Mamnoom  嘛母弄
对不起:Bebakhsheed  贝巴喝使得
很不错:Kheilikhoobe 嘿里糊爸
给点折扣吧:Takhfeef 塔和肺腑
能便宜点儿嘛:Arzoontar  meedeen 阿勒棕榻了粒
太贵了:Kheylee geroone  嘿里给隆肉
买票:Faktoor 法克吐了
藏红花:Zaferoon 砸阿飞龙
厕所:Dastshooyee 达斯特舒一
车站:Terminal 特尔米诺

安全保障

伊朗驻华大使馆
      地址:北京朝阳区三里屯东六街13号。
      电话:65322040 65324870 65324871 65324872 65324873
      传真:65321403 65323864 65322029(领事处)
   伊朗上海总领馆
      办公地址:上海市复兴西路17号。
      电话:021-64332997
      传真:021-64336826
      领区:上海浙江江苏安徽
   伊朗广州总领馆
      办公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中和广场8B1。
      电话:020-87278495
      领区:湖南广东广西福建
   中国伊朗大使馆
      地址: 德黑兰市帕斯达兰大街纳朗吉斯坦7条30号
      信箱: P.O.BOX 11365-3937。
      电话: 009821-22291240,22291241(对外办公周日-周四)
      领事部
      (问询):009821-22812500,22816600
      (办公):009821-22296172
      (紧急情况下联系方式):0098-912-2176035
      传真: 009821-22290690
      网址: http://ir.chineseembassy.org  http://ir.china-embassy.org
      电子邮箱: chinaemb_ir@mfa.gov.cn
      工作时间:每周日至周四8:30至16:30
      领事部对外接案时间:每周日、二、四上午09:00至12:30。

德黑兰

计划:德黑兰一日游
上午:国家博物馆--古勒斯坦宫Golestan Palace--原美国德黑兰大使馆Den of Espionage--艺术之家
中餐:艺术之家咖啡馆
下午:萨德阿巴德宫Sa'd Abad Museum
萨德阿巴德宫

美国德黑兰大使馆Den of Espionage
       波斯语发音为Sefarat-e America,这是伊朗最独特、必须参观的著名景点,包括一座大院和其中一栋两层小楼。这里曾在1979年爆发震惊世界的美国人质危机,自伊美两国断交后,这里就被改建成一所反映美帝霸权主义的博物馆,陈列着当年美国外交人员撤离时未来得及销毁的发报机和通讯设备等。院内还有美军当时试图营救人质,却因飞机相撞失败后,被伊方缴获的直升机发动机残骸。这些都被伊朗人认为是美国从事间谍活动的铁证。目前大院左半部分成为革命卫队兵营。
       到达方式:地铁1号线到Taleqani站下,出站西边就是。
      开放时间:虽然是反美爱国教育基地,但并不对外开放,只能在墙外参观;每年11月4日有占领美国使馆纪念日,门前会有大规模反美游行。
      门票:100万里亚尔

古勒斯坦宫Golestan Palace
       波斯语发音为Kakh-e Golestan,新近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部分建筑始建于萨法维王朝时期,后在恺加王朝成为王宫。这里是伊朗少有的欧式建筑,据传当年恺加国王纳赛尔•丁遍游欧洲后,爱上了那边的建筑,因此回来下令修建这座西式王宫。Gole是花的意思,Stan是地方,因此古勒斯坦指鲜花盛开的地方,寓意非常美。宫内包括多座博物馆,主要参观点是“镜厅”,房间的天花板和四周均大面积装饰着镜子,非常有意思。皇宫的历史并不悠久,现有的建筑大都建成于1800年以后,距今200年左右的时间,所以很多的细节现在看来都保存的非常完好。大门上的青铜装饰,经过多年的时间洗礼,散发出迷人的光泽
        古列斯坦王宫位于德黑兰市中心,又称玫瑰宫,礼萨•汗和巴列维父子的加冕典礼都是在这里举行的。古列斯坦王宫建筑风格独特,堪称伊朗建筑的精华,其中最具特色的是明镜殿、大理石殿、钻石宫、通风楼等。明镜殿更是堪称伊朗建筑精华中的精华,宫殿内的圆形顶部和四周墙壁都用小块镜子镶嵌。此外,宫殿墙壁上还有著名画家克马尔•穆鲁克创作的数幅名画,使宫殿显得更加富丽堂皇、流光溢彩。古列斯坦皇宮作为“伊朗园林”的代表而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这个古勒斯坦宫是恺加王朝时期国王的寝宫,后来礼萨•沙颠覆了恺加王朝,前期也把这个宫殿作为了自己的临时住所,后来等国家有钱了才去北面山上修建了属于自己的萨德阿巴德宫。
           直译成中文的意思是花宫,花自然成为了皇宫的第一主题。皇宫正中有一片很大的玫瑰园,艳红的玫瑰随处可见。除了花园,皇宫整体的瓷砖图案也都是以各种鲜花为主,每一幅都值得细细品味,站的很近可以观察到每张瓷片的图案都是独一无二的,所有的图案都要统筹烧制好,然后运到这里现场组装,很难在其他地方看到这种细腻的装饰风格,也可以说是戈勒斯坦皇宫的唯一亮点了
          镜厅顾名思义全部以小块的玻璃组成,在灯光的照射下金光璀璨。刚进来的时候确实眼前一亮,就是规模太小了,没有震撼的感觉。在随后的旅程中发现很多的伊朗建筑都会以玻璃作为装饰的材料,整个清真寺的内部全以玻璃装饰,真的不是简单可以用震撼来形容的。
        皇宫东侧是一排宏丽的瓷砖墙,是整个皇宫的精华所在,每面墙上的图案都有所不同,大多体现的都是当时贵族的生活状态,打猎,野餐等场景。这里也是出片最好的地方。
        皇宫里5-6个单独的宫殿,只有镜宫是不允许照相的,其他的宫殿不允许开闪光灯,在这种正常灯光都炫目的地方开闪光,真的会闪瞎眼吧。
         到达方式:地铁1号线到Panzdaeh Khordad站下车,出站上来以后向东面大巴扎方向走,第一个丁字路口左转向前走到头,即到。
        开放时间:9:00-17:30
       门票:价格和萨阿达巴德宫一样:外国人入门票15万里亚尔,入内后参观每个博物馆,还要加付5万里亚尔。好在这里每座博物馆门口均单独售票,不必要像萨阿达巴德宫一样必须在入口处想好/猜。

伊朗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Iran

伊朗国家博物馆又名Iran Bastan Museum,波斯语发音为Moze-ye Meli。伊朗国家博物馆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博物馆之一,集中展示了波斯4000多年历史的精华,展品时代最远的可追朔至3.5万年前。展区主要分为两部分,最具观赏价值的是第一部分伊斯兰时代以前的展品,收集了全国各地出土的米底、阿契美尼德、塞琉古、帕提亚和萨珊时期的陶器、铜器、铁器和建筑装饰等。不能错过的精品是大流士一世的纯金号角型酒杯、帕提亚武士雕像和波斯波利斯的牛首柱头。
        展品里有两个亮点,一个是一部和汉谟拉比法典同时期的法典原件,另外一具葬在盐矿里的“盐人”也很吸引眼球,连脚上的肌肉都可以看到...

到达方式:搭乘地铁2号线在Hasan Abad站下车往东步行150米即可到达。
     开放时间:3月21日至9月22日9:00-18:00,9月23日至次年3月20日9:00-17:00,除周一外每天开放;2月5日和2月13日、6月4日和6月5日、9月11日、10月14日、12月26日和12月27日闭馆。
     门票:15万里亚尔
      古勒斯坦宫皇宫往与国家博物馆两个地方距离很近,走路15分钟就到了

萨德阿巴德宫Sa'd Abad Museum
      位于德黑兰城北山脚的萨德阿巴德宫波斯语发音为Kakh-e Saad Abad,是巴列维国王的皇家夏宫,占地超过100公顷。德黑兰  最北部的山上,空气新鲜,环境优美,占地面积400公顷,其中约有180公顷为森林、花园、草坪。
萨德阿巴德王宫建筑群共有14座宫殿,每一座宫殿都富丽堂皇、设备齐全,有游泳池、花园、体育场等,每一座宫殿的主人都是巴列维国王的皇亲贵族。自伊斯兰革命取得胜利后,萨德阿巴德王宫建筑群被列为博物馆,向人们展示国王奢侈的生活。该景点包括白宫、绿宫等建筑。
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白宫”是巴列维寝宫,室内装潢非常奢华,家具和吊灯都是昂贵的西方进口货。主要看点是入口处一处残缺的巴列维的铜质雕像,革命时被破坏,目前只剩下一双腿。绿宫建造年代更早,可追朔至恺加王朝,这里被巴列维作为来访宾客的居所。此外,院内还有一个美术博物馆,一个存放着部分参加过两伊战争的战机和火炮等展品的露天军事博物馆;而Fashchian博物馆和Behzadeh博物馆则是伊朗当代细密画大师作品馆。
         到达方式:从地铁TAJRISHI站(1号地铁线终点站)出站以后可以打车(约30000-40000里亚尔,但路有点堵),或者步行(距离有点长又是上坡,大概要30分钟提前量);或者在Valiasr大街坐BRT到北端Tajrish终点站,下车以后方法都一样。
        开放时间:除周一和宗教假日以外开放。春夏:9:00-17:00;秋冬:9:00-16:30。军事博物馆周四不开。(见其官网。但更新不及时,有待确认。)另外宫区内总有若干博物馆闭馆轮休/整修,具体情况只能到入口处看告示。
         门票:15万里亚尔(入园价,里面每个博物馆还需单独买票,价位在5-10万里亚尔/个)

