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 超实用自助攻略——槟城篇

Adele (双流) LV.14
2016-08-30 12:00 821/12

写在前面

早上睁开眼睛,胖子说大哥要不你来接我吧,我说好呀。然后很感谢我的两个小伙伴儿,当我有些不安和抱歉地提出这个又想要出门的想法,只是回复了句:逗比,想去就去。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不阻碍你去干你想干的事儿。所以这是一趟只用了十分钟去思考就说走就走的旅行。然后我回了家,陪爸妈吃饭,平静地坐在沙发上告诉大家我又要出门了。老妈在洗衣服,隐约地听到我们谈话,跑过来大吼一句,又要去哪儿了!然后我们就都笑了,回了句,美国!然后就这样跟家人开开心心的吃了饭,愉快的一个人上路了。想到几年前,大二的时候心血来潮买了张去西安的火车票就走了。那天晚上是中秋节,老妈打来电话,我在火车车厢的夹缝接电话,两条腿都在发抖,因为我不擅长撒谎,我说我在学校宿舍呢。旁边有很多抽烟的人,我用恳求的表情示意他们不要说话。一年后老妈才知道了这事儿,曾经气得想要打断我的腿。直到现在,能够平静的接受我一个人去很多的地方,能够照顾自己平安归来。爸爸只是常说,要走哪儿说一声。这些年的变化,感谢家人的相信与陪伴。好了,又唠叨远了。

关于出行前的准备

签证:现在办理马来西亚签证有以下三种方式可以选择。

3月1日,马来西亚旅游文化部宣布马来西亚中国游客同时推出电子签证与免签政策,但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免签,有以下几种区别:
◆第一种是申请EVISA电子签证:在网站上填写申请表,并上传相关文件、付费,通过后打印EVISA就可出境,无入境口岸限制。一般24小时出证,30天有效期,费用是25美元。
◆第二种是网上申请ENTRI,最快可以即时确认通过,15天有效期,费用20美元。但仅使用指定的6个机场入境,包括吉隆坡兰卡威、哥打京那巴鲁等,基本覆盖了几个主流目的地。
◆第三种是自行或通过旅行社办理个人旅游签证,之前办理马来西亚签证需要总共200元费用,从3月1日起免签证费,仅需120元签证中心费用。办签时间为4~6个工作日。
(因为出发时间比较仓促,我是在淘宝办理的加急EVISA电子签证,次日出签,价格236元;时间充足的建议提前办理第三种个人旅游签证,好歹可以做个纪念嘛)

机票:直接在去哪儿网或者亚航官网预订。
打印机票电子行程单,这个非常重要。去沙巴入境的时候会检查,成都出发换登机牌的时候也要求出示回程机票。

马币:出发前去中国银行兑换,或者带华夏银行卡取现。
千万别在机场兑换外币,无论你兑换多少人民币,手续费都是60元。大写的坑。
吉隆坡下飞机买电话卡就可以使用人民币,找零会给你马币。

电话卡:可以出发前在淘宝购买,也可以下飞机直接购买。
下飞机出关前和出关后都有地方在售卖SIM卡,推荐Hotlink卡,30天貌似35块人民币。

吉隆坡的机场:吉隆坡有2个机场,一定要搞清楚~
KLIA(吉隆坡国际机场)和KLIA2(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区别如下:
KLIA:除亚航外,其他航空公司到达吉隆坡的飞机都停降在此。
KLIA2:亚航专属机场。
◆如果需要转航班,需要提前看好是哪个机场,避免误机。比如我们就是没有提前了解这个机场问题,跑错了机场,没赶上飞机损失了800多。

其他物品:
◆护照、身份证、华夏银行卡、证件复印件、机票行程单。
◆少量衣物,真心觉得出去不需要太多,两套换洗的夏装、薄外套、长裤、内衣。
◆一些防水袋子或者保鲜袋,一根绳子晾衣服,一个杯子,洗漱品和护肤品旅行套装或分装。
基本上一个背包走天下了。

小总结:我是没做任何攻略,办了签证、买了机票就背起包包走了。现在看来还是不能太过于随心随意了,提前准备些必须的信息有备无患,至少以上是你必须了解的。关于景点就很方便了,网上一搜就出来了。此行毫无计划,到处乱窜,我也就自己所见所感随便唠叨了。

成都——吉隆坡

成都出发吉隆坡,晚上12点的飞机,凌晨4点过到达。在机场候机,跟一个微信上认识许久的姐姐偶遇了,世界就是这么小,有缘自会相逢。同一班飞机,她俩去尼泊尔飘荡。我带了李娟的书,全部行李就是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背包和一个帆布口袋。背包走的感觉特别好,一切从简,所以我从来都没有行李箱。

