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大地】一念嗔 一念痴

2016-08-30 12:20 11781/53
  • 出发时间/2016-07-28

我躺下来,
以一张报纸当枕头。
高高在我上方的,
是会眨眼的星星,
而当火车弯曲而行,
这些星群便上上下下的画着弧线,
望着它们,
我睡着了。
今天已经过去——我生命中所有天中的一天,
明天又会是新的一天,
而我,
依然年轻。

每个人在他的人生发轫之初,总有一段时光,没有什么可留恋,只有抑制不住的梦想,没有什么可凭仗,只有他的好身体,没有什么地方可去,只想到处流浪。

在这一段行程中的某一个晚上,塞着耳机听着男巫Jason Mraz的歌,莫名地想起杰克伦敦《The Road》里的一段话,记录下来,权且当做我人生这个阶段每段旅程的注脚。

华丽丽的分割线~~~

好了,还是老套路,鸡汤灌完了,是时候恢复我灵魂段子手的身份了

首先,我要说清楚,这是一篇叽叽歪歪废话连篇的小软文,能看下去的都是真爱不过,如果看官老爷们能看到最后,我相信起码能对得起各位花的时间。好了,大声喊出我们的口号:修图码字,我们是认真的!

交代一下这次成行的背(悲)景吧,本来啥计划都推了,准备学校去美国的交流活动,然而无情的美帝可能因为鄙人家境异常贫寒,怕我沉迷在万恶的资本主义世界里无法自拔拒签了我两次!两次!卧槽我想扛个炸药包去把美国领事馆炸了好吗(此处省略内心10000+字的不良词汇)!可怜了我那往返机票啊,只能继续睡在冰冷的打印机里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别急啊,爸爸争取在一年之内把你解救出来。

所以,在回家待了一个多星期后,为了舒缓心中的愤懑之情,毅然决定顶着骄阳往南走的自虐计划,正好路线上有俩朋友,于是便拟定了上海武夷山福州泉州厦门武汉的初步行程,至于后来的小嶝岛和南靖土楼完全是随机加上去的。

Tips

交通+行程

上海武夷山北】7/28(高铁,¥266.5,3个半小时左右)去武夷山坐高铁有两个到达站,一个武夷山东,一个武夷山北,东站不在武夷山市,在隔壁的建阳市,不过有旅游大巴直达景区,¥10/人/座。北站就在市里,7路公交直达三姑度假村,投币¥3/人。耗时相仿,都在一个小时左右。

武夷山东—福州】7/31(高铁,¥103.5,70分钟)去福州的车次很多,不过如果是周末的话还是得提前买,人流量还是挺大的。

福州泉州】8/1(高铁,¥50.5,70~80分钟)这个车次也很多,基本不用担心,随时可以买到票。

泉州厦门】8/3(高铁,¥20.5,26分钟)泉州厦门的高铁多到跟公交一样,而且确实很近,20几分钟就到。

厦门—小嶝岛】8/4(市内公交+轮渡,2小时)公交¥2/人,轮渡单程¥12/人。公交坐到大嶝岛,然后转轮渡上小嶝岛。

厦门南靖】8/6(大巴,3个半小时)因为是报的一日游的团,所以不是很清楚自己搭车过去多少钱,不过据说很麻烦,到了之后都是山路还是得坐观光车。

厦门武汉】8/7(动车,¥302.5,7个半小时)快给我坐废了,只要不是一星期之内买机票,应该不会比动车票贵多少,能买到机票还是打飞的吧。

住宿

福州厦门都是住在朋友家,所以没有什么好说的,武夷山泉州是住在旅舍。

武夷山 【大王峰青年旅舍】   推荐指数:★★★★

武夷山第一夜就住在早有耳闻的大王峰青旅,路不是很好找,但是就坐落在大王峰山脚下兰汤村,一路上风景是真好,像极了《桃花源记》里“落英缤纷,芳草鲜美,屋舍俨然,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世外桃源。而且就在村子里,生活气息十足,晚上左邻右舍的大爷大妈小媳妇都会聚到院子里来吃吃西瓜聊聊天,老板也是个热心青年。总之若是单人出行,又不是特别在意卫生情况的,可以一试。(唯一让我诟病的一点就是床上会爬蚂蚁,不知道是不是我住一楼的原因。)

武夷山 【茗聚江南酒店】  推荐指数:★★★★☆

第二夜朋友从福州赶来,订了一家稍微好一点的酒店。看的网上评价不错,入住之后确实感觉性价比很高,200+的价位,卫浴是TOTO,洗漱用品都是屈臣氏,房间也够敞亮。没高兴拍照,各大订房网站上都有,感兴趣的可以去瞅瞅。

泉州 【巷里国际青年旅舍】  推荐指数:★★★★★

这次行程中最满意也是玩的最开心的一站。简单拍了几张环境图,就在老市政府现鲤城区政府旁的小巷子里,据说是前市委书记的房子。院子不大但很雅致,屋子里布置得也很有味道。俩前台姐姐人都很好,义工姑娘们也很热情(虽然饭做得确实一般)。还认识了一些有意思的大伙伴们,正文里会详谈。

ps:我一个人出门挺喜欢住青旅,无他,喜欢那种氛围,尽管不是所有的青旅都能秉持它的原则,也有一些很无趣很冰冷的,不过大都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认识了很多有趣的人,而且至今也还保持着联系。

同行

这次行程其实是个人出行,但因为路线上有俩朋友就在当地,所以便约着一起。

二辰:我发小,从小一个大院儿里长大,大我三岁,单身。小时候没少带我干些缺德事儿,什么村头偷看张寡妇洗澡啦,到李老头家西瓜地里偷西瓜啦,别人拉屎的时候丢个鞭炮鱼雷炸茅坑啦。虽然年幼的我总是拿一个优秀少先队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要对得起那一抹鲜艳的红领巾,然而还是抵制不了葫芦娃和奥特曼做成的糖衣炮弹的诱惑,从恶如崩,在此,我要向那条已经不知道飘扬在哪里的红领巾道个歉。

肥睿:初高中同学,在厦门念书,King of 逗比……额,等会儿,接个电话。
“哥,听说你又要写游记?”
“是啊,干叼?”(有阴谋,这小子居然主动叫哥。)
“哥,你这妙笔生花的,把俺塑造得好一点呗,要求不高,吴彦祖那样的就行。”(隔着电话都能听出那浓浓的狗腿子味
“滚犊子,还吴彦祖,你咋不习大大呢,长得明明就一宋小宝,你咋不上天呢!”
“哥,你说的都对,这不就是长得丑才想让你润色润色嘛。这样,200块润笔费怎么样?”
“当你大哥要饭的呢
“500”
“哎,你说你大哥是那样儿人不……”
“1000!”
“成交!”

奇秀甲东南

Day 1:家-上海-武夷山-三姑度假村(大王峰青旅)

大早上从家出门,到上海乘高铁往武夷山。本文男二,也就是接下来会在泉州厦门两站中出现的逗比睿,考研狗一枚,在我的谆谆教导和感召之下放弃家里的温香软玉毅然决定回校发愤图强,遂一同上路。(ps:都在一条高铁线路上,厦门是底站,武夷山在中途下。)

到了武夷山北站已经下午四点多,出站本想打个车,然而一问价格都在60块向上,滴滴也得50,一个人也没必要,查百度地图公交怎么坐,没想到很方便,出站往左走100m就可以坐7路公交直接到三姑度假村。
(pps:科普一下三姑度假村。基本上到武夷山市来玩的朋友们都是冲着武夷山风景区来的吧,三姑度假村就是一个离武夷山景区很近的小镇,住在这附近打车去景区不会超过20块,基本都在13块左右,公交都是4、5站路10分钟就能到,而且基础设施已经发展得很完善。如果住市区,价格会便宜一点点,但每天来回折腾实在是没必要。)

路上偶见一民居,不知是谁觅此良处,艳羡不已。倒是完美映衬了王维那句“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到了之后跟着地图找青旅,沿途的景色就已经让我惊叹不已。从旧街往青旅走的那条林荫小道,真的有让人想隐居于此的冲动。