德黑兰南站The Southern Terminal / Terminal-e-jonoub
    德黑兰第二大车站,站内凭票可寄存行李。运营伊朗西南、南部和东南三个方向的线路,包括卡尚亚兹德伊斯法罕设拉子阿巴斯港阿瓦士扎黑丹等主要城市,基本涵盖伊朗主要旅游点,是外国游客最常使用的一个长途车站。至卡尚约3小时,至亚兹德约9小时,至伊斯法罕约6小时,至设拉子约12小时,至阿巴斯港约18小时。
            到达方式:搭乘地铁1号线在Terminal-e-jonoub站下车即到。

卡尚Kashan

卡尚(玫瑰小城)
      卡尚是位處乾旱沙漠地區的綠洲城市,歷史可追溯至七千年前,有人甚至認為耶穌誕生故事裡的三博士正是由卡尚出發。11 世紀時卡尚建起了城牆,隨後 16 世紀薩非王朝 (Safavid dynasty) 的君主在卡尚建設自己的後花園。可惜 1778 年的地震破壞了城裡大部分建築,但十八、十九世紀重建起來的房屋,今天卻成為了當地的旅遊名勝。
       伊朗的国花是玫瑰,叫做波斯玫瑰,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摘下来插在瓶中也能开放许久。伊朗人超爱使用玫瑰水,冷饮,点心加入玫瑰水调味,女生身上也散发玫瑰淡淡的香气,在夏天,人们将加了玫瑰水的水泼洒在地上,消暑降温之余也使得香气弥漫.我们去往的卡尚就是伊朗著名的玫瑰水之乡,传说穆斯林先知穆罕穆德将他的一滴汗滴落在玫瑰上,这种玫瑰就有着其他玫瑰所没有的独特香气,而卡尚这一带所生长的玫瑰正是先知所钟爱的玫瑰品种,波斯玫瑰。
       卡尚的市集,到处都是卖玫瑰花水的商店,店里的玫瑰花水一字排开,有的用绿色的大玻璃瓶装着,有的用矿泉水瓶子装着,都是无色透明的.问问老板这玫瑰花水究竟是怎样使用的,可惜当地人懂英语实在太少了,无法沟通呀.只能用肢体比划了,老板拿起瓶子对准自己的嘴巴,那意思明显就是喝的呗.好吧,咱也买一瓶回去尝尝鲜。

卡尚•艾哈迈德苏丹浴室 Hammam-e Sultan Mir Ahmad
        比四座宅院更有名的应该就是名为Hammam-e Sultan Mir Ahmad(艾哈迈德苏丹浴室),500年来一直是作为当地主要的浴室来使用,当然最有名的不是浴室本身,而是浴室的房顶。浴室进门的左边有楼梯通到房顶上。
      最大的看点是:房顶,一个个小圆球像月球表面的山峰一样排列在房顶,随便找个角度都是一幅很美的画。房顶的造型非常奇特,到处是土砖砌成的大小不一的凸起,就像一个个指向苍天的乳房。那些凸起四周都装着圆形的采光玻璃,不管太阳的位置如何变化,光线都能从各个角度照进浴室里。这样,浴室一天到晚都被照得很亮堂。真不知要如何脑洞大开才能想出如此绝妙的采光设计。

卡尚巴扎•Khan Amin al-Dowleh Timche(米尔扎•阿里汗驿站)
Khan Amin al-Dowleh Timche(米尔扎•阿里汗驿站) 一座建于1868年的商队旅馆,第一眼看到驿站穹顶的时候简直美的让我心碎,照片所显示的根本不及真实看到的百分之一。驿站现在成为了一个简易茶馆,老板在水池和路边随意的放了几个床座,巴扎里的老板们悠闲的在这里聊天抽水烟,几对情侣围坐在四周无聊的发着呆。昏暗的灯光下,整幅景象就像油画一样优美。

卡尚•波斯宅院
四座卡尚恺加王朝时期(1779-1925)传统老宅几乎坐落在一起,也是今天我们主要的目的地,分别是Khan-e Tabatabei, Khan-e Boroujerdi, Khan-e Ameriha和Khan-e Abbasian。看到这里可能已经有人晕了,Khan-e是宅院的意思,后面的名字就是每个宅院主人的名字。

1、塔巴塔巴依宅院Khan-e Tabatabe
       是波斯传统宅院(Traditional Persian Residence),具备典型的古波斯豪宅大院特征:长方形庭院,四周是各主建筑和围墙,中间是一座长方形喷水池。这座豪宅建于19世纪末期,主人是远近闻名、富甲一方的大商人赛义德·塔巴塔巴依。宅院包括较为私密、供主人一家使用的院子(Andaruni)和供宾客使用的院子(Biruni),甚至还有供佣人使用的院子,非常讲究。而穹顶和墙面上的各类雕花装饰、纷繁的图案令人眼花缭乱,很容易让游客发出惊叹。最出名的是其间的彩色玻璃,在阳光的照射下美极了.

2、布鲁杰迪宅院Khan-e Boroujerdi
      与塔巴塔巴依宅院位于同一区域,建筑特点与其基本一致,在此不赘述。距今已有130年历史,主人曾是经营地毯生意的大商人赛义德·布鲁杰迪,与塔巴塔巴依是亲家关系,这座豪宅就是供其女儿出嫁后居住的。建筑的采光很有特点,一个个穹顶布满了小天窗但又能防雨。各部分门廊和墙面的复杂雕工和壁画,让人误以为是歌剧院,非常壮观。有最大最美的中间庭院,庭院四周散布着很多通道通向其他的小花园,不时可以看到长势旺盛的玫瑰
3、Khan-e Ameriha
     是卡尚已修复的传统大宅之中最古老的一间,建于18 世纪末,占地超过9000 平方米,曾是伊朗最大的私人住宅。伊朗数一数二富豪的大屋当然气派十足,尤其伊斯兰风格的拱顶和雕刻等不会较皇宫逊色多少。可惜日久失修的大宅抵挡不住时间的洗礼,几乎化为尘土,幸好大宅在1999 年开始复修,是唯一在这条街东侧的宅院,现在大部分已经被修改成酒店了,游客无法入内,不过1/6的庭院还可以参观,里面还开着一家很不错的咖啡厅,我们热到不行的时候进来喝了杯卡尚特产的玫瑰水,整个人从头到脚都冰冰爽爽的,舒服极了。
         门票:75000里亚尔
        离卡尚最佳用餐地点之一的Abbasi传统茶馆餐厅(即原来的外院)最近——售票处左手边下楼梯即是餐厅入口。

4、Khan-e Abbasian
特点就是宅院非常紧凑,甚至有些像迷宫,经常是钻来钻去突然豁然开朗,遇到中间的庭院。
四座宅院都很有趣,彼此之间也并不雷同,很值得花时间都转一遍。如果一定要说彼此的特点,可以从下面的照片中得知。

费恩花园Fin Garden
        坐落于伊斯法罕卡尚的一个典型的波斯式花园,建造于萨非王朝统治时期的1590年,至今已有五百年历史,为伊朗最古老的依然存在的花园,距离卡尚郊外作为一个沙漠边的城市,水对于卡尚来说是非常珍贵的资源,费恩花园坐落在一个天然活泉眼上,如此寸土寸金的地方是当年阿拔斯大帝的私人花园。
     波斯语发音为 Bagh-e Fin,伊朗现存最古老的传统波斯园林,因旁边一个叫Fin的村庄而得名。最早修建于萨法维王朝早期(17世纪初)。花园的主题是各类水池和喷泉,水源来自附近半山腰的苏莱曼尼亚山泉,独特的水利系统使得花园不用任何压力工具即可让山泉流入水池,并灌溉园内植物。园内建筑包括正门、围墙、浴室和阿巴斯皇帝的私人宅邸、博物馆等。1852年,恺加王朝总理大臣阿米尔·卡比尔在其中一间浴室遭暗杀。由于随后的多位统治者持续对花园进行扩建和保护,保存极为完好的Fin Garden作为波斯园林的代表于2012年入选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在来卡尚的路上,见了一路的沙漠和戈壁,突然看到如此秀气的花园呈现在眼前,不得不佩服皇帝的审美品位。整个花园以横贯中心的水池为轴,两边分布着郁郁葱葱的大树和花园,中心的建筑是皇帝和以后历代王朝沙阿(最高君主)的游泳池。最远处的建筑是休息的地方,左侧还有休闲亭,估计沙阿们游完泳累了可以在这里调戏调戏妃子。

奥比扬奈Abyaneh

与世隔绝的Abyaneh(奥比杨奈)村 位於一個河谷的山坡上,已有 1500 年以上的歷史。Abyaneh 冬季時天氣嚴寒,大多數居民會外出城市居住,司機說全村只剩下 25 名常住居民,全都是公公婆婆。我前往時正值冬末春初,眼見的情況確實如此,村內十室九空。路途之中会经过伊朗的核武器试验基地,大叔会警告我们这段一定不要往窗外照相,这时我们才能突然感受到原来来到的是一个因为核试验而被世界封锁的国家。是否进行核试验对于当地人来说一点不关心,反而大叔一直嘟囔的点是美国太霸道了,为什么要管我们国家的闲事。
      如果说卡尚精致华丽的波斯建筑是口感丰富的主菜,那么奥比扬奈则是一道清香淡淡的饭后甜品。这是卡尚伊斯法罕之间的一个山沟村落。在一千多年前人们为了逃避战乱隐居于此,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未被外界发现,人们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千载悠悠,哪怕外面已是沧海桑田,这里依然沿袭着古老的生活方式。当地人至今还是穿着自己的服饰,讲着在外面已经消失了好几百年的古波斯语。
网络上对奥比杨奈村的褒贬不一,老章个人认为倒还不错,因为门票只要5万里亚尔。(老章个二货,没有算包车来的钱么???)咱也不能只是算钱,好歹人家上千年历史的古村,而且也几乎很少的商业化,看的就是这原汁原味。在这里没有拉客的,没有黄牛,没有景区环保车,没有翻着倍儿的物价。甚至连传说中带着玫瑰花头巾,兜售苹果干的老奶奶都不知道跑哪儿去了。
         TIPS:别只顾闷头在村里的小巷迷宫里转悠,爬上南边的一个小山坡,那里有一座古堡的废墟。最关键的是从那里可以看到村子的全貌,红色的房子错落有致的堆叠在山坡上,很有特色。如果能够等到日落想必一定是很美的。村子里和村口都有酒店,所以有时间的摄友,可以选择在这里住上一晚。
来到这里可以观察每家的大门,这里包括整个卡尚在每家每户的大门上都很有文章。左边的门和右边的门把手是有区别的,分别对应着男女两种性别,也有各自的声音区别。男人来访就要敲属于男人的门把手,这样男主人就会来开门,家里的女性就会提前躲起来不见人了,看来古今中外,男人的小心眼都是共通的。门把手的造型很生动,一眼就可以看出男女之分。

