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时间篇

~觞~ (渭南) LV.12
2016-08-30 11:55 51/5

回到陕西的天气燥热无比,晚上难以入睡。持续的高温天气让我分分钟想回拉萨,让时间倒流。但是一切都是白搭,近期不可能回拉萨拉萨肯定还是要再去的,今天下午还在和拉萨的朋友聊天,我说想回拉萨了,我专门用了“回”拉萨而不是“去”拉萨。在我心里,拉萨对我没有陌生感,冥冥之中有种力量在拉扯着我,揪着自己的心,召唤我回去。刚刚翻了自己的空间说说,看到了2014年6月10日我自己就写到:Tibet,waiting for me.今年这个承诺兑现了,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幸运的是其一,我用了一个月时间走了川藏之路,比起其他同龄人因为工作,或者其他原因不能去亲临拉萨,我是幸运的。其二,我有梦想,也许它不大,但我今年实现了,我依然是幸运的。其三,我从西安出发,安然无恙,毫发无损的返回西安,我还是幸运的。其四,无论路上我经历了什么磨难和坎坷,它们都在生命里留下了什么,我仍然是幸运的。
好了,上面说了这么多,絮絮叨叨的,今天想写的是时间篇。西游记的时间,我想写的时间我定义为两点。1.字面意义上的时间,即出游时间。2.时间的意义我觉得用周期解释比较妥当。
关于这两点,我一一解答。
第一层含义,川藏之行一般都是十天左右,无论是滇藏还是川藏317,318。大概行程就是十天左右,这里的川藏都是从成都出发(青藏线除外)。从芒康开始限速,大概就是在中间位置,每个地方会设立一个关卡,时间限制会开一张单,到下个地方检查重新开。因此司机就是想加速赶路也赶不了,前半段的川藏路也许可以赶赶时间,后面限速就没法了。走完这次旅行,我觉得风景在路上需要用心感悟,不要只是一味的赶路来不及看风景。到了拉萨真的就没有路上的那份心境了,在路上不妨多花点时间,但有一点,路上的美景有时真的看人品。人品大爆发景色美包包,如果过于衰,天气不好什么都看不到。所以各位期待路上人品大爆发吧
大概讲述下我走一个月的原因是第一次从滇藏进泸沽湖丽江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德钦)—盐井芒康左贡,就是在左贡和第一次的小伙伴分开。迫于无奈又从左贡返回康定重新组队约伴,左贡—如美—芒康巴塘理塘新都桥康定。沿途的风景也真心不错,在康定休整了四天还找不到新的伙伴一起。又准备买机票直飞拉萨,就在临飞的前一天又找到了新伙伴,果断退票乘车前行。在康定休整的时候去了周边几个短途的景点,新都桥,塔公寺,折多山口,时间也充分利用起来。组好新队六人连夜从康定赶到新都桥,第二天下起了暴雨早上。异常的寒冷,我们六人所包的车在隧道内发生车祸,车辆受损严重,不能再走了。只能原地等待救援,司机中间又换了一辆车,路上又下大雨,山路真心不好走。晚上只能落脚理塘,就在发生车祸之后队里两个小伙伴受到惊吓再加上高反,只能无奈返回成都结束旅程。六人组的大家庭瞬间变取经四人组了,晚上经过商量决定为了安全考虑,重新从理塘换车。当时真心不想换司机,换车只能换司机,司机由康定小扎西换成次仁信巴哥。第二天一大早信巴哥就来接我们从理塘拉萨继续出发,理塘的毛垭大草原上的花海真的美不胜收,我已经第二次经过了。这次天气特别好,景色也很美,拍照留念。路上的骑友也在此留念,于是背包客就和骑友合照留念。大家都来自不同的地方,进藏的同一目标让我们相遇,并且结下深厚的友谊。路上的汽车经过骑友身旁也会鸣笛打气,路上有汽车抛锚,路过的司机也会停车询问是否需要帮忙。一路上和谐前进,总觉得进藏的旅人都有颗善良的心,热腾的,相互理解帮助。人之初性本善,我也是怀着颗虔诚的心进藏的,路上感觉到了温暖。大部分初次进藏的旅人应该和我的心态一样吧。在信巴哥的带领下理塘巴塘左贡邦达—然乌—波密—通麦—林芝工布江达,在工布江达又囧了,先是同行小姑娘在林芝拉肚子到虚脱,好不容易有所好转可以上路,在车子行驶到工布江达被扣,非法运营。又是等处理,眼看着离拉萨还有200多公里的时候又走不了了。只能又商量决定坐客车去,和司机信巴哥要分道扬镳。我们取经四人组又一路颠簸转乘客车去拉萨,当时要多狼狈就有多狼狈。晚上到拉萨已经晚上快一点了,在这要特别感谢陕西三十大叔(后来知道叫何东),他的西藏之行比我早几天结束已经回去,他住宿的青旅早已推荐给我们,所以我们在工布江达已经提前订好住宿,不至于晚上露宿拉萨街头。我们去的时候拉萨已经到旅游旺季,住宿紧张。在这特别下何东同学,虽然素未谋面,通过冰冷的文字给予的帮助让我们感到温暖。到达拉萨时已经走了20天了,后面的时间就是在拉萨的逗留和返程从拉萨成都,回来走的317,由于天气原因芒康-如美那段路断了,只能冒险走317折回。8️4日从成都西安回来。前前后后整整一个月

第二层时间含义就是,去西藏,去拉萨不是一次就结束了。一次哪怕是路上一个月也不能好好欣赏路上的美景,不确定和突发因素很多,都会影响你的行程和时间。还有就是不同的时间段路上的风景会有不同的变化和视觉效果,不同天气看到的景色也是不一样的。林芝,号称“西藏江南”,它的美景是3-4月份,桃花开好的季节,路边开满很美。5-10月夏季景色又有另外一番风味,所以去一次哪里够;摄影天堂新都桥美景都在秋季,落叶金黄,分分钟有拍大片的赶脚;鲁朗林海,“西藏瑞士”不同季节去感受也不一样……这些仅仅是318线上的一些景色,就拉萨这座城好好玩最起码也需要一个礼拜,还有周边的羊湖,珠峰大本营,纳木错,露宿湖边可以看日出和夜晚星空,都是拍照极美的等等,太多太多了,再说明天又想去了。所以去过西藏的旅人都会再次甚至多次踏足拉萨进藏的,我这里理解为一个周期不为过。从拉萨回来心里一直念念不忘那边美景和舒适的生活节奏,再去探寻她的美是必然的。这个时间不好确定,也说不好。刚刚还看到一个骑行者制定了十五年完成五次进藏之旅,为他想法点赞。
以上就是我想写的关于西游记的时间篇,总之我认为匆匆忙忙的假期上班族不怎么适合去西藏,时间太紧,弄的人身心疲惫。路上就是美景,美景都在路上,就是用来慢慢欣赏和感悟的。希望各位都可以用自己的双脚去度量一遍川藏路,带着感受路上所见所闻。祝各位好运,扎西得嘞。这篇先更到这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8-30 21:12

照片有点少

2016-08-31 15:51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8-31 15:51:19 的回复:

回复西域坑神:回头加上

2016-08-31 18:30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9-05 14:51

引用 clniuniu陈柳 发表于 2016-09-05 14:51:38 的回复:

回复clniuniu陈柳:有时间有机会,你最好亲自体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