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天,五省,五月,在华东地区小转了一圈

花花妈 (南京) LV.16
2016-08-30 12:11 4906/10
  • 出发时间/2016-05-02
  • 人物/家庭出游

放在前面罗嗦的

照例在假期的末尾出发了,一来是因为打工仔,假期可贵,能多出一天也是好的,二来实在是怕在假日中在景点和高速公路上扎堆,而假期的最后一天上午并不会遇到回程的车辆高峰,还能够搭上高速免费的末班车,同时景点的人流也会大大减少,住宿和消费都可以回归正常。和以往不同,这次没有行程表,只列了一个大概的方向和几个主要的浏览点,浙南福建方向,雁荡山霞浦泰顺。。。也没有提前预订好酒店,只是罗列好了一些可被选择的酒店和沿线可能去的景点,这一次一切随性,风景在路上。

计划中的那个圈

每晚回到酒店,安排第二天行程,基本是这样趴在床上看地图,规划着后两天的行程。没啥,就是想着住哪里,再划条线,然后把这条线上可能有的景点圈出来,看看攻略,估计一下行程时间,就可以定酒店了。
如下图就是我趴在丽水酒店的床上折腾的,在家的时候的计划去南尖岩和云和梯田,结果一路看了不少梯田,发现我们去的季节不是去梯田拍照的最好时间(早了一个月),放弃了梯田只留了南尖岩;路上的行程似乎又多出来了一天两天时间,可以增加一两个景点,自然想到回程的路不再是从绍兴回宁,可以再向北向西转转,就想到了衢州江郎山,这样下面这张图的行程似乎是比较好的路线了。睡不着,再看看地图,发现到了衢州,其实离三清山很近了,毕竟三清山的名气要比南尖岩江郎山这些4A级景区要大多了,玩了雁荡山、转了太姥山,好像江郎山镇不住尾了,哈哈,果断调整路线,从龙游石窟直奔三清山去了,又多了一个江西省,同时还有时间在安徽黄山脚下转了转。

如此这般,这八天的实际走的圈就画成这样的了,全程2200公里多一些。有点二,是不是?

酒店的预定也和以往不用,基本以民宿或者快捷酒店为主,因为不是旺季,不用提前预订好,只是根据行程在网站上看一下,然后打个电话,到那里直接支付即可,一般来说,网站预定会收取一部分手续费,所以到店直接支付,店家都挺乐意,只是在三清山,因为预定的酒店网站有一部分贴补,所以店家还是让我在网上下单的,那也可以,我是在看过房间以后再下单的。
餐饮就很简单了,江浙一带,吃的不会有太多的不习惯,加上白天基本已赶路或者景点为主,所以一般中午就比较简单了,晚上入住以后就看看万能的点评网,在附近找一家评价高的餐厅好好吃那么一顿。
放在前面罗嗦的大概就是这么多了。总之,这是一篇无关风月的杂记,记录着自己的行程,也希望对想跑这条线路自驾的朋友能有所帮助。

Day 1:南京——雁荡山, 570公里,宿雁荡山

5月2日,路上,长深高速转常台高速,570公里,行程约6小时。
景点:灵峰景区。
宿:灵峰景区步行街67号民宿

五月一日那天,陪父母去江宁的一朵金花转了一圈,被堵死在“花”中,漫天风沙,不敢开车窗,车在原地空调吹了两个小时,等折腾到家病了,头剧痛,发烧,眼睛睁不开。行李啊、水果啊之类的都不能碰了,倒头就睡,感觉一切为出行做的准备都泡在汤中了。
就这么睡了12个小时,醒来,状况不错,赶紧起来收拾东西,七点,开车出发。
我是不是一个有起床气的人,每次的出发状态都来的晚一些,按惯例出城的那段我没碰车,在副驾又眯了一个回笼觉,一个半小时后,宜兴服务区,姐姐醒了。就这么一路,姐姐我策划、导游、司机、管家、保姆,一肩挑了。
杭州绕城那段,那个雨大的呀,像倒下来一样。今年的天气怎么这么反常了,厄尔尼诺现象,前几个月,一直是雨,一直是雨,从春节后出差去广州厦门,就是一路顶着雨,还遇到可恶的还南天,原来这次行程定在四月下旬,结果看天气预报,那十天都是大面积的雷雨天气,只能改在五一以后,还是不能幸免。过了绍兴进入常台高速,风景开始不一样了,也渐渐离开了雨区,心情大好。下午一点多,到达雁荡山,入住了雁荡山步行街67号民宿,安顿好行李,下楼吃饭。
步行街离雁荡山三个著名景点中的灵峰景区最近,步行20分钟也就可抵达。5月2日的下午,景区已基本没有啥游客了,听房东说,前两天,雁荡山那个人多啊,哈哈,为自己的英明决策点个赞。