纳坦兹(Natanz)

伊朗重要的铀浓缩地下工厂,仔细看可以看到工厂附近有很多的坦克和大炮。
纳塔兹是lp推荐的景点,主要看点是有四个穹顶的Masjed-e Jameh(聚礼清真寺)和与之毗邻的Imamzadeh-ye Abd al-Samad墓地。清真寺是所有伊利汗国时期的建筑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建于14世纪初,而墓地则安葬着一位11世纪苏非派的潜修者。

伊斯法罕Esfahan

伊斯法罕半天下(Esfahan nesf-e Jahan)”,说的是这座城市过去曾经云集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商旅,热闹繁华相当于半个世界。2000年历史的伊斯法罕曾在塞尔柱克时期和萨法维时期两度被定为伊朗的首都,但她的历史却充满了血泪,在阿契美尼德王朝、萨珊帝国、塞琉古地沟和赛尔杜克帝国时期伊斯法罕都是闻名世界的大城市,但却在亚历山大大帝东征和后来阿拉伯人入侵时被摧毁,帖木儿入侵时更是进行了惨烈的屠城。伊斯法罕还是中世纪伊斯兰世界的核心之一,是近现代伊朗的“魂”之所在,伊斯兰时期伊朗最重要的建筑艺术和手工艺文化都汇聚于此。拜伦曾说:伊斯法罕罗马雅典一样,是罕有的、能唤起人性的地方。

伊玛目广场(Naqsh-e Jahan Square)建于17世纪萨法维王朝。伊斯法罕曾是丝绸之路的重镇,而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伊玛目广场当时则是重镇的核心。这里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商旅,大家在这里做生意、结交朋友。阿巴斯大帝于1602年将都城从加兹温迁至伊斯法罕后,大力兴建这座广场并在这里会见臣民,听取民意。广场四周的建筑阿里卡普宫、伊玛目清真寺、谢赫洛特芙拉清真寺大多建于萨法维王朝 。

谢赫•劳夫清真寺(皇后清真寺Sheikh Lotfolah Mosque)
      修建于1602年,完工于1619年,整整用了18年时间,由阿巴斯国王为敬重伟大的黎巴嫩伊斯兰神学家,也是国王的岳父(黎巴嫩著名什叶派学者)Sheikh Lotfollah命名的,清真寺当初是为沙阿后宫的女眷祈祷专用,为了使清真寺保持面向麦加,大圆顶的大厅被设计成与广场相交45度的角。它大圆顶,不是用通常的蓝色瓷砖,而是淡米黄色调,在夕阳光影变换的时候,反射阳光,因为角度不同,会幻化出不同的色彩。
        该清真寺有两大特点值得细细观察,一是清真寺没有庭院和宣礼塔,据说原因是清真寺仅供皇室内部使用,所以不需要;二是清真寺穹顶外部的颜色会随着太阳光线变化,到傍晚会逐渐变成粉红色。寺内全是蓝色和青色瓷砖,透着清爽与舒适,虽然仅有一个大厅,但是当你站在角落,可以看到清真寺顶部小窗洒下的光束,犹如圣光一般,LP的封面正是此景。
         位于伊马姆广场东侧,是皇室家眷专用的祷告场所,设计非常简单,既无宣礼塔,也没有院子。不同于传统的清真寺以蓝色基调,这座清真寺的外观是柠檬黄色,建筑用料和装潢艺术皆属上乘,每一寸墙壁都呈现出了皇室的高贵与气派。
          此清真寺始建于1602年,建造工程长达17年之久,设计师是伊斯兰学者谢赫•劳夫,清真寺也因他而得名。清真寺内的祈祷厅地面要高于伊马姆广场。虽然祈祷厅和伊玛目清真寺一样,面对圣地麦加旋转45°角,但是从广场外面丝毫察觉不到这种变化。这座清真寺没有宣礼塔,说明它不招贫民来此做礼拜,是专供王室使用的。而其对面的阿里卡普宫也专门有一条暗道通向这里,为王室做礼拜提供方便~
进到清真寺,一抬头就被这金蓝色的穹顶震了,太精美了~不知道这需要多少能工巧匠花费多少时间才能画完~伊朗的每一个清真寺都是不同的,但是相同的是每一个清真寺都像一件艺术品一样让你震撼~
门票10万里亚尔
开放时间
8:00-日落(夏天8:00-11:30, 12:30-日落)
伊玛目广场上的Sheikh Lotfollah 清真寺.有关于这个清真寺的资料并不太多,而他在整个广场上也是最不显眼的,因为他门口没有蓝色的高高耸立的宣礼塔,也没有庭院。
           相比起鼎鼎大名的沙阿清真寺,它旁边的谢克洛弗拉清真寺才是当之无愧的世界最美清真寺。而且谢克洛佛拉还完美体现了伊朗清真寺的另一大特点:表里不一。
它没有那么高大的依旺,也没有那么显眼的光塔,甚至它的外立面看起来都那么多灰尘,但是它内部的马赛克复杂程度和天花板上超乎想象的图案会让你大吃一惊
穹顶大量运用了奇妙的乳白色瓷砖,一天当中会随时间的变化而变化,先是黄色,在是粉红色
我一直在想,为什么会造穹顶,后来我猜想应该是想用自己的想象力去模仿天是什么样子
这座清真寺之所以与众不同是因为它既没有光塔也没有庭院,而且台阶向上通向入口,通过一条长长的过道,将信徒从外面宏大的广场带到这个完全不同的时空
伊斯兰教是不以物配主的崇拜方式,如果是佛教的话,这个位置肯定摆放的是一尊佛像。
谢克洛佛拉清真寺对面的阿里•卡普宫的粉饰灰泥天花板确实值得你爬7层楼去看。天花板被打成了花瓶和其他器皿形状的孔,以达到扩音效果
这种工艺是将天花板和墙壁连为一体的,这种技术被视为波斯艺术的完美典范
Sheikh清真寺的大门面对广场,一条不易察觉、带拐弯的走廊连接着大门和祈祷厅。大门的拱形,装饰,瓷砖贴面和细节处理等方面很精细,色彩和谐统一。磁砖中的图案都是一小块小一块拼贴、镶嵌上去的,足以见其工艺之精湛。清真寺天蓝色的墙面和土黄色的圆顶意寓着蓝天和大地的紧密联系。祈祷厅的大圆顶上高大的窗户可以最大限度地引进自然光。阳光顺着高高的窗子格栅照进来,产生不同的光影效果。圆顶周边的深蓝色彩逐渐淡化成圆顶中心的白色。虽然祈祷厅跟Imam清真寺一样有一个面对圣地麦加旋转45度角的方向,但是从广场外面丝毫察觉不到这种变化。
       进入大门沿着长长的走廊就直接走入了大殿.一道光束穿过窗棂洒向地面,进来的瞬间就让人目瞪口呆了.整个建筑以蓝色瓷砖为基调,再搭配上花卉的图案,富丽堂皇.
著名的圓頂孔雀, 是皇后的清真寺, 樓頂極高,是Lonely planet的封面照片, 必去的景點
頭圖, 亦即是孔雀圓頂, 是sheikh lotfollah mosque皇后清真寺.
個人覺得沒有親身來過, 你是不能夠描述到那種震撼本來就是半圓的頂,加上按著半圓的曲線而漸進的圖案,
真想躺在地上, 看著天花睡上一整天.看看人是多麼的渺小, 卻又是多麼的聰明能夠用古代科技建成如此無柱的建築

门票:20万里亚尔

仔细看穹顶的中间是只美丽的孔雀,,随着太阳角度的变化,阳光通过美丽的花窗投射进来时形成金色耀眼的光束,这光束刚好落在孔雀上,成了它漂亮的尾巴,孔雀便开屏了.

