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永登薛家湾,甘肃-青海行的最后一站

--心--心-- (山东) LV.21
2016-08-30 11:59 362/30
  • 出发时间/2016-08-02

《永登薛家湾,世代会“算命”》

【纵观西北地区乃至全国各地,很难再找到第二个这样的族群------他们居住的薛家湾距兰州城区仅约一百公里,但过着闭塞孤独的生活,甚至鲜与外界通婚。更不同寻常的是,他们世代以占卜算命为业,早年更是以此为谋生手段,四处流浪,堪称“中国的吉普赛人”。至今其身份来源仍有种种谜团,吸引着一批又一批专家、学者前来考察。。。。。。算命先生少了,算命村还在。2013年,永登县政府将薛家湾人算命这门技艺申报了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国家地理》2016年第2期,这篇文章绝对吸引了我的眼球,感兴趣的蜂友不妨找来看看。
        申报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中国国家地理》刊出,这意味着什么,我想,应该是意味着以前的封建迷信现在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官方认可。从此科学阵地,也加入了算命大军。这么神奇的地方,怎么可以不去探访一番呢。在行程安排中,我还是把它放在了最后一站,这意味着,它也有被错过的可能,只要前面行程出现拖延,这一天就会被挤掉。能不能成行,就看缘分了。

1、终于找到你,永登薛家湾!

西宁为了找那一口吃的(马尔沙),跑断了腿耗尽了有限的智商,转了俩小时,也没完成心愿,后来恼了,干脆不吃了!直奔兰州永登薛家湾!(就在此时,我内心做了深刻的检讨,怎么可以把吃做为执念呢?吃有那么重要吗?为了一个吃会耽误多少事?)
跑了2个小时后,总觉得有点不对,下了高速后停下来,一看,发现忙中出错,定导航竟然定错了地方(苍天啊,大地啊!),难道冥冥中,是不想让我去到那个地方。重新定好导航,我又出发了。

当导航把我导到一条水泥马路上,然后说导航结束后,我傻眼了,说好的薛家湾在哪里呢?
经过一番观察,路侧千米开外,是有一个灵秀的村庄,房屋建设看起来非常有特色(可惜忘记照相了),但怎么过去呢,路在哪儿呢?
我拦了一辆对面开过来的小货车,太巧了,车主刚好去过那里,但他不知道那叫薛家湾,而只知道那是算命村的所在。在他的指点下,我终于从路边找到一个很不显眼的小路口,开车下去,一路泥泞,经过一个砖厂,又问了问正在工作的人,终于转上了村子的大路,在一个有人晒麦子的操场边上,停下来。

这个休息的长廊是昨天刚刚弄好,刷上红漆的,前面就是操场,村民们在操场翻晒麦子,在长廊聚集休息娱乐,傍晚还在这里跳广场舞。孩子们无忧无虑玩耍着。继续往村子里面走,到处都是在劳作的村民,满地晾晒的粮食,跑着的狗狗。。。若不是那精致讲究的房屋构造、远处充满神秘气息的赭红彩色山脉,这里完全是一幅平常农村丰收景象。
村民们几乎都以为我是记者,想来这里真的是来过不少记者,那么今天我是来干什么的呢?来之前我不是很清楚,来之后,我仍然不是很清楚。有句话叫做好奇害死猫。我有自己的信仰,但这不影响我好奇算命村的存在。我来了,我在村里转了一圈,几乎和大家都扯熟了,最后,我决定,去拜访一位算命先生。。。

与杨先生的一袭交谈,使我受益匪浅。我想中心也许就是:放下。放下那些你的执念,放下那些担忧、放下那些拥有和失去、放下过去、放下未来。。。因为一切都不是你可以掌控的,那就接受就好。从这个角度来说,算命的确能达到一种心理疏导的效果,因为既然知道无可改变,那就只有坦然接受了。。。不知我理解的对不对,毕竟我们交谈的时间有点短了,杨先生在劳作大半天后,还要饿着肚子跟我说话,我已经不胜感激了,他说,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找到他,因为他经常会有事有外面,所以能见到就是机缘(省去算命细节)。我毫不客气吃了杨先生家果树上好多果子,因为肚子饿了,临走又拿俩~~
薛家村已经于今年4月成立了“吉普赛”民俗文化研究会,下次再去,村子里面估计也会被商业开发了。福祸总是相依,变化总是永恒。

在村里转了大半天,又跟村民聊半天天儿,拜访杨先生时已经傍晚6点多,又聊近俩小时,所以出村的时候已经快8点了,看到操场上白天认识的大姐们开始跳广场舞了,舞姿竟然是分外妖娆,不比城市差半分,挥手告别,走上一条水泥路,这才是村庄对外的交通路,路上遇到回村的人,于是问人家下面的路怎么走。小伙热心地指点了一番,建议我今晚住到中川去,明天离飞机场就非常近了,事实证明,既然来了算命村,那村里人的话,是不能不听的,到高速路口,天极色已暗,路口几位热心人都建议我不要跑夜路,还是住在永登县。于是我没听算命村民的话,结果。。。。。。。

