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文尼亚』当已经疲于追随主流...I feel Slovenia...

Sonca🌟 (西安) LV.9
2016-08-30 11:51 395/8
  • 出发时间/2015-09-14
  • 人均费用/2000RMB

Slovenia ----- sLOVEnia
       卢布尔雅那街头贩售的明信片,很多都有上面的字样。
       似乎在宣扬斯洛文尼亚是一个充满爱的温暖国家。

天时地利人和,之前在英国求学,于是欧洲就变的近在咫尺,常常会飞往巴黎或者科隆度周末。
       2015年9月,上交毕业论文后,拖着小行李箱给了自己一个毕业旅行。
       冰岛法国德国斯洛文尼亚,一共15天。独行。
       跨纬度,也跨温度。

冰岛是一直以来的执念(有时间会整理一个冰岛攻略),法国是访友,德国是为了拜仁慕尼黑
       而斯洛文尼亚,是一个意外。
       从慕尼黑返回伦敦的机票太贵,遍观欧洲地图,发现斯洛文尼亚是个未开拓的荒土,而且机票划算。
       那么,就随我走吧!

插播:还有一篇我呕心沥血完成的老挝游记,求顶哦~http://www.mafengwo.cn/i/5623040.html

准备工作

去斯洛文尼亚的时候我的身份时是英国留学生,以下准备工作都是基于这个背景哈!

1. 签证:
      斯洛文尼亚申根国,适用申根签证。
      英国学生间不言自明的小窍门:当你需要一个欧洲申根签证的时候,请去申请法签。
      我是属于伦敦领区,所以是在伦敦TLS Center递签,往往不出一周就可以拿回护照,大多数都会给半年多次往返签证。(在这里就不提被吐槽多次的德国签证和奥地利签证了  一生黑啊一生黑)
      注意伪造行程有可能会被查出来哦(虽然我朋友真有这么做的)~我胆子比较小,所以我每次都是看啥时候去法国的机票便宜,就买个往返机票去巴黎过个周末,此后就欧洲玩玩玩高枕无忧啦!

以下纯属回忆,请大家参考签证中心的具体规定哦~
    所需材料:Bank Statement(三个月的银行流水,里面的钱最好多一点,一般有一个数额底线);
                      Student Letter(学校开具的在校证明);
                      Passport(护照原件及个人信息和复印件);
                      ID Photo(此前签证从未使用过的2寸照片);
                      UK Visa(持有签证卡的朋友要带着原件和复印件哦);
                      Application Letter(填写好的签证申请表,也可以现场填写)。
   以上材料均需要准备原件和复印件哦,一般签证中心会收走复印件。可以self pick up也可以by post,我一般都是邮局邮递,一周就可以收到啦。

2. 货币:
       斯洛文尼亚属于欧元区,流通欧元。
       在兑换方面呢,对比汇率是必须的啦!每个英国城市街上都有很多money exchange吧,对比汇率这是最基础的。我的经验是去邮局换比较划算,换的越多越划算!而且出示学生证的话会有学生折扣呢。
       印象中是买够400欧元会有折扣,可以和朋友们凑着一起换哈!
       (这里再羡慕一下欧洲上学的朋友,省了好多麻烦啊)

3. 通讯:
       欧洲每个国家电话卡都不同,套餐也不同。我比较懒,懒得去研究这些,所以每次去欧洲旅行依旧会用英国的电话卡(英国的电话卡在欧洲大陆可以直接打电话直接上网)。一方面也确实不太需要打电话,另一方面也不太需要上网。一般会提前查好要去的目的地,并且在地图上标注出来,我看地图的能力比较强,很少需要google map,何况google map提前导入的话可以使用离线地图,对我来说足够了。
       不过如果旅行周期比较长的话,大家还是要精打细算,不要学我哦~

4. 语言:
        斯洛文尼亚流通斯洛文尼亚语,我的感觉是当地人的英语普及率和其他欧洲国家相比并不太高。会出现沟通不畅的问题(在此夸一下荷兰人和德国人的英文棒棒的),但是最最基本的沟通还是不会有问题的。毕竟咱是混过英语普及率很低和口音极重的东南亚和日韩,相比之下斯洛文尼亚基本不算什么啦~而且街上的路牌什么都有英文路标,放心玩吧!