青旅的位置其实不是很好找,不过提示牌做得很好,跟着提示牌穿过一条百米左右的巷子拾级而上,就到了。找老板小哥办好了入住手续就趴床上去歇了歇,隔了10分钟房间另一个哥们儿回来了,聊了一会天,是个大二的小学弟,在华东政法大学读法律,也是从上海过来的,然后他说他刚看到我的时候以为我是高!中!生!哈哈哈哈!平时有几个蠢货老是互相搭腔说我显老像30多的,弄得我自己都信了,被打脸了吧

在床上躺着躺着就不想动了,叫了外卖,洗了个澡跑公共区域晃晃,外国友人还挺多,正在跟一个大叔讨论台湾政治,跟他们侃了一会儿啃了点西瓜,实在累得不行跑回去睡觉去了。

Day 2:一线天-玉女峰+观光车游景区

今天开始算是正式游览武夷山,简单说下票价和景区覆盖范围吧。通常我们买门票通票里的那些景区范围被称为武夷山内景区,单个景点单独收费的叫外景区,外景区很大,自驾游比较方便。

武夷山风景区实行门票一票制,分为三种类型,即:一日游门票140元;二日游150元;三日游160元。其实无论你选择哪种类型,都不能游玩武夷山所有景点。因为一票制是有旅游景点范围限制的。但是无论何种旅游类型,一票制包含的景点范围都是一致的,具体包含的景点如下:

1、云窝 — 天游峰景区,主要包含天游峰、朱熹园等8处景点;
2、一线天 — 虎啸岩景区,主要包含一线天、天成禅院、风洞等8处景点;
3、水帘洞 — 大红袍景区,主要包含水帘洞、天心大佛、大红袍茶树等8处景点;
4、莲花峰 — 遇林亭景区,主要是莲花峰和遇林亭遗址2处景点;
5、武夷宫景区,主要包含武夷宫、柳永纪念馆、宋街等4处景点。

以上就是武夷山一票制所能游览的景点,换言之就是只要购买武夷山门票,以上景点都是可以游览的。但是武夷山还有很多景点是需要另收门票的,而且这些景点还很多,有些甚至是武夷山的招牌景点,比如九曲溪漂流、国家森林公园等。这些景点门票价格主要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00元景点门票,主要有九曲溪竹筏漂流、生态漂流、武夷山漂流、桐木溪漂流;
80元景点门票,主要是国家自然保护区和城村古汉城遗址;
60元门票景点,这些景点主要有青龙大瀑布、武夷山玉龙谷、武夷山十八寨、龙归源。

上一个我买的票作参考吧,图上的这些小红点景点就是广义上的内景区,一票制,我是连竹筏和观光车一起买的,学生价290大洋(买票的时候心在滴血好嘛!学生价还这么黑心!)

舒舒服服睡了一觉起来,小学弟邀我一起去爬天游,但这是武夷山最精华的景色,因为发小晚上从福州赶过来,已经约好明天过去爬,所以我今天的打算就是随便瞎转转,只得就此别过。

看到这些艳丽的小火车,就得多说两句了,这也是景区观光车的一种,不过只开往天游峰,去其他地方还是得坐小型的依维柯,就跟庐山上的观光车差不多了。检过票之后就径直往里走,100m左右就到观光车站台,根据自己的目的地对照标牌找好上车地点即可。

【一线天】神工自天来,手持白玉斧。劈破两山崖,化作千丈堵。★★★☆

一线天位于武夷群峰的西南端,是武夷的最奇的岩洞,素有“鬼斧神工之奇”的称号。存在于九曲溪二曲南面的一个幽邃的峡谷中。里面一座巍然挺立的巨石,长数百丈,高千仞,名“灵岩”。岩端倾斜而出,覆盖着三个毗邻的岩洞:左为灵岩洞,中为风洞,右为伏羲洞。从伏羲洞而入岩内,到了深处,抬头仰望,但见岩顶裂开一罅,就像是利斧劈开一样,相去不满一尺,长约一百多米,从中漏进天光一线,宛如跨空碧虹,令人叹为观止。

这个螺丝洞据传就是当年拍西游记时盘丝洞的取景地,在下面粗略看了一下,感觉此路异常艰险且人烟稀少,准备放弃,但倏地想起小时候看西游记时那七个漂亮的蜘蛛精姐姐(86版的漂亮妖精姐姐是真多啊虽然现在都成阿姨了)毅然决定踏上征程!然而现实告诉我,色字头上一把刀啊爬到上面啥都没有,同志们以后就不要上这个当了。

我TM居然真百度到了86版西游记盘丝洞的剧照我就说漂亮吧!

【玉女峰】插花临水一奇峰,玉骨冰肌处女容。★★★★

玉女峰位于九曲溪二曲溪南,因其酷似亭亭玉立少女而得名。玉女峰突兀挺拔数十丈。峰顶花卉参簇,恰似山花插鬓;岩壁秀润光洁,宛如玉石雕就,乘坐竹筏从水上望去,俨然是一位秀美绝伦的少女。“插花临水一奇峰,玉骨冰肌处女容。”这就是玉女峰风采神韵的真实写照。

玉女峰与大王峰隔溪相望,像一对脉脉含情的恋人,铁板嶂横亘其间,好像故意从中作梗。三块削岩间前者石壁突出,中间峰顶则古木苍翠,而最高的一块刚好面向大王峰,当地人戏称为:大姐大肚子,二姐爱插花、三妹爱大王。玉女峰素称无径可攀爬,但在峰壑半壁却留下了先人生活的遗迹;玉女峰也是武夷山最秀丽的山峰,现已是福建省的标记。

从玉女峰出来已经是上午11点多,太阳毒的要死,温度也已经飙到38℃,今天的目标也已经完成,就决定坐观光车瞎转转,提前了解一下地形方位什么的,为明后两天重头戏做准备。12点多出景区,回青旅把东西收拾收拾,搬去新酒店。下午太阳毒的实在是没勇气走出空调房,本来准备在度假村随便转转的,只得作罢,躺在床上舒舒服服睡了一下午觉,等我发小从福州过来。

晚上大概6点多,俩人终于在酒店碰头了。算算时间得有快一年没见了,他因为已经工作,所以平时就木有假期了,过年也就短短七天假,还都互相忙着家里拜年没见着。看见他那风尘仆仆一身单身狗的装束我就想起了伯母交代的政治任务……

好了,话既然说到这了,我就不掩饰这篇软文的目的了,其实,这是一个征婚交友贴,上面写了那么多废话可把我憋的啊,总算写到这了。真不是我吹,我这发小那可真是“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面如桃瓣,目若秋波。身躯凛凛,相貌堂堂。一双眼光射寒星,两弯眉浑如刷漆,胸脯横阔,有万夫难敌之威风。语话轩昂,吐千丈凌云之志气;心雄胆大,似撼天狮子下云端;骨健筋强,如摇地貔貅临座上……”额。。。好像有点掉书袋子了,简单来说就是帅只帅不过我但比我有钱的多(纯TX,如果真有哥们儿长成那样,我付你肖像文字版权费!)不过倒是真的欢迎广大优质单身女青年找我私聊

OK,切回正题。晚上出去简单吃了个饭,买了点干粮和水为明天的行程做准备,就回酒店休息了,毕竟明天是最消耗体力的重头戏,而且还得早起,要争取在温度还没那么恐怖的时候尽量多走点路,11点向后基本就到达35℃以上的高温让人实在是提不起勇气征服大自然。

Day 3:天游峰+虎啸岩+印象大红袍

早上六点半洗漱完毕准时出发,按时7点到达景区南门。到了之后我就懵逼了,昨儿我慢慢悠悠晃到8点多到景区人都稀稀郎朗的,今天7点来就排起了长龙,完全没想到周末的增幅这么大。得,还是我太年轻,低估了中国人民的数量和热情。

还是这辆小火车,坐着它到天游峰已经是8点多了。

朴树是什么树我是真不知道,不过人我倒是认识

我们已经是第一批进山的,然而还是已经有这么多人了。

路上碰到一“哥斯拉”,艺名鹰嘴石,听人说从高处俯瞰就像一只雄鹰。

【天游峰】飞泉响落睛疑雨,古木浓荫夏亦寒。★★★★☆

天游峰为福建武夷山第一胜地,东接仙游岩,西连仙掌峰,壁立万仞,高耸群峰之上。每当雨后乍晴,晨曦初露之时,白茫茫的烟云,弥山漫谷,风吹云荡,起伏不定,犹如大海的波涛,汹涌澎湃。登峰巅,望云海,变幻莫测,宛如置身于蓬莱仙境,遨游于天宫琼阁,故名天游。而自由行老祖宗徐霞客一句“其不临溪而能尽九溪之胜,此峰固应第一也。”也让其有了“武夷第一险峰”之称。