2、返回中川机场,返回家乡

晚上住在永登县的爱萍大酒店,还以为是某老公向老婆秀恩爱的店名,结果是人家酒店老板就叫爱萍,妥妥女强人。床舒服,装修漂亮,尤其早餐,是这一路吃的最好的一个,但我住的房间有个致命的缺点,洗澡水小的不足小手指一半粗细!!!这一点可太令人崩溃了
第二天早上,服务人员、主管们的处理态度一个比一个奇葩,看来这个酒店缺的是严格的员工培训,于是我就给她俩上了一节培训课,培训费是一晚上的房价,我不要,她们却非给不可,爱萍也出现了,还一再感谢,因为没有客人离店还会这么负责任地给他们指出哪里不好应该怎么改好吧,我承认我事儿妈,爱萍大酒店除了这两点硬伤,其他都非常好,不改进真是太太可惜了,我不容忍。。我改。。去取忘在餐厅的衣服,看到他们带领专业维修人员去修理了,真是奇怪,这么个小问题竟然能够存在这么久,我以前那些住店客人完全不觉得这是问题,而没跟酒店吭声过吗?
出酒店往中川出发,在上连霍高速前,有个满城加油站,想在这里加上油,停进去,等了会儿,发现他们在交接班,还要等一会儿,看看时间不是很充裕,我便打算撤,到高速上再加油,往后一倒车,就倒在后面的车上了(流汗小蚂对方是一个才买几天挂着临时牌的途睿)(都是我的错,用习惯了倒车雷达,竟然没有先观察后方),就这样,这段堪称完美的自驾就毁在满城加油站了,好在车无大碍,只留下一道印迹,但差点延误了飞机,没赶上托运,酒都留下,连霍上还得到一个罚单,6分200元。。。
现在知道我为什么说,怎么可以不听永登村民的话了吧。。。有些事情就是这样,避无可避。。。

总之,预定时间内,我还是顺利回到了家,口袋里只剩下不到200的现金,揣着上万的信用透支,忍受着醉氧的晕眩,还有心脏的抗议,迎接又一轮的工作。。。。。。
我爱这样的旅行,这样旅行中的自己,已经停不下来。
薛家村的大叔问我,为什么不结伴出来玩,一个人多没意思。我的朋友听到我的倒车事故,也叹息,要是有她在就好了。。。我对那位大叔的回答是,你在算命村还不明白这一点吗,结伴出来,得命里有啊!如果没有,那我将继续一个人的旅程,无论怎么样的结果,我就欣然接受,只要在路上,就是最快乐的我

我和我的车和一路的风景。。。

最后,把我以身试险,出泪出钱路过的高速违章拍照路段写一下:
1、连霍高速1776公里0米 处
2、119声道2公里700米    处(敦煌
3、

甘肃-青海自驾游记链接:

引用 --心--心-- 的图片:

真羡慕优闲的生活!

2016-08-30 16:26

要是来点西部美食就好了!

2016-08-30 16:28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08-30 16:26:50 的回复:

真羡慕优闲的生活!

回复simon:村民们特别勤劳的,面上看起来的确闲适~~

2016-08-30 18:38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08-30 16:28:03 的回复:

要是来点西部美食就好了!

回复simon:后两天,没捞着吃啥好吃的~~

2016-08-30 18:40

2016-08-31 07:24

2016-08-31 09:39

2016-08-31 10:26

引用 苏州游子 发表于 2016-08-31 10:26:03 的回复:

回复苏州游子:谢谢好友大牌!

2016-08-31 13:18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8-31 09:39:13 的回复:

回复chenyao:谢谢好友的大力支持!

2016-08-31 13:19

引用 云过天山 发表于 2016-08-31 07:24:50 的回复:

回复云过天山:感谢好友来访支持

2016-08-31 13:20

引用 良弓 发表于 2016-08-31 06:15:49 的回复:

特别的旅程

回复良弓:好奇心做怪

2016-08-31 13:24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8-31 02:51:37 的回复:

回复土尘:感谢好友到访和大牌支持

2016-08-31 13:27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8-30 21:50:51 的回复:

回复竹雨:感谢朋友的鼓励

2016-08-31 13:28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08-30 20:38:19 的回复:

先生没有算出来有这一劫

回复停下来看风景:跟薛家湾前后相关的,几乎没有一帆风顺的,说来也是邪性吧~~

2016-08-31 13:30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发表于 2016-08-30 20:25:50 的回复:

勤劳的农民,送上第4个顶

回复看风景的心情:谢谢朋友的大牌!那种劳作场面,使人很难相信算命村会是那样的~~

2016-08-31 13:32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8-30 20:08:24 的回复:

👍!3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感谢您老的大力支持顶赞

2016-08-31 13:34

引用 iamvilar 发表于 2016-08-30 19:56:08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iamvilar:谢谢亲的表扬~~一年里也就洒脱那么有限的几天~~

2016-08-31 13:35

9顶!

2016-08-31 14:54

引用 --心--心-- 发表于 2016-08-31 13:19:27 的回复:

谢谢好友的大力支持!

回复--心--心--:必须 的

2016-08-31 15:23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8-31 14:54:12 的回复:

9顶!

回复兲篙雲淡:感谢老友大牌支持鼓励

2016-09-01 14:09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9-05 11:52

引用 fusiqi 发表于 2016-09-05 11:52:29 的回复:

回复fusiqi:谢谢朋友的评论,开心~~欢迎常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