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24小时,深陷日光城

梨小屯 (北京) LV.4
2016-08-30 11:53 577/11
  • 出发时间/2016-07-04

不要去拉萨旅行,而是去生活

现在是拉萨非常舒服的季节
尤其是今年
拉萨城的人没有往年多
而天空依然蓝的醉眼
阳光灿烂
时光温柔

西藏,每个人都用不同的方式爱她
拉萨,你就去生活,而不是旅行
拉萨城不大,最好的方式是,不赶时间也不定制计划,漫无目的的生活,无论是去发现古迹或者是躲在某个老房子的院落墙角晒太阳,都是一种对抗日常紧张内心的态度和舒缓心灵的方式。

拉萨最好的相处方式就是,
拉萨在一起,像当地人一样。

1. 在客栈的屋顶晒太阳 | 清晨
拉萨日光城,也是一座慢城,悠闲自得,在漫无边际的草原上,牦牛们在日光下懒懒地打着盹,年轻人在大昭寺前的艳遇墙慵懒地发着呆。拉萨可以晒太阳的地方很多,大昭寺门前、布达拉宫广场,甚至你住的客栈的屋顶和院子,捧上一本书,看或者不看,望望天,拍拍云,任时光流逝。

2. 大昭寺的门前 |  清晨
大昭寺镏金的殿顶被清晨第一缕阳光照亮,磨得发亮的青石地板,已经被叩拜者的体温暖烫。即使整个高原都被微凉或凛冽的气候笼罩,八廓街的清晨也不会寂寞。
这个西藏最古老的寺庙,是西藏乃至整个藏族地区宗教的心脏,供奉着文成公主入藏时自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
这里有种神奇的力量,无声的静默就让人身心宁静。
大昭寺门前,很多人就随意地席地而坐,几个时辰就这样缓缓过去。

空荡寂静的八廓街,给朝圣者口中念诵的六字真言镀上一层金属的磁性,于晨光中飘忽不定。这是大昭寺最为普通的一天的初始。大昭寺整日被转经者簇拥着、膜拜着、抚摸着、倾其毕生供奉着。

3. 漫无目的的游荡在拉萨老城 | 上午
拉萨老城应该位于北京东路附近,以大昭寺为核心、八廓街为环线的老城区。
清真寺、老房子、各个宗派的小庙,逛老城需要你有着比较闲散的心情,不慌忙的脚步,随遇而安的态度,这也正符合拉萨这个城市的表情。老城外的龙王潭以及格萨拉康不容错过,尤其是前者,舒缓悠长的水面倒映着布达拉宫的雄伟,是一幅难得的画面。

老城有很多四通八达的小巷,呈放射状如蜘蛛网一样。每个巷子里都会有很多不同的故事,穿梭在这些小巷中,你会发现拉萨真正的脉搏,那是一个城市最原始最纯真的血液。

4. 光明茶馆里的市井人生 |  上午
一间昏暗矮小的老房子,简陋喧嚣,简便的木质桌子和板凳,每个人都像开长桌会议一样排成排坐着,每个人的面前都摆着一杯热气腾腾的甜茶,服务员不时走动着为某个空了杯子的人加满甜茶。
光明商店甜茶馆想找个座位并不很容易,要在这人声喧闹之中瞅个空位赶快坐下,此时你需要掏些零钱放到桌上,热气腾腾的甜茶立刻就冲上了。茶钱由倒茶的服务员自己找补,茶杯即空即满。
在一般的市民家庭中,甜茶只是偶然喝,所用的奶是自家养的牛产的或从专门养牛售奶的人家买来,或用印度产的罐装牛乳做。在拉萨,如果不进一次甜茶馆,那么你就无法去了解拉萨人生活的另一面,他们的生活也如高原上的阳光一般慵懒而灿烂。
光明商店甜茶馆,是拉萨最老的甜茶馆之一,味道非常正宗,而它也是赖在拉萨的拉漂们经常光顾的茶馆。

转经的老人们,他们会走进转经路边的茶馆,一边休息,一边喝上几杯甜茶,而后再上路。

5. 去色拉寺看辩经 |  午后
色拉寺的辩经早已名声在外,即使你在其他寺庙听过辩经。争论声、拍手声混杂着噼啪作响的念珠声,色拉寺的辩经在嘈杂中透着真
实的存在。
色拉寺让人再没办法遗忘的还有寺庙的金顶。不是每个人都有运气看到最好的金顶,圣地的每一道风景都需要光线给予慷慨配合。
正午时分的阳光,照在色拉寺金顶上反射出的耀眼光芒,足以在瞬间让天空中绽开一朵光彩夺目的花,充实而华丽。
而此时的天空必定以蓝色为主调,于是两种色彩彼此呼应又色彩鲜明对比,形成色拉寺一首独立的乐曲。

