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云和月,记录七人三犬三车的川北甘南行

Kat (广州) LV.4
2016-08-30 12:09 547/2
  • 出发时间/2016-08-12

前言

暂时此贴还是个坑,慢慢填……

游记下笔前要先来个人物和犬物介绍,缘分其实真的是一个奇妙的东西, 四年前因为家里新成员的到来,而把我和其余六人的友谊牵上了线,新成员当然就是我家的大宝贝兼大爷Chaka君了,说白了就是一条帅气得不要不要的阿拉斯加雪橇犬。Chaka的哥哥叫皮卡,也是一条威风凛凛,玉树临风的好汉,两兄弟从小不管假期还是周末,有空就会去露露营,爬爬山,发发呆,装装逼什么的。值得一提的是,皮卡哥的爸妈是户外狂热爱好者,他们似乎是不知道什么叫累,能一口气不分昼夜的开几千公里不带困的,所以哥哥是从小就五湖四海的浪,再后来遇到他的此生挚爱-淘淘,便又开始带着美丽媳妇淘淘还有她的爸妈继续去浪。不能漏掉的人物还有皮卡哥的干爹干妈,他俩纯吃货,最过分的是吃这么多居然不会长肉。干爹干妈虽是吃货,但是有好吃的,也会毫不吝啬的分给三个大家伙的。

流水账开始

去程路线图

回程路线图

行程400公里,车程六小时。我们是晚上7点从广州出发的,由于广州市内塞车,好不容易在凌晨一点多离开了广东省进入湖南界,由于是旅程的第一天,睡眠很重要,要是通宵达旦的开,之后的旅程就会因为精神不足整个人恍恍惚惚了,再美的风景也无力欣赏了。于是在下高速不到15分钟的范围内找旅馆住宿。

一大早就起床了,因为今天一整天都要赶路,填饱肚子是首要任务。

皮卡哥哥的早餐,狗豆加鸭腿

这一整天支撑着大伙不知疲倦的开啊,开啊,开啊的,估计应该就是脑海里循环播放的重庆火锅了,终于晚上七点左右到达了重庆酉州古城。 总行程800公里,开了10个小时。

这家火锅店就在酉州古城牌坊走出来的大广场对面,叫渝都华品火锅源,服务态度挺好的,店里也很干净,介绍完毕,先开吃。

古城牌坊往里走,一字排开都是古色古香的客栈和小吃店,车子一直走,碰巧看到有空位,便停好车,随便进了一家客栈,前台得知我们有三条大狗后,啥都没说,直接让我们入住了,牛掰

客栈的名字叫芸栖别苑,客房非常干净整洁,而且房门外有桌椅,可以三五知己泡个茶,聊聊天,挺舒服。

住宿信息:芸栖别苑
标间 : RMB158

依然是要赶路的一天,一大清早,皮卡伉俪就被他们的粑粑拉出去做运动了

大爷看见哥嫂出去溜达,毫无反应,他最爱的就是空调房和三文鱼,其他的一切都是浮云,既不爱运动也不爱出门。为了有个伴,去哪我都把他带上,真是辛苦他了

早餐

今天的目标是必须进入四川界,古城到古镇的对接700公里,八小时车程,夜宿仓山古镇。

中途服务区休整,买根冰棍奖励一下大爷。

一路上车不多,该超速时超速,看见“猫头鹰”就减速,到达四川仓山古镇是下午的六点多。

这个镇不大,城区里的旅馆很少很少,看着时间尚早,打算再上高速时,却在转角发现了一家刚开业的宾馆

这家新开的宾馆就在仓山古镇的景点附近,一个商品房小区里面,来住宿的车子需要老板娘带路才能停,老板娘很热情,不仅帮我们提行李还给我们介绍这里的美食。

住宿信息:蓝湾帆欣宾馆
标间: RMB128

房间里还有麻将桌,可惜只有三只汪,明星三缺一

这就是老板娘说镇里最好吃的火锅了。

有人告诉我,为毛酒酿丸子那么好吃吗?