六点之前,我们离开了灵峰景区,虽说灵峰夜景(灯光秀)号称是雁荡山三绝之一,但因为姐姐我干的就是这个活,工作中经常组织这样的灯光秀,那样的亮化,对晚上可能出现的灯光效果已经麻木了,加之这个夜景亮化需要再次购买夜景门票,所以果断放弃了。

Day 2 雁荡山——霞浦 230公里 沈海高速 宿霞浦

5月3日
雁荡山——霞浦,沈海高速,行程约三小时。
景点:雁荡山方洞景区、灵岩景区、大龙湫景区;霞浦小皓。
宿:霞浦县城 速8酒店(霞浦山河路店)

下了一夜暴雨,透过窗户看看步行街,成河了。想着第二天的行程也会随之泡汤,叹口气,重新进入梦乡。第二天一觉醒来,没想到雨停了,天空被暴雨洗刷后变得格外的好。赶紧起来,乘着天好增加了一个方洞的行程,那里应该是我们能爬到的雁荡山的最高点,这样的天气拍照应该不错。增加了一个景点,和房东说好了,今天不走了,再住一天。车开上了方洞景区的停车场,我们似乎是第一批客人,遇到的几个人也是来景区上班的工作人员。

来方洞景区的另一条路径是坐缆车上来,下图能看见索道站,只不过上山的路径不在一个地方。

从下面的这张照片能清楚的看出两条不同的路径,左下角为自驾上山的路,右下角的位置为索道站,在山上要原路返回的话也是要走回头路的,不能顺着山上的栈道走。

开凿在悬崖峭壁上的栈道

所谓的方洞及僧人

连接两山的铁索桥,看别人的游记照片,上面全是人, 还是我们错峰旅游爽,似乎整座山都是我们的,哈。

走过铁索桥基本就可以回头了,不需要太多的时间,慢慢走,也就半个多小时吧。
离开方洞下山后,来到雁荡山的第二绝“灵岩景区”,慢慢晃到灵岩寺,等着看“灵岩飞渡”表演。

灵岩飞渡表演,好像是定时的节目,表演时间不长,但还是值得一看的。

看完表演,往山上走,不远处就是小龙湫景区,不错,到底是前一夜下了暴雨,水挺大,听人说,前一个星期,这里几乎没水。

出了灵岩景区,直奔大龙湫,二绝游览完毕,其实到这个时候心中已经有点底了,我们今天应该可以不用再在这里住宿了,也想乘着今天还是好天,赶去霞浦拍个黄昏,天气预报显示的,从明天开始又是阵雨的天气了。
大龙湫,简单的说就是沿着一条小溪往山里走,一边是水,一边可以看见山,山的形态各异,景区会把它起上各种名字,最高境界应该就是黄山的猴子观海之类的,哈哈,好好的一个景点,被我说的是不是太通俗了?也许和小龙湫比,它的水大些?好吧,这就是第三绝。

离开了大龙湫,匆匆回到客栈,好像是一点多钟,告诉老板我们不续住了,老板挺不错,一点意见也没有。在步行街吃了点东西,也顺便把霞浦的酒店落实好了,咨询了酒店的老板,下午赶到可以直接去拍摄好照片的地方,两点左右,出发去福建了。