6.  在玛吉阿米的露台上拍摄美丽的拉萨老城 | 午食
“在东方高高的山尖,每当升起那明月皎颜;玛吉阿米醉人的笑脸,会冉冉浮现在我心田。”拉萨八廓街拐角处那黄颜色的玛吉阿米酒吧因为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而出名,传说仓央嘉措来到玛吉阿米所在的老房子,遇上了一位月亮般纯美的少女,此后他常常光顾这家老房子,但再也没有遇到过这位美丽的少女。在今天八廓街的东南角,依然伫立着那个曾经让仓央嘉措魂牵梦萦的地方,一栋黄色的藏式老房子,在黄色的墙上挂着一幅藏族姑娘的图案,契合着那个古老的传说。

来的拉萨的玛吉阿米,吃饭不是最重要的事情。

7. 在北京东路的天堂时光旅行书店写几张明信片 | 午后

拉萨是个自由的慢城,也成了文青聚集的地方,拉萨就像一个梦想之城,成为很多人心中的一种情结。这种感受你只有自己来了才能体会到。
北京东路上有一个不太起眼的门脸,天堂时光旅行书店,进去里面别有一番天地。就在这里呆一下午,看看书,发发呆,听听书店里面老板最喜欢放的琼英卓玛的音乐,给心里的朋友寄去一张来自拉萨的问候。
店里有一架钢琴,你如果愿意可以弹上一曲,那个时候,你觉得书店就像你在拉萨的一个家,时间是静止的,完全属于你自己。

8. 老巷子里隐藏的美味 | 晚餐
娜玛瑟德隐秘在八廓街的小巷子里,院子里有座美丽的藏式老建筑,店主来自尼泊尔,自学了藏语和汉语,在拉萨娶了位藏族女子为妻,现在已然以拉萨为家,过着有滋 有味的生活。光顾餐厅的以藏族人为主,时常也会餐厅的厨师来自尼泊尔尼泊尔菜做得正宗,藏餐也很地道。

9. 八廓街的转经道 | 傍晚
拉萨生活的人,喜欢在夜色微凉的晚上到八廓街转经,再开始一天的夜生活
八廓街正是拉萨三条著名转经道之一,沿大昭寺内长廊和转经筒转一圈为“转内经”,沿拉萨古城旧址转则是“转外经”,而“八廓街”藏语含义是“转中经”,它最初就是一条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每顺时针绕大昭寺一圈,即为对大昭寺内释迦牟尼佛像的一次朝拜。

那些把转经作为功课的朝佛者,兀自绕着大昭寺以顺时针方向旋转,人群中不时传来阵阵诵经声,偶有一声清脆的木板互击声划破平静,正是那些匍匐在地的叩拜者,合掌指向天空的虔诚。

很多磕等身长头的虔诚的信徒们,是自很远的康藏地区怀着无比的虔诚与坚韧一步一步磕头而来,少则1 0 个月多则一年零几个月,他们历尽了无数艰苦,只为到拉萨朝圣。

10. 在拉萨泡酒吧 | 夜晚
拉萨的酒吧很有城市特色,比如有着粗犷色彩的民间音乐酒吧、有着藏族色调的拉姆拉措、外国人比较扎堆的DUN YA,也有能听到舒缓藏乐和尼泊尔音乐的矮房子音乐酒吧,到底是哪种格调全凭你自己的喜欢,叫上一瓶拉萨啤酒,或者一盘炒青稞,而后深夜里在无人的大街上哼着刚学会的藏族小调徒步回去,这也是混在拉萨的一种方式。

遇见一座城,爱上一段时光

2016-08-30 12:25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30 12:28

很好

2016-08-30 12:48

游记棒棒哒

2016-08-30 13:17

2016-08-30 13:33

很棒的游记。

2016-08-30 21:25

引用 Miss小红帽 发表于 2016-08-30 12:28:16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Miss小红帽:其实当地人都觉得秋季最美 大片金黄的树叶 9月吧

2016-09-05 09:39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8-30 21:25:00 的回复:

很棒的游记。

回复老言:谢谢啊

2016-09-05 09:40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8-30 13:17:08 的回复:

游记棒棒哒

回复summer:谢谢亲爱的

2016-09-05 09:46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9-05 09:52

引用 byzcysg 发表于 2016-09-05 09:52: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