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6-2016.08.27为期11天自驾滇东南之旅

小默默 LV.6
2016-08-30 12:07 1634/5

2016.08.16杭州出发,开启为期11天的滇东南自驾之旅,游玩东川红土地、澄江抚仙湖、建水普者黑罗平兴义元谋土林,共行驶2000Km乡道、省道、国道和高速。任何美景和美食都要亲眼所见和亲身感受,本次自驾三个大人一个小孩,也可以作为亲子游参考路线。

2016.08.16杭州--昆明--东川红土地

中午11点杭州萧山机场起飞,下午2点抵达昆明天水机场,乘坐摆渡车前往“神州租车”提车点取车租车要租偏新一点的车,因为我们不懂车,怕路上出故障,车也是提前在APP里面预约好的,在这里需要提一下,有能力的还是租底盘高一些的车更好,我们租用的科鲁兹小轿车,在自驾过程中遇到过两次坑洼路段,提着气开完的。
看攻略找到的东川红土地民宿老板,人非常好,第二天陪我们游览红土地一天,老板娘做饭很好吃,一家人都很实在。民宿名字是“山里红摄影酒家”,老板名字是张朝荣,电话15912560580.我们四个人在那里住了两晚吃了两天一共600元。PS我们住店只要清爽就好,农村的土鸡真的太美味了。
昆明机场出发开往东川红土地,走轿子山旅游专线最便捷,路上还碰到散旦交易集市,停下买了菌菇,在农家烧出来那是非常鲜美啊。

2016.08.17东川红土地一日游

在民宿张老板的带领下从日出看到日落,红土地在这个时间呈现出三种颜色红色,绿色和黄色,如果再过一个月,便会多一种白色菜花的颜色,几个观景点(锦绣园,落霞沟和瓦房梁子锅底塘等)看到的红土地都有不同的味道,光影变幻,感觉自己用语言都难以尽善尽美的描述出来。不久的未来,都要变成景点收门票啦。PS在观景点停车要支付差不多5块钱,因为是农民把自己的良田挪成了停车场,有时候小钱还是要花的,买个方便和开心,因为张老板的向导,一天玩下来非常顺利,真心推荐。

2016.08.18东川红土地--澄江抚仙湖

东川到抚仙湖,必须竖穿昆明,因为昆明的高速设计就是以昆明为中心的放射状。在民宿吃完东川面,启程前往抚仙湖。
在这里不得不提的是,午饭在澄江县城吃的“老字号石锅鱼”非常美味,斗笠当锅盖。我们是东川直接导航到老字号石锅鱼的,吃完午饭再前往住地。
住宿在澄江县老黄宾馆,老板同时拥有老黄鱼庄。抚仙湖是比洱海接地气的深水型淡水湖,水非常清澈,在湖边休息很是惬意。住老黄宾馆可以免费踩脚踏船,自己花钱租也不贵(50元一个船),还可以在岸边游泳,水草清晰可见。
对于我们,踩脚踏船、湖边游泳和愉悦的休息是我们印象最深刻的,远眺了笔架山。

2016.08.19澄江抚仙湖--建水古城

住在湖边,湖水声哗哗哗,晚上都以为下了暴雨,早上一个起身还是被湖光山色给美到了。
顺势而下,驱车前往建水古城,这个滇南边陲小镇,集聚着人文和美食。
建水红满天客栈,现在的运营老板是80后(0873-3183818),很热情,院内可以停车,房间装饰古色古香。从客栈步行去朱家花园只有几步。
早午饭是在朱家花园旁边的肠旺米线吃的,推荐的都是美味啊,然后在美团或者携程上面购买门票,在这里儿童都是可以半价的。朱家花园的朱朝瑛一代鼎盛一代败落,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大家族在滇南边陲的地位,也让我们更加了解了这个文化之地,值得浏览。
古城很大,石板路四通八达,随意闲逛,尝试了“舌尖上的中国”的建水豆腐,也吃了临安主题故事餐厅的汽锅鸡等“十二道锋味"上面提及的各种美食,在大众点评上面有超值美味套餐,等待吃饭还能吃到烤豆腐,另一种豆腐口味。吃在建水的感觉。

2016.08.20建水古城--团山村--普者黑

不能浪费每一个可以吃美食的机会,在临安饭店吃了可口的早餐,豆浆和烧馒最好吃,一定要品尝一下。
一路向东南,根据路牌,先经过历史悠久的双龙桥,然后再进入这个保留完整的团山村,细细品味,跟江南古镇是全然不一样的。我感觉我们去的这几个地方真的非常值得,当然如果还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去建水的文庙一一浏览。另外从建水是有小火车去团山村的,小火车见证了一段经济繁荣的历史,不自驾的小伙伴都是可以尝试一下,火车站的外观也很有民国风范。
逛完团山村是午饭时间,团山村售票处出来不远的右手边有一个蔡氏小吃,里面的凉米线、凉卷粉和凉木瓜粉非常好吃,到后面还被我们念念不忘。高手出在民间啊。
下午继续驱车前往普者黑,在这一段路上也有敲门,先是开一段高速到”鸡街“,再开一段到”开元“的省道,最后再上高速直达普者黑,这段是最便捷的方式。如果需要知道详情可以询问建水红满天的客栈的老板。
普者黑普者黑水源居客栈,非常适合自驾的住宿,停车的院子很大,老板的表弟做饭很好吃,好些丘北县城的人都会开车过来吃饭,因为美味喽。