5. 住宿:
        卢布尔雅那很小,而且我需要多次去巴士站坐车,所以在hostelworld上预定了距离巴士站步行10分钟的一家hostel的床位,名字叫做Zeppelin Hostel,地方不太好找,最后还是老板出来找我的...
        四人混住间是26欧元一晚,这价格在当地不算便宜,但由于我是独行,所以就挑了这个各方面评分都很高的,价格虽然也高了一些,但是安全第一嘛~
        关于Bled的住宿,套用路上遇到的美国帅哥的话:那么美好的地方,你要自己去发现一个你喜欢的地方,而不是靠网站上的图片选择。布莱德几乎就只有一个湖,房屋也不多,所以抵达之后就随机逛逛,在湖边找个最令自己身心愉悦的地方吧。

行程说明

斯洛文尼亚欧洲是个默默无闻的小国,也参考了许多攻略,最后选中了首都卢布尔雅那(Ljubljana)和布莱德(Bled)两个地方。也因为临近回国日期时间有限,只给这个美丽的小国留下了3天时间。
       以下介绍我的行程和花费。感谢上帝我有保留e-confirmation的习惯,所以以下数额非常准确。
       单位均为人民币,按照今日汇率换算。

9.14 慕尼黑 — 卢布尔雅那     大巴    约5小时        约142元(19欧元)
9.16 卢布尔雅那 — 布莱德     大巴    约1.5小时
        布莱德 — 卢布尔雅那     大巴    约1.5小时     往返约60元(8欧元)
9.17 卢布尔雅那 — 伦敦         飞机    约2.5小时     约612元(69.99欧元)

特别说明:

1. 慕尼黑卢布尔雅那的大巴是在德国DB Bahn网站上买的,也就是著名的德国铁路。价格会随时浮动,想买便宜的票的话,请尽早下手,或者刷新刷新刷新!

2. 欧洲每个城市的汽车站火车站一类的很多,注意别跑错车站啊!车票上也会写好站台和发车时间,但是是用德语,不确定的话一定要多求助!提前打印好confirmation并带好证件,上车会随机抽查。有的时候给看电子版也可以,但我曾遇到过非常轴的查票员,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提前准备好吧!

3. 我买的车票到站是Ljubljana Avtobusna postaja,就在卢布尔雅那火车站前面的一片场地,没错确实比较简陋啦。去的巴士也是在这个车站坐。去机场的大巴也是在这里坐...这个车站买票的地方就是停车场旁边一个不起眼的很小的房子,候车就是在路边。

4. 卢布尔雅那布莱德的大巴大约每隔1小时一班。Bled很小,游客也相对比较少,巴士站就是街角一家巴士售票处的门口。也因为回卢布尔雅那的大巴班次并不是随时都有,路边会有黑车揽客,收取相对较高的费用。

5. 从卢布尔雅那汽车站去机场的巴士费用貌似是4.5欧元,车程约1小时,各位要留足时间哦~

6. 我选择的回伦敦的航班是wizzair运营,是欧洲一个比较有名的廉价航空。廉价航空的托运行李和餐食是单独计费的,所以以上69.99欧元的机票钱是包括一件托运行李的。托运行李价格貌似是15或者20欧元,还是比较贵的~

7. 关于廉价航空的说明:廉价航空的餐食和托运行李单独计费,不提前在网上买好的话,现场买会比较贵的。而且登机牌也是要提前自己打印的哦,还要自己提前online check-in,如果在机场现场做的话,一般情况下是要额外收费的哦。(曾经在意大利目睹某同胞被多收90欧元...)

8. 卢布尔雅那的机场代码是LJU,国内必然是没有飞往这里的航班,但是欧洲其他国家飞往这个航站的线路还是挺多的,大家也可以从其他地方转机过来。

9. 关于花销:
    全程交通+住宿的硬性支出共计175欧元。
    而全程的景点几乎都免费,只有位于卢布尔雅那的城堡需要门票,其他支出就是关于吃饭和纪念品了。吃饭的话,人均10欧元左右(我一般吃得不多,main cource和一个drink就搞定了 )。
    所以说这实在是一个成本很低的旅行目的地。估摸着在那三天我的日常开销差不多80欧元的样子。
    过去一年一直在英国承受着超高物价的我,去到法国德国都觉得挺便宜,来到斯洛文尼亚更是高兴得发狂。这边估计是我去过的欧洲国家里消费最低的地方了!