路过的温州大桥。

五点不到,到了酒店老板推荐的拍照的地点——北歧。霞浦的乡村道路真的不能提了,也太差了吧。把车停在一个可能的道路尽头,扛着相机脚架开始寻找可能的拍摄地,走了一会,发现还有不少路,车也可以开进去,回头去拿车,再过来时遇到一对回头的游客,打听了才知道来错地方了,他们刚从山上下来,这个点是拍摄日出的地方,想拍黄昏,要绕到海的那边小皓去。查了一下当天的日落时间,晚上6:30左右,来得及。他们是从昆明来的一对,扛着行头包车来的,车把他们丢下走了,和我们商量是否可以搭车一起去小皓。出门在外,还有啥好说的,载上他俩,又重新回高速走了一段回头路,大概18公里,来到小皓的拍摄点,还要沿路边小道爬一段路,我们是坐了突突车上去的,颠的那个怕啊。在山崖的一个大转弯处,可俯瞰小皓村和沙质滩涂、渔船、连绵的山脉,已经有好多色友强占好地形了。

他们拍的就是下面这片海滩,知道“图画里都是骗人的”这句话了吧,这个小皓村怎么规划的这么乱啊。

看见下面的这个海滩了吗?在这里取景主要拍摄日落、顺、逆光沙质滩涂和海上种养、捞鱼苗等劳作场面。刚到的时候滩涂还比较多,还有色友请了三个模特儿在那里表演劳作的场面,这边有对讲机进行指挥。可是一会潮水就涨上来了,想要的效果已经没有了。在等待的时候听他们聊天,才知道这些色友有的已经等了半个月了,每天的涨潮时间不同,每天的日落时间也会不同。好吧,我承认,我只是伪发烧友,是否能出“大片”,撞大运,看缘分吧。

下面200的镜头拉过来的这张,还能看到两个模特儿呢,只是已看不到滩涂了。

还是把取景器离开那边乱糟糟的滩涂吧,对着大海,等着日落。其实视点太高,拍日落的效果不太好。

收工,回家。

Day 3 霞浦 宿霞浦

5月4日
景点:北歧、沙江、东安

尽管看了第二天的天气预报,知道是多云的天气,知道拍日出的计划应该泡汤了,可还是不甘心。闹钟闹到4点,起床,带上装备又出发了,这次熟门熟路的来到北歧。在道路的尽头居然还有一个土质的停车场,还有人收费。沿着一条盘山路绕过去,路上竖着拍摄点的指示牌。也有一些和我一样的疯子,在黑暗中开始架机子,抢占着自己觉得有力的地形,折腾了一番,准备就绪,然后就是各自的等待,抽烟的抽烟,吹牛的吹牛。。。

因为北岐的拍摄点位于高高的山崖边,视野十分开阔,紧挨着脚下的山崖就是滩涂和紫菜架。一排排环形的向对面那座高高的海岛聚集。据说日出的方向,紫菜排之间有明显的环形湾道,当有适时的光线和渔船出现时,将十分完美。自己想象一下有日出时这里的美丽吧,而我只能拍这样了。

这船上的应该是真正出海的渔民而不是群众演员了吧。

北歧是种紫菜的地方,而紫菜的收获季节是下半年。五月是收获海带的季节,我们也是冲着这个选择这个时候来这里的,等待聊天的时候,了解到海带排主要在霞浦的南线一带,只是今年雨水太多,似乎海带收获的时候比较晚,当地的人建议我们去南线看看吧,也许有。
收拾好家伙,回酒店,正好吃早餐,天气实在不好,没有动力出门,磨叽到十点多,还是出去看看吧。目标,沙江的海带排,有时间的话想去东安转转,那里的海上渔排对我还是挺有诱惑力的。