又见一绝巅之处好风光,黄山的奇,华山的险,庐山的俊,泰山的雄,今又添武夷的秀,不一样的美,但却同样的壮阔。在我还走得动的岁月里,我希望能一直用脚步丈量每一寸的美丽。

爬完天游峰,两个人已经消耗大半体力,然而时间却是不早不晚的11点。因为今天的任务就是天游峰+虎啸岩,这会儿要是回去一是有点早还没到饭点,二是下午还得顶着大太阳过来,所以俩人一合计,索性直接把虎啸岩也给爬了,这下可给要了命了。

虎啸岩景区是单行道,不走回头路,下了坡就到玉女峰。走到这个地方是一个分叉口,其实这时候体力已经出现问题了,更要命的是水喝光了,之前在门口也没注意。在岔路口休息了一会儿,内心也挣扎了一会儿,因为之前做攻略时就知道直接往前走比较好走,而跟着指示牌会有一段很恶心的路,所以准备打退堂鼓。

“好,各位,我们已经走到了虎啸岩的岔路口,现在在这里休息5分钟,给大家时间考虑一下,往右手边走,就是好汉坡,走过去你就是好汉,往前走好走一些,不过你只能当个懒汉。”就在我们即将认怂的时候,一个导游带着他的团走到了这里。卧槽,当时心里简直一万头草泥马狂奔而过啊!这不是给lz挖坑嘛!“我要往右走,我要当个小男子汉!”我充满杀气的眼神搜寻者声音的来源,我去,大哥,您先从你爹怀里下来再说这些话好吗瞅着那大哥一脸又被你小子坑了的蛋疼样儿苦笑着,眼神交汇,道一声保重一切尽在不言中。

好了,拍拍屁股站起来,当个好汉去吧。

然而打肿脸充胖子的后果就是整个过程中我的手都没能抬起来拍一张照,下午躺在床上腿就跟没了似的。上出租时司机看我们跟死了一样,问我们今天干吗了,听完我们一早上爬完天游峰+虎啸岩,一脸“这俩货脑子瓦特了吧”的表情,哎,生无可恋

所以,同志们!血与泪的教训告诉你们,不要轻易尝试在一个半天爬天游+虎啸岩,尤其还是在35℃的高温下,生命诚可贵!(天游峰和虎啸岩都碰到休克倒地的游客)

在酒店取了印象大红袍的票,便去早就在大众点评看好的炊烟山房菜吃晚饭,环境很好,味道也还不错,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重口,两个人吃了120,在景区来说算良心价了。

【印象大红袍】★★★★★

接下去,就到我要重磅推荐的印象大红袍了。关于门票,现场买普通票¥218,贵宾票¥298,网上买可能会便宜一点,也可以到了之后找酒店帮忙买,我们两个人才¥350,不过旺季可能买不到当天的,我们运气好抢到了最后几张。

其实印象系列的大秀之前就看过印象西湖,感觉还是挺震撼。据说印象大红袍是印象系列里最良心的show,剧场的表演区域由环绕在旋转观众席周围的仿古民居表演区、高地表演区、沙洲地表演区与河道表演区等共同组成。仿古民居表演区借鉴了武夷山下梅古民居的建筑元素,使得演出现场更像是有着一千九百八十八个座位的巨型茶馆。坐席的视觉半径超过二公里,四面舞台相连,可绵延出万米长卷的壮阔景象。置身其中,不仅可以将武夷山最著名的大王峰、玉女峰尽收眼底,而且还会有穿着民俗服饰的侍女,递上一杯中国“茶王”大红袍,让观者一品芳茗。所以算是期待已久。

照片里的大王峰就是这场大show的背景舞台。

我问茶,“几片青叶,一杯山泉,如何能静心消愁?”
茶说,“一饮喉吻润,二饮破孤闷。”
我问茶,“两把竹椅,四排藩篱,如何能畅快通达?”
茶说,“三饮搜枯肠,唯有文字五千卷。四饮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
我问茶,“三两友人,几卷经文,如何能纵横千里,上下百年?”
茶说,“五饮肌骨清,六饮通仙灵。”
我问茶,“我若七饮,可否成神成仙?”
茶说,“七饮饮不得也。”
我问茶,“为何饮不得也?”
茶说,“来来来,你我杯中行。”

演员们一声呐喊,大王峰和玉女峰被瞬间照亮,演员们再一声呐喊,水也被灯光瞬间照亮,演员们开始讲述大王和玉女的爱情故事,历史如水潺潺荡漾出优雅的线条,流连在古代才子的对月独酌,月下佳人的颦笑扶摇、环佩叮当间。

玉女:你 听到了我的琴声
我重塑一座山
我让天地颠倒 星移斗转
只为等着下一个相见

请把您的心放下,把杂事儿放下,把烦恼放下,把痛苦放下,把抱怨放下,把伟大理想放下,把朝九晚五放下,把怀才不遇放下,把人情世故放下 !放下 放下!找个功夫,喝杯茶吧......

Day 4:九曲溪竹筏漂流+宋街+大红袍+福州

武夷山最后一天,也还剩最后一个重磅项目,九曲溪竹筏漂流。如果是买联票的话,那一般买门票的时候就要预约竹筏时间,如果是单独购买竹筏票,那得到竹筏游客中心购买并预约时间,非常麻烦。

竹筏的开筏时间是6:40~14:30,好像一天只有5、6趟,因为漂流时间会随着季节的变化有变动,所以具体还是得到了之后再了解。旺季的时候一定要提前预约好竹筏漂流时间,不然很可能就玩不了,这次碰到两拨人就很遗憾没排上队。

我是在网上就买好联票,跟客服确认预约时间的,到现场直接身份证取票,不用排队不用费口舌,很方便。

从景区南门入口到漂流地点还有一段距离,所以最好比漂流时间提前一个小时出发。还是从之前进门的地方坐观光车,看好往漂流方向的就行。

【九曲溪】★★★★☆

九曲溪是武夷山的精华所在,因水绕山行折成九曲而得名。九曲溪两岸奇峰怪古林立,曲曲山回转,峰峰水抱流,每一曲都有奇丽景名,山水画意。当你乘座古朴竹筏漂流而下,抬头可观山景,俯首能赏水色,侧耳则听溪声,垂手即触清流。至浅滩,浪遏飞舟;过深潭,水平如镜。不仅能领略有惊无险的情趣,而且有“人在画中游”的无比惬意。

漂流一般是6人成筏,时常约90分钟,从九曲到一曲。散客一般都是检完票之后自由搭配,凑6人开筏,或者补齐旅行社的单筏人差。我们到了之后正好有个旅行团缺人,就补上了,上筏之后发现还有俩人没来,等于是4人包筏。

之前早就听说这些船工间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上筏给小费讲解,下限¥20/人,上限不限,不然就会划得飞快,也不会给你好脸色。奈何同船俩大哥不信这个邪,坚决不肯给,我俩总不能将整船的小费给包下吧,只得作罢。于是乎,原本幻想中的“慢慢漂,欣赏啊”硬生生被弄成了划船竞赛,一路争、赶、超,90分钟的船程70分钟就结束了。船工那劲儿我都恨不得帮他报名奥运会皮划艇比赛,指定能捞块牌子

一路上有很多摩崖石刻,皆是先贤大家留名于此。

虽说被船工坏了兴致,不过这一路风景那真是没的说,一定要来坐一趟。最近好像有新闻武夷山竹筏收小费现象被国家旅游局警告了,相信以后应该会好一点。

下了竹筏就到这条仿宋古街,里面很多卖工艺品和纪念品的店,价格还不算太离谱,感兴趣可以在那边转转。

出了古街就到武夷宫,我们运气不佳,去的时候正好在修缮,没能好好参观。

六株大红袍母树。据说之前都是有武警部队驻守,后来武夷山政府投保1亿中国人寿,2006年之后就不曾再采摘过。2005年曾拍卖出20克20.8万元的天价!我的天,1kg不就是1000多万,喝一口不得成仙!