目的地黑水县。全长410公里,只有半程高速,后半部分全程盘山公路,车程八小时。大家都做好了开始颠簸旅程的准备了。

经过都江堰大桥的时候,皮卡哥家里的车子出了问题,熄火了,皮卡的麻麻在高速上居然做起了交通指挥员。 皮卡粑粑是改装车发烧友,所以他家的车子经过两三年大大小小的改装,现在外形上看俨然就是一台坦克,只是因为改得太猛了,各个零部件的磨合还不是很稳定。

皮卡他爹下车检查后,发现是油管裂了。 顶着烈日弄了半天没搞定,最后勉强打着了火,赶紧开动,在距离最近的映秀镇下高速找汽修。

距离地震八年后的映秀,一切都显得很井井有条,新城和震中纪念馆两两相望

那场灾难太可怕,以至于都不敢想象那些失去至亲的人是如何坚强的活下来,并且依旧生活在这个曾让他们肝肠寸断的地方。因此大家在这里也没有多作停留,加上在映秀镇没有汽车修理的店,匆匆的吃过午饭便离开了。

映秀镇只有都汶高速的出口,却没有入口,只能走一段还没修好的超级烂路了。

都汶高速,据说因为是生命公路,所以免费通行。高速两旁的山体,还能依稀看到当年大地震的余威,到处都是触目惊心的大塌方。

到达汶川后,只有两条道分叉出去,一条通往西藏的国道317和一条往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国道213,而我们要走的就是国道213(川汶公路), 再转省道302进入黑水县。

盘山公路九曲十八弯后,终于到达黑水县了。

进入了阿坝,大伙儿的心情开始没那么紧绷了,毕竟不需要再掐着时间赶路了,夜宿黑水县。

住宿信息:黑水县藏风大酒店
标间: RMB128

大爷也累了,坐了一天的车,进到房间就准备要睡了。

黑水属季风高原型气候,早晚温差还是有点大的,安顿好狗子们,大人们就外出找好吃的了。

手抓牦牛肉还每人配一个小砧板,很有特色

好吃得停不下口,最后淘淘的粑粑打包了两斤回去给汪们品尝。 这事等到我们旅程回来后,还一直在后悔当初应该打包个十斤八斤才算过瘾。

因为怕大爷饿着了,我带着那打包的两斤肉独自先回酒店,路上好生的保护着,就怕被藏狗们抢咯

出发去红原月亮湾,行程280公里,车程只需两个多小时,所以今天的行程就是一路瞎逛悠

奶子沟里的村落,羊茸村

玩够了又继续往前开

在这样的盘山路开很舒服,空气好,车少,景美 开得差不多到中午了,随便找了个山坳地带,停好车,准备干粮野餐。

吃饱喝足,继续前进

开着开着,路两边出现了很多藏包,牧场,仔细一看,原来都是可以给游客策马奔腾和品尝牧场酸奶的地方

大伙儿停车喝酸奶和购物(买牦牛肉干)

看见马了,hold不住了,大爷一直想奔过去,牧场的主人在我们下车的时候就一再叮嘱,拉好绳子哦,不要惊了我的马

酸到没朋友的奶,大爷照吃不误,哥哥和嫂子倒是理都不理,他们估计心想大爷是饿疯了才会吃了几盘没加糖的酸酸酸酸酸奶...

就这样走走停停的,来到月亮湾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左右了,正对公路的山坡上有一排红色的小木屋和排列整齐的藏包立马吸引住了我们眼球

即便上去小木屋的山坡有点陡,而且弯度有点大,大伙儿还是二话不说的冲了上山问住宿

大爷下车后第一时间冲去和这位仙游了的牦牛打了声招呼,可能在告诉他我们今晚要住这儿了

住宿信息:月湾阁
标间:RMB240
单人间:RMB220

大爷第一时间巡视他今晚要睡的房间了

大爷似乎对今晚的住宿很是满意,便欢欢喜喜的出去撩牧场主人栓在房门前的马了。

牧场主人在小木屋的旁边建了个观景台,旅客可以坐那儿从高处欣赏月亮湾,以及草原的日出和日落,也可以要一壶酥油茶,吹吹风晒晒太阳。

高原的日照时间特别长,等一切都安顿下来后,喝着酥油茶还能享受一下夕阳无限好的黄昏。

饭点到,继续藏餐

这儿的牦牛肉刺身吃不惯啊,怎么办呢?