沙江的目标应该是所谓的二中教学楼的屋顶,哈哈,还期待着看看收门票的大爷呢。蚂蜂窝的攻略上说,在沙江的海面上,一根根竹竿排成了一个大大的S湾,渔船在这湾道中蜿蜒穿行。众多插在滩涂上的竹杆形成的优美线条错落有致,每当海带收获季节,竹杆上挂满晾晒的海带,渔民驾着小船在S形港湾水道上穿梭忙碌,此景构成了一幅完美的滩涂风光画。去沙江要绕几十分钟的山路,绕行的过程中天气竟然开始有转好的迹象,找到一个山路能见到海的制高点停下来,拍了几张觉得还行的照片(后来看看,觉得不算是最好的,只是我们还在兴奋的初期而已)。巧的是在这里的观景亭里遇到了南京的老乡,在这里做隧道施工的,看到我们的车号知道是南京来的,那个架势又是想要拍大片的样子。主动和我们搭讪,告诉我们哪里的景色比较好,更难得的是告诉我们一条已经完工但尚未交付的隧道近路可走,路口当然会有当地的农民帮着围挡,他让我们告诉农民,我们是二标的施工人员,就会放行了。哈哈,这招果然管用,就这样我们很得意的穿过了一条地图上也没有显示的近路,来到霞浦的东南海滩了。

下面这张照片就是在那个观景亭照的,可以看到天气还不太好,这样的景色在后面看来根本不值得停留。而照片的右上角就是我们做为“二标”的施工人员穿越的隧道,我临时从甲方又穿越成了乙方,哈哈

穿过隧道,基本是沿着霞浦的南侧海岸线沿东向西走了,渐渐的也看见排架了。

车行驶到沙江镇,却被堵死了。前几天好像是妈祖的诞辰日,在霞浦县沿海各乡镇,许多的民间活动几乎都与妈祖信仰有关,妈祖走水是几年来比较流行的风俗活动,而各乡镇也会选择不同的时间举行一些祭祀活动。当妈祖金身途经之处,男女老幼倾巢而出,家家开门迎神,把长长的村街围了个水泄不通。

停留的空隙,终于看见有村民在晒海带了。

没能到达传说中的二中的房顶,也没有看到传说中妩媚的S弯排架,但沿路却看到了二中房顶上看不到的景象,所谓是沿路看到的风景永远会比心中的那个目标要美。

沿着982县道一路向西,基本看不到游客,天气也越来越好,排架的景色越来越壮观,忍不住常常驻留。

路过一个海带加工场

下面这张应该就是有名的“馒头山”了吧,只不过涨潮的原因,滩涂基本看不到了。但劳作的场面还是很壮观的。

车一直开到台江码头,停车,坐船去东安岛。其实看海上渔排效果最好的并不是东安岛上,在那里停留了一会后又回到码头,重新包了一条船,沿着海边转了一圈,还可以登上一个观景小岛,在这里可以看见由数十万个邮箱和数百个小木屋组成的海上渔排,俨然是一座漂浮在海面上的城镇,无异于一个海上小社区,这里是霞浦最集中的渔排,场面非常壮观。

借一张蜂窝上很牛逼的在远方阿伦的一张照片,当时这个小岛上就我们俩。

东安回来,往霞浦县城走,原来想着看看天好是否可以再去小皓或者东壁去等日落的,最后时间来不及了,也就作罢了。

Day 4 霞浦——泰顺 150公里 宿泰顺泗溪镇

5月5日
霞浦——太姥山:  沈海高速,行程约1小时;太姥山——泰顺:沈海高速转S331省道,行程约2小时
景点:太姥山、仕水碇步、薛宅桥、永庆桥、胡家大院
宿:泰顺泗溪镇 老厝壹号民宿

今天开始往回走,回程的路上选择了太姥山去转转,四五月份,应该是那里看杜鹃的时候,只是我们的时候有点晚,到那里杜鹃已不是漫山遍野的杜鹃了。
时间不长,一个小时不到就到了,太姥山在福建福鼎市境内,和浙江温州市接壤了。因雄峙于东海之滨,山海相依、傲岸秀拔,素有“山海大观”、“海上仙都”之美誉。没想到这个景区管理的如此的好,从盘山路上就可以看出,那个环境真的是干净啊。毕竟是5A景区啊,虽然对我们来说,名气不是那么的响。
买了门票,换上了景区大巴,景区的游览线路可以根据各人的时间来安排的,景区地图上都给出了建议线路。因为时间不多,我们选择了3小时左右的路程,从夫妻峰广场沿迎仙栈道往上,只走到一线天、一片瓦那里就回头了,在葫芦洞钻了一会,也去观海栈道走了走。嘿嘿,我承认,那个一线天我没挤过去,哈哈,太狭窄了。