阿里卡普宫(Kakh-e Ali Qapu)建于 17 世纪初,高六层的阿里卡普宫是阿巴斯大帝寝宫,建于16世纪末期,其中第二层是他阅兵的地方。Ali Qapu的意思是“高门”;其中由 18 条木柱支撑的观景阳台是俯瞰整个伊玛目广场最佳位置,古代君主和宾客正是在这阳台上观赏重要的仪式和马球比赛。顶楼为演奏厅,墙上各种瓶瓶罐灌的镂空花纹图案,据说除了为演奏厅添置独特的装饰,凸显音乐的符号,还有增强和改善音效的作用。音乐厅的顶很有特点,壁画很多快要剥落了,人脸都是不清楚的,楼梯上也有壁画,不愧是宫殿

三十三孔桥
三十三孔桥无疑在傍晚时分去是最好的。白天他只是一座桥,一座通行工具。但是从傍晚开始他就加载了社交属性。野餐的,拍拖的,拍照的,自拍的,看美女的,那要是在中国,准还得有一群大妈在那儿跳广场舞,老章的缺点就是总能把浪漫的事儿带出下里巴人的乡土气息。
如果从伊玛目广场出发,你会穿过绿树成荫的Chahar Bagh(四花园),四排参天大树,中间有石子砌成的人行道,以至于让这段30分钟左右的路程显得不难么长了。据说三十三孔桥的北端有茶室,光顾拍照也没留意到。扎扬德河上的三十三孔桥是当地人最爱去的休闲地点之一,是当年波斯国王请亚美尼亚将军设计建成,三十三孔桥桥面上外加一排拱门,看似双层拱桥,具有浓厚的伊斯兰建筑风格。扎扬德河的旱季可上下同行,而在雨季,河面漫过三十三孔桥石坝,只有上层才可以通行。
从伊玛目广场5万打车去33孔桥,一下车发现比伊玛目广场还要热闹,本地人和游客摩肩接踵,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微笑。桥下的河床早已经干涸,整座大桥已经完全成为了一个旅游景点

伊玛目清真寺(国王清真寺/Masjed-e Emam)原名沙赫清真寺,革命后被改名。始建于16世纪早期,主要看点是穹顶和藻井、墙面上极其复杂多变的对称几何花纹,而其最独特之处是整座清真寺像是被扭曲似的:清真寺入口伊万(iwan)门正面面向着广场,而朝向圣地麦加方向的主体建筑和内部的庭园则躲在塔门之后。傍晚亮灯的时候,清真寺的大门穹顶闪耀着蓝色的光,非常神圣与美丽。位于伊玛目广场的南侧,是波斯建筑的典范和世界最美的清真寺之一,已被录入世界遗产。正门与主体偏角的巧妙设计、蜂窝状门廊拱顶及釉砖、内部蓝色瓷砖是这座清真寺的三大亮点。
        怎么评价这座清真寺真的有些难度,我觉得用波斯之心来形容会比较恰当,伊朗自从改为伊斯兰教国家之后近1500年的历史和文化几乎都融入了这座清真寺,一砖一瓦都值得仔细品味,如果说去伊朗只能选择一个景点,只能是这里。伊玛目清真寺最早是当地拜火教的一个寺庙,伊斯兰教进入后才改的清真寺,原来拜火教的神火神坛也被用作清真寺的盛水坛。当然,清真寺的规模比原来的拜火教寺庙要大了许多,而且装饰非常精美。是伊斯法罕最大的双层拱顶清真寺,有500年历史,达到了清真寺上千年建造史上的巅峰,由于其庄严华丽被认为是世界最伟大的建筑之一。
          伊玛目清真寺的正门就是一座精美的作品,高30米,两侧各有一个高42米的宣礼塔,底座是棕黄色的大理石,墙壁和顶部均由蓝色精美瓷砖镶嵌,衬托出肃穆典雅的风格,大门是镀银的,门上写有精美的诗文和建筑者的姓名,仰头欣赏让人眼花缭乱
远    处看伊玛目清真寺会有些特殊,可以看到有两座入口,是因为所有清真寺的入口都要求面向麦加,但又为了照顾伊玛目广场的整体构造,所以就在广场的入口后修建了一座面对麦加的入口。光是广场的入口就花费4年时间才修建好,整个清真寺历时18年,于1629年建成,此时为大明崇祯二年。
主殿的穹顶以金色玫瑰作为圆心,外面是一圈一圈花纹状同心圆。

星期五清真寺(Masjid-e-Jameh Isfahan),也叫聚礼清真寺、贾玛清真寺Jamé Mosque of Isfahan, مسجد جامع اصفها,建于11世纪,是伊朗现存最古老的清真寺,比伊玛目清真寺古老得多,最大、最富历史内涵的清真寺2012年成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以说是伊斯法罕伊斯兰建筑的博物馆,四座修建于不同时期的清真寺聚合在一起,时间跨度达800年,是一个我个人非常喜欢也非常推荐的景点。不同清真寺虽然从年代上很难区分,但是从建筑风格上可以非常鲜明的区分出来,蒙古时期的粗犷,塞尔柱时期的历史厚重感,萨法维时期的华丽汇集到一起,让人大饱眼福。
      大巴扎连接着清真寺和伊玛目广场。四座不同时代的宗教建筑,组成了伊朗最大、最富历史内涵的清真寺复合体。聚礼清真寺集中体现了800多年来伊斯兰宗教建筑的演变,同时具备塞尔柱克、蒙古和萨法维时代的特点,这种特性在世界其他地方都看不到。从东面入口进入庭院,西面建筑的伊万门有着萨法维风格的装饰,上面可以看到完美符合几何造型的马赛克图案;南面建筑的伊万门则有蒙古特色的马赛克花纹以及棱角分明的装饰线条;北面的伊万门则是典型的塞尔柱克风格,后面祈祷大厅内的石柱、穹顶和蜂窝状藻井均由泥砖建成,非常朴素。值得一提的是,在西面伊万门旁的蒙古统治者完者都的房间(Room of Oljeitu),能看到极其精美的古兰经书法浮雕。
      礼拜五清真寺是由三座不同时期的清真寺和一个大门组成,东面是大门,北面最古老的清真寺是突厥人统治时期所建,南面最大的清真寺是蒙古人统治时期所建,西面是萨法维时期所建,时间跨度600多年,可以看作对自公元999年到公元1600年间清真寺建筑发展史上令人叹为观止的直观展示。
礼拜五清真寺其实一共有三个不同时期的清真寺组成,最早的一座建于11世纪,时间上有800多年的跨越,加之伊朗也是一个地震频发的国家,能够完整的保留下来实属不易,2012年成为世界遗产。最古老的一座基本上看不见任何修饰,都是砖块的结构,但是蜂窝状的角饰和穹顶一样的朴实大气。最妙的是清真寺里没有照明设备,但是每一个拱顶以及四周的窗户都极其准确的捕捉到每时每刻路过的阳光,所以在清真寺的内部就像在进行着一个光和影的游戏,甚为奇妙。每隔一处就有一束聚光灯束般的阳光倾射下来,把手放在下面就像要融化了似的。神圣的清真寺是鸽子的家,随处可见落下的鸽羽,更有甚者在天穹上筑巢,无视着人类的一举一动。也许,这里已经变成鸽子的家,而人却是不受欢迎的入侵者。
主庭院中央是模仿麦加Kaaba设计的净身泉,想要去麦加朝圣的信徒要先在这里熟悉仪式程序。
它是伊朗现存此类建筑中最古老的一座,也是其后整个中亚地区清真寺设计的原型。伊斯法罕的聚礼清真寺建筑群占地20000多平方米,也是第一座在萨珊王宫的四庭院布局格式上按照伊斯兰宗教建筑需要调整建设的伊斯兰建筑。其双层带肋圆顶是建筑上的一个创新,为整个地区的建筑设计带来灵感。在这一遗址中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其极具风格的装饰细节,它们是一千多年伊斯兰艺术风格发展的代表。,记录了伊朗清真寺几百年的历史变迁,除了传统清真寺建筑风格,还具备蒙古突厥时期、塞尔柱风格的大门。

亚美利亚旺克大教堂
33孔桥南的旺克大教堂,大教堂哦!在伊朗能见到教堂真的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什叶派穆斯林的老巢之所以会出现教堂,是因为在修建伊斯法罕新都时缺乏工匠,阿拔斯大帝就和当时中东最富盛名的亚美尼亚工匠达成协议,只要帮助修建,就会在新首都里划一片地方给他们传教,也允许修建教堂。这个承诺延续至今,目前伊斯法罕南部亚美尼亚区大大小小的教堂大概有20多座。
旺克大教堂是其中最精美,也保存最完好的一座。最精华的是教堂里墙上的壁画,可以用精美绝伦来形容,教堂7年就建成了,壁画从开始到完成用了15年,可想而知花费了多少心血。
扎因达鲁德河的南岸是焦勒法,也就是亚美尼亚区,这里集中了许多的亚美尼亚教堂,汪克大教堂一定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座。因为离市中心的伊玛目广场稍微有点距离,选择打车,10万里亚尔。其实去之前没有太多期待,反而看了以后觉得“矮油,还不错哦”。虽然它外部看起来一般,但内部真是相当炫,这种结合了伊斯兰和基督教的风格丝毫不逊于那些华丽瓷砖装饰的大清真寺。
        和教堂一个院子,还有一家大教堂博物馆,里面展出着很多亚美尼亚基督徒在伊朗传教的历史和文物,之前一直以为欧洲是以粗犷风格为主,没想到很多展品细致的让人惊叹,权杖头上的木质雕刻非常精细,还有在头发丝上微雕的古兰经,很值得一转。

19世纪中期,曾经盛极一时的奥斯曼土耳其气数将尽,希腊  、塞尔维亚  、罗马尼亚  等巴尔干国家先后独立。奥斯曼土耳其把国家分裂归咎于亚美尼亚等民族与外部势力勾结,决定“攘外必先安内”。

一战时任土耳其内政部长的塔拉特•帕夏说:“要一劳永逸地解决亚美尼亚问题,就必须从肉体上消灭亚美尼亚这个种族。”于是一场种族大屠杀开始了,生活在土耳其境内的约有150万的亚美尼亚人遭到迫害。逃难到伊朗亚美尼亚人来到了伊斯法罕,在这里建起了教堂。

一座基督徒的教堂竟然有一个伊斯兰风格的穹顶,这是萨法维王朝两种宗教文化共生共荣的最好例证。

伊斯法罕Esfahan美食

Bastani Traditional Restaurant,被评为伊斯法罕最有气氛的餐厅,餐厅内部有一个内院,有喷泉、铺着瓷砖的墙壁、镶着镜子的奢华拱顶,餐厅供应的是传统伊朗菜,味道不多评论,但在内院吃饭都是坐在床上吃的,有点抽水烟的感觉。逛街逛累了到这里歇个脚很不错,还不时能碰到惊艳的美女(后来听说伊朗有很多黎巴嫩叙利亚这些地方的混血,相比本土伊朗人要美丽更多)。