卢布尔雅那 Ljubljana

抵达卢布尔雅那大约下午一点钟的样子,之前已经经历了冰岛自驾的畅快,巴黎艺术的沐浴和慕尼黑足球的狂热,抵达这里其实是有点累的。
       一路上感慨颇多,似乎从大巴驶离慕尼黑开始,道路两旁的景色倒没什么变化,但房屋似乎是越来越破旧了。而即将进入卢布尔雅那市区那一段路两旁的房子,好像让我有了熟悉的感觉。突然感觉我当时评价雅典是“欧洲柬埔寨”的时候还是太年轻了,这地方看着比雅典还要破旧啊...让我想起了国内的小城,或者说小镇吧...但这座欧洲小城终究是有自己特别的地方的,只是需要慢慢发掘而已。
       很遗憾在这里的第一天我并没有出门,在路上收到了来自UNESCO的邮件,被告知有一项任务等着我完成,所以只在hostel旁边的超市买了点食物果腹,就在电脑前一直忙碌到晚上。
       早早睡觉,等着第二天小城漫步~

卢布尔雅那很小,我只用了不到半天就逛完了所能查到的所有位于市区的景点。
       有时候觉得这座城市很是袖珍,所有的景点和建筑似乎都是围绕着城市里的那一条河建造,而游客们就在河边的咖啡馆或者酒吧喝一杯,品味着这悠然的时光。
        著名的景点,例如三重桥(Triple Bridge) 和飞龙桥(Dragon Bridge)等等,也都坐落在这条河上。卢布尔雅那实在太小了,所以只要遇到接受游客参观的地方我都进去感受了一番,所以可以说那里的各种教堂啊市政厅一类的都看遍了....

卢布尔雅那比较重头戏的景点大概就要数卢布尔雅那城堡了吧。、
       城堡位于市中心的一座山坡上,上山的路有很多条。我选择的是中央市场旁边的那条,顺着路标就可以找到,是一条满是树荫的步道,步行2公里左右吧,从城堡后方抵达。城堡正门正对着一条路,应该是主干道,车辆可以通行,初秋的风光更是美好。其实城堡的看头并不大,跟欧洲其他古堡比实在是小巫见大巫,但是在城堡周边可以俯瞰卢布尔雅那城市景观,还是不错的。
       对了,在城堡外面拍照的时候听到军乐队奏乐的声音,发现城市里某广场戒备森严,似乎是有大人物来访,于是我们山顶上的一堆歪果仁痴痴的看了许久...后来上网查了查,好像是瑞士领导人访问斯洛文尼亚了来着...
       看,就图片上正中央的空地那里~

卢布尔雅那还有另外一个重要游览目的地,中央市场。
       但是很不幸的是我去的那天空空如也,只有路边几家花店和一个路边摊开着。再但是!我要隆重安利一下那家栗子树下的路边摊,虽然我并没有拍照(....)。欧洲城市并不像亚洲城市一样经常有随处可见的路边摊和街边美食,所以有时候就会显得仿佛缺乏了一些生活气息一般。而中央市场这家小摊,主要贩售一些油炸食品,坐在树荫下的桌椅边,一边吃着炸鱿鱼圈或者炸小鱼,一边还要躲避从天而降的栗子...食物并不丰盛,但是我却觉得很生活化,也很有趣。
        除此之外,卢布尔雅那还有许许多多咖啡馆,大多坐落于河边,欧洲人对于太阳真是很执念啊~逛累了的时候,很多人会选择坐在路边的咖啡馆喝一杯,看看来来往往的人群,好好享受这份宁静。

某家咖啡馆门口有一张世界地图,过往的游客可以随意使用旁边提供的图钉,在地图上标注出自己的国家。可以看出大多是欧洲美国游客,亚洲游客数量上还是少很多,毕竟不算热门旅行地点。
       走在卢布尔雅那街头,其实常常可以收获许多目光。大约本来出现在这里的黄皮肤就比较少,何况是一个独行的亚洲女生。所以在这里我收获了超高的回头率,超越了在波兰创下的纪录。也的确,我在这里三天,从未遇到过亚洲旅行团,遇到的其他亚洲游客用两只手也绝对数得过来。

幸运的是,在结束一天的漫步后回到旅店,发现我们房间入住了一个亚洲男孩。交谈几句后得知是在比利时读研的同胞,于是就相约第二天组团一起去Bled玩耍啦。

布莱德 Bled

布莱德似乎在常被列入很多旅游公众好或者官方微博推荐的所谓“必去的N个欧洲小镇”的名单里面。但推广总是需要时间的,所以现在那里的中国游客还是很少很少。但是换个角度想想,其实欧美游客也并不多啊...所以呢,这个地方依旧还保留着那份宁静和美好,值得一去。
       从卢布尔雅那汽车站乘坐大巴,不到1.5小时便可以抵达这个度假胜地。
       小镇很小,几乎只有一个湖泊,但哪怕是绕着湖走一圈,也不过2个小时而已。游客常去的地点一般就是布莱德湖,布莱德岛,布莱德城堡和圣马丁教区教堂。我和小伙伴的选择是先沿着步道环湖一周。