从夫妻峰广场看到的太姥山主峰

最后的杜鹃

太姥山到底是世界地质公园,其地质构造对我们来说还是难得一见的了,其实温州雁荡山已经有点这个味道了,石头山,只不过它上面植被还比较多,而太姥山,好多地方就只是光滑滑的花岗岩了,怪不得我们项目上选石材,都要去福建

观海栈道

这样的缝隙也让我去钻?还是让我死去吧,哈哈

上一张全景照片

离开太姥山,奔浙江温州泰顺了,在沈海高速上开了没有多久,就转到浙江S331省道了,S331省道分泰线实在是太美了,不亏是浙江十大最美公路。车基本是在山里转,不停地穿越隧道、道路两旁梯田、红花、绿树、高山、流水,自然环境与道路交通很好的融为了一体。道路状况很好,车也很少,还不收费,我的小白虎开起来那个爽爽爽。

在网站找了两张S331道路的图片,喜欢自驾出行的人值得跑一跑。

泰顺号称中国古廊桥之乡,它的景点比较分散,事前做了一些功课,泗溪的北涧桥、南阳桥、胡家大院、包氏宗祠,三魁镇的刘宅桥、薛宅桥、永庆桥及仕水碇步都考虑在内,只是不知道自己能找到几座桥。
计划入住的客栈是在泗溪镇,路过那里的时候看着时辰还早,就接着往前开,去最远的仕水碇步转转。
仕水碇步位于仕阳镇溪东村,碇步其实就是桥梁的最初形态,适合建在水流量不大的溪面上,碇步虽然原始,但绝不粗陋;看似有意无意地堆些石头,既方便了行人,也没有阻断河流,真是中国传统天人合一思想的绝佳体现。仕水碇步有二百多齿,每一齿都是高低两块条石拼成,低的供一般行人通过,高的供挑担的人行走,保证担子里的货物不会沾水除了发洪水的时候,一般情况下都可以当成桥的廉价替代品使用。因其形酷似钢琴的键盘,故又名“琴桥”。仕水碇步的规模和气势在国内属罕见,被列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文保单位。

去仕水碇步的路上,无意中看到一座老宅,停车驻留,并没有游客,只是老宅的深处住着人家,只有门口的那几个碑,说明着这个老宅的不一般。原来它是大名鼎鼎的胡氏大院。可以看出这时候的天气已经开始变了,一会就有大雨下来了。

最感兴趣的就是下面这张测绘图,相比我们当年修复太阳宫的时候也应该有这张这样的图吧。

等我们来到三魁镇,真的找不到那个大名鼎鼎的薛宅桥啊,只听见导航提示说目的地就在附近,可来回转了几圈,问了几个人,都找不到,干脆在车里躲躲雨,这么大的雨也无法下车。。。等雨小了一些,再接着找,终于在一位中学生的指引下,还是在最初提示的附近找到了,不容易,正好雨也渐停了,下去看看。

用以配前景的假花真的很假

现代和历史的对比。

因为薛宅桥找的实在是辛苦,对于廊桥兴趣不大的人,觉得我费这么大的劲找到的竟是这个的“小山小水”,有点不屑。这影响到了我再去寻找其他廊桥的底气,加上天气实在不好,天已渐黑,干脆回泗溪镇吧。

没想到回去的路上,无意中路过了永庆桥,嘿嘿,哈哈

磅礴大雨中入住了泗溪镇的卫生条件还算不错的老厝壹号民宿,休息了一会,想去镇上吃点东西,可能过了旅游点,可供选择的几乎没有,最后无奈吃了一碗兰州拉面,回民宿睡觉。

Day 5 泰顺—丽水 220公里 宿丽水

5月6日
泰顺景宁 S331省道转S228省道,景宁丽水 龙丽温高速转长深高速
景点:泗溪廊桥,景宁畲族桃源村,时思寺
宿 丽水 尚客优快捷酒店

下雨影响到了后面的行程,雨下了一夜,早上醒了,去楼下吃了不错的早餐,没有想出门的愿望,赖着,一直赖到近十点,不得已出门了。听说我们住的地方隔壁就是一个以前的“大地主”家,去看看好了。

就是这样一个院子,还住着人。

老人,和老宅最搭

泗溪镇的溪东桥

北涧桥,重量级,离开溪东桥来到这里,天气变成这样了,我们算不算运气还不差的?