伊玛目广场的东南角【BASTANI】餐厅

Bastani在波斯语里是冰淇淋的意思,所以当时看LP简直没法想象这是一家正餐餐馆,而且属于比较高档的。
位于黄金地段——伊玛目广场周边,就在周围一圈上的店中,因为常年接待外国游客,里面有各国国旗,知道我们是中国来的客人以后,开心地给我们桌上放了一面小旗子~后来陆续也有土耳其等国家来的客人进来用餐,这么一摆还真是一目了然。由波斯浴室改建,里面的装修很华丽,中间还有灯光喷水池,典型的波斯风格。
这么小资的餐厅也一样,上餐前开胃汤的同时也上了大饼,天天连续吃大饼我真的要得大饼恐惧症了,谢天谢地这家的菜单上终于有了米饭,不过依旧是配烤肉。
       实际上伊朗的米也很好吃呀,他们为什么那么爱吃大饼呢。米粒细长,颗粒分明,用藏红花将米粒染成金黄,撒一些在米饭最上层,不仅漂亮还增加了香气。另外市场上有卖一种非常酸的小红莓,撒在米饭上颜色对比很漂亮,而且酸酸的口感也很开胃。饭后还有免费的甜点供应,这么华丽的餐厅,这么好的服务,这么棒的米饭,合人民币每人二十元都不到,极力推荐。地址在伊斯法罕伊玛目广场的东南角BASTANI餐厅。

伊斯法罕最好的餐厅之一,当然价格有点小贵,但还是物有所值的,他家的菜式比一般的餐厅多,能吃到清炖羊腿。
伊朗传统菜之一就是这种形式的烤肉/炖菜+饭。上面黄色的饭是藏红花水泡过的,左下角的花菜颜色非常黄,这是他们的torshi,torsh是酸的意思,可以理解成酸的那种小菜。我面前这份就是鸡腿肉,上面浇的酱里有番茄啊石榴啊这些,所以还是有些酸的。右上角那个类似于压实了的锅巴,中间夹米饭和鸡肉。。所以实际上就是饭夹饭。

Restaurant Shahrzad
  Tripadvisor上排名第一的餐厅。伊斯法罕最棒的餐厅之一。餐厅的装修是东方式的,装修很不错,很多非常棒的当地风味美食。Shahrzad必须点的一个东西就是藏红花冰激凌。还有好吃的是炖羊脖子,烤小羊排有十二块,很赞,在伊斯法汗必须来这家,中午一点到,不然要排队,晚上八点半后要排队,有10%的服务费和9%的税

甜品feren
一种伊斯法罕特有的甜品,叫fereni,很好吃,应该就是奶布丁之类的

Spanada café
伊玛目广场边的Spanada café的地方试Persian coffee(波斯咖啡)

Azadegan Teahouse茶馆
Tripadvisor上排名第二,

Azam Beryani
热乎乎的饼撒上羊肉沫和内脏沫,再加上菜叶子撒上柠檬汁就可以吃了,传说中的美食Beryani就是这么制作出来的,味道出乎意料的惊艳,比之前去过的大小馆子吃的任何一道菜都好吃,而且分量超大,一个人一份足够了。

Naghsh-e Jahan Resturant
常有特色的伊朗传统餐馆。在大巴扎的二楼上。内部各种琉璃玻璃在正午阳光的辉映下五彩斑斓。食物味道不错。其中有一道米饭和切碎的肉,蔬菜混合成的大团子,很像中国狮子

Bagheshar Traditional Roof Restaurant

设拉子SHIRAZ

设拉子 SHIRAZ,公元10世纪时为波斯首都,18世纪时曾为赞德王朝首都,这座有着2000 多年历史的古都被誉为伊朗文明的心脏。2500年前,波斯人居鲁士以此为中心创建了波斯帝国。大流士将首都迁至距该城60公里处的波斯波利斯,后被马其顿亚历山大所毁,而波斯波利斯是波斯帝国阿契美尼德王朝的首都。赞德王朝衰败后,恺加人大肆入侵设拉子,大规模地毁坏了都城,并掠走大量宝贵财富,在1789 年,恺加王朝定都德黑兰
       如今,作为行政中心的设拉子还是以其众多的大学而闻名。著名诗人哈菲兹之墓,每天都吸引无数伊朗人前来瞻仰;位于设拉子附近朴实无华的居鲁士墓和宏伟壮观的波斯波利斯都让人唏嘘不已、扼腕叹息。想要深入的了解波斯的历史,伊朗的文化,那就不得不去设拉子.设拉子是古代文化之都,传说蒙古大军横扫波斯之时,这个城市的富商巨贾拿出财物向蒙古大军投降,而保全了全城的性命与文化资产.这个城市还是人文荟萃之地,许多诗人,文学家,画家都在此成名.设拉子也是古波斯帝国的政治中心,多个王朝都建都在其附近,如果到了设拉子,而没有去过波斯波利斯,回来一定都不好意思和别人说自己来过伊朗

整个伊朗之行的精华与重点,整个波斯帝国的历史就浓缩到了今天,帕萨尔加德、波斯帝陵和波斯波利斯是整个波斯帝国辉煌时期的见证,但它们距离设拉子都很远,要想三个地方都玩到,必须包车。
           我们当时是前一天到设拉子打车到酒店时就和出租车司机谈好了第二天的包车事宜,最后商量后的价格是一天100万(200元人民币),玩粉红清真寺和三大遗址,早上8点出发,晚上7点回到酒店。出租车司机们都很愿意接这样的大业务的。
           当然,很多酒店也会提供这样的包车服务,不过价格肯定会贵一些,

帕萨尔加德Tomb of Cyrus the Great
       是伊朗八个世界遗产之一,位于扎格罗斯山的盆地中,建于居鲁士王(公元前558─前529年在位)时期,是波斯阿黑门尼德王朝的第一个都城。遗址比较分散,重要的有居鲁士大帝陵。帕萨尔加德是阿契美尼德(Achaemenid)帝国第一个朝代的首都,居鲁士二世从公元前546年(或更晚)开始建设这个城市,但因为居鲁士二世在公元前530年的一场战争中被杀,建设停止。不过帕萨尔加德仍然是阿契美尼德帝国的首都,直到大流士一世计划在波斯波利斯建都为止。 占地160公顷的遗址包括:居鲁士二世陵墓(居鲁士大帝陵)、警卫室、观众会堂、寝宫和花园。
波斯语发音为Pasargadae,大流士一世以前的阿契美尼德王朝首都,在波斯帝国开国皇帝居鲁士主持下于公元前546年兴建,整个遗址于2003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遗址包括居鲁士大帝陵寝、居鲁士私人宫殿遗迹和一个古城堡。其中矩形的居鲁士墓孤傲地伫立在无边的旷野中,非常朴素。而在他私人宫殿内的一个柱子上,游客可以找到一处用三种楔形文字(古波斯文、阿卡迪亚文和埃兰文)篆刻的铭文:“我是居鲁士,阿契美尼德之王。”

Tomb of Cyrus(居鲁士之墓)
      作为Pasargadae(帕萨尔加德)的中心建筑,已经存在于此2560年了。位于伊朗法尔斯省的帕萨尔加德世界遗产内,孤傲地伫立在无边的旷野中,非常朴素。陵墓四周有六层宽阔的台阶,依次向上支撑着矩形的墓室。墓室长3.17米,宽2.11米,高2.11米,下方有一个又矮又窄的入口。
居鲁士大帝是有史以来第一位建立起横跨亚非欧三大洲帝国的皇帝,也是阿契美尼德帝国的建立者,公元前529年战死沙场,之后被埋葬于此。帕萨尔加德是居鲁士时期建立的帝国首都,名字的含义是波斯的花园,可惜花园难见,现今仅剩荒凉