上面两张照片均是布莱德湖的景观,一张是遥看布莱德城堡,一张是布莱德岛。这个小岛位于湖中心,可以租船前往参观。
       而至于布莱德城堡,我们沿着登山步道爬上去之后,发现门票价格比较高,而且参考卢布尔雅那城堡的性价比,不只是我们,周围一些其他游客也选择了放弃。不过,时间充裕且预算充裕的朋友也是可以看看~
       布莱德湖的东岸,也就是我们顺时针环湖散步之旅接近终点站的地方,有一些餐馆和纪念品商店。我们选择了一家环境比较好的餐馆,餐厅的名字不记得了,只记得门口一块大大的黑板上手绘了这家餐馆的招牌菜,还有室外座位可以观湖景(结果后来下雨了,手动再见)。
       因记挂着这是我欧洲留学&欧洲旅行的最后一站了,为了给自己一个perfect ending,所以此次餐饮活动从前菜到甜点一个没落,竟也只花了18欧元。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桌桌必点的cream cake,造型看起来简单粗暴,却有一种朴实的诱惑力。我不喜欢太甜的食物,所以感觉一般,倒是我的小伙伴非常喜欢~

行程结束后,下午五点左右的样子回到布莱德的汽车站坐车返回卢布尔雅那
       好好休息了一晚后,第二天一早从卢布尔雅那飞回伦敦,和闺蜜吃过一顿丰盛的告别餐后,第二天又是一早从伦敦赫尔辛基飞回西安
       至此,我所有的欧洲旅行和留学经历都结束了。我也告别了校园,再也没有寒暑假了。

一些碎碎念

去过很多个地方,却很少下笔写关于欧洲国家的游记。
       大概是因为处女座固有的整理癖,总喜欢将回忆按照国别梳理出来,偏偏每次在欧洲的旅行又会涉及到多个国家,单独写又会不够连贯,所以我的固执就会转变成巨大的工作量。
       终于下定决心写出斯洛文尼亚的旅行回忆,是因为将这篇游记视为送给自己的一个毕业一周年礼物吧。

距离此次旅行其实已经过去了接近一年,但是恍惚间还是常常会想起坐在卢布尔雅那市中心河边吃着冰激凌的场景,还会跟朋友唠叨那边一个冰激凌的价格比巴黎的便宜50cents,分量却比巴黎的多一倍;也会想起旅舍前台的墙上贴着许多国家的货币,老板说我是她见过的第一个独行的中国女生;还会想起那个偶遇的小伙伴在跟我一起在布莱德湖边散步时,几乎给我科普了一整天浙大和清华的恩怨....都是回忆,旅行最美好之处就在于,它永远会由一些你意想不到的部分组成。
       每去一个地方都会给自己寄明信片。可是此次旅程给自己寄了五六张明信片,回家后几个月均杳无音信,当我几乎绝望的时候,竟收到了自己从卢布尔雅那寄来的那张,也只收到了这张。然后发现自己对于这个地方的记忆,远比对那些欧洲著名旅游城市的印象深刻。虽然没有文艺复兴或者启蒙运动光环的加持,但是经历了几多风雨的斯洛文尼亚,也是有独特的魅力的。

卢布尔雅那的娟秀,布莱德的静谧,都是我记忆里的,斯洛文尼亚
       I feel Slovenia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8-30 17:02

引用 alexchan 发表于 2016-08-30 17:02:07 的回复:

回复alexchan:是啊,以前从未想过自己会和这个国家产生一点点关联,缘分真的很妙~

2016-08-30 17:03

女神  哈哈

2016-09-02 19:27

引用 丶孡頭 微笑 发表于 2016-09-02 19:27:57 的回复:

回复丶孡頭 微笑:太抬举我了 哈哈谢谢啦~

2016-09-02 20:32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9-05 01:01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9-05 11:52

引用 txzzy 发表于 2016-09-05 11:52:26 的回复:

回复txzzy:哈哈 实景比写的要美多啦~

2016-09-06 15:15

引用 happy 发表于 2016-09-05 01:01:17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happy:有时间有精力有金钱就多出去玩 准没错的 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