其实泰顺的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碇步,只是仕水碇步算是最早的,影响力比较大吧。
远远的打着伞的我,伞基本已是道具了

坑爹的导航,饶了半天也没有找到想去的包氏宗祠。算了,泰顺拜拜,我们去丽水了。
继续在S331省道上向北行驶,天越来越好,心情大好,又要贪心了,想多插一个花,去时思寺看看,100公里以外的景宁
蚂蜂窝攻略上摘到如下对时思寺的介绍:时思寺位于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大沶乡大沶村,离县城18.5公里。建于宋绍兴十年(1140)。据传:梅氏元犀公,年六岁,守祖父墓,居庐三年,不离其侧。宋高宗闻报,旌表其人为“孝童”,其庐为“时思院”,明洪武元年(1368)诚意伯刘基书额“时思道潮,宣德元年(1426)改院为寺。清顺治、乾隆年间曾两度修缮。现存寺院占地1193平方米,由大雄宝殿、三清殿、马仙宫、心经钟楼和山门构成。大雄宝殿为五间四进重檐、歇山顶、木结构,重檐栌斗皆以四翘二踩双下昂出檐。1985年经中央文化部文物局古建筑研究所专家鉴定为宋代建筑,为江南现存宋元建筑之第三位。1989年12月,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景宁畲族自治县志》卷二十·文化)2001年6月25日,时思寺作为元至清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蜂窝里去过时思寺的人并不多,只有几篇游记有记载,知道14年去过的人就说在修缮,不开放。有着近千年历史的时思寺原来是宋、元、明、清建筑于一体的。供奉着佛、道、儒等有机融合在一起。如今只剩下钟楼、大雄宝殿和夫人楼了。只是蜂友一句话,国家级文保,大家赶紧去吧,剩下的东西不多了,这般的风吹雨淋,不知还能再坚持几年呢?冲着这句话,想去看看。
在S228省道白鹤村附近,向西有个X805县道,在那里多行驶25公里应该可以到时思寺,这20多公里的县道完全是山路了,也是我这次行驶中真正的山路,无数个发卡弯。不过,至今,还是觉得自己的这番行程很值。

时思寺依旧处于”修缮“状态,旁边的梅氏宗祠也大门紧锁,不过,在我们溜达的时候,有民工来上班了,热心的让我们进到祠堂内好好的转了转。

趴在梅氏祠堂的矮墙上拍到的祠庙内的景象。

时思寺门前,也有这样一座廊桥

之所以说去时思寺觉得值,还因为我们无意中在山中路过了几个景宁畲族村庄,一直想去,但觉得在深山中,没机会特意去,现在倒是顺便了,其实最典型的就是桃源村了,相比较收起门票的大均古村,这里应该更原汁原味吧,也应该是现实版的世外桃源

因为很喜欢这个无意中路过的村子,游记的头像也在下面这张照片中截取了部分。

很爱美的畲族村民。

路上看到的风景永远比心中想象的风景美,路上的无名廊桥也比刻意去寻找的廊桥美。

离开时思寺去丽水了,在山里转了一天多,终于要出山了。昨日,我是一个城里的孩子进入大山,一脸的好奇,今天,我像一个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的那一刻,那样的惊喜。我的小白虎载着我,朴树的”平凡之路“伴着我。

Day 6 丽水—三清山 290公里 宿三清山

5月7日
丽水龙游石窟 龙丽温高速 160公里,行程约2小时;龙游石窟——三清山 沪昆高速转S17省道转S649省道转三清山旅游公路, 130公里,行程约2小时20分钟;
景点:龙游石窟
宿:三清山 一叶三清客栈