剩下还有一水帘洞,实在是没兴致再走了,而且最近也不是丰水期,没什么看头,就回酒店收拾收拾准备去福州

七闽之都 刺桐古城

Day 5:福州—泉州+闲逛

福州本就是计划中的中转之地,并没有特地规划行程,再加上昨天从车站回住的地方,一路上到处都在修地铁出行实在不便,索性就直接去泉州了。福州泉州的车次很多,也没有提前买票,一觉舒舒服服睡到12点,可算是把这两天欠下的觉都补回来了。洗个澡吃个饭买了三点的高铁票,向泉州进发!

泉州之前就跟二睿约好了,他从厦门过去,早我大概10分钟到。泉州站离主市区还有段距离,到我们住的地方还有小20公里,坐车坐到那也已经不早了。穿过一条条小巷子,总算找到了巷里青年旅舍,真对得起它那名字。

漂亮的小院子。

还有傲娇的喵小姐。

四楼的小天台,山雨欲来的压迫感。到那的时候正是台风登陆的时候,幸运的是之后的几天都风平浪静,人品好没办法

把东西都收拾好,俩人决定出去瞎晃晃。晚餐就吃的享誉世界的沙县小吃,话说来福建几天还没有吃沙县小吃,实在是罪过。可不知道是我的味蕾出了问题还是怎样,老觉得还没我们学校一街的沙县正宗

绿荫道,老洋房,慢节奏的生活,若不是偶尔开过的现代轿车,当真以为穿过了漫漫历史长河,踱步在民国那段悠扬的岁月里。

石花膏的原料是一种食用海藻,大锅熬制,冷却凝固成果冻状,天热食之可降火气。还搭配有很多水果和凝胶,我们吃的是7块钱的量,可以挑四种配料。

溜达完一圈滚回去睡觉,明天又是一天苦战。

回到青旅时间还早,俩人便跑到四楼小天台唠会磕。没多会儿,二睿对面床的外国小哥跑上来洗衣服,于是便拉着他一起聊天,小哥儿叫Keegan,印度人,自己做外贸生意,这次来中国是下订单的,接下去还要去杭州广州。Keegan人很nice,问我们要不要一起吃夜宵,我们问他想吃什么,他说附近不远有一家KFC这哥们儿真实在,来中国吃夜宵还吃KFC……

帅气的小哥儿,再看这蠢货一脸白痴样,哎,对比一下人和人差距咋这么大呢?

Day 6:承天寺+关帝庙+清净寺+归元寺+天后宫

有些地方,只消一眼,你便会爱上它。泉州,便是这样一座城。

七闽之都,刺桐古城。朱子笔下“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马可波罗游记》中恢弘壮阔风头一时无两的“光明之城”,庞杂的宗教错乱又似乎依循着某条界限交融在一起,一条中山路见证着这座古城的百年兴衰。

它不再复“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之盛景,也没有了“七闽之都会,殊方别域、富商巨贾之所窟宅,号为天下最!”的地位,它留下的是沉淀的历史,是厚重的文明,是琉云璃彩的飞檐,是抱素怀朴的百姓。

宗教,是根植在泉州城血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想要了解泉州城,宗教便是一个绕不开的主题。泉州宗教文化璀璨,素称世界宗教博物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将全球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定址泉州。今天一天的暴走行程就选定了五所最具代表性的古刹。

别被今天的行程吓到,虽说是五座不同的古刹,但泉州老城区着实不大,青旅位置也很好,就在中间地段,公交去哪都是两站路,它们互相之间从手绘地图中也可以看出离得很近,所以其实今天大部分路程都是用脚走的。

小巷子里很多这种可爱的海报

【承天寺】

第一站,承天寺。步行穿过两条小巷子即到。虽是闽南佛门三大丛林之一,但相比另外两座,着实安静不少,倒真是佛门清静之地。

大门左手边写着“入不二法门”,佛门用语,特地查了一下,指平等而无差异之至道。但世间万象,哪有绝对平等之说。

东坡先生写过一篇全国上过初中的青少年都知道的《记承天寺夜游》,彼承天寺非此承天寺,那是他被贬黄州(今湖北黄冈)之后大半夜寂寞难当爬起来找老和尚喝酒写下的。不过天下兄弟一家亲嘛,蹭个名声也好。

流光溢彩的飞檐。

虽无“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的奇景,但也自有一番风情。

从小门出承天寺,沿着南俊路径直往前走,然后拐到涂门街,就到关岳庙。

【关帝庙】

要说这天上列位大仙,谁兜里揣的好东西最多,谁的信仰之力最雄浑,关二爷绝对是排的上号的,全国各地的关帝庙香火都异常旺盛,更不用提还有好多人在家里供奉着,港片里哪个大佬办事儿之前不得拜拜关二爷。

身还未至便闻人声鼎沸,虔诚的香客络绎不绝,不愧为香火冠绝泉州的庙宇。关帝庙在泉州城如此之火也是有历史原因的:
其一,关帝是忠义的象征,又是荡魔伏魔的灵神。明清间出现假托关公乩坛飞鸾、降笔著述的大量所谓“圣经”、“对签”、“训戒文”,成为劝善的社会通俗读本,如《关帝觉世真经》、《关帝明圣经 》、《戒士子文》等。
其二,民众崇拜关帝,远远超出统治阶级以关帝作为忠义化身和道教以关帝作为护法天神的范围,而是将关帝视作武神、财神和正义之神,凡是命禄科举、祛灾除疾、驱邪辟恶、诛罚讨逆、巡察冥司、庇护商贾、通畅财源、决断疑难等等,无不祈求关帝。
其三,明、清的民间秘密会党组织,更是以关帝之忠义作为结党的精神纽带。在明代泉州倭患频乃,以及明、清间“禁海”、“迁界”的数百年间,泉州沿海民众要合力守土御侮,要对抗官兵的强大压力破禁下海交通贸易,必须以关帝的“忠勇尚义”精神纽结在一起。

一到那就被眼前的建筑群震撼到了,可能是之前确实没有见过这种建筑风格,极尽夸张的飞檐雕花让人仿佛置身天宫。

出了关帝庙,往西走大概200m,就到清净寺。清净寺是今儿五所庙宇中唯一一个收门票的,不过也只是象征性的3块。

【清净寺】

清净寺又名艾苏哈卜大清真寺,是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国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

著名的《哈尔迪斯》也被称为“圣训”,即先知穆罕默德言论录里,有一句涉及了中国。这句圣训太特殊且太著名,所以它在阿拉伯世界及西方诸国,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学问虽远在中国,亦当前往求之。”于是,在唐初就有穆圣门下的四位大贤来唐传教。四大苏哈卜中,大贤传教广州,二贤传教扬州,三贤四贤传教泉州

伊斯兰教入华的形式,与当时的航海贸易密切关联,泉州中国唐宋元三代著名大海港,宋元时期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高峰期,泉州是当时的东方第一大港,而阿拉伯穆斯林则是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缔造者和参与者,众多经商的穆斯林纷涌来到泉州经商定居,伊斯兰教也随着沿海路东传,故泉州也被公认是伊斯兰教最早从海上东传中国的发祥地。

“你们当以易布拉欣的立足处为礼拜地。”真主秉公作证,除他外,绝无应受崇拜的;众天神和一般学者,也这样作证,除他外,绝无应受崇拜的,他是万能的,是至睿的,真主所喜悦的宗教,确是伊斯兰教。”
这些圆顶上的字儿翻译过来大概就这意思。作为一个坚定的无神论者,从小深受社会主义熏陶的进步青年,实在是无法理解宗教的魔力,不过每一种积极的信仰都值得被尊重。

各种看不懂的《古兰经》碑文。

元朝时是伊斯兰教在泉州的极盛时期,彼时,伊斯兰教在泉州有多达七座的清真寺。

蒙元统治下民族等级残酷,蒙古人为第一等,阿拉伯色目人第二等,汉人为最低等,这使得泉州港的实际权益落入色目人阿拉伯人手里,民族矛盾空前尖锐。在元后期,更导致长达十年的亦思法杭兵乱,泉州港受到重创。在明初汉人复国后,朱重八这等枭雄哪能咽的下这口气,大量阿拉伯穆斯林遭误杀,其他清真寺俱被摧毁,涂门街这座清净寺为残存的一座。可即便保存下来,内部也被毁得七七八八了。