2016.08.21普者黑景区一日游

根据水源居老板的介绍,提前一晚在美团上购买了普者黑风景区的套票,特别是要注意取票点位置。
早上先开车去普者黑风景区大门,停车场停车一天才10元。取完票,先去天鹅湖,因为上午和下午有一次天鹅放飞和喂天鹅候鸟等,天鹅湖有点小大,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游玩,内有观光车,自由选择是否买乘坐的车票。
之后我们在草铺塘码头附近吃了炒米线饵丝等,便使用套票里面的船票从草蒲塘码头划船到青龙山码头,乘坐的是柳叶舟,一路还能打水仗,可是现在已经不能进入荷花塘内部了。
由于水仗之后浑身都湿了,我们乘坐马车回客栈洗澡换衣服,再回到青龙山玩套票里面赠送的观音洞和火把洞。火把洞非常值得一玩,溶洞还是活洞,水汽大,洞的规模也挺大,水特别特别感觉,还能看到小鱼,相比之下观音洞就是一个庙了。套票中还包括一个乘坐观光车从青龙山会景区大门,这一个200+的套票可以玩一天,轻轻松松。
晚饭会客栈吃的,因为好吃。等晚饭的时候,一边钓鱼一边看日落,很享受哒。
水源居客栈老板也是驴友,非常好客,住店包早餐,可以提出来吃三色米饭,每天都有米粉,鸡蛋和玉米。

2016.08.22普者黑休闲一日

休息调整的一天
天未亮就结伴去青龙山看日出,普者黑村在这幅光影画里,犹如仙境。
回来吃完早饭,慢悠悠去看人造桃花岛,桃花岛并不让我倾心,但是桃花岛所在的苗寨村,给我印象深刻,住的房子,孩子的穿着,那真是一个“穷”。
中午去丘北县城吃了酸汤牛肉,超级好吃,是在普者黑大街上,那边有一个辣妈厨房的对面,是清真牛肉,干净味美,真想找这个地方吃可以问问水源居老板。
下午睡觉
傍晚逛村子,钓鱼,吃晚饭。

2016.08.23普者黑--罗平

近5个小时的盘山公路,但是风景都在路上,偶遇一些村寨的集市,还能停下来买点吃的,看看风土人情。经过一块壮族聚集村,那芒果是真便宜,10块钱3公斤,很甜很甜。
罗平花海驿客栈,老板娘很热情,前台小妹都是面带笑容,真的非常棒,值得推荐,住起来也很舒适。
因为我们住在罗平最新打造的旅游小镇,人很少,我们又跟包场一样。
中午吃的旅游小镇里面的重庆小面,好吃,加老板娘热情,哈哈。
下午前往九龙瀑布,正是雨季,水量非常大,气势澎湃,游客也很少。
回来途径本该是红高粱的田地,但是时节早了一个月,只能看成片成片的万寿菊解解馋。
晚饭在旅游小镇吃的豆浆鸡实在太好吃了。

2016.08.24罗平--兴义--罗平

因为兴义罗平车程一个多小时,所以我们就一天往返啦,现在想想真应该住1-2晚,因为好吃的东西实在是太多太多了!!
马岭河大峡谷,气势宏伟,里面的万马奔腾一样的瀑布,远观近看都有不一样的感受,非常值得一来。其中观光电梯如果不是老年人,真心不用乘坐,因为20分钟不到就走下去了。另外我们先从雨洒芭蕉开始游览,最后是从打柴窝出口出来的,这样可以去上面的大桥上面,从上往下看一下大峡谷这道伤疤。
万峰林很值得一去,跟普者黑一样喀斯特田园风光,但是这里更壮观,层峦叠嶂,还有田里面的漏斗眼,到处都是少数民族人民群众的智慧。万峰林全程8KM,有时间的可以慢慢徒步,一天都在这里玩都可以,我们是乘坐观光车的,因为大家走了峡谷之后没这么好体力啦。
万峰林门口吃了些兴义小吃,但是工作人员都说还是市区的好吃。
晚上回到罗平吃的养生鱼,超赞。

2016.08.25罗平--宜良--元谋--新华乡浪巴铺土林

这一天是长距离行驶,边玩边开。
 云南拥有多种地貌地形,百玩不厌,直奔宜良吃有名的兰烤鸭,途径石林,远眺怪石嶙峋。学成烤鸭真的很好吃,好吃到我们回味了好几天。
吃完烤麻鸭,继续前行,在元谋下高速去学习元谋人博物馆,寓教于乐么。
最后进入新华乡,住在黄黄的水库边上,对面就是浪巴铺土林。
新华乡政府附近的迎宾饭店的饭菜很好吃哦。
晚上住楚雄浪巴铺土林宾馆,老板和老板娘是隔壁小学的老师,人都很热情。

2016.08.26浪巴铺土林--昆明

土林地貌鬼斧神工,被围在这个小小山村,只有深入腹地,才能被这个美景所震撼。浪巴铺土林是新开出来的土林,开放了七年,物茂土林已经开出来30余年。整个土林分四个区,我们远观之后, 走进里面,跟走进了火焰山,四人包场游览,温度高达38度,水都喝完了。文字都不能写出土林土土的美
出了土林,在平田乡吃了午饭,这午饭真的做的很农家,食材新鲜,就是两个字“好吃”!
高速一路回昆明,住海棠饭店,嘻嘻
晚上在建新园吃了超级正宗过桥米线,还有很多很多很多好吃的菌,回杭州下飞机还回味万次。

2016.08.27昆明--杭州

上午逛金鸡坊步行街,购买嘉华鲜花饼
又去建新园吃了凉米线,超级超级好吃呢。
去机场还车,下午飞机回来啦!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8-30 19:26

引用 teresa 发表于 2016-08-30 19:26:51 的回复:

回复teresa:谢谢!

2016-08-31 09:39

2016-08-31 20:44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