这几个大家伙已经在虎视眈眈了,咱们啥都不浪费哈

P.S 到达红原后,大家都貌似开始有点高原反应了,这儿的海拔是3500米,综合大伙儿的症状就是轻微头痛,胸闷,拉肚子,但是都不影响正常玩耍。

酒足饭饱,众人各自回屋找节目了,想着说草原的星星一定很美,于是拿起脚架披着羽绒想用相机捕捉一下美丽的星空。

可惜星星不多 回屋洗洗睡了

晨起,看云海。

欣赏完美景,吃了个早餐,准备出发,今天大伙儿由于高反,精神状态都不是非常的好。

本日行程,红原县至玛曲县,380公里,车程需要7小时,90%烂路。

途径若尔盖,路上风景很美,可惜沙土飞扬的公路把视线模糊了,全程室内循环,依然满脸是灰。

路两旁格桑花,油菜花不断,本想拍个美照,可惜我家大爷很不配合

一路拆骨头似的颠婆,终于在下午五点多到达了玛曲县县城,象征性的看了一眼黄河第一湾

玛曲县因为之前几天举办了很盛大的赛马节,县城里的人特别多,找好住宿,吃了个旅程里最难吃的清真晚餐,回屋碎觉,头痛得厉害,忍不住还是吃了止痛药。

住宿信息:实在头痛,没拍照 甘南众望商务酒店
标间: RMB168

经过了昨天那种排骨路,车子的挡风实在是脏得不堪入目了。

吃了止痛药就是好,没事人一个了

今日行程玛曲郎木寺,GPS显示70公里,行程需要3个半小时,不用说也知道,开的是什么路了

虽说路难行,可今天走的这一段路两旁,风景确实美翻了

这个死小孩,又开始装神弄鬼的不好好配合拍照

成片成片的花海

草原撒欢后,满身的草籽

一路走走停停,中午时分就到达郎木寺了。

住宿信息:郎木寺红石崖宾馆
标间:RMB150

宾馆里二楼的小餐厅很舒服

放下行李和狗子们,出发找吃的

第一次听郎木寺这个名字,以为这个镇是以这个寺命名的,后来度娘告诉我了,没文化真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郎木寺是一个地名,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共同下辖的一个小镇。
一条宽不足2m的小溪从镇中流过,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白龙江”,如按藏文意译作“白水河”。清澈见底的白龙江水把小镇一分为二。江北是赛赤寺属于甘肃碌曲县,又叫“安多达仓郎木赛赤寺”,江南是格尔底寺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又叫“安多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均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

一条小溪分界又联结了两个省份,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

这个镇不大,主路两旁全是餐馆,川菜藏餐西餐一应俱全。还有不少住宿,饰品店,服装店的。

黄昏,我们住的民宿后头的山坡上,斜躺着沐浴落日余晖。

然而,享受落日黄昏的时间并不长,很快就被一大群牦牛打破了这本来安静祥和,人狗同乐的时刻。

插播一点题外话,皮卡哥哥小时候去大草原撒野,试过好奇胆大的去牦牛群里挑逗小牦牛,然后被那只小牦牛的妈妈率领牦牛群攻击,当时皮卡麻麻扯着皮卡玩了命的逃,皮卡他爹在远处看到,开着车踩足了油门赶去救那快被追上的两母子,幸亏跑得快,要知道牦牛头上的那对角可不是开玩笑啊,逃慢两步,估计小命都没了。

再来说说我家大爷,小时候露营的时候,发现黄牛,他就不停吠别人,看见牛不走开,他就走进了吠,要不是他自己身手敏捷,也是差点就被牛顶了。后来长大了一点了,看见牛就更放肆了,有一次居然把一群母牛给轰走了,我怀疑很大程度上那群牛是要回家而不是因为害怕他吠叫,反正自从那次以后,他对牛这种生物就开始觉得肆无忌惮了,觉得自己比牛厉害,天下无敌了,但凡见到牛,都要冲上去挑衅。

回到酒店,淘淘一家子午休完毕,正在休闲的喝酥油茶,看看时间又到了饭点

达老餐厅的石烹羊肉,用羊肚包着羊肉,味道个人感觉只能算一般。不过吃的过程还算蛮有特色。还是留着肚子吃烤羊肉串吧,那个的吸引力更大一些

重口味,要从娃娃抓起

这个镇上,回民藏民和睦共处

郎木寺瞎逛

纳摩峡谷

进入纳摩峡谷约15分钟步行时间后,便能看见藏民们的马匹了,可能路不太好走,大部分游客都会选择骑马游览。可惜我们带着汪,不能再前行了,城里的汪和马根本没办法和平相处,于是我们绕路离开。