清净寺最里面有一间小房子,里面讲述了很多清净寺的历史,还有大量伊斯兰教经文可以翻阅。不过我的兴趣点还是在历史和建筑上,所以也没仔细看,对这方面感兴趣和有研究的不妨过来仔细研读,毕竟清净寺也算是伊斯兰教在中国的Big 4之一了。

从清净寺出来已经不早了,决定走回中山路觅食。

泉州中山路被誉为我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一。
“南国多雨天,骑楼可避风。”中山路浓缩南国建筑风格,是我国仅有、保存最完整的连排式骑楼建筑商业街。它长达二公里多,路两边的连排式骑楼建筑,既结合泉州民居的传统特色,又融入海交文化的建筑精华,是历史上中西合璧的成功范例,也是泉州从古代向现代转折过渡的历史见证。

大名鼎鼎的侯阿婆肉粽,换了新店面,在老店前面大概50m。

肉粽分两种,一种是加了海鲜的,名字叫啥忘了,另一种就是我们吃的经典款,里面我能吃的出来的料大概有小虾仁、肉、香菇还有卤蛋。可能是我们打开方式不对(看到其他桌都是弄碎了蘸着汤吃的),没有期待中那么惊艳,也有可能是我们的期望值太高。

吃完东西回青旅休息会儿,跟前台姐姐说好晚上一起拼餐,继续出发。

大隐隐于市,谁能想到声名显赫的“东南第一刹”就在这条普通无异的小街道上。

【开元寺】

我们宗教之行中的大哥大终于登场了!开元寺嘛,顾名思义,肯定和开元盛世有关。
其实这开元寺之前不叫这大白话名字,它有一个文艺小清新的原名,叫莲花寺,始建于唐垂拱二年,传说泉州巨富黄守恭梦见桑树长出莲花,遂舍桑园建寺,初名“莲花寺”。看来这有钱人不管在什么时代都这么任性啊!
开元二十六年,已经是开元年号末期,玄宗皇帝那会儿已经没有初期那么励精图治,心想朕率我大唐帝国开创如此盛世,怎么着也得留下点东西供后世纪念膜拜啊,于是脑子一发热,诏天下诸州各建一寺,以年号为名,从此神州大地上多了一堆开元寺。
泉州市委书记一看,我滴个乖乖,老大都发话了,咱不能落后啊,可最近好多领导下来视察,吃吃喝喝有点多,手头实在是有点紧……咦,这莲花寺还不错哎,去瞅瞅去。这一看,哪里是不错啊,简直完美,行行行,赶紧改个名字,于是,小清新变成了直大汉。

千年古桑,曾在1925年被雷劈成三部分,但仍存活于世,枯木逢春。或许真是佛祖庇佑,不忍心看着陪了自己一千多年的老伙计就这么离开。

佛怜世人
愿世间从此再无纷飞战火
愿一切疾病苦痛消失于弭尔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我都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我们都能在尘世获得幸福

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承天寺和开元寺的屋檐上都是一座塔镇守在中间,两条龙守护在两边。还有两个萌萌哒的小人儿在“桑莲法界”两边,毫无违和感。

一对可爱的石狮。像这样的开元寺里还有很多对儿,原来佛和凡人的距离也没有那么远,都对美好的事物没有抵抗力,都有一颗年轻的心。人活尘世间,开心最重要。

东西双塔。东为镇国塔,西为仁寿塔。
东西塔是中国古代石构建筑的巅峰之作,历经风雨侵袭,地震摇撼,仍屹然挺立,如今也是城市名片之一。
泉州人形容曾经的泉州老城就是“东西两座塔,南北一条街”。足见其在泉州人心中的地位。

其实在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我的本意是拍后面的菩提树,然而拍完才发现有东西强势乱入而且让主角黯淡无光,罪过罪过

开元寺真是挺大的,逛完感觉已经过了好久。查一下地图,到天后宫还挺远,走过去估计得瘫。滴滴一下,向天后宫进发。

【天后宫】

天后宫有一个通俗的也是大家更熟知的名字,妈祖庙。妈祖是中国的海神,在东南沿海一带的受追捧程度和海神波塞冬在国外相当。
那妈祖是何许人也?
妈祖,本名林默,福建泉州莆田县人,生于宋太祖建隆元年,三月甘三日,父亲林帷悫,母亲王氏平生注意积德行善,乐于助人,年纪都在四十有余,虽生了一男五女,老是觉得单枝难以传宗接代,向观音菩萨祈求再生一男。王氏不久便怀了孕,在降生之时,跟所有牛掰人物一样天生异象,王氏见到一道光从西北面射人她房内,光辉耀眼夺目,香气四处飘荡,久久不散。
宋雍熙四年,重阳佳节,妈祖父兄驾舟渡北上,西风正急,途中遇到狂风恶浪,船在狂风怒涛中剧烈颠簸,妈祖敏感到父兄的遇难,亲临救驾,父亲救起,兄长与自己身亡,就这样乡民赞她“通悟秘法,预知休咎事,乡民以病苦辄愈。长能乘席渡海,乘云游岛屿间,人呼曰神女,又曰龙女”。
在妈祖羽化升天的 987年、莆田渔民在妈祖升天处为其造庙供奉,这座庙宇就是被称为天下5000多座妈祖庙祖庭的莆田湄州妈祖祖庙。渔民们定期祷告拜祭,祈求让妈祖能够继续保护他们。因默娘生前与民为善,升化后被沿海人民尊为海上女神,立庙祭祀。
宋元时代,泉州成为世界贸易港之一,元政府为了发展海上贸易,于至元十五年,下诏“制封泉州神女护国明著灵惠协正善庆显济天妃。”元世祖称妈祖为“泉州神女”,并封其为天妃,妈祖的神格骤然提高。清康熙十九年施琅征海,师次于此,“神涌潮济师”、“有助顺功”。敕封“护国庇民妙灵昭应宏仁普济天后“,后易宫名为“天后宫”。

天后宫和佛教寺庙就不一样了,中间不再是塔,换成了莲花瓶,倒也是符合天后身份。

出了天后宫,今儿一天的行程也算结束了,时间也不着急,就慢慢往回走吧。

这一走就忘了时辰,回到青旅的时候,几个义工小姑娘已经快做完饭了。本来中午说好一起做的,弄得我们怪不好意思,最后还剩下一个蔬菜和汤没做,赶紧弥补了一下。
晚饭昨天的印度小哥儿Keegan也和我们一起拼饭,可能人有点多饭菜都不够,只能将就吃了点。吃完饭小哥儿坐到院子里喝酒,看到我们过去,很热情的拉着我们坐下,去帮我们拿酒。
要说这酒,绝对是男人间增进感情的好东西,超越种族国度,喝了一会儿就聊嗨了。Keegan说他在印度也经常和几个朋友一起到酒吧坐坐,喝喝whisky聊聊天。
这一听感觉是个能喝的主儿啊,便想诱惑他尝尝我大天朝的白酒,解释了半天还是没能让他整明白白酒是个啥,只好跟他说是相当于中国的whisky,小哥儿一听来了兴致,就一起到路口超市整了两瓶二锅头。

红星二锅头、烧刀子、崂山啤酒、青岛啤酒、酸奶……各种混搭,亏得附近没洋酒卖,不然还要再搭一点。
因为第一次买二锅头的时候我特地拿了42°的低度数酒,想先看看Keegan酒量如何,别到时候喝大了误了明儿的车。这一试还真是个高手,一瓶喝下去跟没事人一样。再去超市的时候他拿着一瓶烧刀子问我这酒如何,我说很烈,他还不信,就买它了。回去喝了一口脸色就变了,哈哈,童叟无欺业界良心的烈酒之王岂是那么容易hold的住的。

聊天小队渐渐庞大起来,先是一个在新加坡读硕士的台湾姑娘Lin,然后是广西的馨儿姐(后来还跟我们一起游小嶝),最后睡在我下铺的台湾大哥也跟朋友吃完饭回来加入我们,天南海北一通乱侃,好不自在。
今夜之后各奔东西,Keegan小哥儿东游杭州,Lin姑娘北上帝都,馨儿姐跟我和二睿一起去厦门台湾大哥回台湾工作,约好明天早上一起吃早饭送走Keegan和Lin,喝一杯告别酒,道一声珍重!
茫茫人海中,相遇便是一种缘分,尤其是在旅途中,没有那么多的目的性,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也放下了彼此的社会身份,简单而又美好。这就是我出门喜欢住青旅的缘故,这就是我所热爱的青旅文化。