四个多小时,看了会儿书,看了一部电影。书是《阿勒泰的角落》,电影是《哪啊哪啊神去村》。看完电影大约是凌晨两点半,我看着窗外的灿烂星点,飞机沿着海岸线一直往南走。你从一个地方来,要到哪儿去,承载着怎样的心情。到不同的地方去感受别人的生活,最后又回到最初的生活中去,是否会感觉孤独。小睡了一会儿就到了,亚航的飞机空调太给力,一定不要忘记带上外套和长裤,租盖毯是需要付费的。

一出来就是胖子激动得手舞足蹈的大熊抱,小别胜新欢,哈哈,在场的人估计都想歪了。在麦当劳呆到九点就坐飞机去槟城了,也没有去吉隆坡,因为我跟胖子都不喜欢喧闹的城市。

吉隆坡——槟城

吉隆坡槟城可以选择汽车、火车或者飞机,坐飞机一个小时左右,一百块不到,非常便宜。不过槟城机场离乔治镇有段距离,打车需要40-50RM,车程半个小时;也可以选择乘坐公交,102或者401E路,只需2-3RM,车程也只需四十多分钟。并且可以慢慢地欣赏窗外的风景。我们选择了最便宜的公交,站台就在机场出站口不远的路边。把手搭在车窗外,感受凉爽的风和大树缝隙里的阳光,刚到一个新地方的感觉总是欣喜的。多想抓住所有路边不能错过的细节:一个院子,一扇窗,几枝花,路边的商店,买菜的妇女,背着书包坐在路边的小孩...

我们到达的地方是槟城的首府——乔治市George Town,大多数景点就在附近。槟城我并不了解它,只是来这里小住一晚,感受了些许人文和建筑气息。那些出门的景点也不知道到底去了几个,就像我以为没有找到乔治壁画街,但我穿过了爱情巷,穿街走巷的路过了许多地方:乔治城、广大大厦、圣乔治教堂、相机博物馆...或许这里就是一个适合慢慢散步的地方。

旁边就是印度街,考虑到安全因素我们还是没有去玩。出门左拐就是一个小广场,很多鸽子在安静地啄食,很多印度人在旁边卖花串。太阳好大好大,我们沿着街边屋檐走,拐进了一家书店,对一本植物图谱一见钟情。对植物手绘总有特殊的感情,看见关于它的一切都会激动地想要拥有它。恋恋不舍地放下又拿起来,拿起来又放下,离开书店又不停地回头。

这里的巷子特别安静,街边是安静的建筑,安静的小店。虽然是景点,但是很长的街道都看不见几个游人,墙壁上满是斑驳的艺术气息,偶尔有几辆车安静的驶过。让你感受什么是真正的街头漫步。

转角的时候一回头,就看见了那个老人。胖子吼了句,大哥,你看这就是那个很出名的壁画。后来你会发现,那些出现在别人游记或者景点介绍里的壁画遍布在这里的各个角度,藏在每一个不经意的抬头和转角里,要慢慢地去发现它们。这些壁画走进看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跟这里的房屋、建筑都融为了一体,这里的巷子里弥散着挥之不去的艺术气息。

路过一个寄明信片的小店,走进去看有很多的古董相机。没细看就走了出来,在门口的小花台里看见了一株不死鸟。后来离开槟城我才知道这个小店就是很出名的“相机博物馆”,它就这样不经意的藏在你可能错过的小店里。旁边还有家小店有个美丽的名字——moon tree,是由3个本地年轻人一起合作经营的背包客栈+咖啡坊+画廊。3个年轻人来自毕业于同一间艺术学院,各自都有自己的理想,一个常到处旅行的女子想要在槟城搞个背包客栈,一个曾在西式咖啡厅里当咖啡头手多年的男子想要拥有自己的空间为客人泡下美味的咖啡,一个在设计行业打滚的男子想要找个空间办画廊。他们不期而遇了,决定在槟城乔治市区古迹里的一间老店开始他们的梦想... 故事很美,有机会可以再去小住。

我们朝海边走,穿出这个巷子就看见了Love Lane的标志。这里之所以得名,据说是以前殖民者以为从这条巷走出去就可以望见大海,是适合看山看海,共筑爱巢的地方。同时这里也是体验槟城慢生活的最好开始。踩着午后的阳光漫步街上,无论是路边的花花草草还是和你一样无所事事的猫咪,都是美好的邂逅。

街边随处可见的三角梅和鸡蛋花,对三角梅也有一种很深的情结。以前很喜欢西昌的三角梅,第一次去泸沽湖的路上看见大片大片的三角梅挂在枝头,挂在屋檐上,挂在小河边,恨不得马上跳下车去不走了。后来去了很多地方,见了更多漂亮的三角梅,却无比怀念初次见到它的心情,就像曾经跟叶子一起去爬山寻找四叶草一样。生命中期待的东西,在没有拥有它的时候比你得到它更珍贵。东南亚的阳光正适合它们生长,五颜六色的点缀着我们平淡的生活。