阿楔美尼德王朝是伊朗历史上第一个波斯帝国,由居鲁士所创立.居鲁士从公元前546年开始在帕萨尔加德地区建设城市,后来居鲁士在战争中被杀时整个城市的建设还没有完工, 现在的遗址区域可看的东西已经不多,除了居鲁士的墓还比较完整,山上还能看到一段古城堡剩下的厚重城墙.在曾经的居鲁士私人宫殿区域还可以看到树立着半根石柱,上面用三种楔形文字写着”我居鲁士,阿楔美尼德之王”.。这虽然只是2000多年前的一堆石头,但里面却躺着伊朗历史上最伟大王朝的开国皇帝---居鲁士。他是波斯帝国的缔造者。他所创建的国家疆域辽阔,从爱琴海印度河,从尼罗河到高加索。古波斯帝国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可以称得上具有世界意义的大帝国。
------以下段落来自蜂友JOJO
     【居鲁士】
居鲁士的外公是伊朗第一个封建王国米底的第五任国王,那时候科技含量低,人们普遍比较迷信,把梦看成是对未来的征兆,外公有天晚上可能恐怖片看多了,做了噩梦,梦到女儿芒达妮的孩子带领军队攻破了自己的国家,吓出了一身冷汗,为了预防这件事的发生,他让女儿嫁到了当时连饭都吃不起的波斯部落中的一个屌丝家庭,让她自生自灭。
       过了两年,外公又做了个梦,梦到女儿怀孕了,并从她肚子里长出了葡萄藤,遮住了整个亚细亚,他马上派人调查,结果女儿还真的怀上了,为防不测,他下令若生出来的是男孩立马就处死。
居鲁士就在这样的死亡气息中降生了,可老天要让他当皇帝的,怎会让他死,所以对他执行死刑的官员当时不知道怎么就心软了,没能下手,只是把他遗弃在了荒漠,觉得他应该是活不出来了,这就好比一个1级小号进了80级的副本,想不挂都不行。没想到的是,居鲁士这个ID居然自带外挂功能,他打开了外挂,于是荒漠上来了一头狼,一头刚刚失去孩子母爱泛滥无处发泄的母狼。
       母狼把自己涨得鼓鼓的乳房伸进了居鲁士的嘴里,喂饱了还带回家养了起来,直到1年后被牧人发现,才进入了人类社会。居鲁士一天一天的长大,身上的王霸之气越来越明显,一不小心就会侧漏,有次被路过的大臣看到,觉得他长得和他外公很像,一身的帝王之气,就回去禀告了国王,国王马上派人调查,居鲁士的养父母打死不承认孩子是捡的,只说是基因变异的错,国王没有证据就放过了他,不过还是派人开始监视居鲁士。
       居鲁士感觉到了生存的威胁,加快了练级的脚步,在部落的团队活动中积极表现,得到了很高的声望,老族长去世之后,他接过了族长的位置。得知这一消息的外公坐不住了,派军队去剿灭,九死一生的居鲁士第二次打开了外挂,于是军队在行进过程中接到了国王的命令,原来这时西面吕底亚王国来犯,部队马上回家支援。
      再次逃过一劫的居鲁士觉得好事不过三,不能再坐以待毙,于是召集全族开始战争动员,这是一次相当特别的战争动员,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出居鲁士有当心理学家的潜质。
         他先让全族劳动力带上镰刀去割了一个星期的草,等到大家都快要累趴下的时候,他把自己家的全部牛羊统统杀掉,又美酒美食款待了一个星期, 波斯人聚集在草地上,尽情饮宴。此时,居鲁士问他们是喜欢第一天的劳苦还是第二天的享乐。大家当然都选择了后者,居鲁士又说:“各位波斯人啊,如果你们听我的话,就会成为土豪,天天享受像今日般的幸福;如果你们不肯听我的话,那就只能当一辈子屌丝,受一辈子苦。”穷怕了的波斯人当然群情激昂,加入了攻打米底的行列。
       仅仅三年时间,开挂的居鲁士就灭了米底国,正式建立了波斯王朝,建都帕萨尔加德。

通关了伊朗副本,居鲁士并没有满足,他的目标是成为世界之王。于是他把视线聚焦在了东面的吕底亚(今天的土耳其西部),不过却找不到开战的借口,他只好第三次打开了外挂,于是吕底亚国王就把借口送上门来了,原来吕底亚看到居鲁士日益强大,非常担心,想趁波斯立国未稳,联合周边国家出兵将它灭掉。
        居鲁士当然没有放过这个机会,在边境与敌军僵持的同时,派骆驼大军绕过马其诺防线直攻吕底亚的首都萨迪斯,腹背受敌吕底亚失去了抵抗能力,被波斯灭国。
        南面美索不达米亚的巴比伦国见波斯军队如此厉害,主动乖乖举国投降,于是当时的西亚三大强国均被居鲁士征服。
        征服了西亚的居鲁士又准备攻打埃及,但为了避免东西两线同时作战,必须先解除中亚游牧部落的威胁,可就是这次简单的军事行动,成为了居鲁士人生的转折。
        公元前530年,居鲁士亲率大军攻打里海东岸草原的马萨格泰人部落,开始进展顺利,擒杀了马萨格泰王子。但随后与马萨格泰主力军的决战进行得异常惨烈,居鲁士被迫再次打开了外挂,才发现外挂居然忘了续费。于是有东道主优势的马萨格泰人赢得了最后的胜利,波斯几乎全军覆没,居鲁士阵亡,他的头颅被马萨格泰女王割下来,还好居鲁士的儿子冈比西斯很快重新组织大军打败了马萨革泰女王,并抢回了父亲的遗体。安葬在故都帕萨尔加德。
       居鲁士虽然死在了战场,但他赢得了永久的尊敬。即使200年后,灭亡波斯帝国的亚历山大大帝从希腊东征到此,一把火烧了波斯波利斯,却也没敢动他陵墓,相反还下令加以修葺,并留下了一句载入史册的话语:你和我都是伟大的帝王,值得世人对我们尊重。

【冈比西斯】
      居鲁士死后,儿子冈比西斯帮父亲复仇,征服了中亚的游牧民族,并于公元前525年率波斯军队入侵埃及,完成父亲进军埃及的遗志,短短几个月时间,埃及放弃抵抗,自愿成为波斯帝国的一个行省,纳入帝国版图,法老成为省长,历史学家称这一时期的埃及为第二十七王朝。
           征服埃及之后,冈比西斯打起了埃及南面努比亚的主意,率领军队继续南征,可这时候家里传来了噩耗。。。
           居鲁士一共生了两个儿子,大儿子冈比西斯,小儿子高默达,冈比西斯好战,而高默达好色,好色到不要命那种,居然去调戏自己的嫂子,虽然俗话说‘’好吃不过饺子,好玩不过嫂子“,但那也得看嫂子陪不陪你玩啊!嫂子被弟弟强行玩过之后,觉得对不起国家,愤然自尽了,这下高默达可慌了,哥哥回来肯定不会放过自己,肿么办?下面的大臣出主意了,不行咋们就政变吧,于是开始发布冈比西斯在努比亚战死的消息,高默达即位。
           得知这一消息的冈比西斯愤怒了,你玩我老婆就算了,还要取我江山,这兄弟没得做啊,马上班师回朝,可路过埃及时被法老的军队偷袭,死伤大半,粮草尽失,好不容易逃出了埃及,一路上又被吕底亚的流寇追击,最后被杀死在路途之上,尸骨无存。

【大流士】
           篡权的高默达实在不是当国王的料,短短几年时间,波斯帝国就分崩离析,以前征服的各个小国纷纷宣布独立,眼看着帝国将亡,我们第二季的主人公---大流士站了出来。 大流士是阿契美尼德王族的旁支,他的父亲是波斯最强大的军队“万人不死军”总指挥,在军队的声望很高,他从努比亚战场生还,把事情的真相带回了波斯,一些愤怒的贵族联合起来征讨篡权的高默达,而军队的领袖正是年轻的大流士。
          大流士很快就击败了高默达的拥簇者,并割下了高默达的首级,国不可一日无君,大流士也没跟谁客气,自己就登基了,登基后也没闲着,继续镇压巴比伦、吕底亚等地的起义,顺道又重新虐了一遍埃及,2年间连续进行大战役19次,擒获9个暴动首领,扭转帝国濒于瓦解的局势。
          待国内政局稳定之后,大流士又坐不住了,开始惦记东面的印度,那个时候的印度还处于混乱纷争的十六雄国时期(之后将迎来强大的孔雀王朝),境内没有强大的政权,没费多大力就把整个印度河平原都纳入了波斯帝国,成为第20个行省。
          打完了东面,大流士把大军又开到了埃及,准备挑战下冈比西斯没能完成的努比亚,可努比亚人没给他任何机会,早早就把降书准备好了,努比亚降了,利比亚也跟着降,于是波斯帝国的第21个行省就这样诞生了。
          大流士注定是个闲不住的人,又带着大军去多瑙河流域(现在的东欧诸国)逛了逛,又带回来第22个行省,由此,波斯帝国的疆域达到了历史顶点,成为了那一时期地球上最强大的帝国(那时候的中国还处于春秋时期),也是历史上第一个可以称得上具有世界意义的大帝国。人类的五大文明发源地被波斯帝国占了三(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简直屌炸天啊。
          除了军事,大流士的政治天赋也是相当地高,行政、法律、税收方面的举措都被后世称道,成为学习模板。几乎可以说大流士的一生是完美,除了他晚年犯下的一个错误---进攻希腊
        公元前491年,大流士派遣使者到希腊各邦(当时的希腊是多个城邦自制的状态)索取“土地和水”,就是要求希腊各邦对波斯表示臣服,进而成为进攻欧洲的跳板,大多数城邦选择了臣服,但遭到了雅典斯巴达的拒绝。
        公元前490年,大流士为了教育这两个不听话的城邦,亲率波斯军队入侵希腊,在雅典东北六十公里的马拉松平原登陆,雅典在国家生死存亡时刻,只有以一城之力与强大的波斯帝国进行对抗。当时波斯军队有十万人,装备精良,全是重骑兵,而雅典军队只有一万人,全是步兵,要知道在毫无阻挡的平原上,1个重骑兵就能打3个步兵,更何况现在是10万打1万,几乎所有人都认为雅典将被屠城,可是老天爷开了一个玩笑,战场上下起了暴雨,平原变成泥沼,重骑兵完全施展不开,成为了肉靶子,死伤惨重,只好退兵。
        为了把胜利的喜讯传回雅典,也为了安抚城内担惊受怕的居民,米太亚得将军派跑得最快的士兵斐力庇第斯率先回城,当他以最快速度从马拉松跑到雅典中央广场,对着聚集的人群喊了一声:“我们胜利了”就倒在地上牺牲了。为了纪念马拉松战役的胜利和表彰斐力庇第斯的功绩,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有了一个叫马拉松的赛跑项目。虽然大流士也遭遇了失败,但他在波斯人心中的历史地位依然无人可比。
        后世的萨珊王朝国王沙普尔一世为了向这位万王之王致敬,把自己接受罗马皇帝跪降的画面刻在了他的墓门下面。

PS:这件事发生在公元260年,沙普尔一世在与罗马帝国争夺美索不达米亚的战役中大败罗马军团,并且俘虏了罗马皇帝瓦勒良,让他成为了自己的马夫。大流士在马拉松之役失败后,率波斯大军撤回。适逢埃及发生叛乱,正当他纠结于再次出征希腊还是先平定埃及叛乱时突然死去,去世前并没有指定继承人。