Day 7:泉州城闲逛+厦门

Keegan和Lin的高铁都是早上9点多的,7点半集合完毕出发觅食。
要说这泉州还真不像个中国的城市,生活节奏有够慢的,接近八点了整条街上都没几家早点铺开门的,昨晚Keegan说很喜欢中国的汤包,说好要带他们尝尝出名的远芳小笼包,奈何吃了个闭门羹,只得退而求其次,吃了牛肉羹和肉粽。
之前Keegan从机场到青旅被出租车师傅坑了一把,几十块的车程收了170,让他很不爽。哎,谁赚钱都不容易,但不能为了点小便宜昧着良心,钱是小事,别因为自己的错误影响了国家的形象。帮他们用滴滴叫好了车,拥抱,告别,回去补觉。

回到房间,刚准备好好睡个回笼觉,突然发现不对劲,有一股高冷的气息从床上散发出来。我的天,喵小姐,没想到你是这么一只随便的猫,你麻麻没有和你说不能随便上男人的床吗

王之蔑视,好吧,你赢了,好男不跟猫斗

昨天已经把感兴趣的一下子全都逛完,今天就没有那么多的目的性,随便到处走走。

【钟楼】

相传1934年,国民党驻军某部旅长沈发藻欲娶一小姨太,晋江县长张斯麟得知后,找来一名黄姓护士。黄护士坚决不从,被逼无奈最后自杀,此事引起社会各界的极大公愤,黎明高中(现黎明大学)师生为维护正义,联合泉州妇女会及培元中学、培英女中等校师生上街游行示威。张斯吝为缓和事态,与学生代表进行谈判,被迫答应建一座钟楼谢罪。
当然传闻只是传闻,根据其当年所亲历和目睹,钟楼建设与护士遭逼婚导致自杀的惨案是两回事,时任县长建楼不是赎罪,而是为了提倡守时。

沿着中山路一直走,这样的地方,走多久都不会腻。

一座城市的记忆,在人来人往中传承,繁华都市手艺人的传承尤为可贵。
泉州繁华的中山路上,有一座这样的理发店——大上海理发店。
从一个店面,到三个店面,再到现在的两个店面,理发厅大小,似乎也见证了这家理发厅的兴衰。
现在,从三四岁的孩童,到耄耋之年的老者,都还是大上海理发厅忠诚的顾客。

一路闲逛,走街窜巷,时间也很快过去,是时候和泉州Say Goodbye了。这是一个让人没法不爱上它的城市,此次步履匆匆,不能细细品味也算是一个遗憾,他日一定会多住些时日,慢慢欣赏老城的丰姿。

馨儿姐是后天从厦门起飞的飞机,想着一个人在这也无聊,就跟我们一起走。她去过多次厦门,我算上这次应该是第四次,所以对厦门这个东南明珠都不陌生,当然那些初游者去的地方我们自然也不想再去凑热闹。那货说这次带我们去个游客罕至的群岛,原生态,很有意思。胃口被他吊起来了,希望这次能靠谱一次。
二睿他哥哥在湖里万达SOHO租了一间公寓,大部分时间都不住,我们这几天都准备住那里。说来也巧,馨儿姐订的酒店竟然也在湖里万达,甚至都是同一栋楼,这下还省的明早约见面地点。

Day 8:小嶝岛+大嶝岛+台湾小吃街

厦门岛内到大嶝有相当远的距离,地图上就可以看出,到大嶝的直线距离都能到金门岛了。小嶝岛只有一种登岛方式,就是从大嶝坐轮渡。

轮渡时间表和价格。不过时间并不是严格按照规定来的,会看登岛的人流量和水位情况。

这里已经是最接近金门岛的地方了,有边防站,小嶝岛上还有驻守官兵。

天空真是美得不像话,技术有限,亲临才能完美的感受到,那种纯净的、嫩嫩的、让人想咬上一口的蓝。

海水退潮,暂停营业的小渔船。

码头边上很多小摩托载客
从大嶝公交站到码头有3km左右的距离,坐摩托是个不错的选择,价格我倒是不清楚,因为我们是三个人,所以没有选择摩托,而是坐的观光电瓶车,两块一个人。

码头排队的人还不算太多,果然是个挺小众的地方。不过这“游艇”有点给力啊,没想到去小嶝岛的交通工具规格还挺高,来之前我还想过那种人划的小木船呢

发动的时候人不可以站在甲板上,不过开船之后就随意了,如此良辰美景,坐在船舱里浪费时间岂不是憾事。

这些应该是打捞船,远看还以为一排迫击炮呢。

馨儿姐出镜~就问你们美不美!

灯塔,跟个小火炬一样。

之前就说过,岛上有驻守官兵,他们进出岛屿也没有啥特权或者专用通道,就跟普通人一样坐轮渡,就是可能不要船票。这次跟我们一船的有四个兵哥哥,冒死偷拍一张!

小嶝岛不大,如果你预备了充足的时间外加不怕晒,完全可以选择自己徒步,而且我也强力推荐,小嶝岛真的很美,没有污染,没有开发,原生态的美。
因为我们在路上耽搁的时间太长,到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1点了,再加上太阳实在是毒,我们俩大老爷们儿倒没所谓,得考虑到女士,所以就找了观光电瓶车。
绝对不是打广告,小嶝岛上的观光电瓶车真是业界良心。10元一人,带你环游整个岛,随时可以停下来拍照,还自带讲解,而且不会硬凑人,我们三个到那就直接走,相当于包车了,真不知道比那些大景区的观光车好上多少倍。

隆重介绍我们这次的司机兼向导-----小黑哥。因为生活在海岛风吹日晒的,从小就比较黑,大家都叫他小黑哥。不过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小黑哥浑身上下哪里都黑,就是心不黑。”
小黑哥是小嶝岛土生土长的原住民,巨能聊,上车给我们那一通夸,说的我们跟神仙下凡给他们岛上人带福泽来了似的。技术活儿,当赏,摸摸口袋,算了,还是安安静静的当个屌丝吧

台湾大哥大,好名字,充满了上世纪90年代的气息。
不看手机还没注意,一上岛手机信号就变成湾湾那边的了,这是离得有多近啊。嗯?不对!那不是在这个岛上接电话上网都成国际长途了,我天,幸好及时发现。各位如果去小嶝岛也要注意这个情况,别一回去手机话费账单就爆了。

郁金香花海,岛上人自己种植的。

QQ的小海星

【八闽铁树王】

据史料记载,在古时候,有一支船队来往于小嶝与琉球之间,这棵铁树也就是由这支船队从琉球跨海引进的,然后扎根在了小嶝岛上,并繁衍后代,树龄已有650多年。都说“铁树开花千年一遇”,但这株铁树年年开花,这让历代小嶝居民崇拜不已,视之为小嶝岛上的神树。

遥望金门岛,从这个地方游过去只有2000m。政治问题也不方便多说,只能希望祖国早日统一吧。

【独木成林】

独木成林其实是一棵硕大的古榕树,树高近20米,树冠巨大,可容纳近百人乘凉。由于气生根扎入土内,落地生根后又长成了许多棵树,像一片小树林一样,使树冠得以发展,故有“独木成林”之感。
1958年的“八二三”炮战,那棵“独木成林”榕树上曾落下一枚炮弹,所幸的是没有爆炸,不然今天就无法观赏到它那茂盛健旺的风采。

还是那句话,没有开发过的痕迹,原生态美到不像话。

这就是当年对台宣战的广播室,那个对着金门喊话的大喇叭已经被拆走保存起来。

小嶝经历过硝烟战火的洗礼,曾经是炮战的最前方,如今小嶝地面上还有原始状态的明碉暗堡和战壕,地底下有纵横交错的坑道。1958年“八二三”炮战中,小嶝岛涌现出很多英雄人物,也和大嶝岛、角屿岛一起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三岛”的光荣称号。

道别小黑哥,结束小嶝岛的行程,启程返航。

回到大嶝岛公交车站,看见旁边有一个台湾免税公园,时间也不赶,就决定去看看。

三根冰棍45大洋,出来这么久终于感受到了一次景区“应该”有的价格

金门这真的是,连酒都要做成导弹的样子。

刚看到还以为是湾湾的山寨海飞丝,叫什么海伦仙度丝,把店员拉过来问了下,才知道这就是海飞丝,在台湾那叫这个而已。

又是一路颠簸,回去歇息一番,晚上再战中山路和台湾小吃街。

在黄厝海滩安静地走了一会儿,真喜欢有海的城市。

一个单纯的音乐组合,站在那听了好久,因为热爱,所以美好。

临近七夕,街上已经有了节日的氛围。

不管哪一次来厦门台湾小吃街肯定都要去逛逛的,因为第一次给我留下了太好的印象,吃的贼开心。但这次一到路口我就感觉不对,里面的摊子都变得井然有序了,人流量也比以前少了太多。问了二睿才知道厦门市政府因为市容市貌整顿过小吃街,把一些摊子都赶走了,实在是失望,干干净净井然有序的夜市也能算夜市吗?