前面几天的行程似乎比预料的多出了一天时间,丽水原来的行程是有云和梯田和南尖岩景区的。和我前面罗嗦的一样,云和梯田放弃了,南尖岩的特色是云海和梯田,还有瀑布。请了九天假,计划行程八天,留出一天机动的,但现在这样似乎又提前了,好像有点不甘心。丽水的那一晚,有选择障碍症的我啊,就这么趴在床上看地图,方案版、修改版、完成版、完成最终版、绝对不改版。。。。真的就像我们在单位整那个设计方案,嘿嘿。其实,这样的纠结还是因为那一带的旅游资源太丰富了,有太多想去玩的地方了。终于,行程彻底大动,取消了南尖岩,放弃了江郎山、不在衢州留宿了,直奔三清山,好了,这是打死不改版!

不管如何取舍,龙游石窟还是要去看看的,毕竟号称是世界第九大奇迹嘛(这个称呼并未被世界组织承认)。
这是一个在地底沉睡了上千年、举世罕见的浩大地下工程,自从1992年被几个农民无意中发现后,至今仍像一个巨大的感叹号竖立在史学家、考古学家、建筑学家和游客的眼前。龙游石窟分好多号窟,没有发掘的还有很多,发掘最大的窟有2000多平米,石壁凿痕清晰可见,纹理规律,看了古人的开拓能力,除了震撼就是惊叹。

早期开发的时候,为了增加石窟的”美感“,竟然在石窟壁上凿上了浮雕,后来才意识到这是对文物的破坏,这样的行为被停止了。

其实,石窟里最美的就是这些石壁凿痕,清晰可见,纹理很有韵律。

最荒谬的是当代人,放弃了在石窟壁上凿浮雕的想法,将其”改进为“在石窟壁上放视频,弄所谓的灯光秀。所以~所以~请领导不要和我说什么灯光秀,我鄙视这样的灯光秀!

看下面几张图片,干干净净,多好。

游览完龙游石窟,直奔三清山,只是在沪昆高速的衢州服务区吃了一点饭,不进城了,留待下次。从衢州过来,到三清山东部入口最方便,车一直开到金沙索道口附近,它的下面就是一个小村庄,住宿非常多,档次也不一,考虑到方便,就可以选择在索道口住宿。我们选择了蚂蜂窝攻略上推荐的三清一叶三清客栈,给老板打了电话,他主动提出让我们去看看条件如何再说,看了,还挺干净,决定住下,他家好像没有一次性用品提供(要收费使用),因为我都随身携带的,包括浴巾,所以这个也不成问题。只是当天的住宿网站上有优惠补贴,所以老板还是让我们在网上下单了。据说他家的特色是餐饮不错,小伙子的母亲自己做的。定了几个菜,其中有个老母鸡两吃,说好了,等饭菜好了叫我们一声就可以了。
三清山据说有“小黄山”之称,是个道教名山,能看云海日出、赏奇石,还能走上高空栈道赏景。五六月份,听说山上女神峰至玉台一带,杜鹃花会开满山坡,非常壮观。只是真的遇到雨季,只是提醒大家,雨季别来,雨季别来,雨季别来!
安顿好行李,去索道那里的广场转了转,有一段时间地面不下雨,但看山上,雨雾缭绕,山里人有经验,说山上还在下雨呢。明天天气如何不好说,可能下午两三天钟会有放晴的一段时间。但我看悬。

Day 7 三清山—黄山 160公里 宿黄山屯溪

5月8日 三清山——黄山 三清山旅游公路转德婺高速转杭瑞高速转京台高速,160公里,行程约2小时30分钟。
景点:三清山 屯溪老街
宿:黄山国际大酒店

赶着第一波买票坐索道上去,临走前,客栈老板的父亲让我们带上两件雨披备着,用了就用了,不用的话,下来可以还给他。果然,山下似乎还好,天只是阴沉着,但索道上山后情况就不一样了,雨越下越大,越下越大,走走停停,开始还想坚持着,是不是走到后来,天气会有所好转,但近女神宾馆那里,鞋已经湿了,在宾馆的服务台买了双雨鞋套,走走也不管用了,鞋子像泡在水里一般,相机更不敢拿出来了,雾蒙蒙的山啥也看不到。东方女神峰就已经成了我下面照片里的那个模样,这种时候居然还有人去拍照,让景区的工作人员把他们的头像P在女神峰的照片上,好假好假。