回程的路上,遇到了一群正在吃草的马,想着快速通过,拉紧牵引就不会出事,谁知道,有一匹马突然抬起头一直警惕的盯着三汪,皮卡干爹一直强调这里的牛和马都怕人的,没事!然后……出现了照片里的一幕,马首先冲去了淘淘眼前,鼻子都快碰到了,继而转头冲向了我和大爷,吓得我拉着大爷撒腿就奔,眼看着追上来了,没地儿再逃了,不知道哪来的力气,大吼了一声,那马居然站住了之后发生了什么我都记不清了,总之大家都安全回到了旅馆

吓出了一身的汗,帽子里都能倒水了,回到旅馆已经无力动弹了,喝个酥油糌粑,泡个方便面,吃了点打包回来的羊肉串,倒头大睡

晨起,收拾行囊,先去附近峡谷徒步,再出发扎尕那

高原地区,稍稍轻微的运动,都能大口大口的喘气

要累CRY了

下山晒太阳,我猜皮卡的麻麻一定很喜欢古铜色,不然怎么会享受成那样,反正就是这个草坪暴晒后,我的耳朵几天后掉皮了

聪明的两兄弟,会找阴凉地儿

启程扎尕那,95公里,车程2小时30分。此时刚离开扎尕那的另一帮驴友打来电话,提醒我们进入扎尕那要小心,有小孩用石头扔车子,让我们无论如何途中如有类似事情千万别停车,千万千万别停车!!!车子被砸烂了也不能停,一定要往前开!!!!隐隐感觉好像治安不太好的样子

中途遇一小草原,看见不少车停那儿休息,我们也开了进去,准备小歇息一会儿。

刚下车,五六个小孩就走过来了,要我们给钱,说是停车进来了就要收费,不管你停了多久。皮卡麻麻带着皮卡就往车方向回,小孩子们见我们不肯,一圈的围住了皮卡,然后我们另外两辆车的倒车方向也站满了小孩,皮卡粑粑发动车子的同时,那一头一个小伙子骑着摩托车转圈打电话叫人了,淘淘粑粑见状立马掏钱包,免得一会儿整村的人跑出来抄家伙灭了我们。20元一台车,停车时间不到五分钟。

付完钱,大伙儿通过手台互相告诫,再也不能停车了,直奔扎尕那,三台车要跟紧,不要掉队

经过扎尕那大牌坊景区入口处不到两公里地方,我们看见了貌似是驴友们提醒我们的那些小孩,大家都开始高度紧张起来,这条入口的路有些地方是水泥路,有些地方是砂石路,不好走也不难走,大伙的车速开始加快了,头车是皮卡家的大坦克,中间是淘淘,我们家垫后。这帮小孩在路边不停扬手,示意停车,而且和车的距离很近很近,等皮卡家迅速过了那帮小孩后,其中几个突然就走向了淘淘家的车头,我们在后头看见淘淘粑粑猛打方向避开,顺利通过,轮到我们过的时候,碰巧有台对头车,那些小孩在马路中间也不敢乱动了,我们也顺利pass庆幸他们没拿到钱也没用石头扔我们,报保险可麻烦了

扎尕那最近在各大旅游杂志都火爆得不行,千里迢迢的来到了,确有那么些小小失望,或许正在逐步商业化,虽然自然景观依然是美丽的,但是村落里全是灰尘滚滚,杂志里看到的原始味道的东西,现在也慢慢逐步开始消失了。

住宿信息: 石林苑藏家乐
价格:        RMB100/人头

村里基本上住宿是不成问题的,因为之前驴友住过这家让把加措家的房子,所以把我们也介绍过来了,很过瘾的七人间,刚好装下了我们七个大人三只大汪

让巴家的小宠物

10.

旅途带着大汪,最不方便的地方其实不是住宿,而是凑热闹围观的人们,每次有人过来围观,就感觉相当不自在,好像我们是什么外星生物一样所以,这一路上,大部分的正规景区我们都不会进去的,除非没几个旅客的那种。到了扎尕那也不例外,我们没有进去要收费的景区内部,三台车一早开去了村庄底下的一块野草地。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8-30 16:22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