整顿过的夜市已经没剩多少熟悉的店了,实在是提不起兴致再逛,只得草草回去。

Day 9:厦门—南靖田螺坑土楼群

之前就说过,厦门算上这次我是第四次来,所以市内确实也没什么可逛的了,这也就剩一天不能去远,就把目标定在了土楼。

厦门往土楼的一日游两日游已经相当成熟了,大致有三条线:
第一条是往云水谣方向,主要景点是云水谣古镇+怀远楼+和贵楼,是《爸爸去哪儿3》其中一期的拍摄地。
第二条是往永定高北土楼群方向,主要景点有承启楼+世泽楼+五云楼+侨福楼,是最近很火的《大鱼海棠》的取景地。
第三条就是这次我去的田螺坑土楼群,主要景点有田螺坑+裕昌楼+塔下村,是最经典的土楼群建筑,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顾问史蒂汶斯·安德列称田螺坑土楼群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话般的山区建筑模式”。

大家可以提前了解,然后挑一条最感兴趣的线路,价格都在100来块。

3个小时的颠簸,如果不是两旁美景作伴,就只能睡觉打发时间了。
一路上导游也给我们普及了一些有意思的闽南话,挑几个讲一下吧。比如“驾崩”是吃饭,“加塞”是吃屎(想整人的话就把这两个词的意思解释反了)“晕倒”是帅哥,“迷路”是美女,“三陪”是老婆等等,只记得几个比较经典的了。当然这只是发音相近,导游用这些有意思的解释让我们更容易记住而已。

从这里进售票大厅。

旅行社的大巴只能开到这里,接下去换这个车进山,看田螺坑。

又是一大段山路,而且司机肯定头文字D看多了,把自己幻想成秋名山车神,那家伙弯道过的,快到让你飞起来~

【“四菜一汤” 田螺坑土楼群】

田螺坑土楼群由一座方楼(步云楼)、三座圆楼(和昌楼、振昌楼、瑞云楼)和一座椭圆形楼(文昌楼)组成,方楼步云楼居中,其余4座环绕周围,依山势错落布局,当地人戏称“四菜一汤”。
相传田螺姑娘的神话故事说的就是黄家祖宗,那个叫黄百三郎的幸运儿,因为田螺姑娘的神助,才得以从一个养鸭少年成为一方富绅。
田螺姑娘兴许是传说,但黄百三郎可是确有其人。田螺坑黄氏族谱证实,清朝嘉庆年间黄百三郎从永定移居此地,并在这里开始了他的传奇人生。土楼群中的黄氏祠堂中央有祖先牌位,黄百三郎名列第一,而他的墓穴就在距田螺坑二公里外的“五更寮”,每年清明都接受着田螺坑人的祭祀。
像大多数中国人一样,黄百三郎有钱之后最喜欢做的事就是盖房。最先盖起来的是方楼,也就是“那碗汤”,雅名“步云楼”。沿着高低地势将中厅修建成阶梯状,让人进入大门后就能体会“步步高升”的快感,这样既突出了祖厅的重要地位,又寄托了“平步青云”的美好愿望。继“步云楼”建成之后,黄百三郎的后代又环绕着它先后建起了“和昌”、“振昌”、“瑞云”和“文昌”四座圆楼。

土楼实在是太大,为了拍这张照片趴地上快没被太阳烤死。

土楼的内部仍然有人居住,不得不承认古人的卓绝智慧,单是房屋屹立几百年不倒就是非常难得的了,更不用说这样一座土楼还有着其他功效。

走到公路上来一张全景,太美了。这也就是出现的时间晚了点,要是早个千年,不知又有多少文人墨客要留下锦绣文章祸害广大青少年呢~

匆匆看完田螺坑,马上赶往裕昌楼。报团的劣势这时候也显现出来了,只能走马观花的拍个照,根本没有时间慢慢欣赏,有条件的还是自驾来玩比较好。

路遇一小贩,颇有小说里不世出高人的风采,拿跟棍子和小碗那简直就是丐帮帮主啊。见我在看他的书摊,走过来跟我耳语:“施主,我看咱俩是有缘人,我这有几本武林秘籍……”别别别,打住打住,我赶时间,您还是等下一个有缘人吧。

也不知是那个时代留下的还是一直就有这种口号,毛主席始终都活在大家心中啊。

【裕昌楼】

裕昌楼建于1308年,是福建土楼。现存最古老的土楼。
裕昌楼是早期股份制的产物,由刘、罗、张、唐、范五姓族人共同出资建造,共有五层18.2米,房室269间。全楼有五部楼梯,分为五大卦,底层厨房内设有水井,共22口,是福建土楼中水井最多的土楼。楼内天井中心建有单层的圆形祖堂,堂前用鹅卵石铺成的一个阴阳八卦,分五格,代表“金、木、水、火、土”。
裕昌楼最大的特点是柱子东倒西歪,最大的倾斜度为15°,看起来摇摇欲坠,但经受七百年侵蚀和无数次地震的考验,至今依然如故,有惊无险,成为古民居建筑的活标本。

再古老的楼也得跟上现代的步伐。

照片拍累了就坐在那歇息了一会,这客家姑娘还真是热情,也不管你买不买,坐那就给你倒茶,还无限续杯,弄得我怪不好意思的。她们可能看出我有点局促,还主动带我去屋里看家里的水井,说都是自家种的茶自家打的水,让我不要那么客气,给我感动的啊,都是好人呐!
我自己是不喝茶的,开始也没打算买,后来一是确实感觉泡的茶好喝,二是被这些客家姑娘感动的,主动找她们买了点茶,因为我爸喝不惯红茶,所以就只买了一点,自己喝着玩玩。走之前要了联系方式,有喜欢喝红茶的朋友,想尝尝自家种的红美人、金骏眉,可以找我要联系方式。

今天的最后一站,也是这次行程的最后一站-----塔下村。

塔下村】

塔下村隶属福建漳州南靖县书洋镇,位于南靖县书洋镇西部,是漳州著名的侨乡,也是首批15个中国景观村落之一。被誉为“闽南周庄”,村庄历史悠久, 建于1426年,现有300多户人家,土楼沿河而建,并非常均匀地分布在两岸,土楼形态丰富,有常见的方形、圆形土楼,还有围裙形、曲尺形土楼,最独特的是还有浙杭水乡模式单院式土木、砖木结构的吊角楼,形成大楼带小楼、高低错落布局的奇妙景观。它以造型奇异、风格独特而被誉为“塔下村鸟瞰神话般的山区建筑”。

德远堂前竖立的石龙旗杆,阴镌姓名、世次、功名、年代科次、官衔品位爵位及立石龙旗杆的年代等文字。文官的石龙旗杆顶端饰物多雕毛笔锋,武官则镌坐狮。

The End

到这里,本次南下自虐之行就圆满结束。感谢一路上遇到的所有人,愿你们能一路前行,始终如一;当然最要感谢的还是睿哥儿~虽然我老是喷你损你;感谢各位,能把时间耗在我这么一篇照片没技术文字没文采的流水账上。

承蒙厚爱,上一篇也是第一篇游记就上了宝藏,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也让我有了尽力整理每一次出行的念头。我也在努力地提高自己的水平,不管是摄影还是码字上,希望能给你们带去帮助,带去喜悦,带去感动。

=====================================================================================

庐山传送门】: http://www.mafengwo.cn/i/5489124.html

本篇游记共含20469个文字,24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8-30 19:26

攻略棒 拍得好 颜值高 酷!