公交站台的小孩。这里的小孩成长得比我们幸福得多,因为他们从幼稚园到大学每天只上半天课程,上午去学校上课,下午就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写作业或者学习其他自己喜欢的东西。你随处可见在路边的小孩,穿着洁白的衬衫或者校服从你旁边擦身而过。要是在国内,这会儿孩子们都关在教室里学习着超负荷的东西,我也是这样规规矩矩的走过来的。

走到海边吹风。这里的大海很普通,昏沉沉的阴天,对岸是连绵不绝的高楼,风很大很凉爽,我跟胖子在海边坐了好久。每次看见大海我都会回忆第一次看见大海的心情,回忆起那篇关于大海的文章,我会想它是否具有那种奇特的力量,去包容你心里面所有落不下的石头。然后想着想着思绪就飘了好远,想到在我们不长的人生里面,那些小小的烦恼算什么。没有什么过不去,就像昨天还跟胖子一起骑车单车出去找向日葵,一起坐在学校的马路边看太阳掉落,现在我们又一起坐在异国他乡的海边吹风。

左边是一对老人,右边是一个爸爸带着两个孩子。老人在给老伴儿拍照,爸爸坐在海边吹风,两个孩子在背后吹泡泡。给小姑娘拍了一张,然后她就站起来跑到爸爸耳边说了几句,爸爸就回过头笑了,然后我们都笑了。那一刻你又会觉得越单纯越快乐,人之所以不快乐是因为想要的太多。

码头旁边就是圣乔治教堂,东南亚最古老的英国圣公会教堂,至今有500年以上的历史。圣乔治教堂算是这里比较出名的景点,但是你可以看见几乎没有人,安静的伫立在那里,白色的尖塔非常漂亮。随便拍了照就走了,这附近还有娘惹博物馆和市政厅,不过我们打打酱油的哪儿也没去。

我们沿着这些巷子又穿了回去,绕来绕去你会发现这里其实真的好小。我又绕回书店把我的那本135RM的植物手绘图谱给如愿以偿的带回家了,特别感谢那些重酬给我买书的朋友们。买书出来进了一家卖日本瓷器的小店,各种瓷器琳琅满目地摆满了整间屋子,一个头发全白的日本老人守着这个小店。天渐渐暗了下来,我们绕到光大附近买东西,这里的房子也是旧旧的很有历史的味道。

随处可见的中文牌匾,非常亲切。这里的华人后裔很多,所以在这里你不用担心不会说英语,因为他们的中文说得非常好。但是他们好多都没有去过中国,只会告诉你祖籍哪里。乔治镇属于世界文化遗产,这些老街都很有味道,很多的小吃和景点都藏在这些不起眼的小巷子里,需要你沉下来慢慢品味。

临时决定跟胖子一起去亚庇,所以我们的槟城到此一游就结束了。我个人觉得槟城可以呆2-3天,然后去兰卡威。从槟城兰卡威可以坐飞机或者乘船,乘船比较方便,每天有三个航班,航程2.5-3小时。
◆ ◆ ◆ 第一班: 8:15am 经过芭雅岛到兰卡威
◆ ◆ ◆ 第二班: 8:30am 直往兰卡威
◆ ◆ ◆ 第二班: 14:00pm 直往兰卡威
好了,下次故地重游我再来唠叨。出发下一站咯。

写在最后

生活永远在变化,你在这洪流中不知不觉的被冲向未知的方向,你能做的就是去选择,选择每一个你可以做出的决定。很久以前我曾经写过一句话,每一次选择都会改变我们将要遇见的人,改变我们的下一段人生。所以当我再次坐在另一个城市的海边,就是由前面的无数个选择带来的,不知道是否对错,但是只要发生过的就有它的意义。祝好。

欢迎关注我更多的游记和路上的故事~~

越南+柬埔寨+泰国】5000块带你轻松游荡20几天~

关于稻城亚丁的一些实用干货。

隐藏在海螺沟景区里面的天空之城——若丁山

个人微信:sun6050469(小太阳)
公众账号:tobushu (土拨鼠爱流浪)

微信公众账号“土拨鼠爱流浪”(tobushu)已经更新完毕,欢迎关注。

2016-08-30 12:19

2016-08-30 12:38

不错

2016-08-30 12:47

游记棒棒哒

2016-08-30 13:16

2016-08-30 13:32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8-30 14:26

引用 nice_ 发表于 2016-08-30 14:26:52 的回复:

回复nice_:说走就走~ 走了再说😄

2016-08-30 14:27

你好!问下在机场兑换外币用华夏银行卡在may bank取现不是免手续费吗

2016-09-01 11:42

引用 Ruby 发表于 2016-09-01 11:42:09 的回复:

回复Ruby:第一笔免手续费哦

2016-09-01 21:40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9-05 09:52

引用 miss掉了 发表于 2016-09-05 09:52:19 的回复:

回复miss掉了:真的超棒的~ 有时间赶紧去玩儿。

2016-09-05 10:05

明天我要去槟城看壁画哈,先来学习一下,互相关注一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