【薛西斯】
         大流士有众多妻妾,这些女人为他生下许多孩子。其中只有一位能成为波斯之主,我们第三季的主人公薛西斯就是这众多孩子中的一个,但他有个地位显赫的妈---开国大帝居鲁士的女儿(大流士是皇族侧支,所以不算近亲结婚),这样显赫的身份为薛西斯的登基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几乎所有的贵族都拥护他。
         公元前485年,薛西斯成了波斯第四代国王,即位后他首先平定埃及的叛乱,然后把剑指向了地中海的另一边---希腊
         为了完成父亲的遗志,他经过三年的准备,率领100个民族组成的30万大军、战船1207艘,渡过赫勒斯滂海峡,分水陆两路远征希腊,这个时候的波斯,可以说是强大到没朋友,对于希腊,他志在必得。
         陆军一路很快就占领了北希腊,南下逼近温泉关。希腊联军统帅斯巴达城主列奥尼达率领先期到达的希腊联军约7000人,扼守在此。此关卡实为依山傍水的一条狭窄通道,易守难攻。波斯大军一连几天的进攻都被希腊守军击退,薛西斯一筹莫展。不过,千防万防家贼难防,当地一希腊人背叛守军,泄露了通往温泉关背后的一条小路。波斯军队发动奇袭,打开关口。列奥尼达在腹背受敌的情况下,为保存实力,命令联军主力撤退,自己率领300名斯巴达人留下来拼死抵抗。最后,斯巴达人在波斯大军前后夹击下全军覆没。这一史实后来被拍成了家喻户晓的电影《斯巴达300勇士》,温泉关之后,雅典再无险可守,被波斯军队屠城,卫城被劫掠后烧毁,只留下几堆残破的石头(破坏文物古迹的人迟早会遭报应的)。
         但是希腊人并没有放弃抵抗,反而因雅典的屠城而更加团结,他们把战争的重点放在了海上,这一睿智的选择成为了战争的转折点。
         波斯帝国以前是木有海军的,他们的海军都是从埃及、腓尼基、迦太基各个地中海国家调来的,虽然船大数量多,但协同力差,相互间完全木有共同语言。相反希腊联军这边就完全不一样了,他们同仇敌忾、众志成城,船只少但海上作战经验丰富。最终,他们在萨拉米斯海湾遭遇了,希腊海军发挥其船小灵活、在狭窄海湾运转自如的优势,以接舷战和撞击战反复突击波斯舰队。 波斯战船体大笨重,在狭窄的海湾运转困难,前进不得,后退无路,自相碰撞,乱作一团。
         薛西斯在山头上从头到尾目睹着这场海战的经过,无奈地看到波斯战舰沉没的沉没,被擒的被擒。经一天激战,波斯舰队遭到重创,几乎全军覆没。面对现实,薛西斯不得不开始考虑整支远征军的前途。一来失去可靠的海上补给,一支庞大的陆军最简单的生存必需品都难以维持;二来害怕希腊海军会乘胜直捣赫勒斯滂海峡(即达达尼尔海峡),断了他的归路。于是,他仰天长叹只好撤军。
         萨拉米斯海战的胜利,是整个西方世界的胜利,因为它开创了雅典的黄金时代。在那个时代,雅典人取得了海上实力和商业方面的优势,他们的知识分子和艺术家们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这就为西方文明奠定了基础,成为了当今世界的主流文化。
        相反,萨拉米斯战役则是波斯帝国走向衰落的开始。从那以后,波斯人再也没能进犯希腊。在萨拉米斯战役以后的一个世纪,希腊马其顿人在亚历山大大帝的领导下,征服并占领了那个暮气沉沉的波斯帝国。
          薛西斯回国后郁郁寡欢,嗜酒如命,脾气变得极为古怪,可以毫无理由杀死自己的首相,有次和一群士兵喝醉之后,他还要求王后脱光衣服走到那些醉汉面前展示自己的美丽。他就像一个富翁在炫耀自己的珠宝。王后拒绝了这个命令,捍卫了自己的尊严。但她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阿塔薛西斯一世】
        俗话说伴君如伴虎,特别是这样一个喜怒无常的帝王,最终他死于了一场宫廷政变。他的首相阿尔达班谋杀了他,并拥立他的儿子阿塔薛西斯一世为国王,几个月后阿塔薛西斯亲手杀掉了阿尔达班,把政权掌握到自己手中,可惜他是一个爱好和平的人,在他40年的统治时期未对外发动过一场战争,守着祖先打下的江山终老。
         阿塔薛西斯一世之后,波斯经历了两个短命(执政时间少于1年,均死于非命)的皇帝,被逐渐强大的希腊蚕食了不少土地,国内也暴乱不停。
    【大流士二世】
       大流士二世发动政变,从异母兄弟塞基狄亚努斯手中夺得王位,他上任后四处平乱,又趁希腊进军西西里的空虚把被蚕食的土地夺了回来。
          大流士二世可算波斯帝国后期一个很有作为的皇帝,可惜常年的征战对他的身体造成了极大的伤害,英年早逝。他死后,王位传给了儿子阿塔薛西斯二世。

【阿塔薛西斯二世】
           前面讲到大流士二世死后,王位传给了阿塔薛西斯二世,这是一个和赵括一样的很纯正的战争理论家,他畅想着通过自己的战争天赋恢复祖先的基业,正好这时候埃及再一次发生了暴动,他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实力的机会,带领大军风风火火地去了,朝中的大臣们也对他寄予了很大的希望。
           事实证明,所有没有经过战争培养起来的战争理论家在实战中都是一坨翔,我们的阿塔薛西斯二世一进埃及就接连吃败仗,很快就把自己的10万大军给败光了,狼狈地逃了回来。
           他怎么也想不明白,在祖先手中任意蹂躏的埃及怎么到了自己这里就变得那么NB了,他不服气,他还要证明自己,经过5年的准备,他又有了10万新军,再一次把他们带到了埃及,可再一次有去无回。
           再次事实证明,如果一个人不能认清自己就是一坨翔的事实,那他可能一辈子都只是一坨翔,即使他不服气,也只能是一坨不服气的翔。
           阿塔薛西斯二世执政40年死后,大家把这坨翔埋葬在了波斯波利斯旁的小山上。

【阿塔薛西斯三世】
           二世死后,皇位传给了阿塔薛西斯三世,他和他父亲一样,执着于收复埃及,并于公元前343年,在尼罗河三角洲击败了埃及法老奈克塔内博二世,重新建立了波斯对埃及的统治。可这时候的埃及已经暴乱不断,不但不能为帝国提供粮食,反而成为了负担。
           也许是天要亡波斯,阿塔薛西斯三世在埃及战争染上了传染病,身体也每况愈下,他不能亲自临朝,很多命令都需要通过他最信任的太监巴戈阿斯向外发布,巴戈阿斯趁机在朝中扶植了很多自己的亲信。
           阿塔薛西斯三世最后死于宫中,巴戈阿斯和亲信们商量,准备培植一个傀儡皇帝,可三世的三个儿子谁都不听他的话,所以没有一个能执政超过半年,全部死于非命, 帝国陷入了最黑暗的宦官乱政时期。
          但宦官有个最大的遗憾就是不能自己当皇帝,所以他还得找傀儡,就找到了皇族旁支的大流士三世,在中国,就有一位皇帝和大流士三世特别像,他就是咋们明朝的崇祯皇帝。

【大流士三世】
          执政后的大流士三世吸取了前任们的教训,并没有心急,一点一点培养自己的力量,厚积薄发,铲除了宦官集团,杀死了巴戈阿斯。 由于几个前任的胡乱折腾,帝国已经乱得不可收拾了,四处暴动不断,民不聊生,亲政后的大流士三世年富力强,锐意进取,在内政外交上展现了不同凡响的胆识和魄力,无疑是波斯帝国期待已久的中兴之主,他用自己的勤奋和才能一点一点去拯救这个腐朽的帝国,但老天爷给他的时间不多了。
        在遥远的希腊半岛北部的马其顿王国,一位年仅20岁的骚年即位国王。这个名叫亚历山大的骚年最终将颠覆大流士的帝国社稷,使他的壮志宏图付之东流。

亚历山大
         从亚历山大登陆小亚细亚的那一刻开始,幸运之神就似乎和他朝夕相伴,而厄运却全部留给了大流士三世。
        先是波斯将领在格拉尼克斯河拙劣的指挥,葬送了整个小亚细亚的控制权;接着最为倚重的蒙农将军被叛徒刺死,彻底打乱了大流士的战略部署,他只好亲自带领大军上阵,结果被亚历山大从背后偷袭,掠走了他全部的家眷,包括他唯一的妻子。
        大流士三世的妻子叫斯塔蒂拉,被誉为波斯最美的女人,成了敌人的俘虏,他非常担心,但是亚历山大给他写了一封信,大意是说:你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最尊重的皇帝,你的老婆我会帮你好好照顾的,你不用担心。大流士收到信后松了一口气,而亚历山大也说到做到,每天晚上都去好好照顾这位嫂子。
        两年后,斯塔蒂拉不幸去世,亚历山大还为她举行了盛大的葬礼,大流士得知后还专门写了封感谢信,直到后来一位服侍王后的波斯宦官从马其顿大营逃出来,大流士才知道了自己被绿的真相和王后的真正死因----难产。
        即使遭受到这样的打击,但大流士还是以国家为重,放下了波斯王的身架,谦卑地给亚历山大求和。
亚历山大拒绝了合议,并在高加米拉战役中一举击败了大流士,波斯帝国大势已去,大流士不得不踏上逃亡之路,躲到了伊朗高原北部山区,后来遭叛徒杀害。叛徒拿着大流士的尸体来找亚历山大邀功,却不曾想正直的亚历山大赏给他的却是断头台。
        亚历山大将大流士的遗体运回巴比伦,举行了盛大的国葬仪式,他埋葬这位帝王的同时,也一手埋葬了曾经碉堡了的波斯帝国。之后的波斯再也组织不起像样的防守,亚历山大毫无阻碍地攻进了波斯波利斯。看到眼前这个奢华的宫殿,整个大军都兴奋了,因为他们知道整个波斯帝国的宝藏都在里面,亚历山大一声令下,三军用命,用了1万头骡子和5000匹骆驼才将所有的财宝运走。
        劫掠之后为报雅典卫城被毁之仇,他无情地将整个城市付之一炬,然后那些用黎巴嫩雪松制作的精美圆柱、柱头和横梁熊熊燃烧起来,屋顶坠落,烟灰和燃屑像雷阵雨一样纷纷落在地上,整个宫殿就只剩下了残破的石头。
         我一直觉得人品这个东西不可不信,当年鼎盛时期的波斯皇帝薛西斯一世攻破雅典之后非要去毁坏古迹,结果人品败光,输掉了与希腊的海战,波斯帝国也一步步走向了衰落,直到今天自己老窝也被人家给烧了。
         而烧了波斯波利斯亚历山大也没好到那里去,33岁年纪轻轻就因为感染了传染病死在了中亚,他辛辛苦苦建立的马其顿帝国在他死后也很快分崩离析。
         还有火烧阿房宫的项羽,烧毁大明宫的朱温,这些破坏文物古迹的没一个有好下场,所以同志们还是要相信人品,没事就在家多攒点。