2016-08-31 00:04

我就是那个学弟,在你'这边听说马蜂窝然后下了,然后找到了你!很不幸,在武夷山把手机丢了,这么久没联系你。

2016-09-01 15:42

哦!我不是从上海来的,只是从江西来路过武夷山。

2016-09-01 15:43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08-31 00:04:17 的回复:

攻略棒 拍得好 颜值高 酷!

回复llm123:谢谢夸奖

2016-09-03 11:27

引用 35班的fai哥 发表于 2016-09-01 15:42:47 的回复:

回复35班的fai哥:我天,大兄弟,猿粪啊!我说怎么给你发微信不回的呢

2016-09-03 11:28

引用 laeticiawang 发表于 2016-08-30 19:26:52 的回复: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回复laeticiawang:有好风景自然也会有好心情

2016-09-03 11:28

我一直觉得福建是一个被不小心遗忘的旅游目的地,很有特色的一个省

2016-09-05 19:00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9-05 19:00:42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对的,跟内陆跟东部沿海都不一样的风格

2016-09-06 17:29

引用 五行属二 的文字:

【天游峰】飞泉响落睛疑雨,古木浓荫夏亦寒。★★★★☆ 天游峰为福建省武夷山第一胜地,东接仙游岩,西连仙掌峰,壁立万仞,高耸群峰之上。每当雨后乍晴,晨曦初露之时,白茫茫的烟云,弥山漫谷,风吹云荡,起伏不定,犹如大海的波涛,汹涌澎湃。登峰巅,望云海,变幻莫测,宛如置身于蓬莱仙境,遨游于天宫琼阁,故名天游。而自由行老祖宗徐霞客一句“其不临溪而能尽九溪之胜,此峰固应第一也。”也让其有了“武夷第一险峰”之称。

百科时间到 -   -

2016-09-06 17:29

引用 Leo 发表于 2016-09-06 17:29:31 的回复:

回复Leo:哈哈,百度一下再自己写点了解到的😂

2016-09-06 17:31

引用 五行属二 的图片:

作为一个潮汕人,突然感觉文化一脉相承!!!

2016-09-06 17:33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9-06 17:33:31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是的啊,那边很多东西都和潮汕差不多的

2016-09-06 17:34

引用 五行属二 发表于 2016-09-06 17:34:37 的回复:

是的啊,那边很多东西都和潮汕差不多的

回复五行属二:还蛮想去看看的,就是现在在北京,略远!

2016-09-06 17:42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9-06 17:42:54 的回复:

还蛮想去看看的,就是现在在北京,略远!

回复曾帅的爸爸:那就等时间合适了,想走就得赶紧实现了,不然我就会老惦记着😂

2016-09-07 10:02

用啥拍的图片好好看

2016-09-07 23:40

引用 拨云 发表于 2016-09-07 23:40:20 的回复:

回复拨云:入门狗头而已,出门没高兴带重镜头

2016-09-09 09:52

受用了

2016-09-21 11:48

计划国庆去武夷山

2016-09-21 15:08

引用 霹雳五号 发表于 2016-09-21 11:48:10 的回复:

受用了

回复霹雳五号:谢谢,过奖了😬

2016-09-21 17:33

引用 晚翠 发表于 2016-09-21 15:08:46 的回复:

计划国庆去武夷山

回复晚翠:希望能对你有帮助

2016-09-21 17:33

2016-09-27 09:06

引用 地球 发表于 2016-09-27 09:06:33 的回复:

回复地球:蟹蟹!

2016-09-27 09:26

帅哥不是叫晕倒,是“演倒”老婆也不是三陪,不过老婆的闽南语因为不常说 所以我也忘记怎么说了

2016-10-01 11:30

引用 丨炜丨 发表于 2016-10-01 11:30:44 的回复:

回复丨炜丨:👍🏿👍🏿我也是听导游说的,她可能是为了更形象化😂

2016-10-01 12:08

楼主在泉州玩了几天?

2016-10-03 22:03

引用 Sんīńy 发表于 2016-10-03 22:03:01 的回复:

回复Sんīńy:两天吧

2016-10-04 13:05

引用 五行属二 发表于 2016-10-04 13:05:03 的回复:

两天吧

回复五行属二:谢了,18号去,参展你的寺庙部分我也做了自己决定好的路线

2016-10-04 14:38

引用 Sんīńy 发表于 2016-10-04 14:38:32 的回复:

谢了,18号去,参展你的寺庙部分我也做了自己决定好的路线

回复Sんīńy:别客气,能对你的行程起到参考作用就好,玩的开心😬

2016-10-05 01:33

引用 五行属二 发表于 2016-10-05 01:33:00 的回复:

别客气,能对你的行程起到参考作用就好,玩的开心😬

回复五行属二:还是要谢谢,你栽树我乘凉

2016-10-05 21:39

引用 Sんīńy 发表于 2016-10-05 21:39:50 的回复:

还是要谢谢,你栽树我乘凉

回复Sんīńy:🙏🏻

2016-10-06 00:43

2016-10-06 21:22

引用 砖砖砖砖砖砖砖砖 发表于 2016-10-06 21:22:55 的回复:

回复砖砖砖砖砖砖砖砖:😁

2016-10-08 22:31

2016-10-16 22:04

引用 砖砖砖砖砖砖砖砖 发表于 2016-10-16 22:04:27 的回复:

回复砖砖砖砖砖砖砖砖:✌🏻

2016-10-17 12:17

写得太棒

2016-10-22 15:29

引用 爱国爱乡 发表于 2016-10-22 15:29:10 的回复:

回复爱国爱乡:谢谢!

2016-10-22 15:47

2016-10-28 10:37

想租个帐篷去海边露营
帐篷里只有我和你
一起抚摸柔软的大地

2016-11-08 19:59

引用 五行属二 的图片:

小费问题依然,很无奈。我们也是快得他们自己划不动,最后我们叫他们再快点划。

2016-11-08 20:17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6-10-28 10:37:20 的回复:

回复amyangyang:🌝

2016-11-13 10:54

引用 铭记在心 发表于 2016-11-08 20:17:06 的回复:

回复铭记在心:不是说要整改了吗

2016-11-13 10:54

引用 猫山狗海 发表于 2016-11-08 19:59:31 的回复:

想租个帐篷去海边露营
帐篷里只有我和你
一起抚摸柔软的大地

回复猫山狗海:逼格很高的样子😂

2016-11-13 10:55

到泉州没顺便到一下永宁古镇,那里靠海,还有漂亮的番仔楼嘞

2016-11-15 13:13

引用 芒果冰沙 发表于 2016-11-15 13:13:55 的回复:

回复芒果冰沙:对,是有听说有个古镇,但是时间有限,很可惜,下次再访!

2016-11-23 21:21

2016-11-25 15:57

去泉州还必去一下永宁古镇,那里也有很浓厚的闽南味道

2016-11-27 13:57

引用 等风来 发表于 2016-11-27 13:57:10 的回复:

回复等风来:下次一定造访!

2016-11-29 20:48

2016-12-03 12:55

去过厦门玩几次,大嶝岛、小嶝岛没去过。下次带娃一块去,感觉不错的样子

2016-12-05 14:24

去泉州还必去一下永宁古镇,那里也有很浓厚的闽南味道

回复等风来:去永宁古镇的话,能当天往返泉州市区么?还需要在古镇住一晚?

2016-12-05 14:26

引用 woodboat 发表于 2016-12-05 14:26:30 的回复:

去永宁古镇的话,能当天往返泉州市区么?还需要在古镇住一晚?

回复woodboat:建议在永宁古镇停留,这里人文丰富,有很多漂亮的番仔楼,还有其他建筑古大厝,石屋,还有靠海,很多当地特色的小吃。可以住在永宁卫青年旅舍,由当地石头房改造,是了解永宁旅游的最佳地方。

2016-12-05 15:01

引用 等风来 发表于 2016-12-05 15:01:35 的回复:

回复等风来:谢谢!