挣扎了半天,最后回头下山,这样泡下去,非淋雨生病了不可。
回到山下的客栈,和老板打了一个招呼,又好好的冲了一个澡,把全身湿透了的衣服鞋子都换了。在他家再吃了顿午饭,走了。
所以,不要问我三清山山上怎么样,我啥也没看到,啥也不知道。这个打死不改版方案害死我。

临走前,在客栈的房间窗口口对着外面再拍两张照吧,这就是我看到的三清山

黄山的路上,在三清山旅游公路上停下来拍到了两张云海的照片。

因为在三清山的狼狈,在黄山脚下屯溪选择了一个老牌的五星酒店,条件好多了,回酒店好好的洗了一个澡,然后大部分时间就是在风机捯饬我们那湿透了的能倒出水来的鞋,硬是靠风机把它吹干了。

晚饭时间,慢慢踱步到老街,在那里转转,吃了一顿算是正宗的徽菜。

酒店门前的横江

快到老街时,远远的看见的就是新安江

这次外出中难得拍的美食的照片。

5月9日 屯溪——呈坎
景点:潜口民宅、唐模呈坎

Day 8 黄山—南京 180公里 回家

回程的路上顺带着玩,今天可以回家就回,不想回,可以在査济古村住一宿,抱着这样的想法,开路。

潜口民宅分两个院落,一个明代,一个清代,安徽在打造古徽州文化旅游景区,在这里不收门票,只需登记一下身份之类的就可以进去参观。这里到底是离南京不远了,停车站里为数不多的车辆中见到好几辆苏A的车,倒是挺亲切。民宅里面却没有居民居住,也几乎没有商铺,这一处景点是把散落的民间古建筑收集到此地,像我们的和园,民宅里悠闲的转转拍拍照还是不错的。

雨中的唐模
唐模古村和潜口民宅距离不远,十多分钟的路程,也是古徽州五大文化旅游景区之一,这里是需要收门票的。和潜口民宅不同,这里是完整的一个村落,至今仍有居民居住,只是大雨天,也不是节假日,人几乎没有,村口为旅游所设的店铺也基本关门。雨村、雨巷,走走感觉不错。

离开唐模,来到这次旅游的最后一个地方,重彩之地,呈坎。号称中国风水第一村,距今18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原计划回程路上还去査济转转的,只是天气实在不好,也想到査济离南京已经非常近,来的机会也会非常多,所以从呈坎离开后直接回宁了。
没想到呈坎给我的印象非常之好,比宏村西递好很多,可能还是因为人少吧,几乎没游客,加上天气阴雨,无形中把呈坎的水墨画就的人间天堂特点发挥到了极致。

吼吼,最后,主角上场了,露一下姐姐我的“伟岸身姿”

我的其他旅程

猴年马月后的羊年记忆——梅里雪山,在羊年遇见你  http://www.mafengwo.cn/i/5663807.html

花花支和花妈2014年圣诞日本自由行(大阪神户奈良京都东京http://www.mafengwo.cn/i/3454755.html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8-30 19:26

要线路图吗?文章开头的前三张图就是

2016-08-30 21:10

引用 freshfruitrr 发表于 2016-08-30 19:26:51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freshfruitrr:其他照片吗?没啦,照片太多了,找图贴图累死我了

2016-08-30 21:12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9-05 09:52

引用 希望手工作坊 发表于 2016-09-05 09:52:20 的回复:

回复希望手工作坊:谢谢,希望对您能有所帮助

2016-09-05 12:36

很喜欢这样的出行方式。

2016-09-14 10:25

引用 恶水 发表于 2016-09-14 10:25:33 的回复:

回复恶水:谢谢关注!

2016-09-15 23:26

谢谢楼主,推荐了雁荡山步行街67号民宿,欢迎下次再来雁荡山度假哦,不同的季节会看到不同的风景,祝你及家人身体棒棒幸福美满。后者有来雁荡山旅游可以找店家,联系方式13868750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