波斯帝陵--纳什洛斯坦Naqsh-e Rostam
Naqsh-e Rostam(纳什洛斯坦)埋葬着波斯帝国的四位帝王,按面对的顺序从左至右分别是大流士二世,阿塔塞克西斯一世,大流士一世和薛西斯一世。后两位帝王尤其有名,大流士一世为阿契美尼德王朝第三任国王,居鲁士的儿子冈比西斯二世暴毙,大流士一世统一了全国,并把波斯帝国的领土扩张到极盛,六公里外的波斯波利斯也是他开始修建;薛西斯一世看过斯巴达三百勇士的都会记得,电影里长的很奇怪的波斯皇帝其实是个美男子,身体强壮到可以单挑狮子

【波斯帝陵--纳什洛斯坦Naqsh-e Rostam】
      波斯帝国皇帝的陵墓都修建在山崖之上,意思是可以离天更近,墓口最上方的浮雕雕刻着阿胡拉.马兹达的雕像,下面是国王接见各国使者的画面
    陵墓下面还有几幅石刻画像,是萨桑王朝沙普尔一世所雕刻。沙普尔一世在战场上生擒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瓦勒良,也是个猛人,石雕的内容就是瓦勒良向沙普尔一世投降的情景,雕在这里的意思大概是问上面几位前辈,小弟我干的还可以吧?

波斯波利斯
距离波斯帝陵7公里,是波斯帝国的中心,更是波斯帝国鼎盛时期的辉煌见证,从大流士到薛西斯,再到阿塔薛西斯,这座宫殿足足营建了70年。这不止是一个残破的宫殿,这里是一个宏大帝国兴衰荣辱的缩影,一段无与伦比的壮丽史诗,这一切,就是波斯波利斯

距离纳什洛斯坦很近,只有6公里。往波斯波利斯需要走一段笔直的公路,路边很少见的种满了高大的松树,这些松树都是1971年伊朗最后一位沙阿为了纪念波斯帝国建立2500年而从外国移植过来。

这里是波斯帝国大流士一世即位以后,为了纪念阿契美尼德王国历代国王而下令建造的第五座都城。希腊人称这座都城为“波斯波利斯”,意思是“波斯之都”,伊朗人则称之为“塔赫特贾姆希德”,即“贾姆希德御座”(古老的波斯是众神的王国,贾姆希德是古代波斯神话中王的名字)。波斯语的意思是波斯之城,波斯帝国的四座首都之一,修建于公元前520年,距今2500余年,从大流士一世开始修建,到最终完全完工用时150余年。那时候的中国正值春秋时期,孔子才30多岁正当年。
       它在伊朗的地位就像我们的长城,是波斯帝国最宏伟的都城,在1979年成为伊朗第一个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单的景点。在那里不但可以拍摄到古城遗址,更可深刻的了解2500年前波斯的文明程度。 傍晚时分的波斯波利斯在夕阳的映衬之下会美丽无比.这个距离设拉子五十公里远的地方曾是世界上第一个横跨亚非欧的大帝国,领土东到印度河流域,西到色雷斯半岛,南到印度洋,北到里海和黑海沿岸,几乎囊括了尼罗河流域,两河流域和印度河流域的四大文明中的三个.如果想感受波斯帝国的伟大辉煌,这个遗迹雄伟的气势总可以让你折服. 这座显赫一时的都城规模宏大,它庄严地耸立在波斯平原上,不仅是世界上最强大帝国的心脏,而且是存储帝国财富的巨大仓库。之所以历经2500余年保存依然完好,是因为自亚历山大大帝烧毁波斯波利斯之后,整个城市就被灰尘和泥土覆盖,直到近代才重见天日。目前能看到的并不是波斯波利斯全貌,而是皇城的一部分,整个建筑修建在高台上,背靠Mountain Rahmat(慈悲山),远远的看过去气势恢宏。

受到巴比伦都城文化的影响,大流士也开始想着要为伟大的波斯帝国建一座显赫的都城,向所有他曾经征服过的国家展示帝国强大的实力。
        当工程总指挥询问大流士宫殿大门的名字时,大流士说这座宫殿是用来接受万国朝拜的,这门就叫万国门吧,说完仰天45度狂笑,霸气漏了一地。
        进入波斯波利斯,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彰显帝国霸气的万国门,这里曾是一个由四根石柱支撑的大厅(现在还剩三根)。2500年前,波斯帝国各地的贵族和外国使节前来拜谒波斯皇帝时,首先要在这个大厅内等候。登上台阶,就可以看到万国门前的牛型雕塑。
       入口处的人面飞牛是拥有人首牛身鹰翼的守护神,通常都镇守在王宫的大门处或宫内主要殿堂的入口,显示的是帝王的纵横四海、独霸天下的君威。只是这曾经的辉煌也犹如这人面飞牛破损不已。人面有长长的胡子,波斯人认为只有智慧者才有长胡子,才能获得权力。柱子上原有的波斯狮鹫griffin(狮身+鹰首),曾经也是万物之王,如今也被遗首放在了行军道。狮子和鹰分贝是陆地和空中的百兽之王,狮鹫是神权的标志,更是无价之宝的守护神。在希腊神话中,狮鹫是黄金的守护者,也是太阳神的战马。

百柱宫已经完全沦为废墟,依稀可以感觉到当年的盛况。当年薛西斯一世攻陷雅典,把雅典卫城一把火烧了,一百多年之后亚历山大成功复仇,一把火烧掉了波斯波利斯。穿过“万国门”,经“行军道(Army Street)”,便来到波斯波利斯遗址最重要也是最精美的宫殿——阿帕达纳大殿。“阿帕达纳”由大流士开始建造,在其子薛西斯一世时完成。据史书记载,阿帕达纳大殿当年曾容纳1万名各国使节,朝见薛西斯一世 。
       这一壮观盛景在冷兵器时代一共只出现了三次,公元前500年的波斯、公元后100年的罗马和公元后600年的大唐。

中部的阿帕达纳阶梯也很有看点,阶梯上的浮雕描绘着各国使节觐见国王的场面,不同民族的使节穿着不同,而且细节刻画的非常精致。

从旁边可以绕到阿帕达纳宫的北阶梯,有没有圆明园大海法的感觉。
从“阿帕达纳”出来,可以看到大流士皇帝的私人寝宫“塔查拉”(Tachara),大流士就是在这宫殿里突然暴毙,连继承人都没来得及指定。
“塔查拉”的东面是薛西斯一世的个人宫殿“哈迪什”(Hadish),薛西斯从希腊战场失败归来后,天天宅在里面饮酒作乐,波斯帝国也从他这里开始走向了衰落
从“哈迪什”出来,经过破败不堪的“百柱大殿”(Palace of 100 Columns),远远能望见拉赫马特山坡上有阿塔薛西斯二世和三世的陵墓。
而在旁边的“财富厅”(Treasure),则能看到波斯波利斯最重要的浮雕之一:一幅米底贵族拜谒薛西斯一世的石雕。在石雕的背后就有一条小路上山,通往阿塔薛西斯二世和三世的陵墓。
 波斯波利斯
波斯波利斯后山上修建着阿塔塞克西斯二世和三世的陵墓,是两位波斯帝国末期的皇帝,可能是旁边纳什洛斯坦山上已经没地方了吧,就建在了这里。

设拉子SHIRAZ美食

Haft Khan Restaurant Complex
设拉子最大的美食城,外观非常独特,共七层楼,其中四层作为餐厅。HaftKhan取自诗人菲尔多西的名作“Shahnameh”。实际上,这家餐厅既提供伊朗传统菜,也提供“国际菜式”,包括西式快餐和不那么正宗的法国土耳其菜等。有意思的是,这家装修豪华的餐厅还为有特殊要求的客人提供有防弹玻璃和镶金座椅的房间。

Shapouri Garden Traditional Restaurant
一家设置在花园庭院的会所型餐馆,门口有门卫,当你进门的时候还会询问你是否是来用餐。环境非常优雅,并有非常多的当地人定位用餐。这里的烤羊排非常的棒,消费略高。晚上,在一楼的水池边还会有特色的当地音乐表演。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8-30 19:30

一路顺风!

2016-08-30 20:59

现在马汉可租随身wifi,100多rmb一天,可以试试。同一天北京出发

2016-09-05 10:39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9-05 11:52

引用 SlowLife_DaLi 发表于 2016-09-05 10:39:00 的回复:

回复SlowLife_DaLi:我是9.18出发先到 土耳其,28到伊朗,呆10天左右。能碰上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